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洱海放空,古城山顶打牌,一家四口云南慢游记。

dadasuperman (北京) LV.4
2016-07-29 22:47 755/4
  • 出发时间/2016-06-25

写在前面的话

2008年的时候我和闺蜜去过一次云南。那时候高中刚毕业,也不懂得自助游,报了个团走马观花了一番,觉得云南不过如此。只记得夏天燥热的石林大理的古迹,还有丽江古城的聒噪,跟着旅行团连洱海都没看上几眼。

云南绝对是个独一无二的好地方,她的美景与情怀,你在景点里能体味的很少。

今年我和老公带着爸爸妈妈,自助游走了云南经典线路,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在这7天里,我们开车环洱海、白族人家吃当天打上的鲜鱼、苍山上喝茶吃鸡、下雨的古城里打一天扑克、在藏家吃牦牛肉吃到撑死。
想去看的景点就去了,不想去的就错过了,也没什么可惜。因为在云南,那些休息、喝茶、放空、和家人凹造型的时光才最是珍贵,这是我们旅行的意义。

图为大理自驾时,在路边商贩地方买了一盒蓝莓,一家人吃完,舌头都变紫了

行程安排 & 旅行Tips

2016.6.25       北京昆明(飞机CZ3901),昆明大理(汽车)
2016.6.26-28  大理玩耍
2016.6.28       大理丽江(火车K9619)
2016.6.29-30  香格里拉
2016.7.1         丽江
2016.7.1-2      丽江-昆明(隔夜火车K9604)
2016.7.2         昆明-北京
--------------------------------------------------------------------------------------------
- 整个行程我们没有在昆明停留,只做中转。机票是南航每月28号会员日抢的,每人往返含税1120,超实惠。
云南完全可以自驾游,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这些地方中间的道路都非常好,很方便开车出行。如果直接从昆明机场租车所有行程都开车下来,不管是从成本、舒适度和自由度上,都是最理想的方式。这也是我们这次旅行规划最失算的地方。如果你也和我一样是四人出行且有司机,我强烈建议全程开车。
- 汽车:我去的时间不算旺季,昆明大理丽江的汽车站,都可以过去再排队买票,都能买到最近的班次。
- 出租车昆明机场有正规打表出租车,请不要随便坐黑车。大理丽江也都有出租车,但是很少打表,需要议价。滴滴、易道叫车很普遍。
大理洱海湖边各个景点距离都至少15公里,打车比较贵,小摩托公里数受限,速度还慢,一天玩不了几个景点就要折返,想想就很鸡肋。有条件的建议在大理火车站租车游玩,到处都有停车场,路边都可以临时停,非常方便,效率高,遮阳,舒适。我们洱海边自驾时常常能看到骑着摩托车的小情侣,顶着强紫外线日照,全副武装地在洱海边慢吞吞行进着,我就觉得自己在车里吹着空调好幸福。
- 住宿:大理的客栈比较紧俏,尤其是海景房。好的客栈很早就会被定掉,即便在淡季。建议提前两个月以上预定。丽江的住宿更要饱和一些,在淡季当天过去找住的地方都能找到不错的。提前几个星期定都可以。
- 必带物品:防晒霜、雨伞/阳伞、易过敏体质请带过敏药。

Day 1 - 抵达大理(6月25日)

先上一张大理地图(来自百度地图截屏)。坐汽车或者是火车来到大理,就会抵达洱海最南端的下关
洱海超大,景点均匀散落在洱海沿岸,每个景点之间距离最少15公里,算是很分散的了。下了汽车站我们就打车到火车站旁的租车点领车,车子是前几个小时在携程上定的。
大理一共两天半:第一天我们开车玩了洱海西侧的景点,第二天开车玩洱海东侧,第三天又跑到西侧,开车上到苍山半山腰喝茶。

首先,隆重介绍一下大理的酒店。
我们这次选择住在了金梭岛,金梭岛就是位于洱海东侧中部海东镇旁边的形如梭子的小岛。金梭岛绝对不算大理最hot的住宿点了,但是我对这次酒店的选择非常满意。不断庆幸还好我们没有住在双廊那种鬼地方。
酒店叫做“拾光精品客栈”。我提前两个月在booking.com上订的。
先来上几张图。

