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以西,令人惊艳的新疆颜色

• 出发时间/2016-06-17

写在前面

大学同学是乌鲁木齐人,记得毕业时我和她说过,有时间一定会去新疆看你

我当初说的应该是一句客套话

后来工作了一段时间,想出去走走的时候,这句客套话又冒了出来——那就去新疆

行程安排

我对新疆的了解仅限于哈密瓜葡萄干大盘鸡上,后来看游记的时候了解到新疆分为南疆北疆南疆民族风情浓郁,北疆自然风光优美,而且六月份伊犁的薰衣草开的正好,于是我的攻略是先去伊犁,再北上去喀纳斯

然而实际情况是在路上遇到了一群小伙伴,中途果断放弃喀纳斯,一路南下去喀什

行程如下:
DAY 1 杭州——乌鲁木齐
DAY 2 乌鲁木齐
DAY 3 霍尔果斯口岸,薰衣草庄园
DAY 4 喀拉峻草原
DAY 5 巴音布鲁克
DAY 6 独库公路库车
DAY 7 喀什
DAY 8 红其拉甫
DAY 9 塔县,石头城
DAY 10 乌鲁木齐——杭州

伙伴们

喜欢一个人出来,但不喜欢一个人的旅行

幸好在乌鲁木齐麦田青旅遇到了大家

从左到右依次是:

会计兼老司机——大张
糕点师大姐头——娟姐
草原上的红衣女子——贝贝
爱做生意的地理老师——阿小

第一天 追着太阳的旅行

下午一路狂奔到萧山机场,然后飞机晚点一个半小时

傍晚飞机终于起飞,经停西安,一路追着太阳飞,大概晚上十一点到达新疆,然后乌鲁木齐的天还亮着

第一次被新疆时间惊呆

下了飞机之后坐机场大巴到红山下车,麦田青旅就在附近

在路上我发现新疆竟然没有4G网络,起初还以为是我手机坏了,后来事实证明还真没有,感觉一下子回到解放前......

半夜伴着外边的雨声和窗外的吉他入睡,晚安

第二天 乌市,乌市!

本来第二天我的大学同学要陪我逛乌鲁木齐,可是临时有工作,我就一个人逛逛

第一站,红山公园
红山公园就在麦田附近,在麦田门口就能看到红山公园里的红山宝塔,我一路向着宝塔的方向走,发现路竟然走不通,后来根据导航和路人的提示才终于找对路

其他的朋友想去的话最好提前问下路,虽然路不远,但是走错路还是挺麻烦的

远处就是红山公园

红山公园里摆了很多十分魔性的假花,乌市的朋友能否科普一下这花有什么特殊含义吗?

同样魔性的是红山宝塔的造型,一柱擎天,有点污......

塔下围着栅栏,栅栏上锁满了同心锁,第一次见到这么有夫妻相的名字

红山公园整体氛围很轻松,公园里有座寺庙,需要收费

我对寺庙什么的向来不感兴趣,虽然门票很便宜,但还是略过了

围着寺庙外围的长廊走了一圈,围墙上有很漂亮的镂空花窗......以及一系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画

红山公园里有很开阔的观景平台,对面就是乌市

另外宝塔下面位置也不错,就是空间不够开阔,要注意安全

第二站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平时不是很喜欢逛博物馆,但是在这个博物馆里我整整逛了两个小时

无论是布局还是展品都超级有特色啊

新疆很多少数民族,在一楼就能看到各个民族的生活场景和文化特色,每个塑像都十分逼真和精美

整个一圈绕下来,还是觉得哈萨克族的服饰最漂亮

二楼的展览就很有历史氛围了,介绍了新疆以及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干尸(出于对死者的尊敬,没有拍照),有些干尸还能看到他们生前的纹身,花纹真的很酷

