12岁女儿带我行走日本15天 由北到南跨越日本

• 出发时间/2016-07-12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12000RMB

女儿提出想去日本,这和我的想法不谋而合。加上之前和我一起旅行,总感觉不是她的所爱,淡心无常,让我很是不得劲。既然这次是她选定的地方,就打定主意让她参与到整个过程中来,学习一点书本外的知识——参与制定本次旅行攻略。我们共同挑选了旅游路线;重庆-东京-北海道-大阪-京都-奈良-东京-重庆。面对眼花缭乱,纷繁复杂的日本交通,我的内心好崩溃所以,我就毫不客气地将大阪的交通交给了她,一个12岁的菇娘 (后来才知大阪交通最发杂

准备篇

一: 机票
提前两个月我就在春秋航空上订好来回机票:重庆-东京 2人1530元; 东京-重庆 2人1560元。往返每人都有15公斤的手提行李+托运。(春秋航空为廉价航空,机票便宜,但是一定关注行李额度。如果额度不够,尽量买票时就在官网上购买打折行李额度。同样20KG,买票时购买和临行时购买价差可能会有150元左右) 日本国内机票;在携程上订东京-札幌千岁 2人 858元;在去哪儿网订札幌千岁-大阪 2人 1361元;携程订大阪-东京  2人 612元;
二:酒店:
1. 旭川酒店:艺龙订的旭川   莱昂普莱斯酒店,经济型双人房三晚 1496元;

酒店虽然有点旧,小,但是丝毫不影响舒适度,因为太干净服务太好配备齐全(有微波炉,洗衣机)而且酒店门前有去旭川动物园的公车 到旭川JR车站也不远!关键还便宜 不错的酒店!

2. 札幌住宿:airbnb订民宿 614元。方便,离JR、车站不远,主人有视频指路,但是YOUTOBE只能到了札幌才看得起。民宿附近有一个超大的超市,买东西比很多地方便宜。缺点:房间有一股久不通风的味道,不舒服

还有一台海尔洗衣机在电器如此发达的日本,海尔竟然走进了普通人家!为海尔点赞!

这就是那个大型超市

3. 大阪酒店:携程上订,三晚。Hotel Sunroute Osaka Namba (大阪难波太阳道大饭店)新装修小间大床房(Vacation Prebuy),1间1晚,总价¥699.00(由于我在携程订了机票,所有每晚返200元,实际价格499元),不含早。酒店地址:1-1-13 Nipponbashi, Chuo-ku, Osaka-shi,,T:0081-662113610
非常不错的酒店,小而精,道顿崛近在咫尺,近铁日本桥也在附近,出行很方便。还有中文服务
机场到该酒店可以坐大巴在难波下(出机场后自助购买大巴票),导航走路可到。不远!

这是中文服务

这个螃蟹是很多人的爱 编辑

4. 东京迪斯尼附近酒店:携程订三晚  APA Hotel & Resort Tokyo Bay Makuhari (阿帕酒店&渡假区〈东京湾幕张〉)经济双床间 禁烟,1间3晚,总价JPY32400.00(约人民币2000元),不含早,酒店地址:Mihama-ku Hibino 2-3,T:+8143-296-1111
 东京最高酒店,可看夜景和泡汤,非常棒。机场到酒店坐直达巴士(往稻毛方向,在NO.5 处乘坐;机场内人工售票,方便)酒店楼高50层,我们住在25楼。(本来耍完大阪环球影城,我们就决定放弃迪斯尼,但由于携程不配合退房,我们就将就在这个酒店住了三晚,非常放松!其中还有一天去新宿逛了逛)距离有点远,伤不起的主要是车费

手持相机拍摄

穿上浴衣,笑岔气

5. 东京民宿。airbnb上订。龟户附近民宿(東京都江東区亀戸2-31-2 ニコーハイム亀戸403)入房15点,退房11点   三晚  1238元 。女主是个中国人,上海美女,性格好,乐于助人 从这里到秋叶原,银座,特别是新宿很方便。去机场稍复杂。

