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跟着妈妈游俄罗斯——盛夏避暑之旅(最新的实用信息,多字少图)

大B (苏州) LV.3
2016-07-29 20:44 981/12
  • 出发时间/2016-07-05

时间:2016.7.5-7.21,共16天
人数:3人
花费:5万左右

1、前言

俄罗斯回来,心中还对这个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充满了留恋与不舍。对于老一辈的人来说,俄罗斯的印象还停留在斯大林的苏联时期,以及让他们津津乐道的军事实力;对于我来说,俄罗斯的印象只是大人的口耳相传和许多名作家:契科夫、列夫托尔斯泰、普希金、高尔基……
我们全家的俄罗斯自由行,玩得还是非常开心圆满的,虽然中间会出现一些小插曲(下文中会提到),但用母亲大人的话说是:有惊无险。此次旅行之所以能如此顺利圆满,最大的功臣是我的母亲大人。她在出行前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查看了各种资料、游记,并认真阅读了孤独星球的《俄罗斯》(认真到连书城工作人员都认识她了)。她手写了我们此次旅行的所有行程攻略:

甚至手绘了莫斯科圣彼得堡的地铁图:

我跟她说手机APP里有的,但她坚持要手绘一张,说一是为了对陌生的俄语留下些印象,二是在写攻略时,可以游记、地图对照着看,更加方便,不用退来退去,三是帮助自己尽量把常用的或常走到的地铁站的名字和颜色记住。
以下是我们本次旅行的16天行程:

中间可能会有一些小变化。
简单点来说,就是:上海-莫斯科-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圣彼得堡-莫斯科-伊尔库茨克-上海
作为女儿的我,此次只是做了预定机票、住宿、戏票、打印,外加手机导航,真是自愧不如啊!所以,这次真的是名副其实地跟着妈妈游俄罗斯

PS:我把我们这次旅行的所见所感记录下来,并介绍一些最新的实用信息和我们遇到的小插曲,关于各个景点的美图我就不上传了,多字少图,希望能给接下来去俄罗斯自由行的朋友有些帮助。

本文为原创,请勿转载,谢谢!

2、准备:

2.1签证:
确定好行程的大致时间后,在Taobao上搞定了签证。我办的价格是725元每人,共30天:7.4-8.2,本来想从7.1开始生效的,但卖家说申请30天可能会批21天(这种情况概率极小,但说曾经碰到过),所以为了保险起见,我们从7.4开始生效,也问卖家要了邀请函。因为是第一次在网上办签证,所以母亲大人还是比较担心的,一直担心护照在快递途中会有什么问题,最后大约14天后,护照成功回到了我们的手中。

2.2机票:
订机票前,母亲大人几乎每天都会关注去哪儿网。此次旅行,我们一共有3程机票,其中2程是国际航班,1程是俄罗斯国内航班,都在去哪儿网上预定的。

2程国际航班我们都选择了转机:
7.5 南方航空,上海莫斯科,中转乌鲁木齐,8:55-20:10,含税3243元每人;
7.21 西伯利亚航空+大韩航空,伊尔库茨克上海,中转首尔,6:05-20:10,含税2028元每人
上海莫斯科,我本来属意俄罗斯航空的直飞航班,但因为当时价格贵出1500多,本着穷游的原则,我们还是选择了南方航空中转乌鲁木齐的航班。不过,经过我们的亲身实践,我不推荐大家坐这趟航班,倒不是因为飞机大小的差别,下面我会详细讲述。
回程的航班虽然起飞比较早,但是转机首尔仁川机场还是很值得的,仁川机场真的很好逛,完全不用怕中转时间会无聊。而且大韩航空的服务确实很好,父亲大人本想在飞机上小睡一会儿的,但全程都在摆弄椅背后面的小电视,空姐还耐心地帮助父亲大人操作。

1程国内航班:
7.17 乌拉尔航空,莫斯科伊尔库茨克,19:45-6:20,含税1939元每人
莫斯科伊尔库茨克,中间有5个小时的时差,也就是说那天晚上我们少睡了5个小时。莫斯科伊尔库茨克的航班每天都是很多的,价格也都差不多,大家可以自由选择。

2.3火车票:
我们一共坐了三次火车,1次动车,2次夜火车。因为是在旺季出行,而且基于母亲大人有备无患的原则,我们提前在俄罗斯火车票官网上预定:http://pass.rzd.ru/main-pass/public/en,有英文界面,先注册,再预定,看清时间地点护照号,非常方便,网上也有详细的步骤,对照着一步步输入即可。

1次动车:
7.8 莫斯科弗拉基米尔,7:15-8:55,697卢布每人

2次夜火车:
7.9 弗拉基米尔圣彼得堡,18:25-5:57,  1852.7卢布每人
7.14 圣彼得堡莫斯科,22:11-5:49,  1530.1卢布每人
2次夜火车,我们都定的是三等车厢,不是包厢,这样比较安全,都是当地人,不会发生什么事情。但可能会有点难闻,欧美人的味道大家懂的,幸运的是,我们两次周围都是女性、年轻人居多,所以没什么味道。
坐火车,要提醒大家一定要看清在哪个火车站出发,到达哪个火车站,莫斯科圣彼得堡都有好几个火车站,而且也不要思维定势,最好和当地人确认一下,在这一点上我们就大意了,下面我会详述。另外,网上预订的火车票order建议大家还是打印出来,大部分列车员一般都只看护照,我们第二次坐夜火车(从圣彼得堡莫斯科)的时候,列车员就要求护照和order一起出示的。时间有空余的朋友也可以在火车站的自助换票机上换火车票,父亲大人喜欢收集这些,我们就帮他换了一张,有英文操作,好像输入订单号和护照号就行了,很方便。如果是用火车票上火车的,上车时,列车员会把票收走,等快到站时再把票还给你的。

2.4住宿:这次住宿我们大多是在airbnb上定的,因为考虑到我们是三个人,酒店的三人房一般都比较少,再基于经济因素的考虑。另外,住airbnb可以自己烹饪、烧热水等,我们的早餐基本都是在家里解决的。当然airbnb最大的缺点就是,大部分都不能寄存行李,如果有寄存行李的需要,可以在预定前和老板沟通,或是住酒店,有24小时前台,很多高档的酒店也可以定早餐。

7.5-8  莫斯科
FD - Home sweet home in the centre,1192元三晚
地址:ulitsa Zemlyanoy Val kv 92  Moskva, 莫斯科 105120
房子在一楼,地理位置非常好,就在库尔斯克火车站边上,因为想到7.9早上要赶火车去弗拉基米尔,所以就住在这儿了。而且,公寓边上就是库尔斯克地铁站,棕线(5)蓝线(3)淡绿线(10)都在那,去市中心等地都很方便。

