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云贵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7-09

先上美图养养眼

暑假到了,本是计划只去贵州,但一行人反对走回头路,因此就拟定了这样的路线:成都——贵州——云南——成都,历时十一天。
先将出行计划列出来
    日期           行程安排                                    大概公里数         大概需要的时间           入住
7月9日        中午出发——目的地贵州赤水          388公里               5个小时左右            赤水
7月10日      上午游赤水四洞沟风景区(全程游玩大概4个小时)
                    中午出发——目的地贵阳                371公里             7个小时左右            贵阳
7月11日       贵阳——-安顺                             144公里             2个小时
                    全天游玩黄果树景区                                                                              安顺
7月12日       安顺——-兴义                              218公里            3个多小时                兴义
                   游马岭河风景区和万峰林
7月13日       兴义——坝美                                 264公里             7个多小时                坝美
7月14日     坝美——普者黑                              245公里            5个多小时                普者黑
7月15日      全天游普者黑                                                                                           普者黑
7月16日      普者黑——抚仙湖                           200多公里        5个多小时              抚仙湖
7月17日      中午出发——米易                           400多公里           6、7个小时              米易
7月18日      米易——金口河                               400多公里          6、7个小时              金口河
7月19日      金口河——都江堰                           300公里          4、5个小时
第一天: 此行10人,六男四女,男单身狗两人。开三辆车,7月9日上午忙完手上的工作后,中午一点准时出发。下午约六时到达赤水市,入住距四洞沟景区约三公里处的赤水坤河酒店。酒店号称三星,房价还算实惠。房间也干净整洁。虽然晚上停电,但酒店配备的大功率发电机让一切保持正常转。不过下次到赤水的话,一定会选择市里的酒店,选择面大,离吃的近,而且赤水市离景区也不远。
       此行吃货十人,免不了必须搜寻当地美食。同行的兄弟遍寻赤水美食网红,选定正宗陈豆花。再次驱车十余里返回赤水市寻觅芳踪。果然好地方,空调坏了但店家装在屋顶的几个巨大吊扇拼命工作,让餐厅室内保持了和室外30余度的高温比起来非常舒适的温度。餐厅菜品不多,大约十几个品种,面对吃货十人,自然是照单全上。招牌菜豆花人手一碗。

第二天:按计划游赤水四洞沟风景区,早餐后驱车前往,很快到达山门。无奈昨夜暴雨,工作人员告知景区塌方,暂不开放。但吃货团一致认为玩什么不重要,怎么玩才是玩之真谛。旋即决定返回赤水市,游览赤水河。男人们全表示要四渡赤水 上图

赤水市区市容整洁,非常干净舒心。左边贵州赤水市,右边四川合江县九支镇。一行人在大桥上走了四个来回,表示完成了四渡赤水的“壮举”。

上午游完赤水河后十一点左右从赤水出发,前往安顺(计划是到贵阳,打听到路况很好,可以赶到安顺)。全程预计四百余公里,约五小时。无奈贵州十里不同天,一路经历因艳阳天及交通顺畅、美丽风景的欢歌,突然天降暴雨的惊险和紧张以及高速公路维修和安顺市区拥堵的无奈。在晚上6时30分到达安顺预定酒店。先上几张路上的美景

到达安顺后,入住紫鑫泰翔酒店,房价合适,房间超大,干净整洁,非常满意。

第三天:游黄果树大瀑布
        黄果树瀑布是此行规划第一重要目的地。清晨八点半从酒店出发,经沪昆高速。全程五十公里,恰逢周一,车流量小,交通便捷,但因安顺市区交通秩序混乱,全程耗了一个多小时。
      白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红霞似锦,何须梭织天自成。——黄果树名联
      黄果树景区主要景点三个,分别为陡坡塘、天星桥、大瀑布。大约是因为工作日的原因,当地拉客的居民比游客还多。均以照顾其家所开农家乐生意为名,或要求跟车带路,或提议五元一人乘坐其商务车,不胜其烦。三个景区间须乘坐观光大巴或电瓶车转运,所以要抵制诱惑,踏踏实实享受服务提供的便捷。门票180元,观光车票50元,学生享受门标半价优惠。
     人世间美景无数,其实更需要发现美好的眼睛和真正享受美好生活的心灵。上美图。

第四天:安顺兴义不太远,大家睡了个自然醒,吃完酒店配送的早餐向兴义出发。(酒店的早餐丰富、好吃,给个赞)
       吃午饭的时候就到达了兴义市,慕名去了郑记刷把头总店,店的位置在一个小巷子里,停车尤其不便。为停车还产生了很多麻烦。贵州的服务业真心不热情,像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令吃货们摇头不已。招牌小吃刷把头没四川的烧麦好吃,还好米粉味道不错,众吃货为保持好心情,就不计较了。
       在路途中就订好了当晚就住的酒店——一格精品酒店(美团上找的),酒店位置好找,离马岭河风景区很近,房间也很大,干净、舒适。
       下午直奔马岭河大峡谷,先上图

贵州多瀑布。马岭河大峡谷——地球上最美的伤疤。感受过黄果树瀑布之壮美、之雄奇,这里的瀑布难免上人产生审美疲劳,仿佛再难发现她与其他瀑布美得有什么不同。现场还在不断的修缮或者应该叫做打造,但真的无法感受“地球上最美的伤疤”如此煽情的意境。匆匆走过,满身大汗。回来翻看照片,局部还是美美哒!
      在兴义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不是美景,而是美食!
      下午,两吃货果断放弃游览马岭河大峡谷,就为的是让我们下午能享受一顿美餐。寻寻觅觅一下午,找到这家餐馆,强烈推荐!