三: 提前准备好护照,淘宝签证。(我在淘宝上找的重庆新亚旅行社。注意,价位不同,签证要求不同。涉及到在学校单位盖章的盆友,尽量放假前搞定,不然麻烦)(特别注意:1:护照有限期必须超过6个月,不然不给办签证:2:回国记到找淘宝销签)
四:第一次和女儿单独外国自由行,我的内心是忧起的担心入不了关,担心写什么入境纪录卡
所以谨慎到提前看攻略了解怎么写 而实际是根本无需担忧,空姐会提醒你的!
不过我还是给大家放一些我之前准备的东东,供大家参考
入境纪录卡填写提醒:
1)请以英文或日文书写
由于日文汉字和中文的意思不完全相同,为避免在查验护照时造成误会或是查验人员无法判读,因此建议内文请以英文或日文书写。特别提醒在“日本の联络先(日本联络地址)”的地方,建议写上住宿处的名称及地址,电话部分则留下可联络到你的信息,降低被海关人员要求补充资料的可能性。
2)日本滞在予定期间(预计在日本停留期间)怎么填?
自出发日开始计算,包含归国日的总停留天数。例如4/1出发,4/5回国,这样就填写5日。
3)生年月日(出生年月日)怎么填?
书写顺序依次是“日、月、年”,例如01(日)04(月)2016(年),切记日和月不要写反!
4)手上如果还有旧表格仍可使用
2016年4月1日起飞机上开始发放新版表格,如果手上还有旧表格,建议尽早使用完毕。
2、入境审查(入境边检)
填好出入境卡后准备入境审查。入境审查通道分为日本人、再入国通道和外国人专用通道三种。请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通道办理入境手续。现在日本入境实施新入境审查制度,需要拍照和留指纹。
3、领取行李
入境边检手续结束后,便可前往行李厅领取登机时托运的大件行李。行李大厅有巨大的电子屏幕,上面有详细的航班抵达、行李领取台编号等信息。请根据自己的航班号及行李存寄凭单领取行李。
领取托运的行李后,便可前往海关,完成日本入境的最后一道手续。
4、海关检查
领取行李后,最后还要通过日本海关。海关分红色和绿色通道。没有携带需要上税的物品时走绿色通道,携带有需要上税物品 或是 不能确定的请走红色通道。每人都必须提交携带品分离运输行李申报表。
日本携带品分离运输行李申报表(一个家庭只需填写一份表格)
申报表的A面是必须填写的,如果下面的三个选项栏目都是否,则不需要填写B面。

五:最最让大家担心的交通:去之前我女儿做了好多的工作,查了大量的路线。但其实用处不大。如果真的说到用处的话,无非就是对当地交通熟悉一些而已,然而并没有什么实质作用。心得:下好谷歌地图和乘换案内(见下图:红色的图标),一切ok!但是,建议各位头天把第二天的路线熟悉一下,不要临时抱佛脚!关于北海道,建议大家提前思考好具体每一天的线路,然后到札幌千岁机场负一楼(领完托运行李,出门左边下电梯)找到外国人服务中心,一定找一个会中文的工作人员,她们会给你仔细思考,然后给出合理的购票方式。我们在北海道买了北海道四日券,「Twinkle Bus」拼布之路,小樽welcome bus 劵(这个劵还可以在札幌不指定日期用一天)。其余地方,如大阪东京我们都没有买什么几日劵,因为算下来并不会便宜好多钱,却要去计算到底该坐JR,还是地铁,还是私铁(当然我们的线路设计简单,没得一天要去很多地方的情况。包含京都奈良我们都没有买劵()不怕麻烦的朋友也可以周密计算看是否有必要购买套卷!

六:转换插头:阿乐乐可 通用插头79元
七:租wifi:【游友移动】淘宝订  取货地址:重庆江北机场T2国内出发8号门(万宁超市旁)游友移动柜台,柜台营业时间:6:00-2:00,联系电话:18723469129或400-805-1110。

D1: 重庆-东京成田机场(07月12日15:15从重庆东京江北T1国际航站楼办理乘机手续。我的免费托运行李额(一共随身+托运15kg))。 到达机场已晚,第二天一早又要从该机场去北海道(香草航空 JW903 东京成田-札幌千岁 7月13日7:35-7月13日9:15』),因此夜宿成田机场一晚。安全,放心

东京成田机场的深夜

厕所文化

垃圾分类

D2:东京成田机场-札幌千岁机场-旭川(动物园)
 早饭(机场很多早点)
PS:只有她睡着了其余的老年人们(including me)都无法入睡

女儿向阿姨学习自助值机。(后来的所有值机都交给她,事实证明她比我能干)
PS: 早点找到自己要乘坐的航空,以免延误!