7.9  苏兹达尔
Апартаменты Ленина 64, 569元一晚
地址:ulitsa Lenina, 64, Suzdal', Vladimirskaya oblast' 601293
这家就在苏兹达尔的列宁大街上,离苏兹达尔的克林姆林宫非常近,和商业长廊、木质博物馆也不远。老板娘很热心,还到苏兹达尔汽车站来接我们,虽然她不会说英语,我们交流都用翻译软件,但沟通都没有问题。房子是木质结构的,房间、客厅都很大,也很干净。

7.10-14  圣彼得堡
Современная квартира-студия в центр,1734元四晚
地址:Gorokhovaya ulitsa, 3  Sankt-Peterburg, 圣彼德堡 190000
这家就在海军部马路对面,离海军部地铁站、冬宫广场、涅瓦大街等都很近。就是房子比较小,一个房间里包括厨房、客厅和卧室,但东西设备样样俱全,老板也很热情,我们不小心打翻了米,她也说没关系。
接下来两家住宿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一家是酒店,一家是青旅。

7.15-17  莫斯科
D-Hotel Tverskaya(特维尔D酒店),16560卢布两晚
地址:Ulitsa Tverskaya 5/6 (entrance from Nikitskiy pereulok), 特维尔区, 125009 莫斯科俄罗斯
定的是这家酒店的三人间,酒店的地理位置优越,在特维尔大街上,离红场非常近,穿过个地下道就是了,穿地下道的时候也正好是地铁红线(1)猎人商行的入口,这个地铁站还有绿线(2)和蓝线(3),前台能寄行李,不过价格略贵一些,卫生间的淋浴比较小,酒店在4楼,没有电梯,没有早餐。

7.18-20   伊尔库茨克
The Best Hostel Irkutsk(伊尔库茨克贝斯特旅馆),10000卢布两晚
地址:Ulitsa Karla Marksa 41, 664011 伊尔库茨克俄罗斯
这是一家青旅,在马克思大街上。我们定的是其中的一间高级房,可以住四人,有独立卫生间,考虑到老人上厕所洗澡可以方便些。外面有公用厨房和24小时前台。本来以为旅馆在伊尔库茨克的主干道之一的马克思大街上,出行可以很方便,但后来才发现,马克思大街是单行线,而且整条路上没有一路有轨电车,造成了交通出行的不便,很多地方都只能靠走。虽然伊尔库茨克比较小,走路都在1公里左右,但对于我们体力一般,旅行时间又稍长的人来说,能坐几站车就不要走路了。我们房间的马桶冲的时候声音很大,而且洗脸池还会泛水上来,可能房间边上正好是公共卫生间的关系,房间的空调也是坏的,所以住下来感觉除了能烧以外,没什么优点,这家旅馆算是我们定的那么多住宿中比较失败的一个,我不是很推荐。我的建议是,最好定在列宁大街上,列宁大街是双行线,而且既有有轨电车,也有普通电车、公交、小巴。

PS:
1、还有两晚我们就住在了夜火车上,一晚睡在飞机上,一晚睡在机场。
2、提醒大家,在出行前两个星期左右,最好再发邮件或信息给你定的住宿,跟他们再次确认时间和人数。本来我们7.15-17也定的是airbnb,但在7.2时,房东告诉我们因为大楼整修,不能出租了,让我们直接取消订单。当时,市中心的很多airbnb都没有了,剩下的大多都在900+每晚,也没有充裕的时间和房东沟通寄存行李的事了。于是,在有限的选择中,我们定了特维尔D酒店,价格也比原来贵了大约300元每晚。
3、如果像我们一样要去几个地方的,最好在到达前一晚和房东先联系一下,告诉对方到达的大概时间,也可以约在某个地方见面,如:地铁站或火车站等。特别是airbnb,很多airbnb都是在小区里,而且房东也可能不住在那里。到了以后,还要跟房东讲什么时候离开,钥匙如何归还,这样可以先商量好,以免浪费时间。

2.5 戏票:
我们一共看了两次演出:芭蕾舞和马戏。
我们在圣彼得堡的米哈伊洛夫剧院(http://www.mikhailovsky.ru/en/)看了芭蕾舞《唐吉坷德》,提前在官网上订票的,2000卢布每人。官网上有英文操作,网上也有详细的操作步骤,对照着做就行了。
马戏是在莫斯科大马戏团看的,也提前在官网www.bolshoicircus.ru上预定了票,1000卢布每人。官网上只有俄文操作,网上有详细的操作步骤,对照着做就没问题了。

2.6 卢布
我们提前在中国银行兑换了50000卢布,汇率接近10:1。其实,莫斯科圣彼得堡能够取现的地方很多的,ATM机大部分都有银联标志,而且有英文操作,取钱不存在任何问题。根据母亲大人的资料,在ВТБ24上拿最合算,我们用的是华夏银行卡,也没有收手续费。

2.7 语言
因为这次去的是一个语言完全不通的国家,大家难免会担心语言沟通问题,所以主要景点我们都写了中文和俄文,并在2GIS上标出地点。马蜂窝上很多景点都有问路卡,大家找不到的时候也可以打开问路卡或景点图片给俄罗斯人看,他们会用手势等肢体语言尽全力帮助你的。买票的时候写好数字给售票员看,她就会在计算器上告诉你价格。而且现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很多窗口的售票员、服务员、收银员、甚至是寄存行李的奶奶,都能听懂并说简单的英语了,很多餐厅甚至都有了中文菜单,古姆商店、老阿尔巴特街、涅瓦大街、一只蚂蚁、利斯特维扬卡小镇里的商店服务员都会用中文跟你讨价还价喽,所以不要因为语言问题就退缩了你自由行的脚步哦!

2.8 APP

如图,2GIS是俄罗斯的离线地图,只有俄文,我们在出行前把住宿、景点、机场、火车站等都在地图上标记了出来,这样要导航的时候比较方便,不用再输入俄文名称了。
Google地图也可以用,可以输入英文,甚至中文,个人觉得利用率不是很高。
翻译软件里还有一个Google翻译,可以直接支持说话翻译,很方便,要有网络。
百度云放在这里,是保存了我们这次出行的所有预定的资料,包括:机票、火车票、戏票、住宿等。

