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彩云之南一场风花雪月的拥抱——大理、丽江十日游

小洁83926 (北京) LV.15
2016-07-29 17:01 3491/21
  • 出发时间/2016-04-02

片头语

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至少要有一个在路上。书看多了,和颜悦色,旅行久了,云淡风轻。女主人公(小洁)在三年前就计划来一场说走就走的云南之行,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小洁有了宝宝,所以这趟旅行一拖就拖了快三年。不过没有关系,欠彩云之南的拥抱就定在2016年的春天还给它吧~~最近很喜欢一句话:“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所以走起来吧,趁年轻。
因为期待很久,所以提前三个月就开始准备了,片头语不想感慨太多,还是尽快直入主题吧~嘿嘿~

关于行程概括

关于美食

云南的美食一直被旅行者所津津乐道,下面是我在几十篇游记里记录下来的,虽然没有都尝过,但确实不赖,以下供蜂友们参考哦~
大理美食:
大理古城:
【再回首】吃凉鸡米线,人民路上段198号 “人民路一店”
【小段厨房】黄焖鱼,普洱茶香鸡,还有桑葚酸奶,这家炒鸡推荐,人民路12号近洱海门
【杨记乳扇】人民路和复兴路交叉口
大理街头有很多”开心土豆”,就是炸洋芋
【飘香酒馆】人民路下段132号(近叶榆路)推荐菜肴:飘香第一菜、飘香排骨、糖醋里脊
【向月球飞去】广武路74号,推荐:墨鱼面、金枪鱼披萨,西餐厅是画家马良开的
【花时间私房菜】广武路73号,推荐:口水鸡、手撕包菜、香锅
【阿鹏白族饭店】古城玉洱路291号
【阿兰早点】古城南门口,大理当地特色小吃:豌豆粉、稀豆粉加油条
【夏尔小院】咖啡馆古城附近
【88号西点店】地址:大理古城人民路17号(清真寺隔壁)顺着人民路一直向西
推荐:树莓蛋糕
【大象咖啡馆】叶榆路南55号近人民路
【赵记梅子】南门进去的复兴路上
【人品豆腐坊】人民路和广武路交叉口,推荐:姜黄豆腐、臭豆腐
【七月八号】一点书屋果汁店
龙龛码头:
【李家私房菜】—龙龛码头旁龙龛下登村(龙龛7号客站旁)
【黄氏包子铺】的蒸饺、饵丝、鸡蛋汤,唤醒了大理的早晨。
喜洲镇:
喜洲粑粑:8-10元/个(严家大院附近)
【玉兰轩】鸡丝凉面
双廊古镇:
【转交食光餐厅】双廊古镇里,鱼丸汤、芝士意面、盆栽酸奶
【古渔香】双廊小学附近往南40米,蓝影客栈旁,推荐:烤五花肉、黄焖鸡、银鱼煎蛋
【点心园海景餐厅】双廊大建旁村,近海地生活,半月托蓝,推荐:薄荷排骨和麻辣鱼
海西路:
【翠田Green Field Kitchen】下鸡邑五组386号环海西路边,西餐,特点就是吃饭时可以看到一望无际的翠田

丽江美食:
【阿安甜品】五一街和南门各有一家店。
推荐理由:酸奶不错,榴莲布丁也非常好吃。关键是,大众点评永远有团购。
【云雪丽之阿顺厨房】 七一街兴文巷95号,推荐:秘制雪山鱼、牦牛肉、酸菜土豆片
青柠汁和店家自酿的梅子酒都是(大众点评提交评论后)送哒
【阿哩哩】土豆饺子、汽锅鸡
【腊排骨火锅】钰洁,象山市场
【阿妈腊排骨】店面靠近南门,在古城外面
【梦想家三文鱼】花马街 一鱼三吃:鱼头鱼骨汤、油炸鱼皮沾椒盐、鱼肉刺身
【龙继斑鱼庄】花马街S16栋-12号
【一品香】木府旁,忠义巷117号
【阿妈意】丽江古城五一街小石桥:马帮牛肉、水性扬花、马帮烤鱼、牦牛奶雪糕

关于交通

云南大理,不管是因为它的风花雪月,还是因为一首《去大理》,又或是一部《心花路放》的电影,总之它的魅力深深吸引着我,所以第一站锁定在大理国(请允许我称它为“国”,因为它始终给我一种神秘独立与世隔绝的赶脚)。想从任何一个城市去大理都是需要舟车劳顿的,又或者选择任性的直飞,但直飞的价格全年无折扣,真的是很任性啊。
北京——大理
直飞(2000+)
昆明——西部客运站——火车(睡一宿过去)(大多数旅友的方式)
昆明——西部客运站——帕萨特(3个半小时)(多快好省的方式,就是需要拼车)
大理——丽江
火车(34元,性价比最高的一种,快车大概需要1个多小时就到,但是如果经停的火车有可能买不到硬座,没关系我们就是选择了硬卧70元左右,其实也是做过去的)
大巴(大概70-80元左右,在古城、双廊都有,时间貌似2个多小时,个人感觉舒适度和风景没有火车赞)

