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二)历史和自然的浮光掠影--彩云之南13日自驾游(昆明-版纳-腾冲瑞丽-大理-丽江-石林)

阳光月光 (北京) LV.5
2016-07-29 21:18 1530/4
  • 出发时间/2016-07-10
  • 人物/带小孩

篇幅长了保存和浏览的速度太慢,分割成两篇。前8天的链接  http://www.mafengwo.cn/i/5554379.html
复制行程如下:
day1  7月10下午 北京昆明 落地租车
day2  7月11日 昆明-景洪
day3  7月12日 景洪
day4  7月13日 景洪-勐海-双江-临沧
day5  7月14日 临沧-云庆-保山-腾冲
day6  7月15日 腾冲
day7  7月16日  腾冲-梁河-盈江-陇川-瑞丽
day8  7月17日 瑞丽-畹町-芒市-大理
day9  7月18日 大理-丽江
day10 7月19日 丽江-虎跳峡-剑川
day11 7月20日 剑川-双廊-昆明
day12 7月21日  昆明
day13 7月22日 石林-昆明-北京

第八天晚 夜游大理古城

大理丽江是第二次来。
大理镇的交通规划不好。苍山洱海决定了它的宽度比较狭窄,穿城而过的公路又把这个宽度切成两半,一半民居,一半古城,行人过马路和司机开车就成了心烦的事。
夜幕垂下,大理古城热闹非凡,到处都是手鼓鲜花饼雪花银。熙熙攘攘的人流夹着烤乳扇的怪味道。
LG支愣着耳朵捕捉曲子,说在同学的车上听过打鼓的歌,特别好听。力劝他买下四张一套的光盘。告之趁新鲜赶紧买,否则到丽江就会厌烦到再也不想买。。。。。。。。
客栈顶层有洗衣机,终于能用机器洗衣服啦!

第九天 鲜嫩大理&古老丽江

年纪大了醒的早。是好事,是幸事。
清晨的大理古镇再也不是嘈杂拥挤的模样。它像水芹一样新鲜,像未点燃的火把憧憬着绽放。

自五华楼俯瞰古城,看苍山洱海,看崇圣三塔,段王爷会不会每天都来此溜达?

开车到三塔停车场,爷俩买票进去,我蹲在景区大门口等他们回来说后悔二字(其实上次已经去过了
苍山的云就是这么霸气!

不知道环洱海的路能不能开车,随便导航了X打头的小路过去,突然就安静的没人了。
旅游和生活果然是截然分开的,你以为的壮观浪漫,在别人是日升日落的平淡呢。
洱海适合拍照。
喜洲镇午饭。等上菜的工夫,先买了甜馅和肉馅的粑粑充饥。
饭店似乎味道很好,结婚的新娘新郎也偷偷在这边吃饭,估计现场没得空吃。
喜洲镇有白族古建筑,派LG自行前往。
突然放鞭炮,以为这个新娘换装后要去庆祝,却看见吹吹打打走来一个白衣队伍。和汉人的风俗类似又不同。一红一白,巧了。

惭愧自己不适合记录这些经典的浪漫之地。照片里翻半天都找不出没有瑕疵的。
大理丽江高速很快。想当年颠簸了很久。
车停在古城的某个停车场,背着行李进古镇,古镇维护费80元/人,咳咳咳,吃饭等待来接。
鸡枞菌摇身变成了松茸,明明是两种菌。味道土里土气的,自然的?
夜宿大研古镇清庐客栈。在深深深深的巷子里,主人信佛,小高妹笑的淡然。
自然的,又是夜游古镇。
以前没有对比过,这次明显的感觉是,丽江大研是货真价实独一无二的古镇。同样的熙熙攘攘,大研透着更深层的情调,打鼓的姑娘们比大理更漂亮,酒吧街比某屯更闹更夜,石板路更铮亮,民居更古朴,灯光更浓艳,夜更长。
少了东巴围巾纳西古乐的映衬,非洲鼓鲜花饼撑起另一片古老的丽江

第十天 壮士一去兮 虎跳峡

印象中的丽江最美好的记忆是清晨安静的石板路。
如今再次早起,一家三口来温习我记忆中被游客脚丫磨光了的闪闪亮的石板。

今天的第一个目标:石鼓镇,长江第一弯。
金沙江流出青海,经西藏德钦县进入云南,继续南流于横断山区,到了石鼓镇后因山崖阻挡便掉头急转东北而去,形成一个巨大的"V"形转弯,这一奇观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湾‘’。
进到镇前有一个摄影之家,给小饭馆的老板付费后爬到山上可以一览第一弯的全貌。

不要只看第一弯的自然奇观,石鼓镇还是一个爱国教育基地,当年红二、六军渡江的地方。

下一站:虎跳峡
如果说腾冲是我们对历史的回顾,那么虎跳峡就是大自然此行最慷慨的回馈。
2016年的大水让虎跳峡有了罕见的壮观。去前,虎跳峡观景台的微信已经登上了头条。而真正走到观景台,看壁立千仞的峡谷中奔腾呼啸的金沙江如巨龙咆哮跌下,真的就是惊涛拍岸激起千堆雪!除了惊叹,没有语言可以表述。
80年代长江漂流的队员安在?
微信转发纪念文章一篇。

特别赞赏云南的高速公路和铁路建设。主 席老人 家说,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在云南,现代奇迹缔 造 者无数个桥梁和涵洞铺就了人们通向远方的路。

