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天8300公里——2016,终于到达梦想中的西藏

• 出发时间/2016-07-01
  • 人物/带小孩

终于在蚂蜂窝发了第一篇游记。知道这里的高手如云,我的摄影技术和文笔都远远不如,只是借马蜂窝的宝地给自己的旅程一个记录。

西藏一定是很多人多年的梦想,我也不例外。一直在别人的游记里一次次到达那个心中的圣地,总觉得这一切离自己太遥远。而今年,我和老公终于坚定信念,川进青出,圆自己一个西藏的梦想。如果问我去西藏的目的,很喜欢一位朋友说的,不为净化心灵,不为朝圣,不为探奇,只是为了体验,为了经历,为了给自己的梦想一个交代。出发时还有种种的纠结,对路况的担心,对高反的惧怕,一切都是未知。在和朋友聊起的时候还会说,我们要去西藏方向。出发时做好的打算是,一旦不能适应高原就回撤到云南贵州。真的一路走过来,发现那些担心的困难都能够克服,我们渐渐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

行程

行程:
7月1日  天津--晋中  515公里 。行驶7小时。
7月2日  晋中--广元  1034公里。行驶12小时。
7月3日 广元--成都  302公里。用时4小时。下午游览成都大熊猫基地:晚宽窄巷子。
7月4日  成都--泸定--新都桥  400公里,用时10小时。
7月5日  新都桥--理塘--巴塘   357公里 ,行驶10小时。
7月6日 巴塘--芒康--左贡  260公里 中途遇交通管制3小时。早7:30出发。晚8点到达。
7月7日  左贡--波密  430公里。 早8点出发。走走停停,晚8:00到达。
7月8日  波密--鲁朗--林芝  228公里  早8:00出发。鲁朗停留。晚7:00到达。
7月9日  林芝--拉萨  406公里  用时8小时。
7月10日  拉萨  游览大昭寺,八廓街,布达拉宫。西藏博物馆。
7月11日 拉萨--羊卓雍错--拉萨。往返208公里。
7月12日  拉萨--纳木错--那曲  450公里。早8点出发。晚9点到达。
7月13日 那曲--安多--雁石坪  320公里。早7点出发,晚7点到达。中途车胎问题耽误5小时。
7月14日 雁石坪--格尔木  506公里。早8点出发。中途三次大堵车。晚9点到达。
7月15日  格尔木--茶卡盐湖--西宁   805公里。早8点出发。晚9:30点到达。
7月16日  西宁--塔尔寺--定边  700公里。上午游览塔尔寺。12点塔尔寺出发。晚8:30定边
7月17日  定边--天津 1040公里。行驶12小时。

关于高反

关于高反:
经过这次西藏的实际体验。我们感觉高反真的并不可怕。充分的准备加上坚强的意志。完全可以克服高反的。
先说说此行成员。这次出行2车5人。我们车1家三口。我们夫妇40出头,宝宝刚刚9岁。另外一车夫妇二人50几岁。
我们在出发前10天开始服用红景天胶囊。进入成都后开始吃高原安。之前网购了15罐便携氧气,还有葡萄糖冲剂。在将要进入高海拔开始冲葡萄糖水当水喝。
说说每个人的反应:
楼主:女汉子类型。基本没特别的反应,在刚刚进入4000米轻微头疼,走路**,反应迟钝,记忆下降,后来慢慢适应。
楼主老公:去年去甘南3200米因为犯了喝酒、洗澡、饮食过饱的禁忌有高反症状。这次属于重点预防对象。红景天西洋参按时服用。刚进川藏住新都桥3600米有轻微的头晕。在巴塘-左贡一段持续4000米以上8小时。头疼严重。后来吸氧缓解。此后慢慢适应在5000米可以蹦蹦跳跳。
女儿:因为红景天和高原安都写儿童不能服用,所以女儿几乎没有药物的支持。只是在进入高原后开始和我们一起喝葡萄糖水。刚进入4000米时女儿基本就会开始昏睡。后来慢慢吸氧缓解。基本到高原第四天的时候不再有明显反应。后来一路吃喝睡眠都很正常。女儿这一年间一直坚持每星期游泳两次,相信对体质是很有帮助的。

