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中国的记忆 - 西安洛阳7日亲子游

2016-07-29 22:46 1885/10
  • 出发时间/2016-07-15
  • 人物/带小孩

寻找中国的记忆  第一站 西安 洛阳篇已经落下帷幕。

我们一家三口有幸在这短短的7天中,穿越历史,尽情冲浪遨游。从半坡的人面陶盆(中学历史课本提到过),世界八大奇迹的兵马俑(去了才知道什么叫“匠人精神”),“唐僧骑马蹬各蹬”的玄奘法师和他的大雁塔,到矗立在乾陵千年的无字碑(此时耳边已经响起了唐朝女王武则天的乐曲数遍),记录中华文明精髓的碑林,中华始祖黄帝陵,咆哮着的黄河壶口瀑布,再到龙门的伊阙山水和白马寺门前的白马。每个片段都在和我们兴奋地诉说着中华文明的灿烂和悠久。

总结下,此次旅游,我们去了5个博物馆、6个帝陵、2个世界文化遗产、1个国家公园。

旅游结束之时,我们一家三口还评定了 亲子TOP3 必游路线。1. 西安碑林;2. 兵马俑;3.陕博。

如果对历史感兴趣,要去汉阳陵;对山川感兴趣,要去壶口;对吃吃喝喝感兴趣,请去大众点评。

游览的tips:
1. 重要景点要请讲解员、导游; 2. 有条件,可以租车自驾;3. 酒店不一定都要城墙里的,曲江地区的就很好。

去之前的功课。因为此次旅游的目的之一也是为了让孩子能够更好感受中华文化,所以在去之前就给她准备了些历史小故事的书籍,这样更方便她理解和学习。其实最让姗姗感兴趣的还是那两本穿越书籍,文字生动易懂,很容易就把小朋友和那个时代拉近了许多。回来后,姗姗对这些中国历史重量级的人物都有直观的认识和了解,我想这些点滴都会在她心中生根发芽。

第一天 陕西历史博物馆 + 大唐芙蓉园

乘坐早上的班机我们一行三人来到了神往已久的西安城。咸阳机场和西安城区有一段距离,开车大概需要1个小时左右。

我们选择的酒店是紧邻大慈恩寺的大唐博相府,稍后会在番外篇介绍哦。

放下行囊,我们便向着第一站陕西历史博物馆出发。大唐博相府酒店距离陕博只有1.3公里,所以我们决定步行前往。虽然下午3点多,但是一路堵车严重。15分钟后就到了。

陕西历史博物馆基本陈列《陕西古代文明》,于2008年3月正式开放,以历史进程为线索,选取各时代的典型文物进行组合陈列,来揭示陕西地区古代社会文明发展状况。该陈列展厅面积4600平方米,共三个展室,分为七个部分(史前、周、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精选的2000余件珍贵文物包括:反映古代先民生活情景和艺术追求的丰富多姿的彩陶器皿,反映周人兴起与鼎盛的青铜器,反映秦扫六合统一天下气势的青铜剑、经机、兵马等,以及显示秦汉奋发崛起精神的钢建筑构件、大型瓦当,还有反映封建盛世繁荣景象的精美的唐代金银器和唐三彩等,并配以遗址模型、图表、照片等辅助展品。系统地展现了自115万年前至1840年陕西地区的古代历史。由于中国古代社会周、秦、汉、隋、唐几个盛期都是在陕西地区建都,所以该陈列以这几个时期为重点,既突出反映了陕西地区古代灿烂的文化,也反映了这几个时期中国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最高水平。里面的文物真的很赞!是一般省级博物馆不能比拟的。(注:下面大段且正式的文字介绍都是摘自百度)

对于陕博的感受是,人人山,人人海。感觉比国博的人还要多许多!下午3点还有那么多人排队免费领票,我们当机立断买票进入。买票是针对大唐遗宝展参观的,里面有大量的精美文物,包括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兽首玛瑙杯,非常值得一去。据陈列人员介绍,这些出土文物价值估算为3830万钱,相当于150万男丁一年向唐政府缴纳的租粟。这些宝物是在三口大缸中发现的。一个套一个,解说员说:“光一个兽首玛瑙杯,就可以换半个香港。对了,西安的景点,如果有条件一定要请导游(可以拼团)。三分看,七分讲。不然真的就是走马观花,可能很多国宝级的文物会偷偷地从我们眼前溜走了。

《人猿揖别》,石器时代的遗址。陕西省作为中华文化的发源地,以距今115万年前的蓝田猿人、大荔人、西安半坡、临潼姜寨等先民遗存。之后我们去半坡博物馆。对此有了更多深入的了解。

《凤鸣岐山》,以陕西作为西周王都拥有的丰富遗迹、遗物,展示了中国早期国家的政治制度、经济形态尤其是伦理精神以及青铜铸造技术。导游还特别讲了饕餮了来历。是王者警告后世子孙不要太过贪吃,这就是很多食器上多有饕餮纹的原因。

国宝哦,忘记名字了。

觉得这个小牛特别可爱,上面还驮着一个小兽。

秦代的剑。据说现在都可以很轻易的切断几层纸。做工之精良,现代都很难达到。

秦朝的天鹅,栩栩如生。

鎏金银竹节熏炉,国宝级文物。
西汉文物,通高58厘米、口径9厘米,底径13.3厘米,重2.57公斤,1981年陕西兴平县茂陵1号陪葬墓出土。
高柄竹节豆形,盖如博山,通体鎏金鋈银,圈足底盘透雕两蟠龙,均以头承托盘腹,盘腹下部有十组三角形,内雕饰蟠龙纹,龙首回顾,龙身从波涛中腾出,线条流畅,造型奇妙。炉口外侧刻铭文一周135字。汉武帝时称“阳信”者惟其姊阳信长公主。阳信家当为汉武帝姐姐阳信长公主家,熏炉原为未央宫之物,后来被赏赐给阳信家。中国古代香炉,以汉晋间流行的博山炉最为精美,而此炉又为所见博山炉中最精美者,是古代罕见的艺术品。

