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蓄谋已久的“久别重逢” --- 甘、青、川的逃亡。

• 出发时间/2016-07-06

路线:上海——兰州——敦煌——嘉峪关——张掖——祁连山——青海湖、茶卡盐湖——西宁——夏河——郎木寺——兰州——上海
花费:17天/人均8000

嘀嘀嘀,终于开写啦!先说说出行装备好了,因为有过四川线的经验,我和小伙伴选择的都是登山包,我买的是北脸具有背负功能36L的背包,(有打广告的嫌疑)。这条线路的天气我不多说了初夏秋冬都有了,so 衣服怎么带带多少自己看着办(真的好任性,该不会下面都是自己看着办吧 = = )如果你是爱美爱拍照富游的请绕道~因为你的登山包根本支撑不起你的衣架子。建议带自己不穿的衣服,穿了就可以扔减轻背负重量。
这里强推几件物品:
1、防晒!!!50+ 管他紫苏红苏,小金瓶大银瓶统统用起来,每2小时涂一次(如果你想晒黑两个色号可以不带)
2、免洗手液 (没有洗手间,没有水!)
3、2个充电宝 (如果在火车上住一晚,满打满算你有2个白天加1个晚上充不上电)
4、无线拖线板 (青旅的插头完全不够用)
5、一次性内裤,袜子(穿了扔懒人必备,洗了也不容易干)
6、卸妆湿巾 (为了你的脸考虑)
7、泡腾片(有条件的话美白的哦,我就是那个试验品)
8、一切油的物品(我这次带了VE——身体乳 黄油——面霜  2只唇膏 各种精华,3天一张面膜的量,木瓜膏......去年皴的我像猪头三)
9、玻璃瓶装的牙膏,洗面奶,各种分装瓶........
10、驱蚊水、止痒水
这些都是必需品,别的看各位的承受能力自行调整
11、记忆U型枕头(不要嫌弃它占地方,系在登山包的某个位置,你会发现它太好用了,不推荐MUJI的太软,)

1 上海、兰州

景点:中山桥、白塔山公园

因为我们穷游选择的是早晨6点50上海兰州中转吕梁的飞机,耗时5小时左右,这应该是我生平第一次看上海的日出,兰州机场离市区有一个小时的车程,机场大巴费用为30/人终点站在兰州大学,中途好像爆胎了但是我属于上飞机、大巴车一路睡到底,所以发生了什么我也不知道哈哈哈哈哈。办理完入住手续快将近下午3点,本来想吃舅舅推荐的明德宫吃拉面,可惜人家门市营业时间为9:00——14:00,大家别白跑一趟了。随便在中林宾馆周围找了家兰州拉面果腹,兰州人民的食物真的不敢恭维,吃不惯辣的朋友要记得告诉老板加一点点辣油即可,

酒店步行至中山桥约45分钟,兰州人民酷爱天桥上去下来这点路可有够受了。黄河铁桥目前已经不通车仅供行人通行,走过黄河铁桥沿着天桥直上就能到达白塔山顶俯瞰整个兰州市全貌,建议5点左右爬白塔山这样温度适宜,下了山可以在黄河边小歇,坐坐快艇、羊皮筏子领略黄河美景。约莫7点就可以前往正宁路夜市吃吃吃啦!西北日落晚如果有兴致且第二天行程不匆忙的话可以折回中山桥看夜景。

正宁路夜市真可谓是人头攒动,当地比较有名的是牛奶醪糟,牛肉面、酿皮、手抓羊肉、杏皮水。醪糟有点像酒酿和牛奶放在一起煮加上各种小坚果葡萄干,我们排了一家最火的,其实我觉得味道都差不多,只不过这家接受过采访人气旺了点。回民的牛羊肉串我就不多介绍了,可放心大胆食用不会掺杂各类动物肉。走走吃吃的期间我们买了杯杏皮水,杏子属热性而用杏子皮煮的水倒是清热解暑的,有点像我们这里的酸梅汁。我们最心水的应该是一家烤翅店,口味适中极力推荐蜜汁和奶香的。

2 兰州、敦煌

景点:水车博览园、甘肃省博物馆

看了小伙伴的游记才想起来我们在途中还捡到了一部手机,兰州的女司机师傅说送完我们就给失主开车送过去,让我们着实也感动了一把。有一句说一句丝绸之路的几个景点真的没什么看点,但是到此一游是必须的。水车博览园中有大大小小的几十个水车,使用的方法也不同,周围的市民还会带着宝宝来这里踩水车玩,有幸的话还能在水车下看见小小的彩虹。