朋友夫妇:50几岁的年纪,其中老公全程自己开车。还有对抗高反真的令我们钦佩。想象十年后也许我们做不到像他们一样。他们提前也吃了红景天。进入高原后老姐是靠速效救心丸。老哥是靠止疼片一路顶下来。基本也是在5天后适应高原不再很难受。

个人觉得如果实在觉得难受是可以吸氧的,在高海拔带着氧气慢慢适应不会让身体太不舒服。

准备

关于准备:
出发前两个月,决定下来去西藏。于是开始在网上搜索各种攻略。翻遍马蜂窝的帖子。确定线路。因为我们只有两周的年假,加上一个周末也就16天,行程非常赶。看看其他车友从北京出发这个时间也能跑完川进青出,我想我们也是可以的。

装备:网上可以搜到大量入藏装备的帖子。我就不写啦:)。说说认为必要的物资:
药品:葡萄糖,高原安,氧气
防晒:帽子,防晒霜。
水:全程自带纯净水。避免水土不服引起麻烦。车用装备:打气泵,给力的轮胎扳手(这点太重要了),备用电瓶。
我们还买了车载电饭煲和卡式炉。电饭煲还是挺有用的。堵车时也可以吃上热乎的米饭。卡式炉用到两次。煮面炒菜都不错。川藏一路饭馆很多。如果不遇到特殊情况都会有饭吃。青藏地广人稀。需要备些干粮。见到其他车友带自热米饭。也是不错的选择。

地图:网购了四川西藏,青海地
网上很有用的地图:

费用

住宿:
7月1日  晋中 如家 180
7月2日  广元 汉庭。175
7月3日  成都  汉庭 183
7月4日  新都桥  318汽车旅馆 260 (强烈推荐)
7月5日 巴塘  县政府旁 鹏城迎宾馆 300(推荐,安全干净)
7月6日 左贡  金华大饭店。280
7月7日 波密  山峡大饭店 380
7月8日  林芝  盛德宾馆  288
7月9日-11日 拉萨 天海大酒店。280*3
7月12日 那曲。328
7月13日  雁石坪  农家200
7月14日  格尔木  汉庭 207
7月15日  西宁  汉庭。385
7月16日  定边。汉庭 143 (推荐,房间大。设施好)

全程住宿:4590

过路费:2000

油费:3500

门票:1820熊猫基地:58*2+29=145
布达拉宫:驴妈妈预定含讲解398*2,孩子298:合计:1094
羊湖门票:40*2=80
纳木错:120*2+60=300
塔尔寺:80*2+40=200

餐饮其他:约4000

不计前期准备全程花费约16000

分界

啰嗦这么多该开始流水账了

第一天

7月1日 天津--晋中
工作原因,只能下午出发。出发时并没设定目的。只是想这天多赶些路。晚上累了开到哪里就歇到哪里。晚上10点到晋中。正好赶上中考。当地宾馆爆满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如家入住。

第二天

7月2日 晋中--广元
一早出发,本想尽量开到成都。可是穿越秦岭隧道连绵不绝加上限速,到晚上距离成都还有300公里。于是决定住在广元

到达秦岭服务区的时候遇到堵车,还好只半小时时间。一天赶路午饭肉夹馍和车载小饭锅的米饭解决。

晚到达广元,入住汉庭。广元市武则天的故里,城市依山而建。

第三天

7月3日,早广元出发,中午到达成都大熊猫基地。今天正好是宝宝的9岁生日,在外地过生日,熊猫基地就算生日的礼物吧。
熊猫基地距离成都市区不远。通往熊猫基地的大道很好走。基地环境非常好,到处是大片的竹林。熊猫们的生活真是幸福啊。还有到处游走的孔雀,一点不怕人。

熊猫宝宝太可爱了,我们决定领养一只回家。

参观晚熊猫基地已经下午。先到成都市区入住宾馆后地铁前往宽窄巷子,同行阿姨给宝宝买了漂亮的蛋糕。晚上美美的吃了顿成都火锅。明天就要进入艰苦的川藏线了。今天要好好的腐败一下。