兵马俑,先不多说了。第二天我们去了兵马俑博物馆,再详细说说。

皇后之玺,国宝级文物。
西汉早期文物,高2厘米,边长2.8厘米,重33克,以和田羊脂白玉雕成。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大,而是非常小,不十分引人注意。不然估计早就被盗墓贼拿走了。
玉色纯净无瑕,晶莹润泽。玉质坚硬致密,无任何受沁现象。玺体为正方形,钮为高浮雕的匐伏之螭虎。螭虎形象凶猛,体态矫健,四肢有力,双目圆睁,眼球圆而凸出,隆鼻方唇,张口露齿,双耳后耸,尾部藏于云纹之中,背部阴刻出一条较粗的随体摆动的曲线,6颗上齿也以阴线雕琢。螭虎腹下钻以透孔,以便穿绶系带。玺台四侧面呈平齐的长方形,并琢出长方形阴线框,其内雕琢出4个互相颠倒并勾连的卷云纹,每个云纹均以双阴竖线与边框相连。阴线槽内残留有部分朱砂。玺面阴刻篆书“皇后之玺”4字,字体结构严谨大方,笔画粗细均匀,深度一致。《汉旧仪》载:“皇后玉玺,文与帝同,皇后之玺,金螭虎钮。”此印形制与印文正与汉制相合。因出土地点距汉高祖和吕皇后合葬的长陵约1公里,推测为吕皇后吕雉之物,是汉代皇后玺的唯一实物资料,弥足珍贵。

汉代的陶人马,基本上是真人的1/3. 比起始皇帝的兵马俑,过于简单质朴。

鸳鸯莲瓣纹金碗,本为一双,国宝级文物。何家村展览中有第二件。
唐代文物,通高5.5厘米,口径13.7厘米,足径6.7厘米。1970年西安市南郊何家村出土。碗由锤击成型。侈口,圆唇,鼓腹,平底,喇叭形圈足。器身满饰珍珠地纹,腹部捶出双层仰莲瓣,上层莲瓣中分别錾鸳鸯、鹦鹉、鸿雁、鹳翎、鹿、狐、獐、兔、鸭等珍禽异兽;下层莲瓣内刻忍冬花草。碗内底刻宝相花。圈足饰方胜纹一周,内刻鼓翼云端的飞鸟一只及流云数朵,底沿以小联珠缀成。碗内壁有墨书重量“九两三”(实际称重,为九两半)。制作精妙绝伦,富丽堂皇。这两件金碗流畅的莲瓣、稳重的双重结构和华丽的纹饰,是典型的唐代艺术风格,充分体现了唐代金银器装饰艺术的成熟,是罕见的艺术作品;而将多层次高密度的纹饰这样繁而有序、清淅准确地錾刻在小小的空间内,更是唐代金银细工高超技艺的杰出表现

听导游说,唐三彩是专门陪葬用的。在唐代,墓主人平时喜欢什么物品,死后都会让工匠制成唐三彩让主人去到冥界也可以享用。墓主人一定很爱吃西瓜。这个西瓜圆润可爱,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作品。

着男装的唐代侍女。唐朝是个十分开放的朝代,女子着男装非常普遍。

据讲解员说这个一套完整的唐朝妇女头饰。每天早上对镜贴花黄,她们会不计辛苦地把所有的金银饰品都带到头上。估计怎么也得要1-2个小时吧。

唐代女子的发髻。看起来十分不同,但是有一点就是都往前梳。

明代的迎宾队伍。里面人的穿着和韩国历史剧中的人物穿着很像是吧?他们都是学咱们的!

青釉提梁倒注瓷壶,国宝级文物。
五代文物。1968年出土于陕西彬县
高18.3厘米,腹径14.3厘米。胎质坚细,呈灰白色。釉色淡青而略泛灰,光泽莹润。壶身呈圆球形,虚设的壶盖与壶浑然一体,伏凤式提梁,以花蒂象征壶盖。盖、壶衔接处堆塑哺乳母子狮,母狮张口为流。球形壶腹刻饰缠枝牡丹。底部中心有梅花形注水孔,造型奇巧,是耀窑瓷器出类拔萃的绝世珍品。
这件提梁倒灌壶是著名的耀州窑(窑址在今陕西铜川市黄堡镇)产品。耀州窑是唐宋时中国北方名窑,时人推崇耀瓷“巧如范金,精比琢玉”。此壶造型古朴典雅,制作规整精细,纹纹繁褥华丽,尤其是构思奇特,设计巧夺天工,被认为是国内外存世耀州窑瓷器中最为精美的一件。
在外面的工艺美术品店里面,随处可以见。

小巧玲珑,精巧别致,是用极细的金丝编成。

金镶玉镯。

三彩载乐驼,国宝级文物。
唐代文物。通高58厘米,高24.2厘米,口径12.4厘米,足径14.3厘米。1959年西安市西郊牛堡村唐墓出土。
这组乐舞俑是典型的盛唐时期的作品,舞乐者均穿着汉族衣冠,使用的却大都是从西域传入的乐器,表现的是流行于开元、天宝时期的“胡部新声”即胡汉文化融合后的新舞乐。这组俑以狭小的驼背作舞台,却承载阵容庞大的乐队来表现当时流行的新舞乐,大胆运用了艺术夸张,充满想象与浪漫。制作工艺精湛,形态逼真传神,使人仿佛耳闻悠扬的乐曲。釉色鲜明亮丽,协调自然。堪称唐三彩中的极品。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对研究盛唐时期的音乐、歌舞以及中外文化交流也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玉带。这个就是我们现在使用的皮带。