兰州叫车简直比登天还难,倒是公交车2分钟一班深得我心。甘肃省博物馆只要凭身份证就能领取门票,入口处也有包裹寄存。由于甘肃地处丝绸之路,同时又是汉藏地域的交界地,所以博物馆内有大量的能反映西域、中原、藏区文化的文物出土展示,丰富多彩又别具风格,可以选择性的选择一部分场馆参观。

午饭和生日长寿面就在老字号马子禄牛肉面馆解决了,面馆里没有空调,难道酣畅伶俐的吃拉面也是这的传统?我还是依然吃不惯兰州人民的美食。卧铺车要注意自己的包裹,人多且路程长的话建议带些桌游消磨时间。

3、敦煌

敦煌满眼的戈壁黄土。随手找了辆的士前往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莫高窟需要提前预约门票,在数字展示中心观看2部微电影主要介绍莫高窟的历史,时长45分钟。接下来就会有专车把你带到莫高窟景区,并配备专业的讲解员为你讲解,据说讲解员都是那里的专业研究人员,定期更换。

小伙伴选择了一台任性的机器打门票,那里的技术人员一连打错了7张门票,结果还是小伙伴修好的。留下来做个敦煌技术宅也不错。

敦煌石窟中以壁画泥塑佛像出名,几乎窟窟都有说法图,经变画说上三天三夜也说不完。莫高窟里是不允许拍照或者自己用手电筒照明的,讲解员所用的电筒都是特制的冷光灯,不然会对壁画有影响。莫高窟的每个洞窟都会有精密的测试,不定期开放各个洞窟。讲解员表示50年之后也许莫高窟就再也不对外开放了,所以现在才要限流预约,有几个洞窟10年都没有再开放过。想要一睹芳容的抓紧时间啦~

下午我们前往市区办理入住和午饭,接着就前往沙鸣山和月牙泉。抵达的前一天说是有沙尘暴,而我们到达的这天下着小雨,司机说这种天在敦煌可以算得上过节了。沙鸣山和月牙泉挨得很近90元骑一次骆驼,运气好还能拍到十个驼队壮观的景象,滑沙15元还是挺刺激的,建议带个厚鞋套哪哪都适合。如果牵骆驼的师傅问你要不要拍照——装死(因为随意收费,拍的还丑)。这两次景点建议晚上5,6点去,结束后你就能去沙洲饱餐一顿啦。

4、敦煌

景点:阳关,玉门关,汉长城,敦煌古城,雅丹地质公园

西线不算是热门景点,两个妹子穷游的苦楚就是不敢途搭(虽然长得安全),包车又贵。所以我们就选择了携程上的一家敦煌西线一日游。敦煌古城是仿建的,有许多影视作品才其中拍摄,也会有导游讲解曾经丝绸之路上的各种事,人。阳关玉门关就是两个小豆腐块,西线最大的看点应该是雅丹地质公园公园人称魔鬼城,再往里走就是无人区罗布泊,我想当年的那些事估计只有彭加木和这片戈壁才知道发生了什么。将近晚上9点半我们看完了日落启程回敦煌,小伙伴打趣的说“宝宝、我和你一起看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日落,日出”。上车前我吵着肚子饿小伙伴还跑去买了两碗酿皮特自豪的说自己配的料。凌晨一点导游叫醒了我们所有人下车看星星,那个时候迷迷糊糊连眼睛都睁不开,但是当我看到了整个银河系我就彻底醒了!太后悔自己没有带上大炮筒记录这美丽瞬间。

5、敦煌、嘉峪关

景点:天下第一墩、嘉峪关、悬臂长城

嘉峪关的行程特别简单就是天下第一墩,嘉峪关和一个悬臂长城而且三个景点联票路程也不远特别方便。出了火车站就会有司机拉着你包车,价格也合理。我当初安排的是当天到达后在酒店休息第二天前往张掖,但是送我们去酒店的司机师傅告诉我们这些景点半天就能搞定,天气也不热正合适爬长城,到了酒店我和小伙伴商量因为祁连的行程太过紧凑与其在嘉峪关浪费一天时间看戈壁还不如早早到达祁连,小伙伴一口答应,于是我们边游长城边改变了我们后三天的行程,改火车票、汽车票、酒店,还发生了买不到汽车票的囧境,对于A型血的我来说可谓是焦头烂额,好在小伙伴是个乐观的B型血,一直安慰我既来之则安之总会有办法。

