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炎炎夏日 携老带小 日照走起

麦子夏 LV.1
2016-07-29 16:47 378/0
  • 出发时间/2016-07-27

很多人都说,日照不好玩,当听到我说很好玩的时候,很不屑:“有些什么玩的呢?”

其实,首先要搞清楚想要一个什么样的旅程时,答案就出来了。
我们的目标就是:玩海、吃海鲜。
炎热的夏季,携老带小,不想跟团到处跑,太累了。
只是想舒服的,开心的玩两天。于是,在2016年7月27、28两日,日照出行。

整个过程玩的特别的开心,
一是玩的合拍,二是找到了好玩的地方。
最重要的不是你去哪儿,而是你和谁一起去。(矫情一下

把经验和大家分享下。

一、行程 (山东枣庄日照)
 山东枣庄峄城西上高速,日照北下高速。

7月27号早上,枣庄峄城西上高速,三小时车程,中午到达日照北,下高速。
到达提前定好的渔家乐,我们选择住在日照东港区吴家台碧海湾。
中午,在渔家乐吃的中餐,自已在外面买的海鲜,渔家乐的老板娘给加工的。

中餐休息后。下午,去万平口看灯塔和帆船基地。现在的万平口开始收费了,渔家乐的老板娘告诉我们,不需要买门票进去看,就在外面看一下,感受一下,回来洗海水澡、玩。于是,我们走马观花的看了一下。

看到大海时,两个孩子特别的激动,孩子们大喊着:“大海,我们来了”就投入到大海的怀抱中。。。

这张是我拍的,妙和妙爹,我经常趁妙妈不在的时候,让妙喊我“妈咪”。
当她有求于我的时候,她会喝喊我妈咪,我很开森啊。。。。
大家已经迫不及待的要下海了,于是,四点半左右返回渔家乐。换好泳衣开始向渔家乐所在的吴家台海水浴场出发。很激动啊。。。
步行二十分钟左右,可以到达海水浴场(紧挨着国家森林公园,只有一个铁丝网之隔)。
选择傍晚去洗海水澡,一是怕晒,二是海水晒了一天,也不凉了。

没有拍海边的照片,因为,太激动了,直接下海玩去了。而且,这些人们全都不愿意在岸边看行李,也没有专门的摄影师。

孩子和老人都特别的开心,看到大海,直接就冲进去了。
大家玩的特别高兴,泡在水里一点也不愿意出来。

七点半左右开始返回渔家乐,路上感受热闹的美食一边街(各种海鲜、美食、小吃、泳衣等),冲澡。
八点,开始海鲜大餐,吃着,聊着,真是太惬意了。

我吃饱负责看娃子们了,后面上的菜没有拍到。
吃货们全吃了,一张图也没有拍,我质疑,他们说我这是不对美食的尊重, 要在第一时间,保持原汁原味的情况下,吃掉!!

一家人在一起,聊着天,喝着扎啤,很时惬意。
估计入睡的时候,近11点了。美好的一天结束了。

7月28日,计划凌晨三点跟渔家座自已的小车出海捕鱼,这个需要和渔家商量好(渔家一开始不同意我们跟着去,因为船小,怕不安全,以及晕船),热心的相家大哥(老板)经不过我们的央求,同意带我们出海,但最多只能跟去两个人。7月28日,凌晨三点,跟着渔家老板相大哥,座着小三轮出发了,到海边后,发现出现闪电,老板说不能出海,会下雨。返程回家。

早上四点半左右,果然下起了大雨。由于下雨,原定5点去赶海的计划推迟了。

5点半左右,天还下着小雨,我们决定不能让赶海成为泡影,于是冒雨开车前去,当我们到达目赶海的地方(在前一天游泳沙难向南一公里左右,全是礁石)雨停了,且海边赶的人已经很多了。

这是妙妈和妙爹,他们是我的苦力,因为赶海是个体力活,我负责监工。

这是我们赶海的收获,半小桶螃蟹,全天然,全免费,无时间限制!!!如果去的话,一定要带手套,翻石头找螃蟹很容易伤到手,我们没有带手套,当时没有感觉到,第二天,手被划伤的地方都开始疼了。

