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锡兰,赴一场红茶之约

• 出发时间/2016-07-13

前言

盛夏的长沙,闷热得让人不想出门,于是把斯里兰卡之行的照片找出来,趁着新鲜劲赶紧记录下来。
        有人问我,花那么多钱就去一个热带岛国,值得吗?答案是肯定的,尤其这会儿长沙要晒死人的节奏,想念斯里兰卡那惬意的海风,中部小镇那凉爽的山风

斯里兰卡印度洋中上帝遗留的一滴眼泪,宫崎骏《千与千寻》海上小火车原型,世界顶级红茶出厂地,佛牙安奉之处。一般简称“兰卡”,而我偏好“锡兰”这个旧称,轻轻念来,有点历史底蕴有点小情结。

去任何一个地方旅游之前,做点攻略是必须的,我习惯用读游记的方法,看个几篇基本就有眉目了,这次出行挺得意自己作了比较充足的准备,后面会提到,先不嘚瑟,呵呵。还有一个就是我喜欢研究地图,也许是职业本能吧,没有地图就没有方向感,呃,感觉就像被别人牵着鼻子走。不说了,先上地图。

此行一共九天,逆时针方向游览斯里兰卡,图中数字为行程编号,第一天在高铁上度过的,就不计入了。(PS:原谅我这丑丑的字迹,在手机屏幕上编辑的
       虽然游兰卡,要作好舟车劳顿的心理准备,但由于我们一行18人绝大部分是同事,一路说说笑笑,倒也没觉得路途有多么无聊。

Tips

关于斯里兰卡旅游注意事项,网站攻略有很多,这里不赘述,仅强调本次出行感觉实用性较强的几点
       1、在机场,卢比不用兑换太多,携带不方便,大点的城市都有可以兑换的银行,比如康提。零钱多备些,兰卡是小费制国家。
       2、可以不用租WIFI,买当地电话卡有9G流量,浏览网页刷刷朋友圈什么的完全够用。
       3、兰卡饮食习惯跟国内有很大差异,带点下饭菜很有必要;各景点路程长,最好备点零食在车上吃。
       4、亚拉国家公园,戴口罩,可以少吸很多灰尘。
       5、亚拉国家公园的野生动物,普通人发现不了那么多,大部分时候靠司机指点,司机会说出动物的名称,但说的是中文哦,一开始我们以为他说英文呢,听久了才发觉。
       6、寺庙一般都要求脱鞋进入,所以准备一双袜子很有必要,避免烫伤刮伤。
       7、Nuwara Eliya海拔高,气温低,如果有探访红茶故乡的打算,别忘了带件外套保暖。
       8、红茶最好在茶园买,感觉味道更醇厚些。

我们的行程

长沙——广州
       从长沙坐高铁赶往广州,到达广州已经是晚上,一行人吃过晚餐,就在白云机场附近酒店入住了,由于第二天凌晨3:30就得起床赶飞机,早早洗漱便睡下了。

广州——科伦坡——南部海滨
       勉强睁开睡眼,赶赴机场,顺利登机,飞行了5个多小时后,终于降落在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赶紧兑换卢比,购买手机卡,机场的人很友好,考虑到后面几天需要各种小费,用蹩脚的英语请求服务人员尽可能兑换成零钱,他有些为难,因为兑换的人实在太多了,但还是尽量满足了,点赞。在dialog柜台购买了手机卡,换卡的络腮胡小哥据说是机场的名片,同行的小伙伴没来之前就在攻略上见过他(的照片)了

忘记拍照,截图一张,原作者莫怪

来之前就听闻兰卡人最大的特点是慢,像树懒,果然换卡就耗费了我们一个多小时,络腮胡小哥不紧不慢地地取卡——换卡——设置——收银,还必须是三个手机一组,柜台里另外一个小哥,自得其乐地玩着电脑,无视我们这长长的焦灼的队伍,还好,络腮胡小哥虽然看起来笨笨的,偶尔还跟别人闲聊几句,但手法纯熟有条不紊。

Dialog卡非常合算哦,尤其9G流量真是妥妥的安心啊

出得机场,见到了接机的导游、翻译、司机和司机助理,挺豪华的服务阵容,有木有
       正值午餐时间,于是翻译青霞直接带我们去饭馆,一路上给我们介绍科伦坡的情况,据说科伦坡分为十三个区,直接以数字命名,如一区,二区,三区.......倒是挺省事的。科伦坡的路况不太理想,堵车是经常性事件,幸好我们没有遇上大堵,兰卡的第一顿在中餐馆解决了,餐厅里放着中央十三台的新闻,感觉很亲切,餐馆的名字好像叫“月亮河”,之所以记住了,是因为我们在兰卡的最后一顿也是在这里吃的,记忆深刻,对于好多天没吃到家乡菜的人来说,那一顿真是人间美味啊。
       饭后,游览科伦坡市区,然后去乘坐著名的海上小火车。