6、张掖

景点:丹霞地质公园、大佛寺

临时改变行程的后果就是造成4点起床赶5点的火车出发去张掖接着赶8点一日游去到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和大佛寺,中途还以为坐错了火车要去兰州,真的吓死宝宝了。在前往地质公园的途中会经过一条黑水河,尚书中所记载的弱水三千只取一瓢的弱水就是在此处。丹霞地质公园有3个门我们从西门进西门出,不同的门会有不同的游览线路,不间断会有游览车将你送到下一个观景点。观赏丹霞地貌的最佳时间在雨后,这样经过雨水的湿润,色彩更加绚丽明亮吸引人的眼球,而我们这次真的非常幸运正好是下过雨太阳微微露头在4号观景台看到的就像是一片火烧云。2号观景台因为地质原因已经关闭了,《三枪拍案惊奇》中麻子面馆会在途中经过,但是已经成为危楼不能参观。从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出来便前往大佛寺参观,其实也就听听其中的历史故事对藏传佛教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张掖的全部行程就是在2点左右结束,我马不停蹄地背着登山包冲到汽车站买了前往祁连的大巴车票,才放心的回到酒店安顿休息。

7、张掖、祁连

景点:牛心山、冰沟林海
     张掖前往祁连的路上有叫门源的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去门源看看油菜花,但是要小心蜜蜂和苍蝇哦。祁连有东方小瑞士之称真的不是浪得虚名,小伙伴也表示房子比不过人家欧洲但是风景绝对不输别人,这里处处都是风景。下午包了辆桑塔纳前往冰沟林海和牛心山,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但是冰沟林海的景区显示关闭状态,无奈只能折返前往阿咪东索,在途中我们还下车让牧羊人给我们抓小羊羔玩儿可惜没成功,还是我自己成功撩了一头。其实不知道为什么阿咪东索也显示景区不开放,但是司机师傅还是带我们进到了景区。还是那句话没有人的地方才是最美的。我们翻过围栏拍蹦跶照,公路照,和小花亲密合影。知道为什么我要强调我们坐的是桑塔纳了吗?(看图~不说话)回到酒店就有司机联系我们包车的事情,因为我们是走了条反线所以交涉了很久,但事实证明那条路一般没人走,也就没遇见途搭的人,不过反线有反线的好处,没有人只有大片的祁连大草原和4120米的雪山。

8、祁连

景点:卓尔山
    在祁连的第二天如愿入住了全玻璃房的天域景都,门口遍地的油菜花(和苍蝇)同样它也标志着我们住青旅日子的开始。因为入住早老板的弟弟带我们去了卓尔山,卓尔山和牛心山虽然都属祁连山脉但是两处的风景却是截然不同,如果运气好在这儿也能看到丹霞地貌哦。下午我们选择爬上酒店后面的山坡撩马撩牛看风景,途中还遇到了个巡逻的把我们赶下来,一波三折还过了把摩托车瘾。晚上老板组织了场篝火晚会,我承认我把舞蹈都还给大学老师了(也没怎么认真学)大家兴致不高早早结束了,篝火晚会倒是没怎么让我记忆犹新,小伙伴拍到了星星激动的找不见房卡倒是把我吓出一身冷汗,大家一起黑灯瞎火一起找房卡也是个不错的回忆。

9、茶卡盐湖、青海

一早司机小马哥就载着我们往茶卡赶,途中还上了4120的雪山。就是不给你们看雪景哼谁让你们不走这条线,巴拉巴拉怎么会有这么任性的人,接着我们一路沿着祁连山大草原全速前进。对了有一件事我一定要说!如果遇到厕所再臭再恶心你都要上!当然我中奖上了最臭的隔了一条街车门一打开这味道真销魂。别信什么茶卡盐湖天空之境,可能曾经是但现在全是人人人!有水才能成镜面,现在连个水都没多少了。去的话记得带双拖鞋或者鞋套,直接下水这销魂不输指压板以后哪个综艺节目可以试试,我在那里鬼哭狼嚎了半天。爱美的女子请注意前方高能,擦好防晒带好帽子面纱太阳眼镜!不要让脸有任何一点空隙,在盐湖吹了半天导致直接黑了一个色系,眼睛鼻子都被吹得酸涩发痛。青海湖环湖赛马上就要开始了,你会发现路上许多骑行爱好者,徒步骑行,有生之年终不能幸免!晚上我们住在青海湖边的帐篷屋内,那简直是北风那个吹- -还曾一度以为小伙伴摇床板,出去这一次我最佩服自己的就是睡觉的功夫到哪都能睡- -。有没有觉得我很久没发吃的?因为都是面面面面或者饼干一类的干粮!现在听到吃面我的胃就不太好。

