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兰州-青海12日游之一 成都一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7-15

世界那么大,想陪父母一起去看看

六月份,独自去了广西,遇到了许多有趣的人,也看到了许多美丽的风景,喜欢上自由行这种机动的出行方式,回广州后便起念去更远的地方走走,套用现在流行的一句话:世界那么大,我想陪父母去看看,于是便有了这次出行。
        原本计划是在四川境内旅游,去闻名遐迩的九寨沟看看,尽管很想去色达,去稻城,但是限于时间还有预算,以及父母在不适合强度太大的旅行,所以只是作了一个简单的环线出行计划:从成都九寨沟,再到诺尔盖草原,在唐克看日落,再返程途径青城山都江堰成都,其中诺尔盖包车,这样难度适中。
        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六月底七月初遇上强降雨,多地暴雨,湖北发大水,于是全家人都紧张起来,纠结要不要按计划出行,直到出行前一两天又变动了出行计划,预备一直往西北前行。因为20日之后甘肃基本是晴天,青海只是小雨,我估摸那片地方雨量不会很大,于是硬着头皮把甘肃青海作为诺尔盖之后的行程备选方案,酒店和路线需要等到了九寨沟和诺尔盖之后再做打算,于是一场说走就走,说变就变的旅行即将拉开大幕。
        也许正如老妈说的,她信佛所以好运伴随我们,在接下来的行程中,我们只有两天遇上了下雨,其他时间基本都是阳光明媚的日子,这趟旅行给我们一家人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回忆。
【出行路线】
        我们的行程如下:
7月15日:和父母分头出发到达成都集合,入住宽窄巷子附近
7月16日:走马观花参观杜甫草堂、四川省博物馆、武侯祠(锦里古街)以及四川大学
7月17日:成都出发去九寨沟,途径都江堰汶川茂县松潘古城,晚上参加藏族聚会
7月18日:九寨沟一日游,晚上欣赏九寨沟千古情演出
7月19日:九寨沟出发去九曲看日落,中途在臧家牧场骑马,夜宿唐克
7月20日:唐克出发去花湖游玩,下午抵达郎木寺,夜宿
7月21日:从郎木寺出发,在合作中转,最后到达兰州
7月22日:兰州一日游,包含西关十字、南关十字、东方红广场、兰州大学、欣赏市内景色,晚上坐动车去西宁,夜宿西宁站附近
7月23日:西宁包车去青海湖,夜宿黑马河,参加藏族篝火晚会
7月24日:黑马河看日出,接着去茶卡盐湖,下午赶路去祁连
7月25日:早上游玩卓尔山,下午回西宁后再动车回兰州
7月26日:回家
        这趟出行是一路向西北行进,诺尔盖和西宁包了两次车,因此大部分时间我们蓄存了体力,12日游玩父母也都坚持了下来。旅途开心的时光很多,不过途中还是遇到了一些麻烦,这些慢慢道来。
        事先我在qunaer上做了攻略,这样有两个好处,形成攻略的时候会自动提示景点的门票价格,此外还有景点的线路图,这样心理有数不用走回头路。
【关于吃、住、包车】
        六月份做攻略的时候,基本上已经安排好了游玩九曲和九寨沟的包车,所以这一段都非常轻松。提前预定住宿会便宜很多,而且选择也多,成都可以住在宽窄巷子附近,晚上逛逛巷子,第二天按照我们一日游的计划玩一天也很方便。
        九寨沟住在沟口,去景点方便。不过住在漳扎镇的梦幻九寨(停车场)附近也没关系,服务好一些的旅店应该都会派车接送的,不堵车车程十几分钟。
        在青海的吃住我们完全放手让周师傅去安排,包车的费用比九寨沟便宜,因此吃住贵一些也没啥,师傅开车也辛苦,他满意也会帮我们尽量赶路多玩些地方。
        包车可以直接在淘宝上联系旅行社或私人,预付一点定金,出行完成后结算。当然在九寨沟门口也有很多人举着牌,临时找一个也方便,只要事先了解了行程和大致费用即可。
【关于携带的物品】
        这条线路的风景真的很美,喜欢拍照的朋友一定带好自己的装备,手机和相机的电板、充电器、内存卡,游玩的时候再累也记得睡前充电,不然浪费一天大好时光,实在可惜。在茶卡盐湖就碰到一位姐,我帮她拍的时候,没几张内存卡就满了。还有一个大哥,在观光车上抱怨头天晚上忘记相机充电了。
        爱拍照的妹子要准备墨镜、帽子、围巾,衣服就按自己喜欢的来,夏装和初冬装都要准备。围巾可以多准备几条,最好是颜色靓丽一些的,遮阳的帽子一定要带,防晒霜最好SP50+,不然很容易晒脱皮。
【备注】
        从成都开始到兰州结束,一家三口花销不到13,000元,包了两次车(5人座),好几天都是住的标间(临时安排很多时候没有三人间),除了一次骑马的计划外费用,旅途不含任何购物景点。(之前报团去云南,前几天一直在导游的冷言冷语中度过,超级不爽,所以丽江遇到一位心慈的地陪就冲动了,忍不住买了一些保健品,好几年没吃完,-_-‘’  ,当地报散团应该也会发生购物的情况)
        第一次自己查找攻略出这么远的门,有点儿紧张,路上没及时记录当时的所见所想,整理照片事后回忆记录下的只有这几篇流水账,如果对出行的人有所帮助我就开心了。^_^

第二天 7月16日 成都

住在市区,花一天时间浏览一下市内风光是不错的选择,成都真的是个好地方,交通便利,城市整洁,而且市民好客,爱助人为乐,来了就不想走。在许多地方我们都看到了特警还有专用车,很安心。
        市区有几个地方可以去,杜甫草堂环境不错,可以去看看,在游客中心请了一个导游,1个小时就可以浏览完了。

杜甫草堂的东边就是四川省博物馆,对于初来咋到的游客了解一下当地文化,这是一个不错的市内景点,而且博物馆一般是免费的而且空调也很足,可以避暑。刚好遇到张大千画展,蹭到一个不错的讲解员,我们了解到大师是如何一路波折地去到莫高窟临摹画作的,为什么他的画现在可以拍到上亿元,另外,我们还参观了藏文化观和罗马尼亚珍宝展,收获颇丰。

下午我们去了锦里古街,顺便吃了些小吃,这里太商业化了东西有些小贵,一小盒糍粑要二十元,所以我们随便垫了垫肚子。邻座遇到一个打扮很中性化的人,看TA五官很精致,皮肤也很白皙,我猜是女性,不过她喂同伴——一个穿着很时尚的美女,吃西瓜的认真劲,居然让我着实感动了一把,如果感情真,管它腐不腐,哈哈。
        锦里古街隔壁就是武侯祠,可以加入微信公众号,智能讲解。一家人对三国都不怎么感冒,所以很快就游完了,内里的风景比杜甫草堂要逊色一些。

游完武侯祠,今天的最后一站是四川大学,我们先在附近吃了晚饭,品尝了当地的凉粉,点了一份烤鱼和配菜,和老爸一起喝了一瓶啤酒,天气实在太热了,咽下啤酒额的那一刻,气体从喉咙里冒出来真的很痛快,当然喝的啤酒很淡。
        川大的北门有两个荷花池,很美,校园很安静,占地面积很大,我们逛了好一会儿,里面的电话亭还有报亭看起来很有感觉。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8-01 01:03

引用 不断在更新 发表于 2016-08-01 01:03:07 的回复:

回复不断在更新:还有之二三四,^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