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中。。。)成全了我们的潇洒与冒险,成全了我们的碧海蓝天——2016毛里求斯行迹

tiancaileiming LV.16
2016-07-29 22:03 655/5
  • 出发时间/2016-06-21
  • 人物/带小孩

交流分享

广告一下我的其他文章先。。。。。。
春节游走大武汉(完)
#消夏计划#【阳光灿烂的日子】——在明媚中行走槟城,畅游兰卡威(完结)

我觉得我应该写点东西了。
    从毛里求斯回来也一个多月了,说实话,写下这个题目,我的小心肝着实颤抖了一下。自己也怀疑自己真的能坚持下来吗,挖了这么大的一个坑。以前写的东西,基本都是虎头蛇尾,洋洋洒洒的开篇序言,层峦叠嶂的第一篇,然后越来越稀薄,越来越无言,最终不了了之。无奈自己总是思绪万千,有无数废话要说,因为从来就是写给自己看的,不为取悦观众,于是事无巨细,也就养成了个形散神散的毛病。这个所谓的毛里求斯行迹,并非游记,就当做我的自言自语吧。

为什么选毛里求斯?

选择总是艰难的,尤其是面临着看起来都很美好的选择,让你放弃哪一个,都如同割肉一般不舍。人总是贪婪的,选择的时候患得患失,总想达到最大利益,所以才会烦恼,会忧虑。所以最简单的,我决定听从心的选择。但其实说的容易做起来难,很多时候根本看不清自己的心究竟怎么想的。选择它是因为马克·吐温的那句:“上帝先创造了毛里求斯,再依照毛里求斯创造了伊甸园。”吗?是因为印度洋明珠、传奇蜜月地、野性非洲、浪漫法兰西、优雅英格兰这一个个的标签吗?其实也就是忽然之间,我脑子不知道哪根筋搭上了,就那样毫无道理的毫不犹豫的决定要去,也许说毫无道理也不妥当,可能的原因是:1、成都可直飞2、免签3、因为这里是不仅仅有蔚蓝的大海,还有原始丛林,野生动物,神秘的一切。。。。。而在现在心里的一切烦躁杂乱慢慢沉淀下来之后,对于这个决定,我无比的庆幸。
    就让我懒散一下吧,让我什么都不考虑的去干一件自己想干的事吧。其实骨子里,我是懒到不行的。(懒到这次的行程连攻略也没做)
    说了这么多,还是先上图吧。

彩虹

下面尽量争取写点儿有用的内容

About Mauritius

Mauritius 在哪儿

非洲地图上,顺着马达加斯加的边缘朝东移动,有一个不起眼的小点,就是被誉为“印度洋上明珠”的海岛国家毛里求斯毛里求斯是位于印度洋西南部的一个小岛,是由火山熔岩形成,四周均是珊瑚礁,岛上有连绵的山脉、河流、溪涧和瀑布遍布于岛的中部。 毛里求斯沿海以沙岸为主,离岸边一、两百公尺远的海水都是很浅的海水,碧蓝清澈,可以清楚地看到海底的白沙。主要原因是因为围绕在毛里求斯周边有很多的珊瑚,珊瑚墙阻挡了波浪。毛里求斯中部为高原,包括大港山脉、黑河山脉和莫卡山脉,平均高度600米。最高峰黑河之巅高826米。河流短小,东南大河最长,约34公里。

关于适合的旅行时间

毛里求斯的气候全年温暖,平均气温是摄氏25度,5月至10月的天气比较清凉,气温介乎摄氏17度至25度之间,11月至4月的气温是摄氏25度至30度左右;1月至4月是雨季,4月至6月以及9月至11月的天气最为舒适,这期间去毛里求斯旅游是再适合不过的。
    今年夏天特别热,我们其实就是去毛球避暑的。

