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情江南,人文绍兴

wanting LV.3
2016-07-29 20:10 1222/13
  • 出发时间/2016-07-23

初步印象(掠影)

海岩的作品不仅情节跌宕,还有一个独特的魅力就是总把人引入对一个地域的好奇与着迷,比如《玉观音》中的保山,当然还有《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中龙小羽的故乡:绍兴。改编拍摄成的电视剧更让我怀疑是绍兴旅游局联合出品的宣传片,对于江南水乡和乌篷船的印象久久地印刻在我的脑海。终于决定要去亲眼看看了,这次坐高铁到的绍兴,一下车,绍兴城就展现在了眼前,给我的第一印象并不是高楼林立的繁华景象,反而是朴实整洁的小城街貌,虽然与想象中还是有差别,但也许这才更符合绍兴古城的气质吧。走咯!

坐BRT(快速公交)到鲁迅故里附近,下车沿路边走,发现啊哟喂,满墙都是国学经典啊,还是那句话,满满的古韵气质有木有?

这次历史教训告诉我,不管去哪儿游玩,都要提前做好准备,制定攻略,订好车票和住宿。这次旅行攻略虽然早就做好,但日期是临时有变,匆忙定下来的,最后导致车票和第一天住宿都没有订到自己满意的。我一般一个人出门就是住青旅,又实惠又能交到朋友,绍兴老台门国际青旅在网上受推荐最多,不过这次因为刚好赶上周末,临时去问已经满房了,后来就在对面的宾馆住下了,单人房一天100块,因为就在景区内,当时觉得并不贵,后来更加发现,其实绍兴整体来说,物价并不高。 下图就是在鲁迅故里景区内水道的乌篷船,不过这水道太窄,水看起来并不干净,还夹杂着一股味道,反正我是没有坐的欲望啦

住宿问题解决了,接下来就是解决温饱问题了,这时候已经过了饭点了,还是出门觅觅食,走动走动,整个大街上都是臭豆腐的味道,其实有兴趣可以尝一下,温一壶绍兴黄酒配一碟绍兴的臭豆腐说不定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的。景区商店里面一般都有卖特产的,绍兴黄酒当然必不可少,而且还得摆在最醒目的位置才是嘛

原来以为绍兴古城景区里肯定也是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的,来了才发现并没有,这里相对丽江大理来说,真的冷清多了。景区内店铺也没有那么多和繁华。

这竟然是景区,我还以为我来到了哪个乡下  典型的江南古村落的赶脚

鲁迅纪念馆,鲁迅祖居,三味书屋都在一条街上,相隔100米以内,一条线就可以游完,不过晚上关了门啦,从门口的告示牌可以看到,它每天8:30——17:00开放,我先来踩个点,明天再来看看。

有人的地方就有舞大妈,有舞大妈的地方就有广场舞,此刻,就在鲁迅故里的牌子前,一群大姐大妈正在翩翩起舞,展示出了一派祥和悠闲的绍兴市民风貌  给你们点个赞

我们学过《孔乙己》,在这里又见到了,现在他化身为茴香豆的代言人,啊哈哈,商家真是心机百出啊

乌篷船售票处,就是上文看到的那种

发现有种黄酒棒冰,买的6块钱一根,后来发现景区其他地方都明码标价5块,我确定我是被坑了 棒冰味道还行吧,没尝过可以尝一下,唯一的特点就是有点黄酒香啦。

第二天 漫游老绍兴

昨晚特意睡得早,今天起得比较早,洗漱好就准备逛逛附近的鲁迅景区啦,因为虽然这几个点是免费参观,但每天都是有限制人数的,所以赶早不赶晚哦。路上碰到爱心小分队的小盆友们在送水,看到我也塞给我一瓶,哈哈,我当然会欣然接受啦,来,亮个相吧,谢谢爱心小分队!