结束语,如果想细细品味,我觉得可能至少需要2天的时间。但是请一定要人少的时间来,不然会对参观质量大打折扣。后来我们又去了秦始皇兵马俑、汉阳陵、乾陵 发现里面出土的很多有价值的精美文物后都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所以作为中国四大博物馆之一的陕博是带娃游览的必选之地,历史文物的丰富文化内涵,展现华夏民族博大精深的文明成就。

离开陕博,我们先回酒店。夜幕将近,我们选择了离酒店很近的大唐芙蓉园。它是在原唐代芙蓉园遗址以北,仿照唐代皇家园林式样重新建造的,是中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虽近夜幕,但院内灯火通明,一瞥大唐盛世。我倒是觉得和《千与千寻》的背景十分相似,尤其是点灯时候的情景。 门票120元,大家可以根据情况选择游览。

第二天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 半坡博物馆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是建立在兵马俑坑原址上的遗址性博物馆。兵马俑已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二十世纪考古史上的伟大发现之一”。1987年1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将秦始皇陵(包括兵马俑坑)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八大奇迹中,中国有两样,一是万里长城,二是秦兵马俑。细想都是始皇帝的作品。他虽残暴,给当时人民带来的巨大的徭役负担。但也正是这两样东西惠及子孙。现在多少人靠其养家糊口。

交通工具:神州租车自驾  大概1个小时就到了。陕西的公路非常好走,一路驰骋在骊山脚下。
门票:150元,儿童16周岁以下随父母参观免费。
导游:90元,一个人30元。还是那句话,一定要请导游。这里的导游特别多,从停车场就开始有人问你是否请导游的,不用担心请不到。最好是可以拼团的,这样更加划算。

1980年12月在秦始皇陵西侧20米处发掘了两乘大型彩绘铜车。经修复后于1983年10月1日对外展出。两乘车都是四马单辕。由大小3400个零部件组装而成。其中二号车车长3.17米,高1.06米,铜马高65-67厘米,身长1.2米,总重量1234公斤。主体为青铜铸造,车马金银饰品1720件,金银器总重7公斤。制作工艺精细,造型逼真,是我国出土文物中时代最早,驾具最全,级别最高,制作最精的青铜器珍品,也是世界考古发现的最大青铜器。

当地农民打井时发现处。据说之前也有人挖出来过零星的秦俑头,但是觉得可能是谁家陪葬的,看着害怕,就又给埋回去了。陪葬品的是一定的,就是这家子有点儿大,是秦始皇他老人家的。

一号坑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的一号坑。规模最大,呈长方形,是一个以战车和步兵相间的主力军阵。1979年开放,长210米,宽62米,距原地表深4.5米--6.5米,面积14260平方米。坑内有10道宽2.5米的夯筑隔墙,形成南北面阔9间,周围绕以回廊的格局。现发掘已出土陶俑1000余尊,战车8辆,陶马32匹,各种青铜器近万件。根据出土兵俑的排列密度估计一号坑共埋葬兵马俑6000余件。凭栏俯视,东端 3列步兵俑面向东方,每列68尊,是军阵的前锋;后面接着战车和步兵相间的38路纵队构成军阵主体;俑坑南北两侧和西端各有1列分别面南、面北和面西的横队,是军阵的翼卫和后卫。好一个2000年前的古代大军阵,他们披坚执锐,军容严整,气势雄伟,势不可挡,刹那间,您会感觉历史距离的消失,一种神秘的力量把您带进喊杀震天、战车嘶鸣的古战场,真是“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从拥挤的人群中挤了进去,兵马俑引入眼帘。绝对的震撼!不禁心中一震,顿时觉得作为有着这么悠久历史的中国人很自豪!

看见这位上半身佣了吗?他是唯一一个脸上还保有彩绘的兵马俑。这个位置是修理兵马俑的工作场。

修补好的兵马俑都放在这里,方便游人近距离参观。

三号坑
三号坑在一号坑西北,成凹字形,武士俑按夹道的环卫队形排列,象征古代的军幕,是军阵的指挥系统。1976年发现,1987年开放,规模最小,与一号坑距25米,东距二号坑约120米,三个坑呈“品”字状排列。它东西宽17.6米,南北长21.4米,平面结构“凹”字状,深5.2--5.4米,面积524平方米,仅相当于一号坑面积的3.6%,二号坑面积的6.7%。

这下面都是还未出土的兵马俑。据说是骑兵部队。

盗洞

还未整理的兵马俑

跪射俑
唯一个保存完整的兵马俑,他的姿势和陕西地图非常相似。跪射俑与立射俑一样,出土于二号坑东部,所持武器为弓弩,与立射俑一起组成弩兵军阵。立射俑位于阵表,而跪射俑位于阵心。跪射俑身穿战袍,外披铠甲,头顶左侧挽一发髻,脚登方口齐头翘尖履,左腿蹲曲,右膝着地,上体微向左侧转,双手在身体右侧一上一下作握弓状,表现出一个持弓的单兵操练动作。在跪射俑的雕塑艺术中,有一点非常可贵,那就是他们的鞋底,疏密有致的针脚被工匠细致地刻画出来,反映出极其严格的写实精神,让后世的观看者从秦代武士身上感受到一股十分浓郁的生活气息。

