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川游记——行走海云台 追逐新罗千年古都(釜山庆州两地六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7-23

前言

紧张工作了一年半,终于可以在这个夏天好好休息两周。本想去日本赶着富士山开山,奈何日本签证材料过多、手里存下的银子也不多,所以瞄准了韩国的海滨城市釜山。高晓松在讲韩国那几期特意提到了釜山,描述了色彩跳跃的甘川文化村、曲折优良的釜山港,很想去看一看。

釜山在我的记忆里面是悲凉的城市,这是韩国唯一一座没有被北朝鲜攻占过的城市。这里至今拥有大量的贫民窟和自由市场,无数从北方逃难而来的人们在这里安家。釜山没有首尔的现代化和商业化,没有首尔中国旅游团,保留了韩国第二大城市的本色。

照片有点儿多 拍完之后没有时间修图 所以都是原图 釜山的大海真的很美 时而是蔚蓝 时而碧绿 绝对是不虚此行 所以这个夏天别人再让我去大连 就被我拒绝了

签证

这次办了韩国的十年签证。
在淘宝选的广顺国际旅行社,一周出签781块钱。价格算是北京最低的了,送了转换插头、优惠券(没用上)、一盆人参(我没要 实在不会养 也不会吃)。
按照网站的要求自递材料、自取签证,很方便,在《望京西》地铁站附近。

机票&住宿

在携程定的机票,7月23日OZ314——7月28日OZ315,含税价¥2277。北京直飞往返釜山

在BOOKING定的旅店。Nampodong The Last Hotel,位于南浦洞龙头山公园电梯处,五晚一共379000韩元。比较推荐这间酒店的,装修比较现代化,每天会送两瓶水、两听果汁、两袋咖啡和绿茶,在旺季时候价格也可以接受。

从南浦地铁站1号出口出来,第一个路口向右转,直走就可以看到上龙头山公园的电梯,第一个电梯右转就到了,很好找。

Tips

韩元:
没在釜山看到类似于首尔明洞那样换汇的地方。出发之前在中国银行换了20万韩元,差一点到1200元人民币。
在新世界地下的自动取款机用华夏银行卡取了5万韩元,没再取其它韩币。
釜山除了乐天新世界可以用银联,其他地方都是刷VISA,汇率有些小损失。

公交卡:
釜山一定要有公交卡!!因为太宗台、五六岛、海东龙宫寺等等都要做公交车,庆州也可以用,而且换乘有优惠。
在GS25、CU、711等小便利店都可以买到公交卡并充值。
我的公交卡是在首尔买的cashbee,只有GS25可以充值。
朋友买的T-money(4000韩元买的lines图案的)都可以充值。

随身WIFI:
淘宝环球漫游租的,6天72块钱。在首都机场T3安检后的柜台取,回来在38号转盘归还。
给我的那个很费电,用的时候很烫,第一天只用了5个小时就没电了。后几天也就是多半天的样子,要随身带着移动电源。

地图:
很推荐NAVER的地图APP,完全不要担心看不懂韩语。
Google地图弊端是步行到车站没有路线指示,只有一个虚线,完全没用。
NAVER的起始点可以用自己的定位,终点可以在地图选择要去的点位。(前提是要知道你去的地方在哪里)
坐车的时候可以实时定位,感觉快到站就刷着手机看定位就OK,釜山公车站间距很小,做过了往回走也不会太远。

路线概述

23日
抵达釜山——南浦洞拉斯特酒店——晚饭 南浦参鸡汤——南浦洞 札嘎其市场 BIFF广场 国际市场 乐天(光复洞)
24日
上午 影岛 太宗台——午饭 釜山猪蹄 부산족발——下午 甘川文化村——晚饭 三代猪肉汤饭——晚上 釜田站取庆州车票
25日
庆州 上午 佛国寺——午饭 淑明餐厅 숙영식당——下午雁鸭池 大陵苑 瞻星台 崔家村免费
26日
上午 海东龙宫寺——午饭 冷面——下午 海云台 冬柏公园 新世界
27日
釜山博物馆——五六岛——广安大桥——釜山塔/龙头山公园——富平市场——乐天(光复洞)
28日
回国