第四天

7月4日,成都康定新都桥
今天是进入高原的第一天,为了适应逐渐升高的海拔,早上开始喝葡萄糖水。
翻阅4300米的折多山后才能到达新都桥。所以今天要挑战第一个4300米的垭口。大家心情都有些激动,不知道能不能适应。成都雅安是将近100公里的高速,之后就正式进入318国道。到天全县时遇到封路,还好及时跟上一个川字头当地车,成功绕过封路路段。

途中遇到军车运输车队,整队300多辆车,真是壮观。堵车时正好休息一下。

路况还是挺好的

都说蜀道南,这些修路的更加艰难,感谢他们。

终于到达二郎山隧道

康定情歌。怎么没有人家照的角度这么好。

新都桥的光影据说是最迷人的.

川藏的第一个垭口,4298米的折多山。此生第一次到达这么高的地方,值得纪念。大家状态都很好,没有高反的症状。

傍晚时下起大雨,晚8点多到达新都桥,路边的旅馆一下吸引了我们,原来这就是有名的318汽车旅馆,旅馆环境非常好,260的价格也并不贵。服务生负责拿行李。对于在3600海拔住宿的我们,行动放缓是必须的,酒店后边是大片的草甸,牦牛在草甸上自由的散步。大堂里免费吸氧,餐厅环境也很好。

第五天

7月5日,新都桥——理塘——巴塘
这一天是比较痛苦的一天,全天要翻阅高尔寺山、剪子湾山、卡子拉山、海子山4座4000米的垭口。几乎一整天都在4000米以上,对于初入高原的我们是比较严峻的考验。由于中午在理塘吃饭,后又赶上大雨,一天行程非常辛苦。两位司机几乎到了极限。还好晚上到达的巴塘只有2400多米。可以好好休整一下。

早上出发,天气依然阴雨。不久,天气渐渐转晴,318开始展现她的美丽。风景在路上。。。

今天一天几乎都在4000米以上,女儿开始吸氧。昏睡的时候多些。我们感觉还好。

美丽的藏族民居

雅江街景

川藏公路上很多这样的救援车。很佩服那些骑行的者们。

著名的天路18弯

美丽的姐妹湖

新都桥巴塘一路路况还好,只是海拔持续很高,今天一天大家都很疲惫。到达巴塘已经晚上8点多。这几天已经适应了这种生物钟。天黑得很晚,一般要九点以后。找到当地最好的宾馆,鹏程迎宾馆。是县政府的招待所,安全干净。晚上逛逛巴塘的街景吃吃晚饭早点休息。巴塘海拔2500米,大家都觉得很舒服。在这里遇到各地而来的车友。大家聊着一路的经历很开心,之后一路总是会遇到这些同路的朋友。其中有一位西安的老爷爷已经70多岁,身体非常好。一点高反没有。

小闺女到巴塘后就活跃起来。

第六天

7月6日  巴塘--芒康--左贡
这一天要翻越宗巴拉山,东达山到达左贡。东达山海拔5008米。是我们川藏之旅挑战的又一新的高度。不过经过这几天的适应,在4000米行走已经不觉得很累。
一早8:.00出发,很快到达金沙江大桥。

今天要挑战新高度啦,小熊猫你也吸点氧吧。

巴塘不久,沿着金沙江前行,就到了金沙江大桥。川藏交界就在这里。终于正式进入西藏界,心情好激动。桥墩上的留言也很有意思。

过川藏界不久,到达藏区第一个检查站。需要全车人身份证,驾驶证,及行车证办理限速条。限速条规定2个小时到达芒康。哪里知道前面交通管制,一直等到下午1点才放行。

检查站

原来竹巴龙后边的一段就是著名的海通沟,这里也被称为鬼门关。路的一边是悬崖峭壁,随时有可能落石。另外一边就是奔涌的河水。很庆幸我们到达这里的日子还没有完全进入雨季,道路很好。没有塌方的路段。7月23日,这里因连续大雨路基被冲垮造成断路。修路工期不知道要多久。