2016年4月2日 晴

为了早一点到达大理国,我们几乎选择了最早一班飞昆明的飞机。早上不到6点我们到达了首都国际机场,慢悠悠的吃了一顿早点,准备牵手旅行

三年前因为一个小生命的到来而错过的目的地,眼看就要拔了它,心情还是激动的~~

两个大箱子办完托运,快速进入安检区,突然想起来我好像把充电宝落在箱子里了,安检时问了安保人员,他说:如果箱子收了就给你拖了呗。我擦!就这样安心的起飞了~~
早上10点15分我们就到达了昆明,一切都那么美美的,就在等待行李的地方,男主人公(豆豆)的行李掉出来了,等了好久就是不见我的箱子,豆豆说,不会是因为充电宝被扣了吧~~不会这么倒霉吧,在行李查询处查了一下,擦!确实因为充电宝的原因我的箱子还乖乖的躺在北京,而我的人已经站在云南了,额!!!
行李的解决办法只能是做下一班飞机过来了,到达时间大概在下午4点!所以在此提醒mm们,不要存侥幸心理,充电宝是千万不能托运的,接下来只有等他了,计划赶不上变化,此时心里是下雨的~~
经过豆豆的一番安慰,我们坐上机场大巴准备去市中心的翠湖公园逛逛,顺便在附近吃个饭,总之是要等嘛~不过昆明真的就是个城市,没有什么特别的。翠湖就像普通的街心花园一般,于是我们大众点评到附近一家“竹里馆”,有点小资的露天私房菜,环境很好,仿佛置身于竹林之中。

吃过午饭后我们看了看时间差不多快2点,准备返回昆明机场去等行李。在我的再三询问下,我可爱的行李终于在下午不到4点的时候重回我的怀抱~真是可喜可贺

我们拎着两个大行李飞奔到机场大巴,5号线是到西部客运站的,结果刚走一辆,下一辆至少还要半小时才会发车。为了节省时间我们打车向客运站一路飞奔。机场大巴:25/人,时间:1个小时左右,打车:110元左右,时间:50分钟左右(供大家参考)不到6点我们到了西部客运站,这场面真是一片狼藉,在客运站外面停着一辆帕萨特,询问师傅后得知这就是传说中3个半小时到大理的拼车(价格:193元/人),正好差俩人就可以走了,无奈后备箱已满,我俩只好默默的再等一辆,此时外面下起了雨~我的心里想起了一首歌“外面下着雨,犹如我心血再滴...”
我再想满心期待的旅程第一天就给我来了个下马威:这一天,行李被扣、没赶上大巴、没赶上帕萨特,此时的客运站又雷电交加,真是本想把日子过成诗,时而简单、时而精致。不料日子却被我过成歌,时而不靠谱、时而不着调。好吧,不知道天黑之前我们能不能到达大理

经过3个半小时的车程,司机大哥把我们带到了大理国的下关站,真的太神速了,也很准时!此时的大理国已经深夜11点,我们叫了酒店的车来接,第一晚宿在了大理远酒店,位置属于龙龛附近(从下关到酒店叫车60元)。ding~ding~ding~初见洱海虽已是深夜,但还是被它的旷阔、宁静深深感染~速速办了入住,我们的房间在一层还带有一个独立小院儿,夜晚可以听见海浪声感觉美美的~

这是我们的小屋,干净整洁的木色装修,搭配着白色玫瑰花,感觉清新又自然,顿时疲惫全无~

在外旅行就是这样,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奔波的一天,自早上三点半睁开眼睛到现在我的电量已经只剩5%了,面膜—关机—睡觉

2016年4月3日 晴

大理的日出和日落来的都比较晚,这里的酒店早餐普遍也是从9点开始供应的,无处不在的慵懒~
一觉醒来发现太阳还没起,兴奋的披了件外套就跑出去看日出~当然必须把男主一起和弄起来,呵呵

我们的小木屋,2101

再见洱海,依然美呆~,洱海其实不是海,是我国七大淡水湖之一,别问我其他六大是哪里,我真的不知道

酒店的方向不是正东的,所以日出的角度不是最好的,但依然激动~。洗去了昨日的疲惫,希望今天一天的旅拍顺利完成

酒店有个小小的泳池,感觉就是个摆设,应该不会有人下去泡着吧,哈哈

美丽的格桑花就开在小屋门前...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长期以来一直寄托着藏族人民期盼幸福吉祥的美好情感~一路格桑花相伴,心情也跟着明媚起来~

一边等摄影师,一边吃早餐 这家酒店的早餐挺丰富的,中西合并之外还有当地特色的米线,吃的很饱

今天的安排是环海旅拍,阳光明媚,天气也是非常给力的!等来了摄影师快速化妆、换衣服后,我们出发了~~啦啦啦~~
环海路线:酒店出发— 马久邑(海鸥)—海舌公园(夫妻树)—挖色—海东
一般来到大理,环洱海是必须的,下面总结一下路线的小惊喜,给还未来过并准备要来的朋友一些小经验~
双廊与挖色之间:
1、会遇到非常适合拍照的旋转楼梯
2、挖色有个码头,可以伸到海里(不过节假日在这里拍婚纱照的人太多太多了,需要排队...)
3、暖暖客栈有三角梅簇拥,特别漂亮
4、挖色的夕阳美呆了
桃源双廊之间:
环湖路(由大丽线切进大西线,沿着洱海海岸线走~风景棒棒哒)
双廊到玉几岛路上:
农家渔舍(海村)、两家甜品(ANNE猫窝、木棉甜品)
大理古城附近,环海西路有一片花海
如果说最动人的景致,从洱海界桩0303开始,一段紧贴“海岸线”旅程当数其一
喜洲电话亭(转角遇见爱)

