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边绿翠凭羊牧,一马飞歌醉碧宵。------梦幻呼伦贝尔大草原

毛毛虫 LV.6
2016-07-30 00:27 1573/22
  • 出发时间/2016-07-16
  • 人物/带小孩

旅游大纲

景美图多,请在WiFi环境下观赏。先来点干货:
第一天。7月16日。从西安飞往海拉尔,夜宿海拉尔
第二天。7月17日。从海拉尔出发一路过金帐汗,吃烤羊,骑白马,赏白桦林,入住恩和,体验俄罗斯后裔民族乡。
第三天。7月18日。从恩和出发,鸟瞰哈乌尔河的天下第一曲,在室韦用餐(观赏界河)一入住临江(欣赏日落,日出)。
第四天。7月19日。临江一老鹰嘴一太平川一月亮泡。夜宿莫尔道噶,“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之称。
第五天。7月20日。莫尔道嘎一神鹿园采苔藓喂驯鹿。宿呼伦贝尔额吉大草原的蒙古包。
第六天。7月21日。白音诺尔湖出发,中午到达满洲里。夜宿满洲里,观俄罗斯大马戏,赏满洲里夜景。
第七天。7月22日。游览满洲里,呼伦湖观海,成吉思汗的拴马桩,午餐新巴尔虎右旗。前往贝尔湖,夜宿新巴尔虎左旗
第八天。7月23日。亲历神泉,喝纯天然的甘甜泉水,游览甘珠尔庙。入住阿尔山天池镇景区,天兴旅店。
第九天。7月24日。阿尔山游览一天。驼峰岭,杜鹃湖,三潭峡,在住地门口的不冻河游玩。
第十天。7月25日。返程,继续游览大草原,七仙湖拍照,穿越红花尔基国家樟子松森林公园,巴彦呼硕草原,返回海拉尔
花费:
西安-海拉尔:机票往返每人3900(万恶的暑期旺季,吃住行全部涨价,而且部分还是翻倍涨价呢)
包车:每天600元(司机包油费、路费、停车费等)
住宿:旺季来了,普通的客栈和相当于快捷酒店的费用都翻倍上涨。做好思想准备吧。
随身携带物品:除了常用药品工具等,当然是现金,现金稍微多带一些吧。草原上ATM可是比牛羊少多了,许多地方还不能刷卡。

DAY 1 海拉尔

很早以前就被呼伦贝尔吸引着,那首《呼伦贝尔大草原》听了再听,再被降央卓玛演绎后,更是摄人魂魄。还有感人的呼伦和贝尔的爱情故事,一首《我和草原有个约定》,更是让我去找寻草原的愿望得以早日实现。那白云悠悠下的的羊群,那奔驰的骏马,那悠扬的蒙古长调,还有呼伦和贝尔的遥遥无际湖水,都让我日里夜里神往。

呼伦贝尔游记
请耐心看完我的游记,才会找到你所关心的各种可靠联系方式。
由于工作很忙,没有时间做太多功课,苦逼的假期又非常有限,就选了飞到海拉尔然后包车的方式,实践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包车的司机兼向导师傅是值得推荐给大家的。邱师傅,为人实诚,态度和蔼,经验丰富。带我们不走常规旅游团的线路,处处都带给我们惊喜。旅游的景色惊艳程度一天比一天高。虽然今年整个内蒙古都大旱,很多地方的草非枯即黄,可是邱师傅带我们走到草原深处,见证了真的绿草肥羊白云骏马。
第一天。7月16日。从西安飞往海拉尔,夜宿海拉尔。到了这里看到家家户户的门脸上都是双语文字,感到很新奇,汉字和蒙文相对照。

DAY 2 海拉尔出发入住恩和。

第二日早起,尝试了蒙古族的锅茶,量大,味道不错,奶味很浓,还有牛肉干。一大锅,我们根本吃不完。还有很多硬菜,牛羊肉,我们没敢尝试,大清早吃油腻的肉,还是不可思议。可是,据说牧民最喜欢用奶茶作为早餐,炒上小米,锅巴,牛肉干,倒进奶茶大火烧到滚开,就上几个肉包子,吃饱,整整一天都可以不吃不喝,在草原上牧牛羊。