走的时候,装了一桶海沙,海沙有一个妙用,不知道有没有知道。我们去威海玩时,带回来了一些海沙,老太太无意中用海沙套炉子,结果,效果是相当相当的好!!!
于是,日照海沙再次成为了我们的目标。我感觉,吴家台这边的海边很细很细,不像沙子,有点像泥。
不知,是否再次能成为利器。

车可以停在路边,顺着台阶下即可,我们去的时候,没有人收费,等我们一个小时走的时候,有人开始收费了。

由于下雨,没能在海边看到日出,这是一个遗憾。
不过, 这也能成为最次去日照的理由,。万事皆有利和弊。

带着战利品,返回渔家家吃早餐。老板娘自已做的油饼,嗯,特别的美味。

9点我们开始出海捕鱼,座游轮,体验出海捕鱼的感觉,成人票100元一张,渔家买半价。小孩子10元一张,不过,我们上船的时候,验票的大哥说了要10元票呢。美女回眸一笑,大哥们马上放行,两个小娃子的票免了。

就是出发转一圈,没有什么特别意思,但老人和孩子很兴奋。
上船后船员开始撒网,归航时,收网,收获回来的鱼是归乘船的人,要提前自已带好桶,收网时抢,我们抢了一桶,带回渔家了,老板说中午给我们做上,不是特别的大,虾很多,纯野生的。

看看吧,这可是妙妈抢来的呢,为此她还被海蜇给ZHE了一下。。。

10点左右,我们又去了海滩,因为计划下午要回家,准备再洗一次海水澡。为了节约时间,开车到海边的,停车白天20元,晚上10元。小孩子洗的都不出来。上午去洗海水澡的也特别多人,如果下水,可以带个太阳帽,保护脸。

11点半左右,返回。开始收拾行李,退房。规定是12点退房,但如果耽误两三个小时,提前给老板说一下,他也很好,也不会多收费的。

12点多吃中餐,吃过中餐,和渔家老板聊会天。

下午2点,开始返程。

日照北高速在修路,由于并道,出现了堵车。堵了一个多小时。
返程到临沂的时候,也修路堵车,又是一个多小时,三个小时的车程,晚上八点半多到家,走了6个半小时,在路上堵了三个小时。出现堵车全是在返程路上,因为修路,所以,如果近期去的话,返程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

由于堵车严重,应急车道都被占用了,交警上高速后,一辆车一辆车的,全都给拍了照,所以,再急也别占应急车道。

二、住
1、出行前,就决定住渔家乐,价格经济,体验渔家。

2、因为去日照一定要看海,玩沙,洗海水澡。由于万平口(第二海水浴场)和国家森林公园(第四海水浴场)都是收费的,所以第三海水浴场免费,人会特别的多,想避开,且据说,那里的沙子很粗糙,而吴家台村就在日照国家森林公园西300米,紧靠大海,而且海水退潮后,能赶海拾贝、挖蛤垂钓,沙滩多了,但能免费赶海的地方还真不多,所以就决定选在吴家台。实际上是在收费浴场区域中免费的浴场及赶海场地。 我认为,选择住在这里,真是太英明神武了!!!
3、但吴家台选哪家呢?最终我们选了碧海湾,这是一家靠口碑相传的店,在很多的车友论坛里都有人分享介绍。想着,应该不会错,就准备定这家。简要介绍一下,这家老板是相大哥和相大嫂,地道的渔民,但是QQ和微信都是他女儿在操作,他大女儿要上班,休班的时候,还要帮着照顾干活,所以,如果在线问问题,不能及时回复的,一定不要着急。我认为,选择住在这里,真是太英明神武了!!!是我们此行成功的关键!!!

