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s ROK NZ——新西兰南北岛16天蜜月自驾之旅

lollip (成都) LV.10
2016-07-30 00:42 2095/9
  • 出发时间/2016-04-03

16天,2965公里,地球的另一端,全世界的后花园,长白云之乡新西兰刷新了我所有对美的理解。这个只有400万人口,却有5000万头绵羊的国度,曾无数次的让我们被眼前的美景惊艳到无语凝噎,第一次我体会到原来大自然真的可以把人美到眼眶湿润,“美哭”这个词语真不是夸张的修辞手法,第一次我体会到言语的无力和苍白,所有情绪的爆发都抵不过大喊一句“真tm美”和“totally amazing”来的畅快。回国半个月,心却还留在那个把全世界的美景都集中在日本那么大面积的国度里,那个你明明身在异国却丝毫感受不到自己是异乡人的世界中。所以思前想后,还是决定慢慢码一些文字,以纪念那个给了我完美假期的国度和那个陪伴我的爱人。。。

关于蜜月

关于假期,承蒙上苍的照顾,我们赶上了晚婚假的末班车。倘若此生没有中头彩的命,不出意外,这次假期将是我们人生中最长的一次闲暇时光。所以无论怎样,我还是不忍把这一生一次的10多天的假期浪费在海岛放空,任由时光匆匆流逝。
关于目的地,本打算去火鸡国坐热气球,泡棉花堡的温泉,在那个”文明的摇篮“中感受历史并嗨出自己的一番天地,再乘船横渡爱情海,直达圣托里尼入境希腊。无奈这一切的一切还只是我脑海中一幅美好的蓝图时,新闻频道就开始大肆报道火鸡国的各种暴乱,此计划从此夭折。后来也曾打算去北欧冰岛,去看看童年偶像安徒生笔下的童话世界,去感受北极之光的震撼。可是某个周末早上一睁眼,一个关于新西兰自驾游的推送刺眼的出现在手机屏幕上方,作为魔戒迷的两口子便对这个中土世界完全失去了抵抗力,况且计划的时间于新西兰正是四季之中我独爱的秋天,于是一句“我要去新西兰看全世界的美景”便开启了我的蜜月之旅。。。

关于我们

大Ke:小Ke刚刚收入囊中的老公,一枚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公务猿。遇到小Ke以前人生最大的爱好就是加班(哈哈哈哈,大Ke标打我)遇到小Ke以后,人生便开启了向全世界进军的新篇章。在本次行程中担任的角色:管家、司机、摄影师、苦力。英文水平:大学考了无数次四级也没过,万不得已非要交流时全靠四肢比划夹杂“thank you”和“hello”(大Ke让我必须注明,公务猿队伍英文这样的就他一个,整体水平还是可以的,不能因为他毁了大家的形象,哈哈哈哈哈)。

小Ke:处女座败类,大Ke的老婆,本文中的“我”,人生最大的目标就是带领大Ke征服全世界。本次行程中担任的角色:行程的制定者、导游、翻译、人工导航、兼职司机、厨娘。身为严重的拖延症患者,在出发之前一周才终于火烧眉毛开始定行程,出发前三天开始订住宿,出发前一天订完所有的活动。还好整个旅程下来,我们都很惊喜。完美

签证

关于签证,我的经验就是大家能自己去签证中心办理就自己去吧,相对找代理办理也就多趟跑腿的事儿,除了会节约代理费,所有材料直接交到签证中心里面也比较让人放心,毕竟都是自己的隐私。况且新西兰的签证真不是传说中的那么难办,我和大Ke交上去的银行流水余额只有200多块,另外没有格外提供定期存款证明,2年多次往返签也顺利下来了,拿签证中心工作人员的话说“我们就要真实的能反映你们经济状况的材料,没有具体金额的要求,真实就行。”
新西兰的签证中心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都有。
我在成都办理的,地址:成都市锦江区东御街19号成都茂业天地 A座30层3003室
提前在签证中心官网下载表格,填写完整,准备好材料后直接去窗口取号排队,递交材料,缴费就可以了。签证办下来之后可以自己去取,也可以邮寄。PS:尤其注意,以家庭为单位申请签证,只需要交一个人的签证费用就行了!!切记!!我之前咨询过一家代理,竟然告诉我每个人都要交费用,而且要求提供的材料的数量也比签证中心多很多。。。不懂
关于签证我就不多说了,毕竟每个人情况不一样,而且其他蜂蜂的游记也都有详细说明。

重点!!签证中心的电话:+86 2029106152 有什么问题大家可以直接拨打这个电话,他们服务态度真的很好,电话里解释的很详细

新西兰签证中心官网:http://www.vfsglobal.cn/NewZealand/china/chinese/ (具体需要什么表格,应该办理什么类型的签证,这个网站都会有详细的中文说明,大家就只管戳戳戳)

机票

说到机票,简直一把辛酸泪。本来是买到了南航往返一个人3733的特价,却因为大Ke工作原因,出发前一个月要求我必须改签,然后。。。两人一起多给了5800的改签费,说好的特价机票被这一折腾真的什么优惠都没有享受到了。。。
所以,传说中往返新西兰的4000以下的特价票是存在的,我真的就买到过,只要大家关注各种航空的优惠信息,提前半年购票,应该就都不成问题。
再说奥克兰转机,选择了捷星航空,往返两人加上行李一共420纽币。这个价格应该是我所看到的攻略里面最高的吧,继续是因为大Ke工作原因无法给我确切的能否休婚假的信息。。。出发前两周才买票,价格不高才怪呢!
所以,中转捷星航空的机票,大家可以提前多久就提前多久买吧,我提前3个月看的时候,一个人往返最低才55纽币!时间就是金钱呐!血淋淋的教训!(重点!!!捷星航空是廉价航空,基本票价里面只能包含一件手提行李,所以大家记得买票的时候买行李,去柜台再买会贵到目瞪口呆)

重中之重!!从新西兰返回国内,每人是30公斤的行李,但是!!真的就是每人!!不是两个人合起来行李不超过60公斤就可以了!!而是每个行李箱不能超过30公斤!!所以,像我们这种带了一大一小两个箱子托运,大箱子36公斤,小箱子25公斤,就真的必须当场拆箱把大箱子里的东西塞进小箱子,以保证每个箱子都在30公斤以内!!

公共交通&自驾租车&导航

公共交通:
1、公交车   在本次行程的前两天北岛游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得不说奥克兰的公交车真是太好坐了!价格便宜、不说,人还少,线路也丰富,车次也多。公交司机兼职售票员,没公交卡的上车给司机说你的目的地,直接给现金买票就行了!
2、suppershuttle  在奥克兰,打的的费用非常高。从机场到酒店打的要接近200纽币。所以大家果断选择suppershuttle吧,从机场去我们酒店一个人也就20纽币!如果不是机场出发,可以直接上suppershuttle的网站预约,付款,车子就来接你了!(ps:suppershuttle 唯一的缺点就是不太守时,因为如果订单的目的地在同一个地方,车子会沿途接顺道的客人,多少会耽搁10多分钟左右)
3、discount taxi:打折出租车,比suppershuttle稍贵,但是比传统taxi便宜暴多,而且相当于使自己的专属车辆,也不用担心像suppershuttle那样不准时。可以直接找酒店前台帮忙预约或叫车。

自驾租车
新西兰自驾线路非常成熟,租车公司也非常多。在出行之前可以多在不同的租车公司比较价格,选择性价比最高的公司。我们这次选择的是Herz赫兹租车,因为刚好碰上赫兹搞优惠促销,租车满6天免一天的价格,同时注册会员后会在总价上再打9.5折。

驾照翻译:
某宝上找的代理,将驾驶证扫描件传过去之后,一周之内出了电子版翻译件,确认电子版之后再给你邮寄纸质版。租车时需要同时出示驾驶证原件和翻译件原件。我和大ke轮换开车,所以两个人的驾照都翻译了,租车时也同时出示了两个人的。

导航:
没有另外租GPS,全程用的google地图,就是在手机上下载一个google maps的APP就行了。全程没有出过任何问题,即使在山区wifi没有信号的情况下,导航的定位也一直非常准确。

旅游保险

”出门在外,安全第一!“每次一出远门,全家都要这样叮嘱,哈哈哈,所以让我不买保险裸游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加之出发前被各种种草别人在新西兰的交通事故、天气原因航班延误导致联程航班机票损失等等,吓得我巴不得买下天下的所有保险。对比了几家之后,选定了美亚的万国游踪保险,买的中间档,335元每人每份。

住宿

新西兰的住宿主要有BBH,B&B,Motel,hotel 四种。BBH就像青年旅社那种,提供便宜的住宿和公用洗手间。B&B是家庭旅馆,和房主同住,提供早餐。Motel是汽车旅馆,根据环境的不同有各种价位,基本全都自带厨房。Hotel就是酒店,相对管理什么都是最规范的,有的带有厨房,价格比前三种略高。
关于住宿,大Ke和我出门玩第一要素就是吃好睡好,最不能忍就是公用卫生间,所以我们的选择以Motel和Hotel为主,带厨房这点很重要,因为外面餐厅的美食好看不好吃,对大Ke这种无辣不欢而言真的就只能果腹而已。在奥马鲁和福克斯小镇的两天住宿因为时间订的太迟,而本身这两个地方可供选择的住宿也不多,所以就定了猫途鹰2015年的最佳B&B,但因为带了独立卫生间和超级棒的房主,所以住宿体验不错。
这次行程的住宿基本都是通过booking预定的,有几次通过猫途鹰对比了携程、艺龙、booking和agoda的价格,感觉还是booking的含税价格相对要便宜些,总之想要省钱的话一定要记住货比三家,不要嫌麻烦,哈哈哈。
ps:如果心仪的酒店在booking等网站都售罄的话,不妨试试直接去官网找找。我有几晚的住宿都是因为房源售罄伤心之余却在官网上订到了房间。

奥克兰:Celestion Waldorf Apartments(塞莱斯蒂华尔道夫酒店)
两晚含税总价:1378RMB (携程预订)
住宿体验:订的一卧室公寓,入住的时候发现是两卧室的套二,带厨房和客厅,酒店位置在奥克兰市中心,距离皇后大道和海边走路7分钟,购物出行都很方便。
ps:这次有些酒店忘了拍照了,就只能用的booking的照片,不过我们入住的时候跟图片完全符合,就这样子的!嘻嘻

凯库拉:Kaikoura Waterfront Apartments(凯库拉海滨公寓酒店)
1晚含税总价:155纽币(booking 预定)
住宿体验:有独立的厨房,阳台,就在凯库拉海边,开车到海钓的码头也就10分钟,值得入住!

韦斯特波特:Carters by the Sea(卡特尔斯海滨汽车旅馆)
1晚含税总价:179纽币(booking预定)
住宿体验:房主是一对老夫妻,人炒鸡棒!主动给我推荐了一大堆西海岸的景点,听说我们要去看薄饼岩喷发,还主动帮我们查询第二天涨潮的时间!!房间很温馨,出门就是精心打理的小花园,大Ke一大早打开落地窗就开始各种拍拍拍美景!