路边落石不断

令人敬佩的徒步者和骑行者

交通管制,大家开始埋锅造饭。天气如此的好,在大山里休息一下也是不错的。

下午1点终于放行,继续向今天的目标左贡进发。由于上午耽误了3个小时的时间,晚上到达左贡一定不会早。而且左贡海拔3900米,住在这个高度心理又有些压力。

开始烂路

还好烂路并不是很长,后边的路一片坦途。

2:20到达宗拉山

这位老哥,50几岁,8000全程自己开下来,佩服。

终于到达芒康,继续前行。

这样的路,风景不断变幻

晚8:30,翻过东达山终于到达左贡。找房,加油,吃饭。早早休息。

第七天

7月7日 左贡--波密  430公里。 早8点出发。走走停停,晚8:00到达。
今天的路程比较长。中间需要翻阅安久拉山,进入波密后草原雪山湖泊随处可见,美不胜收。临近波密30公里开始修路,泥泞,碎石,涉水走得非常艰苦。中间经过美丽的然乌湖。晚8点到达波密。入住山峡饭店。波密城在雪山环抱之中。气候温和湿润,海拔只有2700米。从成都出发以来这里的环境和植被算是最好的。我们终于敢在这里洗澡了。

怒江大桥是军事管制地区,这里的山势非常险峻,高山峡谷中怒江奔流。

中午找到一家不错的小饭馆吃放。

昌都后就是美丽的雪山草原景色,波密不愧是西藏地区的江南

然乌湖

大家都已经完全适应高原,在4000米蹦蹦跳跳。

因为落实太多,这里都建起了安全走廊

接近波密30公里开始修路,道路非常难走,不时有涉水和坑洼的路面,

终于到达藏王故里波密

山峡饭店。

在这里农业银行的势力最强大

第八天

波密——鲁朗——林芝

波密出城后依然修路,道路坑洼不平,而且这一天都在下雨,阴雨的天气云雾弥漫,宛若仙境。虽然只有228公里,但是路程开得非常艰难。
途中经过鲁朗,慕名而来,吃了著名的鲁朗石锅鸡。川藏的热闹成就了鲁朗石锅鸡的美名。280的价格有点小贵。
在鲁朗临海,遇到北京夫妇带着他们的一对女儿,大女儿11,小女儿只有6岁。真佩服他们敢带这么小的孩子来高原。聊起来他们要用一个月的时间川进滇出。还要去珠峰,羡慕他们有充裕的时间。北京天津是近邻,大家如同在他乡遇到了老乡,一起聊的很开心,于是决定同行。女儿终于有了小伙伴非常开心。
傍晚,接近林芝时遇到交通管制。一对当地车说可以绕行小路,我们于是赶紧跟上。果然绕过了管制的路段顺利到达林芝
林芝市感觉很大,我在在市边找了家清净的旅馆。加油,吃饭,休息,明天就要到拉萨了,经过川藏的一路艰苦跋涉终于要到了,期待。。。。。。

清晨的波密

今天一天都是阴雨绵绵,宛若仙境

出城后依然是这样的烂路

今天要通过曾经的通麦天险。两座大桥和数座隧道的通车结束了通麦天险的历史。再也见不到车行驶在悬崖峭壁间开凿的小路,下面就是万丈深渊的情景。老的318国道已经废弃。这里曾经被命名为死亡之路。在318国道上,道路的维护都是由部队官兵来完成。无数武警战士们的无私付出成就了天堑变通途。真的要向他们致敬。