2.9 其他
1、衣物:俄罗斯的天气早晚都比较凉爽,不出太阳的时候也不热,全程基本上都没怎么出汗,建议还是带一件有帽子的薄的长袖外套。天气比较干燥,要多喝水,中午出太阳的时候会觉得热,而且一定要注意防晒。我们就是最后两天在莫斯科,出了大太阳,没有做防晒,结果就晒黑了很多。
2、食物:因为很多时候参观宫殿会花上四五个小时,所以这次母亲大人还准备了很多小干粮,如:饼干、豆腐干、巧克力、话梅、牛肉干等,每人的包包里放一点,可以先充充饥。也因为怕吃不惯西餐,我们还自带了一些米和方便面,还有一个小的电锅,早上可以烧点粥吃吃,毕竟天天早餐都啃干面包和三明治不是我们的生活方式啊。
3、厕所:看了很多游记都说俄罗斯的厕所比较少,但去了以后发现不用担心上厕所的问题,一般景区、饭店、商场里都有免费的厕所,实在不行路边的流动厕所(可能要付费)也可以。
4、所有的资料都打印一份,上飞机时建议重要资料还是随身携带,在百度云里再备份一份电子版的。

3、旅行

D1:7.5,上海-莫斯科
早上8:55从上海虹桥准时起飞,中转乌鲁木齐,到莫斯科谢列蔑娃机场D。南方航空最值得赞扬的就是他们的飞机餐,确实是我乘坐飞机以来吃的最好吃的飞机餐了,他们的定位好像也是要打造最好吃的飞机餐之类的。飞机的起飞和到达都很准时,同机的还有几个旅行团。
正当我们心怀激动,觉得一切都在掌握之中,满心欢喜地以为可以在晚上10点左右准时到达住宿处时,第一个小插曲发生了。入关的时候,我先拿着护照和机票走到了窗口前,海关女一边嚼着口香糖一边用俄语跟我说了几句,我一脸迷茫,表示完全听不懂。然后她就一边翻边上的纸,一边打电话。几分钟后,一个胖女人出现了,她们互相交流了起来,然后海关女就把我的护照扣了下来,跟我挥了一下手,说了句:wait,示意我退后等待。我只能照做,心里猜不透,母亲大人和父亲大人的也一样,都让我们退后等待。
我们在边上等了很久,差不多后面一个团的人都过完关了,我又试图去询问情况,但海关女依然挥手,送了句:wait给我们,没有任何解释。期间,那个胖女人把我们三人的护照都拿走了,也不做任何解释,我试图上前,直接被她挡了回来:wait。
又等了很久,后面一个航班的人都过的差不多了。我们都非常着急,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又担心又紧张,Taobao不会坑我吧?但应该不会啊,评价里大家都顺利入关了呀……机智的母亲大人发现胖女人进了左边的一个小门,于是我们都走到那门口,发现也有八九个同胞跟我们是一样的情况。他们说已经等了两个多小时了。刚说了一会儿,一个光头男拿着几本护照出来了,大家都围上去,他用非常蹩脚的发音似乎在喊名字,我凑上去一看,正是父亲大人的。于是,我们赶紧答应,光头男对了一下人后,继续用蹩脚的发音说:ticket。我一开始没听懂,在边上一位同胞大叔的帮助下明白了,他问我们要回程的机票。我们翻出预定单给他看,他问:time,这次我听懂了,指给他看7.21.他看了以后,拿着护照和预定单又进小门了。看见光头男后,我们的心中又燃起了熊熊的希望之火,他的光头似乎变得更加闪闪发光了。我突然想到看过的游记上说,入关时他可能怕你不离开,会让你出示回程的机票,可是最先的海关女也没告诉我们呀。
大约半小时后,胖女人拿着我们的护照和预定单出来了,核对了姓名后,把我们带到了入关的窗口处,跟另一个海关女说了一番。她走后,那个海关女就给我们三个人办了入关的手续。但此时,问题又来了,我没有那张打印的入境单,母亲大人和父亲大人都有,我又去询问,海关女的意思是说已经打印过了,没有问题的,还示意我们马上入关进去。这时,后面正好一对东北夫妻也入关了,他们的女儿(在莫斯科留学)来接他们,他们帮我问了女儿,女儿说没关系的,最后出关的时候你就说丢了,肯定会放你回去的,之前她的一个同学也丢了入境单,出关的时候,海关就帮他又打印了一张。想想也对,难道他还能不放你回去嘛!
事已至此,我们在折腾了两个多小时后,终于真正踏上了俄罗斯的国土。机场里几乎都没什么人了,父亲大人非常担心我们托运的行李,还好,我们的行李被放在了转盘边上,我一眼就看到了。
因为我们是在D航站楼入关的,而机场快线是在F航站楼,凭着地上的标志加询问,我们终于顺利找到了机场快线,大约23:00坐上了机场快线。一路上,我们还拿了点卢布,买了张电话卡。接近午夜了,很多电话卡的摊都收了,先看到的是tele2,上网无限的卡要1200卢布,还有一家不知道名字的甚至要1500卢布,我们觉得太贵了,就没买。在F航站楼处,看到了有红卡,上网无限的只要500卢布,里面好像还有200卢布可以打电话,卖卡的小哥服务很好,也会用英语交流。
快线到站后,我们就坐地铁到了库尔斯克站。第一次坐地铁,我们也稍微折腾了一下,下去以后,因为不知道该怎样看我们现在进的是哪条线(棕线还是绿线,我们要乘的是棕线),走了一次冤枉路,询问了几个路人,在一对母女的帮助下,知道了我们一开始在的就是brown棕线。然后在等车的时候,我们又研究了一下墙上和地上的标志,对照着手机APP,明白了我们所在的站就是红颜色的,根据指示牌可以看到两个不同的方向。地上和墙上都有换乘的标志、箭头和换乘线路的号码,是非常清楚的。有了第一次经验,后来几天我们坐莫斯科地铁都没出什么问题,也没乘错过。路上,数清楚自己坐几站就行了。后来坐圣彼得堡的地铁也是一样的,所以有没有英文,其实个人觉得没什么用。
第一天的俄罗斯之旅,就在深夜12:00多的寒风中,找到了我们的住宿,而此时的苏州已经5点多了。就在东方的晨曦中,我们终于进入了梦乡。
PS:
前面我提到,不推荐坐南方航空的上海转机乌鲁木齐,到莫斯科的航班,因为他们出站的地方是D航站楼,而机场快线在F航站楼,走过去有一定的距离,不是很方便,这是理由一。
我们第一天的旅行,可以说最难熬的就是入关时等待的那2个多小时,没有任何解释,任何理由,不准询问(可能我用英语问,他们也未必能听明白),完全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但是,之前我们看游记的时候都没有提到说,入关要无故等这么长时间的,最多有人说会要求你出示回程的机票,以确保你不会来了不走。跟母亲大人讨论并猜测:可能大家自由行大多是从F航站楼入关的,那里的海关人员相对来说见多识广一些。不像D航站楼,都是团客居多,碰到自由行的散客可能比较少,所以要特别核对。总之,建议大家还是不要从D航站楼入关,这是理由二。