霍基蒂卡:shining star
1晚含税总价:162纽币(官网预定:http://www.accommodationwestcoast.co.nz)
住宿体验:为了晚上看萤火虫洞选择住这里,果然没让人失望,出门过马路就是萤火虫洞入口,晚上进去整个洞全是萤火虫,发出淡蓝色的光,非常震撼!屋后就是沙滩,大海,位置很赞!房间里有厨房,卫生间,原木小屋,很温馨!

福克斯冰川小镇:Misty Peaks
1晚含税总价:255纽币(booking 预定)
住宿体验:这个住宿我打满分!jenney 的家,有神奇的weather stone和随时洒满的阳光,以及我最爱的大厨房!谁叫她自己说“i'm an artist” 好喜欢变看她做早餐,边听她聊从荷兰移民过来的故事和那些自己做的手工,画的画,织的衣物。

瓦纳卡:Distinction Wanaka Serviced Apartments (瓦纳卡杰出服务式公寓)
1晚含税总价:170纽币
住宿体验:房间是把一栋别墅分为两户,一人住一半。是含客厅、厨房、大阳台的大套二。离wanaka湖开车10分钟。

瓦纳卡:Golfcourse Road Chalets(高尔夫球场路德小屋酒店)
1晚含税总价:175纽币
住宿体验:因为前一天的酒店没有办法续订,所以定了这家,但是谁知道老天会给你什么惊喜呢,这里的环境比前一家更好,有像高尔夫球场一样的大草坪小山丘,房屋熙熙攘攘坐落在草坪各处,而我在这里第一次看到了完整的一条大彩虹!

皇后镇:Highview Apartments(高景公寓)
两晚含税总价:698纽币(booking预定)
住宿体验:皇后镇整体住宿比其他地方贵了很多,但是高景公寓真的很棒,大大的阳台和落地窗将湖景尽收眼底。每天都能在阳光中醒来,在繁星下入梦,完美!

纳吉特:Nugget Lodge
1晚含税总价:220纽币(官网预定:http://www.nuggetlodge.co.nz)
住宿体验:看过有蜂蜂在这里拍出超美的日出种草之后,这里就被我我列入来新西兰必须要订到的住宿。因为只有一栋房子上下两间房,等我开始预定时整个4月只省一天的空房了,只好果断改了整个后面8天行程。可惜我为了看日出来这里,老天却给了我一早上的阴雨绵绵~不过房东特别热情,特别能聊!早餐也非常丰盛!早起虽然没看到日出,却看到了漫山遍野的野兔子和在海岸上嬉戏玩耍的4只海豹,有得有失,无憾!

奥马鲁:Highway House Boutique B & B(公路大厦精品B&B酒店)
1晚含税总价:180纽币(booking预定)
住宿体验:这是一座被精心维护花团锦簇的大花园所包围的一栋红色大房子。只有三个房间,其中一间带有独立卫生间(嘻嘻,还好我订到了这间)。房间非常温馨,摆满了各式小物品,房东夫妇曾来过北京玩儿,一听说我们是中国来的,就开始各种聊天,非常热情,早餐超级丰富!当天跟我们一起同住的是一家三口定居澳大利亚的华侨,一起吃早餐,一起聊天,灰常开心!

特卡波:Lake Tekapo Holiday Homes
两晚含税总价:346纽币(官网预定:http://www.tekapoholidayhomes.co.nz/)
住宿体验:第一次两个人住了一整栋有四间卧室的独栋!这里说是一个酒店,其实不如说是特卡波最大的住宿集中群,集中了几条街区和山区,修建了价格从几十纽币至几百纽币不等的各类房屋,无论你是一两个人出行想订一卧室公寓还是一大家人出行需要大房子,都可以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各种性价比的房间。

行程&花费

整个行程分为两部分,北岛2天+南岛13天。
北岛留2天时间,一是刚坐完了12个小时的飞机,实在不想又一路奔波劳累转机去南岛;二是刚好可以利用2天的时间倒时差,熟悉新西兰的交通;当然最重要的是魔戒迷怎么可以错过霍比特人的拍摄地hobbiton呢。
南岛13天,以基督城为起始点和终点,放弃了西南部的峡湾地区,从东向西,再一路南下,围绕南岛走出了一个O型路线。很多人会以皇后镇为中心交叉点,走成8字型的路线,这个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喜好,先确定必须要去的地方,再根据地点调整路线。
整个行程的制定以Lonely Planet 新西兰提供的信息为主,我先是整体看了一遍LP这本书,筛选出自己感兴趣的地点和项目,再结合蜂蜂们的游记,制定完整行程。原则只有一个,既然是蜜月,我们要吃好睡好玩好,不能太累,不要赶路。

具体行程如下:
4.3:成都奥克兰(aukland)
4.4-4.5:奥克兰(aukland)+霍比顿(hobbiton):住奥克兰
4.6:奥克兰(aukland)-基督城(christchurch)(取车)-Gore Bay—凯库拉(kaikoura):住凯库拉
4.7:凯库拉(kaikoura)(海钓)—韦斯特波特(westport):住westport(看cape fowlwind seal conlony)
4.8:韦斯特波特(westport) —薄饼岩(pancake rocks)—格雷茅斯(Greymouth)—霍基蒂卡(Hokitika):住霍基蒂卡(萤火虫洞)
4.9:霍基蒂卡弗朗兹约瑟夫冰川(franz josef glacier)(helihike)—福克斯(FOX):住FOX小镇
4.10:FOX早起去马瑟森湖步道(lake matheson)(1.5小时全程)—哈斯特(hasst)(沿6号公路)—Bruce Bay—骑士角—lake Hawea—瓦纳卡(wanaka):住wanaka
4.11:瓦纳卡(wanaka):住瓦纳卡
4.12:瓦纳卡(wanaka)(跳伞)—皇后镇(queenstown):住皇后镇
4.13:皇后镇(queenstown)—格林诺奇(glennorchy)—paradise—皇后镇(queenstown)(skyline天空缆车晚餐):住皇后镇
4.14:皇后镇(queenstown)—箭镇(arrowtown)—纳吉特(Nugget point):住nugget
4.15:纳吉特(Nugget)—但尼丁(dunedin)—奥马鲁(oamaru)(企鹅归巢):住奥马鲁
4.16:奥马鲁(oamaru)—特卡波(tekapo):住tekapo
4.17:特卡波(tekapo)—库克山(Mt cook)—特卡波(tekapo):住tekapo
4.18:特卡波(Tekapo)—基督城(christchurch)—成都

此次出行汇率大概是4.5左右。
总花费里面其他包含了这些天所有的吃饭、加油、购物。如果机票没有改签,如果早一个月定住宿、如果我们再把行程精细一点,整个行程的总花费应该可以控制在5万rmb。。。可是,一辈子一次的蜜月,哪里有那么多如果,还好只要有你在身边就够了

DAY 1----早安,我的中土世界

4月3号起了个大早,其实应该是只睡了3个小时(谁让我出发头一天晚上才开始收拾16天行程的行李呢),天色朦胧下,冷清的街道上出现了两个睡眼惺忪还拖着一大一小行李箱的大小ke两个人。。。是的,未来几个小时,他们就这样半梦半醒的从成都飞到了广州。。。在广州白云机场取了之前在淘宝上预定的移动WIFI,吃了brunch,两个终于开始有点清醒的新婚燕尔正式开始了他们的蜜月之旅

第一次穿越赤道,跨过南北半球,从春天飞到秋天,本以为会很无聊的11个小时的航程,却因为看到了云端之上的天际线和日落、澳大利亚上空的满天繁星以及凯恩斯魅力的海岸线而变得欣喜若狂!

经过了几个申报点之后,传说中最严厉的海关来了,墙上赫赫然写着“最后的机会”。。。进入最后的申报机会这个门之后,对每一个无申报的旅客都会进行一对一问话,其实也就是问你是否确定没有带肉类,种子,药品等等该申报的物品,然后逐个将行李放进安检机器。。。所以还是不要抱任何侥幸心理,有申报物品还是老实申报吧。。。

一出机场就看到了supershuttle的车,车后面有个大拖,装着车上每个乘客的行李。从机场问讯台工作人员,到shuttlebus的司机,我们已经开始接受了全是白发苍苍的老爷爷为我们服务。。。本来还想帮老爷爷提行李上车,结果被果断拒绝了。。。

虽然才早上6点,奥克兰已经日照三竿了,透过车窗,看着蓝天白云,小ke表示天天生活在雾霾中的我真的不适应!

终于到达酒店,却因为不到9点,实在无法办理入住。。。于是我们决定先吃早餐再慢慢晃悠。。。今天一天的行程不多,伊甸山+使命湾 足矣!!坐11个小时的飞机实在太累,急需好好休息恢复体力!

借酒店的员工更衣室换了一身干净衣物后,出门往皇后街方向觅食去

第一天完全不适应这里人烟稀少的国情,说好的新西兰最大的城市,最繁忙的商业金融中心,“帆之都”奥克兰怎么可能整个餐厅一个人都没有。。。。吃早餐途中遭遇天气风云突变,原本火辣辣的太阳瞬间躲了起来,连餐厅唯一的收营员加服务员都在叹息我们今天只能去博物馆逛逛了。可素!谁知道老天爷就是喜欢跟我们开玩笑呢!!刚查好去博物馆的路线,买单准备出门,火辣辣的太阳又钻出来了!!真是计划不如变化,老路线从皇后街坐公交车先去伊甸山!(其实一开始只是想走路去伊甸山的,只是出了餐厅刚好碰到好多公交站台,真的是好多,各种线路的,两个刚恢复体力不久的人在站台研究了5分钟公交路线就已经忍不住就跳上车了。。。还好这里的公交系统简单易懂)

公交车票就长介样!这个严重缺少劳工的国度,公交车司机还兼职售票员,上车告诉司机要去的地方,给现金还可以找零,拿了车票就可以咯!切记!!和所有发达国家一样,这里的公交全程没有报站!!要自己看到哪里了!!到站之前提前按铃!!不然没人按铃刚好又没人等车的话,司机根本不停车!!我们就是悲惨了多坐了一站才想起来要按铃。。。。。。

一下车,就被这完全荒无人烟的场景震惊了!!赶快打开google map,顶着烈日步行去找伊甸山咯!天上这几团云,像不像从教堂顶发射出来的?!