STEP1:马久邑
其实这原本并不是第一站,但路过时发现有很多海鸥,留住了大家的脚步(这里也是我们在大理最期待的住宿酒店所在地,后面介绍

大理拍照,白色长裙是必不可少的,拍出来的照片都很干净~

STEP2:海舌公园
海舌是一块三面临水的长形沙洲,据地方史籍载:“青莎洲,洲长3里,由宽至窄深人洱海,如舌头,故名海舌”。海舌是洱海边一个小型的生态公园,里面最出名的莫过于那一颗“夫妻树”了,其实就是并排的两颗大榕树,远远看去相依相偎,甚美。今日一睹风采,着实有点小失望,我和租车师傅反复确认了好几次,师傅说“就是这两棵,没别的了”

第一副是我们去时的景色,第二副是当时看别人游记拍到的景色,是不是相差甚远有没有一种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赶脚~
我们想了想有可能是季节不对~~anyway,别有一番景象,其实领略到不同时期的美也是好的

大理的景色贵在自然、原生态,所以也吸引了很多拍婚纱照的游客前来拍照,几乎比较火的景点都堆满了拍婚纱照、写真的人..
夫妻树也不例外,我们在等待的空闲时间,正好看到旁边停着一辆三轮车,偶然的搞怪,无意的抓拍我好想说“窦先生,您入戏太深”

好吧,轮到我们了~
希望~岁月静好,爱情无价
相恋8个年头了
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我擦,男女主人公简直两个季节

来一张看上去2米高的,哈哈

在附近简单吃了一顿白族菜馆,是师傅带我们去的,味道还不错,尤其有我最爱的番茄炒蛋,只是不记得饭馆名字了~大家稍作休息后,继续前行

STEP3:挖色码头(就是可以伸到海里的那个地方)
天啊,黑压压排了很多人,一对拍婚纱照的拍个没完没了,正午的太阳好毒,摄影师劝我换地方,可任性的我最终还是抢了一张,嘿嘿~~

车子继续前行,路边遇到一条乡间小路,感觉很好就下来拍了两张,洱海处处是美景,就看有没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娘娘梳妆打扮中...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公路上的大片~还有陶醉在自己世界里的男主

阳高照、依山傍水、波光粼粼的水面~在这里才配叫生活

STEP4:双廊—挖色的路上,一片湿地灌木
稀稀落落的灌木配上闲散的小船,一道别致的风景~

STEP5挖色的旋转楼梯
这个心机的楼梯却是能出大片的地方,我们到达的时候正好赶上落日,记得欧阳修的词《生查子•元夕》里的有那么一句“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描述的大概就是这样一幅幸福美景吧~

随着落日,这一天的拍摄也接近尾声,这时天色已渐黑,我们驱车赶回酒店
从挖色开回马久邑大概需要2个小时左右,到达酒店已是快9点,我们入住了此次旅程最心水的酒店——无舍

夜幕下的大理,沉静幽美~
我们选择了酒店楼下的"渔",和酒店是一个老板,主营烧烤类。因为我们去的太晚了,已经没有烤鱼了,所以点了一些小菜。
简单吃一些,速速回房休息~

2016年4月4日 晴

阳光叫醒了大理的早晨,Hey 早上好 Hey 早上好~~
早晨 阳光灿烂 照到了我的肩膀 ,窗外的小麻雀正在叽叽喳喳叫
关上了 闹钟 我伸一个懒腰
我要对全世界 说一声“早上好”
我对每个人 都露出微笑
我对每个人 都说早上好
脑海里全是那首 牛奶咖啡的《早上好》
正能量爆棚

拉开窗帘,挖哦~~

高大上的"无舍"设计师酒店,在微信公众号可以预订,绝对是此行最棒的住所,我觉得这不是家酒店,这里住的是设计师的乌托邦理想

今天的安排是自驾环洱海,继续享受阳光、花花和海气
随处可见的美景,远处的雪山清晰可见~
建议大家自驾时还是从西线往东线开,不容易迷路~
环洱海西线(龙龛村—喜洲—海舌—桃源
环洱海东线(双廊—小普陀海东

容不下第三人的smart,二人世界够够的

当然还有辛苦的男主+私人摄影师

今天我们打算去喜洲看看,喜洲镇位于古城到双廊之间,是白族的聚居地,主要是想尝一尝喜洲美食:喜洲粑粑、鸡丝凉面、洱块...

在去喜洲路上偶遇的三角梅
其实我特别喜欢三角梅,原来在厦门鼓浪屿就迷恋它,三角梅的花语:热情、坚忍不拔、这也是我希望自己能做到的
也许是花期的原因,在大理的几天并没有遇到大片三角梅簇拥的场景。

自驾有个好处就是防晒,真的佩服小摩托和自行车的盆友们~~
云南的阳光真的太毒了,即便脸蛋、身上都摸了厚厚的防晒霜,没想到头皮被晒伤了,后几天一直处于头皮发红、脱落、痒痒的状态...所以帽子也是很重要的。

大理随处可见灰白相间的白族房子,配上蓝蓝的天,像壁画一样,很有味道

中午时分我们到了喜洲,镇子不大,也有一个四方街的广场,广场北段有一家比较有名卖粑粑的叫“和尚粑粑”,买了一个甜的、一个咸的,到旁边的“云格小吃”准备解决午饭。

当地的酸梅汤确实很好喝噢

试过发现,粑粑没有想象的好吃,还有饵块的味道很怪,所以真的因人而异吧~

吃完在镇里随处逛一逛,想看看白族的扎染,随手买了一条扎染围巾,蛮喜欢的~带回去作为礼物也不错~~

再往前走,有一个废弃的电话亭,这个建筑看上去就那么富有时代感,我给它起名“转角遇见爱”嘿嘿

出了喜洲会路过一大片稻田,本想停下来捏两张,无奈阳光太毒,所以匆匆而过~~

开上小车,我们继续前行,下一站“双廊
开到环海东线时幸运的看见“耶稣光”(学名:丁达尔现象),美炸!