首先是参观的是鲁迅故居,里面都是些他以前住的房间啦,睡过的床啦之类的东西。

这就是鲁迅故居里的百草园,大家都是从学过的课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熟知这个地方的,这是承载鲁迅童年回忆的地方。

怎么看就是个普通的菜园子啦

接下来来到了隔壁的鲁迅纪念馆,这里呈列的都是鲁迅生平的经历和资料。

纪念馆里鲁迅的作品展示

高中学过的课文《记念刘和珍君》在这里也有资料。

这是第三个景点:就在鲁迅纪念馆斜对街的“三味书屋”。就拍了这么一张照片,鲁迅的那张刻了“早”字的课桌摆在角落里,又不让进去看,只能在走廊上张望。

上午去的最后一个点:鲁迅祖居。也在同一条街上,其实如果逛得快,这几个点也花不了很长时间,一个多小时就够了(当然除非你想仔细了解这位伟人的生平、思想),因为大体相似,大抵是一些与鲁迅有关的旧物貌。鲁迅祖居就是展示上世纪老绍兴一个大户人家的房屋结构和布置的(因为鲁迅其实是大户人家出生,祖上是做官的,只不过到他父亲这里家道中落,语文课堂上也提及过的),下图是其中的一间闺房。

走得有点累了,鲁迅故里这几个大字牌的街对面有一家“资溪面包”,进去买点吃的,顺便坐里面蹭空调蹭WIFI地小憩了一下,想想接下来的行程。

这装潢这色调是我喜欢的,话说“资溪面包”这个牌子可是我们江西资溪人创造的不是吗?而且发现在这里还不止一家,是连锁的哦,顿时觉得很骄傲。  想清楚了,中午去宾馆退房,收拾东西住进青旅(一早就去青旅定好了床位,不过人家还没退房,就还没入住啦)中午在青旅休息一下,下午去沈园看看。

青旅的正门和招牌没有拍,网上都能找得到的,这是它的公共空间,占地面积比我以前住过的其他青旅要大,有点像客栈一样的。

从前台到住的房间要绕几个弯,穿过这个院子,院子里有些花花草草,感觉还不错哦。好像忘了拍房间了,反正也就那样了,不过说实话比我以前住过的青旅要窄和暗,毕竟是在一楼,不过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小伙伴可以聊天啦,哈哈…… 不过住进去是中午,大家都出去玩了,我一个人在房间休息了会儿。

下午按照计划来到沈园,从检票口一进去不远就来到了使它声名远播的“钗头凤碑”这里,这是有关陆游与其表妹唐婉的爱情悲剧的地方,向来为人津津乐道,导游们讲起来也是有声有色。

唐婉的《钗头凤》哀婉伤感。

陆游的《钗头凤》无奈苦痛。

沈园是座私人园林,里面有东苑南苑之分,南苑其实就是陆游纪念馆,照片中的这个“务观堂”就是用陆游的字命名的。里面也是记载一些陆游生平和作品。

这个标志性的“沈氏园”的招牌就在东苑的门上,东苑其实就是一个小型的江南园林的样子。

苑里有水有假山,去过苏州看园林的话应该不会稀罕这里的园林风光啦

这里竟然还有个这样的心形的池子,好像叫什么情侣池,不记得了。好嘛,又虐狗了

沈园风景还是可以的,夏天去有点荷花,不过大部分人就是冲着钗头凤碑去的吧,名人的爱情故事给这里增添了几分浪漫色彩。虽然40块的门票一个小时左右就走完了,并且也没有感到什么很大的看头,但总算是没有留下遗憾。

去完沈园,下一站去仓桥直街,去这里是攻略上推荐的, 高德地图一搜,发现龙山后街就在这仓桥直街附近,龙山后街就是电视剧《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的拍摄地,我就是为此而来的,原先以为在东昌,还打算第二天去呢,这下好了,可以一并走完了,哈哈哈哈……
   从沈园去仓桥老街就在鲁迅故里的招牌前对面的站台(鲁迅故里站)坐的24路到绍兴大剧院站下的车,沿城市广场边直走就能看到啦,我一走就走到了宝珠桥上,当时我根本都不知道这就是宝珠桥,在上面拍照的时候我也根本没想到这就是《拯救》的取景地,怪我咯,后知后觉,不过我是真没把它跟电视剧联系起来,看来我还需要再回顾一遍。