大概2小时左右的飞行后,到达北海道札幌千岁机场。拿了行李出门左下电梯,迅速找到外国人服务中心。这里的服务超级好,耐心仔细。把行程交给她们尽管放心。在家里担心的所有北海道乘车问题都解决了,心里好舒畅~
PS:1:美瑛富良野看花有很多的交通方式,经过我们精挑细选后选择了TWINKLE BUS(前文我有提及)这种交通方式较为适合我们。这个车本可以提前预定,但前提必须要有JR券。对于刚到日本的我们,只有先订JR券,才能订到TWINK BUS。临到头才定,只有靠运气!所以,一定要快速冲到服务中心看有没得剩余的票(我们就是靠这个方法抢到的)(北海道所有车费好像是23300日元/2人)
      2:要想住民宿体会北海道风情,请提前半年左右在各种网站寻找,推荐airbnb网站. 但是没有订到也没关系,可以选择像我们一样住在旭川,一早出发,晚上回来。(有时很早就回来了,很轻松)

美瑛富良野

可能用到的网站:JR北海道旅客鐵路公司(网站)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hinese/

就在新千岁机场,我们和一同前往日本的同事以及同事朋友分手,开始母女真正意义的独自旅行。

首次乘坐JR,心头还是打鼓。不过,就从这里开始,我12岁的女儿发挥了她的作用,找车站,找车次,找发车时间,几乎没有弄错过,对于日本的交通,年幼的她基本是无师自通!从此在她的带领下,我俩从北到南,一路畅通!

JR上的北海道风光

在预想的时间到达旭川,考虑行李问题,我们先去酒店,打开谷歌,很快找到我们预定的酒店。之前担心因时间未到无法check in,我们考虑就存行李(车站也可以存,但要花钱).但事实上,我们很快入住,效率高,房间干净~心情一直好。 收拾一下,出发前往第一个目的地—旭川动物园。本来我对动物园没得兴趣,但都说日本动物园人性化,干净,无臭味,我们想去验证一下。实际上真是如此,值得一去
不过去趟动物园来回公车880X4=3520日元(约人民币230元), 把我们心痛掺了~洋洋说,一跨进资本主义国家的大门,就开始想念社会主义国家2块钱的车票   注意末班车时间 大概17:30
旭川动物园网站::http://www5.city.asahikawa.hokkaido.jp/asahiyamazoo

看到一台摆在外头的摄像机,大概是观察动物活动的~没得人担心遭偷

这个猩猩太调皮!爬上爬下逗大家开心

给动物准备的风扇

山羊也被给于人类的待遇~

很多人去旭川动物园就为了看企鹅!据说冬天他们会列队出来散步,很萌!

看到日本小朋友,马上去同框!

看到车站,就想摆拍

旭川。很干净现代的小城。

车站旁边的这家商场里有大型超市,衣服卖场,以及好多好多吃的,但是都超级贵,我们选了一家图标是小花的快餐店,因为便宜,我们日本行多次到他家

chi即为车站

D3 : 旭川-薰衣草花田站(夏季临时车站)-北星山-中富良野-富良野-旭川
      从旭川坐观光列车到达任何一个地方都很方便。

观光列车(早点去选座位)

车上认识吉吉姐姐(不好意思吉吉,偷拍的

不要打伞,帽子也没有用,风太大

下车随人流右行不远,即到富良野农场,买薰衣草味冰淇淋(一般般),狂照相

游览富良野农场后右行步行去北星山(特爱的一个地方),坐缆车上行,视野开阔,静谧美丽

细节做得好,农村非常干净

北星山到了

缆车价格非常便宜

哈哈,配合妈咪照相好累

到处都是拉票的,洋洋一路百度,对自明党多了些了解

北星山出来一路前行到达中富良野

北星山下来一路前行,看到这个玻璃廊桥就到了中富良野,在这里乘车前往富良野

每到一处就盖章留念,所以带个本子会很好

在这里再次偶遇吉吉和她的BY,洋洋一直向他们讨经验包含美食,晚上的蟹本家就是他们推荐的

从中富良野坐JR到富良野看看。

偶遇成都小盆友

看到心心念念的动物列车

闲逛富良野,随处看看就乘车回旭川

晚餐旭川车站旁商场:蟹本家(价格贵,一人4000日元左右)