关于语言

英语为官方语言,还有克里奥语、法语。 日常生活中更多使用法语。
    毛里求斯的历史,简单来说就是被殖民,葡萄牙荷兰法国英国。终于在1968年毛里求斯正式独立。(1598年荷兰人来此,以荷兰莫里斯王子的名字命名为“毛里求,民地,并恢复原名“毛里求斯”。从1842年起,英国印度运入大批移民从事垦殖。在毛里求斯人民争取独立斗争的压力下,1961年7月英国被迫同意毛实行“内部自治”。1968年3月12日宣布独立,成为英联邦成员国。)这也是为什么毛国人除了当地土话外还精通法语英语。当地人相互之间沟通是用土话和法语混着说的,对待游客他们会用英语。毛国人非常热情,只要你大胆说,说不清楚就比划,body language世界通用 。
    事实证明毛球人民的英语真的挺好的,你用简单的英语就可以交流了。

关于货币和消费

毛里求斯卢比(货币编号:MUR)是毛里求斯的流通货币。辅币单位为分。1卢比=100分。币值有25、50、100、200、500、1000和2000。辅币单位为分。与人民币汇率约为1:5,与美元汇率约为1:31。
银行、大部分酒店、饭店和旅游商店都接受信用卡,其中Visa和MasterCard使用最为方便。毛里求斯ATM机比较多,大部分取款机都接受Visa和MasterCard。目前只有MCB和HSBC两家银行接受UnionPay支付。
    毛里求斯卢比并不属于常用外汇,在中国国内很难找到地方兑换,而在毛里求斯本地兑换的汇率往往会低于官方汇率。能找到银联ATM的话直接取现最为划算,但是每笔取款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所以最好是在国内换好美金,在机场到达大厅处有好几家兑换的商店,兑换很方便,汇率也不错。(TIPS:毛球一般来说都有给小费的习惯,虽然给不给都可以,非强制性,但是如果你觉得服务很好的话,不妨给1-5美元,小黑们会很高兴。所以最好在换美元的时候换点儿零钱,到时候会派上用场)

特别介绍一下:25卢比的票面人物是毛里求斯华人领袖,毛里求斯开国元勋,前毛里求斯地区事务部长朱梅麟爵士(1911-1991)

关于时差

毛里求斯时间与北京时间差-4,也就是说毛里求斯的时间比北京时间晚4个小时。

北京时间是东八区时间,毛里求斯是东四区时间,举例说明:假如北京时间是早晨八点,那么毛球的时间即为早晨四点。

感谢时差,真为我这次看球提供了便利。(我们到毛球的时间正值欧洲杯激战正酣的时候)

关于签证和入境

毛里求斯对持中国大陆因私护照者,前往毛里求斯可以免签,获得不超过30天的停留期。你须凭有效护照、往返机票及毛里求斯酒店预订单入境毛里求斯。需注意的是,护照有效期需超过半年。方便!

入境
飞机上会有工作人员发放入境卡和健康卡(飞机上没填也没关系,机场也可以领取入境卡和健康卡进行填写),用英文填写好,在入境时连同返程机票和酒店入住单一起交给入境官即可。简单!

关于交通

1、到达交通:
    从中国到毛求的航线一般是由毛里求斯航空执飞,目前开通往返上海北京香港成都广州的直航航线。(PS:南航开通了深圳直飞毛求的航线。)毛里求斯目前每周运营一班(周三)空客A340飞机直航成都双流机场)。
    从国内转机前往毛里求斯,可以选择阿联酋航空、南非航空、卡塔尔航空、马来西亚等航空公司,分别在迪拜约翰内斯堡多哈吉隆坡转机前往毛里求斯。PS:现在亚航也开通了中国国内到毛求的航线(吉隆坡中转),出行成本又降低了不少。