一个人也没有,连问路都没办法,google倒是显示就在这铁路附近,可是一眼望去,广袤天地,哪里有山的痕迹!!google一定是在逗我

就这样胡乱的走着,左看看,右qioqio,穿过了铁路,横跨了马路,两个迷途羔羊说说笑笑中,终于遇到了第一个跟我们一样看着手机里的google map找伊甸山的游客。。。大家相似而笑,似乎坚定了对方找对了方向的信心。。。继续前行,终于找到了看上去像山的小丘陵,放眼望去,这周围除了它以外也没有任何可以称为”山“的地貌了,目测就是这儿了!
可素!!问题又来了,入口在哪里!!
继续找,穿过一个放着儿童游乐设施的小草坪,大Ke发现了一条登山石阶,虽然看上去已经乱石丛生,感觉被废弃了多时,但作为完全找不到入口的两个傻瓜还是毅然决然从这里上去,毕竟no other choice......
结果是走完了石阶,才发现这仅仅是到了伊甸山的入口。。。

就这样老老实实跟着路边指示牌,沿着盘山公路靠双腿步行而上。。。走过了一个弯又一个弯,在我精疲力尽觉得必须吐槽一下这无穷尽的盘山公路时,一阵英文抱怨从身后传来 “走过一个800米又来一个800米,到底要走多久才能到顶!!” 哈哈哈哈,回头寻找那个说出了我心里话的人儿,发现竟然是一个和女儿一起来旅游的欧美老太太。。。此时我终于明白了5分钟前从这条路开过的警车,那警察叔叔看我们几个老实巴交登山的人时,相视而笑露出的那意味声长的笑容!!

爬山的路,只有这些像是被雷劈了的各种奇形怪状的树陪伴

精疲力尽的爬上了山顶,终于看到了“大碗”一样的火山口,大风吹啊吹,也无法阻止我各种咔咔乱照一通的心。。。

从山上下来,发现这下山的路不过10分钟。。。真是被新西兰人民给坑死了。。。。原路返回穿过无人问津的石阶又遇到儿童游乐区,阳光正好,又有可爱的小火车,我怎可能不上去玩一玩

可惜好景不长,我还没坐到5分钟,不知从来哪里冲出来3个光屁屁小毛孩,就这样红果果的把小火车占领了

精疲力尽,坐公交回了酒店,好心的前台提前了几个小时给我们办理了入住,此时对于坐了十几个小时飞机,完全没倒过来时差,外加徒步攀登了2个小时伊甸山的大小ke,已经没有任何事情比躺床睡觉更重要的了。。。
一觉起来,已是傍晚,去海边看日落外加采购食材做晚餐!!

待夕阳完全落下,我俩不舍地离开了使命湾。。。酒店旁边就有一家countdown,冲进去采购食材!!可是!!结账的时候因为被怀疑我们都没年满18,差点被禁止买酒!!还好我有护照替我正身!!所以出门的小朋友,一定要随身带护照哦,指不定什么时候就需要它!

每次逛超市,都要在牛排区停留好久。。。好想全部打包回国啊!!

哈哈哈,我这二流的手艺配上这里一流的牛排,简直绝了!

DAY2---魔戒迷的圆梦旅程Hobbiton

当初选择在北岛停留两天最主要原因就是——传说中的Hobbiton!因为在北岛没有租车的计划,所以要去离奥克兰接近2个半小时车程的Hobbiton我们只能选择自己坐bus,刚好又遇到kate tavel提供了intercity 往返霍比顿一日游的项目,所以果断预定!与其说是一日游,不如说是只提供了往返车票和Hobbiton的门票。后来发现选择这种一日游的除了我们两个亚洲面孔,其余全车都是欧美人(ps:旅行社还提供另一种包含了霍比顿和萤火虫洞两个地方的一日游,价格则比intercity这种纯Hobbiton一日游贵1000RMB/人,我个人则因为南岛的行程里也有安排看萤火虫洞的地方,所以排除了这个选择)

都说新西兰的风景离开了蓝天白云的映衬至少得打个8折!而Hobbiton更是如此!之前扒游记时看到阴天的hobbiton,完全少了电影里霍比特人居住的那世外桃源的意境。
还好天公作美,这一天我被这美如画的风景所惊艳了!

还没到Hobbiton的正门,就已经被一路的美景美哭了,而接下来的,我只能感叹:跟做梦一样!!作为魔戒迷,我感觉我的人生就此圆满了!!

welcome to Hobbiton!!这藏在草丛里的指路牌就是正门口咯!!就是这么随意!!

像不像明信片,像不像明信片!!随便一张感觉都可以作为这里的明信片!!怪不得后来一直觉得新西兰的明信片做的太不走心,现在想想,美景这么多,想走心也难

比尔博的家!!跟电影里面一样一样的!!原来电影根本都不需要后期嘛。。。

在这个地方,感觉人一出现,就是破坏风景。。。哈哈哈

这个依山旁水,蓝天白云下的世外桃源!!我也想当霍比特人!!甘道夫,快来找我!!

从Hobbiton返回玛塔玛塔的i-site等回程大巴时,已经接近下午2点了,一行的小伙伴们纷纷奔向了i-site周围的各个餐厅,大Ke和我则选择了尝尝这里的必胜客!也是第一次见识了一人兼顾厨师+服务员+清洁工于一身的必胜客还好食物确实物美价廉!pizza绝对算是这些天吃过最好吃的味道!

从玛塔玛塔回奥克兰的车上,我在新西兰第一次看见了彩虹,也看见了我心中这趟旅程排名并列第一的落日(另一个第一后面揭晓),只是车速太快,无法用相机好好记录,所以就睁大了眼睛趁大家在车上睡觉的时候,好好用眼睛和心记录下这世外桃源般的美好。

DAY3---自驾游的蜜月由此开始

今天的行程很简单,从奥克兰飞到基督城取车,在夜晚降临之前开往kaikoura即可。
从酒店到奥克兰机场,乘坐的是前一天晚上预定好的supershuttle,车子一路接客,等到我们酒店时已经晚了半个小时,本来还在担心时间来不及,可到了机场才发现过安检什么根本不需要排队,在候机楼等飞机也是提前15分钟才通知登机!所以像我们这种傻不啦叽按照国内登机时间规定,提前2小时就到达机场的,只能在候机楼傻坐1个半小时哎,谁让人家国家人口稀少,做任何事情根本不需要提前排队呢!!
刚好趁这个时间,好好学习一下交通法规,毕竟第一次驾驶右舵,临时抱佛脚也是必要的!

奥克兰机场不大,在行李盘取了行李之后出门,即可看到过道两边各个租车公司的柜台。

拿着预订单,在柜台买了全险,听工作人员讲解了一遍交通法规,选择好空油箱还车(实在是不想还车之前还要去找加油站加满油箱),付款之后就可以到机场外的停车场取车啦!!ps:因为买了全险,所以租车费用直接翻了一倍
原本预订的是丰田卡罗拉,取车时却被告知车都被提完了,免费给我们换成了马自达昂克赛拉!开动仪表盘,发现车子才走过2万多公里,几乎全新哇!!两个人就跟中了头奖一样,哈哈哈哈,内心那个高兴啊!!!!

噔噔噔噔!小灰灰隆重登场!未来十多天,小灰灰非常给力,没有出过任何状况~导致回国后在路上看到同样车型,就忍不住想起它

开着小车,哼着小曲,直奔今天的午餐地点--传说中新西兰最好吃的连锁餐厅lonestar!!(在此必须感谢赵师兄的倾情推荐!!)虽然中午没有供应招牌菜羊排,但是我们随便点的两个食物真的都好吃到爆!!还有那个叫“”a boy named sue“”的饮料真得要点120个赞!!

今天还有另一重要任务,采购三脚架!出发那天晚上才开始收拾行李的后果就是,在飞机上才不断想起各种忘带的物品基督城是到达皇后镇之前最繁华的城市了,所以采购这些必备物资最好都在这里解决。。。在new world转了一圈也没见到任何卖摄影器材的,问了收银台给我们推荐了叫westfield 的商场。蓝后!!在westfield买了三脚架之后!!我顺道逛了整个商场的每层楼,又剁手了
逛完westfield出来已经下午5点了,赶紧驱车前往kaikoura...眼看天黑前到达kaikoura的计划是要泡汤了,第一天开右舵就开夜车,也是没sei了

远处看小灰灰,漂亮!

新西兰整个国家,只要出了城就根本不要提路灯的事情!所以,接下来十几天我们都习惯了在黑夜里翻山越岭。。。谁让沿途美景太多,总让人流连忘返,只有黑夜能专心开车一路向前。。。
基督城到kaikoura会经过一大段山路,而穿越森林之后则会迎来长长的海岸线,可惜是在夜色中到达海边,不然白天看到这突然出现在眼前的海景一定会被惊艳!

终于在一片黑暗中看到了一个灯火通明的城市!!安顿好住宿之后,在前台的推荐下去了镇上唯一的一条商业街觅食。(一定是我太不习惯没有路灯的夜晚,总觉得到达motel时已经很晚很晚,正在怀疑镇上还有没有吃的时候,前台一副吃惊的表情告诉我,“”现在才8点,还很早好么“”,哎,谁让你们8点的夜晚比我们晚上12点还黑
是谁说的在新西兰宁可选择泰国菜也不要选择中餐!!所以果断今晚超级想吃米饭的大Ke看到了一个泰国餐厅就走不动了

DAY4---爱恨交加的Kaikoura海钓

今天的行程比较紧凑,上午在kaikoura海钓,午餐之后驱车从东向西进行南岛的横向跨越,夜宿westport,这样从明天开始就开启了西海岸的行程。

按照预约的时间到达海钓集合地点,登船前船长专门叮嘱了必须去上厕所,因为要在那没厕所的船上呆4个小时。。。登船后发现今天参加海钓的一共6个人,除了我们两,还有一对美国夫妇,一个老爷爷和一个大叔。。。

第一个项目,捞龙虾!网龙虾的笼子是头一天晚上就装了鱼饵放进笼子里的,今天运气不太好,第一框竟然一只龙虾也没有,船长的脸色不太好看哟。。。第二框终于有了10只左右,船长脸色依旧不太好。。。哈哈哈,继续前进,第三框起来满满一筐大龙虾,看得我口水哗哗直流,船长脸色终于开始多云转晴。。。咳咳,船长开始讲课了!每一条龙虾都必须掰直了尾吧测量长度,不符合长度的龙虾集体称为未成年baby lobster,要放回海里等他慢慢长大的。其次,怀了孕的有卵的龙虾也必须放生。。。现在终于知道为什么新西兰生态那么好了吧,在国内这些我看上去都已经够大了的baby lobster早就成了盘中餐了。。。这样一条一条不断测量,不断放生,一大筐龙虾也所剩无几了。。。幸亏后面捞的几匡收获也颇丰。。。可是都没有照片哟!知道为什么吗?因为我开始晕船了!!晕船了!!晕船了!!