路上的风景。汽车在望不到尽头的S301省道上行驶。窗外,是一片片辽阔无垠的草原。我在轻轻的摇晃中,徜徉在神奇梦幻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白桦林景区距额尔古纳市市区40公里处,悲催的是今年7月1日起开始收门票了。每人70元。在白桦林中穿过,脚下踩着落叶、树皮,松软惬意。这里的白桦树密且直。不过这个门票实在不亲民,建议就不要进去了,因为在穿越大兴安岭的时候,处处都是白桦林。这里还人为的把光头强和熊大熊二圈了进来,实在有点破坏自然风光。

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充满了异域风情。俄罗斯风格的木刻楞建筑把人们带入了童话世界。

当地人自制的扫地神器,拖拉机开过的地方,把路中间的垃圾全部扫到道路两边,然后各家各户自己再把垃圾集中清理。

DAY 3 从恩和出发,奔向临江。

坐落在额尔古纳河畔的临江村是一个环境幽美,淳朴自然的村庄。八成居民是俄罗斯后裔 ,走在临江村的街路上你看到的多是带有俄罗斯血统的俄罗斯少数民族人群。 额尔古纳河静静的从这流过,滋养着两岸的一草一木,滋养着热爱生活淳朴的人。在这个古老的俄罗斯民族村,我们领略到了建造己百年的俄罗斯木刻楞房,静静的界河、安静的小镇、异国岗上的哨兵都那般幽然安宁......
临江,欣赏日落,非一般的迷人,一日见遍几重气象:雨柱,暴雨,太阳雨,冰雹,彩虹,落日,晚霞。
这两张照片是头一次见到雨柱的震撼景观,眼睁睁的看到暴雨从云端倾泄而下,河水这边晴空万里,对面的俄罗斯却是暴雨如注。

临江是观看日出和日落的好地方,刚刚下过暴雨,有幸见到了彩虹。临江的日落安逸而迷人。

临江观看日落,你可得抢占一个有利的地形,当地村民因陋就简,搭建了一个观景台。这位美女,你来的有多早呀?不仅优越的地势被你占领,而且你打坐的姿势真是优雅。

观看日落的人流如潮,等到日落西山,再也寻不到踪影的时候,突然天空中飘来一条红色的“巨龙”,你看那空中蜿蜒的云像不像一条巨龙?

这里由于纬度高,污染很少,空气特别通透。白天紫外线异常强烈,夜晚的天空格外迷人。满月时,赏月小酌非常惬意,亦或是过了满月之日,欣赏夜空也很浪漫。繁星点点,酷似一串串挂满枝头的葡萄。可惜,设备不佳,加上周边灯光的影响,照相照不出星星的轨迹。

DAY 4 告别临江,目标莫尔道噶。

室韦镇:
室韦俄罗斯民族乡位于额尔古纳河畔,是蒙古室韦突兀部落的发祥地。大多是前苏联十月革命前后来到中国俄罗斯人,老一代人精通俄语,至今仍然保留着俄罗斯人的生活习惯。室韦乡地处额尔古纳西北部,与俄罗斯联邦赤塔州涅区隔河相望,这里大部分仍保留着较为完好的俄罗斯建筑。随着获得“2005.CCTV全国十佳魅力名镇”的称号后,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商业氛围也越来越浓,几乎家家户户 都是批准后的旅游接待户。
我们歇脚的这家,俄罗斯姐妹虽然长着洋面孔可是地地道道的东北口音。这不,给前来参观的夏令营学生讲解俄罗斯木刻楞(木房子)的历史与功能呢。原来这里冬季特别寒冷,有中国冷极之称,砖瓦会被冻裂,松木却安然无恙,所以从先辈流传下来的经验里木刻楞就问世了。

俄罗斯姐妹的家吃了顿饱饭,她们家的园子太赞了。种菜都能种出花园般的艺术感,真心赞勤劳的俄罗斯民族对艺术的追求处处体现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沿着界河骑马遛弯儿,对面俄罗斯国的居民你们好。我手持望远镜观看俄罗斯村庄时,居然也发现俄罗斯大鼻子友人也在朝中国这边观望。走到界碑跟前,不留影哪能行呢?不过这个界碑是不是有点小气呢?

