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时代的最后一浪~毕业旅行之云南-重庆-新疆(上)

Sesame_酱 (湘潭) LV.7
2016-07-29 20:45 1293/3
  • 出发时间/2016-06-01

So lucky!梅里雪山日照金山

前言

关于毕业旅行的地点,有过很多想法。最想去的台湾,由于不是省会户口,不能自由行,所以没办法去 。另外很想去土耳其,考虑到预算,也还是放弃了。最终在云南泰国之间抉择,想到泰国40度的高温,不想变成一坨黑炭回来,还是和大都数人一样选择了云南。或许是去过四川西藏 ,对云南我并没有期待,只是觉得没去过,所以应该去一下,果然也没有什么特别。计划的毕业旅行时间是一个月,本想玩了云南后去甘肃,接着去新疆。至于我最后怎么去了重庆再去新疆,完全是一个任性的选择哈,很幸运赶上了南航每月 28号的会员日,香格里拉重庆重庆再飞乌鲁木齐的机票很便宜,所以果断的改了路线,从重庆中转!又一次没能去成甘肃,留着下次单独去吧~

总的来说,这是一趟充满神奇经历的旅程。第一次带着论文旅行,第一次徒步,第一次网上约伴自驾,第一次亲身经历车祸,第一次自己开车差点出车祸,丢过车钥匙,在雷雨交加的晚上住蒙古包,接二连三的丢失东东,穿越了半程的独库公路,很幸运的看到日照金山,到过中国西北的地方,在新疆的旅程几乎天天都下着雨,当然也看到不少彩虹。经历了不少事,还好有惊无险,充满了许多特殊的回忆。作为学生时代,也算是青春的告别式,这趟旅程很圆满。

行程计划

之前的旅行我都会做好详细的行程计划,基本上按着计划走,但这次情况很特殊。出发之前一直忙于修改论文的重复率,旅途中的前几天也在忙于论文的修改,所以并没有时间做计划,只规划了大概的行程,具体如下:
6/1-6/13  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雨崩
6/13-6/16重庆
6/17-6/28北疆环线(此段网上的约伴有设计行程,我纯粹跟着走)
       其实原定的出发时间是5月27号,但是我太高估自己的修改论文的能力了,重复率迟迟降不下来,被迫改签到6月1号,其实1号我都没有真正完工。带着论文旅行的感觉真是够了,没有一天心安

花费支出

旅行过这么多次,对于我这种对吃和住不挑的人,主要的花费支出是门票和交通,这是没办法节省的开支。不过这次由于碰上南航的会员日,在交通方面确实帮我省了一笔不少的开支。香格里拉重庆重庆乌鲁木齐乌鲁木齐长沙三段行程加起来不到1200。再加上长沙昆明,改签费,总共也不到2000元。
      此外,虽然我自己是学会计的,但是我并不喜欢记账,出去玩也不可能把所有的花费都记上,倒不如倒推,去之前多少钱,回来还剩多少,差额就是支出,把握大头的支出在哪些地方即可,所以这次我总共的花费支出应该在9000左右,大头还是交通,估计在4000左右。我出行也基本不买手信,其他的花费就是吃、住、门票。

旅行必备

1、防晒霜,防晒霜,防晒霜!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云南新疆的紫外线真心太强,去年去西藏也没今年这趟行程晒得黑,简直太凶残~
2、手机,钱包,银行卡,身份证。基本上带上这四样就可以走天下了,只要去的不是特别偏的地方,其他的可以在当地买买买,尽量精简行李减负。话说每次都有的教训就是衣服真心不用带太多,我每次都有衣服背着去原样背着回,宝宝心里苦!当然这是给女汉子们的忠告哈,白富美们当然另当别论~

不疯狂不青春之云南篇

云南一直是国内的旅行圣地,旅游业开发非常成熟。或许是因为走过西藏四川,对于云南我并没有太大的期待,只是想过去Mark一下坐标。整趟行程确实也在意料之中,并没有惊喜,唯一推荐的地方应该是泸沽湖,其他的都很一般。有机会或许可以去腾冲普者黑这些没那么出名的地方走走~

6/1昆明  住:屋顶青年旅舍
选择在儿童节出发,也还挺有纪念意义。其实昆明并没有什么玩的,我们三早上9点就到了昆明,完全可以白天在市区转转,晚上直接坐火车去大理。然而没做具体攻略,住宿也事先定好了,所以只能停留一天。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就对青旅的屋顶有特殊的爱好,喜欢这种俯瞰城市的感觉。所以这次定住宿也优先选择了屋顶青年旅舍,确实屋顶不错~安放好行李,下午的行程是转转云大和翠湖公园,还有步行街。

6/2昆明
火车是晚上11点,所以白天的时间完全是悠闲的。既然没安排,带着论文的我,当然是修改论文。在屋顶晒着太阳,修改论文,也没有谁比我更奇葩了。。。好在没有被抽中万五!!!不然整趟行程都会被耽搁!

