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hing is too late!充满惊吓与惊喜的关西赏樱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3-29

每天的一如既往
辛苦的日常,讨厌的日常
是否让你感觉自己就快崩溃
即使困难重重,却依旧想要成为希望中的那个自己
保持着该有的自尊心
努力去感受身边的美好
为了丰盈羽翼,为了实现梦想
一切都还来得及,Nothing is too late!
                                                          —— 题记

亲子游更新完毕篇
我要带着你看过这美好世界——塞班六天五晚Holiday【Vic8个月】附携Baby出行小tip和花费清单
我要带着你看过这美好世界——普吉八天七夜亲子度假之旅【Vic14个月】(附行程表+花费清单)
迎太阳披星光,Hawaii不止大海与沙滩——Vic 2岁2个月(夏威夷带宝宝亲子游附花费清单)
http://www.mafengwo.cn/i/6499790.html 编辑

前言

对于日本这个国家,炎黄子孙中,说爱的人爱得热烈,说恨的人恨得疯狂。精通日本的同胞遍地都是,网上的游记更是五花八门,成千上万,而不了解日本的人满口都是旧时的印象与偏执的厌弃。至于我,最初是从动漫漫画开始对日本产生印象,然后是日剧,日本电影,日本文化,日本书籍,接着就是学习日语。这么看来,我也属于热爱日本的一份子。
说来也已有十年之久,可却拖到了第十年的时候才踏上日本这片土地,个中缘由有点繁杂,概不赘述。这次出行始于我与初中挚友的一次半夜聊天,普吉度假结束后不久,我们日常问候聊起出行,说到两位老公都不愿去日本,说到两个人都苦于没有同伴,一拍即合,说着念着就迅速开始了规划旅程。想不到就这样,两位已是而立之年的女青年带着对那个邻国的一些憧憬和期待踏上了旅程。
俗话云:“朋友易交,旅伴难寻。”这一点恐怕热爱旅行的人都深有体会。每个人性格不同,从朋友磨合成为挚友已实属不易,更何况吃喝住行都在一起,共同面对在旅程中遇到的各种状况,协调行程安排的彼此喜好,随时都考验着友谊的小船,一言不合就要翻。我和Ran的友情也走过了第17个年头,初次结伴同游就遇到后续那样多的状况,好在我俩都抱着谦让和包容的心情完成了这次旅行,总结就是,真友谊的确经受住了考验,哈哈哈。

旅行地:京都大阪日本关西
旅行人数:两位三十而立的已婚女青年(Syrah&Ran)
旅行时间:2016年03月29日-2016年04月04日(七天六夜)
全程关键词:痛并快乐着的暴走

——日本万象之我见——
关于日本人素质高的话题已不是一次两次听说和提起,在这里我并不想感慨太多,只想说说自己的亲见亲闻。
1、在日本,上下扶梯大家都会很自觉地靠一边站,不一定是靠左或靠右,但肯定会空出一边为着急的人们让行。自己身处其中时也会不自觉地遵守这一规则,看着旁边匆忙的身影快快通过。
2、在日本,电车中没有人喧嚷,没有人打电话,没有人吃东西。随处可见将手机调成静音模式的提示标志。许多本地年轻人只是戴着耳机,抱着手机,但更常见的是年岁大一些的人们拿着手掌大小的书静静阅读,而且还为书包着专门的布面书皮。单单只看着这样的读书场景,也会感慨这样的人们心境一定很是平和
3,在日本,大家都会感慨垃圾桶怎么如此之少。街头路面并不算干净,但也没有许多垃圾。楼门口的垃圾分类点大家都会把口袋系紧,没有任何味道或垃圾流出。我和Ran很自觉地在退房时把垃圾袋都扎紧,整理了房间,待久了总会受到许多好习惯的感染。只不过,麻烦的是当你在路上想丢弃纸盒之类的大型垃圾时一定会抓狂,就连车站的大型垃圾箱都只会向你敞开一条窄窄的小口,着急也扔不进去,也别问我.......真没什么好办法,只能劝你不要随手产生大型垃圾。
4、在日本,进入高级百货化妆品柜台买东西是件很幸福的事情,对于女人。柜姐们都软声细语,服务到位,让我感慨的是她们的整齐划一,不仅妆容整洁衣着得体,就连随身的计算器、笔、尺子、零钱小托盘等等东西都是统一制式。拿出一样放回一样,装在哪一个口袋都是固定的。
5、在日本,这里是手作的天堂。你想自己DIY任何东西,都能在得体的百货采购到合适的原材料。逛心斋桥东急hands,从一楼到顶层,你可以看见一整层都是画具,一整层都是家居原材料,一整层party婚礼用品等等。从你能想到的纸笔本墨到你想不到的各种尺寸的建材如木条木板、铝合金、软管、门把手,再到售卖一块块生皮革和缝制皮革制品的各类工具,这里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买不到的。甚至在阪急百货里也有售卖各种布料辅料和缝纫原材料的,更别提你看到会惊呼精致的日式信笺贺卡等等了。感慨只是,这样的生活不会单调,感慨只是,这样的生活可以更丰富更具有创造力。
6、在日本,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戴口罩呢?坐了两天电车后Ran开始好奇这个问题,甚至还百度了一下。基本有如下几种情况:一是花粉过敏;二是女孩子们为突显眼妆;三是人际关系冷漠,不愿陌生人前来搭话。还有为什么在雨天,那么多人不顾不方便也要携带长柄雨伞,而不是携带折叠伞呢?知乎答案总结如下:一是折叠伞放在包里你也不一定能看见啊;二是长柄伞能够提供更大的遮挡范围并抵挡更大的风级;三是日本人乘坐电车几率高,长柄伞收伞之后雨水会直接滴落在地上,避免了人多时折叠伞会弄湿周围人衣服的尴尬;四是许多公共场所提供的收伞装置都是针对长柄伞而非折叠伞的。
7、在日本,遇到了一次地震播报。乘电车时抱着手机正查行程呢,突然整个车厢里大家的手机都一起响起警报声音,手机屏幕上显示紧急地震速报(包括地震地点和震级)。百度是这么说的:日本紧急地震速报从2007年开始启动,要求运营商、厂商必须在投放市场的手机上支持这一功能,这是一种以手机厂商短信的模式,在小区内广播。本来只针对日本市场,但苹果看到后在IOS 5以上的版本中强行加上“紧急地震速报”功能。服务免费,在手机中默认开启无法关闭,只要确认你使用日本运营商,功能就会开启。警报的提醒声音是固定的,用户没办法修改。声音与震级相关,震级越大,声音越大。So,地震多发之国真不是说说的。

Tips:
1、关于穿衣指数。樱花季的关西地区还是有些寒凉的,尤其是下起雨。所以白天热的时候以单衣,卫衣为主,凉的时候需要加外套、马甲。女孩子们就不要想光腿的事了,樱花季光腿不太现实,只是选择裤袜薄厚的问题。
2、关于景点取舍。这次安排行程的时候已做了十足的准备,舍弃了金阁寺、龙安寺、平安神宫等热门景点,只为选择鞍马贵船、银阁寺、醍醐寺等偏一些的地方。为的只是在短暂的时间里能够走过更多模样的京都,而不是被堵塞在熙攘的人群里拍出雷同的照片。更为了多了解各种景点和交通状况,下次再去关西就可以更好地安排时间游览自己想要去的地方。所以没有租和服拍照也是为节省时间和精力。安排行程时一定要注意开关门时间,用方便的交通串联起各个地方,这样才能更有效地利用时间。(另外,赏樱地现在都有排名,比较有名的一些都基本人满为患,大阪造币局算是一个,每年樱花季只开放一个星期,具体时间可以查看官网,我俩没赶上,2016年开放日期在我俩走后,算是不小的遗憾。据说天满桥那边很适合下午傍晚走一走)
3、推荐app:Navitime(懂得日语的朋友真的推荐使用,在日本的车站里广告做得也很多)。这是一款非常实用的app,提供车站、地点的查询,路线安排花费时间,甚至是连车资都清晰标注。适用于apple watch,提供软件内购买服务,购买后还能够查询具体地图路线情况。这回整个行程从前期准备到后期实践都一直依赖Navitime,非常不错。

机票

我俩并没有特别考虑廉价航空,毕竟春秋航空要从上海飞。从北京直飞大阪的航空公司总共就那么几个,国航,东航,ANA。国航和东航都很贵,最终我俩盯住ANA的特价,每人往返2583,也不算很便宜,但可以接受。具体航班时间如下:

这个航班时间让我俩体验了一把关西空港过夜,清晨飞离日本,详情后述。
其实各大网站比如穷游,携程之类的不时会推出特价机票以及包含签证的套餐,虽然航班时间上不可预估,但对于时间充裕自由的人们来说也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每一次出行我都争取乘坐没有体验过的航空公司,这也是旅行中不可或缺的宝贵部分。ANA的总体体验十分不错。深蓝与白色相间的配色让人觉得安稳。官网和APP都支持订票,完善个人护照信息之后可以提前24小时网上值机,自行打印登机牌。从日本出发的时候更是目睹登机口可以直接刷手机二维码作为登机牌,十分方便并且节省耗材。飞机餐的话并没有太多惊喜,日餐为主,可以接受。饮品方面有多种咖啡和茶,甚至还有味噌汤供应。

