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红宫墙挡住极目远眺——沈阳故宫、北陵二日游

暖风 (浙江) LV.15
2016-07-29 21:48 258/6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7月2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15日-4月16日,
我计划去沈阳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终有一日,我能沿着你的生活轨迹走上一遭~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行程安排

【玩】
沈阳北陵(清太宗皇太极与皇后哲哲的陵寝,又叫昭陵,为清朝“关外三陵”之一)
沈阳故宫(清朝定都盛京时候的皇宫,和北京故宫一起,是中国现存唯二的保存完好的皇家宫殿建筑群)

【吃】
李连贵熏肉大饼(沈阳站店)
大清花饺子(地铁青年大街站附近)
老边饺子(中街店)
宝发园名菜馆(大东区小什字街天源巷1号,地铁 东中街站 A出口正对面;主要吃当年少帅和赵四小姐亲点的“四绝菜”)

【住】沈阳站附近的快捷酒店

【行】沈阳作为东北地区最大的城市,高楼林立、车辆密集,坐在车上抬头一看恍然觉得说这里是北京上海也说得过去,交通拥堵情况位列全国前列。所以我们基本尽量地铁出行,以免堵在路上耽误时间。(以上三个景点及所有吃饭地方也恰好都在地铁站附近)
【北陵(昭陵)】:地铁1号线【沈阳站】进站上车,到【青年大街】站换乘2号线,到【北陵公园】站下车即到。
沈阳故宫】:坐地铁1号线到【中街】站下车,步行约15分钟即到。

北陵

北陵又称清昭陵,是清太宗皇太极以及孝端文皇后博乐济吉特-哲哲(孝庄姑姑)的陵墓,是清初“关外三陵”中规模最大、气势最宏伟的一座。

昭陵全陵占地18万平方米,共分三大部分。由南至北依次为:前部,从下马碑到正红门,包括华表、石狮、石牌坊、更衣厅、宰牲厅;中部,从正红门到方城,包括华表、石象生、碑楼和祭祀用房;后部,是方城、月牙城和宝城,这是陵寝的主体。

石五供:分别为两个烛台、两个花瓶、一个香炉

清代陵制,只有皇帝陵和皇后陵内才设石五供,妃园寝、皇太子园寝、亲王园寝、公主园寝内不设石五供。光绪元年在兴建慧妃园寝时,慈禧为了抬高她所赏识的慧妃富察氏的身价,谕令在慧妃宝顶前设石五供。慈禧这一违制做法受到了朝内大臣们的非议,她自觉理亏,最后不得不收回成命。可见,石五供又是区分等级贵贱的一个标志。

唔,顺便八卦下,同治大婚时皇后主要有两个人选,一是慈安钟意的阿鲁特氏,另一位是慈禧喜欢的富察氏,同治本人喜欢阿鲁特氏,于是在慈安支持下立她为皇后,册封富察氏为慧妃。阿鲁特氏父亲崇绮是状元,在父亲教导下阿鲁特氏尤善诗画,左右手都写得一笔好字。大婚后小夫妻伉俪情深,慧妃备受冷落,引得慈禧不满,介入他们私生活,整日寻皇后不是。不久同治病故,据说皇后抑郁惶恐吞金而亡(也有说是慈禧迫害致死),这位多才多艺的皇后去世时年仅22岁~

由于形似一弯新月而被称为”月牙城“,也叫”哑巴院“,顾名思义参与修陵的工匠都是哑巴,且最后都被残热灭口了~
    据说一位参与修建慈禧陵墓的工匠侥幸逃脱,后被军阀孙殿英找到,严刑逼供问出地宫入口,尔后用炸药炸毁金刚墙,将陵墓洗劫一空~

这其实是排水口哦~

沈阳故宫

沈阳故宫是中国仅存的两大宫殿建筑群之一,又称盛京皇宫,为清朝初期的皇宫,距今近400年历史。

沈阳故宫按照建筑布局和建造先后,可以分为3个部分:
    东路-——为努尔哈赤时期建造的大政殿与十王亭,是皇帝举行"大典"和八旗大臣办公的地方;
    中路——大清门、崇政殿、凤凰楼、清宁宫等,是清太宗皇太极时期续建的大中阙,皇帝进行政治活动和后妃居住的地方;
    西路——戏台、嘉荫堂、文溯阁和仰熙斋等,,是清朝皇帝"东巡"盛京(沈阳)时,读书看戏和存放《四库全书》的场所。

