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跟团游中的半自由行

2016年06月2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的某天-7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庐山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这是一个著名的避暑圣地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庐山的前世今生

作为全国知名的火炉城市,每年暑假,都要计划着逃离南京,去哪儿避避暑。今年正巧单位组织员工去庐山疗养,便报了名,并规划着在这次跟团游中完成个人的庐山半自由行。
根据之前做的攻略,来庐山一是避暑,二是看景,三是看文化历史。庐山,是“三山五岳”中的“三山”之一,素有“匡庐奇秀甲天下”之誉,同时她和北戴河、莫干山、鸡公山,并称为我国四大避暑胜地。历朝历代,有过很多文人墨客为她留下著名的诗篇,李白的《望庐山瀑布》、白居易的《大林寺桃花》、苏轼的《题西林壁》等等,近代历史上,庐山一度成为国民党政府的“夏都”,这里见证了很多重要的历史事件。新中国成立后,中共中央在庐山召开了三次影响重大的会议,更是让庐山成为政治名山。此外,《庐山恋》这部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电影,是我们父辈那代人心中的一个永远的情节,借着这个机会,我希望走进他们当年的世界。

南京九江坐大巴大约要5个小时左右,旅行社的基本行程如下:
D1:南京九江彭泽县,午饭后参观龙宫洞景区,晚上住庐山脚下的温泉镇。
D2-D4:在庐山上玩三天,可跟团也可自由活动。
D5:下山,九江市参观浔阳楼、八里湖两个小景点,午饭后返回南京

先上一张庐山景区的地图吧,这张地图上只显示了山上的主要景点。
其实在庐山的山脚下还有不少值得参观的地方,如:白鹿洞书院(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四大书院之一,南宋理学宗师朱熹曾在此收徒讲学),东林寺(佛教净土宗(又称莲宗)的发源地,系东晋名僧慧远于公元386年创建,白居易、苏轼、王阳明、康有为等人均曾到访于此),西林寺(苏轼的《题西林壁》写的就是这里),桃花源景区(含康王谷,相传这是陶渊明隐居的地方,康王谷的谷帘泉还被茶圣陆羽评为“天下第一泉”),秀峰景区(李白写的望庐山瀑布是指这里的秀峰瀑布,而非三叠泉瀑布,更不是大口瀑布)等,不过大多数旅行团不会来这些地方。

庐山上的景点分为西线(一线)和东线(二线),西线的景点主要有:小天池、望江亭、 飞来石 、 如琴湖 、 花径、   锦绣谷( 含天桥、险峰、谈判台、观妙亭)、 仙人洞 、御碑亭、圆佛殿、  龙首崖、 明耻桥、石门涧悬索桥;东线的景点主要有:美庐(含周恩来纪念馆 )、老别墅的故事、庐山会议旧址、抗战博物馆、 庐山博物馆(即芦林一号)、 芦林湖、 芦林大桥、 黄龙寺、  三宝树、黄龙潭 、乌龙潭、植物园、 含鄱口、五老峰 、三叠泉

一般来说,在庐山上游览至少需要两天,建议购买下图这种庐山景区观光车的车票,80元/人,7日内有效。因为五老峰、三叠泉这些景点离牯岭镇实际距离相当远,单程步行需要两个小时以上(直线距离虽然不远,但是中间是隔着山的)。
观光车根据景点分布,也分为西线和东线,只能在会议中心站(运管所站)换乘
西线:小天池、会议中心、河南路口、正街、环山路口、花径路口、花径、仙人洞、大天池、电站大坝
东线:运管所、美庐、香山路口、庐山会议旧址、吼狮岭、博物馆、芦林大桥、芦林停车场、仰天坪路口、含鄱口、植物园、大口瀑布、五老峰、三叠泉

