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半岛环岛游(一)——济南

疯子 (哈尔滨) LV.13
2016-07-30 00:22 293/4
  • 出发时间/2015-06-14

北漂了近六年,在快节奏的城市中逐渐开始找不到自己的目标,没有了当初走出校园时的激情四射,没有了刚刚踏入这个大城市的陌生与激动。每天都在重复着公司与出租屋之间的这一段路,日复一日,每一天都在重复着前一天,不知道前进的方向在哪里,什么样子的生活才算成功。在工作的第五个年头,身边出现了很多变化,是时候放下现在的生活方式,换一个环境调整一下自己。因此,辞掉了工作,离开了讲台,踏上了环游祖国大好河山的旅程,记录下身边事,写下这一些算不上是攻略的攻略,希望能给喜欢旅行,或者是和我同样情况的年轻人一点点的帮助。
一、 出行路线
哈尔滨——济南——泰安——青岛——威海——蓬莱——长岛——蓬莱——烟台——大连——长春——哈尔滨

游记

(一) 游记
时间:6月13日
自己一个人长途旅行总会有那么一点小激动,特别幸运的订到了下午16:20分的打折机票,哈尔滨济南只要445块钱。晚上19:30分降落在济南遥墙机场,下飞机后晚上济南机场大巴只有一条线,终点站济南著名的泉城广场。由于提前查了一下行程,下飞机时间有比较晚,所以提前在美团网上团购了位于趵突泉北门附近的泉景水缘酒店,从泉城广场下了大巴之后步行半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由于不喜欢坐公交车,出来穷游又要省钱不能打车,所以通常情况下我都会选择步行出行。

到达酒店,办理完入住之后到了觅食时间,距离酒店不远的一条叫做饮虎池的小巷就是济南著名的回民烧烤一条街,选了网上推荐的一家磊磊回民烧烤准备大吃一顿。这里要重点提到的是这里的烧烤点菜方式和我们有所不同,是找张桌子坐下,服务员只管点一些凉菜和酒水,烧烤是烧烤师傅考好了一大盘之后,端着挨桌问要不要,最后吃完了查签子结账,基本都是6毛钱一个签子,非常经济实惠。这一顿吃了很多,最后结账才花了30块钱,可见山东的消费水平相对来说不是很高。吃饱喝足,回酒店养精蓄锐睡一觉好的。(见下图)

时间:6月14日
出来玩就不要睡懒觉,早上早一点起床,当然收拾完出门也已经9点钟了,出了酒店门口就有很多小摊贩,卖煎饼肉夹馍之类的,因为这里是山东,所以山东大煎饼自然成为了早饭的首选,4块钱一份,巨大,凭我一个东北壮汉的食量硬是没吃完。(见上图)
简单的早饭之后开始了第一天的济南旧城徒步之旅。今天上午的行程是趵突泉(自北向南)——泉城广场(西向东)——沿护城河经琵琶泉——黑虎泉——解放阁——大明湖——曲水亭街——芙蓉街——返回酒店。
第一站趵突泉,出了酒店就是趵突泉北门,趵突泉是济南比较贵的景点,但是并不是很大,北门进南门出,中间拍拍照基本上40分钟到1个小时足够了。虽然很多人都说这里并不是很好,但是作为济南城的地标,还是要去看一看的。

出了趵突泉南门向东走,过了马路就是济南最大的广场,泉城广场,面积完全不比大连的星海广场小,而且广场周边有聚集着济南各大商场,地下商场是购物的最好选择,当然购物并不能吸引我,所以泉城广场只是本次徒步路过的一个小小的免费景观。

自西向东穿过泉城广场一路沿着护城河经过琵琶泉,船站,黑虎泉到达解放阁。一路上车不多,在水边玩耍的小孩子到处都是,很少见的大城市里小桥流水的感觉,让人感觉济南真的是一个非常特别的省会城市,这里并不是特别的发达,但是很干净,处处是泉水,处处是小巷。(下图为解放阁、黑虎泉、护城河边小路)

到了解放阁之后,一路向北,下一站的目标就是著名的大明湖了,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影响了我们一代人,每一年的寒暑假都会见到她,这一次一定要看看丫到底住什么地儿。大明湖位于老城区的北部,占地面积极大,游览区是环湖的一圈,其中部分景区是收费的,但是收费的景区其实没有什么东西,所以大家不需要去那里,从却华侨位置进入大明湖景区就行,过了桥就是景区著名的超然楼,之后在里面就可以随便转了,有一个多小时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就可以把所有地方赚个遍,抱着既然来了就不要错过的心态,我把景区内所有的路走了一遍,拍了很多的照片。