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呈八角形,建筑宏伟,精美壮观,由中国政府无偿援助,科伦坡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是中斯友谊的象征。

对面就是我国大使馆。

据青霞介绍,在锡兰,每个重要建筑的对面一定会有佛像守护。

独立广场,广场中央的独立纪念堂模仿康提王朝时期皇室接见朝觐者的大厅而建,梁柱上刻有大象、狮子和描述斯里兰卡佛教史的图案,四周是石雕狮子

路遇穿白色校服的兰卡学生,很干净很明朗的感觉。据说兰卡只上半天的课,中午放学,下午自由活动,经济条件好的家庭送孩子学绘画音乐等,经济条件差的孩子就在家帮忙干活贴补家用。

亲身体验了一把宫崎骏笔下的海上小火车,虽然没能品出《千与千寻》的唯美意境,但古朴的时刻表和老旧的的火车头,还是给人一种恍惚的旧世纪感。

古朴的列车时刻表,前面的这张高凳,应该是调整车次时间时用来站立的。

老旧的火车头,很有年代感,忍不住合影。

哈哈,摆pose的瞬间,被另一个镜头记录下了。

兰卡的火车果然是不关门的,门口的少年也是一道风景线呢。

从小火车上下来,尝了尝当地非常有名的黄金椰子,味道不错,价格也很暖心,60卢比一个,约合人民币3元。吸完椰汁,还可以让老板把椰子劈开吃椰肉,又是另一番滋味。这里我落在了大部队后面,往回急赶的时候,马路对面的帅哥举着手机示意拍照,初入此地,不敢逗留,礼貌拒绝了。后来发现热情是兰卡人的天性,只要不落单,再被邀请合影我都欣然应允。

入住瓦斯卡图瓦的turyaa酒店,海景房、日光浴,印度洋的海浪,声声入耳。

酒店外的沙滩

迫不及待地奔向大海

与海水嬉戏

留下一串脚印

丰盛的晚餐,忙于吃吃吃,没时间拍照。
       这次出游几乎全程自助餐,我钟爱甜点、酸奶和水果。锡兰酸奶粘稠香滑,水果香甜可口,各餐厅提供的水果中,数木瓜菠萝最好吃

枕着印度洋的海浪声入眠。

船游红树林——加勒古堡——高跷渔夫
       一夜无梦,懒懒醒来,去餐厅吃早餐,烤肉区的几位兰卡帅哥用不太熟练的中文热情地推荐自己的作品,开心地跟我们学习中文发音,亲切感扑面而来。

在去探访红树林的路上,偶遇佛牙节彩排,各色服饰点缀于蒙蒙细雨中。

热带季风气候,前一刻还是蒙蒙细雨,下一秒却晴空万里。全副武装地把自己包裹起来,以抵御海边热辣的阳光,乘船探秘红树林。
       奉送船长帅照一张

红树林——海岸生态系统的卫士。

船长告诉我们那里有只蜥蜴,好大一只,可惜离得有点远。

景色不错

据说是最古老也是现存最小的寺庙,就那么屹立于风浪中。

随处可见的水上市场。

河流入海口,远处就是印度洋,河水与海水呈现出截然不同的颜色,想到一个成语“泾渭分明”。

去餐厅的路上,有海水有泊船有椰树,拍照一定很美,可惜不能下车

餐厅楼下是一家木雕商店。帅哥们,原谅我没能给你们全身照

秋千,来一张。

饭后,向加勒古城进发。加勒灯塔是加勒城堡的标志性建筑,白色的塔身在合欢树衬托下更加耀眼。

微醺的海风,飞扬的头发

背后的建筑,仿造英国大本钟,据说当初英国殖民者建此以缓思乡之苦,目前在维修中。

加勒古城城墙上,遇见明媚的青春少女。

风景在路上,这片海比酒店的海更蓝。

高跷渔夫,斯里兰卡的特色项目。

先戏水,模糊在别人的镜头里。一个Pose,全方位多角度记录,组团游的好处,有木有

冷不丁一个浪打来,躲闪不及。

体验一把渔夫生活不容易,被抗上去得抬下来

回酒店途中,青霞说明天去往亚拉,有4个小时的车程,为了不挨饿,在路边小店疯狂采购,店主已笑成一朵花。后来又中途停车两次,为了满足我们对热带水果榴莲、山竹和红毛丹的渴求
       锡兰水果真是物美价廉啊,榴莲300卢比一个;山竹100卢比3~5个,视大小而定;红毛丹100卢比10~15个。不过当地人好像不太爱吃榴莲,据说在他们观念里,榴莲具有催情作用。哈哈,数学不怎么好的兰卡人,脑洞却大开