博物馆还特意根据挖掘出来的干尸以及周边的环境进行场景复原,这两个Archer就是其中一组,被帅了一脸

看上了一件文物,清朝的服饰,想知道淘宝有没有同款

第三站 大巴扎
我去了国际大巴扎和二道桥大巴扎,两个离得很近

巴扎很热闹,但是逛了一会儿就不想逛了,各家卖的东西都是差不多的。

另外还有一点我比较好奇,国际大巴扎的很多卖家都不是新疆本地人,感觉东北人和河南人比较多

一进门就被这里的乐器吸引了,强忍着没有剁手,我还是很理智的,啊哈哈哈

一直想要买件维族的小花帽戴一戴,可是感觉这些帽子花色实在太风骚

下午回到麦田休息,麦田青旅老板人很好,而且氛围不错,我就是在这里遇到的我的一群小伙伴

麦田有一只很傲娇的猫,嗯,反正很傲娇就是了

晚上大学同学终于下班了,爆照!

上午在博物馆的时候的看到回族的姑娘心灵手巧,十分擅长刺绣,然而我的这位同学...

这张照片是我同学强烈要求必须PO上来的

吃过饭,继续在红山公园溜达溜达

乌市傍晚,其实这时候已经九点多了

晚上坐火车去伊宁,呜呜呜~
再见, Urumqi!

第三天 伊宁的风雨彩虹

隔天早上到了伊宁市,在火车上的时候看到远处电闪雷鸣,心想完了,一天什么都玩不了了

后来到了伊宁站发现老天对我们真好,阳光充足但不浓烈,空气凉爽但不潮湿(后边事实证明我们too naive),一路撒欢到了订好的简宿青旅

这家青旅的老板人也超级好

收拾好东西之后顶着可爱的阳光去吃早饭,刚刚坐下外边就开始狂风暴雨

三位女生和我们住不同青旅,我和大张顶着暴雨和她们在一家川菜馆成功会师

饭毕,天气放晴,组队去霍尔果斯口岸

以下内容来自百度百科:
霍尔果斯口岸是中国西部历史上最长、综合运量最大、自然环境最好、功能最为齐全的国家一类陆路公路口岸。霍尔果斯口岸是新疆中亚各国通商的重要口岸,霍尔果斯口岸是新疆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与南疆中巴边境的红其拉甫口岸和北疆阿拉山口口岸同为新疆目前向第三国开放的3个口岸之一

办理边防证、过安检,终于到了口岸,可是这里和我们想象中不太一样

本来以为会有哈萨克斯坦人在这里摆摊叫卖,没想到全都是各种免税店,而且相互之间隔得超级远

实在不想在烈日下买买买,帮朋友带了两条香烟就出来

六月份的薰衣草开的最好,我们从霍尔果斯出来直接就去了薰衣草庄园

在这里我们遇到了我们的司机——军哥

在路上天气就开始阴天,到了庄园天色就开始暗了下来,没过一会儿就开始下雨

硬生生把黑灰色的天调成了蓝色,心塞

本来想去赛里木湖,可是雨越来越大,在薰衣草庄园简单拍了拍照片就返回了伊宁

伊宁市的途中下起了冰雹,坐在车子里有种世界末日的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

后来到了伊宁市之后,雨停了,又出来了彩虹,我彻底对大新疆的天气无语

没去赛里木湖算是一件特别遗憾的事情,到现在我还是念念不忘

第四天 马蹄声起马蹄声落

早起我们从伊宁市出发去喀拉峻草原

经历了昨天的大雨和冰雹,天气好的不得了,一路鸟语花香

路过一片紫色的花海,远看还以为是薰衣草,下了车发现是另一种植物,据说可以做香料,到现在我也不知叫什么

半路遇到卖葡萄的,来一串!

