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回忆·恰同学年少】之北国游——远走他乡

梓一 (成都) LV.15
2016-07-29 21:57 1520/12
  • 出发时间/2013-01-09

美丽时光,像夜的辉煌,贴心收藏每一段喜怒哀伤。
我的心藏着许多梦想,四方流浪为寻一个肩膀。
——To 2012

(PS:在所有【五年回忆·恰同学年少】部分,配图都是傻瓜相机拍摄的原片,无任何调光调色等处理,一是代表着过去已无法改变;二是为了让自己在“照骗”重重的当下重温遗失的、纯粹的、原始的那份美好。)
先来点我喜欢的刹那。

安静的窗,总暗藏更多悲伤。

青山原不老,为雪而白头。

在寂静的路上,没有终点再也不想返航。

爱情永远闪耀在,最亮那一个地方。

你-好-吗?お元気ですか?
我很好。私は元気です。

美丽时光,总过得匆忙。

能拥有过往,都是每段温暖时光。

写在前面的话

想去东北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从小就向往那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在读到“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时候,更是觉得豪气千丈,恨不得立马置身于那一片皑皑白雪中。
后来上了大学,未到东北,先识东北,认识了一大拨东北大妞,虽然从她们嘴里说出来的东北多少有些嫌弃的味道,甚至有人极力劝阻:东北有啥好的,一到冬天啥玩意儿没有,全是树杈子……但我心依旧。
2012年,生活上悲欢离合,学业上跌跌绊绊,不顺心的事情接踵而至。也许是为了我敞开心胸,也许被我的坚贞打动,惠儿热忱邀请我去她的家乡——黑龙江佳木斯。据说过个桥就是俄罗斯,属极北之地。
于是多年夙愿,在2013年1月,终于达成。感激~

与帝都的二次邂逅(2013·1·9--2013·1·10)

2013年1月9日,终于走过了难捱的2012年。MeiMei和玥玥要回北方老家,专程去北京倒车,刚好在那边玩两天。从学校到佳木斯刚好也要路过北京,我们三个便先行一步,来个短暂的帝都一览。
抵达啦,三人都裹成粽子了。

先到提前预定好的客栈放下行李。就在市区中心,很方便。
准备暴走啦!

左边是屋里装备,右边是屋外装备。难怪以前惠儿老说南方才冻,就是因为屋里没暖气没处躲啊。

就近去了北海公园。

2011年暑假来北京,在景山公园看到地白塔。当时就说我早晚会来,看吧,言而有信,对自己也是如此,这么快就来了~

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冰湖,夕阳西下,空气很冷,但心暖暖的。

你在为我拍风景,我们一起成了别人的风景~~~

枯柳,石桥,停止流动的河流——我喜欢这幅画面,仿佛世间都会静止一样,永远不会改变。

鸽子在天空绕圈圈,不知道是它们发出的声音还是鸽哨声,在静谧的傍晚,旁边都是古老的建筑,听得人心中打颤。

溜冰场一样的后海。

好像一直走就可以走到北京很出名的酒吧那带,这次就算了吧。

这笨拙的身手,像个大黑熊。

被冻得不行了,该去补充能量了。

大蝎子,旁边还有蜈蚣。店家不让碰,一根儿可贵了。

蔬菜比肉还贵的北方。

在东北的猫冬日子(2013·1·10--2013·1·19)

2013年1月10日,我和惠儿她们汇合,朝最北方行进。

昨天的窗棱还是干干净净的,睡了一觉起来,我跟发现新大陆一样:结冰了!