还有一段路依然可以体会到当初通麦天线的路况。

因为久闻鲁朗石锅鸡的盛名,中午没有 吃饭,下午3点赶到鲁朗,终于吃到了。

鲁朗林海

北京的小姐妹,长的好漂亮,性格也非常好,适应能力更是超级强。

终于快到林芝

几个小姑娘玩的好开心

林芝街景

第九天

7月9日  林芝——拉萨

今天的心情真的象唐僧师徒马上到达西天即将取得真经的感觉。距离圣城拉萨只有400公里了。而且其中开始一段和将近拉萨的两段都是高速公路,心中满满的期待。
因为路程不是特别的紧张,早上没有特别赶路。吃过早饭和北京的小伙伴相约一起出发。将近100公里的高速让我们这些在川藏走过来的司机觉得幸福无比。但是好景不长,下高速后还是遇到烂路。而且长度很长。中间要翻阅5000米的米拉山口。这是川藏线上最后一座也是最高的一座高山了。依然是稀薄的空气,光秃的植被,云雾迷茫的山口。经历川藏线上13座高山后,5000米的 海拔已经适应。在这里要好好的留个纪念。
200公里国道后,终于又上了高速。路边大片的油菜花实在太美了。
晚6点,终于到达拉萨。朋友在拉萨给我们接风。好丰盛的一桌。因为路途疲惫,饭后早早休息。

林芝的高速,限速80,我们放松心情,慢慢的开。

再次回到318国道。

又开始修路的路段。

中午的一家兰州面馆。面做的 很赞。

米拉山口,有种即将胜利的心情。几位好朋友合个影吧。

在5000的跳跃。

哥俩要拥抱纪念一下,这段艰苦的旅程,我们终于走过来了。

终于又要上高速啦。

刚刚驶入高速,路旁大片美丽的油菜花。

终于到达拉萨。当地朋友热情的招待了我们。朋友是东北人,援藏来到拉萨。再这里落地生根,还和亲戚开了这家正宗的东北烤肉。

8度的青稞啤酒。味道不错。

第十天

历时9天4000多公里终于达到拉萨,这座世界屋脊上的圣城。无数次在照片中见到的景物终于真实的出现在眼前。壮美神圣的布达拉宫屹立在山巅,多少朝圣者一路磕长头为她而来。大昭寺前的熙熙攘攘,再多的吵闹也不能打扰虔诚的藏民。看着他们,我们真的只是过客。稀薄的氧气使头脑变得简单,我只愿结识眼前的美好,一切凡事杂念都抛向九霄云外,就在纯净的蓝天里沐浴高原的阳光。千里迢迢为你而来,而我只能做短暂的停留,太多的遗憾留下是为了再次的相逢。已经见面就不再陌生,希望再次见面的时候我可以放慢脚步慢慢地体会你的一切。

一早打车来到大昭寺。徜徉在八廓街,跟随熙熙攘攘的人群绕大昭寺一周。玛吉阿米黄色的小楼一下映入眼中,《珠光宝气》中,黎姿坐在这里看着八廓街上热闹的人群,音乐在这时响起,当时就好喜欢这个结尾。总梦想着有一天自己也可以坐在这里。

大昭寺

八廓街

一对新人正在拍藏族服饰的结婚照

喜欢这样美丽的窗。

终于来到玛吉阿米。

喜欢藏民们的服饰。不好意思打扰他们,所以都是背影。

大昭寺前虔诚的人们。

终于来到布达拉宫。湛蓝的天空映衬巍峨的宫殿,这就是我心中的拉萨

夜晚的布达拉宫。

中午大众点评找到拉萨唯一的一家肯德基。小朋友们好久不吃快餐了。很开心。这里的物价果然比沿海地区贵很多。一个套餐要46哦。

下午赶到西藏博物馆。小朋友不愿意再走路,正好一层有孩子涂色的地方。

晚上在当地的吞松藏餐吃饭。吃饭的都是当地人。酥油茶,糌粑,酸奶,羊排,牛舌味道都不错。

第11天

今天的目的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羊卓雍错。早上和北京的朋友一路,向羊湖出发。天气一直阴着真担心到羊湖边依然是这样的天气。100多公里到达羊湖,真的阴天,还漂起细雨。羊湖似乎是戴上了一层白色的面纱,湖水只是若隐若现。见不到蓝色的湖水我们怎么能甘心。在湖边耐心等待。终于过来一个多小时,雨过天晴,蔚蓝的湖水象一条玉带围绕在山间,就那样静静地呈现在面前。羊湖的安静美好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湖水的颜色随着天空光线的变化不断变幻,不怪乎她的名字是碧玉般的湖。
北京的车友因为要赶到日喀则,所以我们只好在羊湖分手。旅途中相识的朋友依依不舍的告别。之后在微信里不断看到他们的消息,他们的运气很好,居然见到了难得一见的珠峰真容,好羡慕。

