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云南

erma (广东) LV.4
2016-07-30 01:21 188/6

前言

这次云南之行前后总共耗时十天,但实际上有好些时间在路上。我们一行亲友十人,浩浩荡荡就出发了。其中我们在昆明中转,主要去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最后统计人均4500+。以下,让我细细说来。

第一天 7月16日

我们坐的是下午两点广州昆明的南航,这里绝对要顺带表扬携程,真的太赞了,从机票到火车到住房到景点门票一条龙服务,携程在手说走就走哈哈哈哈。飞机准点,所以我们4点多就到昆明机场了,一出机场就有去火车站大巴(2号线)的售票窗口,十多分钟一班,每人25,很方便的说。因为我们晚上要坐火车去大理,所以到了火车站就先取票再寄存行李,然后找东西吃。昆明火车站正对着的那条街,好像叫北京路来着,有很多食肆,我们是随便找的,辣椒炒饵块好吃,很喜欢。晚上11点的车,我们吃完晚饭还有时间可以在那条街上转悠一会儿,但是没什么好逛的。从昆明大理刚好是一夜时间,所以我们刚好可以省下16号晚的住房,但是,因为我们买车票太迟了,只剩硬座,坐一个晚上实在是太累了,彻夜难眠。奉劝各位宝宝有选择下一定要选卧铺。如果可以再一次选择,我一定直飞大理T_T

凌晨四点的火车

第二天 7月17日

到了大理,从火车上下来,妈呀冷死了!我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出了站口,叫了滴滴先去客栈。站口那里有很多招揽生意的司机,很能说很可怕也很便宜,但是我们坚定立场选滴滴!在这里我又要表扬啦(表脸),滴滴在我们这次的行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nice!我们的客栈 小房子客栈 在古城东门那边,打车过去40左右。客栈有点偏,不太好找,但是卫生设施等各种条件都很不错,而且是主题房哟,满足少女心。点赞!我们到了客栈还早,房客都没有退房,所以借老板的卫生间粗略洗漱一下,然后出去吃早餐。
客栈走出来的大路右边找了一间不太起眼的店,吃了米线,云南到处都是米线,老板是个可爱朴实的好人,他家的米线也是我们这些天来吃过最好吃的。然后我们就去逛古城了,话说,无论是大理古城还是丽江或者束河都是商业化极其严重旅游区,属于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的地方。。。

南门这边比较热闹,逛到中午就从南门出来,在对面的饭馆吃了午饭,差评。由于前一晚夜里没有休息好,大家都太累了,吃了饭就回客栈休息,傍晚才醒来,还是去那个老板好好的小店吃饭,10个人,还挺划算的,云南都吃辣,我们也不算会太会吃辣,那天买了两瓶风花雪月送菜,好极了!吃完饭还是逛古城,说实话,真的没什么好逛的。。。

第三天 7月18日

这一天我们去双廊,原计划自驾,但是后来遇到两个当地司机,收费还觉得挺划算的,所以临时就改包车。这一天,我们去了张家花园,去了苍山坐索道。先说张家花园,至于我从解说听到的,他有曾经有多么辉煌的历史我已经忘了,在我记忆中张家花园就是一个及其商业的景点,有时候,如果我不是看到满大街云南的车牌,我真的会以为自己还在家。苍山索道,我们没有坐大索道,被司机忽悠去坐小索道,排了50分钟队orz 。从山上可以远眺洱海,但是如果大家想要追求更天然更纯粹的景观,还是直接去双廊吧,在那里呆坐着也是幸福的。当然我们总是要尝试过才知道值得与否的。

中午在桃源码头附近吃的饭,司机带去的。对了,那天我们还去了周城的一个扎染坊,参观扎染的过程,相对前两个算是有点意思吧。最后终于出发去双廊
在这里,我很认真的说,我们旅游的时间是限定的,我也没有办法,所以我们只能把更多的时间花在更值得的事情上,就像我们从大理双廊,途中多去了张家花园和苍山,当然后来才知道是没必要的,我们包车价钱150和滴滴快车差不多,如果花更多时间在洱海,这150也许会花得更值得。因为,当我们真正走到洱海边上,就发现之前两个景点真的不敢恭维。我们在洱海边上停下来拍拍照,再走,再停下来拍拍照,再走还是很惬意的。