10、青海、西宁

景点:青海湖、倒淌河、西宁夜市

包车第一天累累累因为走了特别远,第二天的行程就较为轻松在青海湖边拍照休息,接着去到倒淌河穿藏服和牦牛拍照。我们没选择青海湖的景区,而是从小道进入藏民的管辖区,倒淌河景区就看你自己的选择藏服款式多但是不美丽,牦牛拍照还算配合,最后有个日月山就是两个亭子我们两个没上去,选择直接回西宁休息。回西宁的路上小马哥请我们吃了上海已经买不到椭圆形的西瓜,路上遇上撒经文的还会给我们解释,服务周到。有兴趣让他带可以联系我哦~到了西宁我们入住青海恒裕(由古宅改建),两个臭宁真的是好好洗了一把,青旅还提供洗衣功能。晚上还有老板亲自自弹自唱引来一群迷妹,最后一曲《夜空中最亮的星》把我们都给打发了哈哈哈。西宁也有一条夜市街我们找了家人最多的进去吃,叫什么我也不记得了因为不好吃- - 有点像我们那里的大时代充钱办临时卡。

11、西宁、夏河

景点:拉卜楞寺   桑科大草原
        一大早就把帅老板拉起来办退房,背着大包哼哧哼哧走到汽车站,一波三折的取票等等等上车开开开。西北最苦的应该就是无休止的坐车坐车坐车,但是沿途的风景我觉得也是值了。一路颠了5小时到了夏河,这个青旅找了我们两个人半个小时,老板的电话打不通,不是没人接是线路坏了真的哭死,最后是问到了一个司机给我们指了路。老板结果还嫌弃了一把苹果地图- - 你就不会在路口竖块牌吗!比我还任性。修整一番我们就前往拉卜楞寺,其实呢我不想逃票的但是呢我们走了另一条道进景区也没人查票也没发现买票的地方,就酱我们误打误撞跟着导游团看完了整个拉卜楞寺以及它的历史。。。捂脸,我啥都不知道。晚上老板开车带我们晃了一圈桑科大草原,我们因为穿的太少没参加篝火晚会。小伙伴为了喝口奶茶也是拼了,拿出了看家绝活画板画,我就不和她抢奶喝了,可惜老板到现在都没为她煮那杯奶茶啊哈哈哈。

12、夏河、郎木寺

哇哇哇哇不行了,我终于写到郎木寺了!哇哇哇哇不行了,入住藏地青稞青旅还是和一年前的一模一样,一年前的小路,一年前的房间,一年前傲娇的公主。下午我们前往郎木寺的大峡谷,有人说那里是白龙江源头,也有说不是,看看放松放松也是不错,那里的喇嘛不太友好建议别拍照,许多藏民会在草地上野餐,或者树下小歇,我们发现了一个点满了蜡烛的山洞说是走一圈什么烦恼都会忘记,峡谷深处的水流有些湍急没有往深处去。回到青旅和同房间大姐(71年的)聊天才知道她参加了一个虐行志的活动,需要徒步300多公里没有任何钱,只能通过途搭和打工来解决路费和一日三餐。大晚上我们十几个人围坐在大厅天南海北的聊自己的故事,的确没什么不可以,这都将是美好的风景和回忆。

13、郎木寺

景点:花湖   插箭节  赛马会

特别凑巧我们赶上了藏民的插箭节,插箭之日清晨每家派出15岁以上的男子骑马聚到山头的箭垛前。当参加插箭的人们到齐后,便开始煨桑,拉开了整个插箭活动的序幕。但是每个地区的插箭节和赛马会的位置不同,听向导说郎木寺也有在花海我们都不能确定位置兜兜转转找了半天没发现,因为是坐顺风车没办法只能和两个记者姐姐驱车一起前往花湖,品尝了当地的青稞糖和奶糖,景区的牦牛肉和披肩还是不建议买哦~

14、15 郎木寺(骑马)

