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青海湖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7-13
  • 人物/带小孩

概述

成都自驾青海,这是从今年5月就开始计划的行程。。。
青海湖位于西宁以西,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优美的风景、路况良好的环湖公路让这里成为自助旅游的热门地。
青海湖最美的,莫过于7、8月之时,环湖千亩的油菜花竞相绽放。碧波万顷的湛蓝外围散布着金灿灿的亮黄,高山牧场的野花五彩缤纷,如绸似锦,数不尽的牛羊膘肥体壮,点缀其间。而5月的鸟岛,则成为观鸟爱好者的天堂。
青海湖也是骑行圣地。每年夏季,骑行者拼搏的身影会成为湖边另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更有一年一度的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在此开办。先上几张图

时间人物及费用情况

时间:7天。2016年7月13日到2016年7月19日。
人物:一共4个大人一个7岁小孩。
方式:自驾,丰田陆地巡洋舰。
花费:含:油费、过路费、餐费、住宿费、景点门票,不含购物,共计:8400元。因为不是我在记账,所以关于住宿油费餐饮门票等分得不是那么详细,请谅解哈
成都双流青海湖全程1364公里,往返3000公里左右,单程时间约17小时,因为我们是边走边玩,所以实际时间可能有差异!

关于购物

高原无非就是牛肉羊肉奶制品等,我们这次主要采购的是牛肉干和蜂蜜、奶干(给小孩当糖吃营养价值高)。草原的6月到8月都是野花竟放的季节,路边都是卖蜂蜜的,有百花蜜,杨槐蜜,枣花蜜等等,物美价廉,平时用来喝做面膜都可以,美容养颜效果较好。购物等费用约2000元。

关于穿衣

短袖短裤真心不用带了,你看到的拍照穿很薄的都是照相的时候脱掉的。因为两点:一、紫外线强,怕晒伤。二、真的不热,没有太阳的时候甚至可以说比较冷,因为高原天气变化快,所以大多数时候是一会晴一会阴,甚至一会下雨。到了松潘基本就是已经上高原了,如果没有太阳真的会很冷,所以身边最好放一件外套,这样可以随时加件衣服。女生爱拍照,建议带几条长裙,根据自己喜欢,白色红色蓝色紫色的都可以,帽子,墨镜披风是必备的,薄的丝巾在有风的时候拍照很好看,尤其是在茶卡的时候用的上。另外带一件针织衫一件薄的呢子大衣就可以了,大衣在下雨或者晚上穿得上。我觉得可以带一条白色长裙,在花海、湖边拍照都会感觉很仙。鞋子:一双运动鞋一双凉拖就可以了。

关于住宿

一共7天6夜。之前在网上看的时候说7,8月是旅游旺季,住宿700-1000一晚,条件还很差,然而并不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别人都是从南环湖到北,而我们是北环湖到南的原因。总之住宿真心不贵,环境都还挺好,至少前三天的酒店都是很好的。
第一晚:甘肃合作市,赛尔大酒店豪华标准间:328元/晚。
第二晚:西宁湟源县,青稞酒大酒店豪华标准间:298元/晚。
第三晚:海北刚察县,鑫源大酒店标准间:288元/晚。
第四晚:黑马河乡住的蒙古包,里面搭的自己的充气垫和睡袋,100元/晚。
第五晚:黄南藏族自治州赞巴拉大酒店,150元/晚。
第六晚:黄河九曲第一湾露营。搭帐篷:30一晚露营费,老板提供场地和水电。

关于吃饭

网上说的一点都没错,蔬菜贵,青椒土豆丝35,带猪肉的贵。所以到了这里你什么都不要和平时一样,基本都是面和牛肉羊肉,味美价廉。手抓羊肉烤羊肉串都很好吃,一般羊肉串2元一串。一顿饭基本人均40,也很便宜。一路基本都是回族人开的清真餐厅,所以不允许饮酒。

关于行程

我们采取的是边走边玩,一共7天,来回各2.5天,青海湖及茶卡盐湖共计2天。具体行程如下:
Day1:早上7:30成都双流绕城高速,经都汶高速到汶川下,一点左右到松潘。半路就开始下雨,不过之前看了天气预报,意料之内第一天下雨就赶路嘛,中午松潘吃午饭,逛了一下古城,吃了一碗牛杂汤,不得不说,味道巴适,什么馍馍饼都超好吃。

午饭后继续赶路,经过若尔盖,还是下雨,而且越下越大,本来准备晚上住若尔盖,第二天玩半天再走,不过看天气预报,明天还是下雨,所以放弃了,一路经郎木寺到了甘肃合作市,晚上住的合作市区里面,之前一直以为藏区住所很差,不过这里真心还是多不错的!