第一天 抵达釜山 札嘎其市场

23日10:55  OZ314  首都T3航站楼 —  14:10釜山I号航站楼
飞机没有晚点,准时抵达釜山金海机场。
飞机餐是丝瓜炒牛肉,略难吃T_T,空姐都是年龄偏大的韩国姑娘,脸上擦得油很多,都可以反光的==
要提前填好三张表格,包括入境单、报关单和身体情况表,填中文即可。没人仔细看,注意要把在韩国住宿的地址电话记下来。
金海机场很小,40分钟就可以出来了,第一次看到盖入境章的地方韩国人比外国人多得多。

从飞机上看远方的云彩好像是天空之城。因为广播没有说关闭手机,所以我只是调成了飞行模式。

飞机餐,、配菜都是中国机场补得,很一般。附送的辣酱很好,我还骗朋友是牙膏==

快到釜山的时候才看到小岛和大海,蓝蓝的天,太棒了!

北京来的飞机基本是从首尔那边陆地过来,只有快到釜山的时候可以看到海。如果从上海来,可以看到釜山近海的很多岛屿。

保险起见,做了机场大巴直达南浦洞。在2号大巴站,这个站有两趟车,分别去海云台/广安里 和 釜山站/南浦洞。大巴上有中文标识,很好识别,6000韩元一个人。
司机把车停在南浦洞 自然乐园 那个路口

这是到釜山站的大巴车牌,尽管叫做釜山站线路,终点站并不是釜山站,而是南浦洞和中央洞一带。

海云台和釜山站的大巴车站站牌,两个线路在一起。上面是海云台,下面是釜山站。其实英语读起来就可以看懂,完全不需要懂韩语。而且大巴上面都会写汉字,也不会做错。
司机让我们把行李放在车上的行李架,而不是车下面的行李舱。上车之后,司机收钱,6000一个人,无论距离。

这里是釜山站,大部分的乘客都是在西面站和釜山站下车的,这时候车上只有我和朋友两个人了。

在酒店稍作休息,就去南浦洞吃 南浦参鸡汤  남포삼계탕   부산광역시 중구 남포길 16-1(可以用naver搜索)。13000一份。还有其他的,我们看不懂,就没有点。铁碗是把一部分鸡和米饭先乘出来吃的,蓝色的碟子是放骨头的,可以看看其他韩国人怎么吃得。

菜单有汉字,不过电烤是个啥。后来看别的桌子点的餐,猛然想起来这家的炸鸡也很棒!可惜我们两个人应该是吃不下了。下次可以来尝尝!

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好喝,据说韩国人夏天喝参鸡汤,以热攻热。

这家店服务冷冰冰的,点餐小姑娘知道我们是外国人以后,一句话也没说过,好歹OK说一句吧。可能这家店每天人流很大,累了吧。

吃完参鸡汤 步行至国际市场 和国内的地摊货差不多 没怎么逛就去BIFF市场,结果也很失望的。。。

开始以为BIFF广场是电影为主题的一条街,到了才知道就是小吃街,炒年糕、糖饼、炸鸡等等应有尽有。炒年糕3000一份,名家小份炸鸡也是3000。 名家的炸鸡味道不错,不辣,酱香,最后一天特意来这里又吃了一次。

据说很好吃的糖饼,很多人在排队。那天很热,实在不想在外面吃甜食,就没买。

这条街貌似都是卖凉面、紫菜包饭的。感觉不是很卫生。大妈一直招呼,有点儿吓人。几个日本人也被招呼,其中一个人要吃,其它几个伙伴都再喊“本当!”,哈哈 ,日本人也觉得吃这个不可思议。

这里是札嘎其市场,从BIFF广场的麦当当和乐天利的路口对面就是,很好找。各种各样的市场,从小生长在海滨城市,对海鲜就这么回事儿,只是逛了逛没有吃。

拼命往外爬的帝王蟹

海肠子XD

札嘎其市场外面是一个亲水平台,很多韩国人就坐在台阶上自拍。夕阳西下时分,天空映成了粉红色,很漂亮。

沿着札嘎其市场外面那条路可以到达影岛大桥和乐天。

这家乐天里面有line friends,喜欢的朋友可以买一些纪念品。逛光复洞的乐天一定要去13层观光台瞭望!!比新世界看到的景色要好很多!可以看到影岛大桥、釜山大桥、釜山塔、札嘎其,晚上很漂亮!