每每经过这个歌屋,里面传出北海道当地音乐,很搞笑的调子

D4:旭川-美瑛-TWINKLE BUS(拼布之旅)—徒步来回四季彩之丘(6公里左右)-旭川
早上睡到自然醒,大概11点之后开始今天的行程。由于时间关系,行程主要安排在下午,太紧,加之回旭川没有座位,累成狗

到达美瑛,干净美丽,人员稀少的小镇

TWINKLE BUS其实就是旅游大巴。由于时间限制,我们选择了游人较少的拼布之旅,不料恰是我喜欢的那款。成片金黄的稻田,还有诱人的樱桃~

300日元一盒,连买三盒!从没吃过这么好吃的樱桃

徒步四季彩之丘,从美马牛开始

很少看到劳作的日本农民

原生态的美马牛小学

来去六公里,累瘫了

车上还没得座位

晚餐就是它—小花,最爱它的便宜

D5:旭川退房-札幌站-小樽-札幌民宿
旭川退房(还了钥匙就走人,信任让我感动!)前往札幌,不出站即可换车到小樽----一个有着日本传统民风的小城。在这里我们几次看到祭祀活动,很传统,抢拍了一些照片

偶一回头看到大海,脑补宫崎骏动画

自助存行李。24寸箱子600日元。细节做得好,玩耍才没有负担

祭祀活动

小樽废弃铁路

开满鲜花的酒店

漫步小樽,寻找小樽食堂。

并不觉得好吃

又遇祭祀活动

小樽运河。据说夜景不错,但我们累了~

人力车师傅

沿路返回札幌站。十分钟步行到民宿。

外出觅食。两点注意:1,温度较低;2,吃饭注意询问外带与在店吃饭的价差。我就是因为不懂,付出了米米的代价’

不在景点的大超市是购物首选。

D6: 札幌民宿-白色巧克力工厂-新千岁机场-大阪
每天的时间安排都交给洋洋。在她的敦促下,一大早前往白色巧克力工厂,幸运滴在大批客人到来前进到梦幻般的花园~美到cry                          整点还有惊喜哦,不要错过

札幌地下鉄南北線(真駒内行)至【大通】,换乘札幌地下鉄東西線(宮の沢行)至【宮の沢】(宫之泽),或者乘JRエアポート号(新千歳空港行)至【新札幌】站,换乘札幌地下鉄東西線(宮の沢行)至【宮の沢】。到达【宮の沢】后,在5号出口出站,沿西野屯田通,往西南方向步行约200米,见红绿灯往右(西北方向)步行约250米即是。
关于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Shiroi Koibito Park)
开放时间:9:00-18:00(最晚入馆时间17:00,商店营业到19:00)
费用:成人/中学生以上600日元,中学生以下200日元,3岁以下免费,缴费后可获白色恋人公园护照。

札幌到新千岁:建议坐JR,15分钟间隔就有列车特快airport,36分钟到机场。
千岁-大阪(伊丹机场),15:00——16:55,航班全日空NH984,波音737。每人行李限重20kg.

大阪难波太阳道大饭店)新装修经济双床房(Vacation Prebuy,1间1晚,总价¥712.00,不含早。酒店地址:1-1-13 Nipponbashi, Chuo-ku, Osaka-shi,,T:0081-662113610。
机场搭乘大巴到达酒店。

D7: 大阪环球影城一天。洋洋最爱的地方。为了错峰,为了玩更多的项目,我们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1:在家下了一个超强app (可以看到排队所需时间)2:在家买了官网快速券(15周年庆特别版,包含飞天翼龙和哈利波特。特别感谢曾同学强大的日语援助)3: 6点起床,以便抢到别人前面(事实证明,别人比我们更早,我们去时,已经是无限长龙

到处都是奇装异服

我们很兴奋体验的就是下图的飞天翼龙。感谢洋洋,让我首次上天
小妹激动了,把环球影城最刺激的过山车都几乎坐完!!后果就是第二天腿痛,没得力气玩京都,还有就是瞬间觉得迪斯尼弱爆了,取消迪斯尼行程 节约一笔

这是等待看巡演的人们

排队时可以享受清凉

累了,看个剧,休整一下!全是日语,句都没听懂

这些才是伟大的妈妈

壮观激情的巡演开始!我们也跟到high!

终于轮到哈利波特的时间了。心情无法形容~ 体验的感觉不叙述,留点悬念
哈利波特主题区“黄油啤酒 ”  不是真正啤酒,孩子可以喝,美味!