匠人作品

只看小辫,不说话。

军吏俑从身份上讲低于将军俑,有中级、下级之分。从外形上看,头戴双版长冠或单版长冠,身穿的甲衣有几种不同的形式。军吏俑除了服饰上与将军俑不同外,精神气度上也略有差异,军吏俑的身材一般不如将军俑体魄丰满魁伟,但整体上比较高大,双肩宽阔,挺胸伫立,神态肃穆。更多的表现出他们勤于思考,勇武干练的一面。

高级军吏俑,俗称将军俑,在秦俑坑中数量极少,出土不足十件,分为战袍将军俑和铠甲将军俑两类,其共同特点是头戴鹖冠,身材高大魁梧,身高196cm,重达300公斤。气质出众超群,具有大将风度。战袍将军俑着装朴素,但胸口有花结装饰,而铠甲将军俑的前胸、后背以及双肩,共饰有八朵彩色花结,华丽多采,飘逸非凡,衬托其等级、身份,以及在军中的威望。类似于:白起,蒙恬。

秦砖,上面还有制造者的印章。秦法十分严格,如果有质量问题,可能就是杀头的大罪。

骑兵俑出土于二号坑,有116件,多用于战时奇袭。由于兵种的特殊,骑兵的装束显然与步兵、车兵不同。他们头戴圆形小帽,身穿紧袖、交领右衽双襟掩于胸前的上衣,下穿紧口连档长裤,脚登短靴,身披短而小的铠甲,肩上无披膊,手上无护甲。衣服短小轻巧,一手牵马,一手持弓。从这种特殊的装束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从古代骑兵战术出发,骑士的行动敏捷是一项基本的要求。二号坊出土的骑兵形象,是迄今为止我国考古史上发现的最早的骑兵实物。因而对研究当时骑兵服饰和装备提供了十分珍贵的考古资料。

立射俑在秦俑中是一个较为特殊的兵种,出土于二号坑东部,所持武器为弓弩,与跪射俑一起组成弩兵军阵。立射俑位于阵表,身着轻装战袍,束发挽髻,腰系革带,脚登方口翘尖履,装束轻便灵活。此姿态正如《吴越春秋》上记载的“射之道,左足纵,右足横,左手若扶枝,右手若抱儿,此正持弩之道也。”立射俑的手势,与文献记载符合,说明秦始皇时代射击的技艺已发展到很高的水平,各种动作已形成一套规范的模式,并为后世所承袭。

专售兵马俑的文化用品商店

在兵马俑博物馆买的铜车马拼图。回京后,姗姗迫不及待地拼插了起来,有模有样的。

由于天气十分炎热,展内十分闷热。小朋友一定要看紧了,人真的很多,仅次于陕博。我们三个展厅逛完后,就直接去了半坡博物馆,没有再多做停留。

在去半坡的途中,我们路过华清池。华清池,又名华清宫,是位于唐华清宫遗址之上的一座皇家宫苑,西距西安30公里, 南依骊山,北面渭水,因其亘古不变的温泉资源、烽火戏诸侯的历史典故、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西安事变”发生地而享誉海内外。考虑到可能对于孩子来说,了解石器时代的文明,会更加有吸引力,所以我们就放弃了游览这里。放一张在车上拍到的图片纪念下吧。

半坡博物馆

1958年,半坡博物馆建成并开放。发掘中共清理出房屋遗迹40多座、地窖遗迹200多座、灶坑80多个、柱洞400多个,以及陶窑6座和墓葬170多座。出土了近万件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具,以及数量可观的彩陶、雕塑等艺术品和各类装饰品。4月1日,西安半坡博物馆正式建成开放,成为建国后第一座史前聚落遗址博物馆。茹士安任馆长。其主体陈列是著名的西安半坡遗址——一处新石器时代的聚落遗址,以及遗址中出土的各类文物。该聚落的最早年代约为公元前4800年。

当时人的房屋模型

这个展厅有很多的墓葬,连同骨架化石一通出土。出于对死者的敬意,都没有拍照。

3D影像

狩猎的模型。看着挺真实的,旁边还有小鹿,孢子等动物。

新石器时代的蒸锅,不知道有没有大白馒头。

小鹿形陶盆。看见里面有个洞了吗?其实这样的陶盆是装夭折的小孩。古人相信如果留一个孔的话,孩子的灵魂便可以自由进出。

国宝级文物:人面网纹彩陶器。人面鱼纹盆在陕博。

尖底瓶 - 打水的器皿,提现着先人的智慧。用作汲水,因为其底尖,容易入水,入水后又由于浮力和重心关系自动横起灌水,同时,由于口小,搬运时水又不容易溢出,正是由于这些优点,小口尖底瓶成为仰韶文化最为典型的器类之一。

姗姗和半坡的祖先们

这里还有制陶体验区,但是我们去的时候没有对外开放,比较遗憾。半坡博物馆周边高楼林立,围墙内外形成鲜明对比。不知道先祖夫妻是否会想象到他们的后人过的日子会如此先进便捷?

第三天 汉阳陵 + 乾陵

一早,我们驱车往返200多公里,驰骋在咸阳园中。俗话说:“江南的才子,北方的将,陕西的黄土埋皇上。” 从最早的黄帝陵,到距今最近的唐让皇帝李宪,这里大概葬有近80位帝王。我们选择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两个帝陵,汉阳陵和乾陵。

阳陵,又称汉阳陵,是汉景帝刘启及其皇后王氏同茔异穴的合葬陵园。熟悉汉朝历史的同学们一直都知道“文景之治”吧。其中这个景就是汉景帝,他也是汉武帝刘彻的父亲。我们这次这要游览的是从葬坑地宫,会深入墓穴,走在千年墓道之上,和文物亲密接触。从葬坑中有排列密集的武士俑群,有堆放粮食的仓库,还有牛、羊、猪、狗、鸡等陶质动物及成组的陶、铁、铜质生活用具,全面展现了汉代的军旅场景,与西汉时期的“南军”、“北军”有一定关系。这些考古发现既是西汉帝王丧葬制度的反映,也是西汉时期经济繁荣,军力强盛和物质生活丰裕的缩影。