关西空港过夜

这里要提到著名的博客——小气少年。这个精通日本交通网和各种旅游情报的博客已基本成为去日本自由行完全不可绕过的神帖。关于KIX Card(关西空港会员卡)的详细申请步骤以及用法也是从他那里参考而来。
KIX Card长这样 ▼

具体的关西空港会员卡申请步骤大家可以移步小气少年博客详细查阅。我这里就说说大概与我此次行程息息相关的。最重要的就是进入KIX airport lounge半折优惠了。虽说是日语,但是大写的50%OFF是看得到的啊~~~这点对于许多需要在关西空港过夜的人们简直是太重要了。

Lounge休息室分为多个区域,有可以躺下的按摩沙发椅区,也有和式榻榻米团体房、会议室等足够好几个人过夜休息的地方,更有很多开放区域位置。休息室还提供收费淋浴,设有免费梳洗室,吸烟室,卫生间,漫画书柜,简单餐饮区(漫画和简单饮料都是免费噢~)。亲身体验是如果你会日语,喜欢漫画,这里绝对是过夜首选。饮料种类多,热饮冷饮随君取用。还有热毛巾帮你解乏。洗漱区干净整洁,小小的水池非常之kawai,而且配备有纸巾和桌上小小垃圾桶。至于团体房和按摩椅,经验就是得早早来占地方,不然肯定没空位的。我和Ran去得晚,最终就是在上网区电脑桌前过了一夜。不过转椅很舒服,整个lounge人不多,所以也很安静,休息得算是不错了。以下是Lounge的宣传图册介绍。
另外:关于KIX Card其他的功用,还包括指定免税店购买商品打折,出入关西空港集点,泊车优惠等。

住宿

这次行程最给我俩添事儿的估计就是这住宿了。两位女青年本着节省前期花费的原则,预定了Airbnb。提前准备工作都很到位,所以我俩压根也没多想什么。入住的位置离大阪难波地铁站很近,走路大概10分钟左右。但是就在这短短的五天里,我俩遇到了各种问题,比如找不到房间大楼位置,比如房间漏水临时换地方住,比如再次找不到家.....极品的旅程容我后续娓娓道来。
这次我们的问题基本都属于天灾,剩下的赖google,赖自己,可以说基本上赖不到房东就是了......但最终我和Ran的经验教训是,Airbnb可以定,没问题,但请不要太贪便宜,要多多慎重选择房源,为的是更省心也更安心。因为毕竟Airbnb都是本地人家房屋,拖着行李行走于居民区寻找房子真的是个问题。所以关于房源位置方面一定要多多注意,尽量预定好找一些的。

签证

我和Ran分开办签证,Ran选择的是穷游特价,我是百程特价。每个人基本都是含保险¥350左右。材料的话可以参考百程官网,很详细(材料里包括护照、照片、身份证、户口本、工作证明、银行流水、结婚证等)。日本使馆是必须由具备资格的旅行社或银行来代办签证的,不接受个人递签。邮寄办签大概十个工作日,很简单也很顺利。

通讯

没有购买樱花卡,租用漫游宝移动wifi,网速快,携带方便,好评赞一个~~ 刷朋友圈,和家人语音通话都没问题,视频通话基本上是比较卡的。

交通及行程安排

交通可谓是此次行程准备中耗费我最大精力的部分,但事实证明,付出总有回报。虽然我们也走过冤枉路,虽然我们也曾差点赶不上末班车,虽然我们两次找不到家,但我和Ran的亲身经历是,这次的交通规划还是赚翻了~~~
前期准备过程中,我的顺序是:查阅所有景点吃食 →筛选出想要去的景点吃食 →按目的地开放时间、距离远近及交通衔接便利与否安排每日行程(有的还可能安排出多套方案以备临时更改)→查好所有目的地之间的交通并计算车资门票 →最终决定使用大阪一日周游券和Kansai Thru Pass(KTP)关西三日周游券最为合适。
从大本子誊抄精简到小本子上,前面还有许多行程信息和注意事项以及各个景点的简要介绍。就来个小小窥视吧....

实际上我和Ran的行程比照最初的前期规划有了一些差别,毕竟很多时候都是临时起意,但大体上还是把心愿单都走遍了。行程安排如下:

这样的前期准备虽然辛苦了一些,但最终还是受益良多。如今对京都大阪,我可以自信地说自己足够熟悉那些地方那些位置那些轨道交通。每次出行,我都争取做到对目的地熟悉至此,未来再赴,就像回家。
(关于那些交通券)
日本是一个交通网络极其发达的国家,关西地区更是如此,不论JR、私铁、公交还是电车。研究交通是这次做行程里最耗费时间和精力的一项,也是最重要的一项。这次我和Ran的目的在于多走一些多看一些,所以充分利用了手中的交通券,其实KTP的功能远比你想象得更强大。如果想要查看日本整个的交通情况,推荐去小气少年博客认真踩点,信息绝对够全。在这里我只介绍一下我用到的两种:Osaka Amazing Pass(大阪周游券)和Kansai Thru Pass(关西周游卡)。在机场购买交通券的时候,工作人员都会为你准备好简体中文版的版本噢~~
OAP(大阪周游券):分为一日和两日,一日券分为春夏版和秋冬版,两日券限连续两天使用。一日券2300円,两日券3000円。周游券的指南册里都配有coupon优惠券。在指南册里还清晰标注出一日券和两日券的乘车使用范围。均不可乘坐JR。但大阪市内交通绝对是足够足够的。周游券还包括许多可免费入场的设施,比如梅田蓝天大厦空中庭院展望台、Hep Five摩天轮、道顿崛水上观光船、大阪城天守阁、西之丸庭园、大阪历史博物馆、通天阁、四天王寺等等。其余还包括一些可以享受优惠的设施,比如海游馆、市内观光巴士等。不论是一日还是两日,如果你悉心规划,早早出门,周游券绝对会让你不失所望。

KTP(关西周游卡):关西是一个极其有魅力的地区,日本国内约一半以上的遗产集中于此,不仅拥有古都京都奈良大阪神户等大都市,还有大自然环抱下的和歌山、滋贺。真的用起KTP的时候,你只会感觉一天24小时都不够用,恨不得不睡觉不吃饭走过你能走过的各种地方。只可惜,它只有两日券和三日券。KTP不仅能自由乘坐电车、巴士,在约350处观光景点等设施出示当天使用的KTP时,还能享受各类优惠。两日券和三日券均分为春夏版和秋冬版。两日券成人4000円,儿童2000円。三日券成人5200円,儿童2600円。具体使用范围官网上有清晰PDF地图可下载,这里不多说。这次我和Ran为节省换住地的颠簸和时间,以大阪为中心,往返京都三天,感觉还不错,没有加入奈良的原因是我俩对鹿不怎么感冒,并且都认为京都已足够我俩暴走。游记中除了意外乘坐JR一回外,KTP包了我俩往返京都三天的全部交通(当然还有路线中涉及到的所有Bus噢~~)
Tips:KTP有效期间内可以不连续使用。手握KTP完全不用再使用京都巴士一日券(这一点请大家一定注意,多多省钱,具体的路线范围可见KTP地图)。

出发:2016.03.29(奔波的一天)

上午乘车从承德奔赴首都机场T3航站楼,大约10点半多到达,然后在机场逛吃逛吃、拿移动wifi、换登机牌托运,等待和Ran会和。大概12点左右Ran下班赶来,两位女青年激动片刻然后迅速过完安检开始逛荡免税店。订好商品,回程下飞机后提取。
时间在女同志的剁手中飞快流逝,当赶到登机口时都已经登机一会儿了,远远看到ANA的飞机,女青年们加快脚步,准备飞往目的地——大阪

两个多小时的飞行很快就过去了,我和Ran下飞机后还没来得及有所体会就先排起了大长队过关。当地时间18.20到达,等我俩过关后都八点多了。出关后我俩去领取了网上提前申请的Kix Card,然后在Info旅行咨询处购买交通卡(大阪周游卡和KTP),简单拿了地图后直奔南海空港线购买车票。如果不会买票的话,旁边有懂中文的工作人员可以提供帮助。售票机很好找,上面的大牌子一边是JR蓝色,一边是南海空港线橙色,十分清晰。在日本购买地铁电车票很方便,看好到达自己目的地是多少钱,直接选择钱数然后选择几张票再塞钱进去就OK了。比如关西空港-难波站自由席是920円一人,直接按屏幕上920,然后选择2人就OK了~~
从机场到难波大概需要50多分钟的车程,也有特快β号,但我感觉并没有快多少,想体验的同志也是可以选择的。等我们到达难波地铁站出来的时候,时间已经是晚上快10点。

出了难波地铁站,拖着4个箱子的我俩终于望见了大阪热闹的夜间,拿出手机定位,开始寻找住地。当我们费力地在定位点原地转圈了好久之后,发现再靠google是绝对不行的,这定位绝对是有问题的。我走进一家居酒屋用我那不太熟练的日语向打工的日本小妹求助,求助结果+我和Ran的聪明才智闹清楚了google定位偏差了几条街,而且日本的街区都是按数字排列的,比如**町16-2-1,在地图上显示的某一个地块就会是16,过了一条街就是17,再过一条街就是18。我俩顺着线索终于在午夜时分到达了小小的窝.....(在漆黑的夜里,想象一下一人拖着俩箱子哗啦啦地走在异乡的街头,我想这应该是每一位旅人都经历过的场景,那一刻稍有绝望和多多郁闷的心境直到如今还不能忘记)
教训是:日文地址一旦输入进google地图后,定位总是会偏差许多,原因在于英文系统不能清晰识别日文符号,所以一定要多多注意周围的街道标识和门牌号码。
美好是:拖着两个行李的时候,戴apple watch来导航是绝配.....
安顿好了行李,我俩在凌晨1点钟出来吃了拉面,在family mart采购了第二天的早餐和小吃,然后回住地。小小的房间也就十几平米,却完美地容纳了小阳台,小卫生间,小洗漱室,小浴室,小厨房,甚至是衣柜、鞋橱、全身镜等等。在这小房间里,两位女青年兴奋和惊吓的心情还久久不能平静,收拾着明天要携带的物品,念叨着明天的行程,琐碎地抱怨着,开心地期待着,洗漱然后沉沉睡去。

点餐顺序:在点餐机选择自己想要的面,塞钱,打印点餐小票,找零,然后把小票交给拉面小哥。想说,这人多的时候真的是节省人力,不过这小店能人多到那种程度...(想象ing)
拉面的味道叫做咸咸咸....