房间的阳台。

房间的茶台。一早起来吹着洱海风,泡一壶酒店的花茶,在极度舒服惬意中开启云南之行。

酒店地公共区域,很高的天花板,空间非常宽敞。

酒店由于是在岛上,要坐船过去。我们驱车从火车站到码头大概半个小时,码头有停车场,可以直接把车子停在那边之后坐船上岛。停车费好像是10元还是20元/天,并不贵。由于是住在酒店,上岛的船票有优惠价,往返5元/人。
刚到的那天我们提前给酒店打了电话,上了岛酒店的小哥就在码头上等我们,帮我们提行李,带到酒店。

金梭岛其实就是一个白族渔村。大多数农家打渔为生,有些人也会搞搞旅游副业。是体验白族风土人情的好地方。我们第一天到的傍晚,走过白族村子的石板路,虽然是村子里却到处都干干净净,不免感叹。沿着水边走着,夕阳余晖映照水上,我就觉得虽然上岛麻烦了点,但是这次的酒店绝对是超好的选择。

Day 2 - 大理洱海西岸

睡个懒觉,在客栈吃了元气满满的早餐。客栈的米线简直太好吃了,所有人都吃了精光。

从码头出发坐船上岸,码头旁咖啡厅的高冷狗子正在晒太阳。

这一天我们走的是洱海西岸的景点。由于早上睡懒觉再加上各种拍照片,我们到大理古城的时候已经11点了,且不幸古城还下起了雨。我们果断点评了一家餐厅,准备去吃云南火锅,等雨停。
选的餐厅叫做花乐音乐餐厅,菌锅还挺好吃的,环境很不错。

吃完刚好雨停,我们开始游览大理古城。
其实各地古城的经营模式都很像,街上商铺无非也就那么几样。逛了几间觉得有特色的小店之后我们就上了古城墙。说实话大理古城真没什么好逛,但是去古城墙上走一走绝对不可错过。
古城四面都有城墙,但是只有南门有口可以上,其他几个门的口都封闭掉了(至少我去的时候是这样)。城墙上非常宽阔,背靠苍山,前望古城全景,还是很美的。

古城墙上来根烟,是不是很帅。

我们在城墙上凹造型就凹了很久,半个下午就过去了。从古城出来,我们接着往北开,去到喜洲古镇。
时间关系,喜洲我们只逛了一个严家大院博物馆。我去大理之前就很想看看白族“三坊一照壁”和“四合五天井”的庭院格局,在博物馆里都见识了。
白族建筑和我在其他各地古镇中见到的格局都非常不同, 严家大院里面可以进去深度游览,在房间中穿行,还可以在每个房间的椅子/雕花大床上拍照。也是值得一看。

从博物馆出来肚子饿,买了块热腾腾的喜洲粑粑,里面带肉的,好吃的不得了。

喜洲古镇附近不远就是海舌生态公园。海舌公园一定不要错过啊超级美丽,是观赏洱海风光的好地方。海舌就是一块突进洱海形如舌头的陆地,所以走到“舌头”顶端是可以看到将近360°的洱海的。
海舌也适合你逛累了歇歇脚,随便在水边台子上一坐,躲在树荫下面,虽然艳阳高照,但是微风徐徐,舒服极了。

海舌逛完,时间已经到六点,我们也已经累趴下了,就直接开车回了金梭岛。晚饭在岛上解决。
岛上有几家农家乐,有一家叫做“彩虹农家乐”的,我情有独钟,百分百推荐。我们在金梭岛的几晚,全部都是在那一家吃的。
这家店店主特别实在,而且热情好客。小院儿有几颗大柿子树,我们就在树下坐。每晚过去,让店家杀两条新鲜的活鱼,点个他家自创的“荞麦粑粑”作主食,再加个蒜苗炒腊肉,椒盐虾,三两梅子酒,四口人吃的饱饱的。食材绝对新鲜,做法绝对地道。