本来没去之前我斗志昂扬,打算在佳木斯玩几天以后去哈尔滨找之前一起旅游过的T哥玩耍(他在哈尔滨上大学),但听说他要去外地实习后,我就只好默默把哈尔滨去掉,但也因此我算是真正领略了一把北国风光和东北人家的“猫冬”生活。所有活动场所不是家就是商场等一切有暖气的地方,出行都在车里,总之除非没办法或是真的抗冻,一般东北人不得把自己暴露在冰天雪地里。加上惠儿本是吃货一枚,所以我此行主要活动主要是吃。
1月11号中午到了佳木斯,叔叔就很热情领我们在外面吃好吃的。去了才发现,居然是一家狗肉馆,生平第一次吃狗肉,还有不知名的蛤蟆之类的东西,我只能意思意思,没法突破自己去大快朵颐。以前惠儿早就给我讲过她们北方冬天很喜欢吃狗肉,没想到第一顿就这么劲爆。
晚上吃了一顿正宗东北菜,整整一桌家常菜,大小碟子估计二十多个,凉菜有不少,但都不算辣,我一点没觉得吃不惯,敞开了肚子吃,好吃!

晚上惠儿带我去买东西,专程领我去他们这里的冰雪大世界看了一眼,踩踩点,改天来玩。

彩灯的灯塔不是玻璃,全是冰雕的。

冰淇淋就是这样卖的,露天大冰柜!我简直像个乡巴佬,东摸摸西瞅瞅,觉得好神奇。
原来东北的冬天就要要吃冰淇的,屋里有暖气容易上火,所以要多吃拌菜、冰棍冰淇淋这些。惠儿提前还专门给我列了一个清单,一二十种我没吃过的食物,说即使玩不好,也肯定让我吃好(感动脸)~~~

第二天(2013年1月12日),上午在家里灭掉了一个冻榴莲和N多又大又红的冰冻糖葫芦,躲在暖和的房间坐地板上,望着窗外白雪覆盖的世界,这种初次体验真是妙不可言。
下午我们出门了。她想到我大老远来一趟不容易,就尽可能带我到处看看,先从室内的逛起。
随便去了一家大型超市,超市外面的门是一大块厚厚的布帘,估计里面装了棉絮,反正我掀了半天才掀动,太沉了。超市里面卖面食的好多,各种各样的,我从没见过那么多品种的。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肠,回家我也带了不少回去,但家里人都一致差评。。。

陪惠儿去公园附近练车。这个时候才下午三四点,已经是夕阳西下的场景了。

大冰湖上,很多玩儿陀螺的,这个南方也有,不过估计这里更适合,会转得更快。

第三天(2013年1月13日)去惠儿的姑姑家串门,一进到暖乎乎的房间就犯困了,除了主妇在厨房忙活,其他人都是窝在房间和客厅。等我眯了一会儿起来,姑和阿姨午饭都做好。吃了饺子、包子和鱼,现擀面现吃,包子又大又香,馅儿是买的新鲜四季豆炒肉,馋得我呀,整个氛围特别有东北人家的感觉(真的是女人们在厨房做饭,大老爷们儿在外面吃吃喝喝,我是客人也是小孩儿就也先上桌了)。

超大一盘鱼,吃不下还可以做成鱼冻。以此类推应该还有其他冻,比如鸡冻。

第四天(2013年1月14日)晚上去外面吃的,东北特色菜,大锅台。

热气腾腾啊,我起码吃了三四个玉米馍馍。沾上锅中间的汁好好吃。

第五天(2013年1月15日)惠儿和她姐终于鼓足勇气带我去冰雪大世界了,堪称舍命陪英雄了。虽然规模没法跟哈尔滨的相比,但是也已经很大了,而且就建在松花江上,想着都很赞,在江上玩耍~~
先玩儿了一下雪圈。
专门有个大哥帮忙把人推下去,退之前他都会问一句:转不转?意思就是可以转着滑下去。我有些害怕,所以一轮到我就赶紧请求:不转不转。那大哥乐了,连声答应。我刚坐好,示意可以推了,他就立马给我转了个360度,我简直吓奔溃了,刚喊了一声,失重+眩晕感袭来,立马就噤住了。还没反应过来就如离弦的箭一般滑到了最下面。
来个拼图视频:

看吧,每次都感觉差一点点就会“出轨”了。

还玩了支GALI?和冰上自行车。

雪雕大佛爷。

惠儿和姐姐已经被冻得不行了,去游客中心喝热水了。只余我一人在冰冻的松花江江面自娱自乐,直到双手双脚都没有知觉了才恋恋不舍将回到了室内。

雪雕圣诞树。

冰雕大船、冰雕城墙

第六天(2013年1月16日),下午惠儿带我到公园堆雪人。这次来本来就想从小就有的心愿,亲手堆个雪人儿。可是来这了都五天了,每天都是大太阳,根本没有要下雪的迹象。后来看到这个公园积雪很厚,就想着看能不能有没有软一点的雪直接堆。

昼短夜长,感觉刚睁眼没多久就又要晚上了。

蓝天白雪黑树。还有一红一绿~~~

雪虽多,还是太久了,全是冰渣子,根本没法堆。

很喜欢这张合影,人景相融。

就在城市里的美景,小路尽头会是什么?

第七天去东北乡村了。一路都是冰天雪地,本来是去吃大鹅,但后来不知道怎么的去了别的地方,估计是农家乐那种,一桌菜很多都是我没见过的,因为很多不认识的人,我也就没有东拍西拍的了。白天太短,感觉去吃个午饭,再开车回来就该洗洗睡觉了。
第八天(2013年1月18日)惠儿决定拼了,陪我在外面走了差不多一天。
路边来一张,看我像不像QQ企鹅图标?

惠儿告诉我,毛主席的意思是:打牌只能打五毛。(请用东北腔)

在惠儿看来是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可是对我而言就简直太美了,每个场景都是一幅画啊,还有些俄罗斯风格的建筑,很有异域风情。

仿佛置身在冰雪童话世界。

看,冰湖中被冻住的水草。

脑袋被冻得嘎嘎疼,我醉了醉了醉了~~

活捉一只鸡妈妈!

逛完就赶紧躲进店里吃饭了,东北小火锅,跟重庆四川的麻辣鲜香没法比,但别有一番滋味。我也喜欢~

抗冻的小南方也受不了了,卖个萌就进屋啦。

想到我快回去了,下雪基本是不可能了。惠儿干脆给了我一把铁锹,让我自己在阳台试试看能不能堆出个雪人儿。

真的没法堆,雪硬得跟铁块似的。我好不容易才用了点碎雪拼了这些字。
我尽力了。。。。

把TO后面的名字缩写字母改一改,过年祝福的彩信内容就成啦,我改了十多个,哈哈~~

忘记是不是这天晚上吃的涮羊肉了,主要我全程没怎么拍食物,一来是有点小害羞啊,二来是因为这段时间真的像过自己的生活一样,包括逛街、做头发、练车、购物等等,所以就常常忘记拿出相机了。
这张都是吃完了临走了才拍的。第一次见到吃饭还动用这么庞大的装备,好洋气,一桌人吃了好多好多大盘羊肉,羊肉肥而不腻,薄薄的,真的一涮就可以吃了,香啊~~~现在又馋了。。。

2013年1月19日上午,结束了短暂的八天东北生活,我踏上了归家的行程。
天气依然晴朗,我喜欢大雪,但我也喜欢蓝天。所以没有遇到前者,也并不遗憾。
如果你因为错过春花而哭泣,那么你也会因为错过秋月而哭泣。
看,蓝天白雪,多美~~~

为自己自拍了一张照片,到底是手长啊——当时还没有自拍神器呢。

夜幕来得很快。

晚上七点过到了哈尔滨
我想总有一天我会再到这里来,哈尔滨,等着我。

一觉起来听见有人欢呼:下雪了。原来北方人也是喜欢下雪的。
我赶紧看向窗外,果然,而且还越下越大,难道北京会用一场飞雪为我送行吗?