在中俄界河边上撒个欢儿吧。看看谁跳得高?

巡逻的解放军策马扬鞭赶着一群骏马飞奔而来,太威武了。不由得对解放军产生了敬意。年纪轻轻,离家舍业,来到边境保家卫国,你们是最可爱的人啊。军马也是最可爱的马。

路边的野花可不能乱采,看看就行了,留个照片。

来到老鹰嘴。老鹰嘴是一块岩石,以前没有任何名字,范冰冰来这里拍戏,(好像是麦田守望者吧)看上了这里的景色迷人,岩石嶙峋,范爷就给它起了个名字——老鹰嘴,以后这里就以老鹰嘴的名字传开了。我们爬到了老鹰嘴的上方,放眼望去,林海茫茫无际。

这里是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邱师傅征求我们的意见,沿途我们走了很多小路无人区,风景已经无敌了,后几天风景还会升级,不用花冤枉钱去买门票看,来内蒙就是看自然风光的。真心感谢邱师傅,一路上都替客人着想,在景区的我们可是省了许多钱呢。所以,门口照张相我们就继续穿梭在茫茫大兴安岭中了。沿途欣赏到了美丽的大兴安岭风景,身临其境的的确确感受到了一片粗犷、山峦叠嶂、林莽苍苍、雄浑八万里的疆域。

莫尔道嘎镇地处额尔古纳市中部,北与奇乾乡接界,东部和南部与根河市毗邻,西与室韦乡相连。地处大兴安岭北段原始森林腹地,地表为起伏的山地。
人说“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可见此地的风光有多优美,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实地“考察”后,还真是名不虚传。尤其是“月亮泡子”这个景点,美到令人窒息,叫人词穷。

刘记铁锅炖,这个家餐厅火的不得了。大夏天,过了饭点食客还是人满为患。在莫尔道嗄是非常值得推荐的餐厅。我们一边埋头苦吃一边大汗淋漓。吃的那叫一个尽兴。

DAY 5 神鹿园喂驯鹿之后,驰骋额吉大草原。

带着孩子哪能没有和动物亲密接触的活动呢,来到了敖鲁古雅神鹿园。邱师傅把车停在安全地带说:走上山!我们都很疑惑,上山干啥?不采花不采蘑菇,要干啥?邱师傅介绍说:亚洲驯鹿只有这个地方有,其他地方根本没有。而且驯鹿只吃苔藓,其他草一律不吃,非常娇贵。咱们拿上尽可能多的袋子,采苔藓。新鲜的苔藓最受驯鹿欢迎。如果进入神鹿园的话,需要花钱购买苔藓,看看好师傅就是好师傅,又替顾客着想了。又帮我们省钱了。进入鹿园后,发现我们采的苔藓最受驯鹿欢迎了,一度出现群鹿围追的景象。

到了草原,没有了草垛子,就像吃饭没有盐的调剂一样。见到了草垛子,别提有多高兴了。相机咔嚓咔嚓响个不停。不停,NO。停!停!停!怎么了,照相要收钱的,所以见到草垛子可别光顾着高兴了,有牧民看着呢,要是靠近必须得交钱,孩子见到草垛子忘乎所以(ˇˍˇ) 想~上去照相,结果被牧民(其实是承包了草原的)拦着必须得交罚款,比较扫兴。奉劝大家,见了草垛子别往上蹭,毕竟牧民打草成垛也辛苦,如果都往上跳,会把草垛子弄散的。牧民就白干了。

