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万里路,回到内心深处--美西自驾半月

蕭小蕭 (上海) LV.15
2016-07-29 23:51 2697/11
  • 出发时间/2016-06-18

预告片

六年前,Vivi(我的大学同学)和我相约2011年夏天回俄罗斯去看看,后来她失约,我终于在2015年带着爸妈去看了我曾经生活和学习的地方,回来后她有些后悔,但是仍然执念的说,我最想去的是美国
三年前,Flavie(我的前同事)辞职移民去了加拿大蒙特利尔,我看着北美的地图在微信上跟她说,我们什么时候一起去美国吧!
2016年6月18日,我们从上海蒙特利尔分头出发,在加州阳光明媚的清晨,三人在美国硅谷美好的遇见。

写在游记前

关于签证
看过我墨西哥游记的朋友应该已经了解美签的流程了,不清楚的可以再去看看墨西哥的两篇游记。ps:这里再简单说一下,美签的旅游签证在美领馆官网注册登录填写资料、缴纳签证费用、预约面签时间。面签时只需要带护照,无需其他任何资料,无需其他任何资料,无需其他任何资料,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哈哈!

关于酒店
此行美西行程的酒店全部由vivi(我的大学同学)全权负责,用到了携程、艺龙、hotels.com三家,手机均可下载APP。
我们三个女生,全程定的都是一个标准,床都不算小,两人一张床并不拥挤。

关于交通
上海-北京-圣何塞(往返) 全程3791元(含税),去哪儿网预定。(海南航空飞美国圣何塞是最便宜的,提前两个月订票)
海南航空只有从北京起飞的,上海-北京这一段航程几乎是等于航空公司赠送的。
行李配额:两件托运行李(各23公斤,不得叠加),一件登机行李(不超过10公斤),国内上海-北京航段按照国际标准执行。
上海-北京-圣何塞全程共飞行14小时,另中转停留时间为3小时50分钟。

关于租车
我们是在租车APP进行的预定,选择的是SUV吉普,240元/天,一共14天。到了取车地之后发现吉普的后备箱太小,不够我们用,便临时要了NISSAN SUV,价格不变,信用卡会冻结1000美金做为担保,取车时为满油。
取车地址就在圣何塞机场航站楼A对面,一楼全是租车公司,先在一楼找到“DOLLAR”柜台办理手续,柜台工作人员建议我们买保险,被我们强制拒绝了,手续办完直接乘电梯到7楼取车,归还车子时需加满油。

关于汽车加油
美国的油价相比国内便宜一些,按加仑计算,87号油=国内97号油,一般是2-3美金/加仑,我们一般一次加20-25美金。
加油站都是自助,按金额加油。先到加油站室内告知收银台人员你在几号油箱,需要多少美金的油,给钱之后到油箱选择87号油,加油完成。
所有的加油站便利店内都有洗手间。

关于导航
APP会在出行前快递一个中文的导航仪到国内的地址,因为有中文比较方便,但是这种车载导航仪存在一些硬伤,比如容易死机,比如一定要输入街道名称和号码才能导航到目的地,在输入城市名之前还必须输入州名,时常会觉得比较麻烦,所以,Googlemap在我出境游时是必备的app,尤其是自驾,方便又实用,解决了好多烦恼。如果国内Googlemap的app能用就更好了,为提前做攻略能提供更详细的信息,国内的同学可以在手机上装一个vpn哟!你们懂的!

关于美国交通
美国有很多路口竖着“stop”的红色标牌,但凡看到此标牌,不管是不是红绿灯都请一定要先停留三秒再走。
路边停车一定要看清楚划线和免费停车的时间,但凡划着停车白线的地方都会有停车说明的标牌,免费会有时间段限制,收费会有收费投币机器。残疾人车位一定不能乱停,在美国处罚残疾人车位乱停违章非常严厉,一张罚单高达450美金。

关于加州气候
加州昼夜温差非常大,一定要带长袖长裤,尤其是要去旧金山双子峰看夜景的朋友,冬天的外套备一件,不夸张哟!
夏天白日阳光很烈,紫外线超强,帽子、防晒霜、冰袖都准备起来吧!每天基本上在晚上8点左右才开始天黑,白天时间略长,直晒气温至少在35度以上。

拍摄器材
Canon 5D Mark III、Canon 600D,镜头24-70mm,、70-200mm,广角10-18mm,iPhone6S

拍摄/萧萧、Vivi    后期/萧萧

自驾路线

出行之前对美西做了详细的攻略,根据我们自己的筛选,我徒手画了一条自驾的线路,从San Jose开始,从北往南到San Francisco,上一号公路,途径Monterey、17-mile-dr、Carmel、Big sur、San Simeon、Morro Bay、Gaviota、Solvang、Santa Bartara至San Diego,再北上经LA,到Las Vegas去到Grand Canyon(大峡谷国家公园),之后返回LA,去往Yosemite(优胜美地),返回San Jose。

vivi看了手稿说,这年头,不会画画都不能出门旅行了!哈哈!

游记正文

北京-圣何塞

6月18日一早从上海虹桥机场出发,到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虽然是联程转机,但是仍然需要提取行李重新check in。

老实说,海南航空比美联航好太多了,无论是价格、机舱设施还是空乘服务,都甩美联航几条街,美联航唯一有的就是航空wifi,但是19美金的价格比起阿联酋航空又差的太远。

机餐菜单,可供参考。

乘坐海南海空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从北京圣何塞的路线是一条上弧形,飞机会跨越俄罗斯东西伯利亚至美国最北边的阿拉斯加州,在机舱里能看到莽莽冰川和皑皑雪山,惊喜程度不亚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的景色。

如此鬼斧神工的画面让我想起毛泽东的《沁园春·雪》,哈哈!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惟余莽莽,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

落地圣何塞圣何塞机场分航站楼A和B,租车公司都在航站楼A,顺利取到车,车牌是new york的,以至于后来在高速公路一个关卡,交警问我们是不是从纽约

加州的山地就像国内的西北,山矮,几乎全是沙地,生长矮灌木,天很蓝,云很低,我们在加州的半个月里,没有落下过一颗雨。Vivi问我,这里这么干,一滴雨都没有,植物怎么生长,我说植物也会配合自己的生长环境而进化,灌木的根很长,可以吸取地下水,为了不必要的流失水分,所以它们都很低矮。
加州气候非常干燥,补水面膜一定要记得带哦!