在喀拉峻草原景区门口我们遇到了当地哈萨克族的小伙儿,考虑到景区干什么都贵,我们决定跟这小伙子去当地农家乐

这就是我们住的毡房

毡房里面主色调是汉族人十分喜庆的大红色,所见之处都是极具民族特色的刺绣

屋顶看起来很结实感觉

需要采光时候可以把上边园型的盖板移开

毡房里还挂了很多动物皮毛,以狐狸和狼为主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骑马的工具,以及当地的民族饰品

临走的时候我买了一顶哈萨克族的小花帽,相比维吾尔族花帽,哈萨克族的简直是低调奢华有内涵

这家的女主人,厨房手艺棒棒哒!

“我美吗?”

吃过饭之后,我们一起去骑马

哈萨克族小伙子带我们翻山越岭

一路上都是乱石和泥巴,旁边就是悬崖

哈萨克族不愧是马背上的民族,一路惊险刺激但十分安全的到了目的地

可惜他们汉语都不是很好,不然还可以了解更多哈萨克族的文化

登山远眺,渐渐的已经看不到我们的毡房了

翻过一座山,就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

下山的时候一群哈萨克族人在进行叼羊活动,就是一群人骑着马抢一头羊

在那群人里,我看到好几个小学生,整个人都不好了

晚上回毡房,温度骤降,我只带了一件冲锋衣,连绒都没有

我们的贝贝竟然带了长款羽绒服,惊呆!

然后晚上又下起了冰雹......

本来以为毡房里没有火炉会很冷,结果被子很厚,很暖和

第五天 公路旅行

早起用冰凉的水洗漱之后一抬眼被眼前的景色美到了

告别了哈萨克族一家人,驱车前往库车,打算夜宿巴音布鲁克

刚出发就又下起了雨,这鬼天气!!!

今天真的是一直在路上,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路边的风景开始变得像WINDOWS壁纸一般

路边一个很高的观景台,中间一段路的楼梯没有护栏,我爬到一半就下来了

军哥的车里音乐不是很多,但是每首都十分魔性,现在我脑海里还在循环那首《火火的姑娘》

这是我走过的最美的公路,两边都是绵延不尽的草地,再远的地方能看到雪山

真希望这一路都别停下来,一直走下去

在太阳还没落下的时候我们到了巴音布鲁克

在睡过火车卧铺/青旅/毡房之后终于能舒舒服服的睡个宾馆了

第六天 夏至的故事

告别巴音布鲁克沿着独库公路一路向南

地理老师阿小说今天是夏至,是太阳直射北回归线的日子

我们在夏至这天翻越天山

嗯,突然想到了七剑下天山

独库公路行驶的时候恍然看到一个路牌“尼勒克”,突然想起来很久以前听过一首歌叫做《尼勒克小镇》,特意查了一下真的是指同一个地方,这也是缘分吧

尼勒克小镇》就是这篇游记的背景音乐

看着窗外的戈壁滩,才意识到我们已经到了南疆

几个小时之间,我们经历了草原、雪山、戈壁

我们的地理老师也一路给我们讲解地理知识,可是我们都不是好学生,哈哈哈

温度越来越高

中午左右到了库车库车市区的景点不是很多,附近只有一座库车王府

在去库车王府的路上,路边的建筑十分有特色

这应该是我们和南疆的第一次接触,家家户户都是明快的颜色,细心的画好花纹,门口和窗户上摆满花

这是一群多么热爱生活的人

库车王府就在上面那那条马路的尽头,很普通的一个建筑,没什么人气

用假学生证买了打折票...

一进库车王府,就感到十分破旧,房间内的展厅很是昏暗,基本上也没怎么维护,很多灰尘

在几个房间随便逛了逛,索然无味,便在院子里逛

里面一座类似清真寺的建筑,里面的墙壁上画满了漂亮的花纹

这座建筑应该是供人们参观的,并没有寺庙那种感觉,反而处处透着诡异

背后发凉,随便瞄了两眼,赶紧出来了

王府尽头是一条长廊,在一侧挂满了当地画家的作品,画风十分清奇...