吃完晚餐,太阳已经全部落下。阳台上依然很美,非常适合凹造型。

Day 3 - 大理洱海东侧(双廊真的太鸡肋)

海东侧还挺美的,很多路段可以直接在洱海边上开,我们一路走走停停,碰到好看的地方就下来观景拍照,真有点在夏威夷那会儿环岛自驾的意思了。

在去双廊的路上就路过了一篇格桑花海!是人家经营的大片花园,进去拍照要15块/人。我妈最喜欢花了,我们就去拍,男人们就躲在车上吹空调。
花海真的特别美丽,随便拍拍就美不胜收。我们只拍了格桑花,还有向日葵之类的,就没有过去。

最后我们终于开到双廊。到了双廊逛了好半天,我们一行四人真的不知道为什么要去那个鬼地方,到处都在施工,路边很多垃圾,水边上臭臭的,小店没有特色,精致也没有很好。最后找了家咖啡厅,和咖啡厅里的古牧玩了半天,拍了两张照,迅速逃离了双廊,果断回酒店打扑克。

Day 4 - 苍山腰上品茶,向丽江进发

先前经朋友推荐,苍山山腰上有一个莫催茶室,景色很美,可以采茶可以品茶,刚好我们没有其他行程游览苍山,就预留了半天去茶室看看。
茶室很好找,百度地图搜一下即可,汽车可以直接开上去。
那边有采茶的项目,自己采,自己炒,加工好可以带回家去,是一整天的互动项目。我们没有时间,只叫了一壶普洱来喝。

茶室的景观实在是太好了。我没有上苍山的其他景点,不清楚在其他地方是不是也有好景致。这篇游记的头图就是在茶室的天台上拍的。远处的洱海、金顶的大理皇宫、三塔公园还有大理古城尽收眼底。简直比直接去那些景点好看很多。

茶室老板在后山还有一个餐厅招待客人,我们的午饭也在山上解决。要了一锅松茸鸡汤,再炒了几个老板家菜园子里无农药的小菜。回想那两天在大理的吃食,我们没有吃大酸大辣的云南口味,反倒吃了很多新鲜天然的好食材。

在茶室吃完喝完赏完,我们开车下山到火车站还车,然后坐火车到丽江去。
大理丽江的火车还是绿皮的(可惜我没留影), 我有好多年都没有见到过绿皮火车了。
由于在丽江我们停留时间很短,就在booking.com上定了一个方便交通,就在大研古城里面进去一点的客栈,叫做祖母绿客栈。
我对丽江这次的客栈也超级满意,最最最关键的是店家的服务态度好,服务质量高。客栈的公共区域店家会招待客人喝茶。我们的房间位于比较高的地方,他们都有很主动的帮我们提行李。还推荐给我们地道实惠的古城餐厅。

房间窗外可以看到丽江古城。

晚饭我们根据店家的推荐,去了一个古城里很地道的当地餐厅。店面并不大,感觉就是夫妻老婆店,但是菜做得很好吃,价钱也很公道,私认为那些有歌手唱歌的餐厅好一些。在这家店的窗边我还给我妈拍了一张超美的头像照

某种地衣

土豆饺子。意外的超级好吃。饺子皮是土豆炸的,里面有肉馅。

吹肝,不喜欢吃,纯为了尝一下。

黑米肠,同样,不喜欢吃。。。

烤鱼感觉是在哪里都错不了的菜~

Day 5 - 虎跳峡和松赞林寺

刚从大理丽江,我们就要离开丽江香格里拉了。香格里拉行程我们没有自由行,因为景点一共那么几个,跟团反而可能更经济方便一点。
先前在网上就看到各种说丽江的团骗人的很多,所以我就在途牛上定了最贵的纯玩团
里加上我一家四口,一共12个人,一辆商务车,一个司机,没有导游。含上松赞林寺,人均819元。
两天的香格里拉行程,第一天是虎跳峡、小中甸牧场、松赞林寺和土司家宴。