圣何塞我们住在市中心露天市场芳庭酒店,然而它并不在市中心,好在有车,去哪里都方便。
一到酒店,第一件事是先和这辆即将陪伴我们半个月的爱车来张合影。

圣何塞市立玫瑰园

圣何塞市立玫瑰园位于Rose Garden社区,在Naglee Avenue(纳格利大道)和Nana Street(丹纳街)之间,以前曾是一处果园,占地5英亩半。
1927年政府从私人手中购买此地,此后逐渐改造成为今天的Rose Garden。
目前这里有超过二百种大约四千株各类玫瑰和月季(英语里统称为Rose),2010年它在全美超过130家Rose Gardens的评选中获得“America's Best Rose Garden(美国最佳玫瑰园)”的称号。
它是非盈利性的花园,入园免费,园内的工作人员都是志愿者。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花痴一枚,尤其爱蔷薇科的花,苦了两位陪同的小伙伴了,被烈日一通暴晒。

这个季节的玫瑰已经盛开在尾声了,很多已凋谢,但是能万里迢迢来到这里感受花开荼蘼的芬芳也是极其幸福甜蜜的一件事。

在炙热的阳光暴晒下,空气里流窜的一缕缕一丝丝的玫瑰花香仿佛被高温火焰凝结,挥之不去。
Vivi说,这么多玫瑰美国人怎么就不出一些周边产品呢,比如说玫瑰精油啦,玫瑰皂啦,玫瑰花水啦,哈哈!我频频点头,表示她这脑瓜就是好用,赤裸裸的生意人头脑,我喜欢!

以前我一直很纳闷,为什么在国内的花叫月季,到了国外就叫玫瑰了,后来才发现在英语里面玫瑰和月季都是“rose”,难怪老外会把我认为是月季的花全部统统叫做玫瑰,可是这名字吧,一旦变成了玫瑰,好像就更洋气了呢!

妹纸被晒的不行,躲到树荫下去啦!

工人刚刚在草地上浇了水,鞋子都踩湿啦!

玫瑰园外社区的别墅,白色的门廊,绿色的树荫,粉色的花朵,都说加州的美国人是最nice的,我想这都和生活环境有关吧。

斯坦福大学

斯坦福大学的名声享誉全球,不用我介绍大家也都知道它。
1891年成立,占地33平方公里,是美国面积第六大的大学,据说有十个清华那么大,会不会太夸张了?

斯坦福确实很大,google map导航,车子绕着校区外围的棕榈大道跑了很久,整个校区不仅包含了工程、法学、医学、地球科学、教育学等各类学院,周边还有Macy商圈和美食街,我们把车子停在视觉艺术中心的一条马路上去看了法国著名雕塑家罗丹的《地狱之门》。

《地狱之门》题材取自但丁的《神曲》,罗丹用了37年的时间来创作它,到1917年逝世的时候还未完成。
罗丹的作品大多收藏在法国巴黎的罗丹博物馆,斯坦福大学校内遍布了不少他的作品,我猜都是复制品吧。
为了表现那些运动中的生命,罗丹雕塑了186个分别为情欲、恐惧、理想而不断争斗、折磨自己的形象,这当中,有雄健的躯体,也有柔美的裸身,其中的主要形象后来成为独立的作品,《思想者》便是其中最杰出的作品之一。

我个人很喜欢自己拍的这组黑白片,人物神态丰富,肌肉曲线非常富有力量。

远处矗立的是斯坦福大学著名的胡佛塔,右边便是纪念教堂的建筑群了。

卷头发的小孩在草地上蹒跚奔跑,摔倒了自己再爬起来,看到我拍他,干脆一屁股坐地上了,good job!

纪念教堂前庭的草地上依然是罗丹的作品《加莱义民》群雕。
一群在这里留影的亚洲人迟迟不走,久等之后Vivi忍无可忍的抱怨道:人家都把脸遮起来了,还拍什么拍!
看客的眼光总是有独到之处的!

纪念堂前庭的长廊,阳光从无数个拱门照进来,投射在地上一串串整齐的半圆形光影,人从拱门穿梭出入,有一种穿越光年的错觉。

黑白照片特别能体现光与影的结合

感谢Vivi同学把脾气暴躁的川妹纸拍成了温柔贤淑的软妹

纪念教堂
斯坦福为了纪念他在意大利游历的时侯染病而死的儿子,决定捐钱在帕洛阿尔托成立以他儿子命名的大学,并把自己的农场拿出来作为学校的校园,他要创建一所非传统的、男女合校的、不受宗教派别影响的新型大学。后来,老斯坦福先生去世以后,他的妻子为了纪念他,并寄托对他们唯一儿子的思念修建了这所教堂。后来,正是由于她的坚强与执着,才使得斯坦福大学度过重重危机并生存壮大,这个学校也已经成为了她和丈夫共同的事业,也是她的精神寄托,这个纪念教堂就是她的灵魂所在。

教堂正面有四幅天使的描金马赛克壁画,分别代表爱心,信义,希望,慈善,这正是斯坦福夫妇信仰的主旨,她曾经对斯坦福第二位校长说:“我的心在学校,我的灵魂在教堂”,这已经不止是天主教的教堂了,它已经超越了教堂的界限,成为了一个全校师生的精神圣殿。

拱门上的雕花精致的纷繁复杂,每一朵雕花都是完美的艺术品。

教堂内部恢弘华丽,高耸的穹顶穿透尘世,阳光照进彩绘轩窗,五光十色。
每一块雕饰精巧至极,处处体现出建造者精湛的砌工。
我注视着每一个拱门、拱壁和明亮的圆顶支撑,无不感动着建筑的恢弘。
仰望于庄重典雅的斑斓墙体,她是拜占庭艺术与罗曼式风格相结合的杰作。
室内寂静安宁,让人不由自主的沉静下来,神父在为即将迎来的一场婚礼做准备。

美国,很多大学里的教堂不仅仅是做礼拜、唱颂歌的地方,也是学校的老师、学生们经常活动的地方,比如演讲、集会、开学毕业典礼。
美国的前总统克林顿和夫人希拉里就是在这里参加了女儿的毕业典礼,作为斯坦福的学生,能够在母校的教堂里举行婚礼是件非常荣誉和神圣的事情,所以这里也会经常被鉴证新人们的幸福时刻。
我离开时,教堂侧门打开,陆陆续续进入了即将参加婚礼的人们。

穹顶壁画中的天使在歌唱,在传递上帝的声音,庄严、肃穆、祥和。

Google谷歌

Google公司是任何一个到圣何塞的旅者必到之处,它被公认为是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是全球互联网搜索引擎巨头,也是美国第一家上市公司。
Google由当时在斯坦福大学攻读理工博士的拉里·佩奇谢尔盖·布卢姆共同创建,因此两人也被称为“Google Guys”。
Google这个名字来自斯坦福大学学生肖恩·安德森,谷歌--是Google为了进入中国市场而起的唯一一个针对海外市场的名字,以谷为歌,是播种与期待之歌,亦是收获与欢愉之歌。

让全球上班族最羡慕的应该就是Google员工的办公环境了。
开放式的餐厅、休息区、娱乐区,处处彰显着它的企业文化,据说室内办公区域安逸舒适的令人不可思议。

餐厅外有厨房工作人员现场露天烤肉哦!
Vivi说,早知道我们刚刚就不应该吃饭的!哈哈!

对于出国自助旅行的人来说,Google map是必不可少的工具,只是很遗憾它退出了中国市场,也为我们这些爱旅行的天朝老百姓带来了不少麻烦!