6/3大理  住:安然会馆
火车是早上六点多就到了大理,一出火车站就能看到各种吆喝住宿景点的人,那场面之壮观,估计也就在菜市场能看到,所以瞬间对这个城市失去好感。大理住在朋友开的旅店,这位高富帅是去年年底在越南旅游认识的,很感谢土豪的款待,不仅住宿给了很高的折扣,临走还送了我普洱茶,完全亏本生意了,大力推荐他家的住宿哈,我还第一次享受了星空房哈~

按照朋友的推荐去了大理大学,背山靠海,据说很漂亮~可惜运气太背,我们去的当天刚好封校,不准游客进入,据说是为了毕业季,这理由也是杠杠的。。。之后的苍山行觉得有点坑,索道费220着实挺贵的,景色也很一般,总之不推荐。

6/4大理
按照朋友的 说法,大理适合傍晚出行,早上10点之后不适合出行了。原因是紫外线太强!!!可是我们时间有限,想环洱海不可避免要白天出行,所以开启女汉子模式,商量着顶着烈日环游洱海。也就是从古城往返喜洲古镇,去双廊太远了。不会骑摩托的我又一次抱大腿~洱海确实感觉一般,但拍出来的照片还是挺美的~
租车50-60元一天,千万别被坑哈~

喜洲古镇,需要买门票,而且没有学生票,果断选择放弃。好在找到其他入口,还找到了不错的卖玫瑰系列产品的店家。

与朋友商量行程时本来打算直接从大理拼车去泸沽湖,并没有打算去丽江 ,可惜这样走的人太少,我们三包车又太贵,而有一个小伙伴7号得回昆明回家。再三商量,临时决定凌晨坐火车去丽江,再从丽江坐早上8点的大巴去泸沽湖,就这样三个女汉子凌晨三点多在大理火车站等车。。。

6/5泸沽湖  住:风吹江南客栈(推荐)
大巴奔波一天,下午五点多才到泸沽湖泸沽湖三分之一在云南,三分之二在四川,我们预定的住宿在四川境内,与大巴停车的 地方相隔20公里,又一次把自己坑了。所以在同一个景点,我从云南进,住在四川境内,也是很神奇的体验。客栈老板是位有着丰富的徒步经验的90后哈,各种吹牛逼,但人还是挺实在的,事先告诉我们报价,派车过来接送没有被坑。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泸沽湖这几年的商业开发使得当地村民也不淳朴了,村与村都是利益之争,大巴停靠的大落水村就是这样,不允许其他村的人进村接客,实质就是客人只能任由其宰割。。。

6/6泸沽湖
今天的行程是环湖,我依旧是抱大腿坐顺风车的哈~由于还没到泸沽湖的旺季,所以游客并不多,很安静~

赶到日落的地方有点晚了,幸亏碰上好心老板给我们充电~

昨天没吃上,今天吃上最后一条鱼,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水煮鱼!话说此趟云南行景色一般,但吃的还是很不错的,大众点评上好吃的推荐确实不错