毛里求斯现有两个机场,位于普莱桑斯的拉姆古兰国际机场和罗德里格岛民用机场。普莱桑斯国际机场(Plaisance International Airport)是毛里求斯共和国首都路易港的国际机场,距市中心48公里,是该国最大的机场,由中国援建,是毛里求斯航空的基地和枢纽机场。
    2、毛求国内交通:
   在毛求,无非就是租车、打出租、包车、公交、自行车(短途骑行)、船(单指出海)这几种出行方式,下面一一来说一下:
    (1)租车:这是我个人最推崇的方式。首先是自由,自己开车,时间随你安排,走哪儿停哪儿随你安排,想走就走,想停就停。然后是愉悦程度最高、体验最好,自己闭上眼睛想象一下在碧海蓝天之间穿梭驰骋的感觉。由于本人有以前在国外自驾(也是英国的公路交通规则,驾驶员座位居右,车辆均靠左行驶)的经历,所以这次果断选择租车
     毛里求斯有不少租车行提供档次不同的轿车(自动、手动的都有)的租赁,带上自己的驾照(中国驾照可以直接用)和护照就OK了,非常的快捷方便。根据车型的不同,一天的租车费用在1500-3000卢比不等(不带油),押金在15000-25000卢比(押金也可以给RMB或美金,可以付现金)不等。还有一个渠道也可以很方便的租车,就是上TB,在TB上订好车,可以在机场提车,也可以让小黑送车到酒店。在TB上租车的话推荐租赁4天及4天以上,因为4天以上才便宜点儿,低于这个天数的话,会加收一定的费用。
    毛里求斯参照的是英国的公路交通规则,驾驶员座位居右,车辆均靠左行驶。市中心限速30公里/小时,高速公路110公里/小时,限速一般会有标识。高速公路有许多环状交叉路口,这里切记不要超速,会十分危险。毛求的道路英式环岛多的都数不过来,要特别注意在环岛内行驶的车辆有道路优先权,欲进入环岛的车辆应停车避让;在内环行驶的车辆有驶出环岛的道路优先权,在外环行驶的车辆应注意避让。反正开车的话,在享受美景和自驾乐趣的同时一定要小心谨慎,安全第一。(遇到交通事故,请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999,如需救护,请拨打急救电话114。)
    至于停车的问题,一般都是不收费的,反正我只在一个景点旁停车被收过一次停车费。

环岛示意

(2)出租车
    毛求的出租车一般不打计价器,上车前最好先谈好目的地和价格,一般单程前往某处景点的费用在300-800卢比不等,具体价格取决于路程长短和各人的砍价功力。如果你要在当地使用出租车的话,尽量不要在刚出酒店的时候就打出租车,因为在酒店门口的出租车司机大都会漫天要价,可以到酒店外,去寻找一些当地人聚集较多的市场、沙滩等地,和那些在普通的公共场所游荡的出租车议价,这些司机的开价可能会便宜很多。
    (3)包车:
    如果已经做好出行计划,然后人数又合适,那包车也是比较经济的一种方式。各种旅行社、地接、TB都可以很容易找到包车的信息。你甚至可以随意拦截一辆出租车,直接跟司机谈包车。包车的好处是有专门的司机,比较省心。
    (4)公交车:
    毛里求斯的公共交通不太发达,不会报站,很多地方没有站牌,即使有站牌,上面也没信息。所以想纯靠搭乘公共交通游览会比较不方便。而且,在一些南部的地方,很多公交车1小时才来一班,甚至有3、4小时一班的,错过一趟就要白白浪费时间了。不是很推荐这种方式。
    (5)自行车:
    但是骑自行车进行海边短途游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海边地势平坦,对于内陆来说,海边也更安静一些。可以在酒店租自行车。

关于行程

这里先说一下我们大概的行程。这次出门前根本就没有详细的规划,因为懒,也因为我觉得什么都安排的太好了,会让旅行缺乏新鲜感,再加上本来就是度假放松,而且带着一个6岁的小朋友(小朋友的不确定因素太多了,随时有可能有状况发生),所以自由闲散,不要求行程多么丰富、多么完美,只要假期过的舒心安逸,也就可以了。
    DAY1: 晚上双流机场出发,飞往毛里求斯
    DAY2:早上6点多降落毛里求斯机场。参加订机+酒送的北部包车一日游。在机场稍作休整,在车上稍作休息,然后到大湾闲逛,红顶教堂,炮台山、跑马场、蔻丹广场、中央市场、super U。然后入住酒店,休息。