在停车场发现很多车子的后备窗上都贴着Google小人儿

最后在游客中心买了一点Google的纪念品。

旧金山金门大桥

一早从圣何塞出发到旧金山,车行1小时左右。

旧金山位临美国西海岸,是座山城,三面环水,环境非常优美,市区是典型的丘陵地带,城内有很多直上直下的街道。
市内有三个最有名的山坡:Nob Hill,Russian Hill和Telegraph Hill。
正是由于它独特的地理条件,构成了一座独特的濒海城市。
19世纪这里是美国“淘金热”的中心区域,由于早期华人劳工移居美国,如今旧金山的华人非常之多,无论是机场、海关、商店都汇聚了非常之多的华人服务人员,上次去墨西哥旧金山机场遇到的华人海关就是最好的证明,那段与海关人员的对话很有意思,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翻翻我写的墨西哥游记。

旧金山的最强音是移民者们迸发出的热情,这是一个令人陶醉的文化混合体:特色鲜明的意大利人、中国人、西班牙人、日本人和南亚人等不同的聚居区点缀在加州这块土地上。
正是这座城市,给了我们“垮掉的一代”、“嬉皮士”革命、同性恋的示威,还有雅皮士。不管您是喜欢狂言还是喜欢弗兰克·西纳特拉,是醉心于芭蕾还是偏爱滑板,都能在这里感受到不同的文化。
这是一座伟大的城市,它有精妙绝伦的维多利亚式的建筑群,四四方方的公园,条条海滨观光区,装饰精美的摩天大楼,反光玻璃辉映着绚丽的街景,蜿蜒曲折的高速公路连绵伸向高耸入云的商业区。

以前在网上看过很多旧金山的城市照片,对于它上上下下的破路一直很感兴趣,但是只有亲自来感受一次才知道这座城市带给我们的惊喜。
色彩缤纷的低层小楼盘山而建,市内有大小岗峦42座,不少街道相当陡斜,让我们最佩服的便是旧金山居民的停车技术了。
在那些有45°的陡坡上停的整整齐齐的小轿车让我惊叹,能在旧金山生活的人在哪里都一定是开车停车的高手!

金门大桥是我们在旧金山的第一站,车行到路的尽头看到海时,我们仨在车上惊叫:前面的路呢???
我们停在标有“stop”路牌的路口,眼睁睁的看着前面那辆黑色的车子消失在路的尽头,再被对面突然出现在路尽头的车惊吓到,我突然亢奋了,肾上腺素飙升,一车三人满怀难掩的激动,Vivi缓慢将车子移动至前方……

在路的尽头,车子开始像跷跷板失去平衡一般车头突然向下至少45度滑下去,三个女生在车上疯狂的尖叫……

迎接我们的是一个又一个的陡坡,刺激程度远高于游乐场的过山车,伴随着一阵又一阵的尖叫声,车子已在这座山城触底。
而我,那么喜爱刺激惊险的人,在那一刻,就爱上旧金山了。
车子滑向平地时,我大喊:再来一遍吧!

看到红色钢筋的路灯时,我就知道,金门大桥不远了。

穿过两个隧道,它已出现在前方。

金门大桥建于1937年,桥长2780米,耗资3550万美元,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孔吊桥之一,从海面到桥中心部的高度约为67.84米。桥两端有两座高达227米的塔。桔色的桥梁两端矗立着钢柱,用粗钢索相连,钢索中点下垂,几乎接近桥身,钢索和桥身用一根根细钢绳连接起来,使整座金门桥显得朴素无华而又雄伟壮观。
为了纪念设计者工程师史特劳斯,人们把他的铜像安放在桥畔。金门桥落成当天,有20万人兴高采烈地走过大桥来庆祝这个日子。
如今的金门桥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桥梁之一,每天都约有10万辆汽车从桥上隆隆驶过。

和Flavie,上海-蒙特利尔多远啊,我们却能在加州相见

一个是我大学同学,一个是我同事,却早在四年前的江西婺源就一起遇见过了呢!
缘,妙不可言啊!

三人合影只能靠自拍杆了

最近特别特别喜欢黑白照片,人像的体现感比彩色照片浓烈有质感的多。

很喜欢Vivi给我抓拍的这张,但是吧,有人说看起来像是在……

九曲花街

九曲花街是位于俄罗斯山上、横贯Hyde和Leavenworth之间的一段有八个急弯且下坡方向单向通行的一条路,Googlemap需搜索 “Lombard Street   ”,这是它的官方街名。
这段坡度非常陡的街道原本是直线通行的,但考虑到行车安全,1923年这路段被改成目前所见的弯曲迂回景象,利用长度换取空间减缓沿线的坡度大小,并且用砖块铺成路面增加摩擦力。如今成为旧金山最吸引人的一条街。
花街之所以能在美国大名鼎鼎,应归功于那盘桓九曲的陡峭山路以及花艳草碧的匠心设计。
街道上遍植花木,春天识绣球,夏天闻玫瑰,秋天赏菊花,还有耀眼的玫瑰紫三角梅,各色鲜花把这条街点缀的花团锦簇。

我们先开车从花街的至高点缓缓盘踞而下,车速不得超过5英里,然而在这里,谁又想快速通过呢?车道两边的花坛里种满了粉蓝色绣球,街两边家家户户也都在门口养花种草,花开时节,远远望去,如一幅斜挂着的绒绣,美不胜收,“花街”的美名,因此而来。
在花街高处还可远眺海湾大桥和科伊特塔,如不开车,可顺着花街两旁的人行步道欣赏美花美景。
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出花街有多陡,从最高的入口进入,往下根本看不到这条行驶的路,在这里要给Vivi同学的车技点赞!

来自世界各地的旅者在花街最下方的入口处合影留念。
我们在车上体验了一把穿梭于绣球花丛的9道弯曲折之后在附近找了停车的地方把车子停好,决定再从花街的下方步行而上。

很可惜在附近找不到拍摄花街全景的至高点,有一种“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生在此山中”的遗憾。

绣球的颜色是从粉色和蓝色间互相渐变的,我想这就是传说中盛开到荼蘼的“无尽夏”吧。

盘踞在这栋蓝色维多利亚式建筑上的三角梅惊艳了在场的所有人,没人知道它在这里盛开多少年了。古褐色的树皮雕琢着岁月的痕迹,虬曲苍劲的树干弯曲蔓延依附在一楼门廊之上,猛地一下涌出了那么多鲜活的生命,矫情而透明,飒飒间,夏风拂面,娇滴滴的袭来,深绿色的叶子和玫瑰紫的花瓣在风中齐颤身姿,似在高处凝望这红尘阡陌。

求佛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树
长在你必经的路旁阳光下
慎重地开满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我和Vivi相识13年了!这13年来,她一直是我生活、学习、工作的坚强后盾!