走在墓道之上,看着这些文物静静地躺在脚下,放佛在诉说着那个时候的人,那个时候的事。
光线很暗,是因为博物馆采用LED冷灯照明技术,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保护文物。

这种佣是裸体断臂,其实裸体陶俑是着衣式陶俑,陪葬时其实是有衣服的,而且穿的是丝帛,并且有可以活动的木制手臂,但由于长期埋于地下,衣物和木质手臂逐渐腐朽,出土时就变成“断臂裸体”了。

下面是给皇帝储藏粮食的粮库。

这个大罐子是装肉汤的。

汉瓦 - 玄武瓦当

汉瓦 - 千秋万岁

2000年历史的茶叶,这是目前为止发现最早的茶叶了。

陪葬的金饼。和我见过的海昏侯的金饼比,大概只有原物的1/5大吧。

烧火用的陶具

汉阳陵的形象代言人。与秦始皇兵马俑冷酷的脸部表情相比,汉阳陵的陶俑个个面带微笑,这或许与汉景帝时期‘文景之治’的盛世背景有关,反应了文景时期,国家安定、百姓富足的生活面貌。

离开了汉阳陵,向着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乾陵出发。

乾陵位于陕西咸阳乾县县城北部6公里的梁山上,为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合葬墓。
乾陵建成于唐光宅元年(684年),神龙二年(706年)加盖,采用“因山为陵”的建造方式,陵区仿京师长安城建制。除主墓外,乾陵还有十七个小型陪葬墓,葬有其他皇室成员与功臣。乾陵是唐十八陵中主墓保存最完好的一个,也是唐陵中唯一一座没有被盗的陵墓。
提到盗墓,不得不说温韬,原名李彦韬,五代时梁国人。温韬在长安做了七年行政长官,关中地区几乎所有唐朝皇陵,就是温韬趁战乱,在其任期内盗掘开的。韬在镇七年,唐诸陵在其境内者,悉发掘之,取其所藏金宝,而昭陵最固,韬从埏道下,见宫室制度闳丽,不异人间,中为正寝,东西厢列石床,床上石函中为铁匣,悉藏前世图书,钟、王笔迹,纸墨如新,韬悉取之,遂传人间,惟乾陵风雨不可发。乾陵也正是因为这风雨而得救。

六十一蕃臣像,也称“蕃像”、“宾王像”,在乾陵朱雀门外的东西两侧,有两组石人群像,西侧32尊,东侧29尊,这61尊石像与真人身高相仿,装束却各不相同,有袍服束腰的,有翻领紧袖的,有披发左衽的,但全部双足并立,两手前拱,整齐恭敬地排列于陵前,而他们的头却已不知去向。现在只有两个石像的头部还有部分保存。

武则天的无字碑。旁边纪念李治的碑已倒过数次,但是无字碑却千年屹立不倒。

纪念李治的碑。可以看到修补的痕迹。

鸵鸟,生活于非洲。在当时就是个稀罕物。碑林中,还有更稀罕的,我们慢慢说。

小马宝莉。姗姗最喜欢的动画片,一看见这个石像生,就叫到:“这个翅膀好小,能飞起来吗?”

从乾陵出来,眼前就是着一马平川的三秦大地。居梁山之上,眺望秦川巨变,好像李治夫妇一直在默默的保佑着这片土地。

回来后,发现的乾陵老照片。拍摄于1907年9月9日,作者:法国汉学家沙畹。

其实除了乾陵,我们还参观了懿德太子墓和永泰公主墓。这些都是包括在乾陵套票之中的。这两个孩子死的时候都是大概18、19岁的样子。他们是武则天的孙子孙女。因为在背后议论自己的奶奶包养男宠一事,太子和公主驸马都被活活打死。十七岁的公主,是在惊悉丈夫的死讯后,惊吓早产,以致难以产育而死在血泊中的。等到他们的父亲中宗即位后,才获得平反,迁于乾陵。

这两个墓都可以通过墓道直接深入主墓室,墓室内寒气逼人,越往下走光线越暗淡。很快,一个巨大的青石棺椁便引入眼帘。两个墓都是被盗过,我们也算是见识了《鬼吹灯》中耳熟能详的盗洞,而且还是五代时期的。即使被盗,两个墓还是出土了大量的文物,最为珍贵的确实是两边的壁画。现在壁画已经被保存在陕博。盗墓两旁有耳室,摆放着唐三彩,从中可以略丝感受到当时的生活。现在还能清晰地看到公主棺椁上秀美的雕花,一对鸳鸯活灵活现。

第四天 碑林 + 高家大院

西安碑林博物馆是陕西创建最早的博物馆,它以收藏、陈列和研究历代碑刻、墓志及石刻为主,成为在中国独树一帜的艺术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11000余件,其中国宝级文物19个号134件,一级文物535件。著名的“昭陵六骏”就有四骏藏于本馆。西安碑林创建于公元1087年,是收藏我国古代碑石时间最早、数目最大的一座艺术宝库,陈列有从汉到清的各代碑石、墓志共一千多块。这里碑石如林,故名碑林。
西安碑林内容丰富,它既是我国古代书法艺术的宝库,又汇集了古代的文献典籍和石刻图案;记述了我国文化发展的部分成就,反映了中外文化交流的史实,因而驰名中外。西安碑林是在保存唐代石经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唐代人所称的石经,包括公元745年唐玄宗李隆基书写的和公元837年刻成的。