整个王府虽然破旧,但是这里的植物却长得十分好

王府内种植了很多杏树,正是库车小白杏成熟的季节,地上落满了成熟的小白杏

一条葡萄藤长廊,可惜现在葡萄还没有成熟

令我惊奇的是在南疆这个地方竟然能有一池的荷花!

吃过晚饭后在库车城随便逛,我戴着在喀拉峻买的哈萨克族小花帽招摇过市,回头率超级高,搞得我十分尴尬

下一站,喀什

第七天 微笑的喀什噶尔

下了火车直奔骆驼青旅,这家青旅就在喀什古城门口,地理位置超级好

一看到城门上的字我愣了一下,原来我们口中经常说的喀什就是喀什噶尔

喀什噶尔”意思是“美玉般的地方"或者"宝石聚集之地",历史十分悠久

但是我第一次知道喀什噶尔这个名字还是因为刀郎的那首《喀什噶尔的胡杨》

去古城门口的一家餐厅找吃的,可是因为太早了,什么都没有,只有馕,然后我的早餐就是一个硬邦邦的馕和一杯自制的冰淇淋

餐厅老板和老板娘全都不会说汉语,幸好有一个会说汉语的维族姑娘帮忙翻译,不然我连这些东西都吃不上

临走的时候老板娘说我长得很好,我愣了一下,长得很好是什么鬼,后来我反应过来,敢情人家在夸我帅,一下子就有一种飞一样的感觉,哈哈

这张照片珠光宝气,感觉十分符合“喀什噶尔”这个名字

喀什古城的建筑相比库车更加朴素一些,整体是土黄色,只是在部门地区画上装饰性的线条花纹

喀什古城给我的印象就是平淡朴实,这里是一座古城,但是这里更是喀什人的家

这里不像其他的古镇或古村落到处都是兜售纪念品的小店,也没有暧昧不明灯红酒绿的酒吧,这里最多的就是木匠铺和铁匠铺

生产的东西全部是生活用品,可能我们看到的喀什古城里漂亮的门窗都是出自这群铁匠木匠之手

其实说实话刚到喀什内心还是有一些忐忑,怕这里的人对汉族人不友好

可是亲身经历下来,感觉这里和新疆其他地方一样,处处透着西北的大气和热情,和东部的一些城市相比更有人情味

本来我怕引起当地居民的反感,特意没有拍人,可是喀什小孩子看到我们拿着相机,一个劲的冲我摆POSE,镜头感超级棒

最后还是忍不住拍了几张,幸好旁边的大人也没说什么

我和娟姐计划明天去红其拉甫,大张、阿小、贝贝由于有其他安排,只能和我们分开

我们在喀什古城门口的一家咖啡馆吃了散伙饭,咖啡店的服务员是个维族小伙子,自学汉语,是个很有趣的人

晚上逛完喀什古城,回骆驼青旅的时候,一位维族大叔拉着一车西瓜从我们身后开过,一个小姑娘坐在西瓜上,一个劲的向我们招手

这微笑的喀什噶尔,怎能不爱她?

第八天 冰山上的来客

前一天在喀什办好了去塔县的边防证,联系好了司机,我和娟姐出发去红旗拉甫

出了喀什城,司机指着远处的山说那是昆仑山脉,前面就是帕米尔高原

由于没有做过南疆的攻略,我真的不清楚原来这么多熟悉的地名全部都在南疆

天山到昆仑,感觉自己一下子从侠客变成了神仙

可是潇洒了没一会,路况就开始变得越来越差,到处都在修路,满目烟尘,没有一点绿色,车子晃的十分厉害,根本没办法睡觉

于是我心里只能这么安慰自己,等路修好了去塔县的人就多了,环境就不好了,就像上次做了8个小时大巴去泸沽湖那样...