宝珠桥上

往边上走有一条直直的街道,就是以它的形态命名的“仓桥直街”啦,这是一条古街,两旁都是一两层的老房子,大部分作商铺了,随便逛逛了,不是很繁荣的样子。

仓桥直街上的市民日常。

之前看网上攻略推荐了这家餐馆,说是可以点半份菜,一个人也能去吃,这个位置还是比较起眼的,就在仓桥直街中段的路口。刚好经过了,就进去打算尝尝。

这种餐厅一个人进去有点怪怪的,前台总问我是不是叫外卖,可能因为看我没有找位置坐下吧,我看了半天,找了个僻静的角落坐下,一个人占了张四人的大桌子,哈,反正这时候店里人不多。问店里的帅哥服务生半份菜量够一个人吃吗,回答够,我就放心地点了,等了半天上来这菜我一看简直惊呆了,这小哥看来太小看我了,这半份菜简直就够我塞牙缝的吧。算了,反正我也不饿,边吃吧,简直就是边吃边笑,感觉像在玩过家家啊,哈哈哈。饮料还可以,饭也挺香的,菜嘛,我是尝不出什么特别的,吃完结下账,26块,也还平民消费吧。这里大概人均消费四五十的样子吧,我是没点对菜。对了,用手机扫下桌上的二维码,就可以享受粉丝价,大概每样东西能少个2块钱的样子。

老街附近的江南水乡风貌。

老街附近的巷子里转了转,真的街道都很古朴,富有生活气息,我就很喜欢这种世俗的气息。走到这里让我想到一句话:旅行就是从你待惯了的地方跑到别人待惯的地方去,不过去感受下异域风情也是可以的啦。反正只有亲身实践才能得到最痛的领悟不是吗

这一天就这样了,逛完仓桥老街,夜幕也已降临,我还是哪儿来回哪儿去,回到青旅,同屋的两个小伙伴也陆续回来,是两个分别来自广西云南的妹纸,聊了聊发现大家都是云游四海的人啊,原先我觉得我就挺爱折腾的,跟她们比起来那是自愧不如了,广西妹纸都快把整个中国都跑遍了,让我肃然起敬,佩胡!都说住青旅都是年轻人挺好玩的,而且说不定还可以碰上驴友组队走,这不,这俩人一拍即合,第二天打算一同前往厦门游玩,我没有这个打算,就不参加了。

第三天 匆忙离开

本来在绍兴计划停留时间也就两天,最后一天去兰亭和东昌,不过去东昌是因为以为《拯救》的电视剧是在那儿拍的,结果前一天去仓桥直街那儿看到了,也就不打算再去了。因为东昌离绍兴还是有点距离的,而且和兰亭不是一个方向,我准备下午坐车离开了,时间上也是不允许的。不过如果时间宽裕,又想去看看江南水乡,坐坐乌篷船的也还是可以去的,因为那里的水道会比鲁迅故里这边的更宽更长。据青旅里的妹纸前一天去的印象所说,那里的游客不多,店铺也不多,比较原生态,属于没有开发完全的吧。

还是准备去兰亭,记得高中课文里有篇《兰亭集序》,讲的就是王羲之和几个友人在这里借修禊(一种祭礼习俗)之事饮酒赋诗并抒发人生感慨的文人雅事。今天也去那里亲临其中感受感受。

同屋的两名妹纸因为买的是上午的火车票,今天早早地就起来了,道个别就走了。虽然都是生命中的匆匆过客,但还是感谢能认识到你们和你们的生活。
那我也要整理行装了,退了房,把行李寄存在前台我就出发去兰亭,这时候已经10点多了(昨晚卧谈会聊到一两点),早餐选择了青旅小伙伴推荐的奶油小攀,就在青旅出门左手边的巷子里,3块钱一个,新鲜出炉的味道真的很棒,个人觉得这也是到绍兴必尝的小点心之一了。吃的时候要先咬开个口子,然后吸里面的奶油(我感觉有点像鸡蛋羹),不然上面的那一层很容易黏在嘴巴上哦,味道甜甜的,香香的,糖分能补充维持体力的热量,还是挺适合做早点的。

这是招牌,我可没有收宣传费哦,这都是觉得好就那么随手一拍。

咬开来满口香甜。不错!

好啦,介绍完早点就跑去赶车了,从鲁迅故里到兰亭是需要转车的,这可真是麻烦,我就是走到解放路搭车,然后在秦望大酒店转的303路去的,具体可查地图。
从鲁迅故里景区坐车到兰亭,大概要一个多小时,来到这里正好中午,烈日当空,热气蒸腾,整个简直醉了。

好吧,冒着烈日蒸烤和往来车辆呼啸而过导致小命不保的风险拍下这张照片,兰亭,记得我,一个伪文青,曾来过。

进了检票口,就来到了阴凉的兰亭景区了,噢耶!