其实去虎跳峡的路上堵车排队,但和风景比起来,一切等待都值得。
香格里拉普达措、雨崩都只能说下次见,连不太遥远的泸沽湖也再次舍弃留给下次的自由行。
回返,到丽江出口没有停留,奔到剑川,被雨留下。
剑川是古镇。千狮山就在县城边上。准备第二天一早去爬。
剑川宾馆。饭有鱼,还要了一份特别的母子相会汤。剑川产蚕豆,母子就是春天的嫩豆秧豆叶晒干,和长大的蚕豆宝宝相会到热热的汤里,有趣吧。
白族服务员口音特别重,也格外朴实。

第十一天 剑川-双廊-昆明

计划赶不上变化,早起头晕低热,哪儿也去不成了。只好赶路。
昏睡中到了双廊,感觉好多了。和LG商量拐出高速,去看看传说中的大美双廊和南诏文化城。
图片会说话,也会说谎话。
雨后的街道污水横溢,岛离岸不远, 环游洱海的轮船有几层楼高。
拍拍水葫芦吧。其它的,至少在我们光临的那一刻,双廊和我的文字一样平淡。

继续高速。身体不舒服,睡睡醒醒,下午到了昆明市,选择翠湖边上的海鸥宾馆。旺季价,不爽。
桥香园米线名不虚传的好吃。传统的过桥米线之外,肠旺米线味道足,赞。(总是迟到半截才想起拍照留念

晚上时间较多,散步,路过正义、忠爱两个高大的牌楼,穿过熙攘的步行街,夜色中被灯光大的金碧辉煌的金马碧鸡坊特别漂亮。作为昆明的地标,两座高大的牌楼金碧辉煌,气度不凡。将士出征,庆祝胜利,都是在此处。
摘抄“”二坊相隔约数十米,均为门楼式木构牌坊,飞檐翘角,势欲腾飞,气势雄伟,与忠爱坊鼎足而立形成“品”字三坊。金马、碧鸡二坊建成后,屡遭兵燹,又多次重建。光绪十年(1884年)云贵总督岑毓英主持重建的金马碧鸡坊,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后期被拆除。旧时,“金碧交辉”曾是昆明的“八景”之一,相传在特定年份的中秋这一天傍晚时分,太阳西沉,余辉照着碧鸡坊的倒影向东移动,而此时,月亮东升,月光照着金马坊的倒影向西移动,两坊的倒影相向而行,逐渐靠近,最终会交接在一起,这就是“金碧交辉”的奇观,据说六十年才会发生一次。“

第十二天 翠湖周边 放慢脚步再回到历史中

跑累了,今天不动车,睡醒后就到翠湖和周边游玩。
翠湖面积不大却精巧曲折,冬季看红嘴鸥夏季看荷花,荷叶田田荷花正盛,到处都是吹拉弹唱和跳舞的人群,可见春城是名副其实的宜居城市。

湖西门正对着云南陆军讲武堂。
讲武堂四周楼房围着中间一个大操场,称为内操场,外部的练兵操场已经消失为其它建筑。
近代云南历史上有一文一武两所学校,"文"指西南联合大学,"武"指云南陆军讲武堂。前者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科学家、教育家;后者培养一大批杰出的军事家、革命家。
看了两个展览,一是讲武堂的历史,二是远征军特别纪念。资料照片都是美国博物馆翻拍的,飞虎队和中 国 军 驻印训练的细节让人唏嘘。

出讲武堂,北行到西南大学。
再穿过云大,来到云南师范大学的校园,西南联合大学的旧址就在校园尽头。
西南联大展览馆从展厅设计到材料收集都很详尽。一二一烈士墓一并安放在此。
西南联大旧址是低矮的平房。

福照楼的汽锅鸡也是必须要尝的,打车过去,鸡汤鲜美,稀豆粉,凉拌饵丝和其它菜品也不错。

晚上美美的睡觉。。。。。。

第十三天 逛石林 云南省博物馆

接近尾声了。最后一天的时间,一半留给五A景区--石林,一半给新迁址的省博物馆。
石林无需多写。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没去过的一定要去。但是人流也配得上五A的称号,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不分时段。

石林返回走环城高速去云南省博物馆。
其实正常的顺序应该先去省博,从地壳演变、古人类起源到地理分布、历史进程看起,这样一路走下来不至于凌乱。但最后收官也有好处,就是让稀里糊涂的我不停的发出‘原来是这个样子“的惊叹,也算亡羊补牢吧。
省博很大,上下三层,从远古到现代很多个分区,但是下午4:30就关门,太早了。最想看的元谋人头盖骨和滇王之印真品都在国家博物馆(去国博居然没注意原型还是复制品,惭愧)。
青铜器的设计也和中原及西北地区大不相同,虎牛斗兽的题材很有滇文化的特色,血性配红土。
关于现代人起源,我从感情上一直排斥非洲起源论,我大中华自成一体的地质构造和文化氛围,怎么可能是异地传入呢?盼望科学家们再进一步搜集证据,让我们的古猿人成为我们正宗的祖先吧

6点钟到SZ机场店,还车
8点钟飞机准时起飞,顺利回家。

彩云之南,热血沸腾的高地

回想13天走过的美景,再看看自己惨不忍睹的照片和平铺直叙的文字,实在配不上这块热情美丽的云贵高原。云南之美,不仅仅是高山大河石林雨林的壮丽,茶叶瓜果美玉药材的丰美,古镇边寨口岸古道的悠久,更是波澜壮阔的人类演变和热血抗日的历史之地。
彩云之南,期待下一次的相遇。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7-30 17:25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8-01 11:57

引用 kukki 发表于 2016-08-01 11:57:24 的回复:

回复kukki:谢谢😊

2016-08-02 21:57

引用 yjaxc 发表于 2016-07-30 17:25:05 的回复: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yjaxc:九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