如果想带孩子感受中华文明,了解书法的魅力,一定要来碑林。这也是我们首推的西安游览景点。我和孩子爸爸说,要是想学书法,就在碑林旁边租个房子,住上一年。天天看,天天琢磨,一定有所成就。在这里,早到李斯的,之后到虞世南《孔子庙堂碑》、褚遂良《同州圣教序碑》、欧阳询《黄甫诞碑》、欧阳通《道因法师碑》、张旭《断千字文》、柳公权《玄秘塔碑》,以及僧怀仁集王羲之书的《大唐三藏圣教序碑》,颜真卿《多宝塔碑》、《颜家庙碑》等。古人刻碑很多都是直接写在上面,然后让自己的指定partner去刻,不会随随便便找个人来完成的。所以要是学习书法,有一定基础后,一定要来碑林找下原碑的拓片,再来模仿,会得其精髓。但是由于反复拓碑会对碑体有损害,所以已经有很多碑不让拓了。

石台孝经》,唐玄宗李隆基作序、注解并书,太子李亨(唐肃宗)篆额,镌于唐玄宗天宝四年(公元745年)。是国宝级文物。其中,“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这段朱总理的座右铭,就可以在上面找到。

解释小篆文字的字典

制作拓片的过程   黄庭坚的碑文

姗姗同学看得很专注

唐代的石像生,大老虎。

非常有名的昭陵六骏,其中两骏是复制品,现真品在美国。这六匹马伴随太宗厮杀战场的战马,立下了赫赫战功!所以在太宗去世后,也希望和这6匹骏马在一起,所以就雕刻在了墓道的墙壁上。

犀牛,产于东南亚的。现在已经灭绝了。也是石像生。可见唐朝之发达开放。万国来朝,连鸵鸟,犀牛这种没有办法在中土找到的动物都可以看见。

墓道的石门

李小孩的棺椁。
九岁的女童,名叫李静训,字小孩,陇西成纪人。曾祖父李贤,祖父李崇,父亲李敏。外祖母为周皇太后杨丽华。李静训自幼深受外祖母周皇太后的溺爱,一直在宫中抚养。大业四年(608年)六月一日,李静训殁于宫中,年方九岁。乐平公主杨丽华十分悲痛,厚礼葬之。

金银珠宝就不说了,出土了不少。有兴趣可以去国家博物馆看。这个墓没有被盗的原因还是要说下,当时盗墓者已经来到棺椁旁边,但是发现棺椁上写着“盗墓者死”几个字,还真就放弃了。所以小孩的墓一直没有被打扰。棺椁的样子是按照她原来居住的宫殿雕刻完成的。

汉代的石碑  反映陕北人民的生活。看来汉代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在陕北牧羊了。

这个是石像非常有意思,似猴不是猴,也分不清是什么,已有千年之久了。

姗姗和汉代神兽

超级可爱的老虎

我们给姗姗淘的褚遂良仿王羲之《兰亭序》拓片。

《西西游碑林》。强烈推荐!以漫画的形式讲述了碑林的历史。不仅小朋友爱看,我和她爸爸也非常喜欢。正因为这本书,冰冷的石碑一下子充满了活力,碑林一下子成为了这次旅行中姗姗心中最有趣的景点。

从碑林出来,走路大概2公里,就到了钟楼。西安城区内,地标建筑。

回民街。个人不是很喜欢,人太多,都是烧烤味,比较呛人。其实西安本地人极少来这里的,基本上都是慕名而来的旅游者。

高家大院。高家大院历经百年沧桑,是西安市保护最完整的汉族民居院落之一。高家大院的原主人, 高岳崧,素来是个有个性的人。他嗜好看书写字,擅长写文章,字也写得好。由于出身官府人家,成为禀生。同治八年参加乡试,考中举人。当时,人称高岳崧承继父志,能为义举。同治十年,应礼部会试,考中进士。殿试御赐一甲二名,授翰林院编修,也称榜眼府。

高家小姐的绣楼,很小很局促。

皮影戏 - 三打白骨精

老腔 - 上过春晚,和秦腔有些相似。

高家大院不开火。好像只提供凉菜。如果有想吃的可以让里面的伙计到回民街买来吃,要加收30%的手续费。

红柳羊肉串

羊肉泡馍,小妞吃的还挺开心的,独独钟爱糖蒜。

晚上我们在回酒店的途中路过了大雁塔音乐喷泉。晚上九点准时开始。早在晚上六点的时候就已经聚集了不少人,大家边纳凉,边等待着喷泉的开始。凉风吹过,很是惬意。不想玄奘当年,是否会想到一千年后此时的情景。

第五天 黄帝陵 + 壶口瀑布

来了陕西,不去看瀑布,就太遗憾了。所以壶口一早就被列入了行程必去地。

通过携程,我们报名参加了携程黄帝陵壶口一日团。黄帝陵和壶口瀑布都位于陕北,一天往返800公里。
特别要提到携程这次旅行安排的不错,导游小熊很专业,不忽悠。团餐有肉和鱼。味道吗,我觉得是可以吃饱的那种。全程安排两个司机,避免疲劳驾驶。让我们觉得很踏实,一路没有安排任何购物活动。

黄帝陵,是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寝,是《史记》记载的唯一一座黄帝陵。古称“桥陵”,是历代帝王和名人祭祀黄帝的场所。历史上最早举行黄帝祭祀始于秦灵公三年(前422年),秦灵公“作吴阳上畤,专祭黄帝” 。自汉武帝元封元年(前110年)亲率十八万大军祭祀黄帝陵以来,桥山一直是历代王朝举行国家大祭之地,保存着汉代至今的各类文物。
陕北的天,真是瓦蓝瓦蓝的!