我们去的时候虎跳峡还没到最大的汛期,但是水已经多了起来。虎跳峡真的没有让我们失望,湍急的江水我们一下车就听到了轰隆隆的水声。
停车场在高处,要近距离看虎跳峡,需要下很多台阶。在我们一点点看到虎跳峡全貌,被汹涌江水震撼的程度越来越大。我在虎跳石边上傻傻的看了好半天不舍得离开。

参观完虎跳峡,吃好午餐,我们接着开。半下午的时候经停了小中甸牧场-吉达吉达姆草原。
到了小中甸海拔应该已经到3000米以上了,我深深地为我爹娘的体质惊叹,一点高反都没有,还在那边玩跳高。

快到六点的时候我们到了松赞林寺。松赞林寺也被人叫做小布达拉宫。我们开过去的时候远远地看到了松赞林寺反光的金顶,在沉重的乌云下格外亮眼。
寺里的镇店之宝是一尊纯足金的释迦摩尼像。由于店内不让拍照,所以没办法留影。如果去松赞林寺,就一定要跟着寺里的导游听他们的介绍。我就听到了很多之前不知道的佛学知识。

松赞林寺门厅的天花板上的图案。

离开松赞林寺后,我们要去当天的最后一站,藏家晚宴。
晚上要去的藏家是一个大吐司家,家内超宽敞,装修也够精致奢华。

吐司家应该已经不做农耕,专业做旅游业了。大厅摆满12人一桌的座位,中间搭建舞台,一晚上足能招待几百位客人。
虽然旅游味儿重了点儿,但是当晚我们玩得还是很开心。一是跟着人家学习了好多藏族习俗,还有一个是晚上的表演节目够热闹够精彩,最重要的是这家吐司真的阔绰,牦牛肉、烤鸡肉、烤牛肉源源不断,无限添加,只要你吃得下,他们就给得起。
一晚下来,我们团一行12人,全部都吃肉撑到爆。

下图是我学会了一种藏族主食“掌粑”(音)。酥油茶、青稞面、再捏上一撮白糖,用无名指手工揉成,是藏民的主要食物。
我揉了,虽然成果长得像一坨大便,但是吃起来,还是可以的。。。

吃完晚饭还有篝火晚会。

Day 6 - 普达措国家公园

普达措阴雨绵绵,我们一行人不得不披上旅行团发的大羽绒服进入国家公园。

因为一直阴天,没有能拍出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美照。但是在阴云下,普达措的湖水换了另外一个风格,清冷忧郁了起来,别有一番滋味。

下午的时候从普达措国家公园出来,停车场有一群不知道哪里来的觅食的高原猪。我妈兴致高涨,把之前从藏族孩子那边买的炒青稞全部都拿出来喂了猪。。。

Day 7 - 丽江一天,主要在打牌

非常不好意思地说(其实也没什么不好意思的),我在丽江哪儿也没去。没去雪山,没去周边七七八八的小公园,没上山顶,没去什么木府参观。
六月底是丽江的雨季,白天的时候雨就一直没停下,而且我们本来有心去大研古城逛逛,没想到刚走两步就被拦下来说要交古维费。于是,果断掉头回酒店,拿出扑克来打双升。从早上一不小心就打到了下午5点多。
五点多的时候迫于肚子饿的压力和要买纪念品的压力,我们四人出街觅食。没想到收古维费的工作人员还没撤掉。于是乎我们又从南门溜达到了古城西门的地方,爬过一座山包,穿过安缦酒店,最后竟然就稀里糊涂的逃掉了。很开心的省了320块大洋。
下面的几张游客照,就是留下的为数不多的几张丽江留念。

当天晚上10点,我们就踏上了丽江昆明的火车。我提前在网上订好的软卧票,刚好四人一个包厢。于是又打扑克到凌晨。
之后我们从昆明,又坐飞机回北京云南行程圆满结束~

THE END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8-01 11:57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8-01 15:25

引用 novak 发表于 2016-08-01 15:25:12 的回复:

回复novak:嗯还是稍微处理了的 有些调了颜色

2016-09-08 14:45

引用 topmonkeyking 发表于 2016-08-01 11:57:29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topmonkeyking:谢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