路遇一风堂

711的冰柜看得我口水直流~~~

2016.03.30 大阪 天气:晴

Well,Well,Well. Let’s enjoy our journey from NOW!
6点起床,早起的虫儿有鸟吃~ 话说我才睡了几个小时?~ 15楼的小阳台,在朝阳中可以望见很远。我们的早餐包括明治牛奶、三角饭团、抹茶面包、奶茶咖啡等等,话说这个明治抹茶巧克力大推荐!可惜买少了!收拾行装,7点钟出门。在街角的小标志处拍个照,以防晚上找不到家(这才是airbnb的正确打开方式)。

3月的最后一天,大阪的清晨凉凉的,空气清新,路上没什么行人。刷大阪周游券的第一天,全天免费地铁和景点走起~
全天行程如下:

第一站:大阪城公园-天守阁-西之丸庭园 (推荐游览时间:1.5hrs)
出了谷町四丁目地铁站,一路走过大阪历史博物馆和大阪府警视本部(柯南里的警视厅原型),然后过马路,可以望见这来大阪绝对不可错过的景点——大阪城公园。我们俩来得早,悠然地转了一圈,走到天守阁脚下。天守阁9点开放,我们慢悠悠地等了一会儿,赶上第一批登上天守阁(大阪周游券可以免费登天守阁)。
对天守阁的印象就是,干净、整洁、有秩序。里面有电梯,上楼和下楼的楼梯是单向通行。顶楼视野广阔。关于历史,我和Ran简单地了解了一些,看了展览,就下了天守阁。
出天守阁之后,我俩溜达着去了西之丸庭园。樱花开得不多,但也足够让我们发现花期已至。高大的天守阁就矗立在护城河的怀抱里,伴着岁岁年年花相似的樱树,看着年年岁岁人不同的世事。

第二站:大阪海游馆 (推荐游览时间:1.5hrs)
大阪城公园出来过马路的时候,遇见幼稚园宝宝们去公园,小的宝宝坐小车由阿姨们推着,大的宝宝由阿姨们领着,各自带着不同颜色的小圆帽,不由得感慨日本幼儿园的规范。不管怎么说,赶紧过了马路~~乘车去大阪海游馆。

一路不用换乘,到达开阔的大阪港。从大阪港地铁站走路到海游馆大概7、8分钟,临到海游馆的时候,可以看到乐高大长颈鹿、天保山摩天轮、乐高游乐场、海游馆前广场。
(周游券可以免费乘坐天保山摩天轮,我和Ran因为时间原因没有去)

来来,排队买票~ 进馆存包~ 看看参观时间~(虽说我俩一个都没去看)~

跟着人流各种走走看看~ 最有名的还是那只大鲸鲨~~(出来在纪念品商店还给Vic买了一个小鲸鲨冰箱贴)

第三站:午餐Kuma Cafe
号称TripAdvisor上大阪排名第一的饭馆~ 当然让我有兴趣迈进来的原因还有一个——这老板是澳洲人。我曾在悉尼留学,无比熟悉那个城市。餐馆里的澳洲地图让我觉得亲切,一切布置都让我感觉舒服,还有最重要的是味道不错噢。是一个大阪港附近不错的就餐选择。

第四站:梅田阪急百货 (推荐游览时间:随你)
填饱肚子后的女青年终于要奔赴战场啦,快乐剁手的战场。乘车到达梅田,从地铁出站就可以直接进入阪急百货。梅田,大阪各大铁路交通的枢纽,人流量庞大的大阪入口(JR大阪站就位于此),这里是西日本规模最大的繁华街区,从餐饮到购物一应俱全的巨大地下街纵横交错(据说在梅田地下很容易迷路哦),梅田地上拥有著名的百货公司以及汇集顶级品牌的购物中心。在这里,你想买的应有尽有。
在梅田,有伊势丹、有大丸百货、有友都八喜、有阪急和阪神百货、还有HepFive摩天轮等等。迫于时间我们只选择了阪急百货来逛,从顶层一路逛下来,有各种各样让我和Ran惊讶的小东西,比如各种精致的信笺纸张、比如各种用来缝纫手工的丝带、布匹、小装饰、小纽扣等等,当然还有不少衣饰鞋帽就不多念了。不是惊讶于他们什么都卖,而是惊讶于商品的种类齐全、制作精细。

最最重要的是,这里的化妆品从Fancl、Three、Hacci、Suquu、Albion、SKⅡ、CPB、资生堂、Elegance等一系列日本品牌到Dior、Chanel、雅诗兰黛等国际大牌一应俱全。所以如观众所想,各个柜台前都挤满了同胞美女.....我和Ran在购物大军中“奋战”了俩小时,拿着一堆战利品,退税。
真的很佩服我天朝的消费力,那么多那么多那么多的女人们狂热地爱好着日系产品。因为顾客太多,美肤品柜台都会发放号码,让大家依次序排队等待叫号。待到自己的时候,会有专门的美肤顾问也就是柜台服务员来帮你参考、试用、帮你打包好你想要的任何产品、然后跟你反复确认产品色号、个数、价格等等。她们引导你付款结账,然后为自己负责的顾客装好试用装赠品,还会送你离开她们的柜台。整个过程里,柜姐不会在意你是否听得懂日语,她依旧会耐心地为你讲解,努力地和你沟通,试图让你明白你所买的产品确实如你所想所希望(当然,很多品牌柜台是有中文服务的~~)。总之,你所得到的服务值得你为此消费。
印象深刻的是在那天我走了2万7千多步,看到Apple健康的时候我都被自己吓到了,估计购物的过程贡献了不少步数。结果就是我和Ran晚上回到家,两个人挤坐在小小的浴盆边沿,接了满满浴盆水,泡脚,泡完了还粘上了膏药~~

第五站:晚饭-心斋桥-浪花荞麦面总本家
其实考虑到接下来要去梅田空中大厦看夜景,我俩应该在梅田附近吃饭,结果一时冲动想要去心斋桥药妆店看看,就乘车到了心斋桥。结果是并没买什么,却误打误撞吃了一顿好饭。传统的小馆子里没有熟练掌握英文的服务员,也没有太多外国人,大都是当地下了班的人们。我用三脚猫日语稍显费力地点了餐。我和Ran本想拍到所有菜品,结果在前菜寿司上来之后等了好一会儿也不见后续,望望厨房大爷,思索着这里上菜是否是要看顺序,那就先干掉寿司吧。果然荞麦面随后就来了,还有鸡蛋羹、红豆糯米丸子、一杯超赞的梅子酒。

第六站:梅田空中大厦 (推荐游览时间:1hr包括排队)
吃完晚饭,回到梅田,去空中花园看夜景。在离地173米的顶层,露天,享受清风吹拂,观赏360度的大阪夜景,说实话真的值得一去。观景台满地荧光,周围也布满荧光灯,会让你的眼睛、指甲还有身上所有白色东西都变得荧光亮。
从梅田空中大厦下来,原路回家。

Tips:
1、如难波/梅田这种大型中转站,不用担心混淆各个私铁和JR站位置,因为每个地铁站都是有代号的,比如难波站在地图上有四个地点,一个是OCAT(Osaka City Air Terminal),是JR难波站;一个是蓝色的代号为Y15的地铁难波站(四桥线);一个是红色的代号为M20/S16的地铁难波站(御堂筋线和千日前线);一个是南海难波站(南海空港线的终点站和起始站)。大家要看好自己乘坐哪一条地铁线才能分清到达或出发在哪一个站,然后才能找到离自己更近的出口或入口。
2、个人认为不携带宝宝的话,可以不用参观海游馆。
3、如果买了许多东西,可以存在地铁站的loker里,方便又简单,省时省力。可以避免拎着重物走路。

2016.03.31 京都 天气:晴

从今天开始刷KTP啦,连续三天往返京都的旅程开启~~行程表如下:

第一站:伏见稻荷大社 (推荐游览时间:2hrs)
依旧早起,在家解决早饭。从大阪难波到京都伏见稻荷大社大概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虽然早上的街头没有什么人,但地铁里人流如织。在樱花季到京都,所有热门景点都必须早早去,不然就等着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吧。伏见稻荷大社是我此行最期待的地方之一,所以京都的第一站排除了hot到烫手的清水寺而选择这里。在伏见稻荷站下车,小小的车站,安静的街头,一路都没有太多游客。临近大社的时候,路两边的人们刚刚开始摆摊布置,准备开始他们的售卖日常。