D2:7.6,卡洛明斯庄园-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游地铁-游船-红场夜景
庄园和美术馆我就不赘述了。
游地铁:我们从美术馆出来,主要看了棕线上的部分地铁站,按逆时针方向:塔甘卡-共青团-新庄-白俄罗斯(昨天被入关耽误了两小时,太晚了,没来得及观看)-基辅(出站游船)-革命广场,在猎人商行的mymy吃饭后,游红场夜景。
游地铁可以穿插在大家的行程中,正好顺路的,就下来看看,看完后再上车,反正他们的地铁很多很快,根本不用等。
基辅站游船,有两条线路,一条不原路返回的,大约1小时,一条会返回到基辅站的,大约2小时,两条线路的价格也不同。我们选择的是原路返回的线路,游船上的导游会尽职尽责地解说1小时,注意,不是录音哦,是几乎没有停顿地,不停地说哦,而且没有稿子,是背下来的,这让我们第一次感觉到俄罗斯人工作的认真。虽然我们一句也听不懂,但从其他乘客的表情和动作中大致猜到了她在讲左边或是右边或是后边,有时可能在笑话,因为她自己说着说着就笑了。
游船后,我们去逛了对面的大商场,在超市里买了牛奶、鸡蛋、培根等。鸡蛋是不称的,48卢布一盒(10个)。
Mymy我们都觉得味道一般,价格也有点小高(就自助餐而言)。

D3:7.7,列宁墓-红场-圣瓦西里大教堂-古姆商店-基督教大教堂-库尔斯克商场
列宁墓每天的开放时间有限,所以我们9:00左右就到那里排队等候了。说起排队,不得不说外国人是如此的任性随便。可能我们到的比较早,没看见排的队伍,就询问了红场上的警察,在哪排队。警察指了指正在修的塔楼,说在那里。我们过去以后发现没有什么栏杆或隔离的,于是,母亲大人就担心,会不会不在这里排,在别的什么口子。我说,刚刚警察说了就在这里排的。正当我们犹豫不决的时候,有十三四个人就在那块空地上聚集了,像是排队的样子。正好其中有几个中国同胞,我们就去问是不是在这里排队,他们说是的,导游叫他们在这里排队的。确定后,我们就跟在他们后面,后来的人也就很自觉地跟在我们后面,快到10点时,队伍已经蛮长了,快排到红场的边边上了。没有任何隔离带,大家就排成了一条队伍,这情况也是我们第一次遇到啊。排队时,母亲大人还问我:难道不会有人都哄到队伍的最前面吗?其实,我也有同样的疑问啊,没有隔离带或栏杆,大家肯定是都会哄在最前面的呀,外国人排队真是太随便了。
中午在古姆商店三楼的57号餐厅吃饭,有中文菜单,也是自助式,点菜完全无压力,口味感觉比mymy好吃点。
从红场出来,父亲大人还和红场口的“斯大林、列宁”照了相,一人100卢布。不得不再次佩服俄罗斯人的随便,想想在大中国,谁敢在北京的天安门广场上,cosplay我们敬爱的领导人拍照赚钱?红场口还有卖套娃和纪念品的,价格也不贵,都会说中文哦,如:一个200,两个300之类的,所以语言根本无压力啦!

从地铁站回家的路上,正好碰到了一个小摊贩,于是我们买了一捆生菜和一些车厘子。我们的语言都不通,全程都是你说俄语,我说中文,问多少钱的时候,我们就把钱拿出来指指,他们就明白了。没有计算器,就把钱摆出来告诉我们金额,你看,沟通的方法是多样的,所以千万不要因为语言,而放弃自由行选择跟团游哦!
晚上,我们在家自己煮了生菜培根方便面,睡前再吃点车厘子,喝点牛奶,也是一种美美的享受啊!人生足矣!

D4:7.8,莫斯科-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克林姆林宫、尤锡米乌斯修道院、商业长廊、各类教堂,坐马车,走走看看买买)
苏兹达尔克林姆林宫里的Trapeznaya吃了午饭。我们去的时候没人,服务员先给了我们俄文菜单,正当我们准备逐个翻译时,一个像是经理模样的人走来,问:China?我们马上点头:yes,于是立马俄文菜单换成了中文菜单。味道还不错,价格也比较公道。
克林姆林宫对面有很多卖纪念品的小店,商业长廊也在不远处,都可以讨价还价,我们买了些套猫、套树和冰箱贴之类的:

还有一家卖长裙的,身材高挑的MM可以去试试哦,长裙都是美美的。
克林姆林宫门口有很多马车,可以跟他谈好价钱。马车在前面跑的时候,后面的汽车都会主动减速,如果发现能超车了,才会超,不会拼命按喇叭或硬超。我们走了一段后,马车停了下来,赶车的回头跟我们说等一下。我们正疑惑时,发现她把马屁股后面的一个袋子拿出来,往路边的垃圾桶里倒。父亲大人说,她是在倒马粪,以前他小时候城市里也有马车,赶车的也是这么做的,所以路上是不会有马粪的。
俄罗斯的汽车都开得超快,在大城市也是的,不过他们都会主动避让行人,在很远的地方看到你站在人行道上的话,就会开始减速了。我们有好几次都想等汽车先过去,但他开到我们这里正好停了。而且他们转弯的车辆都会避让直行的车辆,在路口等到直行车辆基本都走完了,自己才会转进去,不会硬转进去堵住交通。在马路中间也不会随意掉头。
在修道院回去的路上,经过Kharchevnya,三人进去小憩了一会,喝了杯红茶,好像只要70卢布,而且还可以续杯哦。俄罗斯的咖啡店、餐厅价格都不贵,没有所谓的最低人均消费。如果我们进到国内的咖啡馆,三人点一杯茶肯定是不行的,会被告知有最低消费。

D5:7.8,苏兹达尔-弗拉基米尔(圣母升天大教堂-圣德米特里大教堂-金门)-圣彼得堡夜火车
弗拉基米尔火车站寄行李时,遇到一位有趣的奶奶。寄行李的奶奶先用英文跟我们说了一下寄存的规则,见我们好像还是不太懂,就拿出了一张小纸条,上面是中文写的寄存的两条规则,我们都觉得很神奇,在这个小小的地下寄存处都能见到中文。然后,她跟我们说了一个单词,发音类似bus port,我听了几遍愣是没听明白,后来她拿出了一本大本子,指给我看,明白了,她是要登记护照号码,原来是passport。我就说,是护照,护照。她听了以后,也跟着念了两遍中文:护照护照。在寄存的时候,她不时嘴里会嘀咕一句“护照”,我听她不太准,就帮着又说了几遍,最后我跟她说:I can write,就把“护照”写在了纸条上给她,她非常开心。寄存处头发花白的老奶奶都会学说英文中文,真是活到老学到老啊,人生处处是学问。俄罗斯人的认真劲再一次让我们感受到了。
金门走回车站的路上,我们去路边的ТОКИО吃了饭,有日式寿司,也有俄式的披萨,算是中西合璧。菜单都是俄文的,不过有图片,凭着看图的本领来点菜吧。