游览羊湖后已经是下午,回到拉萨去了喜欢的谭鱼头。然后早早休息。拉萨停留的时间转瞬即逝,明天又要踏上青藏的旅程,青藏公路全程海拔几乎都在4000以上,虽然我们都已经适应高原,但是仍然不敢掉以轻心。养精蓄锐,早早出发。

羊湖的风云变幻。

山南地区的藏居相对淳朴,没有太多的颜色。

第12天

7月12日 拉萨——纳木错——那曲
依依不舍的离开拉萨,踏上青藏公路109国道。今天的第一目标是游览纳木错。没想到一出城就遇到109国道修路,泥泞坑洼的道路走了2个小时。终于上了平坦的路段的时候已经上午11点。

中午在羊八井吃饭的小饭馆里几个藏族小朋友和女儿玩的很开心。他们看到闺女的电话手表觉得很新鲜,争着给我打电话。还一起分享零食玩IPAD。看看女儿能有玩伴我们也好开心。西藏行的17天里,除了拉萨停留的两天,几乎每天都要行驶10小时以上,对于孩子也许觉得有些无聊。加上路途复杂颠簸,整个行程中经常是中午不吃饭,孩子也要和们一起吃苦,以至于有一天早上我叫醒孩子的时候她好遗憾的说:“我梦到学校发冰淇淋,马上排队就到我啦,你却把我叫醒了,我的冰淇淋啊。“我听着有点心酸。孩子一定是离开城市生活太久了,想念家里舒适的生活了。她还小,不太懂得欣赏路上的风景,加上高原环境而略身体上的不适,对孩子是一次很大的考验,但是相信这次艰苦的行程中所见所闻在她小小的记忆里会增加一份色彩。不同的风土人情,不同的环境,包括对高原的适应过程。这一切都将是她人生旅途中宝贵的经历。

下午3点到达纳木错纳木错景区大门距离真正的湖边景区还需要60多公里。途中几个观景台都是观看念青唐古拉山的好位置。
同为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纳木错与羊湖的安静之美截然不同,也许可以用广阔壮美来形容她吧。但是由于这天的云较多,我们没能看到雪山映衬下湖水,有点遗憾。

游览完纳木错继续向那曲前行。因为早上修路耽误了时间,晚9点才到达。那曲海拔4500公里,找到一家宾馆条件不错,房间里供氧,一晚睡得还挺舒服。

路上美丽的油菜花

路边美丽的油菜花。

中午在羊八井吃饭的小饭馆。

漂亮聪明的藏族孩子们

纳木错

远处的念青唐古拉山

在5000米的那根拉山口远眺纳木错

青藏线上,一路与铁路同行。

第13天

也许是今天最曲折的一天,所以记忆尤为深刻。本来这一天是想拼命赶路,争取到达格尔木。但是事与愿违。刚刚出那曲不久,一路坑洼不平,造成距离安多40多公里的地方,同伴的车胎侧壁被刮破,车胎彻底没气。两位司机换胎时因为螺丝过紧造成螺栓被扭断,在荒凉的青藏公路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一时有点慌神。老哥的心情有点沮丧,总是叨叨,川藏一路都过来了,没想到在青藏会扎胎。商议后决定,一方面打平安车险的救援电话,另一方面我们前行去安多找修理厂找配件和修理工来修。平安救援电话虽然接了,但是效率非常低,过去 一个多小时才有人打电话过来确定地点。我们11点多到达安多。找遍了大小修理厂,有配件的不愿意出来修,愿意出来的没配件。在4500米的高原上,老公来回奔波了1个多小时,终于有家修理厂答应了。带上配件,拿上千斤顶等工具,掉头往那曲方向开。修理厂的小哥很健谈。一路给我们讲了很多青藏高原上的事情。我们请教他今天不能赶到格尔木,中间可以在哪里住宿。他告诉我们雁石坪和沱沱河都可以住宿,就是条件不是很好。
下午3点,轮胎终于修好。我们终于可以继续赶路。听修车小哥的建议,我们决定今天赶到雁石坪。远远的看着积雪覆盖唐古拉山向目的地前行。海拔越高,冻土情况越严重。路面塌陷的地方很多。道路两旁很多地方建有热棒,5点半,穿越唐古拉山口。这次旅行中海拔最高的地方。经过10几天对高原的适应,5000的海拔已经完全不在话下。出发前对高反的种种惧怕已经不复存在。过山口后一处漂亮的湖泊突然出现在眼前。高原的天空湛蓝高远,云更是变幻无穷。下午7点多,终于到达雁石坪。住宿基本是小旅馆。我们找到一家客栈。条件不是很好,但是大家觉得有暖气很舒服。这里夜晚真的很凉。早上车窗上结了很厚的霜。