凝望岁月,一树花开,剪一段记忆,与你共享生命的欢喜与温暖。

今年是我和Flavie认识的第六年,曾经虽是同事,却在工作战斗中结下深厚的友谊。

渔人码头

我们将车子停在九曲花街附近,因为是周末,停车免费,看了地图后决定步行至渔人码头解决午餐,大概10分钟路程。

“渔人码头”的概念来自于旧金山的渔人码头,那里原来是渔民出海捕鱼的港口,而在失去了码头功效后,经过商业包装,形成了有独具特色的休闲、文化地段。它位于Jefferson街与Taylor街交叉处,是旧金山的象征之一。
渔人码头原是意大利渔民聚集的渔港,到了60年代,由于渔获量减少,才逐渐演变成观光景点。

渔船上的人们会将捕捞上来的鱼进行处理,鱼皮连带一些鱼肉会扔进海里,海豹会自行游来寻找食物,之后它会将鱼肉鱼皮叼在嘴里使劲左右甩拍打在水面,被拍打零散的鱼肉将成为海鸟的食物,这简直是自然界动物之间分享食物最美好的感人故事。

1978年,39号码头的启动更带动了观光业的发展,这里聚集了很多的购物中心,旧金山蟹的卖家鳞次栉比,街上的乐师和艺术家们的表演沿街随处可见。

中午我们在码头附近找了一家餐厅解决了午餐,对于渔人码头著名的蟹,三人均表示兴趣不大。

离开渔人码头我们决定去联合广场逛逛,在渔人码头附近有观光小火车直达联合广场,然而我们为了避免市中心找不到停车位仍然决定步行前往,走过无数的街区,而且全部是向上的坡,两个没穿球鞋的妹纸被旧金山的斜坡折磨的够呛。
事实上证明我们错了,市中心也是有免费停车位的。
我喜欢旧金山,喜欢它每一条高达40度的斜坡,每当你爬上一条坡的至高点,回头望向身后,总能促使你正视你与这个世界的关系。

联合广场就是旧金山的市中心了,看见商场的妹纸们自然是不放过逛街的机会,“维多利亚的秘密”一进去就难以自拔,下午几乎都在商场里瞎转悠,出来的时候天色已晚,一想到还要翻山越岭去花街取车子,三个人都濒临崩溃。

看青色天光,我知道此时的太阳在码头开始西落,只想加快脚步迅速迈过一个又一个这样的斜坡。

路过旧金山的慈恩堂,只能匆忙拍下它的外观。

夕阳在极尽全力将最后的余晖洒向这些维多利亚式的建筑,我们也在极尽全力的赶赴花街。科伊特塔就在远处的山顶发光。

就在停车位附近,我站在路口被远方夕阳照射下海面上升腾的金色雾气迷住,眺望远处的游轮,沉浸在不可思议的光芒中,晚风吹起来,大自然在释放魔力,风中奏响一渠黄昏的抒情曲。
我提出想去码头拍落日,我一定能拍到绝美的金门大桥,然而这个提议却被两位小伙伴拒绝了,一整天的暴走,她俩已累趴下,可面对如此绝美的风景,一身的疲惫和饥饿都在一瞬间消失的无影无踪,望着身后的美景,这么近那么远。
旅行的魅力就是这般残忍,眼前是荆棘密布,尽头是绝世美景,我在这个宁静的午后敲着键盘看着当初的照片问自己:为什么当初没有鬼迷心窍勇敢的迈出那一步呢?

万般不舍离开市区,驱车前往双子峰看夜景,残阳逐渐将身后的天染成一片血红。
前面说过加州的温差非常之大,夜晚准备要去双子峰的朋友一定要在白天出门的时候就带上厚衣服,有必要的话准备冬天的外套和围巾。
爬上双子峰时天还没完全黑,冷风过境,我已感受到夜晚残酷的冰冷,早上出门前忘了带厚外套。

为了拍到城市的灯火,我在山顶等了半个小时,Vivi没上来,Flavie被冻的受不了下山回车里了,山顶上的一群外国人被冻的裹在一条毯子里,我跺着双脚对灵魂深处那头野兽说,不管多冷,你都要等到灯火辉煌月亮升起的那一刻。
身体的血液在翻江倒海之后开始凝结,时间却过的那么那么慢,就连山脚下每一盏亮起的路灯都遥遥无期。
在整具躯体被冻到透骨奇寒的麻木没有知觉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一种精神的碰撞,不含丝毫疼痛。
粉色的云层逐渐消失,天空慢慢墨蓝,楼宇的灯火次第点亮,月光清冷,我那蜷缩成一团的五脏六腑慢慢舒展开来。

17 Mile Dr--卡梅尔小镇

一早从圣何塞出发直上美国最著名的一号公路,途径蒙特雷半岛至著名景点17 Mile Dr,进入景区需付费10美金,也是一号公路唯一收费的路段。
17 Mile Dr的名气不仅是他拥有美丽的海岸线,它还拥有全美最贵地皮和豪华别墅以及全球十大高尔夫球场之一的Pebble Beach Golf球场。

景区内有景点地标的标牌,按照标牌行驶就能到达17 Mile的海岸线。

17 Mile Dr的海面从不平静,就像焦躁不安难以入睡的青春期叛逆的孩子,很多人说是洋流的碰撞造成了海面的不平静,但是离岸的余流产生的涌动更靠近海岸,所以不是太可能是洋流碰撞的原因,更有可能的原因应该是水下的巨型岩石减缓了水流的速度,破坏了海浪摇摆的频率,成为这片海restless的原因。

这几张慢门是我端着相机在岩石背后爬上爬下徒手拍的,靴子都磕破了,为了拍几张照片也是蛮拼的。

美国人养狗的特别多,在路上见到很多一家出行带着狗狗的,一起散步、一起奔跑、一起划船、一起游泳。

沿途都有point供游客停车观光

敦斯高尔夫球场,老虎伍兹便是在这里一杆成名。

卡梅尔小镇

抵达著名的卡梅尔小镇,我们住在卡梅尔河酒店,相比downtown的酒店价格,这里稍微便宜一点,2145元/两晚。

Carmel(卡梅尔)这一地名始于1620年的远征中,是美国最古老的地名之一。
如今它是美国蒙特利半岛一个精致的海滨文艺小镇,位于17 Mile南方,距离旧金山市大约两个小时车程左右。
众所周知,卡梅尔是座童话小镇,建镇于二十世纪初期,历史虽还不到百年,但是在美国西岸却是众所皆知,是一座人文荟萃、艺术家聚集,充满波西米亚风味的小城镇。
卡梅尔的早期居民90%是专业艺术家,其中著名作家兼演员Perry Newberry和著名演员兼导演Clint Eastwood都先后出任过卡梅尔的市长。

整个小镇处处被绿植鲜花点缀,每家小院门口都有自己的特色布置,三角梅和天竺葵是常见花卉,加州的气候太适合植物生长了。

瀑布般的三角梅攀墙而附,旋转跳跃宛如一团火焰,燃烧的姿态好像没有明天。

路边停着一辆有着长长睫毛的mini cooper,车主一定是位爱美的女子

各色的矮牛被世界各地园艺用于挂篮装饰,阳光充沛的季节是矮牛全然盛放的好时节。

花友们都知道,加州是世界多肉植物三大原生地之一,各类莲花掌属和景天属多肉铺天盖地,做为多肉植物狂热好爱者的我,宝宝表示这些天已经看麻木啦!