从看见巨大的红色鸟居和狐狸石雕开始,步入大社,进门绕过大殿,看见无数狐狸脸绘马。如今翻过这些绘马,已经有好多外国字了。

顺山拾级而上,无数大大小小的鸟居在面前,在头顶。阳光透过那些缝隙,夹杂着微微山风,柔和地洒在游人脸上,温暖又冰凉。真正让你觉得美好的是,那无数橘红色的鸟居搭起了仿佛与世隔绝的美景,满目遍及都是这温柔的颜色和古老的信仰。走在这红色的通道里,有那么好多个瞬间,感觉自己好像走在世间之外,仿佛等到自己走到尽头就会到达那恍如隔世的神域。
虽然清晨就来游览伏见稻荷,但事实是早起而来的游人也不少。尤其在最著名的鸟居山路上,处处都是留影的外国人,金发碧眼,一时间有种古老与现代交织的穿越感。路上有一段双鸟居通道是拍照最美的地方,在这里留影的人们都已然彼此有了默契,互相等待,好让每一张照片都仿佛世外桃源只你一人。所以在这里拍照要非常有耐心,通常清晨游人不太密集的时候,等个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拍到很不错的照片。
一点一点顺山而上,慢慢没了游人,路变得陡峭,鸟居也变得稀疏,所以走到半山腰就折返了。爬完整座山看过整片鸟居大概需要2个小时左右,时间不充裕的情况下不建议爬整座山,把精华地段的鸟居看过,感受气氛拍完照片就可以撤退了。我和Ran从到达伏见稻荷车站到离开车站大概用了2个小时左右。

第二站:建仁寺  (推荐游览时间:1hr)
接下来,乘京阪线去往京都传统景点的密集地——袛园。在袛园四条下车,导航步行大概7、8分钟到建仁寺。路上通过袛园三条大桥,望向京都著名的鸭川,看桥边盛放的樱花,安静又美好。溜达着到达建仁寺门口,位于一条窄窄的小路道边,很好找。

建仁寺的规模不是很大,如果仅仅参观游览的话,半个多小时就足够。去的时候刚好在展出风神雷神图屏风和云龙图,不太懂艺术和历史的我俩只能默默观望。建仁寺,京都最古老的禅寺,但却并不是一个热门景点,几乎没什么游人,即使它位于袛园几乎很中心的地带。或许我该这么想,京都从不缺古老的寺庙。计划行程的时候我为这古老又僻静的禅寺深深着迷,而刚好两个人都不喜欢太热闹人太多的地方。(其实有机会的话还应该去青莲院的,遗憾的是时间和脚程都不允许,留待下次吧)
入寺,脚踩上日本寺庙都会铺的砂石小路,走一步就会沙沙作响一步,眼睛不停浏览着寺庙的各个角落,缓缓走去受付门口买票。寺庙里十分静逸,与寺外袛园地区的喧闹截然不同。买完票,拖鞋入殿,外面阳光明媚,殿内黑暗幽静。穿着棉袜踩上干净的木地板,丝丝凉意渗入身体。不管外面盛夏酷暑,更何况当时还是微凉的春末,这样的凉意估计都是寺庙环境下独有的感受。两人前后走进大殿入口,顺着参观导引路牌慢慢看过去,一庭一院一转角都是独特的小风景,然后一不小心自己也变成了风景里的一部分。

丝丝凉意带来的不光是安静和美好,还有容易着凉的我匆忙奔去洗手间。顺着指示牌一路拐弯,脚下踩着冰凉的木地板咚咚作响,我在怀疑既然都脱了鞋,那洗手间会怎么解决鞋的问题呢?事实证明我真的是多此一虑,绣着花的布拖鞋稍显凌乱地摆在洗手间门口,穿上干净美丽的小拖鞋坐在温暖的智能马桶上,我真的觉得人性化设施在此时彰显得淋漓尽致,这可是一座京都最古老的禅寺啊。出了洗手间的我急忙与Ran会合,与她分享所见所感,然后两人走到方丈庭院。建仁寺的方丈庭院不大,枯山水也并不出彩,但人少安静胜过一切。我和Ran都稍觉寒凉,看见阳光便急不可待。坐在木板地面上,晒着暖阳,看见旁边地上戳着请不要在此入睡的温馨提示,心想,这的确是会让人想要睡一觉的幸福之地。在这里我们待了很久,因为安静温暖,因为太桃源,目光范围内的枯山水和庭院只会让人想要冥想沉思,然后放精神自由飘荡。
Tips:京都很多寺庙在旅游旺季都会展出自己珍藏的屏风画作等,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多了解一些也可以观赏得更有针对性。关于门票的话,寺庙们是会分院分堂另收费的,大家要提前查好自己对哪些确实有兴趣然后再买单才是正确的省钱之路。

第三站:午餐 油そば
恋恋不舍地从建仁寺出来,踏上去清水寺的道路,人流渐渐汇集,耳边开始遍布世界各地的口音,当然听到最多的还是——汉语。望着清水坂上密集的人群,我和Ran打算先吃午饭,简单地从TripAdvisor上搜索了一下,确定了吃近在眼前的这家あぶら そば ねこまた(Abura Soba Nekomata),我土土地翻译为猫咪油荞面~~因为店面招牌上有只可爱的猫咪背影。TA上显示在京都一万多家餐厅里,猫咪排行148,经检验,味道真的不错。过红绿灯之前馋嘴的我还买了季节限定的樱花口味鲷鱼烧。这一顿,吃得很饱~

第四站:清水寺 (推荐游览时间:1hr)
Well,此行最堵心的景点来也。因为伏见稻荷,我放弃了一早来清水寺的计划,也就说明我必须接受摩肩接踵的现状。在清水坂上迎着日头穿过人群一路爬坡,到了清水寺大门满眼游人,寺庙维修加人流攒动让我和Ran都没来得及到清水舞台上登高望远一下。最后的音羽泉也是必经之地必喝之水,一切都那么地游客套路。樱花还没有开得漫山遍野,唯有在音羽泉下等待喝水的时候,不时拂过微风,可以看见一些花瓣从天上飘下,落在泉间。这应该是我对清水寺唯一留存的好感觉。

第五站:二年坂三年坂 (推荐游览时间:1hr)
午后的太阳不再讨人喜,反而会让走在密集人流里的我们感觉烦躁。二年坂三年坂都是坡道与台阶,走起来稍显费力。但路遇的枝垂樱让人觉得惊喜,这样一年又一年地盛放徒增的树龄恐怕正是多少人踏过台阶走过的岁月。
遇见美丽的小发卡,剁手happy~~~

抹茶冰淇淋,必须要尝试,遍地都是....挑一家看起来古老些有传统的~~
为什么我就不能等拍完照再下嘴呢?为什么我总是先吃了才想起拍照呢?

第六站:高台寺 (推荐游览时间:40mins)
顺着人流,我和Ran有些疲惫,走过了宁宁之道,来到了高台寺。高台寺不太大,但和建仁寺方丈庭院的静逸不同,这里的木地板上挤满了观景游客,几乎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人们站在几排坐着的游客身后,有耐心的游客等待着有人起身,好坐下好好休息顺便观赏枯山水庭院,也有见人多就无奈走开继续观赏的游客。总之,嘈杂烦乱,枯山水也没了静心的功用。我俩刚好赶上有人起身,便坐下呆了一会儿,拍了照片,然后简单走了走寺庙内部。
高台寺的门票和宣传折页设计得很有质感,黑色背景显得历史厚重,随票附赠还有不远处的高台寺美术馆入场券。

第七站:圆山公园 (推荐游览时间:30mins)
走到圆山公园的时候,我和Ran都已经很累,但盛放的簇簇樱花还是让我们精神为之一振。即使天气有些阴暗了下来,也挡不住喜好热闹的人群在樱花季间纷至沓来。那棵巨大的古老的八重樱没有盛放到花吹雪的程度,但周边夹杂在摊贩招牌间的簇樱都开得很美丽。

第八站:八坂神社 (推荐游览时间:20mins)
疲惫之后的路过,只剩取景拍照了。八坂神社号称是袛园的守护神社,穿过圆山公园后自然就会走进八坂,待你看到挂满供奉的灯笼时都已经是大殿中心了。我们去的时候赶上八坂神社有一些建筑维修,再加之人们熙熙攘攘,显得八坂神社十分繁忙。其实夜间来逛一逛也是很美的。

第九站:一泽信三郎帆布包店 (推荐游览时间:20mins)
依靠导航可以很轻松地找到这世界上唯一一家一泽信三郎帆布包店,这可以说是众多游记和小清新们的朝圣之地。我和Ran抱着好奇的心态去看了看,硬质帆布包并不是我的喜好风格,只入了简单的钥匙扣~

第十站:意外惊喜的白川小巷 (推荐游览时间:1hr)
从布包店出来差不多下午4点左右,实在疲惫的我俩决定去觅食。目的地是三条附近的一家豆腐店,走着走着,不小心就意外邂逅了一条美丽的白川小巷。袛园白川宵樱特指白川通那一条著名的樱花路,可白川其实有很多遍布樱树的小路值得去多走走多发现,毕竟你也不想走在人山人海的樱花街头。
当拐弯步入这条没什么游人的小街时,我和Ran都惊呆了。各式小桥与清澈的流水,日式传统町屋建筑夹杂在现代建筑中间,下午和煦的阳光已经变得温柔许多,为盛放的樱花添上柔和的光晕,那天正是京都的樱花满开日。我们为能路遇这样一个人少又景美的地方而感到无比开心,当然,如此美景之下,我们也不忘放下手机和相机,好好感受一下微风阳光,用眼睛去记录这无人打扰的美丽。路上不时走过匆忙或者悠闲的本地人,或许在他们眼里,这样的樱花都只是每个春天必经的日常,或许在他们眼里,逐年增多的游人才是毁坏美景的减分项。
恋恋不舍离开这条路,带着欢快的心情奔去豆腐店。