6/7香格里拉  住:背包十年
非常非常倒霉的一天!人生中第一次遭遇车祸,好在有惊无险!话说也是客栈老板好心,拼车直接去丽江,就没去坐大巴折腾了,无奈当地司机太猛,在拐弯处占用对方的车道,对方来车紧急躲避,结果车子擦到旁边的防护墙,陷入水沟。被擦车的是广东开过来的,其实那司机也挺爽快,想私了,互不耽误时间。无奈着本地司机不肯,要叫上交警保险公司过来处理。而我们五个拼车的成了最大的受害者,中午12点顶着烈日在公路上行走,连遮阳的地方都没有。司机说他安排了朋友从丽江过来接我们,让我们走一段路到前面去等,很明显是为了支开我们,我下午去香格里拉的汽车票+晚上住宿都已经订好,必须抓紧时间赶往丽江坐车,想和师傅商量付给他泸沽湖到这的车费,然后我自己拦车走。可那没品的司机说我不懂事,要走可以,付全价!我作为受害者,没让他赔偿已经 算好的了,他还让我付全价!所谓的鼠目寸光就是如此,很多生意人都是抱着一次宰客的态度,殊不知他的行为影响的是他们整个团队的声誉。但凡他态度好一点,我也就陪他等了,果断的联系客栈老板,投诉不要再跟他们车队合作!最后客栈老板直接跟车队队长联系,让我们付半价。同行的另外两个女生只能被坑,不然过来接我们的车就不走!还有一点是,我尝试过拦车,但没有一辆车愿意停下来,估计看到本地车车牌,别人都不敢接,可以理解别人不愿躺这趟浑水,世态炎凉。。。
三点多好不容易到了丽江的汽车站,离我们订的汽车还有一个多小时,琢磨着我们已经有三个人,干脆退了票拼车过去,这样节省时间。。。事实证明,这是一个太愚蠢的决定!四点多已经没人拼车去香格里拉了,太晚了!所以最终我退了58元买的票,花了20%手续费,又花78元买了另外一个时间点的票。。。把之前付半价的钱全部花在这退票又重新买票了,真是令人捉急的智商
晚上九点多才到香格里拉,背包十年的人有过来接~两次经过丽江,我都没有停留。去过大理,对丽江的兴趣没那么大,而之前关于丽江很商业化,宰客的名声已经在外,而我对酒吧、古城确实也没兴趣,所以没有在丽江停留。

6/8香格里拉  住:背包十年
我在香格里拉待了三天,然而什么地方都没去。原因之一是下雨,其次是之前住宿的客栈老板们都不推荐香格里拉的景点,据说普达措很坑,门票贵的离谱。去过布达拉宫,松赞林寺就没必要去了。总之,去过西藏四川,这里的景就不推荐。我也就安心的独克宗城转了转,其他景点都没去,修整后直奔雨崩

很喜欢背包十年,由于刚开张,所有的东东都是新的,集吃喝玩乐于一体。唯一的缺点是位置太偏,在机场附近,往古城去超不方便!

下午和同住的两个广东MM进城了,去看了看有名的独克宗城,转经筒。然后漫无目的的瞎逛~

吃过的最好吃的青稞饼,软软的,又甜又香!

6/9飞来寺  住:觉色滇香
其实昨天就应该出发前往飞来寺,但是今天是端午节,也是这边一年一度的赛马节,据说会很热闹,来的巧不如赶得巧,所以多停留半天,参与参与当地盛大的节日。但是去过之后发现,其实并没有很大的特色,也挺商业化,就是一些歌舞表演,外加商户的 推销,歌舞表演的舞台被围住,太远基本上看不清。
下午坐汽车去德钦,再到飞来寺。这个道路特别曲折,真的是在盘旋公路上不断的翻山。。。到了德钦后,原本再加5元一个人,大巴师傅可以接着送去飞来寺。但我们坐的旅客去飞来寺的并不多,师傅不愿意送,只好几个人拼的士过去,四个人每人10元。
在飞来寺住的是青旅,刚到旅店就开始拼去雨崩的小伙伴,很幸运的也结识到了小伙伴,一起订好第二天去西当的车。在香格里拉的时候买了超多的零食,为去雨崩做准备,每人背了四桶方便面,还准备了士力架,辣条等等。事实证明,绝对绝对错误的决定!徒步宁愿多花钱买吃的也不能增加负重,背着爬山时简直肠子都悔青了。。。no zuo no die!

6/10 住:间隔时光客栈
早上六点多起床去看日出,非常非常幸运的看到了日照金山。据说一年也就30天的样子能看到日照金山,有的人住了一个星期也没能看到,所以我居然住一晚就碰上了,超幸运!也给徒步带来了一个好的开始~
从飞来寺坐车一个多小时到西当,从西当开始正式徒步。一行小伙伴壮大到八个人,同行的室友由于身体状况没能参加。我们一行八人每个人都是独自的一个人,在雨崩的这三天大家临时组队,玩得很开心~
其实雨崩的海拔并不高,2000多米,但我远远高估了自己,原以为自己不高反,应该没什么问题 。但爬山的一路我一直气喘吁吁,呼吸非常不顺畅,几度都想放弃,一路脑袋里只有两个字:作死!我一直走在队伍的最后,好在同行的小伙伴借了登山杖给我,又帮我分担了一部分行李,不然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这里给徒步的小伙伴一个忠告:一定要把握好节奏,保持匀速前进。我就是走的太急,导致呼吸节奏完全紊乱。整个上山过程花了四个多小时,下山花了两个多小时。物价也真如传说中的贵,打水五元一杯,泡面十元一桶。
路上还认识了几位广东过来的大叔,其中一位还是湖南的老乡,也在深圳工作,还挺有缘分。到了上雨崩后,几位大叔还请我们吃晚饭,晚饭吃完后还来了一场经验交流会,他们也算是成功人士,和我们分享了很多人生的经历。很喜欢这种感觉,虽然我们只是萍水相逢,但却能畅所欲言,而且70后,80后,90后的思想确实不一样,不管怎么样,思想碰撞的火花很好~

