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荔波、西江苗寨、黄果树自由行

笑江枫 (南京) LV.3
2016-07-29 19:46 1812/3
  • 出发时间/2016-07-23
  • 人物/带小孩

7月份计划到贵州游玩,行程荔波、苗寨和黄果树。笑笑听说去旅行,兴奋不已,提前几天把他的行李装进了小羊肖恩,这是他的行李箱,可以拖着走,也可以当凳子用,很拉风,一路回头率很高

7.23 贵阳,天很蓝,刚下飞机,笑笑问我地球在转动,当人在地球的下面时,为什么没有倒立的感觉?哈哈,类似的问题我也疑惑过,现在明白了,但是要解释给小孩子理解颇费工夫,巴拉巴拉理论了一番,笑笑说懂了,不过我还是有点怀疑,因为我觉得没有解释得很浅显易懂

按计划到位于机场的神州租车点提车,提前网上租了一辆朗逸(标注了新车)。办理业务时,我特意强调要新车,前台说朗逸都是4月份刚买的,但业务员交给我们一台挂川牌的车,我一看里程数4万+,显然不可能是新车了,考虑到行程较远,提出要换车,前台倒也没废话,换了台里程数1万的车,车况还行,开起来难免跟自己的小帕比较,动力和舒适感和小帕的确差距不小。

驱车280公里,下午到达荔波,入住网上预订的皇家驿站酒店,位于小七孔景区西门不远处,环境还不错,是个套间,有大阳台,早餐非常好。不足是沙发不是很干净,卫生配不上价格。

安顿下来后,肚子也有点饿了,开车到2公里外的小镇上觅食,当地市场上有一种李子,个头很小,大约跳棋玻璃球大小,老板说是山上的野李子,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小的李子,酸中带甜,味道很好 (不是下图中的这种,没有拍下来。)

晚餐找了家镇上看着人多的餐馆,点了当地的酸汤鱼、牛肉饼、杨梅汤。生意太好了,老板可能嫌做饼麻烦,直接把陷给我们端上来,说这个更好吃,尝尝看,如果不喜欢可以换个菜。盼盼尝过后连说好吃。贵州人喜欢吃酸和辣,辣能理解,但凡相对潮湿的地方,都有吃辣的习惯,川渝湘滇莫不如此,关于酸,苗族有个说法是:“三天不吃酸,走路打罗圈”,据说是贵州比较多毒虫瘴气,吃酸大概可以使身体产生一种味道 抵御这些东西。而且这个酸和山西的醋酸不同,是各种酸。品尝了有名的杨梅汤,老板说是用杨梅和冰糖煮汤冰镇而成,口味酸甜,喝起来很过瘾

7.24 早起在酒店用过丰富的早餐,便直奔小七孔西门,贵州各景区标明了儿童1.2米以上要购票,但执行时很宽容,路上就有游客告诉我笑笑这么高的孩子(1.3米)不用买票,果然几天的景区都不检儿童票,直接放行,1.2米的标准是该统一改改了,民心所向。小七孔桥景区比较大,门口要换乘电瓶车,在各景点间摆渡,所以游玩顺序基本一致,一般按 卧龙潭、鸳鸯湖、水上森林、迭水瀑、拉雅瀑布、小七孔桥挨个逛一圈。卧龙潭是第一站,盼盼提议皮划艇漂流到鸳鸯湖,笑笑积极响应,为了防打湿衣服,购买了雨衣,漂流全程约40分钟,凭着两根竹竿左撑右划,顺水而行,一路水质碧绿,颜色和九寨沟的有些相似,不过不能清澈见底。遇到一个帅哥自带雨衣,独自驾船,逍遥自在,盼盼评论他有诗人气质,笑笑喊他“王维” :)

水上森林。经过一个小时的漂流,已经有些饿了,在水上森林门口,看到用鹅卵石烤的小土豆,蘸着辣椒粉吃特别香,以致几天后盼盼回到贵阳还念念不忘。

这里是孩子们的乐园,在林中踩水穿梭,欢歌笑语,笑笑很兴奋

笑笑玩得过于兴奋,眼看着一潭水很浅,他竟直接跳下去,结果摔倒水中,还把漆盖磕肿了,忍着没有哭,自己爬起来到太阳底下晒漆盖,表现得很坚强,我想这也是旅行带给孩子的意义吧。我们看着他衣服全湿了,水有点凉,可是没有带换洗的衣物,回到水上森林入口处买了件衣服,将就着把上衣换了。休息了一会,笑笑还要继续从水上走,就顺着水流往下走了约摸半个小时。