南部海滨——亚拉——Tissa湖——Saraii Villiage树屋

兰卡人的恋爱经——往亚拉途中,遇见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乌鸦是兰卡人的吉祥鸟哦!

景色优美,情境感人,必须留影

司机大哥帅帅哒
        一个有趣的小插曲,当我一个人在草坪上拍摄“著作”《兰卡人的恋爱经》时,我们的司机大哥邀请我合影,但我当时既然没有认出,以为是陌生人,拒绝了,后来同事来了,告诉我的时候囧透了,瞧我这尴尬样。

朝圣之路——亚拉途中又一道风景线。
       沿线成千上万的人们,在路边做饭用餐闲聊,在近旁的小河中沐浴,一开始还以为是兰卡人民大规模野餐活动,经导游介绍才知道,他们是赶往Katharagame Temple朝圣的,明天将是当地一年一度的盛大宗教节日。往往是一个村庄的人结伴出行,由于路途遥远,所以练就了以天为盖以地为庐,走到哪厨房就搬到哪的本领,为他们对宗教的虔诚致敬

中午用餐的餐厅,种有睡莲,是斯国国花,花姿端庄,花色清丽。
       Ps:借同事美图一张,相机效果远远甚过于我可怜的小米手机

午后,漫步Tissa湖畔,到处都是朝圣的人们,三五成群在湖边休憩。

还有一对对拍婚纱照的新人,花童实在是太可耐啦

湖中相依相伴的两棵树,应该可以称为爱情树吧。

此情此景,合影一张。

到Saraii Villiage参观树屋,体验当地人生活与劳作场景。

树屋有点类似于傣族的竹楼,一楼是不住人的,据说为了防止野生大象的侵袭,也为了可以在高处俯瞰自己的田产。树屋虽然简陋,但设施齐全,就是有点小贵啦。

这面墙自带艺术感

入住卡特拉伽马小镇的Mandara Rosen酒店,图中是联排别墅,我们住对面的独栋别墅,光线不好,就没拍了。

餐厅的驻唱乐队,唱了中文歌哦。

当我在饮品区犯选择困难症时,帅气的服务生帮我调了一杯红茶加牛奶,味道一级棒啊。后来我在其他餐厅尝试自己调试,却找不到那种口感了。

亚拉国家公园——Katharagama Temple
       起个大早,凌晨5:30带着酒店打包的早餐向亚拉国家公园出发。

可爱的猴子在售票处迎接我们。

一家三口?

买好票以后,吉普车一阵疾驰,终于来到园区入口,检票入园。
       亚拉国家公园是亚洲唯一的原始野生丛林公园,和肯尼亚国家公园一样可以体验丛林Safari,也是现在仅存的两座野生丛林公园,这里以丰富多样的野生动物闻名于世,它是鳄鱼、大象、鹿、熊、野生水牛、孔雀、野猪和各种鸟类的天堂,还被公认为世界金钱豹密度最高的森林公园。必须搭乘吉普车入园,中途不允许下车,而且绝对不能向动物投食。

裙子花色太过小家碧玉,架不住吉普车的粗犷大气,修成黑白色调,好那么一丢丢。

我们乘坐的吉普车,6个座位,一行共三台车,浩浩荡荡出发了。
       哈哈,戴口罩哦,明智之举!因为吉普车林间疾驰时尘土飞扬,出来时白色包包都染成了黄色。丝巾借给小伙伴挡尘,出行前做的攻略还是很实用滴。