出大明湖南门,对面一条街就是著名的老城区内部的小巷之一的曲水亭街,感受一下城内一家一泉水的独特景观后可以从小街穿行至芙蓉街——济南最著名的小吃一条街。芙蓉街的大鱿鱼,臭豆腐,鸭血粉丝各种小吃,当然排队的人也是极多的。找几个爱吃的就算是中午填饱肚子了。由于六月份济南的气温实在是太高了,所以我个人选择去酒店附近的老字号草包包子填饱肚子,省了排队,之后回酒店洗个澡休息一会,傍晚凉快点再来小吃街吃东西。出了芙蓉街,步行2公里不到,就到了酒店,一上午的徒步游就这样结束了,时间下午两天左右。(下图为曲水亭街)

傍晚5点,出门酒店对面五龙潭公园里转一转(半小时左右),一路向北再次回到曲水亭街,看一看晚上的芙蓉小吃街。通过百度地图,找到了一家特别有feel的小咖啡馆——分子车间,位于芙蓉泉附近的一个门洞里,牌子很大,门很难找,在门洞里面的一个小楼梯上去。之后就开始了我的大吃大喝之旅,无需多言。

时间:6月15日
清早起床,退了酒店,乘公交车前往千佛山,登高远望,俯视济南全景。千佛山又名历山位于济南城南,海拔高度只有285米,半小时左右就可以登顶,一路都有游览台阶路,比较好走,登顶后可俯视济南城全景。全程游览时间约三小时。这一次我的选择是早上退房,背着所有装备登山,中午下山后吃点午饭直奔火车站,赶往泰安,15日晚夜宿泰安市。由于济南泰安距离极近,高铁基本上一个小时左右就有一班,15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泰安,所以大家不用担心买票的问题,下午走,上午买票就来得及。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济南有两个火车站,普通火车都在济南站,位于市区内,高铁在济南西站,距离市区极远,从济南站坐公交到济南西站大概需要1小时左右。由于没有提前订票,所以普通火车没有买到票,坐的下午14点53分的高铁D257次前往泰安市,历史18分钟。

景点评价、住宿、美食、交通、推荐行程

(二) 景点评价
门票:免费
游览时间:2小时左右
景区评价:4星
备注:大明湖有收费景区,没有什么意思,免费景区就够逛得了
曲水亭街、芙蓉街

(三) 住宿
泉景水缘酒店
类型:快捷酒店
地址:山东济南市市中区趵突泉北门西南侧(省文物总店对面)
电话:(0531)58796066
价格:团购98
优点:距离趵突泉步行2分钟,作为徒步游的起点位置特别方便,紧邻商圈,购物吃饭便利,设施比较齐全,满足正常快捷酒店需求,卫生条件很好
缺点:无窗,空调不给力,很热
到达方式:机场大巴泉城广场下车步行20多分钟;火车站坐公交车到趵突泉北门下车步行10分钟
(四) 交通
内部:济南作为省会城市公交车线路很多,出门很方便,大多数公交车无人售票,票价1元;k开头的公交车是空调车,票价2元;部分公交车分段收费
外部:济南有两个火车站,济南站位于市区,火车为T、K和普通车;济南西站位于近郊,高铁基本从这里坐车;济南遥墙机场距离市区较远,大巴要一个多小时到达。建议去泰安或者青岛济南乘坐高铁出发。
(五) 美食
1、草包包子:济南老字号的一家包子铺,位于济南市中区普利街15号(近趵突泉),包子还可以,很便宜,我要了一个灌汤包,35元钱一斤,2两起卖。作为填饱肚子的饭店还是不错的选择。
2、饮虎池烧烤街:推荐磊磊烧烤,在这条街上有两家,都很大,前面提到过,先吃串后付钱,基本6毛钱一串,推荐烤饼很好吃,烤板筋也还不错。
3、芙蓉街小吃:
(1)大鱿鱼——这里的大鱿鱼基本上都会排大队,大家看哪家好就随便了
(2)分子车间咖啡馆——装修很不错的一家咖啡馆,老板自己亲手做咖啡,旅游累了休息一下是特别不错的
(3)大煎饼——大街上经常会有,4块钱一份,经济实惠,分量巨大
(4)油旋——一种类似小烧饼的东西,这个才是真正的济南特色小吃,不过不怎么好吃,可以尝一尝
(六) 推荐行程路线
个人推荐济南两日游
D1:徒步环济南旧城,看泉吃小吃
趵突泉——泉城广场——琵琶泉——黑虎泉——解放阁——大明湖——曲水亭街——芙蓉街——乌龙泉
路线是个圈,可选择任意一处作为起点,是住宿地点而定(住宿最好选在这一圈路线附近)
D2:千佛山登山俯瞰济南全景

ps:感兴趣的驴友们如有问题可以加疯子的微信或QQ(号码均为67165872)咨询,希望作为地理老师,徒步穷游旅行爱好者旅行能和大家多交流,给新驴们一些帮助。疯子一直相信相濡以沫不若相忘于江湖,旅游,交友,让我们一直在路上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8-01 11:50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8-01 12:54

引用 tanyanbo 发表于 2016-08-01 11:50:05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tanyanbo:

2016-08-01 13:04

引用 kevin_chitty 发表于 2016-08-01 12:54: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