走在这里,还是想起了《兰亭集序》里的那几句: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击湍,映带左右……虽然有一万分个不愿意,还是无奈地把它与“茂林修竹”划上了等号 啊,多么痛的领悟! 暂时还没看到清流击湍,这边上的沟里都不见水

来到了鹅池,果然看到几只大白鹅

兰亭碑

兰亭碑在文革期间被破坏,现在仍然是残迹。

接下来到了重头戏:曲水流觞。这就是课文中提及的文人们坐着玩游戏的地方。

古时候文人们用一个酒杯装着酒从水流上游漂下,大家分坐溪流两边,因整个溪流是弯曲的,酒杯在谁面前停留,谁就要饮酒并赋诗。好古老的习俗,好风雅的游戏。

兰亭里的王右军祠,关于王羲之的,主要是书法方面的展示。

我勒个去,我还到处找这个兰亭古道,还想走一下,哪曾想,特么就是一个坑而已。是我太天真还是你太坑,我真的很无语了……

看,人家其实已经明明白白告诉你,这其实就是一个坑,认栽吧,哈哈

走到兰亭古道就差不多把景区走完了,走下来一个小时左右,说实话,这里也实在没有什么看头。还是那句,来过看过就好,为的是不让自己带遗憾走。但是不要抱太大的期望了啦。

这是往景区出口走的路上拍的,会稽山,兰亭,再见啦!

后记

这次去绍兴,就是之前内心对它的好感促使的,虽然别人说,就没见过特地跑去绍兴旅游的,但对我来说,绍兴具有比杭州更强大的独特魅力,这种魅力是人文的,是古韵的,是根深蒂固的,一如百草园里生长的植物,沈园里矗立的壁文,宝珠桥旁流淌的河水,他们无时无刻不在彰显着老绍兴灵动的诗情与古意,提示着现代人仍要把这一丝古朴与安宁留在心间。
      虽然还是与想象中的:榆柳、水道、乌篷船这种理想画面有所差别,但计划中想去的地点也是都去过了的,除了一个安昌没去多少有些遗憾,所以从游记中也可以看得出来,我是侧重于游览它的古镇风貌的。景点我不能苟同,我认为它所提供的游览价值与它的门票价格是不相匹配的,虽然大部分人可能冲着它的名气与文化承载还是会选择进去观赏,但是多半是会失望而归的。如果绍兴能够更多地去注重保护并呈现它的古镇风貌,而不是靠历史遗留景点,打着人杰地灵的招牌收取高门票,那么游客对绍兴的印象肯定会更深刻和亲切,相信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期望。当然再去动用物力人力财力去搞开发显然是没有目前守着景点收门票方便省事的。以上都只是个人直观的感受,可能细究下来会有欠成熟的地方,那都是后话了。

引用 wanting 的图片:

浓浓的江南乡土气息

2016-07-30 11:53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7-30 14:26

真美!

2016-07-30 15:16

2016-07-30 17:28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7-30 11:53:16 的回复:

浓浓的江南乡土气息

回复简单:哈哈,这说明当地的人对传统比较能保持,没有被游客打乱生活的节奏。

2016-07-30 23:12

引用 candice 发表于 2016-07-30 14:26:05 的回复:

回复candice:谢谢!第一次写这样的游记,就打算把照片和心情整理一下,还是挺用心的,也花了好些时间,不过手机拍的图片还是不够好,你能坚持看完是对我最大的鼓舞!

2016-07-30 23:1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7-30 15:16:07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能有机会出去走走本身就是件美事,更何况来到了绍兴——想去的地方呢!

2016-07-30 23:20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7-30 17:28:46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谢谢!

2016-07-30 23:21

引用 wanting 发表于 2016-07-30 23:12:24 的回复:

回复wanting:有道理,这样的原生态的古镇不多了

2016-07-31 08:18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8-01 01:03

引用 fallasleep 发表于 2016-08-01 01:03:06 的回复:

回复fallasleep:来吧来吧,you can do it .

2016-08-01 11:38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8-01 11:57

引用 潜入深海蓝 发表于 2016-08-01 11:57:20 的回复:

回复潜入深海蓝:其实也还好啦,有个大体的了解就可以啦,其他的就留给自己亲身去感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