司机说修的这条路是中巴友谊路,等修好之后国家领导人肯定会来视察,突然才意识到过了红旗拉甫就是巴基斯坦

就在我快被晃吐的时候,车子突然一拐弯,灰尘顿时减少不少,远处就是静谧的白沙

白沙湖水是很很奇妙的淡蓝色,远处的山都是白色的沙子,整个人都安静了下来

告别白沙湖,路况变得超级好,有种在巴音布鲁克草原公路上飞驰的感觉,只是草原变成了雪山

转了个弯,又到了喀拉库勒湖

朋友看到这张照片,问这匹骆驼为什么没有驼峰,我也很奇怪......

继续往前开,路过冰川公园,远处就是墓士塔格峰

这里海拔应该是很高了,我走路上坡开始有些困难了

可是娟姐他们还是很轻松的样子

中途经过塔县,把同车的两个老外放在旅店,我们向红其拉甫前进

司机说在这条路上会遇到旱獭,一种毛茸茸金黄色的小动物

一路上我目不转睛的盯着窗外看,突然远处有一群旱獭,司机把车停下,说可以去看看

结果我们一下车,旱獭就跑开了,我忘记我已经开始高反了,追着他们跑了几步,立马呼吸困难,赶紧到车上躺尸

因此我这一路上也没怎么拍照片,都在睡觉了......

终于到了红其拉甫,冷到不行

这里条件十分艰苦,看到了驻守国门的人民解放军,向他们致敬!

国门的旁边就是这样的景色,很有中土世纪的感觉啊

穿过国门,正好也遇到了从对面过来的巴基斯坦人,我穿着冲锋衣都冻成了狗,这个巴基斯坦小伙子竟然穿着短袖,不过看他表情也不是很享受啊,哈哈哈

我用蹩脚的英语和他们简单交流了几句,反正他们英语都比我好......

本来还想在往前走走,结果可爱的人民解放军说这里都有监控,不能随便走,好吧...

回去的路上头疼的厉害,一路睡到塔县

第九天 告别太阳之子

塔县居住着我国唯一的欧罗巴人种——塔吉克族

塔吉克族民风淳朴,十分热情友善

新疆民族博物馆,一个导游说过,在当地丢了东西也不用担心,因为没人会据为己有,而是把捡到的东西聚集到一起,等失主来拿。导游还说塔吉克族从来没有人进过监狱

塔吉克族还有太阳之子的美称,听着就暖啊

由于时间紧,我和塔吉克族接触不多,只是在问厕所的时候,一家人很热情的要我和他们吃饭......

由于昨天睡得特别早,第二天起来的也很早,拿起相机出去溜达溜达

旅店前边是一个小广场,四面环山,太阳从我后边升起来,被山遮住了,透出来的光达到我前面的山上,突然有种日照金山的感觉

头城遗址

摘自百度百科:
汉代时,这里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蒲犁国的王城。唐朝政府统一西域后,这里设有葱岭守护所。元朝初期,大兴土木扩建城廓,旧的石头城换了新颜。光绪28年,清廷在此建立蒲犁厅,对旧城堡进行了维修。