4、现在的价格,周日至周四,一楼100左右,二楼120左右;周五、周六价格翻倍。这个是根据客流量决定的,估计价格是随时变化的。去之前,可以问一下店家。
如果是慕名而去的,老板一般都会给优惠。
但是,由于二楼有个楼梯,如果孩子很小,住一楼还是更安全的,不用爬那个楼梯。

5、全是家庭房,两张床,一张1.5米的,一张1米的。有空调、热水器(或是太阳能),独立的卫生间,电视、无线。渔家乐没有洗刷用品以及毛巾,这个要自备,拖鞋有的房间有,但还是建议自带拖鞋。也有蚊香液。

6、洗衣服的话,门口有水管、盆、洗衣机和晾衣绳,很方便。

7、因为是住在渔家,所以不能要求像住宾馆的条件。

三、费用

我们一行是四个大人一个小孩子;另一个家庭是两个大人一个小孩。
总共是六个大人两个孩子。两辆车。
费用中餐费是六个大人两个孩子的费用。

1、枣庄日照  高速费   95元*2=190元     油费160元    一辆车350元
2、 六个大人及两个孩子餐费    (三个大吃货男人,三个饭量一般的小女子)        1040元
第一天中餐   300元
第一天晚餐   600元
第二天早餐 6人*10元=60元
第二天午餐    80元  (这是一餐自已动手找来的食材,美味
由于第一天晚上点的太多,没吃完的,老板给重新加工的,
出海捕鱼收获的一大桶虾、海螺、皮皮虾还有早上自已去赶海的螃蟹
3、座游艇出海捕鱼  四个大人+两个孩子          200元   (抢到了一桶海鲜,少说也得有50块钱的
4、住宿 (3间*1晚)                                                        300元

四、几个说明
1、海水浴场是免费的,离住的地方也不近,走路二十分钟左右,或者没有二十分钟,十分钟?我是蜗牛,所以需要二十分钟。建议第一天步行去,因为很有兴趣,会慢慢欣赏,如果第二天再看日出或者赶海,不再看了,可以开车去,走起来实在是太累了。换衣服,在住的地方换好去就行了,满路上都是泳衣,不用担心别人会对你行注目礼。洗完澡回住的地方冲冲澡就可以了,也不需要在海滩花钱冲。

沙滩有出租的太阳伞,如果上午去,最好租一个太阳伞,座在沙滩椅上,等娃、男人和老人都下水了,自已穿个比基尼,可以装一会,看看有没有人来搭讪。如果实在没有,自已也可以下水去了。当然,如果怕水凉下午四点左右去最好。海浪大的时候,别喝着海水了。又苦、又涩。

抱着的小娃子虽然不能下水游泳,但是,海边也有那种水上的游乐玩具,可以抱进去转几圈。再把小娃子脱个精光,扔到太阳伞下,他会很乐意的在那里玩沙子,且乐不思蜀啊,当妈的,完全可以解脱了。
海边有很多皮划艇出租,可以租个试试。还有潜水的。

大人如果不会游泳,也建议带个泳圈。

2、到了渔家乐之后,把你的需求说一下,让老板给你点建议,他会告诉你几点涨潮、几点退潮,几点看日出、几点去赶海、去哪玩应该注意什么。他会给你做一下行程安排,你想去哪里玩,他那里也会有便宜的门票。总之,多和老板沟通是不吃亏的,我们走的时候,老板还送了我们小礼物。
3、吃饭的时候,尽量在渔家乐里吃,反正我们这家是的,他不存在给你换食的现象,明码标价,不存在宰客现象,很实在的一家店。比如,海鲜市场扇贝出售是8元一斤,渔家乐出售是40元一盘,一看,妈呀,我住的那家老板坑我了,这么便宜的东西,他居然收我这么贵。渔家乐的价格是他们统一定价的但是,价格就是这个价格,不会吃完饭后涨钱,也不会说,一盘他用了N多斤。也不会出现海鲜拼盘,一大盘180、280,一个套餐388、488,但是到吃的时候,什么也没有吃到,全是吃的4块一斤的蛤。尽量不要在外地人开的大拍档里吃饭。

外面也有吃的,早餐、午餐都有,可以去看看。

4、吴家台有一条街,特别是晚上很繁华,可以去逛逛。如果想买茶叶,有可能会遇到8量称。所以如果要买东西,可以跟渔家老板说,他会告诉你去哪里买货真价实的,他也可以帮你买。