D6:7.10,圣彼得堡-住宿-夏宫-喀山大教堂-游船-银行桥-书店-开桥
这一天还是有好几个小插曲的,从火车一到站,似乎就预示着我们不平顺的一天。
火车到站后,凭着之前坐莫斯科地铁的自信,以及牢记的功课:从莫斯科火车站的马雅可夫斯基地铁站,坐一站地铁,到圈楼后走过去。我们冲下地铁,也没有看站名就坐了。当我们坐了一站地铁后出来,傻眼了,惊奇地发现竟然不是圈楼,再通过导航和询问,才终于搞明白:我们刚刚来的那一站是拉多加站,我们的火车到的不是莫斯科火车站,而是拉多加火车站。母亲大人一直说:她看的所有的游记,坐的夜火车都是到莫斯科火车站的。
大意了,大意了,如果上地铁前我能稍微认真点,再核对一下,就不会犯这种低级错误了。所以,提醒大家,一定要看清出发和到达的火车站啊,上地铁前,还是翻出APP再核对下方向和站名。
到达住宿时,第二个小插曲又发生了。因为前一天没有提前联系房东,结果现在只能打电话给房东,一开始房东没有接,后来打来了也听不太明白,她说:她儿子的英文好,让儿子给我打电话。和儿子联系后,他说会过来接我们,让我们先在原地等。等了半个多小时后,心急的母亲大人受不了了,催我再打电话问,什么时候能到。隐约中,如果我的理解没错的话,应该是还有1个多小时,他还有什么别的事要处理。母亲大人不干了,让我问叫他妈妈来接我们好了。我把意思告诉他,他说了一通以后,好像是母亲也有什么事情,我也没怎么听懂。虽然我也是过英语六级的人,但实际运用能力大家懂的,几个几个单词还能明白,长句子基本反应不过来的呀。挂了电话几分钟后,一个中年男子出现了,原来他是让他爸爸来接我们了。
再次提醒大家,住airbnb,一定要提前一天跟房东联系一下,那天早上我真是费了好多脑细胞呢。
在夏宫又发生了插曲三。从上花园进去,走到前面,发现很多人在那里排队。我们想可能是买票去上花园的,就也在那里排。排了一会儿后,我说到前面去看看,发现小门上写了几个字,有两个我看懂了:only group。马上回去跟父亲母亲大人说,这里都是团队入口,散客不在这里。我们询问了保安,从右边的小门出去后,看见了售票处,买了下花园的票。
进了下花园后,我们决定先去宫殿里面,但是在入口处被大妈拦了下来,说我们的票only garden。我问在哪里可以买票,她指了指前面,说ticket office。我们顺着她的方向找了一圈,没找到售票窗口,再往反方向找,也没找到,宫殿能进去的门,我们都进去问了,但还是没找到。就在我们来来回回找售票处时,身后的音乐响了,喷泉涌上了蓝天。为了找售票处,我们硬生生地错过了看喷泉启动的一刻,心里那个不爽啊。其实,这还不是最坑的,更坑的事还在后面。
没找到售票处的我们无奈又回到了宫殿入口处,这次碰到了一个好心的会说英文的导游女,我问她怎么买票进去,她说卖票的地方就在里面,然后她就去跟门口的大妈说了什么,大妈就放我们进去了。左手边果然有卖票的地方。参观夏宫就一条路,全是旅行团,我们只能一边听,一边慢慢地走。
出来后,我们朝右走发现很多人在那里排队,一块牌子上写了些俄文,还有时间:12:00-14:00,16:00-16:45(没记错的话)。我和母亲大人以为还有什么要参观的,于是也加入了排队大军。排了一小时后,进去了,发现是买票的,就果断买了三张,然后又回出来了。我们觉得很奇怪,此时,父亲大人说买了票的人都朝宫殿入口去了。难道这就是我们刚刚参观过的宫殿门票?一种不祥的预感涌上心头。我们拿着票到宫殿入口处,把票给保安看,他指指里面,点头示意我们可以进去。OMG,我们排了一小时队,又买了一次已经参观过的宫殿门票,真是要崩溃了。我们突然想到游记里说过:夏宫的参观,团客和散客的时间是分开的,怎么个分开法具体也没介绍。现在明白了,原来是这么回事:估计早上10:00-12:00都是团队,散客从12:00开始卖票后参观,14:00以后可能又是团队时间。所以,一开始大妈指的方向是对的,只不过那时候售票处还没开门,而作为散客的我们非要挤在团客中参观,想想也是醉了。
看着多买的三张票,真是又好笑又无奈,我说要不就算了吧。但一向勤俭持家的母亲大人却说去排队处看看,啊有人要。在这样一个异国他乡,都是高鼻子金头发蓝眼睛的天下,也没办法用语言告诉他们,我们为什么会傻傻地多买了三张票,能找到人要吗?此时,剧情来了个大反转,我们看到了三位同胞,也是一家三口,他们刚刚开始排队买票,听口音应该是东北人。我们说,我们多买了三张宫殿票,正好可以卖给你们,宫殿我们已经进去参观过了。他们一听非常开心,二话没说就买了。OMG,真是人品大爆发啊,幸福来得太突然了,真是有点难以置信,之前懊糟的心情,瞬间变得格外晴朗,真是到哪都离不开同胞啊!
总之,这次买票风波除了损失点时间以外,其他该看的也都看了,我们还是受幸运女神眷顾的啦!建议要去夏宫的小伙伴们,可以看完下花园的喷泉仪式后,再去排队买宫殿票,这样时间刚刚好,逛完宫殿还可以继续逛花园,顺便在花园的shtandart restaurant里吃个饭,价格也不贵,味道还不错。

还看到几位俄罗斯爷爷奶奶坐在那里看书,一位奶奶一边看,一边还在用手机查,并做记录。这不禁又让我想到弗拉基米尔那位反复说着“护照”的寄存奶奶,真应该点个赞!
晚上,我们走到冬宫桥边上,看开桥,大约1:25开始。涅瓦河边风很大,我穿了一件轻羽绒,出门前,我们都喝了点热粥,身上暖暖的。也有很多人选择坐船看开桥,河上的船非常多,桥快开的时候,大家都会停在那里,排开,等开了再过去。我们都觉得晚上光线不太好,河上船又多,风又大,水又深,有点危险的样子,就没坐。回来的路上正好拍了下冬宫广场的夜景,人很少,广场上的马车也没了。如果你要在圣彼得堡体验坐马车,那就晚上来冬宫广场,白天是没有的。
第一天的圣彼得堡之旅就在许多小插曲中结束了。这些小插曲虽然都是意外,但现在想来,也真是挺有意思的呢。也许,生活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小意外,而变得异常精彩呢,不是吗?

