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夏天,从重庆到成都到九寨(黄龙)

先罗列一下去黄龙、九寨的必需品:

1.晕车药——即使平时不晕车的话,最好也带着。从黄龙下来,有高反的人本来就有些头疼发晕,再坐大巴沿着盘山公路下去的话,会比较容易晕,很难受,建议有备无患。自己不用,也可以乐于助人一下。
2.红景天——预防高原反应的药物,药店能买的。我也是上车才听说的。后悔没有准备,其实很多人基本没有任何反应,只要调整好心态,保持体力就可以了,不一定要吃。但是备着心里有底,况且如果跟团走的话,导游一般会把高反说得比较严重,他会把最坏的结果告诉你,这是他的职责。沿途也会经过一个卖有氧水的地方,挺贵的,100多一瓶水,我们车上有好多人买了,我们没有买。我的高反就是头疼,所以坐大巴下山的时候晕车了,很难受。
3 .长裤、厚一些的卫衣或外套——在黄龙和九寨的时候,我是穿的七分裤,大约是因为在爬山,所以没怎么觉得冷。一般旅行团会带大家去松潘古镇的藏民家,我们去的时候松潘还在下着小雨,手机显示只有14度,藏族姑娘说,她们这里只有两个季节——冬季和大约在冬季,我穿着七分裤,上身穿着T恤和两件防晒服,没衣服了就把一块浴巾也披在身上,仍然觉得冷。
4 .大披肩——对于喜欢拍照的美女来说,这是必需品。最好色彩艳丽一些,在青山绿水之间,披着大披肩拍照应该是很美的,而且可以防寒。沿途也有的卖,质量一般,价钱嘛,我就不说了,大家可以发挥想象的。
5 .一次性的雨衣——我们是上大巴之前买的,10元一件,估计超市也就5元。这次去九寨一直下小雨,雨衣派了大用途了。因为景色太美了,所以必须时时拍照,如果打伞的话就没那么方便了,而且如果风大的话,打伞就更麻烦了。最好买大一些的,这样还可以把自己的背包也遮在里面。
6 .防晒护肤品——高原的紫外线还是很厉害的,看看高原红就有数了。我们这次去适逢雨天,如果是晴天的话一定要防晒,还有芦荟胶晒后修复。
7 .在九寨的午餐——去九寨沟游玩的行程是一整天。导游把大家买了票,然后就大家拿着票进沟,各自行动。因为整整一天都在九寨沟里,所有必须自备午餐。传言说九寨沟接下开水15元,吓死了,其他的物价恐怕会贵到难以想象。我们就去超市买了面包、饼干、水。水好重的!在进沟之前会经过一个阿坝州的特产超市,导游建议我们买自热饭带进沟。我们买了两盒,一盒20元,后来在成都的超市发现也有的卖18元,所以那个阿坝州的特产超市的价格还算公道的。也好重的!我在那里还买了一只熟的土鸡58元,剁成小块真空包装,就九寨的温度放两天没问题的。后来上了九寨,才发现不用那么累的。我们到长海的休息点,有热乎乎的快餐25元一份(声明一下,只有长海的休息点有快餐卖),吃饱没问题。方便面帮你用热水泡好15元,自热米饭也有,略贵一些25元。所以不想负重的朋友多带几张人民币就可以了,价钱还是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的,毕竟就吃一顿。
8.一块钱的零钱——去黄龙九寨的路上,厕所都是收费的,一人次一元。

在黄龙的高原反应

首先,跟团走,起早贪黑是必须的,这一点就不多说了,说多了都是泪。关于团餐,我这个人还是比较可以将就的,出门在外,就要随遇而安,不要过多的讲究,吃饱就行,所以可以接受。
其次,关于黄龙,我真的也不太想多说什么了。特别是对于我这种有高反的人来说。我们坐着大巴一路上山,海拔不断升高,从2000多米一直上升到4800多米,而且这个过程还比较迅速,瞬间我就觉得旁边说话的声音似乎来自好远的地方,耳鸣、头晕。上山的时候还可以忍受,闭目养神一会儿症状就过去了。关键是同样的过程待会下山的时候又会经历一次,那时因为刚刚走了好长的路,人比较累,再次经历从海拔4800米到2000米的飞跃,这种急剧的海拔变化会让人比上山时更难受,也更容易晕车。丫头在车上就吐了。同车的有个晕车的女士,带着一个大约6岁的女孩,怕孩子有高反没有上黄龙的五彩池,即使如此,我们坐大巴回去时她还是吐得一塌糊涂。

黄龙栈道和五彩池

我们坐索道上山,上行是80元。然后就一直沿着黄龙的木栈道走走走,上上下下,天气不错,阳光时隐时现,山风吹着有点凉意,山坡上到处有不知名的高山野花闪着你的眼睛,一朵朵、一丛丛、一片片,仿佛是春天的原野。就这么走走其实也挺惬意的,但是小朋友似乎比较难受,毕竟有一定的海拔高度,黄龙的五彩池景区海拔大约是4000米的样子,爬山会比平时容易喘一些、累一些,所以不得不陪着丫头一路走一路歇歇,其实这也是缓解高反的一种方式,所以我也几乎感觉不到多大的反应,就是脑门儿略微有点涨。大家走了好长时间的路,终于到了五彩池,五彩池湖水洁净透明,形状各异的彩石池宛如调色盘一般,五颜六色,确实非常惊艳。无数的人拍照,有游客自拍,也有当地似乎是藏民在做拍照的生意。不谈什么好的角度了,只要站在一个没有人的地方就是好的。为了一个落脚之处,不得不一等再等。一不小心妨碍了人家做生意,被喊成“大姐,让一下”。没听见是在叫我,于是就变成“大婶,让一下”。估计如果我还是没听见的话,就要变成“奶奶,让一下”。因为是跟团,所以有下山集合时间,之前休息的比较多,为了赶时间下山时就不得不略赶了一些,丫头本来就难受,还要赶着下山,我们就走了紧急通道,所以下山错过了许多小的彩池,还是有点遗憾。不过两个小朋友还是很顽强,值得表扬。
因为我们第二天又去了九寨沟,九寨的水实在太美,完全可以把黄龙忽略掉了。而且黄龙有高反,九寨没有。所以建议,如果要去九寨,黄龙真的可以不用去了,特别是容易有高反的人。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8-01 15:14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