Day2:早上七点起床,从合作出发,经夏河、桑科。上午耍了半天,去了三个地方:拉卜楞寺,桑科湿地公园和桑科草原。自驾游就是边走边玩,经过一天雨水洗礼,天真的特别蓝,因为时间问题没有在此多做逗留,其实甘南是个非常漂亮的地方,应该用一天的时间慢慢耍的,只有下次了。不多说了,上图。

本来之前是准备去郎木寺的,因为下雨错过了,这是拉卜楞寺。这些人们都很虔诚,早上很早就来朝拜,有人一跪三拜一直要走一两公里。下一个景点是桑科草原,途中经过桑科湿地,太美了.....

用手机拍的,实景太美,无法用图片表达,在这里我只有一个感受就是流连忘返。

以下是桑科草原。这里比较坑,说好的骑一圈50一匹马,骑上去以后说要进草原另外加20,都很无语,不在草原上骑难道就在路上走一圈吗?然后如果不让他们牵着走还要加20一匹。骑四匹马各种加起来400,大概10多分钟吧。上马容易下马难没办法啦,出来耍就是这样。

中午吃的手抓羊肉,面片汤,手抓羊肉40一斤,本来说2斤就够了,结果4斤都洗白了,味道真心地道,价格也实惠。

下午继续赶路,一路到了青海湖边边的湟源县,晚上住的湟源县,晚上又是各种烤串。他们都说的天天大块吃肉一定胖了,事实证明吃牛羊肉真的不会胖,回来称体重都是少了。

Day3:真正意义上的青海湖之行开始啦,青海湖一共五大景区:见下图.....大部分人导航都会直接到二郎剑景区,然后鸟岛,仙女湾,沙岛,金沙湾。从南到北,景区门票也越来越便宜。个人觉得二郎剑是最难耍的一个地方。我们走的北线,一共去了三个景区,先到的金沙湾,然后沙岛没去,他们说可能就是沙子没看头,其实很值得一去的。可惜了,仙女湾是去了的,门票60一人,这里很很长的栈道,很适合拍照,也很美,不过门票稍贵了一些。因为里面就只有一条直的栈道,完全没有其他,海天一色,到了这里就对着湖面静静发呆就可以了。鸟岛因为已经过了季节,所以也没去,最后去的二郎剑,路上经过了黑马河乡,也很漂亮。还有鳇鱼回游得地方,后面详细介绍。

第一个景点:金沙滩。这里真心超级超级漂亮,对于没有见过海的我这个就是海了,很震撼,旁边可以耍沙,有沙漠的感觉,这里是被当地人圈起来了的,要到湖边,进去一个车给50,不买门票,也可以进去坐沙地摩托,坐摩托就不给门票,这里很划算,超值!!

玩了一会,在路上找了一个可以露营的地方,开启我们的野炊之旅这里真心便宜,老板收了我们50,提供场地和水。说如果晚上住他们的帐篷就100,五张床一个蒙古包,看起来也很干净,真的是良心商家呀......

这也是我们第一次露营野炊感觉真的不摆了,厨具网上买的,全套400多,菜是从成都买过来的,基本都是土豆番茄等容易放的,因为吃了几天的牛肉羊肉了,觉得简直就是美味。午饭后休息片刻准备出发前往鳇鱼回游的刚察县。

下午天气就变了,吹很大很大的风,超级冷,把能穿的都穿上了,不过不是那种刺骨的冷,还可以接受。看完鳇鱼继续前往下一个景点:仙女湾。这里门票60一人,是五大景区之一,说是一个景区,其实就是一条很长很长的栈道,这里天气又变好了,高原天气真是奇怪。不过还是冷,照相的时候是把外套脱了的,哈哈,我不会告诉你们我裙子下面还穿了一条打底裤湖里有好多鱼,他们说的直接在这支一个锅,晚上喝鱼汤了。。。

晚上住的刚察县。
DAY4:继续环湖,上午在黑马河乡玩了一会,主要往茶卡盐湖走,这是这次去的必要景点。。黑马河乡其实就在去茶卡的路上,偶然经过看到路边很多花海,说下去看一下,结果没想到真的超惊艳,这里也是被当地人圈起来的,门票5块一人,超级超级划算啊,因为真的太漂亮了,面向大海被花海包围的感觉,如果选择骑行环湖,这里的景色可能不值一提,因为路上到处都是这样的花海,紫色的黄色的,各种真的是花的海洋。

中午没吃饭,到了盐湖吃的泡面,主要怕时间不够,一路经过祁连山草原,基本就是这样的路貌。。。。

到达茶卡的时候已经下午一点左右,可能因为天气不是特别好吧,没有想象中漂亮,印象最深的就是很多很多大块的盐,刺眼,没有太多天空之境的感觉,还有来这里衣服颜色一定要鲜艳,记得把单反带下去,因为要拍出天空之境的感觉必须要在水面站5分钟以上不动,手机离太近了一动就要受影响,要站远点拉近镜头找到最佳拍摄位置。黑洞记得不要去踩,小心掉下去,呵呵!