这里的乐天超市有三层,这天就是买了一些水和早饭,供在釜山的这几天吃。

乐天顶层看到的釜山港大桥,真的很漂亮!

乐天看到的南浦洞和釜山塔,在这里看过釜山夜景,就不用去釜山塔看夜景。釜山塔看白天的景色超赞!

第二天 影岛 太宗台 甘川文化村

本以为度假性质没有把行程安排的太满,上午去太宗台,下午去甘川文化村,没成想这一天走得要死了。
从南浦洞坐8路车直接到太宗台,下车之后继续往前走就可以看到太宗台的大石头。
等小火车的人很多(2000w),我和伙伴一商量就想反正时间早,走着去太宗台吧。

这里就是太宗台的正门 那天天气不错 也很晒

这个就是小火车,一排做三个人,很多人在排队,20分钟一班车。

导览图里面的环形路就是小火车的路线,也是步行的路线。最后算了一下,步行加上游览一共需要两个半小时。相对来说,去程的路远一些,回程的路短一些。上图逆时针是小火车的路线,大部分人也是这么步行的。

步行很累,有上坡下坡。但是沿路可以看到海、自由呼吸新鲜的空气,这是坐在火车上体会不到的。不赶时间的游客,真的建议走一走。

徒步路上的风景

这是小火车的第一站,这个观景台目前在维修,不能使用了。

这里就是太宗台了,左边是一个灯塔。

可以沿着礁石走到太宗台上面,可惜我有些恐高,没有上去。

走到这里就可以沿着栏杆走到太宗台了。

从太宗台远远的望到了五六岛。

太宗台附近不是很大,大家都走一走就知道具体的方向。文字也是说不清楚的,这里下去都是卖海鲜的。那天天气很热,懒得下去再爬上来,就没有下去。

灯塔旁边自动售水机1000w买的,结果这里没有垃圾桶,走回到小火车站才扔的T_T

太宗台灯塔可以走上去,就是环形楼梯特别特别长,不知道走了多久才走到,上去已经是满头大汗。不过有一台冷风强劲的空调。

很喜欢这张照片。太宗台七月中旬曾举办了绣球花节,我们赶上了尾巴,看到很多绣球花。

从太宗台走出来一路也是很累,回到刚刚下公车的地方继续坐车,那里是终点站。坐8路,到BIFF广场,去吃釜山猪蹄。但是1点左右釜山猪蹄店里很多人排队了,果断选择了旁边的一家猪蹄店,感觉也不错。釜山基本都是一条街买同一种餐饮,猪蹄街整条街都是卖猪蹄的。。。。

上来很大一盘!用生菜包着大酱、蒜很好吃。

说是猪蹄,我觉得是咱们猪蹄+肘子。下面是踢下来的骨头,上面是片的肉,用生菜和类似于薄荷叶卷着吃。除了猪蹄,都可以无限添加。包括湿巾。

酒足饭饱,走到충무 동육교 坐 사하구1-1 公交车去甘川文化村。这是一种小巴,类似于区一级的线路,座位只有10几个,在BIFF广场附近是终点站,所以坐上车以后会调头。

公交车在土城地铁站那里会上来很多人,之后所有人都会在甘川文化村下车,所以不会下错的。

下车之后会看到一个卖地图的咨询中心,地图2000w一张,九个地方可以盖章,其中两个地方会送明信片。

甘川文化村博物馆 里面有一些介绍 和朝鲜战争密不可分

沿着地图走 就可以看到这个很有名的鱼

鱼的左边 一定不要错过往上的台阶 那里可以到达制高点 俯瞰整个文化村 超级棒

那天是个周日 和小王子排队拍照的至少有20人  自拍的人会没完没了的拍

为了盖和平之家的章 跑了好久好久 很不起眼的地方

最后还是差了一个章没盖 千万不能被盖章绑架了旅程哦。最后一个章是甘内交流所,里面是一家咖啡店。店家三口人很亲切 我把7万当做7千 被店家可爱的笑话了一下==冰拿铁4000w,苹果汁3000w。对了一定要去冰,不然就是三分之二的冰。