第十一站:豆雅传豆腐(三条本店)
溜达着逛京都东山地区其实都不会太远,只是路况并不很好,比如清水寺高台寺周边都是台阶和上下坡,但一旦到了袛园白川和三四条附近就都是平地了。穿过日常的京都街道,走着走着过了三条大桥,就来到了很好找的豆腐店。具体位置可以蚂蜂窝查找(介绍来自蚂蜂窝:豆雅传是京都的老牌豆腐屋,二层为餐厅,一层为卖店,提供豆腐怀石简餐,可以在这里吃到传统的汤豆腐、豆乳锅、豆腐天妇罗等很多种豆腐料理)。虽然这家店名气不是很大,但是位置很方便,而且人也不多,清雅安静。可以多尝尝本地的酒水饮料,一定不会让你失望噢~~
饭后我俩在河原町商业街走走逛逛,大型商场、药妆店、各种精致小店都很多,十分繁华。鉴于前一天回大阪住地的时间太晚,睡眠不足,我和Ran打算今天早一点撤退。在河原町乘阪急线,到梅田换乘御堂筋回家。

第十二站:惊吓一来临~
话说都回家了怎么还有日程?这可谓是这回自助游的重头戏了,可惜导演不是我俩。走到熟悉的住地楼下,看狭窄的路边停着一辆低底盘奥迪TT,瞟了一眼车里,坐着一男一女,我和Ran小声念叨,约会约到这地方??然后准备进楼。没想到那两人开车门走下来与我俩搭话,操着一口日本音:“**桑??”我俩原地懵懵,下意识地说“NONO”,您认错人了肯定。不明状况的我俩坐电梯回17楼住地,插上钥匙,结果悲催地竟然打不开门??刚反应过来,看看Airbnb,原来下午的时候房东发过来一段google翻译的中日文混杂消息,悲剧地是我都没设置Airbnb消息提醒,还无视了当天好几通所谓的“骚扰电话”。消息内称楼体遭遇漏水,整个顶层17楼都被淹了,需要换房间。我和Ran对视,猛然想起楼下那两个人,立刻入电梯下楼!
天知道当和房东两人相见时我和Ran的心情,复杂地无法形容,独在异乡的女青年遭遇如此也算是够波折了,更何况还是黑天大半夜。确认了Airbnb信息,房东和我们上了一辆面包车,开去下一个住地。房东两人都不太会英文,我用蹩脚的日语跟房东慢慢说话,告知他俺只学了一年日语,well,人家说我“上手だね”(意思是说得很不错嘛).....。日语英文加比划,我们费劲地沟通了很多,大概搞清楚17楼漏水,墙体都被淹了,但东西没事。搞清楚了我们的行李已被安全转移到下个住地,并且离这里不远,走路大概5分钟。搞清楚了原来房东联系不上我们,就一直守在楼下从中午一直等到夜里。不一会儿车就开到了下一个住地,房东为我俩展示如何开楼宇门和还钥匙,惊魂未定的我俩还没太适应,一进屋就看见地上摆放地无比整齐的行李,惊讶地下巴差点掉地上。这时房东为赔礼道歉还给我和Ran准备了现金补偿和礼物,外加一大堆备用毛巾浴巾,对我俩不停地鞠躬道歉。我和Ran也为房东的各种死等而感到不好意思。当时在那狭小又简单的屋子里,完全陌生的别国人,彼此却反复多次相互道歉和感谢的场面大概一生也不太会遇见几次。
来看看房东把我们的行李整理到什么程度吧....连个渣渣都没落下,这时真的太佩服日本人的认真,我俩已跪。终于,可以感慨着今日种种,然后铺开床铺,休息入睡。

2016.04.01 京都 天气:阴雨

经过了前一夜的波折,愚人节的早晨下起了小雨。和Ran在家里吃过早餐,出来在711买了把透明雨伞。乘车前往今天的第一站——京都岚山。全天行程如下:

第一站:岚山 (推荐游览时间:3hrs)
从桂换乘岚山线后,窗边的景色变得生动又美好。虽是雨天光线晦暗,但不影响樱花的盛放。快要抵达岚山车站的时候,景点之感扑面而来,不过这种景点感来源于电车两侧越来越密集的樱花。

贴心的开花指数海报~

下车后,站台两侧都是开得正好的樱花,引得游人们竞相拍照。

岚山,作为第一次来京都的游人们完全不可错过的景区,实至名归。京都西北——岚山地区,是平安时代王朝贵族宅邸的聚集地,至今还保留了许多平安王朝的遗韵。这里有充满古意的渡月桥和天龙寺,有天然自在的溪流、竹林和岚山,还有昭和时期著名演员大河内傅次郎的宅邸庭园——大河内庄园。走在岚山的街头,各种古朴却充满魅力店铺傍街林立,其中还有不少著名的餐饮老铺、和果子屋以及可爱的杂货店。在这下着细雨的清晨,朦朦雾气更为这个美丽的地方增添了些许神秘。

第二站:天龙寺 (推荐游览时间:1hr)
顺着人流走过岚山街头,走过岚山京福线车站,来到热闹熙攘的天龙寺。天龙寺建于公元1339年,为临济宗派天龙寺院派的总院,是足利尊氏将军为供养醍醐天皇而建,几经火灾已不复当年景象,但仍然值得一观。

瞧这园丁老爷爷~

第三站:竹林 (推荐游览时间:30mins)
按参观顺路走完天龙寺,看完寺庙后的百花园,出天龙寺北门,就来到了竹林。来岚山最期待的景色,最期待的声音,就在这里(孤独星球日本的封面就是这片竹林)。我和Ran赶着脚程,争取在游人众多之前来到了竹林,只为能听到那短暂的天籁之音。在这条只有短短500米的小路上,我们慢慢走,仔细听,真的有幸在前后两批游人中间,在短暂的安静中,听见了这被评入日本100种最值得保留的声音。驻足竹林之中,向上望,听风掠过竹叶发出的细微声音,沙沙沙,一点点汇聚,传进耳朵。瞬间,也就5,6秒的样子,深呼吸,一下子就仿佛遗世独立,置身天外。若是能够在更早的清晨或是傍晚到访,也许你可以独自一人在这里享受精神逃离身体的愉悦。

来张没水印的瞧一瞧~~

第四站:大河内山庄 (推荐游览时间:1.5hrs)
走过竹林就可以看见大河内山庄的入口,这时雨势有些大了起来。我们赶紧买了票,走进入口处不远的町屋歇息。工作人员为每一位游人准备了温暖的抹茶和小点心(包含在有点小贵的门票里),抹茶的微苦越发衬着点心甜甜的。不太大的堂内各种肤色发色,人们不约而同地都对桌上这茶点感觉好奇,能看出每个人都细细地品味着,又有些舍不得地慢慢吃完。

吃完茶点,我和Ran两人撑伞顺着脚边的参观顺路指示牌走起。大河内山庄不愧为日本昭和初期的名演员大河内傅次郎费尽毕生精力建造的大庭园,慢慢走着上山,道路蜿蜒曲折,但是可以看出所有的树木花草都经过了精心地修剪和保护,虽说不上一步一景,但也处处都有美丽。山庄的美丽更来源于与岚山整体自然环境相呼应的和谐,走到高处向后望就是青葱的岚山,翠绿间夹杂着樱花粉色,向前望可以远眺京都市区,视野十分开阔。

第五站:广川鳗鱼饭
从大河内山庄出来大概上午十点半左右,赶着脚程来到广川鳗鱼料理店门口排队,想要尝尝这号称米其林一星、关西排名第一、全日本排名第三的鳗鱼饭。店面不是很大,但门口提供停车位。当天的雨势就在我们排队加吃饭的时候比较大,广川自然也没有平时排队人那么多。我们基本算是排在第二批午饭时间,大概十二点半左右吃上饭。不作为一个美食家,仅仅作为一个简单的吃货而言,这鳗鱼饭是足够好吃,但个人认为并不值得等上如此长的时间。很多时候,宣传加上饥饿营销总会让你想要跃跃欲试,但结果并不会超出你的期待,当然,也不会辜负你的期待。(京都很多带米其林星的传统餐厅都比较小,往往需要提前预定,并且对于外国游客来说预定过程有些麻烦。其余的比如广川这类不用预定的,就需要你亲自来慢慢排队,每天按量供应,来晚了就没有了的套路。不管是哪一种,都挡不住外国游人们对精致的日本餐食趋之若鹜)