虽然生长在内地古城西安,却也见过各式各样的油菜花田。见过汉中的油菜花,山峦之间透着灵秀之气,见过青海湖的油菜花,像一幅巨大的画卷,油菜花与蓝色的湖水相得益彰。然而此刻,我的眼前是一片三千亩看不到边际的黄色的花海。心潮澎湃,深深地陶醉其中。抬眼望去,银色的公路像是一条哈达,逶迤着伸向遥远的地方。已经词穷,没有语言来感慨这自然的美,质朴的美。

谁能相信这是大自然的现实,而不是大胆的梦幻呢?鸟儿翱翔在蓝天白云之间,牛儿悠闲的或漫步或原地反刍。啊,梦幻般的世界!

草原的的住宿条件怎样?
卫生,安全条件如何?价格如何?
很多朋友都在关心这个,茫茫大草原大家的期望值不要太高哦。但是,但是,蒙古包里的条件还是挺超乎我们期望的。今晚,就在大草原上,白音诺尔湖边,在这个蒙古包里,有 热水,有独立卫生间,肯定能消除长途奔袭的疲惫的。3人间每天400元。前面,交代过旺季价格涨了不是一点点哦。

DAY 6 白音诺尔湖出发,中午到达满洲里。

第六天白音诺尔湖出发,中午到达满洲里。沿着边防公路,穿越茫茫大草原,西边就是俄罗斯。一路上不时有牌子"非法越界,国法不容"提醒这里是国防边境。路上各种交通工具不绝于眼,单车,摩托,翻斗车,SUV,保时捷。距离满洲里市区20公里的地方,扎赉诺尔区稍作停留,我们游览扎赉诺尔博物馆(免费的)了解满洲里乃至呼伦贝尔的历史经济概貌以及各种矿藏分布,那个把煤矿搬到博物馆供人参观的模式值得称赞。

来到了满洲里
满洲里内蒙古自治区直辖的县级市(准地级市),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腹地,东依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邻蒙古国,北接俄罗斯满洲里的夜景因建筑风格颇具欧式风情且城市亮化工程独具匠心,已成为当地特色景观。特别是从世纪大道远眺湖对面的楼群,仿佛置身上海外滩。

套娃广场收费啦!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每人100元。说实话要不是包含几个游乐项目(碰碰车,疯狂老鼠,没有开放的过山车)真不值得进去。为了讨好孩子,还是进去玩玩吧。

来到了满洲里,怎能不看看俄罗斯大马戏呢。大马戏的票价有480,380,280几种价格不等。当地人凭证件享受半价。其他学生导游老年军人的证件则不适用。
不得不说,俄罗斯大马戏编排独具匠心,舞美制作精良,惊险程度令人咋口,非常值得一看。演员们精彩的演绎令场内观众时而鸦雀无声,时而尖叫,时而惊吓,时而又笑声阵阵,雷鸣般的掌声不绝于耳。

DAY 7 呼伦湖观海,前往贝尔湖,夜宿新巴尔虎左旗。

呼伦湖:也称呼伦池,当地人习惯称之为达赉湖。
呼伦湖是中国第五大淡水湖,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大湖,位于扎赉诺尔区与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之间。呼伦湖水补充来源:除湖面直接承受大气降水外,主要依靠地表径流和地下水的补给;注入呼伦湖的主要河流有乌尔逊河、克鲁伦河、达兰鄂罗木河;湖内有10多处泉眼,有少量的地下水补给。
课本里的描写:《美丽的呼伦湖》
美丽的呼伦湖,方圆约八百里,碧波万顷。它就像一面很大很大的镜子,镶嵌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给辽阔的大草原增添了迷人的色彩。
  春天到了,呼伦湖畔水草丰美,遍地是美丽的野花,牧民们赶着牛羊来这儿放牧;夏天的湖面上,鱼儿跳跃,鸟儿低飞,白帆点点,渔民们高兴地撒开了鱼网;秋天,蔚蓝的湖水和蓝天连成一体,朵朵白云在水面上悠悠飘荡;冬天,到处是白茫茫的冰雪,宁静,美丽,像一个童话般的世界。
  美丽的呼伦湖,多么迷人!