因为茶卡盐湖在青海湖的西南面,所以还要继续返回青海湖游览最后一个景区:二郎剑,路上在黑马河乡买了点牛肉,在去二郎剑的路上找了一个可以露营的地方,准备露营晚上,土豆烧牛肉。帐篷搭好了,餐桌也摆上了,周围都是花海,当然花海里面还有很多很多的牛屎,远处就是一望无垠的大海……

很快快天黑了,所以大家都很团结,各司其职准备晚餐。话说这个土豆烧牛肉真的是超级美味啊,此情此景一生难忘的回忆,本来以为晚上可以听着涛声入睡,还以为可以浪漫的看看海边的星空,度过我们露营的第一晚(这也是我第一次住帐篷,哈哈有点小激动)。结果饭都还没吃完就吹大风了,更可怕的是边打雷边扯火伞,真的是吓死宝宝了,还下了几滴很大的雨点。吓得我们赶紧收,生怕一会儿涨水把我们淹了,请原谅一个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湖的人风越吹越大,我们都在收东西,结果就一瞬间的时间。。。。帐篷被吹跑了,哈哈,因为把睡袋和充气垫拿走了,帐篷很轻,就这么在眼皮地下被吹走了,两个大男人就跟着帐篷一直撵啊,幸亏在几十米外有个铁丝围栏,牧民两家人用来分户的,不然真的要到湖里捡尸体了,哈哈。收第二个帐篷的时候有经验了,把我们的小浩浩装进去叫人家一直压到里面不出来,这才完整的把第二个帐篷收好。最后在旁边一家蒙古包的大帐篷里面搭了两个自己的帐篷睡了一晚上,结果第二天起来却没下雨……。

Day5:在住的周围溜达了一圈,草原上很多地鼠洞,有幸见到几只跑动的。哈哈,草原🐭竟然挺可爱的!

继续前往青海湖的最后一个景点—二郎剑景区。可能是因为期望值太高,也有可能是因为天气不好,总之觉得这个地方真的大失所望,首先门票100一人,进去以后如果要坐车还要收观光车票20一人,而且只能坐一段路,并不是全程。重点是里面真的没有景色可言,说真心的还不如我们这边的一个公园,里面东西也贵

看完以后青海湖之行就算是完成了。开始返程,本来是想原路返回的,因为来的路上天气不好也没怎么耍。不过因为是大家一起来的,根据同行的要求,走的另外一条线路(建议不走这条线路,山路较多,上陡坡比较考技术,而且很长一段在修路不好走,这边也很贫穷,住宿条件也不好。)晚上住黄南藏族自治州。这里基本都是回民和藏民,普通话都很少有人听得懂,反正就是比较落后和封闭的一个地方。
Day6:基本就是在路上,前往若尔盖。大概八个小时到达唐克

一路前行经过河南郎木寺最后到达若尔盖,下午雨过天晴后的草原超级美

一路车览,匆匆赶到黄河九曲第一湾,本来同行的人还想继续赶路,在一再坚持下留在了黄河九曲第一湾,看到了去年没有看到的日出,真的超级漂亮,有幸还看到了佛光,真的很知足了,不枉此行啊。下午到达景区以后就开始安营扎寨,完成青海湖没有完成的露营愿望。

因为我们没有买票是给农家乐老板半价的钱带进来的,当然也不知道进去以后还要查票,那个保安小哥非不让上去,所以很遗憾没有看到壮观的日落好吧,谁叫我们要在人家这里搭帐篷呢!就在外面看看日落行了吧

Day7:错过了日落一定不能错过日出,所以回去告诉了老板,第二天在老板的带领下五点半准时出发,成功逃票看到了壮观的日出,嘻嘻😁。七天旅行算是完美结束,唯一遗憾的是因为时间匆忙很多地方都没有好好的去感受感悟。再过几年我一定要故地重游,细细的去品味。

七天,真的过得太快!我在计划下一个7天……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7-31 22:48

就是第一次写,还不太会

2016-07-31 22:55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8-01 18:56

引用 elfin_y 发表于 2016-07-31 22:48:03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elfin_y:哈哈,之前以为写不成,我研究了好久才知道在哪里写,可惜好多照片都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