终于在我半晕的状态结束了捞龙虾、测量龙虾、放生龙虾这个死循环。。。我以为海钓开始一切都会好转!!然而,怪我太傻太天真!!
船停在了海中央,船长给每个人发了鱼竿,穿好鱼饵,自己找位子下竿钓鱼了!
钓鱼了!!拿鱼竿真的好重啊!!鱼线真的好长啊!!我真的好晕啊!!“”哇。。。“”我都还没吐,旁边的美国大姐已经受不了先吐了。。。为了避免被她传染,我换了一个位置继续钓。。。好吧,换位置也并没有什么卵用,我也开始了狂吐模式!早上没吃饭,干呕了几次之后感觉胆汁都要被吐出来了。。。所以我彻底怂了,船长说晕船的时候看看海平面就会好很多,而这也救不了我翻滚的胃和狂晕的大脑,我彻底丢竿躺下,感觉差点没活过来。。。遇到我这种逃兵也没办法了,美国大姐虽然吐,但是人家依然可以变吐边钓,一点都没有精神不好,依旧兴致勃勃,今天的收获就只有靠大Ke了,我是指望不上了。。。船长一脸无奈,晕的要死不活我也仍然感受到他想把我扔进海里的杀气,哈哈哈哈哈哈

然而好不容易钓上的鱼,还要被这一群静静等在海面的皇家信天翁给抢食!!

大家钓鱼,船长负责杀鱼,最后再把今天的劳动成果分成一人一袋!还好大家都是好人,没有嫌弃我这个拖后腿的,我们仍然分到了两人份的生鱼片和龙虾!!嘻嘻嘻。。。

找了传说中的。。。,厨师竟然是中国人!!听说我们四川来的,马上答应可以帮我们加工成水煮鱼!!无辣不欢的大Ke 内心那个激动!!

酒足饭饱,当然是要去看看kaikoura传说中的海狮啦!!
我的天!!第一次看到就躺在路边晒太阳,任由大家各种合照也不醒的海狮,我也是醉了!!从小到大都只在动物园和海洋馆隔着玻璃看过海狮这种动物,第一次这样零距离接触,简直不要太兴奋了!!沿着整个海岸线走了一圈,不断的感叹着人与自然如此和谐的相处,想想这野生动物完全不惧怕人类的场景,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见到

飞吧,鸟儿!来个特写!!

空气就是这么清新,海水就是这么清澈!!

看完海狮,开始了我们从东向西横跨南岛的征途!!因为不想原路返回,所以排除了先从1号公路wangle基督城方向,再转接73号公路,从阿瑟山口转去westport,而选择了沿一号公路继续向北行驶,转63号公路,再接6号公路。坚持不走回头路,选择无人问津的路程的结果就是,我们至少翻越了10座大山,经历了3场瓢泼大雨,全程wifi无信号只能靠手动导航,终于在淅淅沥沥的雨夜到达了westport

刚在院子里把车停好,房东老爷爷就打着伞出来招呼我们了,这热情的差点让我们没适应过来。边办入住,边聊天,听说我们第二天要去看薄饼岩喷发,立马帮我们查了涨潮时间,又给了我一堆介绍westport周边的资料,最后不忘推荐好吃的餐厅!!其实隔壁就有一家,可是爷爷一直给我们推荐城里的另一家餐厅,说是味道很有特色,只是天色太晚,开了太久的车,我们确实走不动了,只有感谢了爷爷的推荐之后还是就去隔壁餐厅解决了晚餐。不知道是我们饿了还是怎样,我觉得味道真的一点都不差,可能是房东爷爷要求太高,哈哈哈。。。

这是我自己找到的可以查询整个新西兰境内所有地方潮汐时间的网站,灰常方便!!第二天能看到薄饼岩喷发,全靠了它!

DAY5---遇见灰色调的世界,冒险森林大峡谷

今天的行程是从Westport到Hotikika,全程沿着被LP评为世界10大最美公路的西海岸行驶。早上起来,天空一扫昨日的阴霾,阳光明媚,我们心里那个高兴啊!毕竟长期生活在天府平原这个内陆城市,沿海岸线行走这场景对我两而言向来都只能出现在电影的开始或结尾,一个航拍镜头,汽车飞驰而过,那种流浪天涯的感觉,光想想就让人兴奋狂喜!

昨晚到的太迟,今早出门才发现对面就是波澜壮阔的大海!!

时间差不多了,赶紧出发,不要错过了pancake rocks喷发!(pancake rocks,传说中的薄饼岩,又称千层石岩,形成于3千万年前。成千上万年以来,小型海洋生物和沙土间交替层压并埋于海底,产生了硬石灰石和软砂岩堆积而成的多层区域。地震活动让海底水平线上升并最后干枯。而那些慢动作的艺术家——雨和风,开始侵蚀软砂岩。最后数以百计的地层沿着悬崖沟壑垂直形成,如同巨大的层层薄饼,由此得名)为什么我一定要看它喷发呢?因为我曾被它喷发的照片所震撼!所以无论怎样,心里暗下决心,就算是半夜喷发,我也必须身临其境感受一次那种大自然怒吼的力量!

一出Westport,阳光突然就消失了,再往前走,逐渐开始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难不成我们属于阳光的日子都在北岛用完了么?!整个天空呈现水墨色,沿着海岸线一路行驶,由于正处于涨潮时间,大海波涛汹涌,临海远眺,海天苍茫,浑然一体。巨大的海浪“啪”地扑过来,像倾倒的大山,击打起来的浪花溅上了沿海公路,令每一辆路过的行车都为之震撼!“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还没到薄饼岩,西海岸涨潮的场景以足够让我震撼!!

终于到达了薄饼岩,马路边已经停满了来看其喷发的车辆。看众人裹着羽绒服往里走,我总觉得有什么不对,可又说不上来。到了岩石边,我才意识到!我们两这种穿着卫衣就跑来的人,是有多么的不自量力!大海的狂怒继而带来的是冻人的冷空气!!看着别人穿着羽绒服都还是叫冷,我内心真是无数头草泥马飞驰而过!!不到5分钟,所有人都被淋成了落汤鸡,在这种狂风加巨浪的地方,伞和雨衣是最没用的,只有靠身体扛!!这场景,真有点末日灾难片的感觉呢!

薄饼岩没有喷发的时候,就是这样滴。。。强烈对比感简直不是一丁点!

薄饼岩的另一侧,详细讲解着你看到的这些岩层下到底有些什么微小生物的化石。。。大自然的鬼斧神差,历经几千上万年才造就了这一奇观!

从薄饼岩出来,对面就是哪儿哪儿都能看到的isite信息中心和纪念品商店,旁边还有个咖啡馆。两个落汤鸡赶紧转进了咖啡馆,来两杯咖啡驱驱寒。。。话说这里的纪念品倒是挺齐全的,逛着逛着我就忍不住买了几样

沿途过来,因为赶时间,所以好几次看见了入海口都没有停足,现在完成了观看薄饼岩喷发的心愿后,大ke决定再倒回去,好好看看沿途的风景。入海口这种地方,估计也就只有我们这种内陆来的人会觉得很有意义,所以沿途也没有看到任何可以专供看入海口停车的地方。。。刚好看到路边有个标志指着里面可供露营和停车,大ke赶紧拐了进去。。。心想着停了车我俩再步行走到路边拍入海口。谁知下车之后发现是个步道的入口,反正今天也没啥其他安排,闲着也是闲着,我们走步道去咯!

步道沿着小河蜿蜒而上,说是步道,其实全是泥巴路,旁边就是国家森林公园。话说新西兰真是个最适合徒步的地方,每条步道开始都会明确标明走完全程需要多长时间,这一段路,上面写着2个半小时。。。当然,按照我俩这龟行的速度,所有步道标记的时间都要翻倍,所以走了不到1个小时,看天色不好,怕再下雨,就选择返回了话说,回国之后一直很后悔没有走完这段路程,总是对路的尽头充满好奇,下次有机会再到新西兰,一定要选择一个步道,走完全程!

从步道出来,天空终于放晴,出发去greymouth吃午饭+加油去咯!

一进城就看到了加油站,继而又看见了麦当劳!总觉得到一个国家不吃一次他们的麦当劳,就感觉行程不完整一样!所以,今天的午餐,麦当劳!第一次我在麦当劳买到了史上最好的沙拉!分量也足!味道也好!感觉无敌了!哈哈哈。。。话说这一路都被误解成了日本人,见过这么大眼睛的日本人么?!

午餐之后就直接出发去hotikika了,之所以选择今晚入住hotikika,一是因为它离明天要去的joseph franz冰川很近,而住宿又比冰川下选择更多;二是因为萤火虫洞!萤火虫洞!萤火虫洞!在北岛错过的萤火虫洞当然要在这里补回来!

一路依旧阴雨蒙蒙。。。这样也好,我俩幸运的看到了在别人游记上看不见的灰色调西海岸,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灰色调的一天,偶尔天光乍泄,我俩也会兴奋一下!!真想拿个扫帚戳穿这云层,让阳光普照

下午3点过就到了hotikika,办理了入住,到酒店后面的沙滩走了一圈,天空依旧水墨色,海也依旧是水墨色,加上这里连沙滩都是水墨色,瞬间感觉人生都变得灰暗了。。。

酒店外的铁路,是我们去萤火虫洞的必经之路

酒店墙角繁茂的多肉。。。话说这些年我养的多肉都没超过1个月就全死翘翘了!为什么人家这多肉野生着还能长这么好!!

跟大ke就这样在沙滩上走着,聊着,这样阴霾的世界里,心里突然变的很感恩,感恩生活给我的一切,感恩遇到了他来和我一起分享这世界的变化无常。。。
回到房间,突然想起这附近应该还有个大峡谷之类的,反正也没天黑,楞拉着大ke开着车陪我去找,去找那个大山深处的大峡谷。。。去大山的路上,一路一马平川,真有点“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之感,转过了一条又一条无名小路,在没信号的手动goole导航下,终于开上了傍晚已经开始烟雾缭绕的大山!!其实我心里开始有些打退堂鼓了,毕竟这荒山野岭的,天色也开始暗淡,万一有什么大怪兽出没呢。。。。还好指路牌上写了大峡谷的名字,还好山上停车场停了一辆看上去跟我们一样来找大峡谷的小车,知道山里不止我们两个人类,真安心了不少。。。沿着一条车道向上走,又穿进了一条写着只能工作人员进入的小道(因为那是唯一一条摆在我们面前的路),终于听到了水流声,我们开始兴奋起来,毕竟感觉大峡谷就在不远处了。大ke开始小跑起来,因为他比我还紧张,生怕天黑后被困在这大山中!!就这样一路小跑,不过一会儿,就看到了一个铁索桥!!大峡谷,我终于找到了你!!可是水为什么是奶绿色呢?!不管了,一阵狂拍,看前面还有路,继续向前走,又钻进了森林!可是!!一进森林就看到一个骷髅头的标志!!下面写着危险化学物品!!这个时间出现这个,真的吓死宝宝了!!拉着大ke不要再往里走了,可大ke说来都来了,不走又要后悔,好吧!小心往前走!!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还没从那个骷髅头标志惊魂中缓过神来,往前走了两百米不到,一个大大的观景台就出现在面前了!!这里才是看大峡谷最佳地点!!

“大峡谷大冒险”之后,返回路上天就彻底黑了,还好没在山中多停留。。。回酒店路上路过了超市,赶快进去买了蔬菜水果,加上前一天打包水煮鱼,今晚我们吃火锅!!