DAY3:酒店早餐后,各种熟悉酒店(餐厅、沙滩、泳池),然后提车,去Casela。回酒店、泡酒店,晚餐,休息。

DAY4: 开车去Trou Aux Cerfs (火山口) 、Tamala WF 塔马兰瀑布 、 黑河国家公园、七色土、自然桥。回酒店、泡酒店,晚餐,休息。

DAY5: 开车去川妹子海鲜吃饭、pamplemousses植物园、大湾闲逛。回酒店、泡酒店,晚餐,休息。

DAY6: 全天海上活动,鹿岛,水上三项。

DAY7: 酒店闲逛,玩儿沙滩。退房、还车。毛球飞成都

纵观整个行程每天都很闲散,每天起床都很晚,每天都很懒。毛球可玩儿的东西太多了,各种神奇的地貌,丰富的动植物。即使是每天泡酒店也很不错,酒店的娱乐设施和项目已经很完善了。自己开心就好,带着孩子体验了就好。

关于机票和酒店

关于机票和酒店的预定大致有两种方式:一种就是全部自己搞定,还有一种就是找代理订机+酒。
    因为这次去要带小孩,所以首先考虑的是不转机不折腾的直航,那就只能买毛里求斯航空的机票。上毛航官网上看了看,成都往返毛求的机票大致价格在7000——8000rmb/人 的区间,再比较一下代理的价格,果断放弃了在官网上自己定票。
     那么接下来就是选酒店。这里先上一张图。

从图上可以看出,毛求的酒店主要分布在岛的东南、西南和西北。其实由于位置的不同,酒店也有各自的特点:东部沙滩、水质相对较好;西部景点众多,可以欣赏毛求美丽的日落;北部水上项目丰富,靠近首都路易港,生活方便;南部水质沙滩也不错,靠近机场。
    对于我们来说,第一,已经确定了要租车;第二毛求也就只有那么大。所以我觉得酒店的位置在哪儿也都挺方便的,我对酒店的要求就是安全、舒适,在结合了代理推荐的机+酒套餐后,我们选择了相对选的人比较少的南部酒店 Preskil Beach Resort。

行前准备

租车:TB上找了代理,定好车。最终的实践证明在毛球租车太有必要了,首先是景点分散,其次是很多NB的酒店为了追求很好的环境,位置选的也比较偏,没车的话太不方便了。
装备:相机、手机、充电器(包括车充)、万能转换插头
证件:护照、驾驶证(身份证就没带了)
资料:机票、酒店订单打印出来随身携带(重要证件、机票、酒店订单复印一式两份,以免遗失),电子档的PDF等文件copy到手机里,并上传到邮箱。
衣服:夏装、泳装
现金:带美金,在机场换成当地货币
其他:常用药品(包括小朋友的常用药品)、太阳镜、防晒霜(备足,紫外线太强)、防蚊用品(带了泰国青草膏)、visa/mastercard信用卡
各种APP:google 地图(必备:开车导航全靠它)、各种旅行资讯APP

正式启程

来到机场,等待的时间是最让人无聊的。当我们百无聊赖的时候,小朋友却已将新认识了小伙伴,非常愉快的一起玩耍,早就过了平常睡觉的时间,依然是精力充沛。

终于登机了。

小朋友立马开启了睡眠模式。(整个飞机都坐的满满的,恰好我们位置的旁边有空座,运气不错,小朋友又享受了一次平躺舱待遇)

毛航的服务还是不错的,会发会发入境信息卡和健康卡,热毛巾,轮流供应餐食和饮料,小朋友还有玩具领。但是对我这种只想好好睡觉的人来说,真想挂一个“请勿打扰”的牌子。

毛航发的长途旅行用品。

展示一下玩具。

飞机上看电影打发时间太无聊,只好喝了一杯red wine+beer,想让自己睡的好一点儿,结果就是一直感觉晕晕乎乎的,然后感觉飞机貌似挺颠的。

初识毛求

经过近10个小时的飞行,飞机终于降落在了毛求机场。时间是毛求当地时间早晨六点多,机场到的大厅在灯光的掩映下显得十分梦幻,迎接我们的还有毛求美丽的日出。在阳光中我们一扫旅途的困顿,满血复活。