6/11雨崩  住 :雪龙客栈
今天的行程是前往冰湖。早上一行人出发,没多久就像进入原始森林 ,虽然路况也不咋地,但明显比昨天的好,一路走走停停,拍拍照,也挺惬意。不过速度太慢,导致 后面就要开始赶行程,翻山越岭后看到的冰湖景致也就一般般。很神奇的一点是上山我速度超慢,基本垫底,但下山还是挺给力的,一路小跑下山,跟一个女疯子一样。。。
回到住宿的地方拿了行李,接着去下雨崩。路上遇到 一个挺尴尬的事,想过桥,结果一群马把路挡了。用屁股对着我们,都不敢走了,怕马用腿踢我们。。。下雨崩订的青旅有药水可以泡脚,连日的奔波能够泡泡脚也是一种奢侈了。

6/12下雨崩  住:觉色滇香
今天的行程是前往神瀑,来回五个小时,景致照样很一般,瀑布也挺小,按照当地的习俗顺时针转了三圈祈福,整个人都被打湿了,表示非常冷。回到青旅后准备出雨崩,回去的路是走尼龙大峡谷,进和出走不同的路,出来的路虽然比较平缓,但是距离还是相当远的。一天下来我走了30多公里,也是创下了人生的一个记录。三天的徒步之行顺利的完成了,心里只有一个想法,以后不能这么坑自己了。雨崩的景色并没有很漂亮,可能是网上过渡吹捧吧,不过以后自己也能和别人吹嘘吹嘘,好歹也是徒步过雨崩的人哈~
回到飞来寺后,大家一起吃火锅,聊聊天,也是及其惬意~八只来自天南地北的小伙伴,很高兴认识你!

第一次看到日晕,还特意去查了一下形成原理~

不疯狂不青春之重庆篇

6/13重庆
早上坐大巴回香格里拉,然后下午的飞机前往重庆!同行的南京MM也和我一起去了重庆,后来她还去了拉萨-珠峰大本营-尼泊尔,走的青藏线出,非常潇洒~
整个云南行如想象中一样,没有惊喜,景色不如川藏或青藏,真正推荐的只有泸沽湖,其他我去过的都一般。可能还是应该去那些半开化的地方,比如普者黑,这些成熟的景点到处都是游客,并没有什么特别!权当mark 地标了·~
而去大重庆,我们的 目标只有吃吃吃!!!晚上九点多,三个女汉子跑出去吃火锅,这火锅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吓,麻到无药可救。也学到一招,千万不要点青菜,各种吸油,绝对不能吃!

6/14重庆
传说中的山城,终于从乡里走入国际大都市,什么都觉得好!我们来到解放碑逛街,各种买买买,吃吃吃。下午特意去超市买了酸奶才敢去吃火锅,也不敢点青菜了,还好还好,没那么麻了·
晚上坐上电缆车,前往南山一棵树看夜景。不过有点坑的是,缆车并不能到山顶,距离还有很长一段路,必须得坐车。山上俯瞰的夜景也一般,下山路基本被堵死。

6/15重庆
同行的室友因为有事一大早就飞走了,剩下我两瞎逛。下午去了涂鸦街,磁器口~这地方虽然不大,却非常适合拍照哈,各种小清新!晚上去洪崖洞看看夜景。这里有一个小插曲,雨崩徒步人生中第一次把鞋子穿坏,赶紧让家里寄鞋过来,不然接下来的行程没法玩啦~

6/16重庆
旅途的前半段算是结束了,很珍惜这一路以来所遇到的人,而我最期待的新疆行也即将开始。一个人踏上旅程,等待小伙伴们的集结~希望它不让我失望!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7-31 21:25

记录下旅行的点滴,再回首,美好的记忆由点滴带出浮现真好

2016-08-02 18:36

好棒,妹纸出门就是有人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