晚餐后去酒店对面的萤火虫洞看萤火虫咯!本还在害怕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洞里走路,结果到洞口就发现好多人专门晚上开车过来看萤火虫。一进洞里,就像到了另一个小宇宙,密密麻麻的荧光,就像满天繁星,美丽极了。

大ke那头猪,知道最后一天我们要离开新西兰才开窍的想起怎么拍萤火虫。。。所以当时能拍下这些点点已经算是造化了。。。满洞的萤火虫只能自己脑补了!!

DAY6---绝美冰川之巅,偶遇世外桃源

今天的行程,先去攀登Joseph Franz冰川,再入住fox小镇(为什么要入住fox小镇,我后面再做详细说明!先卖个关子,在fox小镇我见到了最令我心醉的童话世界般的夕阳场景)。昨天晚上担心了一个晚上,生怕今天依旧像昨天那样阴雨连绵,那么攀登冰川的行程肯定就只有取消了,毕竟直升飞机的起飞对天气和能见度的要求极高!
离开酒店,一路南下,边走边祈祷冰川那里艳阳高照。突然前方的天空出现了明显的乌云与蓝天的交界线,感觉祈祷灵验了!三天来第一次看到了蓝天!心里那个激动啊!!看来冰川的行程有戏了!!逐渐阳光开始透下来,沿途经过了两个湖,清晨蓝天白云下,无风的湖面平静的像一面镜子!!跟大ke约定,等攀完冰川下来,我们一定要再返回来,好好欣赏这湖光山色。。。谁知,新西兰的美景犹如我之前所说,从不会等人,从不会重复!等我们从冰川上下来,本来刺眼的阳光转瞬既逝,天空又阴暗下来,再去湖边,早晨的美景早已不见,剩下的只有我记在脑海里的回忆!

沿途,蓝天下的美景

要乘直升飞机登上冰川,出发前必须参加由活动中心开展的半小时的安全知识培训,毕竟冰川上有着许多看不见的危险,而第一次登冰川你一定也有许多听不懂的专业术语。。。

培训完,穿戴整齐,工作人员会将这次活动的人分组,分组的目的呢只有两个,第一个是明确每个人在直升飞机上的座位,毕竟这项活动前后半小时都是在飞机上眺望新西兰的大好河山,座位的好坏直接决定你的视野!第二个是让大家知道自己的组有哪些人,在登上冰川后的几个小时内就只有你们这个组跟着向导相依为命。。。每个组只有6个人,毕竟一架直升机只能搭乘这么多人了

目送别人的直升机。。。

迎来了我们的直升飞机。。。第一次坐直升机。。。还是坐副驾。。。激动吧骚年!!

在飞机上俯瞰冰川。。。这一次以后,我人生第一次对全球气候变暖有了切身体会,看着这些逐渐消融的冰川,光秃秃赤裸裸露出来的岩石,向导说按照这个速度,再过十几年,我们只能到更远的地方去寻找冰川了。。。

下飞机前,抓紧时间跟我们这次的飞行员爷爷合照一张!

着陆以后,我们迎来了史上最逗逼的向导。。。就是下面尽心尽力在我们所走过的每一个关键地方凿出标记的小帅哥!以便告知后来者这个地方安全可行走!!ps:在冰川上,因为你不熟悉脚下的冰层的厚度,所以千万不要尝试自行开发一条新路线。。

逗逼导游尽心尽力为我们讲解着关于冰川的所有知识。。。可是,苍天啊!!那么多专业术语!!我真的听不懂啊!!

第一次零距离接触冰川,看到这光秃秃的岩层,竟感到了心痛。。。

穿越冰洞。。。

夹缝求生。。。我钻。。。我爬。。。

逗逼向导说这个地方是拍照的绝佳地点。。。虽然我真没看出来哪里绝佳了!!不过拍完一看就知道你是个拍照达人!!

不过,这倒是绝佳观景地!!

在大自然面前,人类就是如此渺小

原班人马返回。。。在冰川上走了一圈,拖着重重的冰鞋,短短一个多小时,就已经筋疲力尽。。。知道什么叫强颜欢笑么。。。下图就是。。。

虽然不舍,终究还是要离开了。。。

再一次在直升机上俯瞰着这日渐消融的冰川。。。遥想当年这些灰色岩层上全是慢慢覆盖的冰川啊!!

消融的冰川流来下来的冰水和着岩石,流入平原,流进江河。。。

返回冰川小镇,正值晌午,攀登冰川绝对是体力活,赶紧找吃的去。。。

饱餐过后,时间尚早,我俩决定再徒步去看看冰川。。。毕竟还有一大部分人来这个小镇就是为了徒步。。。风景一定不会差

可能是因为之前的heli hike零距离接触了冰川峡谷的壮美,在这里走了一条步道之后,发现所见景色不过是在直升飞机上已经见过的,所以大ke提议早点出发去fox小镇,好生休息一番。。。

离开之前,不死心又去早上看到的镜湖一探究竟。。。依旧缺少蓝天白云,早上的美景也就只能永久停留在记忆里了

路上遇到了羊驼。。。曾经我遇到过一大群羊驼。。。然而大ke打死不停车,说是新西兰这么多羊,后面肯定也会有很多羊驼。。。所以悲剧发生了。。。接下来我们就真的遇见了牛,遇见了羊,遇见了鸭子,唯独没有再见过羊驼了。。。所以当这丑丑的三只出现时,我无论如何也要去合照。。。

fox小镇的路,又是翻山越岭,而这里的盘山公路比之前所走的任何道路都要陡峭,好几次遇到了近乎90度的直角转弯!因为天气阴霾,加之冰川周围的山脉雾气浓厚,车子开上了山顶还遇到暴雨。。。提心吊胆的从fox小镇对面那烟雾缭绕的大山龟行出来,眼前却突然出现了一座被温暖阳光笼罩的静谧的小镇,此时的我一度以为自己到了世外桃源,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这是出发前整个行程最纠结要不要停留的一站,这是因为我严重的拖延症而导致毫无选择一次住宿,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了静谧温暖的人间仙境、世外桃源

原本还在房间里和房主Jenny讨论明早的早餐,却突然被洒进来的满屋金色阳光所吸引,走到后院,我才知道,原来住在这里,我与你便与这个世界隔离。。。时间在此刻似乎凝固了,世间万物都在屏息欣赏这落日余晖,连树枝上的蝉鸣鸟叫也消失了,只剩下这雨后草甸上的露珠在夕阳下闪烁着,远远望去,好似遍地的钻石晶莹剔透。。。
(此时的我多么感谢命运的安排,让我遇见了Jenny的家——整个fox小镇的最后一座房屋,所以才会有绝对安静的环境和最完美的视角欣赏这一望无际的草甸和醉心的夕阳柔美)

而当我还在对这静谧的夕阳美景恋恋不舍时,转身却又遇见了彩虹。。。。

就这样,沉醉于一波又一波的美景中,我们沿着乡村小道散步到了小镇的主干道,这里有整个小镇仅有的三个餐厅,挨个对比决定去客人最多的那家。。。在这里第一次在新西兰终于如愿吃上了羊排!!简直不要太美味!!餐厅自从夜幕降临后客人越来越多,越来越多,最后连门口也安放了一张桌子才勉强容纳完所有来的客人。。。

吃完晚餐,和大ke走在回Jenny家的路上,看着满天的繁星,大ke问我以后还想不想来这里,我说,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在这里,这座小镇度过余生!于我而言,这世间没有任何的美景能比的上这静谧的世外桃源。。。
这一晚,我睡的很甜。。。

DAY7--再见西海岸,遇见瓦纳卡

今天的行程继续一路南下,再左转进入内陆,终点是瓦纳卡。昨天跟Jenny聊天的时候,她就提醒我这一段路风景太多,太美,我们一定要比预期多留出一倍的时间,才能从容欣赏沿途美景。。。今天,我们选择早早起床,不是为了赶路,而是为了一睹晨雾中Matheson湖的芳容!这也是当初选择在fox小镇停留一晚的原因。

早上六点,睡梦中的大小ke被连续不断的闹铃声吵醒,看看窗外,一片漆黑,早起的念头终于还是被温暖的被窝打败,于是关掉闹铃,埋头继续酣睡。。。6点半,我突然惊醒,窗外天空已经微亮,想想Matheson的晨雾,赶紧叫醒沉睡中的大ke,裹上厚厚的羽绒服羽绒裤,脸也没洗,头也没梳,慌慌忙忙拿着相机和三脚架就往停车场冲。。。Jenny的家就在去Matheson湖唯一的道路旁,是全镇距离matheson湖最近的一座房屋,光从她给自家小院取的“misty peak”这名字,就知道这是个终年云雾缭绕的地方!果然,一出房间,我们就被眼前能见度不到2米的晨雾所震惊了,汽车缓缓前行,去Matheson湖的路全被笼罩在这浓厚的雾气里,感觉就像腾云驾雾,进入仙境一样奇妙。。。

虽然才短短10分钟不到得路程,但到达Matheson湖入口时,太阳已经升起,浓雾逐渐散去,处处飘起白色的薄雾,犹如有生命的物体,正在以它奇特的流动方式,贴着地面在扩展开去。。。

倒是远处的冰川雪山清晰可见,算算方向,这应该就是我们昨天攀登的冰川的另一侧。。。

我们开始加快步伐,改成小跑,心想一定要赶在薄雾消失以前到达湖边。。。可是,不断看见大部队都往外走来,随便问了一个拿着长枪短炮的爷爷问湖面还有没有雾,他说没了,太阳一升起来,湖面的雾就散了,现在风又来了,平静的湖水也有了涟漪,所以镜湖也不见了。。。我们内心那个崩溃啊!!谁让你赖床的!!谁让你赖床的!!早起半小时,就什么都看见了!!没办法,来都来了,还是跑步赶紧再去看一眼!
跑到湖边,一层稀薄的像纱一样的乳白色的气流,在湖面尽头轻轻荡漾着,大ke赶紧架好三脚架一通乱拍,可怎样也不能拍下满意的照片。也罢!就让我们忘记摄影这件事,好好用眼睛记录下这最后的美景,静静欣赏这像鹅绒般轻轻地飘流在湖上的薄雾!
也不知道哪里什么时候来了一只小鸭,终于在雾气彻底消散之时,游到了湖中,划破了最后这一丝平静。。。

从湖边原路返回,温暖的阳光从层层叠叠的树叶细缝中洒下,在地上映出一片斑驳。。。这世间还有什么比在这样美丽的清晨,和心爱的人一起,见证这世间万物的静谧美好更幸福的呢?~从此以后,这清晨经历的如仙境奇遇般的奇妙感觉,在我心中,久久不能忘怀。。。大自然的美,往往可以美到让人心醉,不可自拔。。。

回去的路,那条如青丝腰带一般缠绕山腰的云雾久久未能散去,温暖的阳光已经洒在这青青草地上,行人往来匆匆,只为了心中的那镜湖或晨雾,只剩下这些牛儿独自享受这美丽景色。。。

回到Jenny的misty peak,在金色阳光洒满的大厨房里享用早已准备好的丰富早餐,一切就像歌曲里唱的一样:
“我要一所大房子
有很大的落地窗户
阳光洒在地板上
也温暖了我的被子”
大ke还在慢慢吃早餐,我则迫不及待参观起Jenny的客厅,有她的家人照片,有她自己画的画,自己织的衣物,自己做的手工。。。当我还在感叹她漂亮的手工和油画,她在一旁则骄傲的说“i am an artist!”。。。可爱的荷兰人,生活就是艺术,谁说不是呢?
完美的一天从此开始!!