说说青藏公路吧。想象里青藏公路是茫茫高原上的一条天路。没有什么人烟。可是实际完全不是。一路大车非常多,路面不宽,还要经常和呼啸而过的大车会车,感觉真的好刺激。路况也很不好。一方面是大车多。另一方面因为高原气候寒冷,冻土现象使道路变形。所以在青藏公路上行驶感觉比川藏更具危险性。加上青藏公路的海拔基本在4000米以上。人很容易疲惫,对司机是非常严峻的考验。

上午因为车胎的插曲,根本无心照相。下午修好车,重新上路,才有了下面的照片。

一路经常与青藏铁路的列车同行

并不宽阔还坑洼不平的109

唐古拉兵站

5200米的唐古拉山口。

路旁的热棒,为治理冻土而设计。

热棒是一种由碳素无缝钢管制成的高效热导装置,5米埋入地下,地面露出2米。具有独特的单向传热性能:热量只能从地面下端向地面上端传输,反向不能传热。在冬季,热管内工作介质由液态变为气态,带走管内热量;在暖季,热棒则停止工作。独特的冷却地温的作用使热棒堪称"魔棒"。

热棒的结构大致为一个密闭空心长棒,内装有一些液氨,液氨沸点较低,在冬季土中热量使该液体蒸发,到顶部,通过散热片将热量传导给空气,冷却后又液化回到下部,保持冻土冷冻状态不松软。在夏季,液体全部变成气体,气体对流很小,热量向底部传导很慢。

第14天

早上醒来,车玻璃结满了霜。上网查查雁石坪还是个很有趣的地方。地理行政属于青海省。而移民行政属于西藏安多。这个位于青海西藏交界的小镇在我们的遇到困难的时候收留了我们。闺女说,这是我住过的条件最差的酒店啦。但是如果没有这个小镇,我们就要继续夜路赶往沱沱河了。

今天老哥从昨天的挫折中恢复过来,心情大好。继续前行,就出了西藏界,看到“欢迎您再来西藏”的标语,心中感慨万千。就要告别西藏了。继续沿109前行,心中充满期待,能看到藏羚羊吗。没想到刚走出不久,前面两只小东西跳跃而过。真的就是藏羚羊吗?以后后在路边又见到一小群。权当就是藏羚羊吧。

以为这样一路欣赏着美景可以就到格尔木了。没想到后边的路程遭遇三次堵车。第一次据说是有大批的藏羚羊横穿马路。如果真的是这样,那真的令人欣慰,经过近年的保护藏羚羊数量已经大量的增长。我们看许多车下了小路,于是也跟着走进了草原小路。又一次挑战了越野路面。第二次的堵车不明原因。下午三点,遇到第三段堵车。这里要钦佩下同行的老哥啦。跑前跑后打听情况。才知道,前边有大车和压路机发生车祸。目前正在处理问题。没办法。只好耐心等待。直到下午5电才放行。多亏高原上天黑的晚,天快黑时,我们终于走出昆仑山。晚10点,到达格尔木.从4000多米的高原终于下到2500的地方,呼吸变得好顺畅。因为夜晚到达格尔木,明天又要赶路,在这里都没有时间转转街景。

再见西藏青海,我来了。

近距离看看热棒

一望无际的堵车队伍

开饭啦。

第三次的堵车队伍、

见到藏野驴

躲避堵车,下到草原小路。

这些是不是就是高原上的精灵藏羚羊呢?