D7:7.11,俄罗斯国家博物馆-滴血大教堂-夏园-战神广场-阿芙乐尔号巡洋舰-莫斯科火车站对面的大商场
在滴血大教堂的纪念品店里买了一个彩蛋,300多人民币,有点小贵,不过很漂亮:

走到巡洋舰的地方,才发现那里只剩一块碑,巡洋舰已经不在那里了。问别人,他们的意思好像是说不在了,没有了。如果要去看的小伙伴最好先问问当地人,免得像我们一样白跑一趟。
想到昨天弄错火车站的小意外,心中还有余悸。还好我们是到达的车站弄错了,如果是出发的车站弄错了,那不是就麻烦了嘛!想到这一点,母亲大人决定今天先去莫斯科火车站看看,确认一下我们的火车是不是从那里出发的,虽然我已经Google确认过了。
跟工作人员再次确认后,我们去火车站边上的商场逛了逛,在超市里买了些水果、蔬菜、牛奶、鸡蛋。结账的时候,发现人很多要排队,我看到边上有自助结账的。正好前面有两个俄罗斯人在弄,我就在一边看他们怎么操作,然后自己嘀东西(条形码)、塞钱、找零、打发票,全部俄语界面,但有图示,不影响操作,再加上之前的真人版演示,第一次自己顺利结账,心情不是一般的好啊!赞自己一个,哈哈!

D8:7.12,冬宫-海军部大楼-青铜士雕像-圣以撒大教堂-逛涅瓦大街
今天的重头戏自然是冬宫,我们9点多就到冬宫广场去排队了,10:00进去接着排,10:30开始卖票。依然是很随便的排队,没有隔离带,也没有指示牌,就在冬宫门口一直往后延伸,慢慢地排到亚历山大柱。看了网上各种游记的介绍和线路,我们也设计了一条参观路线:

先看一楼,再看二楼西部,上三楼,下二楼东部,最后从约旦楼梯下来。这样基本可以避开旅行团的人潮,跟他们走相反的方向,不会被他们的脚步所牵制,其实一楼、三楼和二楼西部人是比较少的,人潮大都集中在二楼东部的204,214,227,230那块。刷票的地方一进去,你会看到很多人聚集在约旦楼梯下面,大家不要被人潮吓到,可能是很多旅行团在等上厕所的团友。旅行团大多集中在二楼,中国团都在二楼东部,西部可能是不去的,我在二楼西部看到的团都是外国团,一楼三楼基本没什么团,特别是三楼,就只有几个人。
这次的冬宫之旅,最大的遗憾是没看到三楼的莫奈、毕加索和中国的5幅完整的敦煌壁画,工作人员说close,房间门口也放了指示牌,说在整修,可惜了。
去圣以撒大教堂的路上天开始阴沉下来了,可能会下大雨。果然,当我们赶到教堂售票处时,下起了倾盆大雨。母亲的膝盖不好,所以没有登顶,我们买了2张登顶的票。我和父亲大人先上去,母亲大人再买进教堂的票。虽然天公不作美,但突然而至的大雨也给我们送来了礼物,我们在教堂顶看到了两道美丽的彩虹。蓝天白云,远眺圣彼得堡,滴血大教堂清晰可见,涅瓦河如同一条丝带穿越整个城市,再加上不速之客——彩虹姑娘的点缀,真是令人赏心悦目啊!

下来以后和母亲大人会和,母亲大人说,教堂进去参观的票价格不对了,现在的票涨了。我们去售票窗口一看,过了18:00以后,进去和登顶的票都涨了。进去的票本来250卢布,现在变成了400卢布,想想没必要,就决定最后一天要塞回来再进去看。
教堂边上正好是五星级的四季酒店,我们去里面的餐厅吃了顿中餐,服务一级棒。他们还特意叫了一个中国厨师跟我们介绍菜单,我们终于吃到了炒菜,尝到了家乡的味道。扬州炒饭、炒牛里脊肉还有汤都很好吃,是中国人的烹调方式,入味啊!我看菜单上还有小笼包和各种各样的寿司,应该是中式、日式、俄式风格都有的。
出来后时间尚早,我们就去逛涅瓦大街,涅瓦大街上有很多纪念品商店和咖啡馆。大家去纪念品商店的时候要小心了,父亲大人就碰到了小偷,还好他身上没有钱。如果有人在进商店的时候,无缘无故挤你,特别是前后夹击你,你就要当心了,他们很可能就是小偷。

D9:7.13,皇村-圈楼-奥斯特洛夫斯基广场-EK蛋糕店-看芭蕾舞
去皇村建议大家一定要早一点,我们是10:30到的,在外面先买了花园的票,进去以后还要再买宫殿票。宫殿票12:00开始卖,我们到的时候队伍已经排得很长了,开卖后,我们大概快到1:00时才买到票。如果能早点来排队,可能就能早点进去了。后来,我们还发现买宫殿票的地方好像不止一个,往前走快到厕所的地方好像也能买,也有很多人在排队。不进花园,走后面的大拱门进去后,好像也有一个入口可以进去,不知道能不能买票,反正也有团在那里排队的,这些都是我们出来以后才发现的。
很多游记上都说叶卡捷琳娜宫的参观路线也是只有一条,但是进去以后,我们看到有两条,我们走的一条,房间对面还有一条。而且现在很多房间的两边都有隔离带,你不能走到房间中间去观赏了,也不能反方向走,只能朝一个方向走。
回来后在圈楼一楼的一家面包店,买了几个面包吃,有两种特别好吃,里面应该是蔓越莓酱的,外面也不硬。母亲大人说吃起来很像我们这里的玫瑰馅,我想外国人应该不会有玫瑰馅的吧。
看芭蕾舞的时候,我们借了个望远镜,结果在还的时候,又发生了小插曲。父亲大人把牌子和望远镜给她,她把望远镜收了,后来又来一个女的拿寄存的外套,寄存大妈就帮她先拿了。然后她数了数望远镜,发现数目不对,就说我们没还,要赔钱。我告诉她,我们刚刚已经还了,但是她非说我们没还。反正她说她的俄语,我说英语可能她也听不懂,母亲大人就说中文。争论了一会儿,又有人来还望远镜了,大妈又数了下,数目对了,就把衣服给我们了。大妈好像把我们的衣服牌子和刚刚那个人的弄在一起了。母亲大人非常生气,一直用中文在说,她应该跟我们道歉,我们已经还了,凭什么就认定是我们没还……虽然听不懂,但大妈明显意识到我母亲生气了,就一边不停地用手抚摸母亲的背,一边笑着跟我说话,态度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弯。人的交流不会因为语言的不同,而成为障碍。现在想想,我们还算幸运,万一那天晚上真的有人没还望远镜,那我们岂不是有嘴也说不清了?
第一次现场看芭蕾舞,还有交响乐团在下面现场演奏的,感觉确实很新鲜,主角的舞技应该很棒,反正能转很多圈呢!请原谅我这个外行,只能稍稍看个热闹。
走回家的路上,正好路过有刀叉图案的连锁餐厅,就进去吃了个夜宵。一进门有个BBQ,上面有很多烧烤,可以自己选择。后面有个厨师小哥可以炒菜,牌子都是俄文的,看不懂,也不想一个一个翻译,有些有图片,可能是新菜式。去的时候,小哥正好开始炒什么,我们就在边上看,原来一份是肉片番茄炒面,一份是培根奶酪炒面(名字是我们自己编的)。本来我想让他炒份牛肉的(有图片),但他说现在只有pasta了,于是我们也炒了刚刚的两份,味道很好,有中式炒面的feel。米饭也卖完了,还好最后一份蔬菜汤我们买到了,味道很清淡,好吃。如果白天去的话,选择应该蛮多的,说不定还有炒饭之类的,口味也不重。