屋门口吊着神奇的weather stone

跟Jenny道别出门后,我们决定再去一趟Matheson湖,围绕湖边走完完整的一圈,也当出发南下前来个晨练。却也意外的再次见证了镜湖的美丽!此时风停了,阳光恰好,鸭子也不见了,湖面又平静的像一面镜子,清晰倒映出这如画般的风景。。。

往前再走十来米,一个漂亮的观景台出现在眼前!这里才是观赏镜湖的绝佳位置

说这是水面,谁信?!!说这是镜子,谁不信!!

上图大ke拍的,下图我拍的,哪张更好呢?!

当然,鸭子怎么可能消失。。。瞧,这又出现了!!

有美景的地方,怎么可以少了诗歌。。。

和爱人。。。

正如Jenny所说,从fox小镇去瓦纳卡的路上,一路都是美景!!瞧,这美丽的Bruce Bay!!ps:谁知道这竟是今天唯一的一处有蓝天白云的地方。。。我们这运气一定是在Hobbiton和冰川上用完了!!

早就听闻西海岸沙蝇(sand flying)的厉害,刚到奥克兰就急忙在超市买了防蚊水以防万一。。。谁知这一路都在内陆,等到Bruce Bay时已经完全忘了有这东西存在。。。于是,我们两俩猪只顾着兴奋地下车拍照,直到一分钟后发现自己已经被密密麻麻蚊子包围,才想起来这个生物的厉害!!。。。。可惜已经迟了,逃命一样的跑上车后,发现脚上手上已经被咬了好多包。。。而这些包有些在后来的日子消散了。。。有的!竟然!回国后!依然还在痒!!!痒!!痒!!

涂好防蚊水,继续拍美景去。。。

这股市常红,写的深得我心啊!!

经过了Bruce Bay以后,我们彻底跟西海岸说再见了,右转又进入了内陆!到达瓦纳卡之前,必须横穿国家森林公园!!而烟雨蒙蒙的天气,带给了我们不一样的森林公园景色!好一副漂亮的水墨山水画!

这张图,我眼睛看到的就是这样,绝对没有黑白色处理过!!

再来张黑白的

自然黑白,毫无后期处理

黑白天地,天光乍泄

稍微有点颜色了

穿过了氤氲天地,国家森林公园当然少不了沿途的瀑布!!各种各样,大小不一的瀑布!!

谁能告诉我,这瀑布下面堆玛尼堆有什么讲究!

终于到了山的另一边——瓦纳卡,整个西海岸欠我的蓝天白云,都让瓦纳卡来偿还吧!!

在加油站加油,遇到了史上最长最大的小龙虾!!注意,是小龙虾!!不是龙虾!!

就是下面这位老伯抓的,就在上图我们拍照的湖里抓到的!!不对,是钓到的!!老伯说这也是他见过最大的小龙虾了,估计有3、40岁的小龙虾,我们就称它为小龙虾精吧!!

到达瓦纳卡,在酒店安置好,赶快出发去超市采购去。。。饿死宝宝了

DAY8--狂风暴雨+刺眼阳光=瓦纳卡

这是休息的一天,完全不用赶路的一天,踏踏实实玩耍的一天!全天只有唯一的安排,也是我们全程最期待的活动——跳伞!!

跳伞预定下午三点,所以有大把的早晨时光可以好好浪费。
睡个饱起床,出门觅食去!
反正闲来无事,就去找找LP上的瓦纳卡美食推荐的榜首餐厅!
出个门真是感觉自己生活在四季,有穿短袖短裤的,有披外套的,有穿羽绒服的!
刚在停车场停好车,就听到窗外一阵尖叫,走过去一看,一个超漂亮的大美女开着一辆超漂亮的老爷车停在停车场中间的,结果就是吸引了整个停车场所有人来围观!

又是一辆老爷车。。。

餐厅对面就是传说中最值得一看的电影院。。。是我们来的太早了吗,电影院都还没开门。。。可是已经快11点了呀。。

终于在一个小巷子里找到了传说中的餐厅,不愧是LP的首推!第一次在新西兰的餐馆里看见了人满为患!!!

天色说变就变,吃个早餐出门,就遇见了大雨。
离跳伞的时间还有一两个小时,先去传说中的puzzling world玩玩!(瓦纳卡很小,puzzling world和玩具博物馆以及跳伞的机场都在同一条路上,而且这是个根本没有堵车这件事的国度,所以不管你去哪里,只需要预留出导航预计的时间就可以了,因为你一定会准时到达!)

果然是puzzling world,连门票都是这种二维码。。。

puzzling world其实就是用科学给你解释各种神奇现象的地方。。。

这个反重力的房间,一进门开始我就眩晕。。。多呆一分钟都会吐。。。好吧,我承认我小脑不发达

从puzzling world 出来,雨停了,时间也快接近3点了,出发去跳伞咯!
一路心跳加速,还没到就已经紧张了,毕竟我的人生连蹦极都还没胆玩过,做个过山车都吓得半死!也不知道哪根筋出问题了,硬着头皮就把跳伞给报名了!!一路沉默,腿软到根本没办法跟人正常交流。。。到机场不过10分钟的路程,我愣是觉得过了半小时还没到!
终于到了地点,一看周围一个人也没有,我一下又开始原地满血复活了!这场景一看就是飞机没法起飞的样子!
果然,进跳伞中心一问,人家工作人员正准备给我们打电话通知今天跳伞取消,风太大,云太厚,不符合飞机起飞的要求!
可是,既然来了,就这样取消也不甘心,还好我定行程时考虑了这个问题,原本就在瓦纳卡多预留了一天,所以我们的跳伞又改期到了明天!明天早上7点,听天气预报说那个时段的天气状况不错哦,不出意外还可以看到日出!!在天上看日出!想想就好兴奋!!

跳伞改期,也没其他安排,就顺道把这旁边的玩具博物馆玩了吧。。。

刚进门就看到了这漂亮的劳斯莱斯。。。

我也要来跟它合个影。。。

好多玩具车。。。大Ke兴奋爆了,因为小时候他最爱的玩具就是玩具车。。。他说小时候他有一屋子的玩具车。。。

我最爱的大力水手

乐高摩天轮,旁边有开关,摁一下还会转!

勺子!好多的勺子!!每一个勺子的花纹图画完全都不一样!!

好不容易看到有可以站上去的车车。。。冒着雨也要合照一张!

在博物馆玩的途中,外面瓢泼大雨,这尿频尿急的天气,我也是服了。。。
从博物馆出来,天空又重新放晴了!
今晚要换一个酒店,因为当初纠结要不要在瓦纳卡多预留一天的时候,之前那个酒店就被预订完了。。。

这酒店一定是个傲娇的人儿修建的,门口连个路标或者指示牌也没有,我们按着导航半信半疑开车进去之后,才看到在围墙上有一排写着酒店名字的小牌子镶嵌在上面。。。

雨过天晴,我又看见了彩虹,这一次,彩虹终于完整了!

肚子咕咕叫,赶紧去超市买食材,回家做晚饭咯!

DAY9--在瓦纳卡上空翱翔

今天的行程,从瓦纳卡皇后镇。今天的活动:跳伞only!

早上6点起床,吃了早餐,收拾好行李,把房间钥匙放在门口桌子上,就这样退房啦!(话说新西兰退房,从酒店到民宿,都不会让服务生全面检查之后才能退房成功,也不需要提前给任何押金,只需要把房间钥匙给前台或房主就可以了,人与人之间信任就这么纯粹!)7点的跳伞,天空中看日出!我来咯!
又激动又紧张,第二次来到瓦纳卡机场跳伞中心,天空微亮,虽然没有阳光的踪影,但至少没有下雨了!所以我们满心期待!!
可是!!这一次!!连跳伞中心也大门紧闭!!一个工作人员也没有!!根本不像是要可以跳伞的样子好么!!
回到车上,给跳伞中心打电话,才知道这个多云天气依旧不符合飞机起飞要求,只能继续改期。。。
心情瞬间就凝重了。。。按照行程,这是我们在瓦纳卡的最后一天,如果今天没法跳伞,那这项运动就只能从我们行程上划掉,彻底取消!

大ke说刚好没有好好看看瓦纳卡湖,趁这清晨,又无处可去,我们先去瓦纳卡湖边逛逛,顺便等餐厅开门,吃早餐。。。

逛着逛着,天空又下起小雨,那团我们走到哪里就跟到哪里的乌云终究还是打败了瓦纳卡上空唯一的一小块蓝天!
赶紧躲进整条街道唯一开门营业的餐吧。。。进去才发现这是昨天晚上经过时看到人满为患嗨到爆的酒吧!原来早上起来摇身一变就成了早餐厅!餐厅里依旧环绕着昨晚酒吧里传出来的各种嗨歌,服务生边做食物,刷盘子,上菜,边随着音乐舞动身体,偶尔还聚在一起来个集体舞蹈!!哈哈,心里的乌云竟然就被这群魔乱舞的开心餐吧给消除了!

早餐过后,刺眼的阳光不知从哪里又冒了出来!看来跳伞有戏了,赶紧出发去机场。。。取车的路上,发现wanaka湖走廊上,有一排手写的方块石头,详细记录着新西兰每年发生的大事。。。当然如果全年没发生大事,就用国际大事充数。。。或者直接空白。。。。哈哈哈,随性的新西兰人民

第三次来跳伞中心,此时已经聚集了许多这几天受阴雨天气影响而改期的人,在前台递交了预订单,然后称体重(体重超过100KG是不能跳伞的),再被带到一个小放映厅开始看安全须知(播放安全知识的短片有中文、英文供选择),接下来就只剩等待了!等待前面跳伞的人回来,等待天气继续晴空万里。。。

ps:跳伞的同学,一定要多穿点衣服啊!最好直接套个薄羽绒服在外面!!因为天上真的很冷!很冷!绝对不是cold,而是freezing!!出发前记着拿手套!!一定要拿手套!!因为中心工作人员不会提醒你戴手套这件事的,完全靠自己选择,我戴着手套下来之后还是感觉手快冻断了,绝对不是冻僵那么简单!所以大Ke为了空中表白,坚持不戴手套,我内心真的是感动的稀里哗啦的!

let's roK!!!嗨起来!!