黄帝陵古柏群,是中国最古老、覆盖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柏群 ,共8万余株,千年以上3万余株 。“黄帝手植柏”距今五千余年,相传为黄帝亲手所植,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柏树,被誉为“世界柏树之父”和“世界柏树之冠”。

天圆地方

汉武帝求仙台

黄帝陵前的池水清澈,但是远远望去却黑如墨,故得名:墨池。

黄土高原。这次我们来陕北一个很大的愿望就是可以看见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原。我们是看见了黄土,也看见了千沟万壑,却不是一片黄沙漫天飞的情景,而是一派生机盎然的绿色,倒像是到了南方一样。

终于到了。看到壶口瀑布时,心头确实一惊。不禁热血沸腾,想起了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
其实,黄河壶口瀑布古已闻名,《水经注》载:“禹治水,壶口始。”明代有位诗人写《壶口》一诗赞道:“源出昆仑衍大流,玉关九转一壶收。双腾虬浅直冲斗,三鼓鲸鳞敢负舟。”明陈维藩在《壶口秋风》诗中描写到:“秋风卷起千层浪,晚日迎来万丈红”。黄河西出昆仑,源远流长。雄伟多姿的龙门,世称“九河之蹬”的孟门山(位于龙门与壶口之间)与四时迷雾的壶口瀑布最为壮观,号称黄河三绝。
只有站在瀑布之前,俯瞰十里龙槽,才能体会到大自然的惊奇和祖国河山的壮丽。
有机会还是要去山西段看壶口瀑布,我想会更为壮观。

婆姨带娃回家啦!

黄河泥鳅,我抓了5分钟才把它放回了黄河

个人认为陕西段最佳观赏点

彩虹。壶口瀑布的彩虹不是在哪里都可以看见的,一定要慢慢寻觅。发现这段彩虹的人并不多,所以我们才有幸在此处逗留很久。

黄河的飞沙走泥

咆哮的黄河

第六天 西安博物馆 大小雁塔

清晨的大慈恩寺遗址公园。

大慈恩寺是唐太子李治为了追念母亲文德皇后长孙氏创建慈恩寺。玄奘在这里主持寺务,领管佛经译场,创立了汉传佛教八大宗派之一的唯识宗,成为唯识宗祖庭。

大雁塔内的唐砖

因为是一早就进塔了,所以人很少。塔内布满了脚手架。建于652年的大雁塔是大慈恩寺景区为一个保存完整的唐代遗迹。其由玄奘法师亲自主持并参与修建。这里是他宣讲真经的地方。经历了千年沧桑,大雁塔工修缮九次,我们也算是有缘分赶上了这第九次。我和姗姗爬到顶层,远眺长安,追忆玄奘当年。

姗姗在祈福

小雁塔位于唐长安城安仁坊(今陕西西安市南郊)荐福寺内,又称“荐福寺塔”,建于唐景龙年间,与大雁塔同为唐长安城保留至今的重要标志。小雁塔是中国早期方形密檐式砖塔的典型作品,原有15层,现存13层,高43.4米,塔形秀丽,是唐代佛教建筑艺术遗产,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汉族文化的标志性建筑。小雁塔建于唐中宗景龙年间(707年—710年),是为了存放唐代高僧义净从天竺带回来的佛教经卷、佛图等而建。小雁塔所在塔院是荐福寺的一部分,不过塔院并不在当时的荐福寺内,而是与寺门相对。塔院位于安仁坊,与位于开化坊的荐福寺门隔街相望。唐末战乱,荐福寺屡遭破坏,寺院毁废,只有小雁塔得以保存。

好萌好萌的唐代小马

西安博物馆,请不要拿它和陕博做任何比较。非常有特色的一个博物馆。

汉唐美女们的生活 - 汉代美女,汉阳陵的哦。

出游还带着猫猫

唐代的歌舞伎

唐 侍女

一直在琢磨中间的那个发型是怎么梳的

各朝美女比高低 - 汉 唐 北魏。这么看还是觉得唐朝的最好看。

看见蓝色的液体了吗?那个是保存千年的酒。旁边是装它的容器。据说开瓶的时候,居然酒香四溢,唇齿留香。也不知道谁这么有福气,能喝到这份千年香醇。

唐 美女   跪了

胡姬 仔细看她是外国人。

电视剧里经常看见这个造型

这个是哪个朝代的,怎么和我国民国时期的农村妇女很像。像是像,就是早了2000年。这个是秦代妇女,很朴素吧。

第七天 洛阳 龙门石窟 + 白马寺

西安北到洛阳龙门站的高铁每天有数次,非常方便,全程仅需要1.5个小时。

长安都去了,怎能不去东都洛阳呢?但是由于我们去的时候洛阳高温,就只拜访了龙门和白马寺两个地方。已经不虚此行了。未来有机会再带孩子来感受东都洛阳

洛阳第一站,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之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宋等朝代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南北长达1公里,今存有窟龛2345个,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2800余品。所有的石像都是依山而凿,所以每个佛像都很珍贵。但是遗憾的是,石窟中但凡有些价值,又能搬动的佛头基本上都在20世纪初的时候被盗走,流亡海外。记得前年去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看到了很多精美的佛头,当时只是知道是来自中国。这次去了龙门,才知道这里才是这些佛头的家。真有一种内心在滴血的感觉。

“剪刀手”佛像非常有名。位于“宾阳三洞”中的宾阳北洞,高约10米,结跏趺坐,双手平分指天地。据导游介绍,宾阳三洞始凿于北魏,原名“灵岩寺”。欧耶!