第六站:老松夏柑糖
蚂蜂窝said:提到京都最有代表性的和果子,许多本地人一定会说他们最喜欢老松出品的夏柑糖。这家老店将日本人的审美发挥到了极致,做出的和果子堪称艺术品,让人不忍心下嘴破坏其精美的造型。老松的产品有很强的季节性,比如夏柑糖每年4月份开始制作贩售,一直到当年份的蜜柑原料用完为止。
慕名而来,店面离广川不是很远,都位于岚山最主要的一条街道两边,包括天龙寺和岚电京福线车站都在这条街上。有时间的话一定要好好细细逛一逛岚山的这条街道,分布着许多美丽精致的杂货店还有和果子店,不同于市内景区的商业化与产品雷同,这里的卖品都质量上乘,设计独特,十分适合作为伴手礼。
老松的夏柑糖是名副其实的招牌产品,推测是将新鲜蜜柑内部搅汁,然后冷藏所做(在醍醐寺我和Ran看见过这种可以保持蜜柚外部果皮不被破坏,将里面果肉全部搅成果汁的机器,稍显神奇)。夏柑糖在店内点吃可以点半份或整份,打包外带的话只能是整个,保存时限为三天冷藏,所以游客们只能在此抓住机会饱口福了。橙黄的蜜柑带着透透的果冻感摆上桌,入口即化,甜而不腻,独特的清香沁人心脾,丝丝凉意在嘴里蔓开,但又不像冷饮那般冰。总之,夏柑糖可以满足你对凉甜点的完美期待。

第七站:岚电樱花  (推荐游览时间:1hr)
首先我实在不想称之为樱花隧道,因为它只是岚电京福-北野线从鸣滝站到宇多野站之间两侧种满樱树的一段铁路,而已。这段路出名的原因估计是最初发现它的游记写得不少,加上这段路在京都也算是赏樱相对人少些的地方,不过现如今已然不是了。小火车上挤满游客,铁轨附近的观望点也都是等待拍照的人群。
正确打开方式:如果你是从岚山去往北野白梅町方向,推荐先乘车经过这段樱花路,放下手中的相机和手机,静静地去感受穿过满开樱花那令人窒息的美景,用眼睛用大脑去记录这转瞬而逝的春天颜色。然后从宇多野站下车,走在游人稀少又安静的日本民居之间,过小桥,看流水,感受他们的庭院,他们的街道,他们的生活,他们的日常。记得我和Ran走在无人的街道,看路边一户人家走出一对母子,母亲温柔地念叨着让孩子注意安全,目送孩子离开家,这只不过是岚山细雨下日本人的日常,却是在匆忙旅行中不易看到的画面。溜达着走到鸣滝站,再上车再体验这段樱花路,相信你一定有不同的感受,想拍照可以,不过出片可能性不太大,毕竟电车行驶速度还是不慢的。所幸我拍到的是这样一张照片,游人们背着大包小包对美景趋之若鹜,本地的老头们安静坐在座位上整理自己的日常,只有窗外那飞跑的樱花满满开放,一如既往,殊不知我也是那趋之若鹜举着手机拍照的成员之一呢。(这趟樱花电车还专门有夜班,为看夜樱据说车厢内的灯会变暗或熄灭,想必也是绝好的景色)

第八站:鞍马寺  (推荐游览时间:2~3hrs)
由于在岚电街道溜达的时间有点久,估计抵达鞍马贵船的时候都已关门,但两人商量的结果还是想去看看。鞍马寺和贵船神社位于京都北山地区,那是距离京都向北大概40mins车程的寂静山谷。鞍马寺的亮点在于其山区风光,有高大耸立的古杉,还有崎岖漫长的山路,据说最让人喜欢的是那漫步在古老树根上的感觉。我们乘岚电到北野白梅町终点站,坐Bus到出町柳,坐上由出町柳始发的叡山电铁,抵达终点站鞍马大概需要一个多小时。乘坐叡山电铁可谓是京都枫叶季的必体验之一,电车状况很新很干净,车厢里还设置了面朝车窗的座位以供人们观赏一路风景。只可惜,当天是樱花季的阴雨天气,一路权当观赏樱花与风土人情了。
看Bus车站站牌,可以看出Bus一站一站向你驶来~~(小黄标志会在公车临近你所在站前三站开始显示)

到达鞍马车站的时候,小雨又淅淅沥沥下了起来,步行大概几分钟到鞍马寺,已然关门,传说中的景色都无缘相见。我俩在附近徘徊了一会儿拍了照片,回鞍马车站准备去贵船神社。鞍马车站很小,带着原汁原味古老电车站的感觉,木头房子,可爱的宣传海报,还有围成一圈的休息座椅。顺便在电车站还拿了可爱的手绘地图。

第九站:贵船神社  (推荐游览时间:2hrs)
从鞍马坐上电车回贵船口的时候天色已暗,下车看到贵船口车站的导引图,一路沿溪川向上走大概20mins就可以到达贵船神社。出了车站,我看到有Bus往返贵船口车站和贵船神社,大概看了看时间,估计再来就该是最后一班了,所以和Ran等了等。果然Bus来了,司机老爷爷用日语对我们大概重复了三遍,说这是最后一班去往贵船神社的车,回来电车站的话就没有车了,跟我俩好个确认是否还要上山。我俩说OK~ 然后就“包车”上山了(时间已晚天色已晚,这个时间总是没有什么人来郊区景点的)。一路蜿蜒上山,大概10mins车程,我觉得脚程再快大概也需要半个小时左右下山。
电车里古风小说的海报~~

到了贵船神社,我俩如愿以偿地见到了门口密密的两排献灯。尤其是我,记得最初对京都的憧憬就来源于一张白雪中贵船神社的献灯照片,据说在冬季的大雪天还会有亮灯仪式,白与红的颜色碰撞会让这里的景色充满魅力,光是想想也会超想来看一看那样的图景。虽然樱花季的雨天时节不对,但还是值得来走一走。
在电车站拍到的雪天贵船献灯照片。

下公车后溜达着走去贵船神社。

来张原图感受一下晦暗的天色~~~

惊吓二来临:
Well,到达贵船神社时看到的其实不止是美好的献灯,还有神社门口招贴栏上贴着的通缉令。当我俩走到神社门口的时候,我只扫了一眼,心里大概就知道那是什么,然后我就当做没看见径直走了过去。谁想到Ran大声说到:“亲,这是杀人犯通缉令。咋在这儿贴着呢?!”唉,能不能有点默契?你的亲其实是想忽略过去的啊~~~ 我极力装作镇静地说:“没事儿没事儿,应该到处都有贴的,别害怕,虽说这里位置偏了点,也不是没有人么。”
总之,场景是这样的:初春阴雨,傍晚的天色开始变暗,从贵船神社回电车站的一路都是蜿蜒的车道,路两边还贴心地划出人行道。沿山路的一边是清澈的溪川,不时会有传统的日式温泉旅馆、饭店和人家,盛夏时分这里便是热闹的川床料理。山路另一边是高耸的冷杉,一切古老都在这雨天的傍晚显得有些阴沉。路上几乎没有行人,只有上山下山的车辆时不时往返。两个女青年就这样怀着焦虑又忐忑的心情走在路上,脚步飞快,交谈着欢快的话题,只为逃离危险的情绪赶快回到车站。不过,也没耽误拍照不是?(说实在的,当时两人心里真的是各种胆战心惊)

原图森林来一张,感受下阴雨氛围~~~

第十站:JR京都站  (推荐游览时间:1hr)
安全从贵船回到市里,在出町柳换乘京阪线抵达河原町,在地下街随便溜达,打发了晚饭,第一次觉得自己这么喜欢喧闹的人群。商量决定坐Bus去京都车站看一看。
+++++京都火车站是日本建筑师原广司的代表作,是一个综合建筑体,包括酒店、百货、购物中心、电影院、博物馆、展览厅、地区政府办事处、停车场等。它像一个代表国际城市的主题公园,兼收了外国的设计因素,有着美国购物中心式的中庭、西方城市的传统公共空间以及日本的交通中心。京都火车站已经不是一个纯粹的火车站,它已是城市的大型开敞式露天舞台、大型活动的聚会中心、古城全景的观赏点、购物中心和空中城市。当然也是火车站和交通枢纽。(梅田空中大厦也是原广司的代表作之一)+++++
身处这样的现代综合建筑体,很难想象自己是待在一个千年古都的城市中心,京都就是这样充满魅力。樱花季的地灯秀都是以樱花为主题的,白川宵樱、圆山公园。

我本来是想拍Toma那张梅子酒广告的~~~

京都塔。

第十一站:白川宵樱   (推荐游览时间:1hr)
看了看时间,大概9点半左右,我提议趁着机会不如去看看白川宵樱。我俩从京都站坐Bus回到三条附近,溜达着,享受京都夜晚的悠闲时光。走在鸭川河边,樱花遍地都是,夜晚看来也十分美丽。在三条这边看白川那边人群熙熙攘攘,灯火通明,可等我俩走过去的时候,宵灯已熄(白川宵樱是7~10pm)。虽没了那么强烈的灯光,不过多少还是有亮度,傻瓜手的我俩也就只能拍出如下效果。
白川宵樱观赏性很强,值得一游,只不过请做好人人人你人人人的准备。那是许多京都饭馆的聚集地,还能时时听到艺妓弹唱,甚至有周杰伦的调调飘过。我俩是熄灯之后去的,那里依旧热闹嘈杂,人声鼎沸。

像这妹子的姿势其实很常见.....