风一样的女子,也是醉了~双廊虽然到处在施工,但他依旧是大理观洱海最棒的地方,很多客栈可以直接伸到海里,下一次想试一试~
而且双廊里有一条洱海边的小路,坐在这里发呆,真的是极好的~~

男主的跳却是那么自然、和谐

双廊里到处都是卖小商品、茶叶、民族服饰的小摊子...我们本来是想去暖暖客栈寻那一片三角梅,后来走的太累了就决定改去"猫窝"坐坐~
就在转弯时发现了另一片美景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

长途跋涉终于找到了“猫窝”咖啡店,店里游走着好几只慵懒的猫猫,故起名叫"猫窝"吧,细看每只猫都那么高冷~

你玩你的,我望我的,一切都那么美好~

休息片刻,眼看天色渐晚,由于前两天的奔波,一直还未好好的尝尝大理美食,所以我俩决定开上小车直奔大理古城吃晚餐~
沿途美景,真的不由自主的想停车静静的看看~

大理的夜来得会晚一些~在夜色降临前我们赶回了大理古城,顺便还车。对了这里给大家做个提醒:如果亲们也决定租车,千万不要选择“彩云租车行”,坑爹的要命,退押金特别费尽,各种推延!今天托明天,明天拖后天,而且满嘴瞎话,拖不过了又说有违章,估计能拖一家是一家,要不是我天天找他,押金肯定没戏了。

晚上我们来到了人民路12号接近洱海门的“小段厨房”,小小的门脸,味道太棒了,值得推荐:黄焖鱼,普洱茶香鸡,还有桑葚酸奶...我们大概6点左右到的,刚坐下就开始排队了,可见确实不赖~

这道“普洱茶香鸡”好吃到爆,香而不辣,吃起来真的有普洱茶的香感~

一瓶风花雪月来沉淀大理美好的一天

话梅排骨,我的最爱

酒足饭饱后我们回到无舍,今晚我们入住星空房,它叫“得尚”

泡个澡~嘿嘿~
最后一个夜晚,晚安,大理

2016年4月5日 阴雨绵绵

一觉醒来,外面阴阴的,雨天的大理更显得诗情画意,人也懒懒的想赖床

今天是在大理的最后一天,依依不舍~无舍无舍,不得不舍

留下我吧,大理

吃过早点后,男主被拎到无舍最为亮点的“海天一色”地拍照,一脸不情愿的样子也是够了,此时不评论为什么没有女主的留念,因为提起都是眼泪(答案在结尾)

今天下午5点的火车从大理丽江,所以今天准备去看看附近的花海,慢悠悠的到古城吃个饭就ok了~
计划是租小摩托,但由于男主无法驾控,后我俩改骑自行车
离古城不远的地方有一片花海,蛮漂亮的~

花花草草,配上花花摩托车,我喜欢这个花花世界

离开花海后,我俩展开了1个多小时的骑行之旅,天啊,难骑的自行车遇到上坡,腿要断了
终于,终于到了古城,此时已下起了小雨,我们本来是想去“飘香酒馆”,但现在此家已不做饭,只是个喝酒小馆了~
好吧,到此一游,呵呵

继续花花之行,我们寻觅了“花时间私房菜”,听名字就已经喜欢了
就是他——广武路73号

每个桌面的花瓶都很精致,我们坐在二层,点了这里的招牌菜,味道不错,推荐~

我们的小车,和大理古城的匆匆一瞥,再会~~
ps:原谅我再次变成阿依吐拉公主

byebye~阴雨中的大理~
愿此生,放纵自己去追梦,走想走的路,看想看的景,见想见的人~下一次旅程,愿仍能在这里,看尽苍山洱海,穷的只剩下任由支配的阳光和满电量的心….

下午5点50分我们坐在去往丽江的绿皮火车上,沿途看着风景,美妙绝伦,思绪重重

大概不到两个小时我们就到了丽江,天阴阴的~人间四月天,美是美就是总下雨
我们报的驴友圈的接站,把我们送到了丽江大研古城的客站
下一站——四福雅舍
精致的小院,木质的结构,最最喜欢屋子里还有一个秋千
对于一直喜欢荡秋千的我来说真是不错的选择~

简单休息了一下,便换装去感受丽江的夜晚
丽江的夜,灯红酒绿,甚是醉人

2016年4月6日 阴转晴

持续阴阴的天气让人更是懒洋洋的,一早起来我们先去尝了“阿安酸奶”,个人感觉没啥特别呢,说实话初逛丽江感觉有点失望,真的太过商业化了,大街小巷都在卖小饰品,还有拍鼓的美女加上那首洗脑神曲“小宝贝”,以至于回到北京若干天了,脑子里全是那个旋律