我美丽的母亲和美丽的洱海

原计划中第二天一早回大理火车站坐火车去丽江,但是看见了洱海,我们退了火车票,多留一个早上,下午从双廊客运站去丽江,这就是后话了。刚到双廊客运站的时候,混乱的交通,形形色色的游客司机,还真的吓了一跳,直到走进古镇,入住客栈之后,终于长须一口气,先前的惊吓原来都是在为这一刻做铺垫啊。
我们入住的客栈叫 歡囍客栈,有意思的是这个客栈不靠海,但是三楼有一个露台,可以看见一部分古城,看见洱海,看见苍山,坐在露台呆呆望着外面,吹着海风已经无比舒适。这家客栈强烈推荐。我们客栈所在的巷口是一家当地人开的餐馆,寺前食铺(好感动,终于想起一个名字)在双廊的中间部分,确实味道都不错,云南的食物偏辣,加上舟车劳顿,大家都胃口大开,性价比也挺高的。
晚饭过后就是逛古镇,双廊古镇要比其他的古城没那么商业化,有一间清吧,从街上听得见里面的主唱唱的好好听,无奈我们团里有孩子,就没去了。说特别的也没什么特别的,街上倒是有不少卖白色的玉米,好好次!最后,我们买了几瓶风花雪月,和一些小吃回去客栈的小露台喝酒聊天,倒是别有一番滋味。

风花雪月度数很低,麦香味浓,很好入口,我现在已经开始想念了。

第四天 7月19日

这一天,我提前在携程上买了南诏风情岛的门票,我们去得早,上船不用排队,风情岛不是很大,一直环岛走的话,会有很多观景台,可以近距离接触洱海,不赶时间的话,边走边拍照三四个小时都是可以的,环岛风景挺漂亮的,整体和双廊一样慢节奏,很闲适。
我好像忘了拍照orz
午餐是在码头回客栈的路上有一间专门卖汤粉的店解决的,不是米线哦,是红薯粉,吃的不辣的红薯粉,有点咸,好好次,一碗不够!对了,从客栈到码头,从客栈到客运站别人都说十来分钟的路程,我们都走了三十分钟,难过。回客栈拿了行李就去客运站乘坐13.30的车去丽江
到达丽江高快客运站的时候已经四点多了,打了滴滴到丽江的客栈,在此,我有话要说,不知是我的原因还是丽江的原因,我在大研古城和束河古镇住的两晚都差强人意,还下雨!看来和丽江注定情深缘浅。
晚饭谁随便找的,到处都有腊排骨黑山羊,我们也尝了,不知是不是吃不习惯,反正也没有太喜欢。然后去逛古城,为什么觉得每一天都在古城古镇里面orz 。我们是七八点才进去的,那时候已经没有查票了,我们也省了80古维费,也因为这个原因人好多。古城里有很多买手信的商铺,鲜花饼,手鼓,首饰之类的,然而物价有点贵。下雨了,去肯德基避雨的时候吃了一块原味鸡,满足了
就这样吧,回去睡觉了。

第五天 7月20日

在出来之前的小半个月,事先从淘宝定了11座包车,驴头,包车团队的名字,后来事实证明选他们选对了。
从这一天开始,一连四天包车之旅。这天的早餐在客栈下来的食铺吃的米线,在云南几乎每一天都在吃米线,对了,丽江有一种凉粉,如果没错的话应该叫鸡豆凉粉,好吃呀!
今天我们要去泸沽湖,新路塌方,旧路车程七小时。司机是纳西族胖金哥,一个有个性的大叔,可能是我们吃早餐的时候耗了太多时间,又或者是上车之后吵吵闹闹,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大家都吓坏了,看我认真脸!好在其实一路上人还是挺不错的。我们在不少说不出名字的观景台拍照,有趣的是,观景台不收费,厕所都收费。
天公作美,让我们看到了藏在云下,躲在山间的人家。

丽江泸沽湖都是山路,山上饭店很少,司机带我们去了一家,味道还不错,这一路上的饭菜都挺合适我们的口味的。午饭后就开始了非常难过的一段山路,颠簸难行,其中经过一个叫阿海电站的地方,有大山有河流,很美,如果有机会的可以停下来拍拍照,有壮丽的祖国山河之感。最后,泸沽湖太值得了!太漂亮了!天气晴好,无论是观景台还是路边的景色都很美很美,仿佛人间仙境。

观景台上拍的泸沽湖,是一个心形。据说特定位置可以拍出两个,所以有人把那个位置圈起来,收钱拍照,我们拒绝!