等到秋天,我也打算把玉蝶和天竺葵搭配到一个盆子里去,太好看啦!

曾经被广大肉友们追捧的冰莓在这里也是遍布在街边不计其数。

干燥狂热的热浪中,鼻子能从空气里感知正在融化的甜香文艺气息。

路过卡梅尔市政厅,我们正在讨论市政厅的建筑外墙究竟是铁皮还是树皮的时候,办公室走出一位外国人,友好的与我们打过招呼之后说,来到卡梅尔最酷的事情是去市政厅里申请一张免费的高跟鞋终生许可证,谢过他之后我们踏上市政厅的台阶。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曾在卡梅尔市条例中有规定,因卡梅尔依山靠海,地势崎岖不平,女士常常因穿高跟鞋而崴脚,高跟鞋和地面撞击的声音也有损于小城的安宁,为了保持“城市中的森林”这一风貌,维护市容的安宁,在获得市政府许可证之前,禁止人们穿高跟鞋。
如今这一规定已被废除,但市政厅仍然保留给前来申请高跟鞋许可证的人们这一风俗,走在卡梅尔小镇的路上,也确实没有看到有穿高跟鞋的人们。

我虽然不穿高跟鞋,但是觉得能申请这么一张许可证是特别酷的一件事,我们仨一人申请了一张。

走累了可以选择任何一家咖啡厅休息,在这里,你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阳光从树荫间倾泻下来,每个人的脸上都光芒四射。

灼热的阳光像牙齿一般啮咬着皮肤,卡梅尔海边送来的风在眉间流动。
穿梭于绿树成荫鲜花盛开的马路上,心中的快乐像花蜜一样沁出。

镇宁静的美和被时光侵染的印记真的非常动人。

仰望枝繁叶茂的古树,枝干下竟然挂着一盆盆天竺葵的挂篮,仿佛能听见阳光斑驳的光影在粉花绿叶间跳跃的声音。

这魅惑的颜色和动人的姿态,是六倍利吧。

人们牵着心爱的狗儿前往卡梅尔海边散步。

彼时的卡梅尔阳光炙热,皮肤的汗毛都像是快被晒焦,可卡梅尔海的海水却冰冷的让人觉得冬天才刚刚到来。大多数人选择在沙滩上晒日光浴。

好像这个世界上所有的孩子都不怕冷,看着他们在海里奔跑,互相追逐戏水带来的快感和因海水冰冷刺骨而扭曲的脸,仿佛随时都会燃烧起来,然后爆炸,发出蓝色的光,就在海里。

回酒店的途中路过圣卡洛斯·布罗梅传教站,它建于1770年,这里记载了传教士胡尼佩雷·塞拉莱创建传教站,使当地印第安人归化信仰基督教。那时的卡梅尔还是西班牙的殖民地。
最初的教堂和住房是用木柱、干草、泥砖建成,1793年开始修建现在所见的石制教堂。

当初的教堂是没有坐席的,教堂内部许多绘画和雕像都是1797年时的真迹。
教堂后的公墓葬有四千余人,我进去看了一下,地上的鲍鱼壳和十字架的墓碑略显阴森,便赶紧出来了。

在传教站进出口的地方有一个卖纪念品的,我们准备离开时迎来了一对新人。

以下是传教站的开放时间。

阳西下,我们准备去超市购买今晚的伙食啦,买到了我最爱的樱桃,还是黄色的水晶樱桃哦,5.9美金一磅,超大颗,甜到没朋友!

圣西梅恩海象滩

早上从卡梅尔出发继续沿一号公路向南行驶

途径海獭州立游戏保护区海湾

覆盖在岩石上的全是番杏科多肉植物,花期已过,想象着春天的时候这里开遍番杏花是怎样一副美景呢!
远处的悬崖下有正在开花的“仙女杯”。

脚步声惊动了一只小野兔,在悬崖边追寻了它好久,在灌木丛中拍到一张倩影。

一群沿一号公路骑行的年轻人。

濒临大西洋的岩石上如星罗棋布般生长了无数多肉植物,全在开花期,远远的望去,粉橙的小花朵如同香甜的果实点缀着整个夏季的海岸线。

进入著名的海象滩,最初的遇见是从灌木丛中来回穿梭的胖松鼠。
并不畏惧人类,行动迅速,为了让它们安全快乐的生活在这里,谢绝前来观光的游客喂食哦!

海象在沙滩上慵懒的或休息,或嬉戏,时不时发出嗷嗷的快乐叫声,还有安逸瘫在沙子里的家伙正在用鳍揽了沙子往身上撒,欲将自己埋起来,享受一个美妙的沙滩浴。海鸟在四周低飞盘旋,在空中发出啾啾的歌唱声。

看一眼白云碧落,听一阵鲸波怒浪,沙滩上这些家伙舒适的俨然就是一条条被烤熟的鱼干。

海湾里有很多人在玩水上滑翔伞,这让射手座的我看的心痒,好想有机会也去尝试一下。

赫斯特城堡

赫斯特城堡就在离海象滩的不远处,路上能看到指引的标牌。
跟着路标抵达游客中心,自驾的朋友需要将车子停在游客中心外的停车场里,到室内购买门票后,搭乘景点观光车再盘山而上。
门票25美金。

观光前可在游客中心观看一个免费的关于赫斯特城堡的影片介绍,全英文,购买门票后仔细核对影片的播放时间和观光车的发车时间,以便游客安排自己的行程。

观光车沿着蜿蜒的山路盘旋而上,所见之处是连绵起伏的牧场和山下云雾飘浮的大海。
观光车上的小男孩

城堡阶梯下幽幽绽放的绣球花。

赫斯特城堡是美国报业大王赫斯特建于加利福尼亚中部圣米湾附近的圣卢西亚山顶的奢华城堡。
天才建筑设计师朱莉亚·摩根1919年开始设计,历时28年,耗费1.65亿美元,整个建筑有欧洲地中海风格,花园为意大利式和西班牙式,集自然美、建筑美和艺术美(雕塑绘画)于一体,整个庄园有165个房间。主楼内由电影院,图书馆,弹子房、酒窖和贵宾房等,还有室内外游泳池。
二三十年代好莱坞明星、政治家及其他名流常到此聚会。1958年开始免费对公众开放。

参观那天,游泳池并没有蓄水,露出斑驳陈旧的池底,池壁上还覆盖着萋萋芳草,夏季的热风拂过身体,穿过石柱,给了这里一种宛如冻结在时间里的气氛。

鲜花盛开,石径别致,树木茂盛,收藏艺术品是赫斯特的一大爱好,室外分布着不少具有特色的艺术雕像。

这座奢华的城堡是一个家族的兴衰历程。
老赫氏的这片庞大土地总面积达一千多平方公里,占据着圣西蒙的迷人岗及周围大片山丘,城堡耸立在山顶之上,显得恢弘大气。
城堡的主人赫斯特对现在的我们来说知之甚少,但在20世纪的美国却是个炙手可热的人物,他曾经是美国报业的巨子,上世纪二十年代,在美国每四家报纸就有一家属于他,由此可见当时他在美国的影响力有多大。鲜为人知的是,就是这么一位操纵着美国媒介甚至政界的大亨却是躲在这个远离城市尘嚣的乡村别墅里遥控着他的报业帝国的。
每天他都是在这个独立王国里审批着由他私人飞机送来的报纸清样,用电话电报指挥着他的报业帝国,其他时间则全部用在这座城堡身上,可以说这座城堡几乎花费了赫斯特一生的心血。从1919年开工建设,到1951年赫斯特去世时,这座城堡都没有完全完工。