接着就是办理入境的手续,只需要护照和入境卡,一般也不需要问什么问题,然后另一个关口交健康卡(黄色的)就OK了,so easy!取了行李,再往外走,就会看到两排货币兑换的柜台,分别位于通道的两侧。小黑们都用不太标准的中文热情的招呼你过去,“换钱、换钱”是他们的口号。我们找了一家生意最好的柜台,用事先准备好的美元换了卢比,汇率具体是多少,忘了。
      我们定的机+酒是包含了接送机的,而且还赠送了北部一日游。出了机场,一眼就看见了接我们的人举的牌子,是个中国小伙子。还有一个跟我们一起北部一日游的美女,北京人,刚从塞舌尔飞到毛求。人都特别热情,我们交流了一路。小伙子是学法语的,刚毕业不久,经过各种折腾,各种辗转,就到毛求从事旅游行业了,他给我们介绍毛里求斯的各个景点和值得去的地方,给我们讲毛求的文化,道路交通情况。北京美女就更厉害了,只身一人在塞舌尔玩了半个月,现在又到毛求,这是要玩儿遍非洲海岛的节奏啊。
    由于基本上要开车从毛求的最南到最北,需要2个小时的样子,所以在车上还有点儿修整的时间。

待大家休息安静的时候,我却被车窗外的风景所吸引,静静的欣赏。这是南半球的冬季,阳光虽然热烈,但不觉炙热,我们沿着M2(毛求南北纵的高速公路)的旅途,汽车更像是一叶叶飘在甘蔗花海的扁舟。茂密的甘蔗足有2M多高,车窗外片片碧绿往后倒去时,你可能还不会有感觉,只有在峰回路转,车到地势较高的地方,你才会觉得豁然开朗:放眼望去,凉爽的印度洋信风共一片片甘蔗花海无声摇摆,晃动的缝隙间,闪耀的阳光投射进来,连接着远处海天相接的蓝色彼岸。这个南半球的小岛的历史都与甘蔗有关,你可以从书籍、影响、从人们的口中听到它的故事。

北部一日游

渐渐的人和车都多了起来,房屋也逐渐密了起来,有了城市的景象。接近路易港了(毛求首都),为了避堵,我们决定先去红顶教堂。教堂位于Cap Malheureux镇,在毛求最北端,这里也是英国人侵略时,约翰将军率领兵队驻扎的地方。
    红顶教堂是由法国人建造的红色屋顶的Auxiliatrice圣母院教堂。教堂临海放眼一望蓝天白云碧海银沙绿草红瓦。

下一站是蔻丹广场,LECAUDAN WATERFRONT,我想每个到毛求的旅友都会到这来逛逛,这里是路易港的购物中心,商店、博物馆、电影院在这里都能找到。最吸引我的却是整个蔻丹广场滨海的建筑设计,感觉和大海融入的那么自然,结合的很好。

著名的伞街

小朋友对当地手工艺品很感兴趣

在蔻丹广场坐在露天位喝喝饮料看看港口view还是很舒服的,在毛求应该算是相当洋气的地儿了吧,只是商店里的东西价格并不美好。

下一站是炮台山。整个炮台山都是位于港口附近的山脉,远远的看上去,这里的山脉海拔也不是太高,感觉开车上了个小山坡就到了。山上的建筑应该是英国人修建的,城堡式的。站在山上可以俯瞰整个路易港的风光和毛求的第一个跑马场。

赛马场全景

游完炮台山,我们直接去了SUPER U采购。(Super U是当地一家比较有名的超市)货品的种类还挺全的,啥都有卖的。我们的主要卖了饮料、水果和零食,为接下来几天自驾的行程作准备。顺便了解了一下朗姆酒的品类和行情(毛求遍地的甘蔗都用来酿制这玩意儿了)
    从超市出来,已是下午,第一天的旅程即将画上句号,司机载着疲惫的我们来到了酒店,办理入住。熟悉一下酒店环境先。

住进面朝大海的小房子,居然满脑子想的是先洗个澡,眯一会儿。
我们也是真的有些累了,毕竟长途飞行了那么久,美美的睡了一小觉,已是晚餐时间。

酒店餐厅环境不错,菜品种类也挺多的。至于味道嘛。。。。。。只能说谁叫我们都是四川胃呢。

烤pizza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7-30 17:08

引用 绿水悠悠 发表于 2016-07-30 17:08:03 的回复:

回复绿水悠悠:尽量吧

2016-07-30 22:53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8-01 09:55

引用 vincy_ 发表于 2016-08-01 09:55:10 的回复:

回复vincy_:就是最近没时间哦

2016-08-01 13:5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