D10:7.14,彼得保罗要塞-圣以撒大教堂-逛涅瓦大街-夜火车莫斯科
一早先去莫斯科火车站寄存行李,然后坐地铁到彼得保罗要塞。要塞里可以买联票,也可以分开买,联票有优惠,我们就买了去监狱的票。中午12:00有放炮,可以上城楼观看,要收费的。现在,看涅瓦河那一段的城楼好像要买票的。
从彼得保罗要塞沿着圣瓦西里港口、冬宫桥一路走回来,参观了圣以撒大教堂后,就去涅瓦大街上闲逛。
我们在双倒人的快餐店吃了午饭:

普希金文学咖啡馆吃了个下午茶,我们要了一份蛋糕,服务人员反复跟我们确认了,他肯定觉得蛮不可思议的。我们点的是拿破仑,蛋糕上来的时候,我们更觉得不可思议,他已经把拿破仑分成了三份,而且不是竖着分的,是横着分的,我都不知道自己吃的是哪一层,他们的服务真是太周到了。文学咖啡馆里有很多普希金的图片、陈设等,还有明信片送哦!

上火车前,我们在你好餐厅吃了一顿中餐,服务员都是俄罗斯人,但会说中文,菜单也都是中文的,味道也非常好,菜的量很多,吃得很饱哦!

D11:7.15,克林姆林宫-红场-逛特维尔大街
今天的重头戏是克林姆林宫,所以一放下行李,在酒店安顿好后,我们就走到克林姆林宫的售票处排队。现在,军械库的票一定要在大门的售票处买了,不能在小边门买了,好像9:30就开始卖票了。买了票后,可以从小边门进去,再买钻石馆的票(10点开卖)。现在从军械库那里进克林姆林宫花园也要买票了,有一个保安老头站在那里查票的,而且花园只有通票500卢布。军械库一楼也可以买花园的票,但注意他们中午1:00到2:00会休息,暂停卖票,我们就是没注意,结果超过时间了,只能又出来从大门的售票处买票。
克林姆林宫里的秘密花园现在也只能开放一半了,另一半有保安守着,不让过,普金的停机坪也就没法看到。我问其中一个保安小哥,问他飞机是不是停在那下面,并把网上停机坪的图片给他看。他笑了笑,摇摇头说:no speaking.我又做了一个想走过去的手势,他摆摆手说不行,还一直朝我们笑。
晚上,我们在红场附近的一家韩式、亚洲美食店吃饭,有石锅拌饭耶,还有很多韩国的小菜,是以做韩式为主的。12:00到16:00还有套餐可以点,看上去蛮划算的。菜的味道还不错,单点的价格有点小贵。
回酒店之前,我们去特维尔大街上的Yeliseev’s Food Hall超市买了些巧克力和蔬菜水果鸡蛋等,巧克力的价格不贵,算是比较划算的了。

D12:7.16,普希金艺术博物馆-阿尔巴特大街-普希金故居博物馆-新圣女修道院-新圣女墓-俄罗斯大马戏-普希金咖啡馆
早上赶到普希金艺术博物馆时,发现要11点才开门,于是就走到了老阿尔巴特大街,想先看普希金故居博物馆。一路快走到大街的一头,我们找到了故居博物馆,结果要12点才开门,真是悲剧呀!我们只得放弃,在阿尔巴特大街上逛了逛,很多纪念品商店的服务人员都会说中文的,买了一个套维尼:

在大街上吃了个早午餐后,我们又回到普希金艺术博物馆参观。参观完后直奔新圣女修道院,修道院(后门不开)和新圣女墓是不通的,参观完修道院后,要从外面绕到新圣女墓。叶利钦、舞蹈家乌兰诺娃和马戏团创始人的都在一起,王明在左边靠后,赫鲁晓夫的在中间靠后,还有斯大林的第二任妻子和果戈里的要穿过另外一个小门。墓很多,有些就算照着地图也很难找。
出来以后我们就去看大马戏,母亲大人说游记里说只要走过去一点就到了。我说地图上显示要两站地铁的。最后,我们就选择走,走了整整一站地铁后,又坐了一站,时间已经快来不及了,心里那个急呀。从地铁站出来就能看到大马戏团了,但是还要穿两个马路,又是一路狂奔。到门口的时候,我随手拿了一张打印的订单给工作人员,结果她反反复复看了很多遍,还找了别人一起来看,最后指给我看,说日期不对,不是今天的。我想不可能啊,预定时反复核对过日期的,我再仔细一看,原来这不是看马戏团的票,是之前看芭蕾舞的订单。我又在包里找了一遍,OMG,忘记放包里了,在酒店。转念一想,马上拿出手机,还好我有百度云,从百度云里翻出订单。她登记了号码让我们进去了,长舒一口气,有惊无险啊!所以,所有的资料建议大家一定要备份一份,放在云盘里,有备无患嘛!
普希金咖啡馆名副其实,服务一流,菜的味道也很好,价格也能接受,没有贵得很离谱啦,有机会去尝试一下也是一种不错的享受哦!