所以这座石头城是哪个朝代的,我也不是很清楚

头城安静矗立了几百年,常年与蓝天雪山为伴,让人心底生出一种平和的感觉,可能这就是遗址的魅力吧

头城下还有一片草原湿地

一条小河穿过草原

我们去的时候,一群塔吉克族少年正在练习足球,他们是塔县少年足球队的队员,过段时间要去北京参加比赛

原以为训练很辛苦,可是我看他们训练就像几个孩子随便踢球一样,丝毫没有运动员那种紧张气氛,可能是他们打心眼里喜欢在草原上奔跑的感觉吧

回去还要经过那段乱七八糟的中巴友谊路,心酸

......一路无话

快到喀什的时候,路过一个果园,里面长满了杏

5元一袋,随便吃

可是由于晚上还要坐飞机,携带不方便,我就没有买,只是在果园里蹭着吃了几颗,甜

到了喀什之后再大巴扎买了些葡萄干和大枣,娟姐请我吃了散伙饭,我一个人飞回乌鲁木齐

再见,喀什噶尔

第十天 用斋月里的自助餐说再见

昨夜飞机晚点,凌晨一点到乌鲁木齐,幸好订的酒店提供接机服务

司机小哥和我说他是哈萨克斯坦人,我一下子没反应过来,说我还住了你们民族的毡房呢

司机小哥笑了笑,后来我才反应过来原来人家是另一个国家的,啊哈哈哈

大学同学说临走前要请我吃饭,我打车到了米东区

在约好的餐厅门口等她,结果由于我们去的时候是斋月,人家根本不开门

后来陆陆续续找了两家,都不开门

实在没办法,司机师傅推荐了一家自助餐,那就吃自助餐吧!

新疆的自助餐和给人的感觉和新疆人一样,热情实在

种类齐全,数量充足,东西还很新鲜

虽然装修很朴素,但是感觉比杭州那些花里胡哨的自助餐强多了

吃过饭,背着十斤的特产和一堆行李去赶飞机

再见,天山

晚上十点多到杭州,适应了新疆时间,突然对十点钟天黑这种事情有些不习惯,哈哈

不过另外一件事还是很开心的,那就是终于有4G网络了

特别篇 美食专辑

全国人民都喜欢新疆美食,我当然也不例外

我可爱的大学同学更是恨不得让我一顿饭吃遍新疆美食,哈哈哈

其实一路上也不用特意寻找,随便哪里都是正宗的新疆风味,所以一路上吃的也是很开心

前方高能......

请不要在半夜看以下内容......

新疆第一餐,丸子汤

椒麻鸡.....这个我吃了好几顿

这个好像是叫什么面肺子,我还傻逼兮兮的问这是猪肺吗......

烤鱼,这个味道比东部地区稍微重一些,好吃!

这是在伊犁吃饭的时候店里免费供应的茶水,冰糖、桂圆、还有各种花

临走的时候店家给我包了一包,后来就不知道被我放到哪里了

这个我也不知道叫什么,里面是类似面条的东西,刚刚吃过烤肉,这个没怎么吃

架子肉,我还是喜欢羊肉串

馕,让我又爱又恨。在新疆这几天全靠这东西了,刚出馕坑的馕特别好吃,凉了之后硬邦邦......(不可描述)

除了照片上的这种馕之外,还有相对小一些但是更厚实的馕,那种馕方便携带,但是比这种更硬......(以后不能直视馕这种食物了)

我最爱吃的还是肉馕,里面包着肉,可是不易储存,感觉当地人都不太喜欢吃

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羊肉

在哈萨克族牧民家,主人宰了一只羊,女主人在毡房的火炉上架起锅,加满水,放进羊肉,一直煮

等快熟的时候,加一些胡萝卜,不放任何佐料

然后把羊肉盛出来,在汤里下一锅手工面条

羊肉鲜嫩,面条劲道,我们在毡房里听着外面的雨声,人生圆满了

草原上蔬菜比较难得,主人给我们准备了凉拌菜,不只是不是因为馕吃多了的缘故,感觉什么蔬菜都超级爽口,尤其是那个洋葱,吃的我泪流满面

胡萝卜丝撒上芝麻也是超级棒

库车吃的大盘鸡,真的超级大一盘,还剩下好多

老板娘还给了我们库车小白杏

喀什哈密瓜,吃完这个瓜我就流鼻血了,也不知是甜的还是热的

喀什夜市

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斋月,晚上才能吃饭,然后在喀什的夜市上每桌都坐满了人,要不是我吃过了饭,我就......

尾声

我在6月17日出发去的新疆,今天是7月29日

这么多天过去了,我还是对那里的人和故事念念不忘

突然想到我之前做了一份北疆的攻略

那么,新疆,我们还会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