我们和邱师傅在呼伦湖边来张“全家福”。

午餐在新巴尔虎右旗解决,吃到最美味的烤羊排,这家杨子羊肉馆的羊肉是最受游客推崇的,由于这个镇子并不大,所以非常容易找到。

原计划驱车前往贝尔湖,(贝尔湖的水质更清,五分之一属于中国,其余都是蒙古国的疆域)行驶了大约三十公里,天空飘来一场雨。据说草原今年大旱,而且入夏以来几乎没有下过一场透雨,当地牧民请来了得道高僧,杀牲祭天,祈福上苍给人间降临甘霖,还真的神奇,上苍怜悯牧民,真的降了场珍贵的雨。一路走来,雨越下越大,而且由于正在修路,柏油马路已经被挖开,无法通行,车辆硬生生在草原上走出了一条自然道,泥泞不堪,车辆打滑,我们立即英明的决定返程,不去贝尔湖了,天色见黑,万一陷进泥泞道路出不来了,那可遭透了。前往新巴尔左旗。

DAY 8 饮神泉,游甘珠尔庙,入住梦幻阿尔山。

在甘珠尔寺不远的地方,去之前一定要多带些空瓶子。
要问做啥用:?
看看当地人大桶小桶的,就知道了。来这里取神泉水。
天然无污染,无添加,甘甜无比的矿泉水。

两个来接神泉水的可爱的萌宝。

呼伦贝尔朝圣地:甘珠尔庙
  甘珠尔庙坐落在新巴尔虎左旗政府所在地,甘珠尔苏木(乡)境内。神庙始建于1781年(清乾隆46年),1785年,乾隆皇帝曾经亲自为其题写寺名“寿宁寺”。由于曾收藏过藏文《甘珠尔经》,故而又得名为“甘珠尔庙”。甘珠尔庙是呼伦贝尔市最大的喇嘛庙,集中原、蒙古西藏三种建筑风格为一体的一座古代宫殿式大型庙宇。庙中主供释迦牟尼、官布、扎木苏伦等佛像,还有大量的悬空式和壁画式佛像。或金光闪闪,或银光熠熠。雕梁画栋,流光溢彩。

来到了梦幻的阿尔山阿尔山的美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篇幅的限制,也无法完全展开了写。
阿尔山属于兴安盟大兴安岭,对于大兴安岭,我内心一直有种道不明的情愫,以前读过几本知青的小说,描写林场的场景,和各种知青题材。茫茫林海中神秘的民族和文化,留在了脑海。沿途,深浅不一的绿色、金黄色的海洋中,不时点缀着红色的房子,人与自然共处的如此和谐。沿途各种“十个覆盖”“两学一做”提醒着我党对边境公民的关怀。
然而水泥堆砌的圆形的墙,刷上蓝天白云,没有了传统的红柳木架子牛皮帆布包的蒙古包,已经失去了自己民族的特色。国外很多田园风光,尤其是一幢幢风格各异的独栋别墅,自然的就是美的,传统的就是美的,保护的非常好。我们的传统正在丢弃,是时候警醒了。

阿尔山门票180,车费105。门票有学生票,车票则无。所以出门最好把能带的证件都带上,也许就能免掉一些费用。自己的车是不能进景区的,必须乘坐景区的大巴车。门票可以保留48小时。可以慢慢悠悠的在林区闲逛,晚上住宿在阿尔山天池镇。有乌苏浪子湖、三潭峡、石塘林、杜鹃湖、驼峰岭天池。

入住天池镇景区,天兴旅店,老板娘赵姐性格开朗热情好客,林场工人自己的家,干净舒适,老板娘亲自下厨做忒色菜白菜豆腐,小鸡炖蘑菇,让不爱吃豆腐和蘑菇的儿子连汤都喝了个干干净净。饭后,雷声阵阵,不多时暴雨如注,雨后梦幻彩色的世界展现在眼前。