5、如果带孩子出行,一定要多做好准备。比如衣服,他不会安照你的要求上午一身,下午一身,很有可能一上午就湿了两身。能给娃多准备的,就多准备。哪怕只是准备去赶个海,没打算下水,但娃子们总是能给我们带来惊喜,还是给他带条干的衣库吧。如果傍晚带娃子去洗海水澡,一定要记得拿着干的衣服给他穿一下,或者带着大浴巾,晚上7、8点,会有点凉了。我们五点去的,很热,没有带,回来的时候,会有些凉。

6、海鲜价格
我认为价格不算便宜,和我们这个内陆小城的价格差不多,会便宜些,但价格相差不大,但是,全是活的,新鲜。这是重要的。
可以自已去海鲜市场去买,带回来让老板加工,收加工费,一个菜在10-20元不等。
我觉得直接找老板点菜,老板去给买,或者你和老板一起去,说我要吃这个,他给免加工费,这样是最科学的,别傻傻的自已去买啦。以下价格是老板做好的价格哟。
鲍鱼  10元/只 ,大一些的是15元/只;这个一定要去尝试一下,因为我们这里性价比可没有这么高。
螃蟹60元/斤,个头不大,但是很新鲜,很肥,很少能吃到腿里都有肉;这是肉多的价格,也是便宜的。
扇贝、牡蛎做好的价格可能是40元左右一盘;
油炸牛舌头鱼  45元;
大黄花是35元/斤;
皮皮虾 30元左右;
海螺 25元/斤 ,很大,吃完了,可以把海螺带走,给娃听海的声音。
还有很多叫不出来名字的鱼。。。

7、整体行程我们十分满意,想玩的,都玩了,虽然手赶海也划破了,也晒黑了,但是,但是,但是,挡不住的开心,

我觉得,这不同于去某一景点,拍了很多好看的照片,很拥挤,很累,我们全程没有去任何一个收费景点,全是自已玩,我认为这不是旅游,而是旅行,真正的放松。开心,惬意。我会有一种不想走,多住几天的感觉。
我看到一楼一位姐姐,不知道是山西还是陕西,穿着长裙,抱着她的狗,悠悠的,这看看,那看看,我那天看着她摘回来了一把野草,看,这是想把日子过着诗的节凑吗?

8、走的时候,如果赶上老板当天出海的话,可以买一些海鲜,带回自已的家里去做,如果没有的话,可以让老板带着去买些带回家,会给用冰冰起来的,装好,很科学。
我们走的时候,相中了老板家早餐吃的小咸菜-海白菜,于是,老板送了我们一包。偷偷的告诉你,这个咸菜很科学,750克,5元钱,走的时候记得带几包。
居家好女人就是我,我就是居家好女人!!!
9、很关键,为什么图片很少?而且质量不好呢?
一是,部分图片在秒妈那里,她个懒货,没有发给我。
二是,吃的时候,光顾吃了,没怎么拍照,吃后场面不太美观,不太好意思拍。
三是,去海边的时候,我们直接就没有带手机(我认为防水手机袋不安全,实际上,我是多么的肤浅,很多人证明,是确定防水的),我要下水,我要下水,我要下水,于是,就缺少了很多我在水中的美图。

10、碧海湾的电话,我找找,噢,终于找到了。

走的时候,我问相大嫂,为什么不做一下淘宝之类的宣传,她说:“现在这些都忙不过来,这样就挺好,我们只靠口碑给我们宣传就行了。”
实在的人,实在的生意,所以,肯定会更好!!!
我们走的时候,大嫂一家热情相送。
我愿意给大嫂一家做宣传,没有谁要求,或者强迫,心甘情愿的!!
而且,大嫂一家,也不知道我们给她做宣传,她此刻应该在接待新来的客人吧。。。
如果想去,提前订房间,大嫂家的房间可不是随便就能住上的哟。。。

总结发表:嗯,嗯,感谢CCTV,感谢MTV,感觉胖先生,谢谢,这个旅途还挺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