远远的能看见狮子山~~

花团锦簇,柳树成荫~

蓝蓝的天,错落有致的灰色瓦片房子,在古镇的早上还是可以感受历史沉淀下来的美

满眼的花红柳绿,看的人心旷神怡丽江确实是一个让人陶醉的地方

我俩晃晃悠悠的走到了古城大水车,真的没啥可多说的,就是大研的地标,往来的游客在此留念 。
广场上的许愿牌密密麻麻,承载着无数人的愿望

出了丽江古城,我们打算去吃象山市场的钰洁“腊排骨火锅”,象山市场其实离古城不远,走着大概30分钟左右,中午时分天气也晴朗起来,一抬头可以清晰可见远处的雪山,感觉像假的一般

走着走着,遇到一个街心花园,花开的正好,阳光洒下,花朵争奇斗艳,千朵万朵压枝低,在枝丫间跃动的小生命,这是春天该有的样子

明信片一样的城市,酒不醉人,人自醉

其实象山市场就是一个农贸市场,环境超差。里面隐藏着一条腊排骨火锅一条街,钰洁就在一个拐角处。
味道还可以,就是量有点小,70一锅的性价比并不高,就算是尝尝当地特色吧,也没啥特别的

饭后我们返回古城准备找一家咖啡馆小坐,在这慢悠悠的地方,唯有这惬意的午后时光不可辜负
正好这家“猫的天空之城”就在我们住的客站附近,有书、有明信片、有咖啡和蛋糕...还等什么

男主那交错的眼神(咽甚)也是没谁了...

蹉跎了一个下午,写了5张明信片,寄托着我的殷殷祝福~
题外话,他家的巧克力摩卡太太好喝了~~

其实古城不大,就是小路比较多,容易迷路,不过庆幸的是我们在古城的这几天都没有迷路耶
在从咖啡馆出来后的一条小路上遇到了可爱的“羊羊”,主人一般白天都会带出来遛弯,正好遇见。他住在一家叫做“拉姆拉错”酒吧里,感兴趣的可以路过时看看哦

羡慕窦先seng笑起来总那么灿烂

时间尚早,我们溜达到了木府,在旁边的一家餐馆吃饭,其实丽江的酒吧很吵,我反而觉得这种餐馆有驻唱的感觉蛮好的

驻唱的小哥,虽然唱功一般,但是能看出来很努力,点赞

木府附近有一排依水而建的小餐馆,吹着小风,听着歌很惬意~~

砖瓦的牌楼,见证着历史的印迹

慢节奏的城市,天蓝得不像话,天黑都会晚一些,古城的第二天我们很享受,希望自己一直如此,自由、开心
因为第二天还要去雪山,所以我们准备回客栈休息了~~

2016年4月7日 阴有雨

玉龙雪山一直是纳西族心目中的神山,纳西人坚定的认为他们的保护神“三朵”就是玉龙雪山的化身。
我们在丽江报了旅友圈的两个团,其中一个就是玉龙雪山一日游,早上7点50分我们准时在大水车集合,导游是当地纳西族的帅哥叫做“扎西”
小伙子一路上给我们介绍了很多需要注意的了解的事情,例如,在这里开车的不叫司机,因为司机是拉牲口的,呵呵。很有意思~如果雪太大或是雾很大,缆车是会停运的,但是导游说看今天天气应该是比较幸运的。

我们领了氧气罐和防寒服,今天就靠它了
事实证明,这一大罐儿真的够用了,吸多了反而晕

某人与雪山的第一次合影,表情要不要这么痛苦,哈哈

在来之前我看游记里有朋友说等做大缆车就会排很长时间的队,眼看我们的车很快开到乘坐缆车处,居然没怎么排队就坐上了,太幸运了

在缆车上的窦总已经开始吸吸吸了

大概十分钟左右的样子,我们就到了雪山,因为今天天气不太好,上了雪山就一直在下雪,而且下的挺大的,以至于最高点的那段路被雪封住了,上不到4680好遗憾

远远望去,一片小红人,感觉萌萌哒

跳出人生新高度,哈哈哈,真是用生命在照相,这一跳喘了半天

4506这个数字属于我俩迄今为止共同的高度,记住它

8年了,感恩我们在一起

真正的冰川水,想给爷爷带回去~~

雪山上的羊羊,感觉它也会冷,呵呵

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准备下山前往雪厨餐厅用餐,那里是自助餐还不错的。
下午第一站是去观看印象丽江,老谋子的作品,估计一半儿人都看不懂,但是在这么高海拔上的大型歌舞演出还是值得一看的,毕竟视觉效果真的很有感染力。
无奈下了雪山后就一直在下大雨,真的是大到我们只看了三分之二就不得不出去避雨的程度,呜呜呜

印象丽江的名字叫做——殉情,是在讲一个男人和七个女人的故事,听起来好污,其实是在说她的妻儿老小

就这样,大家冒着雨几乎看完了全场,此时的大雨一点也没有减小的意思,我最期待的蓝月谷注定要在大雨中感受了

沁人心脾的绿,没了太阳也挡不住它带给人带来的视觉感受,有小九寨沟的蓝月谷真的挺美的,那一抹蓝绿~
扎西说了:这里有个习俗,要在蓝月谷的水里洗洗手,一洗财运,二洗官用,三洗姻缘~