湖边的枯树

换了N个角度,才勉强拍到大象全身。

鹿一直在视野的最远处,拍照工具是硬伤

不远处的孔雀

栖息的鸟儿

一群觅食的野猪

野生水牛

“孤舟蓑笠翁”—— 很有镜头感的鸟儿,孑然立于湖心,变换多个姿势,任我们拍摄。

调皮的猴子,这飞跃的身姿,酷毙了。

大明星出场了,这只大笨熊缓缓从林中迈出,全然不畏我们的长枪短炮,悠然地穿过车流,踱向另一片密林。

坐着吉普车在亚拉国家公园追寻野生动物的足迹,是此行最刺激的体验,需要敏锐的眼力和小小的耐心,天气不错,精灵们也一一登场,可惜大腕金钱豹不给面子,任我门怎么等待就是不出现。

10点回酒店睡了个回笼觉,用过午膳后,到Katharagama Temple体验了一把深度游的滋味。

人山人海的Katharagama Temple只有我们这一队外国人,听导游说这里没有开发成景点,几乎没有外人进入。看得出导游很紧张,一再嘱咐我们谨言慎行,黑压压的人群中,我们显得既渺小又显目。收好太阳伞,摘下遮阳帽和太阳镜,脱下鞋子,不敢有半点差池,万幸的是我带了袜子,赤脚走着的小伙伴们小声地惨叫,心疼他们

寺庙外围或坐或睡,等待仪式开始的信徒们。他们日夜兼程风餐露宿终于赶到,愿佛祖慈悲赐予他们幸福,他们的虔诚不是我们所能感悟的,在仪式开始之前,我们离开了此地。

被赋予了特殊意义的大象

寺庙外的小河,让我想起了印度的圣河——恒河

应该是供品

土豪请客,一口气买了13个冰激凌,但这小哥的计算能力让人捉急,不太会乘法,用的是加法。在斯国这是普遍现象,我们已经习以为常,慢节奏也是一种生活态度,或许有时候我们该羡慕他们。

风“尘”仆仆的一天结束了,洗了三次澡,早早就进入了梦乡,听青霞预告明天将有4个半小时的车程在等着我们,而且是崎岖的盘山公路

亚拉——Nuwara Eliya

历经3个多小时的颠簸,我们抵达Ella小镇,打算中途修整一下。眼光不错的司机大哥,将车停在这个小瀑布的对面,凉风习习,疲劳一扫而空。

山路拐弯处的景致吸引了我,跑过去拍照,是一家文艺范的饭馆。

饭馆小哥邀请合照,这次学乖了,照完后,我也拿出了自己的手机

继续前往红茶故乡——Nuwara Eliya,一路上发现行人衣着慢慢变化,从短袖到长袖再到外套,甚至还有人穿上了薄羽绒,拿不准下车时该穿什么。
       终于抵达我们的全山景餐厅,迫不及待地穿上外套,借条围巾,又喝了杯热茶。

Nuwara Eliya果然是避暑胜地,吸引了大批欧洲人前来度假,五颜六色的别墅点缀山间,具有浓厚的欧陆风情,有“东方瑞士”和“小英伦”的美誉。

吃饱喝暖后,穿上毛衣外套,又把带来的几双袜子分给冻得簌簌发抖的小伙伴,我们前往马场。

开始很害怕,后来嫌路程太短。

过了赛马场,Gregory Lake就映入眼帘了。风景如画,随手一拍都是明信片,美得让人流连忘返,我想能在这里住上一个夏天一定是件非常美妙的事情

在草地上打个滚

和小马驹套套近乎

在湖边长凳上伸伸懒腰

恋恋不舍地离开Gregory Lake,前往小镇最豪华的酒店Grand Hotel享用英伦下午茶。

装潢奢华,糕点精致。

酒店的小花园,娇艳的英伦玫瑰。

“ 不要以收获了多少来判断每一天的得失,关键是要看你种下了多少种子”

酒店门前的小草坪

追逐阳光

最后到最浪漫的粉红邮局,寄出锡兰问候。

为了这几张明信片,我不仅掉队,与大部队失联,而且忘记了给自己寄上一张,最遗憾的是没有跟门前的红色电话亭合影,被小伙伴的照片美哭
       请收到明信片的亲,先感动再请客。不过听说可能要走三个月才能到国内,而且几率不高,收到了就去买彩票吧