D13:7.17,一只蚂蚁-列宁墓-红场-古姆商店-友谊饭店-多莫杰多沃机场
早上到一只蚂蚁,闲逛,买了点小东西:

很多商家都会说简单的中文,外面都是卖纪念品的,往后走上二楼会有很多老物件,包括猎枪等,有些现在已经很难看到了,喜欢淘货的朋友记得要多留点时间哦!
我们还在一只蚂蚁的小推车上买了米饭、牛肉、鸡排和鱼排,是一个瘦小男人的。东西都超好吃,特别是鱼排,超级嫩,米饭烧得也很软糯。如果碰到他的小推车,大家可别错过喽!
应父亲大人的要求,外面又回红场看了次列宁墓,这是有多深的革命情结啊!在古姆商店吃“小推车午饭”,并休息了两个多小时,去友谊饭店吃个晚饭再去机场。友谊饭店的菜量很多,服务一般般,白菜蛮清爽的,是正宗的中餐。

D14:7.18,伊尔库茨克信息中心-喀山教堂-兹纳缅斯基修道院-破冰船-130街区-中央市场-基洛夫广场
在飞机上睡觉确实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而且因为时差的关系,我们足足少睡了5个小时,所以今天就在伊尔库茨克市里简单逛逛。
喀山教堂和修道院里的人都很少。从修道院坐3路电车到破冰船,可惜船关闭了,不能上去。河边可以划船,还有很多帆船爱好者在玩帆船,河水还是蛮凉的。中午,我们在130号街区的怀旧餐厅吃饭,不小心相机从沙发上掉了下来。我拿起来看还能拍,就没有多注意,直到后来在基洛夫广场上,母亲大人要调镜头时,才发现镜头调不动了。在教堂外面,看见好几个团友都拿着长枪短炮,就上前询问能不能修,他们都摇头说只能送原厂修理了。

D15:7.19,利斯特维扬卡小镇
坐车站对面的小巴去小镇,120卢布每人,路上开得很快的。贝加尔湖博物馆就在去小镇的路上,可以提前跟司机说。我们是到了小镇才知道的,博物馆要回头走4公里呢,只得作罢,直接去看海豹表演,表演时是不能拍照和录像的。可以专门买照相票,等表演完了和海豹合影。水族馆出来朝前走,就到了鱼市场,小的100卢布每条,大的150卢布每条,还有卖羊肉炒饭、烤鸡翅什么的。在这里吃吃喝喝逛逛,再买个海豹纪念品:

鱼市场对面就是贝加尔湖,湖边也有大排档,还有很多码头,可以做船游湖。
我们在湖边逛逛看看拍拍,坐车回到伊尔库茨克中央市场,买了四分之一个西瓜,在路边就吃起来了,很甜很解渴,真是舒服啊!
回到马克思大街后,就在旅馆边上有一家中餐馆,抱着试试看的心情。蛋炒饭特别好吃,炒得很棒,泡菜炒肉片也很好吃,价格很便宜。吃完后正好逛到一家Sony店,就想进去问问相机,店员一看,就摇头说:no,Pentax no。他们不修宾得相机。出来后又逛到了一家超市,东西也不贵,就买了点吃的,为明天的环湖小火车做准备。

D16:7.20,贝加尔湖环湖小火车
环湖小火车我们定的线路是从火车站出发,是在火车站外面的一个一号门上车的。7:30之前那个门是锁着的,7:30一到,保安就会把铁门打开的。一共三节车厢,后面两节都是中国旅行团,我们第一节上一半是散客,外加一个韩国团。
我们这节车厢有一个俄罗斯导游大妈,她超尽职的,在火车上解说,下了火车也解说,每到一个景点她都会带好图片资料什么的,讲到哪里有需要会翻给我们看,虽然只有几个人在听,但她依然尽职尽责,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她讲的时候是眉开眼笑、手舞足蹈的,语言非常的生动有趣(虽然我们听不懂),如果看见你有反应,就笑得更灿烂了,真是太可爱了!
在火车上,我还碰到了一对年轻的俄罗斯情侣,他们拿着三脚架和尼康相机,好像是专门来拍贝加尔湖的,看起来很专业的样子,事实证明,他们真的很专业,因为俄罗斯帅哥把我的相机镜头修好啦!真是超幸运的!
游完湖回到火车站已经晚上10:00多了,我们在火车站边上的中餐厅吃了晚饭,有个东北厨师,可以尽量满足你的需要,价格蛮便宜的。
临近午夜,去机场的20路小巴已经没了,看来只能taxi去了。基于俄罗斯黑车、宰客的种种传闻,不敢自己喊车,此时又出现了令人感动的好心人。我们正好看见一群人从一辆本田SUV上下来,朝火车站里走去,车上还剩一位漂亮的女士,我猜他们肯定是开车来送人的。于是,我们上前请求她帮我们喊出租车去机场,她会说英语,看起来很精明能干的样子,有点像公司白领那种。她积极帮我们打电话叫出租车,等出租车来了,就帮我们谈好价钱,付好钱,看着我们上车了她才走,真的非常感谢她呢!

D17:7.21,伊尔库茨克-首尔-上海
首尔仁川机场转机,就是买买买的节奏啦,而且全部有中文标识,工作人员都会说点中文,完全无压力啦!水光面膜在42号登机口前面,差不多要到48号登机口那里的一个小店里。我也是问了其他同胞才找到的。

4、小结:

A现在很多景点都不用寄存包了,我们的斜挎包都没要求寄,也不用买相机票了。不过,进去前还是要过安检的,像克林姆林宫、列宁墓等会要求你把包拉链打开给他检查。所以口袋里的东西都掏出来放包里,不然过门的时候响了他会询问检查的,会耽误时间。
B俄罗斯人都蛮热情的,凡是我们去询问的,他们都会告诉你,不管会不会说英文,有些用肢体语言,有些找别人帮忙,反正是会尽自己最大努力来帮助你的。
C俄罗斯汽车很快,但肯定会让人。很多路口没有横行道,就表示要走地下通道
D很多地铁口都是单行线,有些口只能进,有些口只能出,一定要看好标识走。
E热门景点最好早点去排队买票,否则越晚,排队的时间越长,或者多花点钱提前订票。

总之,在母亲大人事无巨细的准备之下,我们的俄罗斯之旅是圆满结束了,还是那四个字:有惊无险。旅行中的收获和点滴远不止这些,无论是人还是景,都需要我们静下心来,好好地去体会,去感悟!

本篇游记共含19285个文字,2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7-30 11:50

2016-07-30 15:25

D13有重复

2016-07-30 15:44

引用 yunluoweilan 发表于 2016-07-30 11:50:03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yunluoweilan:勇敢地出发吧😄✌

2016-07-30 16:19

引用 轻轻的我来了 发表于 2016-07-30 15:44:52 的回复:

D13有重复

回复轻轻的我来了:谢谢,已经修改好了

2016-07-30 21:58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8-01 12:54

7月的天气那里就要穿薄羽绒啦,下周出发都不知带什么衣服好了

2016-08-01 22:47

引用 w_kelly 发表于 2016-08-01 22:47:49 的回复:

7月的天气那里就要穿薄羽绒啦,下周出发都不知带什么衣服好了

回复w_kelly:半夜里会比较冷,那里早晚温差比较大的

2016-08-01 23:28

引用 eweiyu 发表于 2016-08-01 12:54: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