放牛娃,哈哈哈

等车避雨中的窦总,依然保持极高的热情

玉龙雪山一日游结束了,大巴把我们送回了古城,寒冷+冻透了的一天,所以我们回到客栈后每人喝了一袋感冒冲剂,妥妥的睡个好觉

2016年4月8日 晴

黑龙潭公园——束河古镇——三文鱼火锅,今天的行程简单粗暴
黑龙潭公园位于丽江古城北象山脚下,从丽江古城四方街沿经纬纵横的玉河溯流而上,约行一公里有一处晶莹清澈的泉潭,即为中外闻名的黑龙潭。
公园不大,但景色秀美,仿佛置身于风景画中,令人陶醉

一座五孔石拱桥,长虹卧波一般,将潭一分为二,玲珑俊美的一文亭、得月楼分别屹立内外潭心,四面临水,有桥与岸上相连。
楼名取自古人对联“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早逢春”中三字。
1963年重建时,郭沫若为该楼题写了匾额“得月楼”三字及两副对联。
另一副是郭老撰书的楹联:
龙潭倒映十三峰,潜龙在天,飞龙在地;
玉水纵横半里许,墨玉为体,苍玉为神。
全联仅三十字,却写出了丽江黑龙潭的神韵,书法遒劲而洒脱奔放,为公园增色不少。远处玉龙雪山倒遇潭中,可见“雪山四万八千丈,银屏一角深插底”奇景。象山半壁也映入水中,使黑龙潭山中有水,水中有山,山水相映,景色无比秀丽。

樱花开的正旺,淡淡的粉色,好美

束河古镇离大研古镇不远,打车起步价吧,其实我们基本都是滴滴打车,很划算的~
束河走起~

束河的美安安静静的,如果再来一次丽江我会选择住在这里~束河古镇里的客栈,基本都沿袭了纳西族传统的建筑风格,有浓郁的民族风情,不少客栈更是引入水景,别具一格。要想感受当地纳西族人的生活,首选一定是在这里。
它没有大妍的喧闹,没有那家家户户的拍鼓声,她更古朴,更自然,更有最原始丽江的味道,束河不大,逛起来也不累,很悠闲。

青山绿水,小桥流水,石板小路,清新幽雅

三坊一照壁是纳西族民居典型的构造布局,小院种花,大院植树,四季花果飘香,有甚者引水入院,蓄水成池,配以亭台,就成了一幅雅致的风景。
行走中发现了这座题名——“恋桥”,感觉她的背后会有一段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哈哈

束河古镇,纳西语称“绍坞”,因村后聚宝山形如堆垒之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也是纳西先民从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过渡的活标本,是对外开放和马帮活动形成的集镇建设典范。随后我们参观了束河古镇里的茶马古道博物馆,博物馆很小,但在博物馆里面却蕴含着一个后院,里面有一片绿植,当时的紫藤花开的正旺,漂亮极了

博物馆里de四方小院子幽静深远,古香古色的装修风格让人不愿离去

从博物馆出来,有一条小路,一侧是卖小物件的,推荐可以在束河买一些小东西作为礼物或是纪念品,因为价格要比大研实惠一些。另一侧咖啡店前的大熊分外可爱可以停下来歇歇脚步

遇到游记里曾提到穿着民族服装找人拍照的老爷子,虽然要给钱但是还是不忍拒绝老爷爷,毕竟91岁高龄,祝愿您长寿平安

束河古镇依山傍水,民居房舍错落有致,面临田园阡陌,北瞰玉龙,东南瞻象山、文笔,四时风光变幻,尤其村头两处泉源,其中一潭水,称为“九鼎龙潭”,又称“龙泉”。

束河古镇有一家寄发明信片的地方叫做“时光漫步”,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前往哦~

此时小雨慢慢落下,对于一个酷爱阳光夏天的人说是美中不足了~
天色渐晚,我们打车回到大研古镇附近的花马街上,准备尝尝有名的梦想家三文鱼火锅,哈哈,正好赶上店里活动,4元1斤,结果我们还是点多了,有点浪费,两个人差不多1斤多2斤比较合适。
三文鱼一鱼三吃:鱼头鱼骨汤、油炸鱼皮沾椒盐、鱼肉刺身,味道鲜美棒棒的值得推荐。

来到古城好几天啊,好像我们就第一天去了酒吧,上了当之后就没再去过,丽江的夜不止属于那灯红酒绿的喧嚣还可以坐在小院里感受慢下来的时光不是吗~~

2016年4月9日 阴转小雨

充满美好且期待的香格里拉二日游拉开序幕~~
一早7点准时在古镇旁集合,导游拉上附近的旅友大家准备出发了,一辆小客车一车人坐得满满的,好啦开始了,导游是位女士,爸爸是纳西族,妈妈是藏族,她的名字叫做卓玛,一路上给我们讲了很多有趣的事情,都是围绕香格里拉的~
香格里拉市是迪庆藏族自治州下辖市之一,市境位于云南西北部,是滇、川及西藏三省区交汇处,也是“三江并流”风景区腹地。香格里拉市原名中甸县,藏语称“建塘”,相传与巴塘理塘系藏王三个儿子的封地。“甸”,似为彝语,意为“坝子”、“平地”。一说中甸系纳西语,为“土地”的音译,意为“酋长住地”或“饲养牦犏牛的地方”。香格里拉,是迪庆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1933年,詹姆斯·希尔顿在其长篇小说《失去的地平线》中,首次描绘了一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和平宁静之地“香格里拉”。卓玛讲述了这部小说的大概内容,使我特别激动,这样的世外桃源谁不向往阿,不禁回来后一直想翻阅此书一探究竟,哈哈