和初雪的意外相遇(2013·1·20)

看来真的有飞雪相送了,而且还是今冬北京的第一场雪。

随便找了地方吃饭。
十天前去佳木斯,第一次吃吉野家的牛肉饭,觉得食之无味;现在吃却觉得好吃。
心境不同万物皆为不同~

离回去的时间还有七八个小时,我决定趁着下雪去旁边的莲花池公园走走。

第一次触摸到新鲜的雪,原来一点都不凉,软软绵绵的,很细腻很舒服。

雪中的京城处处是一副水墨画,幽远宁静。

环卫工人很勤快,分分钟打扫干净道路。其实任由它下岂不好?公园里随意些也无妨。

红梅红围巾,争相呼应。

小鸭子还是鸳鸯?都不怕冻的。

大鹅。在其他地方被吃掉,在帝都就供观赏了,果真位置决定价值。

沿路返回,看到之前走过的地方多了一个雪人。虽然真心丑哭,但权当是替我堆的了~
心愿了~~~

最后卖个萌,感谢在公园偶遇的山东小哥,陪我逛完了这个雪中的公园。

这次北上是鼓起了很大的勇气,也遭了很多罪的。旅途遥远、天寒地冻、撞上春运、身体不适,而且还心有苦楚。虽然吃得很嗨,但消化不良一直折磨着我,而且到佳木斯的第二天就感冒了。幸好惠儿和全家的热情照顾,让我在离家千里的地方仍然感受到了无比的温暖。
回去就更凄苦了,从佳木斯北京的那段路,虽然独在异乡的孤独感倍增但我还是勉强入睡了,而从北京到家的这段路简直艰辛,的确不愧为春运,好多带了大件的外出务工者由于没买到硬座的票,于是横七竖八摆在过道里,水泄不通。
我为了不多次穿过形形色色的人群,只好忍住不喝水免得上厕所,第二天鼻喉又痛又干,特别难受……我心里懊恼不已,为自己不该省这点钱买了硬座,当时光想着挑战自己了,简直是NOZUONODIE。幸好在回程路上有个在北京上学回德阳过年的小伙子一起聊天,才感觉自己离家越来越近了。
归心似箭~~~

写在最后的话

如今日回忆起三年半前的经历,很庆幸自己的勇敢,也很珍惜那一段美丽时光。
我看到了同一片土地上截然不同的风景,亲历了另一种生活。人生在世,不得不经历的事情和值得去经历的事情都很多,如果不走出去,我也许永远分不清两者有何不同。同样的,旅程本身其实并不能治愈心灵,能治愈人心的只有人心本身。旅程无法真正带人走出某种情绪或困境,但能带来的是,短暂逃离,最终让人拥有告别过去的决心,重拾继续前进的动力,常怀积极美好的憧憬。
还有些我意外收获的缘分,原来真的有不必相识,也不用分别的相遇。如同在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一个微笑就足够了。
最后就是,世间终究家好~~

2016-07-29 22:49

2016-07-29 22:50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8-01 10:25

2016-08-01 11:57

真怀念这冰雪世界!让人变得简单纯净,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火炕,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旅行游记哦~

2016-10-27 09:44

2016-10-29 08:53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0-27 09:44:06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好巧啊,我之前也在木鸟短租上订过房,住过几次还不错哦。推荐一下。元旦前后正是冷的时候,去东北真的是要全副武装啊,要不真是风跟刀子一样。楼主的攻略很精彩,期待更多详细攻略

2016-10-31 16:51

2016-11-27 09:50

回复皮卡丘coco:有机会再去的话就试试火炕

2016-11-27 10:02

引用 摩羯双木 发表于 2016-11-27 09:50:31 的回复:

回复摩羯双木:😄😄

2016-11-27 10:03

2016-11-27 10:07

引用 心在旅途 发表于 2016-11-27 10:07: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