入住Windsor Hotel,设施相对简单,热水不足,洗澡时差点冻死在热带岛国的夏天,但空气不错,裹着被子一觉睡到天亮。

Nuwara Eliya——Kandy——丹布勒

漫步在清晨的维多利亚公园

看!树上有只松鼠。

动物在林间欢快跳跃,我们在草地快乐合影。

到兰卡最大茶园Mackwoods,赴红茶之约。

工作人员热情地向我们介绍红茶的工艺流程,参观茶园和茶工厂,然后去品茶。

喝得太投入,没有能留下照片。这里的红茶口感相当不错,入口稍苦,但回味醇厚,是锡兰最佳伴手礼。

茶好景美心情棒

卖花的跑酷男孩。
       在我们下茶园,离开Nuwara Eliya的之字形山路上,遇到了这个小孩,拿着手里的花向我们挥舞,我们不停车,他就急追,到“之”字的中间时,他就一跃而下抄近路直线跑下山,又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如此三番,我们被他惊人的体力和耐力征服,停了车。

经过41公里的奔波,抵达Kandy,直奔佛牙寺。佛牙寺安放着佛祖释迦牟尼的牙舍利,寺内雕梁画栋,金碧辉煌。
       佛牙寺的安保级别很高,男女分开安检后方可进入,并且要求参观者脱鞋,需穿着覆盖手臂和膝盖的长衣服。我的袜子又派上用场了

黄金屋顶

长长的象牙,但佛牙无缘得一见。

护送佛牙到斯里兰卡印度公主及驸马。

献花和祈祷的信徒

虔诚的小情侣

寺庙里玩耍的兄弟俩,哥哥挺大方,弟弟很害羞。

从寺庙出来,就是康提湖。那些久远的传说,为康提湖镀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不管历史究竟如何,如今的康提湖已是康提市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康提湖映衬了佛牙寺,佛牙寺点缀了康提湖。

恰逢月圆节,康提湖边进行民族歌舞表演的队伍。

当我们抵达下榻的酒店Fresco Water Villa时,夜幕已经降临。酒店临水而建,分成若干独立小栋,每栋三层,共六个小套间,每个小套间都有前后两个阳台,视野开阔,适合品茶闲聊。美中不足的是蚊虫多,带来的驱蚊液终于派上了用场。

狮子岩——丹布勒石窟寺——科伦坡

早餐后,前往Sigirriya最有名的景点狮子岩,可惜由于时间关系,只能远眺,不能攀登。从游记里认识的山顶那棵美丽的树只能留在想象中了。

无缘一走的康芒大道

指示牌和鲜花,有趣的组合。

枯树与活水

这是什么树?
       没时间多想,启程往下一站:丹布勒石窟寺。

丹布勒石窟寺坐落在一座石山的斜坡上,寺中有各种各样石刻佛雕像和其他雕刻,并遍布壁画。佛窟包括五所圣堂,是斯里兰卡最大的、保存最完整的洞穴庙宇。
       这是山下的黄金寺,据说是日本捐助的,没有参观,直接爬石阶上山顶的石窟寺。

路遇猴哥,完全不怕人,青霞说不要拿食物逗弄他们,可能会过来抢夺。下山途中,果然有一外国美眉被抢去了手里的食品,幸好没伤人。

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整齐划一的锅盖头发型。

石窟寺的着装要求跟佛牙寺差不多,我的袜子最后一次完成了此行的使命。
       寺内众多的石刻佛像中,有站立佛,坐佛和卧佛多种形态。青霞说卧佛要看脚,如果双脚齐平就是坐化了,没有齐平就是在休息。

坐佛和站立佛。

石窟寺的红睡莲

石窟寺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个景点,中餐后,历经5个半小时的车程,抵达科伦坡,到中餐馆“月亮河”用过晚餐后,赶往机场。不幸的是,飞机晚点了。

科伦坡——广州——长沙
       滞留机场,免税店逛逛。
       凌晨00:30,我们的飞机终于起飞。再见了,锡兰!
       早晨8:30,飞机落地广州,赶往高铁站改签车票,酷暑扑面而来,感觉在斯里兰卡没有晒黑的皮肤,在广州补上了。没有进食的欲望,在车站附近找了家酒店睡了个午觉,想念家乡的辣椒炒肉。晚上7点,终于抵达长沙,吃上了心心念念的湘菜。

后记

锡兰,也许贫穷,但不妄自菲薄。人们不急不缓,不喧哗不吵闹,随时都会对你展开纯净明朗的微笑,随处可以体验安静优雅的服务。如果有缘,我愿再来一次。

写的很详细,很实用,赞。

2016-07-30 16:25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8-01 15:25

引用 一骑征尘 发表于 2016-08-01 15:25:02 的回复:

回复一骑征尘:第一次写游记😊

2016-08-01 19:39

2016-09-07 11:00

引用 D_▂.調℡ 发表于 2016-09-07 11:00: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