景点:白龙江源头,夏季牧场,花海
    去年来到那个名叫朗木寺的小镇,糊涂,善良的向导以及幅员辽阔的美丽草原深深的吸引着我,今年我又来到这里参加了为期两天的骑马,可惜骑的不是糊涂。第一天的行程还是去到白龙江源头,遇到三个向导的朋友,据说在寻找化石,大家一起分享了用泉水冰镇的大西瓜。继续向前大概于下午5点到达向导夏季牧场的帐篷,当开始分发自己物品时发现少了装有餐具,充电宝,和四个水杯的袋子,向导们出发寻找来回三次未果,从向导脸上可以看得出他的自责,事后他说做了十几年向导第一次发生这事儿,而大家都表示难得出来玩儿,难得碰上向导丢东西,是别样的体验。我们拿出自己仅剩的半瓶水分着和先暂时度过喝水难的问题,其实途中我还肚子痛到低血糖,哈哈哈都是那西瓜害得,这都是题外话了。七点我们开始帮女主人赶牛群回来,牦牛力气大排队拴绳的工作就不是我们的了。阿旺还带我们去看了刚刚升起来的月亮特别大特别圆特别亮,天黑后我们都在帐篷等着向导回来,结果还是一样——东西丢了,只能自己制作原始餐具--木条做的筷子,向导负责做型我负责打磨,其实后来我才知道同行的一个妈妈觉得特别不卫生。我们还是特别乐在其中,很多东西真的别看得太重太讲究,这样能过的更自在。酒足饭饱后才让(向导)开着小摩的回朗木寺买水,阿望和女主人帮我们开始准备晚上的睡袋和被子,第一天就在美梦中结束了。我应该是7人中第一个睡着的,夜里迷迷糊糊听到向导问说睡的好吗接着又迷糊的睡过去,第二天向导说两点多回来看到我睡的特别熟特别香,果然是秒睡体质。大概在第二天早晨四点左右,帐篷外的藏獒牛马开始发出各种声音,起床才知道昨天真的有狼。早晨六点整个帐篷的人都起来跟着女主人捡牛粪,挤牛奶。可以说这是我喝过最好喝的牦牛奶,挤牛奶也得心应手一会儿就找到了窍门,还和向导学习如何使用peng来激打远处的动物。熟练的人可以通过击打牛角控制头牛的方向,从而控制牛群。 向导请我们吃了自己做的酸奶,奶渣和糌粑。糌粑就是拿青稞面加水和成的面团,把它做成窝窝头加上酸奶我觉得特别好吃(不过问下来说好吃的估计也就我一个了),十点整出发前往花海,因为去年来过知道向导有一匹马吃醋大王,脾气差,留着一头帅帅的杀马特叫扎道。今年我打算挑战一下,但是向导提醒我说扎道可能会在花海闹情绪,没见识他真的闹情绪,欺负别人倒是常有,到了花海又撒欢又欺负别人,苦了我的屁股和心脏,踹人尥蹶子咬马抢地盘无恶不作。嘴里叼满了花,身上像是有个小雷达,紧紧跟着自己的女神,一米内生人勿近。花海的花以白色为主,有小腿肚那么高,有的时候真的觉得向导特别温柔贤惠哈哈,给我做了个白紫相间的花环,拍照技术也是一流,只可惜花环在扎道的一路小跑中掉了。在回去的途中意外遭遇吸血虫,我也遭了殃被吸了好大一滩血,两天的骑马之旅就在扎道抢女友飞奔中结束了,来朗木寺已经第二次了,我相信明年我还会想方设法绕到朗木寺,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我那么喜欢这里,可能是糊涂,可能是温柔的向导,也可能是那片还没被商业化所污染的净土,不爱云南不爱海岛只爱朗木寺的那片草原。致我亲爱的糊涂,扎道,才让向导,大草原!

16、17 兰州、上海

最后两天没啥好写的了,踏上回家的路啦。骑马最后一天回到青旅没有电啊!和老板一起打电话一唱一和投诉国家电网也就我们做的出来了,再听听老板说他的英雄事迹。

Ending   我终于写完了,通过文字可以看出我最心心念念哪儿吧!最后我去看了糊涂,他还记得我舔舔我,其实当说不是糊涂的那一刻我真的很想哭很想哭,因为我真的很想它,人和事物之间之所以能够长久应该都靠美好的回忆吧,妈妈问我为什么还要去她真的不理解,我也不知道如何和她们解释。没有电没有厕所没有任何娱乐设施,但是似乎我的心就真的像在那儿生了根,再也没法出来了。美景不仅仅是目的地,还应该是在路上,旅行也不仅仅是目的地,还在感受沿途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曾经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点点滴滴。体验不同的地理和文化,那里有着别样的生存方式,有着别样的人生所构成的多姿多态的文化。(人文生态)想去的地方,一个人出发吧。旅行没有那么难。折扣机票,青年旅社,拼车........手机拍照,一样可以留下超美的风景。所以别再问我“你觉得....”我觉得心情美好去哪都一样只要和你喜欢的人一起去见你喜欢的事物风景。郎木寺明年等我,向导们等我,小糊涂等我!川藏之旅等我!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8-01 11:57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