迭水、拉雅瀑布。瀑布比较小,和后面的黄果树大瀑布没法比,算是小菜吧。

小七孔桥是响水河上一座青石砌成的七孔拱桥,清朝道光年间修建。当时是广西贵州商人在群山中往来的商道,依稀还有当年繁华古道的模样。

西江苗寨。从荔波驱车约2个多小时到达西江西江的千户苗寨号称是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集村寨,自驾的车子是不让进村寨的,只能停在景区门口的停车场。和前来接的司机师傅闲聊,整个苗寨大约有6000多本地人,网上说本地人外迁的事情不普遍,这几年游客多,本地赚钱的活计也比较多,把老房子做成客栈倒很普遍,当地政府要求房屋外观不能改,他家也把房子做成客房,每年7,8月份有人选择他家客房长住个把月避暑,司机自己平时开车接送旅客。入住观景台旁边的云端客栈,这家客栈受欢迎程度一直位于当地客栈的前几名,司机说2009年酒店老板从房主那以10万/年的价格长租下来改造成客栈,当时本地人笑话他,随着这几年苗寨的旅客猛增,房主后悔莫及。这是入住的云端客房,带观景阳台、独立卫生间。华灯初上,夜景很漂亮。特别是阳台,凉风习习,晚上非常凉爽。

阳台上的带靠背长凳就是“美人靠”了,当地女孩子刺绣、谈情说爱的地方

晚餐就在云端餐厅吃了,老板推荐了腊肉、带皮牛肉,赠送给我们自制的杨梅汤。带皮牛肉和腊肉吃起来很香。

苗族严格意义上没有自己的文字,本地人交流用苗语,文字上通用汉字。当地妇女平常喜欢载头顶挽大发髻,别上一朵花。苗族同胞有自己的历法,但据说过年的日期竟然不是固定的,而是族里有身份的人共同商量制定的。这些有身份的人就是当地的自然领袖, “方老”是地方的最高领袖,“寨老”是每个苗寨的最高领袖、”鼓藏头“诗负责祭祀的,”活路头"是负责生产的。还有“榔头”是负责治安的,总之就是一堆自治,不过新中国后我党的村干部成为村中新兴势力,现在基本是村干部的天下了。

苗寨商业气氛已经非常浓了,村道的古街全是店铺,还有酒吧,唱歌没有隔音,一直唱到晚上12点多。和别处不同的就是不时有穿苗族服装的妇女走过。不过也不一定是当地苗族人,在村口高速收费站,看收费员姑娘穿着民族服装,我问她是不是苗族,她说不是,是侗族,那为什么穿苗族的衣服,姑娘很诚实地说收费站要求统一服装

经过几天在少数民族聚集区行走,已经大致能分辨出苗族、布依族、侗族、瑶族等民族服装,各位看官看看下面的照片分别是什么族?

黄果树大瀑布。

黄果树瀑布上游是白水河,水流速快,有亚洲第一大瀑布之称, 但和世界上如尼亚加拉大瀑布、维多利亚大瀑布相比,规模还是小得多。徐霞客曾来过,他说见过很高的瀑布,但从未见过这么宽的。游完中我们对这位江苏江阴的徐霞客无比崇敬,古代要近观瀑布,并不容易,山道崎岖,而他竟然足迹几乎遍布中国名山大川,留下文字,实在是让人景仰。

正是旅游旺季,黄果树人山人海,不过水也很大,随着人流由远及近,水汽扑面而来,很是凉快,穿越瀑布下面的水帘洞,各个角度看瀑布,蔚为壮观。

行程安排较短,天星桥、天星岩没有时间去,略有遗憾。

7.26日我先行回南京,盼盼和笑笑继续到云南丽江香格里拉。图片是盼盼发回的梅里雪山,母子俩踏歌而行,游记等笑笑回来补上了。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7-30 17:25

引用 wyuyu 发表于 2016-07-30 17:25:04 的回复:

回复wyuyu:很多時候不是風景,而是和誰一起更值得回味吧,是不是結伴而行更有意思些?

2016-07-30 19:34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