此佛像是李世民儿子魏王李泰为其母祈福所建。当时他为了与其长兄承乾争夺王位,挖空心思以博得唐太宗的欢心。公元636年长孙皇后死了,李世民悲痛欲绝。李泰觉得时机来了,于是为了表示对母亲的“孝道”,他向父亲李世民提议在龙门石窟中为母亲凿龛造像。李世民果然大喜。于是李泰来龙门石窟中兜了一圈,发现宾阳洞尚未完工,这可是一个投机取巧的好机会。于是在李泰的督导下,宾阳南、北洞就这样匆匆完成了。且不说宾阳南、北洞与宾阳中洞相比无论从哪方面都难以相提并论,但却让李泰赚足了政治资本。真是一场典型的宫心计!

主佛莲座北侧的题记称之为“大卢舍那像龛”,这里共有九躯大像,中间主佛为卢舍那大佛,为释迦牟尼的报身佛,据佛经说,卢舍那意即光明遍照。这座佛像通高17.14米,头高4米,耳朵长达1.9米,佛像面部丰满圆润,头顶为波状形的发纹,双眉弯如新月,附着一双秀目,微微凝视着下方。高直的鼻梁,小小的嘴巴,露出祥和的笑意。整尊佛像,宛若一位睿智而慈祥的中年妇女,令人敬而不惧。有人评论说,在塑造这尊佛像时,把高尚的情操、丰富的感情、开阔的胸怀和典雅的外貌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因此,她具有巨大的艺术魅力。这尊大佛是武则天主持修建,传说佛像是仿照武则天而建。

当时的温度至少在40度以上,我们就没有上去一一观看。略有遗憾!

第二站:白马寺,创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为中国第一古刹,世界著名伽蓝,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寺院,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现存的遗址古迹为元、明、清时所留。寺内保存了大量元代夹纻干漆造像如三世佛、二天将、十八罗汉等,弥足珍贵。

步步生花

清凉台,据说是东汉皇子在此读书的地方。这个地方真的挺清凉的,当时酷暑难耐,空气都是湿热的,进入到清凉台后真心觉得凉快不少。

猜猜这是什么?记得导游说这个是东汉的佛塔,但是塔被毁,只剩下塔顶了,便放在园中供游人观赏。据说,此塔顶很灵验,哪里不舒服,就摸哪里,之后就会痊愈哦。

元代的雕塑。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赶上大殿在修葺,所以和元代雕塑擦肩而过,很是遗憾。

白马寺,白马寺。我就是那个白马,但是我不是东汉的,我是宋朝的。

山门终于出来了。怎么回事?现在白马寺是先从停车场方向的旁门进入,再走正门。

感受下洛阳的高温!

番外篇 - 酒店

西安大唐博相府酒店,是中国首家唐文化博物馆式酒店,由著名的建筑设计大师张锦秋设计,在原唐代历史博物馆的基础上改造而成,仿唐式建筑风格、中国传统的三进庭院、廊坊花苑式结构,小桥流水,绿草茵茵,处处展示着深厚的大唐文化和盛世长安的幽幽古韵。
地理位置非常便利,和大雁塔紧紧一墙之隔,出门30米就是大雁塔喷泉广场。后面就是大唐不夜城,不用担心半夜找吃的情景出现。里面的餐厅都是类似海底捞的餐厅,所以很适合带小孩。和陕博只有1.3公里。走路10分钟即到大唐芙蓉园;即使是钟楼这样的地方,在十分堵车的情况下也就30分钟就到了。
早餐非常赞,算是一个完整的自助餐了。
晚上还有表演。唯一不足的就是房间有些小。但是在这样一个位置,是可以理解的。

洛阳东山宾馆是我们在洛阳选择的酒店。如果要去龙门,建议住在这里。它是园林山水式仿宋建筑群组成。与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毗邻相望。旁边是香山寺,前面即为白园。
早餐种类丰富,餐厅味道可口(没有服务费),有温泉泳池。

这是香山寺一个角亭,和酒店一墙之隔。本来是有把大锁把酒店和寺院分隔两边。但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可以夜游香山寺。所以就放在酒店的福利里了。香山寺,和北京的香山没有一点儿关系。它的出名是因为一个人,就是唐代大诗人 白居易。白居易,自号香山居士。他在洛阳生活了18年,钟情于伊阙山水,便把自己一半的家当都捐给此寺,可见他对这里的情谊。其实香山寺本就历史悠久,建于北魏,兴于武则天时期,当年武则天也经常居住于此。晚上的香山寺,褪去了白天的喧嚣,非常静谧。静静地坐在寺中的石凳上感受着伊河平湖,两山夹持,千年龙门

从香山寺远眺龙门石窟

期待着 寻找中国记忆的第二站。是哪里呢?

好详细的攻略!👍🏻👍🏻👍🏻

2016-07-30 17:57

引用 Franceszou 的图片:

啊哈 为啥觉得这个兵马俑像黄轩?

2016-08-01 11:20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8-01 11:57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8-01 18:25

游记写的很棒,介绍好详细,赞一个、

2016-08-01 20:11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01 11:20:32 的回复:

啊哈 为啥觉得这个兵马俑像黄轩?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哈!里面还有长得和鲁迅,梁家辉像。重点是 单眼皮男生。

2016-08-02 17:38

引用 ffftaotao 发表于 2016-08-01 18:25:08 的回复:

回复ffftaotao:没有问题!

2016-08-02 17:38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8-01 20:11:08 的回复:

游记写的很棒,介绍好详细,赞一个、

回复久居长安:谢谢!

2016-08-02 17:39

很用心的一篇亲自游记。收藏了,准备照搬,谢谢

2016-08-02 20:42

楼主的攻略好详细,很赞,不过我们每次带着宝贝出门都是在木鸟短租上订房,住着还不错,宝贝也很喜欢,推荐一下,楼主有机会可以试一下,期待楼主更多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