第一站:第一湾远眺长江
长江第一湾位于云南西北部的丽江市石鼓镇与香格里拉县南部沙松碧村之间,海拔1850米,距香格里拉县城130公里,有公路直达。万里长江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奔腾而下,巴塘县城境内进入云南,与澜沧江怒江一起在横断山脉的高山深谷中穿行形成了“三江并流”的壮丽景观。到了香格里拉县的沙松碧村,突然来了个100多度的急转弯,转向东北,形成了罕见的"V"字形大弯,“江流到此成逆转,奔入中原壮大观”,人们称这天下奇观为“长江第一湾”。相传三国时期,诸葛亮平定南中后,在此“五月渡泸”。公元1253年,忽必烈又在此“革囊渡江”。这个景点其实没啥意思,就是登高眺望,但那个大V我个人没看太清楚

心中的日月,不仅在香格里拉,还在去它的路上。从窗外望去,我们正与天堂无限接近。

长江第一湾只是短短一瞥
第二站:普达措森林公园
一个我非常期待的地方,如果此时的季节是6、7月份,便能看到漫山遍野的狼毒花、杜鹃花,一片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一定美极了。脑海里不断浮现小燕子曾期最向往的地方——云南大理...
因为花期不对,所以现在的香格里拉还是一片光秃秃的~anyway,感受不同季节的香格里拉一样很美~

中途路过一处民俗,导游停下来请我们歇歇脚,品尝一下当地的糌粑,这是藏族人的主食,原料是以青稞加工而成,味道还不错呢~开车路过时还看到路边很多晒青稞的架子

纯木质结构的屋子,厅堂摆放着很多供奉的物品,这就是藏族一家欢聚一堂的地方

这时候天阴下来了~温度也跟着下来了

“太阳最早照耀的地方,是东方的建塘,人间最殊胜的地方,是河畔的香格里拉。”正是这样的香格里拉,散发出的宁静与永恒,给人们带来无数幻想。

随着路程的距离,海拔也跟着升了一些,大概下午1点半左右我们到了普达措森林公园,感觉要下雨的样子,总之冷的要死,呜呜呜呜,大家纷纷把外套穿上。
森林公园是5A级景区,以碧塔海、蜀都湖和霞给藏族文化自然村为主要组成部分,也是香格里拉旅游的主要景点之一。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属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普达措国家公园拥有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

游览景区分为三个部份:属都湖,观光车游览和碧塔海。属都湖和碧塔海都修有栈道,可以步行也可以选择坐车,但第二部分就一直待在车上,主要是看高山植被和当地居民放牧的草原。普达措蜀都湖步行长度约3.3公里一般可选择步行,碧塔海步行长度约4.4公里可选择座公园大巴,风光景色也是最好的一段,当然如果是徒步爱好者可以尝试两段路程都是步行(我发现大多是老外这样,呵呵)
不过说句心里话:天气对于普达措真的很重要,由于导游的错误判断,本应该是放在第二天上午的普达措改成了第一日下午,这天阴的阿,冻死个人,而且照片拍出来也是灰蒙蒙的,所以要去这里一定选个好天~
大家继续前行,虽然天气不好,但依然能感受到windowns桌面的魅力~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属都湖的小码头

干净的湖面,隐约可以看到渐变的颜色~

蜿蜒的栈道,窦宪seng已经冻的把帽子带上了

随处可见的小松鼠,可以随身带一些饼干喂它

再见了,魅力无比的普达措国家公园,我还会再来的,看那满山遍野的杜鹃花~

应景的邮局,寄托人们美好的祝福

下一站——“龟山公园”
此时已经接近下午5点了,但依然安排了行程,龟山公园~好吧,既来之,则安之~
公园最大的亮点就是那个世界最大的转经筒,整个转经筒大约有5层楼那么高,筒身为纯铜镀金,在筒壁上端用浮雕篆刻着文殊,普贤,观音,地藏四大菩萨,下端刻着佛家的八宝图,筒内还藏有经咒、无字真言等共124万条和多种佛宝达16吨。转经筒下面有一圈扶手,是供人推动转经筒用的。要想转动如此巨大之经筒需众人同时着力,每顺转一周,相当于默念佛号124万声,转满三周,就可以消灾祈福,吉祥如意。
扎西得勒

转经筒真的很大哦,需要至少7、8个人一起转才能转的动

龟山眺望,独克宗古城一览无余~

好吧,跟团就是这样的赶三关,半小时的参观后拉着我们去吃饭,而且吃饭也只有1小时,还是吃牦牛火锅子
因为晚上8点还要去看梦幻诗画演出,不过当地的牦牛火锅真的好好吃,肉质鲜嫩,而且量很大哦~

今天的最后一站——梦幻诗画演出
演出主要由藏族歌舞及民族服装走秀为主线~
感受那天籁般的歌声,美丽的藏族服装表演,值得观看

一天的行程满满当当,累的没谁了,当晚宿在香格里拉的七日连锁酒店,环境条件还不错,已经顾不了那么多了,洗洗睡了~

2016年4月10日 晴

一觉醒来,拉开窗帘,晴空万里~
好吧,最期待的行程都安排在了昨天,可今天却是阳光明媚,宝宝的内心是崩溃的 ~anyway,享受当下
今天第一站——松赞林寺
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小布达拉宫”。该寺依山而建,外形犹如一座古堡,集藏族造型艺术之大成,又有“藏族艺术博物馆”之称。
阳光下的松赞林寺,金碧辉煌,十分耀眼