1919年,在美国建筑界颇有名气的才女朱莉亚·摩根接受了赫斯特的邀请来设计建造这座充满着赫斯特个人梦想的城堡,从此茱莉亚的一生与这座城堡结缘。在不断地设计、修改、扩建中,不知不觉耗费了她的一生。赫斯特城堡也成了她自己的梦想,她的生命,她一生的作品。

城堡的正前方种着古老的广玉兰树,洁白的花朵颤栗在枝头仿佛已沉睡了千年,景区特意在树荫枝头下装置了为人们降温的微小喷雾器。
水源被喷头细小的出孔幻化成空气中的水雾分子,飘上皮肤,躲进毛孔,阳光穿透树叶,照在迷雾般的水汽上,世界都好像突然停顿了一般。

赫斯特一生酷爱收藏艺术品,城堡内的家具、挂毯、绘画、雕塑、壁炉、天花板、楼梯,甚至整个房间,都是艺术珍品。

室内的艺术品有出自法国路易十五国王珍藏的壁毯挂画,也有来自欧洲贵族城堡中几百年前的天花油画,有从意大利古老教堂搬来的座椅,也有收购来的公元前古希腊的花瓶。可以说这里随处的一个摆件,一个饰物,都有着它的不凡来历和不菲价值,也可以说整个城堡就是一座历史和艺术博物馆。
当然,这对于数次游览过俄罗斯历代沙皇各宫邸的我来说,这实在算不上什么。

室内的小剧院,这里可以观看二三十年代时,美国好莱坞明星、名流等到此聚会的影像资料。

室内的罗马泳池
这个古罗马风格的室内泳池也可以说是整个城堡的瑰宝。
泳池的池底是用溶入了真金的马赛克铺成的动物图案,池岸则用纯金镶嵌,瓦蓝的池壁配着金色图案的池顶,再加上四周华丽的灯饰和大理石雕像,给人留下极其奢华和富丽堂皇的深刻印象,也让人们从中看到了赫斯特往日的荣耀。

所有的美都是伟大的奇迹,赫斯特城堡的辉煌随着赫斯特的去世也走到了尽头。
在赫斯特这位当年的报业大亨去世后,尽管城堡还有些许配套工程没有完全完工,但他的后人再也无力承担城堡巨大的耗费和开支了。1957年,赫氏后人将这座美国历史上最豪华的私人宅邸捐赠给了加州政府。同年,城堡的天才设计者茱莉亚也香消玉损。

夜宿莫罗湾小镇的日落旅馆,老板是台湾人。

丹麦村Solvang

丹麦村是一个具有典型北欧风光的纯朴、袖珍小镇,小镇内有图画般的丹麦式建筑、丹麦风车、丹麦食品、葡萄酒及丹麦特色工艺品。
solvang在丹麦文中的意思是“阳光满溢的田园”,据说1903年三个丹麦籍的美国人用钱买下了丹麦村这块土地,1911年一些居住在美国中西部、非常怀念故乡丹麦丹麦移民集中建设,逐步发展成一个被丹麦人称为比丹麦丹麦的一个村庄。当年丹麦国王到美国访问时,还特别到这里拜访。
小镇非常袖珍非常袖珍,拍的照片也不多,满街都是来自国内的跟团老太太,如果要感受风车的魅力还是建议去欧洲

离开丹麦村赶往圣迭戈拉斯维加斯,这里我就不记录了,因为时间的关系,路程很赶,我们在圣迭戈拉斯维加斯可以说是连走马观花都谈不上。
出发前做攻略的时候,由于不能用googlemap,出发地到目的地时间不能准备的计算,导致这两个城市的行程在时间上出了问题,这两天我们几乎都在赶路,半个月的时间也确实不足以让我们停下来好好游览,圣迭戈很美,这座城市至少需要两天才能领略它独有的墨西哥风情,下次再来好好欣赏它。

下图是进入拉斯维加斯城界时拍的

最后在Las vegas的奥莱留一张合影吧!

Flavie在拉斯维加斯结束了自己的旅程返回加拿大,我和Vivi继续出发至科罗拉多大峡谷

科罗拉多大峡谷

前往大峡谷时走错了路,误入了著名的66号公路,旅途中总有一些因祸得福的事情发生。
66号公路被美国人亲切的成为“母亲之路”,它“好比一面明镜,象征着伟大的美国人民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
19世纪末,这条公路甚至只是一条走马车的土路。1926年,美国政府投资将断断续续的道路连接起来,历时十余年终于竣工。在这期间,恰逢西方世界为之色变的经济大萧条。这一修建工程为处在困难时期的美国提供了上万个就业岗位,成为众多工人维持生计的救命稻草。“母亲之路”由此而来。
停好车子,我俩就在几乎无车的公路上浪起来了!
其实我一坐下去就被地面温度烫的跳起来了

奈何衣服短,宝宝的小蛮腰就这么贴在地上,烫成傻子了都,望着天大喊:快拍快拍,烫死我拉!!!

这张图是用Vivi手机帮她拍的,自己还打了水印,我就不修啦!哈哈!

加州除了濒临大西洋,其实它的地质地貌和国内的西北非常像,连绵起伏的山丘,一望无垠的沙地,很多路段的公路呈波浪起起伏伏,有的一直延伸到天上,让人觉得倒更像是在坐船,美国的公路确实修的非常好,车子疾驰在人烟稀少的美国西北大地上,车身起伏,引擎轰鸣,移动本身创造出一种仿佛比静止更为完美的平静,这是属于两个旅人的第三类空间。

途径一处房车基地,有一种在异星球的感觉。
美国,房车很普遍,一路上看到N多房车在公路上行驶,但是房车需要在特定的地方停留,所以在美国公路上是能看到一些房车基地的,专供房车补给使用。

科罗拉多大峡谷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Arizona)西北部,科罗拉多高原西南部。大峡谷全长446千米,平均宽度16千米,最深处2133米,平均深度超过1500米,总面积为2724平方千米。
在大峡谷中,有75种哺乳动物、50种两栖和爬行动物、25种鱼类和超过300种的鸟类生存,整个国家公园是许多动物的乐园。
有幸在峡谷中见到在花丛中翩飞的蜂鸟蛾,惊鸿一瞥,浮生若梦,几秒钟的时间,等我想到要拿相机的时候它已经以极快的速度向峡谷深处飞去。