DAY 9 梦幻阿尔山浸淫一日。

三峡潭:悦心潭、虎石潭、卧牛潭,这里潭水碧清,清澈见底,有的水流湍急,冲击着旁边狰狞的岩石。

阿尔山杜鹃湖:从照片里看到,五六月,漫山遍野的杜鹃花争奇斗艳,各地摄影爱好者都会扛着长枪短炮来到天堂咔嚓咔嚓地消费着内存卡。场面极为壮观。

驼峰岭天池,在阿尔山最深处,因为周围的群山像驼峰,所以得名,高处俯瞰,像一只特大的左脚印。现在已经闻名于世,所以游客蜂拥而至,有利地形都被抢占,导致你不能安静的拍一张无人风景图。
高山之巅,这里的池水静若处子,如同深邃的眸子凝望着林海深处。

DAY 10 依依不舍返程回家

这就是可爱实诚的邱小光师傅,想要联系他要趁早哦。在我的介绍下已经有几个朋友都来到呼伦贝尔包车啦。邱师傅电话:150-4801-447-7,他们的天堂草原户外俱乐部的名气也是响当当呢。赶快打电话给他吧。

要离开呼伦贝尔了,虽然依依不舍,还是要离开。我和草原有个约会,我还会再来的。
要问我何时再来,不是在春季,不是在冬季,我想大约会是在某个秋季。

离开,呼伦贝尔。满足了手机,满足了相机内存卡。得给嘴巴带点东西吧。还是得感谢邱师傅,带我们来到了海拉尔的胜利市场。这里的牛肉干、奶酪干、呼伦贝尔相比草原其他景点来说价格可是亲民多了。
感谢邱师傅:150-4801-4477.

风景美丽,作者写的内容简洁明了,而且非常实用。照片拍的也非常漂亮!

2016-07-30 17:33

您过奖了,谢谢。
时间紧,工作忙,游记的文字部分还正在修改中,不完善。

2016-07-30 21:08

游记写得好累人啊,感觉比游览呼伦贝尔还要累人。终于编辑告一段落,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希望对你们有所帮助。

2016-07-31 19:10

游记条理清楚,文字优美,图片震撼,太吸引人了,不说了,这就出发!

2016-07-31 21:48

内容丰富引人入胜,照片美轮美奂,很棒的游记。如果能增加每一处的食宿推荐就更完美啦!赞一个

2016-07-31 22:10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7-31 22:48

2016-08-01 10:26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8-01 12:54

感谢大家捧场。
你们的点赞和鼓励是我继续的动力。
谢谢!
我要把游记继续下去,我要把呼伦贝尔的游记再好好润色润色。

2016-08-01 18:28

引用 毛毛虫 的图片:

太有创意了,感觉是动画片的哪种。

2016-08-02 11:22

文章得好,简洁实用,图片也是上乘之作,等娃再大点,我们也去.

2016-08-02 11:28

引用 Victor Xi'an 发表于 2016-08-02 11:28:37 的回复:

回复Victor Xi'an:真谢谢了。

2016-08-02 20:15

引用 毛毛虫 的图片:

哇塞,太美啦,《白鹿原》的最后一个镜头就是在海拉尔拍的,好漂亮。

2016-08-03 14:35

一眼就看出来是白桦林

2016-08-03 14:36

引用 毛毛虫 的图片:

民众总是这么可爱。

2016-08-03 14:37

就这动作的整齐度而言,一看就是一家人。

引用 毛毛虫 的图片:

天呐,跟油画似的。

2016-08-03 14:39

这张绝对是屏保,厉害。

2016-08-03 14:40

引用 暴走的奇葩 发表于 2016-08-03 14:40:31 的回复:

回复暴走的奇葩:非常感谢

2016-08-05 18:32

引用 暴走的奇葩 发表于 2016-08-03 14:39:31 的回复:

天呐,跟油画似的。

回复暴走的奇葩:感谢。喜欢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