从甘内交流所出来实在是太累了 不想往上爬回去了 就抱着宁可走错路也要往下走的态度 没想到歪打正着 走到了公交车站。用naver查路线,就可以搞定。

就是走到这个公交站,其实这站是文化村的上一站。这里上车没啥人,结果文化村那里就排大队。上来几个说粤语的人,好大声讲话,被韩国的大叔教训了一顿。中国讲话声音大是天生的,但是在国外就尽量小点儿声,不要打搅别人。

直接做1-1到土城站做地铁,然后到西面吃猪肉泡饭。

猪肉汤饭街,整条街都是卖汤饭的。。。。。

照片定位之后双胞胎汤饭,但是这家是三代猪肉泡饭,很有名的,6000w一份很划算。 西面地铁1号口出来。下图的A点!

三代猪肉汤饭 我看以前游记是黑色招牌,现在换成了棕色有花纹的招牌。

晚上步行到釜田站,换了转天去庆州的火车票。在韩国铁路网站可以网上购买,VISA支付,把确认函保存电子版,给售票员看一下就OK。

庆州有三种选择。从釜田站做无穷花号到佛国寺/庆州。从釜山站做高铁到新庆州站。坐大巴到庆州客运站。三种方式。我和朋友都很抗拒做大巴,尤其最近台湾大巴出了意外,所以选择火车。

很推荐做无穷花号,可以先到佛国寺,再从佛国寺去庆州,路程不耽误。新庆州车站在庆州西北部,反而不方便。而且无穷花号很便宜,大概40人民币左右就可以到。

第三天 新罗千年古都——庆州

差一刻八点的火车,九点半准时到佛国寺火车站,出火车站到马路对面做11路公交车可以直接到佛国寺。门票5000w。
很推荐来佛国寺,建筑风格和中国现存的很不一样。还有韩国国宝级的石塔。

繁体字的国 是这么写吗?!

1995年12月与石窟庵作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

多宝塔是大韩民国国宝第20号,属于韩国最具代表性的古代塔建筑之一,原塔建于公元751年。

这种基石有一种日本的风格

从佛国寺出来,在门口等公交车,刚好来了一辆701,很豪华的大巴,一路上基本没人。路过了世博文化园和普门旅游区,最后在大陵苑附近下车的,步行来到淑英餐厅(看照片和游记 以前这家店中文是 淑明餐厅 不知道为什么改名字了)。

淑英餐厅 숙영식당  庆州拌饭 和 葱饼  都很好吃。朋友不吃葱,都吃的津津有味。

很喜欢坐在地上吃东西的感觉,很自由!

9000一份的拌饭,10000是葱饼。

先上的葱饼,配着辣酱超好吃!

拌饭就是各种各样的调料,还有一条烤鱼!

淑英餐厅就在大陵苑的外墙。大陵苑的天马冢最近在维修,没有开放,可是门票还是2000w,有点儿坑!

从大陵苑出来的时候,天气已经非常闷热了,不得不去咖啡厅坐了一会儿。这家很有个性,把瞻星台做成了招牌,很好看!

休息半个多小时就出发往瞻星台走,一路上很多韩国小学生。

庆州号称露天博物馆,到处都是古建筑和古坟冢

瞻星台是东方现存的最古老的天文台,建于新罗27代王善德女王(AD632-646年)时期,用于观测天空中的云气及星座。瞻星台是一座石结构建筑,直线与曲线的搭配十分和谐,1962年12月20日被指定为国宝第31号。 瞻星台呈圆筒形,由362块30厘米大小的石块分27层堆砌而成。距底部4.16米处有一扇门,呈正方形,每边长1米,门下方还遗留着放置梯子的痕迹。内部至第12层都填满了泥土,第19、20、25、26层的两处有呈井字形的长石块,石块的两端伸向台外。

从瞻星台随着人流走到了鸡林,然后是庆州乡校。这个学校居然还在使用,像是暑假教学生们礼仪和传统文化的地方。韩国初中生们穿着传统服装跪拜老师,学习制作打糕很有意思。这个时候天空忽然下起了大暴雨,估么着下了快一个小时。我们就坐在走廊,很有感觉,一边还可以看学生们上课!