科罗拉多高原为典型的“桌状高地”,也称“桌子山”,即顶部平坦侧面陡峭的山,这又让我想起南非的桌山来。
科罗拉多大峡谷的形状极不规则,大致呈东西走向,蜿蜒曲折,像一条桀骜不驯的巨蟒,匍伏于凯巴布高原之上。
大峡谷山石多为红色,从谷底到顶部分布着从寒武纪到新生代各个时期的岩层,层次清晰,色调各异,并且含有各个地质年代的代表性生物化石,被称为“活的地质史教科书”。
大峡谷两岸都是红色的巨岩断层,大自然用鬼斧神工的创造力镌刻得岩层嶙峋、层峦叠嶂,夹着一条深不见底的巨谷,卓显出无比的苍劲壮丽。
更为奇特的是,这里的土壤虽然大都是褐色,但当它沐浴在阳光中时,依太阳光线的强弱,岩石的色彩则时而是深蓝色、时而是棕色、时而又是赤色,变幻无穷,彰显出大自然的斑斓诡秘。

峡谷的色彩与结构,特别是气势磅礴的魅力,这是任何雕塑家和画家都无法模拟的。

峡谷岩壁的水平岩层清晰明了,这是亿万年前的地质沉积物,如同树木的年轮一样,为人们认识地质变化提供了充分的依据。
大峡谷除去它雄伟壮观的一面,还有很多千回百转的通幽曲径,两崖壁立千仞,夹持一线青天的景色实在令人惊叹。
另外的一些由水流冲击而成的岩穴石谷,形状千奇百态,色彩通红如火,每一处岩石都好像是一幅精美的画,置身其中,犹如来到仙境一般。

而造成这奇异的地质地貌的原因是因为科罗拉多河的长期冲刷,不舍昼夜地向前奔流,有时开山劈道,有时让路回流,在主流与支流的上游就已刻凿出黑峡谷、峡谷地、格伦峡谷,布鲁斯峡谷等19个峡谷,而最后流经亚利桑那州多岩的凯巴布高原时,更出现惊人之笔,形成了这个大峡谷奇观,而成为这条水系所有峡谷中的“峡谷之王”。

大峡谷分东南西北四个门,我们从西门进入,同样是因为时间的关系,在大峡谷停留时间很短,车子在景区内可停靠,美国的国家森林景区有一个特别好的地方在于,如果你是自驾,门票是按车子的数量来收取,也就是说一辆车30美金,轿车坐满5个人的话,平摊下来真的太便宜了!更重要的是一张门票可供游客在景区进出无限制通行长达7天,也就是说,如果你时间充裕,30美金可以在大峡谷玩一周。
站在峡谷山巅,周遭的一切如此震撼人心,令万物寂静,那一刻我对能在这里住上两天的景象产生了排山倒海的向往。你可能无法想象,到了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峡谷上空的天幕会有多么绚丽!

无处不在的胖松鼠,面容清秀又呆萌,机警敏捷,大峡谷的环境对它们来说就是天堂。

看到它这般轻松闲散的趴在岩石上晒太阳,空气里流淌的幸福味道几乎让我无法将眼光从它身上移开,连峡谷里的风声和树上的蝉鸣似乎都在赞叹着这种幸福,正在流逝着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光彩熠熠。

观景点有望远镜可以近距离欣赏那些奇异美妙的岩壁岩层,25美分,大概一分钟。

人们站在峡谷之巅望着这四周壮丽的峡谷英姿久久不愿离开。

西面的峡谷并没有防护栏,人们可以自行走到最边缘去观看谷底的曲线,我不知道这样开放自由的形式,有没有人曾经失足掉下去过?
但是这样险峻的地方对于射手座来说就太惊喜了,我迫不及待要冲上去坐在悬崖边让自己的双脚悬挂在峡谷之中。
当你坐在崖壁之上,让自己的身体自由放松,感受脚下山谷里穿梭的热风,太阳在平齐的山顶对面发出万丈光芒,心,便为之震颤。

特别不舍的离开大峡谷,一路绝美的晚霞伴着我们前往金曼落脚点。

洛杉矶环球影城

第二天从金曼出发,到洛杉矶已是中午,原本计划下午去洛杉矶著名的亨廷顿花园,然而途径奥特莱斯,女人啊,忍不住就又开启了买买买的节奏,一直到太阳落山

其实到洛杉矶不为别的,只为了环球影城。
关于环球影城,我想不必再做详细介绍了,由上个世纪好莱坞电影的拍摄片场摇身一变成为如今的主题乐园。
比起迪士尼,它更适合大朋友,洛杉矶的环球影城虽然不大,但是乐园里面的游乐设施都是与电影的先进特效技术相结合的,各类过山车都是电影3D效果的,非常刺激,尤其适合我这种喜欢冒险刺激的小盆友。今年年初建好的《哈利波特》主题城堡更是吸引了全世界各地的影迷粉丝。
为了玩的自由奔放尽兴,我并没有带相机,所以乐园里所有的照片都是手机拍的。

门票我们是提前在某宝上买的,向检票人员展示卖家发的邮件(手机)即可,有个时间限制,但是我们当天到的时候还是迟到了,然而美帝的工作人员完全不介意,用最美的微笑迎接了我们的到来。

进门的地方有工作人员免费帮忙拍照哟!

我们选择的是周二工作日,虽然还没到暑期正式放假的时间,游客仍然不少,但相比节假日就好很多了。
哈利波特城堡内有个3D的过山车,就算你不是哈利波特迷也请一定要去感受一下,那跟着哈利波特上天入地的3D感觉太棒了!

未来水世界的表演很棒,演员都很专业,国内欢乐谷也有水世界,但是表演就差太远啦!
观众被演员撩的激情澎拜,我被开场演员浇了一身水,透心凉!
提醒即将去观看未来水世界的朋友:一定不要坐在靠近水池的观看席,尽量往上走吧!坐在前排的观众随时都有浑身湿透的危险

影城内有一个项目是必玩的,就是universal studios,有中文介绍,专门的中国通道,入园的时间在地图介绍上看好时间,提前去排队。
这个项目是坐车带你观看好莱坞的拍摄片场,让游客领略那些大片都是怎么拍出来的,还有《猩球崛起》3D过山车和《速度与激情》3D飙车,嗨的我们肝胆齐颤!此外还有一些灾难片的现场,做的很真实。
下图就是这个项目要乘坐的观光车,解说员是华人。

Vivi提前做了环球影城的功课,我们把时间利用的非常好,那些惊险刺激的项目每一个都没错过!再根据之前在国内欢乐谷的经验,我表示再长的队也要排,因为实际等待的时间并没有电子屏幕上显示的那么久。

变形金刚是个真人,但是行动机械的就和电影里的一模一样,尤其是他的声音,性感的妹纸们骨头都酥啦!

自驾的这些天,Vivi经常唱起那首“老司机,带带我”,然后在这里就遇到了真正的老司机,那排字也是她自己加上去的,哈哈!