西路:十王亭&大政殿

大政殿是一座八角重檐亭式建筑,俗称八角殿 。始建于1625年,是清太祖努尔哈赤营建的重要宫殿,是盛京皇宫内最庄严最神圣的地方。初称大衙门,1636定名笃恭殿,后改大政殿。殿顶满铺黄琉璃瓦,镶绿剪边,正中相轮火焰珠顶,宝顶周围有八条铁链各与力士相连。殿前两明柱各有金龙盘柱,殿内为梵文天花和降龙藻井。殿内设有宝座、屏风及熏炉、香亭、鹤式烛台等。大政殿用于举行大典,如皇帝即位,颁布诏书,宣布军队出征,迎接将士凯旋等。此殿为清太宗皇太极举行重大典礼及重要政治活动的场所。

十王亭位于大政殿两侧八字形依次排列,是满族八旗制度在宫殿建筑的反映,此建筑布局为我国古代宫廷建筑史所仅见。

从建筑上看,大政殿也是一个亭子,不过它的体量较大,装饰比较华丽,因此称为宫殿。大政殿和成八字形排开的十座亭子,其建筑格局乃脱胎于少数民族的帐殿。这11座亭子,就是11座帐篷的化身。帐篷是可以流动迁移的,而亭子就固定起来了,侧面示了满族文化发展。

旧时,人称关东有“三怪”:窗户纸糊在外,十七八的姑娘叼烟袋,养了孩子吊起来(指摇车)。沈阳故宫的清宁宫同样也有“三怪”:口袋房,万字炕,烟囱出在地面上。

与汉族民居不同的是,满族民居的烟囱没有修在屋顶上,而是修在房屋的一侧,有孔道与火炕相通。烟囱坐在地面上,不仅可以延长室内烟道的长度,提高供暖的效力,而且满族人的烟囱,过火量较大,烟囱为宽大的台柱形,修在地面上比较适宜。

下图是中路主建筑清宁宫后方的烟囱~清宁宫是清太宗皇太极和皇后博尔济吉特-哲哲居住的"中宫"

下图左侧的就是清宁宫(皇后住处),右侧是关雎宫(宸妃住处),而其他地位更低的庶妃没有独立的房间,几个人一起挤在东西配殿,且那个时候皇帝是没有独立住处的,想哪位后妃侍寝就去谁的住处。。。
    楼主默默想难怪后宫不平静啊,这哪里要丫鬟打听皇帝行踪,只要不是瞎子都知道皇帝去哪宫了好么!!!

美食压轴

【李连贵熏肉大饼】(沈阳站店):中山路4甲1号(近沈阳站机电大厦对面),(024)23835111

茄子太油了,熏肉不错,每一份量都好大呀~~

【老边饺子】(中街店):沈阳市沈河区中街路208号(玫瑰大酒店对面)
电话:(024)24865369
这家是沈阳的特色老字号饺子馆,特色菜“煸馅饺子”“海三鲜饺子”“驴肉蒸饺”等等。

啧啧啧,这叫一个鲜嫩多汁啊

【宝发园名菜馆】:大东区 小什字街天源巷1号,024-24314173。从沈阳故宫出发,坐地铁到【东中街】A出站口出去马路正对面就是(注意,东中街 和 中街 不是一个站哦)。

宝发园是始建于清末的沈阳老店,当年张学良少帅亲点的“四绝菜”(煎丸子,熘肝尖,熘腰花,熘黄菜)依然是今天的招牌菜。煎丸子“外焦里嫩”;熘肝尖“滑嫩”;熘腰花“爽脆”;熘黄菜似乎是类似于炒鸡蛋糕的东西。熘肝尖和腰花可以拼盘(叫“肝腰合炒”),菜都可以点小份。人均50元左右。

引用 暖风 的图片:

2016-07-29 22:19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8-01 11:50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8-01 12:54

引用 laoxude 发表于 2016-08-01 12:54:09 的回复:

回复laoxude:多谢支持哦~~

2016-08-01 18:33

引用 zhaopu 发表于 2016-08-01 11:50:04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回复zhaopu:我也觉得,有机会去看看挺好的~~不算热门景点,不会人山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