寺内会有导游,一拨一拨的带着游客参观讲解它的过去与现在,很浓厚的宗教气息,会让人安静下来。
三步一拜,五步一叩逼近大殿,sorry,我又穿越了,呵呵

远处的雪山依稀可见,这就是云南,处处都是景色~

团里巧遇的朋友,一起游玩,欢乐无穷~~

大概中午时分我们前往香格里拉的最后一站
虎跳峡
虎跳峡是世界上著名的大峡谷,以奇险雄壮著称。峡内谷坡陡峭,水势汹涌,蔚为壮观。在峡谷中间毅然立着一头猛虎,相传“在大云江的尽头,数百米宽的江面陡然收缩成十来米的激流,两块巨石隔岸矗立,老虎从这里跳跃过江。流不尽的云江水从这下面轰隆隆地落入地下,只须一分钟左右的地下奔腾,再见天日时已经属于异国。

阳光明媚的天气,心情棒棒的~~

不知道为什么,只要是这种款式的棕色的帽子,就特别像“套马的汉子”...

险山、峭壁、峡谷、激流...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风景区修有栈道,下行观览景区,景区内有很多师傅前后背着客人上下游览,当然是收费的。我一路感叹,这真是挣的辛苦钱,自己上山下山还累得不行,何况背着轿子抬着客人更是举步维艰

告别了虎跳峡后我们开始返程,香格里拉二日游也接近尾声,回程的路上大家一片欢声笑语,导游卓玛还献唱了藏族歌曲,然而最后一句“扎西德勒”超接地气,哈哈哈~
当晚我们入住在位于丽江狮子山半山腰的悦庭设计师酒店,尤其夜晚的景色很迷人~

2016年4月10日 晴

就在这样一个美妙的夜里,我们遇上了旅途最崩溃的事情,一觉醒来相机被偷了,以至于前9天的照片都没有了,所以亲们以上看到的照片除了第一天旅拍的其余都是出自手机,这就是之所以在大理无舍门口“海天一色”处为啥没有女主的原因,因为美美的照片都木有了~~也是醉了~给个安慰的赞吧,毕竟这件事到现在想想还隐隐作痛
最后一天本来是打算去旅游学院顺便看看雪山倒影的,然后在不紧不慢的去机场,以至于变成了报警、查监控、去警局等一系列疯癫的事情,整个人都不好了

所以大家还记得在篇首时,我曾埋下伏笔,这趟旅行注定是收尾呼应的收场,给跪了

七彩云南,我们把最美的照片都留在这里了~
我们要离开了~虽然有遗憾,但仍然觉得很美,有机会我们还会再来~~

游记写到尾声,看到一段话很欣赏~
当你写PPT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你看报表时,梅里雪山的金丝猴刚好爬上树尖。你挤进地铁时,西藏的山鹰一直盘旋云端,你在会议中吵架时,尼泊尔的背包客一起端起酒杯坐在火堆旁。有一些穿皮鞋走不到的路,有一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有一些在写字楼里永远遇不见的人。不同的生活,不同的意义。
 生活,必须继续
 脚步,不能停止

ENDING

游记已结束,但快乐仍继续,期待下一段旅程,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6-07-29 19:58

2016-07-30 14:09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7-30 14:25

摄影师是你请的吗?

2016-07-30 22:08

2016-07-31 15:57

引用 1233吴 发表于 2016-07-30 22:08:04 的回复:

摄影师是你请的吗?

回复1233吴:是的

2016-07-31 16:50

引用 prometheus 发表于 2016-07-30 14:09:06 的回复:

回复prometheus:

2016-07-31 16:50

引用 小洁83926 发表于 2016-07-31 16:50:20 的回复:

是的

回复小洁83926:价格是按一天算的吗?

2016-07-31 17:53

引用 1233吴 发表于 2016-07-31 17:53:46 的回复:

价格是按一天算的吗?

回复1233吴:对的,一般就是一天

2016-07-31 21:30

引用 小洁83926 发表于 2016-07-31 21:30:09 的回复:

对的,一般就是一天

回复小洁83926:我想问在哪请呢?还有可以方便说下大概价格吗?我也有想请的想法

2016-07-31 21:39

引用 1233吴 发表于 2016-07-31 21:39:21 的回复:

回复1233吴:可以加ulovephoto了解

2016-08-01 08:59

引用 小洁83926 发表于 2016-08-01 08:59:06 的回复:

可以加ulovephoto了解

回复小洁83926:微信加吗?

2016-08-01 09:13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8-01 10:58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8-01 11:57

引用 baoada 发表于 2016-08-01 11:57:01 的回复:

回复baoada:

2016-08-01 18:32

好棒,羡慕,幸福到老!

2016-09-02 08:50

引用 龙丽 发表于 2016-09-02 08:50:09 的回复:

回复龙丽:谢谢

2016-09-03 09:51

跟胡伊莲的照片很像

2016-09-10 23:46

很不错,打算9月20日左右也去云南,顺便去双廊镇看看,

2016-09-11 06:05

请问能否提供一下悦庭设计师酒店的电话,先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