强烈推荐这家私房菜。十个人,十五道菜。每道菜哪怕只是那份土豆丝都堪称美味。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脆皮红烧肉、酸菜肉圆汤,还有那份加了青椒圈的土豆泥。单从每个人的面部表情即可感知吃得有多开心。环境干净舒适,空调非常清凉,462元的十人消费,没想到吧!在此感谢峰哥一家在旅途中的辛勤付出!

第五天:早晨九点准时从贵州兴义出发,途经广西隆林、西林,目的地云南文山广南坝美村。
      全程250.8公里,其中高速公路一百公里左右,其余均为山路或县道。山路路面尚可,弯道奇多,在开道车优秀导航员的引导下,三辆车安全到达坝美。耗时约6个小时。中途在西林县简单午餐。上途中美景几张,重点关注第二张,坝美入口。

进入坝美唯一的道路就是这个洞口,看官可以先复习一遍《桃花源记》。“临近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描写的就是这里。乘坐小船,进入洞口。全程一公里,途中漆黑一片,全靠船长头顶微弱的灯光照明。偶有天光泄入。当看到洞口光明时,正式进入坝美村。

涉水桃源洞,漫步桃源径,远眺山水间,生活就是如此简单、美好!

图一:三角梅花径;图二、花径上的民间艺术家;图三:夕阳下的山峦;图四:早起的公鸡;图五:坝美绿;图六、坝美大榕树。
       游坝美,快行慢走。一条幽径,一位老人,一抹夕阳,一片翠绿,还有一棵老榕树。。。。。。

坝美之水,既不是最清、最奇之水,更不是最秀、最美之水。但绝对是最安静,最亲近的水。水温柔和,既无浸骨之凉,兼具消暑奇效;深浅,浅处刚没脚踝,深处可供载舟;可垂钓,小者堪比小指,大者足够三五人食。吾等选择戏水,暑热尽消,通体舒服。汉子们只着泳裤返回,无人侧视。随意自然,诸君已不在红尘中。

晚上入住夫妻树下的”榕意客栈“,客栈不大,迎客、做饭、洗碗、安排房间全由老板娘一人操办。同行的男人们都感叹,这么能干的女人怎么自己就没能娶回家

客栈房间不大,房费80元/间,估计是因为远离尘嚣,物资也相对匮乏,饭菜不丰盛,典型的农家饭菜味道。饮老板家自酿酒,抽烟好不容易才买到一包软云。也许正是有了这不丰盛和浓浓的乡土的味,才更能体会远离尘世的静谧。

第六天:在这里晚上睡得很好,没有汽车鸣笛声,没有喧嚣声,只有时隐时现的虫鸣声。一大早,公鸡报晓,于是早早起床,为的是感受清晨中不一样的坝美

等同行人懒洋洋起床后,稍作休整,向普者黑出发。
      坝美普者黑也不是很远,大概二百多公里,其中有几十公里的山路,然后就是高速公路。我们在下午三点多的时候到达普者黑

初识普者黑

晚上入住普者黑村临湖山庄,宾馆好大哦,一面就靠着湖,湖面飘满荷花。足不出户都能欣赏到美景。

第七天:普者黑,位于云南文山苗族壮族自治州丘北县境内。以水上田园、彝家水乡、岩溶湿地、荷花世界“四大景观而著称。细读攻略,”荷花水仗、日出日落“最让我心向往。
    早上5点多就被儿子从睡梦中叫醒,快速收拾好,5点半从宾馆出发,走了十多分钟就到了青龙山脚下。爬山真累啊,儿子连拉带拽才使我在六点的时候到达山顶。无奈运气不是太好,天气欠佳,没看到日出,只照到几张晨光。不过清晨的普者黑真的大美。

普者黑最诱人、参与者最众的项目为打水仗。万亩荷花为伴,清澈见底的水面上,或同行好友之间,或素不相识的游客之间,毫无芥蒂,尽情泼水撒欢。因携带摄影设备不便,照片珍贵,但与大家分享顽童之乐。

第八天:继续向抚仙湖进发,普者黑到抚仙湖有380多公里。上午出发,下午四点多的时候到达抚仙湖。入住归园居客栈,老板超极爽快,本来只有四个临湖标间,为了让我们每个人都近距离接近湖,把一间超豪华的套间用标准间的价钱让给了我们。早餐虽简单,但特好吃,面条、米线、稀饭都各有特色。

上几张抚仙湖的美景

第九天:准备归程
       上午船游抚仙湖后,十一点左右向米易进发。抚仙湖离米易440多公里,下午6时左右我们到达米易。入住米易县鑫丽格调酒店。同行人都对此酒店点赞,无论环境还是设施都很棒。米易由于是路过,对其了解很肤浅,只是晚餐时发现米易水果超级棒。味美且便宜。一行人大肆采购各种芒果、火龙果、还有好吃的梨子。一路上大家都没购买什么旅游纪念品,而这些水果,就成为了带回家与亲友分享的最实在的“旅游纪念品“下图火龙果,三元钱十个。

第十天:金口河访友
       米易金口河还是400多公里,300多公里高速,80多公里山路。山路很险。一边是滔滔大渡河,一边是高山悬崖,因雨后飞石不断。紧张的一小时多车程,突然偶遇大渡河大峡谷奇景。想起马岭河大峡谷,和她比较只能算是小家碧玉。上图

第十一天:平安返回都江堰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8-01 10:57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8-01 16:25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8-01 19:03

谢谢各位对新手的支持

2016-08-01 22:24

楼主用心记录了旅途的愉悦,没有华丽,但有真实。

2016-08-01 22:40

虽然有些每天都在赶路的样子,但是我经常也是这样,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