雨过天晴,很舒服。往雁鸭池出发!

雁鸭池最好晚上开灯之后来,可惜那天一直断断续续下雨,搞得没有兴致再等到晚上了。门票2000w。夏天庆州日落也比较晚,7点半的火车也赶不上看晚上的月池。

从雁鸭池出来之后,沿着一条小路回到瞻星台。雨过之后,荷塘的荷叶落满了雨水,很多莲花也盛开了,美呆了!

很多荷花被雨水浇落了,只有这么一朵粉色的荷花盛开。

最后走回到大陵苑附近的皇南饼店,买了两盒,纯红豆,不加糖和防腐剂。

从皇南饼店走到庆州站,很古风。

九点半到釜田站,下车直奔BIFF广场吃晚饭。吃了一份炒年糕,在乐天利吃了一份炸鸡。

第四天 海东龙宫寺 海云台 新世界

第四天安排了釜山最东边的区域,包括海东龙宫寺、海云台海水浴场、冬柏岛、新世界百货。
海东龙宫寺可以从2号线终点站苌山站下车,7号口,坐海云台9路,终点站就是龙宫寺,车子上面也贴着中文。

韩国唯一一座在海边的寺庙,真的很震撼!

这个寺庙貌似是求子的,有得男佛,还有很多人供的小和尚。

海东龙宫寺公交站做101可以到海云台附近。
其实海云台就是海滨浴场,相对干净一些,工作人员骑着摩托艇,不让人们去太深的地方。

据说周末人会非常多,我们去的那天还可以。

顺着海云台往西边走就是冬柏岛,岛上有世峰楼。

本次全部旅程中,只在冬柏岛和海云台见到了中国旅游团,我估计是乘坐邮轮来的。

世峰楼与广安大桥

从世峰楼下到最下面可以沿着小路直接出门,不需要再上到世峰楼。

从冬柏岛坐公交车到新世界,号称世界最大的百货公司。在地下一层的文具店逛了很久,买了一个半价的索尼耳机。

新世界的顶层也是瞭望台。

第五天 釜山塔 五六岛 广安大桥

朋友提前一天比我回国,上午送他去机场。从机场做地铁直接到大渊站,出来步行15分钟就可以到釜山博物馆。免费。但是现在只有两个很小的展室开放,釜山馆这个展厅要维修到2017年7月。

UN纪念公园也在这边,但是时间来不及就没有去。

釜山博物馆做2路小公共汽车可以到五六岛的skywalk,透明玻璃上面走很刺激!

Skywalk下面也有卖海鲜的,真是到处都有呢!

五六岛真的很美

远处可以看到独岛号两栖突击舰

要穿鞋套走上面,好怕断开掉下去

这间旅游咨询处可以拿到地图

从五六岛所有的公车都可以到二妓台入口这站,本想去二妓台,但是太热了,就在广安大桥走了走,那已经要晒死了!!

广安大桥很美,这种用跨海大桥连接海滨城市各部分的做法值得借鉴!

广安大桥那边做2-1路汽车到釜庆大地铁站,回到了南浦洞。又晒又热。

从南浦地铁站很快就可以到龙头山公园,而且宾馆就近在咫尺。釜山塔门票是5000w。

抗倭名将李舜臣

我觉得白天上釜山塔比较好,因为可以看到碧蓝的大海,晚上应该是黑乎乎的。

乐天百货  影岛大桥

札嘎其市场 南浦洞

下面的是 国际市场 右上是富平市场

从龙头山公园出来直接回宾馆收拾一些背包,直奔富平市场买鱼糕。

这家卖鱼糕的人最多,买了一袋 10000w。

前面就是国际市场 这里面瞎逛逛就好。

后记

釜山和想象的不一样,或多或少可以感受到这里渴望半岛统一的愿望。这里有朝鲜邮票,纪念品会刻着半岛的轮廓。这里距离李氏朝鲜有些遥远,更可以体会50年代的朝鲜战争。

2016-07-29 17:47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7-29 21:26

楼主,我中秋打算去釜山 第一天准备直接去庆州  釜山机场有没有去庆州的车?还是必须要去釜山站坐火车呢?

2016-08-15 17:5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15 17:56: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