当你看风景时,你便也成了风景。

第十二站:惊吓三来临~
Well,惊吓再次来临,可惜这回是自导自演。短短的白川南通一会儿就游览完毕,只是夜里拍樱花浪费了不少时间。Ran提醒了几句让我查看回大阪的末班车时间,我很自然地认为私铁大都应该运营到12点以后吧。结果在我俩走出白川拿起手机Navitime的时候,我悲催地发现我们恐怕要错过末班车了。走出白川时已是11.15pm左右,情急之下我脑袋里只想到JR,其实当时阪急线和JR的末班车都是11.30pm(具体末班车时间烦请同志们在自己旅行期间仔细查询确认)。发现也许还能赶上之后,我俩飞快地上了路边停着的一辆Taxi,“京都站”,司机老爷爷启动汽车。
车内,我绞尽脑汁想要动用起自己毕生所学的全部日语词汇,只想表达我们有多么着急去赶那辆末班车。以下对话为日语:
我:“...”
司机老爷爷:“你们从哪里来?”
我:“中国。”
司机老爷爷:“噢~我的妻子也是中国人~”
我:“真的吗?~”
司机老爷爷:“嗯嗯嗯,台湾人,balabalabala~”(大体说的是他妻子是台湾移民的后裔)
我:“那么您会说一些中文?”
司机老爷爷:“噢,不会不会,我是不会的。”
——对话期间我一直在想怎么表达着急追赶末班车的问题——
司机老爷爷:“你们住在大阪?去京都站坐车回大阪?”
我:“是的是的,嗯...最后一班JR回大阪是什么时间您知道吗?”(我为我终于想起怎么表达而感到无比庆幸)
司机老爷爷:“11点半。”
我:“那我们来得及吗?”(查了词典才想起的词汇,再想不起来就要回不去家了啊亲)
司机老爷爷:“...”(这时我感觉到老爷爷突然猛踩了油门)
我无语,只能对Ran翻译了一下刚才的对话。但还得继续问。
我:“那,我们来得及吗?”
司机老爷爷:“下车后用跑的吧。”
此后,车内一直再没有什么对话。我表情复杂地和Ran解释了一下状况,决定到地方了我先下车去买票,Ran迅速给钱再赶来。Taxi停在京都车站门口,我飞快下车,跑去检票闸机的时候直奔人工服务,“大阪大阪!”,服务人员听到我的目的地后,迅速给了我一张代替车票,让我直接通过,对我连比划带说,“5号,5号站台!”我回头看Ran已经赶来,示意她找服务人员,此时服务人员已经明白怎么回事,我便又飞快跑起来,朝着5号站台。
当时的心情如今回想起来还历历在目,感觉身边很多人在奔跑,大概都是因为要赶末班车吧。脚步没空耽搁,脑袋里在担心Ran是否能跟得上我,却没办法回头等待,只能放缓一些步伐尽量让她能看得见我。跑着上电梯(这时候真的感慨大家都靠一边站来让行的素质),看见5,下楼梯,奔进车厢,朝着最近的人问这趟车是否通往大阪,确认之后站在车厢门口,焦急地等待Ran的身影快快出现。大概也就4、5秒钟的样子,Ran从楼梯上跑下来,我心里的大石头瞬间落地,狠狠招手让她赶紧上车,车门在Ran上车5秒钟左右之后关闭。
我俩相视无言,唯有弯腰喘气,然后拍着胸脯尽量让自己呼吸平稳。Ran问我在前面飞跑就没想过她会追不上啊?我回答说所以我没跑得更快,我相信你能跟得上我,脑袋里真的别无二念。Ran说我边跑都边想好万一赶不上车我要怎么找地方住在京都了!找座位坐下,我俩开始反思感慨这一路波折。这一段路,缺了哪个环节都坐不上这趟车,从好心努力的Taxi老爷爷和我蹩脚的日语,到大家在电梯上靠一边站的素质,再到完善的日本铁路。我和Ran看看手中的代替车票,那只是一张简单的纸片,却让在异乡为客的我们倍感贴心(到了大阪之后把这张纸片拿给出站闸机边的工作人员,交车票钱就OK了)。一路JR,我俩始终在感慨为什么两个人都不提前确认一下末班车时间,非要搞得这么紧张。总之,多灾多福吧~~~
然后,这灾就又来了,话说它就一直没过去么?到了JR大阪站,在梅田乘御堂筋回大国町(我们后来的住地离大国町比离难波近),出车站后我俩再一次遭遇找不到家。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由于前一天匆忙换住地已是半夜,我俩对周围街区一点也不熟悉,所以第二天(4月1号)早上出门时,拍了一下居住楼的照片。只不过这是我们都走出楼一段距离之后Ran又跑回去拍的。我们依照我早上收藏在手机地图里的地址,又不幸在没离家多远的地方原地转圈,愣是找不到印象里的住地。终于找到Ran照片里的住宅楼,我却悲催地发现Ran拍错了地方。再加上依据房东之前留言信息里的地址,费尽周折,最终我俩还是回到了家.....(非常疲惫的~)
叙述这悲催的过程也是醉了,也是没谁了。这时的我俩都边对自己吐槽边无语了,照例泡脚,照例睡觉,只是商量着明天不要太早起来了。

2016.04.02 京都 天气:多云见晴

经历了昨天前天的种种,我和Ran多睡了一会儿晨觉,临出门确认了无数遍街区情况和路标,终于放心地开始又一天的旅行。正所谓出门在外,及时调整心情才能更好地享受旅行。全天的行程如下:

今天出门比较晚,大概有8、9点的样子。京阪线人流密集,我和Ran还是很幸运地占到了位置,不然50分钟的电车可是够受的。连续几天的缺觉使Ran忍不住困意,沉沉睡着。我挨着车窗舍不得闭眼,终于不用操心行程,没有紧张与担心,戴上耳机,听到的就是这篇游记的背景音乐。I‘m OK,是的。享受着当地人的日常,天气正好,透过车窗不时掠过樱花、桥梁、可爱的房子和开阔的土地。这样的时间让我想起在悉尼时总是独自一人听着音乐坐着公车,让精神放松和休息。这样的片段才是旅行中真正不像旅行的时间。这样的时候才会感觉自己像是真正的自己。

第一站:哲学之路/银阁寺  (推荐游览时间:2hrs)
这天已经赶上国内的清明假期,也是京都樱花开得最盛的一天。从三条下车后转乘Bus,去往银阁寺方向的公交车非常多,可惜人更多....接连几辆都是人满为患。日本的公交车是后门上车前门下车,到站后司机会先开前门,让需要下车的乘客尽数下完才会打开后门,当然不管下得有多慢....我和Ran好不容易挤上一辆,一路“前拥后簇”着抵达银阁寺站(银阁寺前站或是银阁寺道站都可以),慢慢地,一车人几乎下了4/5....游人多得让我俩心窄(在想,人多就人多吧,还是睡懒觉更重要)。
下车后顺着人潮,就看见前方满眼樱花,好像都要开漫了天。赶紧加快脚步一路走去,真的,太美了,用什么样的语言来形容都会觉得不足。虽说游人多了些,但当你视野遍及之内都是盛放的樱花粉时,也不会计较人多与少了。

事实上我们并没有走到哲学之路就从分岔路转去银阁寺了,买票入寺参观,基本上是排着队一点一点的走遍寺内景观。银阁寺又称为慈照寺,始建于公元1492年,是日本室町幕府第8代将军足利义政仿效金阁寺所建。寺内被称之为“银沙滩”(ぎんしゃだん)的枯山水景观,可以远眺京都市景的后山,再加上依傍着哲学之路的樱花和京都大学的底蕴,银阁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人纷至沓来。

刚入寺有一段高高的树墙甬道。

银阁寺后山上远眺京都

银阁寺周边精致的小店。

我们离开银阁寺的时候刚刚临近中午,回头看看哲学之路的人群,我和Ran望而却步,既然看过了类似的景色,那么就朝下一目的地进发吧。

第二站:二条城  (推荐游览时间:2~3hrs)
从银阁寺出来,在路边小店随便转转。我提议买点零食直奔二条城,路不远但乘坐Bus实在太费时,便打车过去。路上两人抱着热腾腾的煮货和章鱼小丸子,Ran无比感慨地对我说,“话说一起出来旅行最后还不撕B的都是真友谊”(事实上旅行结束后,我们的友谊确实经受住了考验...)。
乘车抵达二条城,依然人多多多。天气有些阴沉,但不影响Ran喜爱二条城。买票后租了一台中文讲解器,我带着耳机边听边跟Ran讲。二条城是来京都绝对不能错过的地方之一,无论从它的规模还是历史性来说都是无可替代的经典之地。
二条城始建于公元1603年,是德川家第一将军德川家康为保卫京都御所(皇宫)并且作为自己到京都拜访天皇时所用的住房而修建的。后来直到1867年第十五代将军德川庆喜将政权归还给了天皇天后,二条城便属于朝廷。总面积275,000平方米,建筑总面积7,300平方米。
来一张原图,今天天气很不错。

唐门~~~

被誉为国宝的二之丸御殿(6栋建筑)是二条城参观的精华部分,推荐带着讲解器仔细游览。二之丸御殿是典型的优雅简洁的武家书院式建筑风格,由多个建筑部分组合连接在一起。整个建筑面积有3,300平方米,内部有33个房间和超过800张榻榻米垫子。每个房间内华丽的障壁画都出自“狩野派”杰出画家之手(如今二之丸御殿里的障壁画都是临摹作品,真品在纪念馆不定时展出)。在门口脱鞋入殿,和外面的晴天白日不同,进入殿内后光线一下子变得阴暗,历史的庄严和肃穆瞬间朝你袭来。一步步走过冰凉的木地板,走过一个个厅院,看过一幅幅盛大的障壁画,让人置身其中仿佛也能感觉到那些久远的历史。BTW,二之丸御殿内不允许拍照,好好用眼睛和心灵去感受吧!