离开洛杉矶,我们赶往弗雷斯诺,第二天要去最后一站,优胜美地!
这是在美西第一次夜晚赶路,远离城市的霓虹灯,车子上了偏僻的公路,没有路灯,四下一片漆黑,唯有沿途的杂草和漫天繁星一路陪伴。
夏夜如墨,皎月破云,只有引擎轰鸣声和风声。夜色为周遭的景物披上薄纱,也将旅人的眼睫融入幻境,旅途中总有一些这样的时刻令人特别感慨浮生若梦。
望着前方漆黑的路,我跟Vivi说,你说这路上会不会有小动物出没?刚说完,车灯照亮的不远处一只小白兔在公路中间跳跃,我们一个急刹车躲了过去,愿它在大自然中快乐自由的度过短暂的一生。

优胜美地国家公园

弗雷斯诺出发,一路上的山脉不断变化,连绵起伏没有尽头,美西的大美就在于它的气势磅礴。
远山像海市蜃楼在密云下夺人耳目,在晨光的衬托下益发显得神圣而雍容。

重重叠叠的山脉就在路的尽头,雄奇伟岸,宛如一幅长长的水墨丹青画卷。

车子拐弯,天边惊现雪山,我知道我们就快到啦!

景区有一家餐饮店,老板做的三明治超好吃

优胜美地,地如其名,它之所以被太多的中国人知道正是因为翻译的中文名字太优雅太美妙。
相传一千多年以前,北美的印第安人就已经在这片广袤的谷地里生息繁衍,“Yosemite”一词源自印第安语,意为灰熊,是当地印第安土著部落的图腾。所以在读Yosemite的时候要注意哦,它不是正统的英文发音。
优胜美地是美国第一个国家公园,门票30美金/车,和大峡谷一样,7天内可无限制来回通行,买票的同时,会附赠一张景区内的地图。

五亿年以来,优胜美地的地质情况从大洋底逐渐演变为绵延起伏的山地,并形成了陡峭的内华达山脉与深深的河流峡谷。
三百万年前,第四纪冰期带来的冰川曾覆盖山谷和峡谷,这种刮去与雕琢的力量使剩下的花岗岩仍显示着冰川运动的方向。
大约一万年前,当最后的冰川终于融化,岩屑阻塞山谷创造了优胜美地湖,支流的小溪垂直落下悬崖,催生了公园的瀑布,沉淀物继续通过自然过程填湖,直到它最终形成了优胜美地山谷,也就是地图上的Yosemite valley。

当大地震让内华达山脉倾斜时,起源于白雪笼罩的山顶的马赛河悄悄地在山峦间切割出一条V形山谷,优胜美地由此诞生。
优胜美地的湖泊是山脉的镜子,而山脉则是远古时代冰河和火山的杰作。内华达山脉顶峰的冰雪融化后,便形成“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瀑布,山谷内的湖泊因此水量丰沛,湖泊旁的草木也因此枝繁叶茂。
很多美国人一家三口拖一条狗狗,开着越野在山谷里住上一周,在湖上泛舟游泳,在水边钓鱼烧烤,在森林徒步锻炼,好不惬意。

阳光在湖水上泛起点点钻石般的光芒,闪烁荡漾。
白雪青山,碧水绿树,美的浑然天成,令人心旷神怡。

鼠尾草在湖边暗香浮动

山谷中的花岗岩尽管数千年来一直暴露在风吹雨打之中,但它们每天都像被擦亮了一样光芒四射。
Olmsted Point在优胜美地国家公园120公路上,巨大的有龟壳花纹的岩石是它的标志。在岩石上可以清楚地看到著名的半圆顶Half Dome,与半圆顶的悬崖面“面对面”的隔谷遥望。

著名的半球形花岗岩Half Dome是优胜美地的标志,在景区内十多个徒步项目中,登上Half Dome被列为难度最高的项目,所以每年吸引许多攀爬好手。

非常喜欢花岗岩这种铅灰色的纹理,它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

巨大的岩石斜坡上有被割画的痕迹,依然很美,躺在岩石上,后背暖暖的。

站在岩石边缘,能望见谷底,风很大,吹得头发扬起,不用手把帽子按住,搞不好就得去谷底捡帽子了。

地上随处可见扭曲的加利福尼亚松树的枯木,古朴又沉默,经过岁月的侵蚀磨损,断然有了时间和空间的凄美风姿。树根深埋在坚硬的岩石下,生命和树魂都一定还在,才有了枝头那一抹绿色。

从岩石上跳下来,一转身便看到紫粉色的野花在这条美丽的S型公路两旁开遍沙地,公路向树林深处隐去,如一位害羞的妙龄少女。
优胜美地的多元化景观庇护了37种本土树种和数百种本土野花,其中许多只在这个公园可以找到。

景区内形形色色的野生动物特别多,包括常见的鹿、松鼠等以及比较不常见的灰熊、黑熊、山狮子、狼、狐狸等。
我就站在岩石上眺望远处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在岩石下的沙地上散步的家伙,看样子,应该是旱獭。

草地里的小鹿,我踩了很深的草才走进去,生怕有别的环形生物,拍完照赶紧跑了

优胜美地国家公园太大,仅开车游览是不行的,很多美景需要骑自行车或徒步才能到达,为了找到传说中的“新娘的面纱”开车跑了很远的路,最后找到它的时候非常失望,远远望去,水流非常小,可能跟最近天气有关,终究没有举起相机的冲动。
我们还是由于时间紧迫的原因不能过多的停留,希望下次能在景区停留2-3天。日落时分,我们驱车离开返回圣何塞,在圣何塞休整一天之后搭乘飞机回国。

至此,美西的旅程就结束了。
我这个不靠谱的同行人在出发前竟然忘了要在自驾游的行程中带驾照,苦了同行的两位小伙伴,尤其是Vivi,日夜赶路都多亏了这位老司机高超的驾车技术。
最后感谢亚铭同学为这次照片设计的logo。
时刻活在当下,珍重眼前时光。
谢谢阅读。
the end……

下一站,台湾

其他游记
墨西哥《亘古时代的彩色种子--走在瓜纳华托http://www.mafengwo.cn/i/5462215.html
墨西哥《从失落的灿烂文明到情迷加勒比海--走在墨西哥http://www.mafengwo.cn/i/5480240.html
俄罗斯《似水流年,回不去的青春--梦回俄罗斯http://www.mafengwo.cn/i/5473220.html
威海《时光,婉约成一朵花开--国内最美私家花园威海站》http://www.mafengwo.cn/i/5516762.html

本篇游记共含19133个文字,42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7-31 10:15

认真拜读
方便求路书

2016-08-03 09:11

楼主你好,请问你只在圣何塞住没有住旧金山是吗?因为我是国庆去旧金山,不想住在旧金山

2016-09-16 20:48

如果自驾,旧金山是不是很难找停车位?

2016-09-16 21:07

你从双子峰离开那么晚了,又去圣何塞,开夜车不怕吗

2016-09-16 21:09

引用 KIKI 发表于 2016-09-16 20:48:48 的回复:

回复KIKI:对,我没住旧金山,住在圣何塞,旧金山的车位也不难找,好看停车位的时间就好,夜车和国内一样啊,遵守交通规则就好,我因为在上海生活,所以从旧金山到圣何塞的路程觉得还好,不是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