找人照了张合影,虽然不清晰,但是心情愉快

踏着夜色拖着洋洋回酒店!

下面很感动的几张照片:
1:轮椅上的孩子明显智力低下,但是他的爸妈给他买了装备(价格可不低),妈妈正在给他整理衣服,爸爸在用单反捕捉孩子的表情。哪怕就是一个智障也是爸妈的宝贝,像正常人一样爱他。
2:有一个固定放婴儿车的地方。关键是那些人把东西(不晓得有钱没得)放在那里就走了,居然不怕~~
3:图三那个女孩是个清洁工。在我坐在那里等洋洋的时候她一直情绪高涨地给询问她的路人讲解,没有厌烦

D8:大阪酒店-京都伏见稻荷-大阪
感谢日本留学生时一美女对我大阪交通的倾力帮助综合建议加我自已行程的安排,我选择没有买任何交通券,包含京都~
环球影城耍得太high,京都的行程被我俩愉快地删减了(没有力气啦),只去了伏见稻荷,看起很美很特别的地方!但是不遗憾哦只要愿意,很多地方的风景可以脑补

早早回酒店睡午觉

睡饱后临时决定前往摩天轮。

去道顿崛品美食

D9: 大阪--奈良-大阪关西机场-东京幕张
今天先去奈良看成精的驴子,随后前往关西机场。去机场的地铁尤为复杂,一定注意多问(有一段地铁前四节才去机场)当然,票价也会让你心痛的~
成田机场6号上车点 乘坐  巴士 (千叶中央站 ·往 稻毛海岸站 )· 到达酒店,约45分钟车程

D10-D16: 到达东京,因为取消迪斯尼之行,我们在幕张的酒店放松,或者逛街,购物(此节费脑,购物篇省略 关于退税:提交资料:护照(必须本人持本人护照),购物小票,购买的商品。必须是购买当天办理退税手续,才可以退税。第二天就过期作废了。原则上退税商品不能拆包装,注意打包 )

公车上有充电插座

在地铁上偷吃东西

遇到好多稀奇事~

东西并不便宜。

去这个店买电器,价格美一些

秋叶原的诱惑

东京大学

东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okyo)是日本的一所国立大学,也是亚洲创办最早的大学之一,前身是明治时期创办的东京开成学校和东京医科学校。1684年学校创立,1877年改制为大学。东京大学为日本第一所依照现代学制成立的大学,也是日本的最高学术殿堂,毕业生中包括不少国家领导级的人物。东京大学是日本排名最高的学府,也是世界顶尖院校,每年都有许多学子竞争进入东京大学就读。 东京大学校区设在东京都内文京区本乡,占地面积40公顷 ,全校绝大部分机构均在这里。另外在目黑区驹场另建一新校区,为教养学部及部分后勤设施所在地。附属学校、工同研究部门,实验实习基地(如农场、林场、地震、火山、天文等观察站)、师生员工宿舍等分布于全国各地。原校本区的旧校门枣红门所在地,原为江户时代藩主迎接家庭成员的地方,大门被漆成朱红色。后经东京大地震和二次大战的破坏,1949年被国家定为重点文物。1991年重新修缮一新,十分有气派,现红门成为东京大学的代名词。
东京大学最近的车站:
  从本乡三丁目站(地铁丸之内线)到本校徒步走8分钟;
  从本乡三丁目站(地铁大江戸站)到本校徒步走6分钟;
  从汤岛站或者根津站(地铁千代田线)到本校徒步走8分钟;
  从东大前站(地铁南北线)到本校徒步走1分钟;
  从春日站(地铁三田线)到本校徒步走10分钟;
  御茶之水站(JR中央线、总武线);
  坐地铁丸之内线(池袋方向)到本乡三丁目站下车下车;
  坐地铁千代田线(取手方面方向)到汤岛站或者根津站下车;

银座

吉野家的鳗鱼饭可以一试

回家。15天的旅行竟不觉得累,两个人的旅行舒适愉快!
记住:机场的东西极有可能比外面便宜!便宜,不是贵

引用 wxx_30 的图片:

小朋友腿真长

2016-07-29 16:34

札幌的民宿我貌似也看到过,后来订了别家,希望不会有类似的问题~~

2016-07-29 17:12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7-29 19:26

2016-07-30 10:44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8-01 11:56

安全没得问题。但是多个人安逸些,好照相

2016-09-06 20:32

写得好详细,像你学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