过二之丸御殿后,穿鞋进入庭园,慢慢溜达着。走过护城河上的小桥,到达本丸庭园,登上天守阁遗迹。最后路过一片樱花路,还看到了经常会在此举办的日式婚礼。

第三站:醍醐寺  (推荐游览时间:2~3hrs)
从二条城出来后马不停蹄赶往醍醐寺。去醍醐寺最方便的路线就是地铁东西线,所以我才会把二条城放在醍醐之前。从二条城前站到醍醐站大概半小时左右,下车后如果想坐直达公交是另收费的(KTP不包括),我和Ran坐了一趟市营Bus,KTP免费,绕了醍醐地区一大圈才到醍醐寺。其实从醍醐站步行到醍醐寺也就需要十分钟左右。

电车站充满樱花感觉的海报。

即使临近关门时分,醍醐寺的人气还是那么火热,这全都是因为在此盛放的1000多株樱花。前几年并没有许多人来这里赏樱,毕竟京都赏樱名地那么多。但由于樱花季赴日群众越来越多,号称京都第一赏樱名地的醍醐寺就这么不知不觉地火了起来。
+++++醍醐寺是日本佛教真言宗醍醐派的总院,始建于874年。后得醍醐天皇尊崇,不断扩建形成后续规模。1994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遭遇多次失火,庙堂被毁,仅余最古老的五重塔幸免于难。醍醐山非常大,仅堂塔建筑便有80余座。其中京都最古老的五重塔、镰仓时代建造的金堂等为日本国宝。寺院分两部分,山上为上醍醐,山下为下醍醐。入下醍醐的仁王门之前,左手边三宝院,右手边灵宝馆。三宝院为桃山时代书院建筑,内设葵之间、表书院、纯净观、护摩堂等,是由丰臣秀吉亲自设计建造,每间房内的墙壁和扇上都有江户时代名画家石田幽汀和狩野山乐的彩色障壁画。灵宝馆内珍藏著许多佛图和故文书,有众多奉为国宝的佛图。从仁王门入内为伽蓝,三宝院、伽蓝和灵宝馆各自收费,同时出售两处和三处联票。上醍醐现在修缮暂不开放。+++++
我们到醍醐寺的时候时间已然很晚,估计也参观不了三个部分,所以只买了伽蓝的票。结合网上游记经验来看,三宝院庭院很美,障壁画值得一观,脱鞋进入,不允许拍照。灵宝馆属于博物馆,以观赏藏品为主。伽蓝是五重塔和金堂的所在地,不仅有堂塔建筑还有小桥流水,面积最大。论樱花程度来说,个人认为适宜安排多一些时间,将整个醍醐开放的三个地方都转一转。进入仁王门之前有一条樱花大道,灵宝馆的樱花都开得溢出了墙围,伽蓝更是品种众多,三宝院又是庭院风光,三者风格不同,适宜多多感受。

故乡醍醐~~~~

第四站:本家尾张屋百年荞麦面
由于友谊的小船摇摇晃晃,我提议晚饭请Ran来顿大餐,哈哈哈。拖着几天来累得不行的身体,我俩乘东西线地铁回到乌丸御池站,出站步行5分钟左右就能找到这家百年荞麦面店(小需要导航)~本家尾张屋是京都最为老牌的餐饮店之一,以荞麦面作为招牌,创业于室町时代的宽正六年,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营业时间为11.00am~19.00pm,点餐截止18.30pm。我和Ran算是最后一拨客人,老板跟我俩确认了一下闭店时间,便让我俩进门点餐了。
点了最为特色的五层荞麦面,Ran忌讳冷食点了热面,还有荞麦面天妇罗。五层荞麦面上桌是五层圆圆的小饭盒摞在一起,每层都盛着素荞面,旁边的五格盘盛着各式各样的搭配菜品还有小佐料(有芝麻、芥末、豆腐丝、海菜丝、虾球等),每层荞麦面就这样可以搭配出不同的吃法和味道。敞口小壶里是调味酱油,带把小壶是热茶,吃完荞麦面后倒入装有腌渍樱花的茶杯,绝对是完美的饭后暖胃饮品。
饭中还点了一小瓶辣口日本清酒,两个人聊天浅酌,说起这几天的各种波折,感慨着旅行真的是使人欢喜使人愁啊。

第五站:河原町商业街  (推荐游览时间:随意)
这一天所到的地方都是游人聚集的热门景点,转下来还是很疲惫的。我和Ran在本家尾张屋吃饱喝足休息妥当,来到河原町商业街准备开始采购。溜达着走到松本清药妆店,我们想买的大体这里都有,便装篮结账封袋回家了。
由于明天要去机场过夜,吸取前几天没赶上末班车的教训,到了难波站后我去“侦查”了去机场的电车时间还有locker情况(因为明天退房,我们要将行李存好然后再逛),所以有了以下照片,供需要的朋友们参考。

必须得来张扛大包照~~~纪念一下今天能早回家能顺利找到家。

2016.04.03 大阪 天气:晴

最后一天,我和Ran实在疲累,睡到了九点钟才起床。把房间收拾整齐,带着满满的行李离开住地。Well,晚起的结果就是目睹好多好多游人们拖着行李找不到空locker,然后自己身处其中。烦躁的我俩拿着手里存行李的传单奔去难波站附近的行李寄存处,存行李生意简直不能再好......所以经验就是请早早起床,越早越好,如果不想早起的话,就不要抱太大期待,有机会拿到任何传单就直接去存吧。
折腾完行李事宜已经接近中午,我们直接乘车去往心斋桥,准备逛逛补充自己list里还没买到的东西。我和Ran关注点不同,逛街时候互相等待有些浪费时间,最终商议决定分头行动,最后在行李提取处集合,先到先等。

收拾好的房间~~~

时间有限,我不能提供太全面的逛街建议。心斋桥简单走了走,药妆店的价签大体如此,又剁手了一堆。

遇见书店,逛了许久。

容易暴露爱好的BOOK们,我才不会告诉你们我都看过呢。哈哈哈~~~~

小饮品们~~~

在GAP给Vic买了小衣服。然后就是最值得一逛的东急hands百货,日本本地人的百货商场,手作的天堂。没想到还能看见这个欧洲品牌(我喝过它家的催乳茶~~~效果超赞)

电车站的海报~~~

另一边是Ran在难波city内的无印良品店~~~~

这边,我最后执着又悲催地踏遍了三家ASICS店给家人买了双鞋,请问你有听说过按鞋子系列来分不同店卖鞋的吗?!回到难波站和Ran会和提取行李,Ran先去机场。我在高岛屋给V爸败了条腰带,排队退税到晚上十点,最终赶的末班车去往机场。

Well,结果我一天没吃饭,只剩暴走了。到了机场后见到Ran,她到的时候就已经没有按摩沙发椅了,更何况单间呢,可见过夜KIX如此抢手。但休闲区人不多,最后我们在上网区坐着转椅过了半宿。我的半宿是在困倦和漫画中度过的,总体来说过夜KIX还是感觉不错。

Ran买的晚饭~~~~

早上赶早班飞机,我俩还捞了些点心伴手礼,回家。

放张买物大赏吧,剁手之旅后吃土俩月~~~

再怎样了解那个国家也比不了真正走在那里的街头,呼吸那里的空气,感受那里的日常。
我热爱的不止这里,还有世界。

I'm OK  気にしないで 行こうよ前へ
私らしくいれば  OK 晴れ渡るこの空を
なぞって 歩いていこうよ
It's OK!  it's still a half way
先がまだ見えない道でも
Be OK 誰であっても邪魔はできないよ
I'm going my way

即使未见前路,但一切都会好的。
加油努力地诚实面对自己,做自己吧。

ゆっくり行けば良いよ !
Nothing is too late!

————————)END(————————

照片太多了

2016-07-29 22:26

我都忍不住了 两次找不到家 智商/X商 ?抛弃了两位在风中凌乱的女青年 哈哈哈

2016-07-29 23:15

回想起来又激动又幸福 那几次深夜的崩溃感还真有点找不到捏 哈哈哈 我还出镜了 (羞涩脸 全程除去美景以外 买买买真开心 哈哈哈
二条城 我享受了一次 “同传”待遇,至今二条城还是念念不忘
机场狂奔着又扫了一袋子也是醉了 飘窗战利合照真是满满的满足感

2016-07-30 00:15

2016-07-30 00:15

引用 斯巴鲁重庆 发表于 2016-07-29 22:26:40 的回复:

照片太多了

回复斯巴鲁重庆:还有照片更多的呢~~~~~~

2016-07-30 09:35

引用 芮恩Ran 发表于 2016-07-30 00:15:21 的回复:

我表示照片实用又好看捏 一句话,下次啥时候去呀

回复芮恩Ran:等我生完二宝,你生完大宝~

2016-07-30 09:35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8-01 13:25

引用 xjlyczym 发表于 2016-08-01 13:25:07 的回复:

回复xjlyczym:哈哈,我也没到处走走,一年争取休息一两次而已,自己争取给自己放假。不然会被日常压垮啦……

2016-08-01 18:58

仿佛看到我个闺蜜的旅程,这个月底出发,期待

2016-08-17 21:34

引用 麦香咖啡 发表于 2016-08-17 21:34: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