【D2】如琴湖-花径-锦绣谷-仙人洞

第一天和最后一天的旅程安排都很鸡肋,没有什么特色,想来是旅行社为了挣钱而设计的,不如改成白鹿洞书院或东林寺西林寺,因此略过不表,下面单来写写庐山上的三日自由行。
~~~~~~~~~~~~~~~~~~~~~~~~~~~~~~~~~~~~~~~~~~~~~~~~~~~~~~~~~~~~~~~~~
D2:从山脚下的温泉镇出发,到达庐山北门的旅游集散中心,换乘庐山景区的大巴沿北山公路到达山腰的牯岭镇,住锦绣假日酒店。午饭后,稍事休息,参观如琴湖——花径——锦绣谷——仙人洞。

风光秀美的如琴湖,因形如一把小提琴而得名

湖边的花径公园,里面还有个白居易草堂

相传这里是白居易写《大林寺桃花》的地方

出得花径公园,马路对面就是“锦绣谷”景区。景区的第一个景点:天桥

继续往里走,看见一块“好运石”

锦绣谷风光

礼贤门

梵音泉

观妙亭

仙人洞,毛主席写的“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就是这里

御碑亭,亭子里面那块巨大的石碑据说是朱元璋派人从山下背上来的

这一天的行程到此结束,由于我们只有半天的游览时间,基本上只能参观这么多景点,要是一整天的话,还可以再去圆佛殿,龙首崖,石门涧悬索桥

当天晚上,在牯岭镇街心公园散步,俯瞰住宅区

街心公园的雕塑

傍晚在街心公园跳广场舞的大妈们

街心公园观景台看晚霞

【D3】含鄱口-五老峰-三叠泉

D3:最辛苦的一天,不过为了看日出,值了

早上四点钟起床,不到四点半出门打车(前一天联系好的),大约五点,来到含鄱口,已经有不少人聚集在这里了。往右侧的小山上走去,步行到一半走不动了,上面全是人,于是在半山腰上等待日出,大约五点半,终于看到小太阳了,套用一句《庐山恋》里的台词,I love my motherland, I love the morning of my motherland.

看完日出,前往五老峰峰脚的路上,遇见庐山植物园(时间原因,没有进去)

清晨的小路上只有我一个人

约摸步行了50分钟,来到五老峰脚下的登峰处(建议这段大家还是坐车吧,步行太耗体力了)

峰脚下的进山门

沿着石阶路步行约20分钟,来到五老峰的一峰,这里有个小卖部,可以稍事休息

早上的雾气很大,看不了山下太远的地方

再前行约5分钟,看见二峰的标志——鹰嘴石

要等上二峰的峰顶,最后这小段路真心不好走,因为——没有路

从峰顶下来,回到鹰嘴石,前往三峰

二峰去三峰的路上

庐山

远远地,可以看见庐山气象台

二峰到三峰,大约又走了20分钟

四峰是挨着三峰的,走过来大约也是5分钟,这里也是庐山观日出的最佳处

四峰往下看,山势很陡

四峰走了很久才到五峰(我走走停停,大约用了半小时),这张是站在五峰回看,近处的是四峰(有个蓝屋顶的),远处的是三峰(因为有雾,三峰颜色更淡些)

五峰视野开阔,是个拍照的好地方

五峰往回走两三分钟,有个小亭子,再往前,有一条下山道,是通往三叠泉的,路遇一条美丽的毛毛虫

一路下台阶,走的膝盖都疼了,大约40分钟,到达三叠泉乘缆车起点附近。
根据网上的攻略,这个缆车没什么坐的必要,继续步行

一路沿着溪流

头顶不时看见缆车

路遇野生的猕猴

过了上图这块大石头,前方就没有路了,转而上几级台阶,看到一个德克士,同时也是三叠泉缆车的终点,很多人在这里休息。必须要给这个德克士做广告,良心店家啊,这里的套餐和山脚下的店里价格一样。再往前走,过一个三叠泉的换票处,不停地下台阶,看到了这个红色的小亭子。

右手隐约可见一条瀑布

陡峭的下山路

三叠泉最底下,坐在船里穿着救生衣的人们显得多么渺小

再回头上山

返程依然没有坐缆车,步行到观光车“三叠泉站”

总结这一天,真是不一般的辛苦,早上四点起床,看完日出大概早上六点,从含鄱口走到五老峰脚下,约50分钟,吃了个早饭,爬五老峰,再下来,大约10点半,再下到三叠泉再上来,中途吃了午饭,最后到达观光车“三叠泉站”已是下午三点,腿都快断了,不过庆幸自己一个人坚持下来了。

【D4】黄龙寺-庐山会议旧址-芦林一号-美庐

D4: 含鄱口(又去了一次)——黄龙寺——三宝树——黄龙潭——乌龙潭——庐山会议旧址——庐山博物馆(芦林一号)——美庐——老别墅的故事——小天池——望江

再次来到含鄱口,只是为了试试看能否看到鄱阳湖,依然雾大,失望而归,不过山腰的云还是挺美的

俯瞰望鄱亭

黄龙寺——仔细看,康有为题的字

黄龙

乌龙潭

吃过午饭,来到庐山会议旧址,这里原是蒋介石在庐山创办军官训练团的三大建筑之一的“庐山大礼堂”,建国后又改为庐山人民剧院

庐山会议旧址内部

紧挨着的是抗战博物馆,这里原是蒋介石在庐山创办军官训练团的三大建筑的“庐山图书馆”

最后这座是庐山大厦,它原是蒋介石在庐山创办军官训练团的三大建筑的“庐山传习学舍”

再坐游览车,来到庐山博物馆(即芦林一号别墅),这里曾是毛主席来庐山办公的地方

卧室宽敞明亮

庐山博物馆里有很多和庐山有关的名人介绍和景点介绍

还有庐山的立体模型图

出了庐山博物馆,门外就是芦林湖,这也是牯岭镇居民的饮用水源

去美庐的路上

美庐,蒋介石和宋美龄在庐山住的地方,毛主席开庐山会议时也在这里住过

蒋先生的房间,宋女士的房间在二楼,去的时候在维修,未开放

意外发现很多名人的手迹

庐山以近代别墅闻名,这是美庐旁边的景点——老别墅的故事

赛珍珠纪念馆

美龄桥

周恩来纪念馆

步行回宾馆,路边发现“庐山恋影院”

现在的庐山图书馆,很漂亮的顶!

接下来,再坐旅游观光车去小天池以及望江亭看日落

晚饭时分,前往望江亭看日落,天气晴好的时候,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长江

这幅对联特别悲壮

是纪念国民党的庐山抗战英雄的

望江亭日落

引用 南山 的图片:

2016-08-02 15:53

这个地方我也拍过,哈哈,显得亲切!

2016-08-02 16:02

2顶支持

2016-08-02 16:03

赞一个!

2016-08-02 16:07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8-02 16:25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8-02 15:53:26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相传这是白居易写“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地方

2016-08-10 13:23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8-02 16:02:50 的回复:

这个地方我也拍过,哈哈,显得亲切!

回复独木成林:哈,好多人都在这里拍

2016-08-10 13:23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8-02 16:07:04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宇瀞:谢谢前辈

2016-08-10 13:24

引用 紫嫣 发表于 2016-08-02 16:25: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