飞机起飞了,这趟飞机一共只有5个人,除了我俩,还有一对印度夫妇和一个欧洲老外,印度夫妇选择的是13000英尺,所以是第一个跳的。噢,对了,我们其他人选择的是15000英尺,也是这里跳伞的最高高度(为什么选择15000英尺呢,因为大ke说都玩这么大了,还在乎这多出来的2000英尺吗,直接来最高的,一辈子一次,也不后悔!)。。。而我作为最后一个上飞机的,也就是15000英尺里面第一个跳的,当看着那两个印度人在我面前活生生“嗖~”的一下掉下去的时候,内心真的是崩溃的。。。

可是这几个人为什么还笑得那么开心!!我都要哭了好么

飞机越飞越高,13000英尺以后,一直在盘旋上升,尽收眼底的瓦纳卡也逐渐变得模糊,最后穿过云层后,世界只剩下了白云。。。而我,已经吓崩溃了!!15000英尺终于到了,也没力气挣扎了,我彻底瘫坐在教练身上,机舱门一开,我直接被教练抬着走到门口,然后就掉下去了,真的感觉是掉下去的。。。。我想象的场景至少还应该对着大Ke大喊一句“我爱你”啊。。。什么都没有了,人在极度恐慌紧张之后,剩下的就只有大脑的一片空白。。。

13000英尺以后,我们就戴上了氧气面罩

由于我开始在机舱内被抬下去,耽搁了太多时间,摄像早就掉下去了。。。所以我的照片出来全是这种。。。远景。。。

大Ke的照片出来效果就很好!教练下来后一直说,他玩的太嗨了!

掉下去之后,头向下一直做自由落体,奇怪的是,这个时候内心已经完全不紧张了,不断穿越云层,只感觉耳心剧烈疼痛,感觉耳膜都快刺穿了!脸也已经冻僵,除了冷,除了痛,就只剩下爽了。。。

终于,穿过了一层又一层的云朵,瓦纳卡这片美丽的土壤出现在我眼前了,自由落体也结束了,降落伞打开一瞬间,世界突然就静止了,时间凝固了,空中安静的你只能听见自己急促的呼吸声,就这样漂浮在空中,静静的看着下面这片美丽的大好河川,我被如此美景震惊了!教练问我有什么感受,我却只能想到“amazing”。从一跃而下,急速下降,到降落伞打开,世界瞬间一片寂静,这一系列的感受冲击太大,太神奇!我只想大声呐喊,爽呆了,爽爆了!!就一直这样待在天上吧,我真的不想下来了。。。。

落地之后,我一直觉得意犹未尽,谁说一辈子一次,我还要跳!!

跳完伞,我俩像做了件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事儿一样,一路都在意犹未尽地讨论刚才自己的感受!兴奋激动的开车出发去皇后镇咯。。。直到眼前出现了一座座荒草丛生的大山。。。我们又被这壮美的景象吸引了。。。

到达皇后镇,大ke直接被这车水马龙的场景吓到了,车停在酒店愣是打死也不开出去了,他说因为车太多了,一辆接一辆,怕出车祸。。。我的天!!你不要告诉我你是我天朝子民!!平时上下班道路都堵城了停车场的场景,你又不是没经历过!!真是鄙视。。。

晚上只得靠双腿出门逛逛。。。皇后镇绝对是我见过夜生活最丰富的城市,也是国人最多的城市,这灯火通明的场景,让我有一瞬间以为自己已经回国了。。。

DAY10---在阳光中醒来,在繁星下入梦

这一天,在皇后镇好好休息吧,前面的行程又是海钓又是冰川又是跳伞的,毕竟这次旅行的主题是蜜月,也不能太累了。。。

饱饱的睡了一个懒觉,一睁眼,窗外阳光明媚,湛蓝色的瓦卡蒂普湖面波光粼粼,躺在床上隔着大大的落地窗看着窗外这如画般的美景,一下睡意全无。。。我要出门去拥抱这美丽的世界!O(∩_∩)O哈哈~

早餐烤土豆,煎鸡蛋,配面包。。。哈哈,吃完赶紧出门出发去paradise,生怕可惜了这美丽秋色!!

去天堂的路上,处处都是风景。。。

终于到达了传说中的paradise,继续往前开,穿过了一大片光怪陆离的魔戒森林,指示牌上醒目的写着“diamond lake”,也许是这一路见过了太多的美丽湖泊,也许是来的时节不对,这里的diamond lake 风景暗淡了许多,我也确实没看出它的美。。。这时之前一路跟着我们的几辆车开始调头回去了,而我坚定了今天能走多远走多远,所以继续往前。。。

刚在路上看到的冰川离我们也越来越近了。。。穿过森林眼前出现了一大片草原,牛群在这里悠然自得地吃着草。。。下辈子让我来这里做一头牛吧!!蓝天白云下,冰川旁,肥沃的草地,温润的气候!!啊!还有什么比在这里做一头牛更幸福的呢!!O(∩_∩)O哈哈~

雪山下的羊儿们。。。

嘿,镜头感挺强的嘛!

还有这头完全不合群,一个人单打独干的奶牛。。。

全速前进!去未知的目的地,带着一颗随遇而安的心。。。

而终于,到了今天行程的终点。。。因为这一滩水坑!!见证了几辆越野车飞驰而过,再看看我们的小灰低低的底盘,犹豫了许久,大ke终于还是决定放弃前行,这水量对小灰而言确实大了。。。

回到皇后镇,已经到了晚餐时间,提前预定了天空塔上的餐厅,所以现在要做的就是坐缆车上山吃晚餐去!!

刚走出酒店不远,就看到了一颗苹果树。。。满满全是果实的苹果树。。。这里的人都不吃苹果的么?!哈哈哈,看上去真的好可口!

这手抖的。。。忘了带三脚架的后果就是唯一一张还能看的照片就是这样的。。。所以什么高空俯瞰皇后镇夜景。。。只能留在我俩的记忆里了。。。

在阳光中醒来,在繁星下入梦。。。one day in queenstown,perfect!!

DAY11--一路南下,直达路的尽头

今天的行程,先去arrowtown看五彩秋色,再一路南下,经过水果小镇cromwell,最后到达nugget point!(因为放弃了西南部的峡湾地区,所以我本来打算在nugget point 海角看看日出,以弥补没去峡湾地区错过的美景)

可惜来的太早,树叶该黄该红的都还差一点,再迟个10来天,应该就能看到箭镇最美的秋色了。不过除开秋色,箭镇也是一个美丽的小镇,值得一去!

嘿,路边有邮筒,赶紧把这几天买到的明信片寄了。。。话说新西兰邮局真的是神速!!我还没回国,一张寄给自己的明信片就已经到家了。。。

好不容易找到了一棵有秋意的树。。。

自己脑补这后面一大片的山林,在深秋时节变成五彩林的美丽景象吧

吃午餐。。。本没有计划在箭镇吃午餐的。。。结果因为路过一家餐厅,写着巨大的“辣子鸡”三个字,我俩就再也走不动路了。。。这些天终于还是忍不住要吃一顿中餐了!!

餐厅阳台外,阳光明媚,鸟语花香。。。麻雀就这样肆无忌惮的在树枝上站着,等待我们的食物残渣。。。

箭镇吃完午餐,出发南下啦,天黑之前到达nugget point的行程,也是比较紧的。

遇见第一个lookout,原来是奔流的奶绿色河流,聚集了好多人在观景台拍照!可能是因为我们之前在hotikika大峡谷见过这种奶绿色河流,所以我俩表示对这里兴趣不大,继续前进。。。

到达Cromwell,远远就能看到小镇入口大大的水果标志。。。

可是只知道这里是水果之乡,却不清楚具体在哪里买水果。。。不管了,先进城加油再说。。。却意外因为在加油站和服务员聊天,获知了这里都是在果园直接购买!既然是果园,当然不在城里,而是在我们刚从皇后镇过来的那条马路旁(从皇后镇过来Cromwell时,需要右转进入另一条道路,而农场则是右转前那条马路上,也就是要去农场就不要右转,先继续直行大概1千米,就可以看到马路左边一个挨着一个的果园啦)热情的美女服务员还好心推荐最后一家果园,因为她说那家买水果就能免费吃冰淇淋!!哈哈哈哈~~

买完水果再继续上路咯,这里的水果,蔬菜都有自然的果香味,那种味道在我的记忆里仅存在很小的时候,我把水果放在车头,过一会儿整车都是淡淡的水果香,大ke第一次对吃水果产生了这么浓厚的兴趣。。。回国后好几次买水果,我都忍不住闻一闻,可惜再也没有闻到那种果香了。。。

刚离开cromwell不久,就遇见了小河。。。刚好洗洗水果。。。河边一排那什么树。。。秋意正浓。。。

接下来一路南下,进入了跟之前完全不一样的风景区,周围山脉枯草丛生,一种凄凉之感油然而生,却又有一种说不出道不明的壮美之感!不得不感叹造物者对这片土地的恩宠,集全世界的美景于一身,让我们在短短的十几天时间内,视觉受到了完全不同的各种景色的强烈冲击。。。

天黑之前,竟然遇见了火烧云!!这样的天空。。。美哭了

越走越晚,越走路越窄,终于最后连柏油马路也没有了,只剩下一条沿海小碎石路,路的尽头是我们今晚的家,nugget lodge

DAY12-- 奥马鲁转角遇见企鹅

今天的行程是从nugget point 出发去但尼丁,再在傍晚前赶到奥马鲁,因为预定了下午6点半看企鹅归巢的票。。。(这样安排看上去很紧凑,其实由于但尼丁离奥马鲁也不过1个多小时车程,所以全程这样玩下来也并不觉得很赶时间)

早上5点半闹钟准时响起,这一次我跳过赖床直接从床上弹了起来!因为当初赖床半小时而错过Matheson湖最美的晨雾,这个教训太!深!刻!!所以这一次,我人生第一次决定早起看日出,海角尽头的海上日出,没有任何人任何理由可以阻止我早起!!

把所有的厚衣服套在身上,叫上大ke,拿上车钥匙、望远镜(房东爷爷说拿上望远镜可以看到海狮)、三脚架、相机,出门去!

兴奋的开门,上车,然后心凉了一大截!因为,在下雨!!在下雨!!在下雨!!淅淅沥沥的小雨,完全漆黑的天空。。。虽然理性告诉我日出基本没戏,但大ke这一次却也坚持,拉着我上车就往灯塔方向开去,他说都起床了下雨也要去等等看,说不定一会儿就出现奇迹了呢?也是,说不定再过一个小时天空就放晴了呢。。。。。。漆黑的夜里,我俩成了这条碎石小路上唯一的行人,车灯打过去,道路两旁全是被车灯吓到惊慌失措四处奔跑的野兔。。。人生第一次看到这密密麻麻的野兔逃生的壮观景象,也算是没看到日出的一大补偿了!!!