第15天

7月15日 格尔木——茶卡盐湖——西宁
格尔木,终于有了高速。经过十几天的国道再次走上高速上,实在太痛快了。青海的高速修得很有特色。相向的两个车道距离很远。完全是两条路。而且两边没有护栏,基本是开放的。路上基本没车。终于可以放松心情欣赏两边的景色。道路两旁是沙漠的景色,连绵的沙丘一望无际,和高原的景色完全不同。到休息区我们才知道,原来我们所在的已经是柴达木盆地了。一路不时会遇到美丽的高原湖泊。因为今天想赶到西宁,所以我们只选择了去高速旁不远的茶卡盐湖。青海湖距离较远。只能留到以后再来了。

喜欢这样的高速。

路边偶遇的美丽的湖泊、

饮马峡休息区很有特色。里面是一个热闹的集市。枸杞等特产应有尽有。在这里吃了凉皮作为午饭。

这里的凉皮里面竟然有韭菜。

新鲜的枸杞。柴达木枸杞个大饱满。只是对外宣传没有宁夏枸杞这么久远。

在茶卡下高速9公里左右到达茶卡盐湖。有“”天空之镜“美称的茶卡盐湖以前是盐场,现在专门开发旅游。游客非常多。”

照片里都在扶帽子。因为风实在太大了。

下午4点从茶卡盐湖出发,继续向西宁行驶。因为一路向东。天黑得渐渐变早。晚10点到达西宁

因为是旅游旺季。西宁的住宿非常贵。非常普通的汉庭酒店已经标价380.安顿后后吃了便饭。老公不甘心,在西宁怎么能不吃羊肉。于是自己打车去了夜市。

西宁夜市

第16天

7月16日  西宁——塔尔寺——定边
早上早早起床,在附近的泡馍店吃了早饭。然后上高速去塔尔寺。今年青海旅游尤其的热,从塔尔寺的人流如织就可以看出。这一天正好是周末,据说当地人都不会周末来塔尔寺。相比起布达拉宫的限制人数,这里实在是太热闹了。大殿的门有时都进不去。只能在外边看看。因为时间原因加上人实在太多。塔尔寺三宝只看了壁画,堆秀和酥油花都没能看到。遗憾。
中午时分,从塔尔寺出发,晚8点到达定边。前一天在大城市的住宿感觉并不好。这次决定住在定边这个小城市。清净,物价也很便宜。130的酒店非常干净。今晚是在这次旅程在外边住的最后一天了。每天收拾行李已经成了习惯。明天就要到家了,真的是有点想家了。

美味的泡馍、

塔尔寺。

喜欢这样艳丽的服饰

烤土豆和囊都很好吃

告别青海,进入甘肃

今天穿越3个省,到达宁夏

高速的停车区。吃个宁夏西瓜去去暑热。

定边的小饭店很不错、

第17天

7月17日  定边——天津
今天是赶路的一天。1000公里的路程在等着我们、早上路边遇到一个好吃的包子铺。茄子包子味道很好。带上几个大花卷作为中午的干粮。

终于进入河北。这山这水真是亲切。

我回来了。必须吃点家乡的小吃啦。太想这口了、

晚8点。终于平安到达天津。回程两位司机全是一人驾驶,根本没用上我这个备用司机、后来老公才告诉我,他不肯叫我替是担心一旦他休息,老刘哥的意志就彻底垮了。的确。在青藏路上的那几天真的很艰难。稍一疏忽就会有危险。还好两位坚强的司机都坚持下来。

零落的随笔

一路上艰苦的时候总是想,以后不会再选择这样疯狂的旅程了。刚刚过去一个月,已经开始怀念那些走过的山山水水。还有多少雪山没有机会去看,多少风土民情没时间体会,拉萨的甜茶馆还没有去过,珠峰大本营是什么样子。都说西藏有毒,真的是这样,她会不断吸引着你再次回到这里,相信有了这次西藏情况了解,以后再次入藏一定会少了很多顾虑,多了份信心。期待有一天可以放慢脚步去再次体会途中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