车辆在小雨中缓缓前行,终于到了路的尽头,空旷的停车场除了我们,再无一人。。。窗外雨却丝毫没有停歇的意思。。。好吧,先在车里等等吧。。。40分钟过去,黑暗逐渐褪去,雨终于停歇,我俩沿着步道往灯塔走去。。。一路听到了奇怪的叫声,拿望远镜找了一圈才发现,悬崖下面居住着海狮一家四口,两个小海狮在岸边水潭中嬉戏打闹,我们听到的叫喊声就是它们发出来的。。。后来听房东爷爷说也不是每个人都会看见海狮,这也算是对我们没看到日出的第二个补偿吧。。。期待的日出终究没有出现,在眼前的只有厚厚的云层和无边的海浪。。。一个旅程总会出现遗憾,我们托老天爷的福顺利玩了冰川和跳伞,还见证了蓝天下的霍比顿,所以没有看到这里的日出也不算什么,至少还看见了野兔和海狮,不是么?

回到nugget lodge,吃了房东太太准备好的早餐,向房东爷爷道别后,我们出发去但尼丁咯!

到达但尼丁之前,要经过隧道沙滩,走,看看去!!这里阳光明媚,终于这一次不用看到水墨色的大海了,想想就好开心!!谁知,新西兰的大海绝对是跟我俩杠上了!!一路兴奋走过来,却刚好遇见涨潮!!涨潮!!所以沙滩是什么鬼,都被海水淹没了!!剩下的只有怒吼的大海和震惊的大小ke!!哈哈哈哈。。。

传说中的隧道。。。据说当时是为了一家人在沙滩上吃早餐而手工开凿的哦!

涨潮被淹没的沙滩,还剩这么一点点

但尼丁第一次看到了这个国家的4车道,哈哈哈,一路下来全是双向单车道真已经让我不习惯有这么宽阔的马路了。。。第一站但尼丁火车站。。。全程第一次遇到收费停车,先买几个小时,把车停票放在驾驶室前,走人!

出了火车站,不知怎么就走到了一个大公园,公园旁边有个大教堂,非常宏伟!

先来张游客照

在火车站门口远远就能看见写着吉百利名字的巨大像烟囱一样的圆筒。。。从教堂出来,大ke提议去吉百利转转(ps:目前,世界上的吉百利巧克力世界仅有两个,一个位于英国伯明翰,另一个则坐落于新西兰奥塔哥区达尼丁的吉百利工厂内。无论参观哪一个都是一项刺激而又精彩的旅程,增长与巧克力相关的知识。)就是这样一段介绍,让我们决定买票进去参观一番。。。整个过程除了自己什么都不能带,所以一张照片也没有。。。这是一个非常适合小朋友的活动,全程除了详细介绍巧克力的生产全过程,还可以吃到各种味道的巧克力,当然最令我震惊的还是那个巧克力瀑布!

从吉百利工厂出来,已经超过了我们购买的停车时间5分钟,赶紧小跑去停车处,还好没被巡逻发现,哈哈哈,出发去奥马鲁咯。。。

晚上6点半的企鹅归巢,跟吉百利工厂一样不能拍照,因为相机和手机灯光会吓跑回家的小企鹅。。。这段只存在记忆里的经历,我只想说,太值得一看了!第一次近距离看到企鹅从大海回来,成群结队,摇摇摆摆整理羽毛,再找到自己的小窝。。。

从企鹅中心出来,却偶然遇见一只落单的小企鹅,应该是上错了岸,站在马路旁边已经吓傻了。。。

此时又冷又饿的两口子,竟然还决定去找寻LP上推荐的奥马鲁最佳餐厅:riverstone。。。导航显示在城外20公里处,可我们忘了这是一个出了城市就没路灯的国家。。。所以一路在漆黑的森林小道里寻找餐厅真有点到了龙门客栈的感觉!!若不是看见院坝里听着另外几辆车,我绝对打死也不敢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吃饭!!还好这里超热情的服务员和超好吃的食物,没有辜负我这一路惊吓!

DAY13--偶遇秋之金色新西兰

今天的行程,从奥马鲁到特卡波即可,全程没有任何具体安排。。。

和移居悉尼新西兰度假的一家三口国人一起吃早餐,看着餐厅外房主精心打理的小花园,聊着这些天大家的行程,国内外小学教育的差异,时间转瞬即逝。。。愉快的早餐后,我俩决定出发前好好逛逛这座城市,这座少了但尼丁的热闹,却拥有许多维多利亚时期建筑的安静的城市!

奥玛鲁新西兰(还是全球)蒸汽朋克的首都。蒸汽朋克Steampunk是一个合成词,由蒸汽steam和朋克punk两个词组成。蒸汽自然是代表了以蒸汽作为动力的大型机械了。朋克则是一种非主流的边缘文化,用街头语对白书写的文体,它的意义在于题材的风格独立,而非反社会性。蒸汽朋克的作品往往依靠某种假设的新技术,如通过新能源、新机械、新材料、新交通工具等方式,展现一个平行于19世纪西方世界的架空世界观,努力营造它的虚构和怀旧等特点。具有工业时代罗曼史、维多利亚式风情画以及隐秘或平行历史的小说也常常被归入蒸汽朋克。

现在知道为什么大家那么遵守规则了吧。。。这罚款,我服!!

歌剧院到处都挂着英国皇室一家子

从奥马鲁出发去特卡波,为了去三文鱼农场买三文鱼,我们放弃了沿海岸线的一号公路,反正新西兰的大海从来也没给过我们任何好脸色,而选择了路程更远的82号转8号公路,结果却意外遇见了“秋之金色新西兰”,供大家周末拉着游艇、皮划艇、房子到湖边野营的露营区,哪儿哪儿都有的美哭了的湖,除了枯草还是枯草的荒凉大草原。。。

途中偶遇白色小教堂

经过一个水坝,我们决定开车横穿过去看看湖对面什么样。。。事实证明,湖对面就是金色之秋的圣地!

水坝的入水口。。。

继续向前,湖两岸全是挂满金色叶子的树。。。

等等,这些是什么。。。走进去才发现是露营场地啊,一路经过了好多个,都是在风景超美的地方,有公共卫生间,还有专门供宠物的卫生间。。。周末大家就这样拉着房车来露营了。。。这环境,我不想离开啊!

又遇见一个湖,湖边有几个露营的房车和游艇。。。

终于到达三文鱼农场,本来还在担心找不到路,结果人在马路上立着巨大的牌子,想错过都难。。。买了一盒烟熏三文鱼,一盒三文鱼刺身,一个午餐一个晚餐,就这样愉快的决定了!!

三文鱼农场后面一大片鱼塘,第一次我看到了天蓝色的鱼塘!!照相下来,我不说,别人都以为是一副蓝色的背景幕布!!

从三文鱼农场出来继续往特卡波走,远远地遇见了库克山!!

而第二天再次经过这里时,因为天气原因,早已没有了这个美景。。。再次证明新西兰美景都靠碰!!

到达了特卡波,在找预定的住宿之前,我俩决定先在这美丽的特卡波湖旁找一地儿,吃新鲜的三文鱼刺身!!对着这美景吃着美食,人世间还有比这更惬意的事情了么。。。

特卡波绝对是全程遇到的最小的小镇,整个小镇就只有一条主街,一个超市。当初定行程的时候,为了避免出现天气不好而无法看到漫天星空的状况,我特意将此次旅程的最后两天都安排在这里。

傍晚,窗外风景如画

晚餐过后,大Ke就开始在门口各种调数据,拍星空。。。明明是技术和设备问题,非说是地点原因,大半夜的非拉着我去好牧羊人教堂,誓言要拍出明信片效果。。。谁知天不遂人愿。。。这一晚,不仅有大月亮,还有云。。。。

话说,左下角那个是极光嘛?!

终于有了第二张合影。。。什么鬼

DAY14--醉美tiffany蓝湖,遗憾库克山脉

今天的安排:暴走库克山

早上起床,看着自己头顶上的一片乌云,再看看远处的晴空万里,总觉得瓦纳卡上空那走到哪乌云就跟到哪的的魔咒又降临了。。。赶紧出发去库克山。。。

也许是阳光的原因,去库克山的途中遇见了一大片Tiffany蓝湖,美得像画一样。。。看着这么美丽的风景,想着明天就要离去,眼泪不禁流了下来,转眼一看,大Ke眼眶也湿润了。。。

往湖边走去,近看湖水却清澈透明,与远处看到的Tiffany蓝截然不同。。。继续往前走,穿越了一大片荒原,终于到了库克山的停车场。。。暴走开始

走了一会儿,狂风带来了雨水,继而雨量越来越大。。。终于我们因为担心淋湿了相机而放弃了继续前行。。。

在离开的前一天,因为暴雨遗憾的错失了零距离接触壮美的库克山的机会,心中各种遗憾油然而生。。。回去的路上再经过之前的tiffany 蓝湖,随着阳光消失,湖水也已经恢复了普通的颜色,再也没有了之前那种梦幻之感。。。

而这一夜,特卡波狂风暴雨,也没了月亮没了星空。。。

DAY15--打道回府

今天的行程,下午1点前到达基督城机场,因为那是我们还车的时间。。。

离开特卡波之前,再看一眼好牧羊人教堂。。。

当初从奥马鲁出发时,房东太太就好心提醒过我,从特卡波到基督城,导航往往会选择最近的那条路,而真正的风景却在绕路的旅游环线上,这就需要自己手动判断。。。所以我们就这样一路跟随旅游环线的路标,在大山中穿行。。。

或许是因为马上就要离开心情低落,实在没心情欣赏这一路的美景,又或许因为过去十几天看过了太多的美景而审美疲劳。。。这一路下来,我们确实也没看到让人记忆深刻的美丽景色。。。

结语

新西兰是个神奇的地方,本因出发前看了N篇攻略,无数的美景照片,而担心旅程中审美疲劳。。。可是身处那个国度,我才发现这是个从未有重复的美景的地方!即使是那个被LP评为世界十大最美海岸线的西海岸也似乎知道我已从照片中看过他蓝天白云下的唯美,而给了我连续的水墨色。。。

关于新西兰,有太多说不完的话,讲不完的故事,游记终究仅仅是游记,好多美好细腻的感情却都只能存在心底,偶尔被生活的苟且折磨之时,回忆起这段梦一样的甜美时光,就又重新燃起努力挣钱的斗志,以便下一次能在某个远方再遇见新西兰这样的天堂。

时间很短,梦却很长。。。

表达能力有限,拍照修图技术有限,但却也是认真用心记录的,大家将就看吧。

论:有一个会拍照的老公的重要性,攻略详细啊,颜值又高,啧啧啧~~~好棒~~~~

2016-07-30 10:07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8-01 16:25

引用 sophie_d 发表于 2016-08-01 16:25:16 的回复:

回复sophie_d:有后期处理,因为很多景色相机没法还原

2016-08-01 17:00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8-01 21:55

好美~ 背景音乐也好好听啊~ 求歌名

2016-08-02 17:40

引用 波波砾 发表于 2016-08-02 17:40:58 的回复:

回复波波砾:there were roses

2016-08-03 15:38

最后没有写完?我也成都的,准备22号出发,怎么可以联系啊

2016-09-09 00:42

引用 cha mo mo 发表于 2016-09-09 00:42: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