泸沽湖把我们的旅程把我们的旅程推向高潮啊!
吃饭前去了情人滩,水很清啊,只顾玩水都没拍照。
晚饭司机带我们去到四川境内一家叫万心居的饭店吃饭,不知道有没有记错,这顿饭吃的是石锅鱼,鱼是湖里的鱼,洋芋腊味饭,还有很多蔬菜,人均40,很划算,鱼肉鲜甜,饭香十足,非常美味,而且吃的很饱呀!强烈推荐!
云南日落大多在八九点之后,酒足饭饱的我们去看日落啦啦啦~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当然这里并没有这样的气派,我只是想说那天的泸沽湖和这句诗一样美。
当晚我们去参加当地篝火晚会,这个就没必要了,这里的人们几年来每天都跳着一样的舞蹈,于他们而言不过是谋生的手段,而我们所看到的也不过是应付式的表演而已。
最后入住 青瓦花楼客栈,免费升级家庭房,还有非常舒适的环境!房间可以看到窗外的田野和一小部分湖,但是入住得晚,对我们来说没什么用。

第六天 7月21日

早上,我们在客栈吃的早餐,客栈的土鸡米线是特色,但是,不辣的鸡蛋蔬菜米线更好吃,但是比外面略贵啊,15一碗,胜在方便。
吃过早饭,我们去了草海坐船。司机说,码头50两个景点,草海70三个景点。其实就是乘船穿过草海,穿越泸沽湖,然后还有一个王妃岛。话说,万亩草海就那样吧,登王妃岛只有10分钟只够上个厕所。。。然而,泸沽湖再一次惊艳了我,站在岸上远观泸沽湖和格姆女神山山湖相映,她是神秘而不可亵玩的。一旦拥入泸沽湖的怀抱,融入这湖光山色中,她又如母亲一般温柔、伟大。
那天天气晴朗,小船一出草海的水道,就是零零星星成一片的水性杨花,白花瓣黄花蕊很好看,低头可以清晰地看到水草,再往外游,水便越来越清澈,花也没有了,水草也看不见了,只有一些家乡话叫水疍家的小虫在水面跳,我妈说只有很干净的水才会有这些小虫子,这时的我们已经在湖中央了。掌船的阿姨说,这里的水可以喝了,传说喝过泸沽湖的水生女儿,不知道真不真呢?
从王妃岛回来的时候,掌船阿姨坑了我们她的自家农产品,事实上,上岸之后买更便宜啊,千万不要掉坑。还有,上岸之后买了些苹果干,讲价10元一大包脆脆的好好吃,可以试试。水性杨花晒干的茎回家之后用辣椒虾仁炒,简直是人间美味呀!

那天拍的,加了滤镜嘻嘻。又想起《滕王阁序》中的另一句,“驾一叶之扁舟,举匏樽以相属,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此刻有了永远留在泸沽湖,永远就在这山水间的冲动。如果可以,我希望在这里留多一段时间,知道想走为止。

随后,我们就要从泸沽湖丽江了,路上就乏善可陈了。丽江泸沽湖往返旧路上有一段很颠簸的山路,晕车的朋友要注意了。
当天晚上,我们住在束河束河没那么商业化,不过见多了古城真的会视觉疲劳。晚餐是客栈老板推荐去吃的,正餐还可以,第二天的早餐也在那里吃,就真的不敢恭维了。其实前一晚,司机和我们说过束河的早餐不好吃,他可以带我们去,为了方便,我们还是将就了。最后,下过雨的丽江有些冷啊,就算夏天也要带件厚衣服。

第七天 7月22日

这天一早,我们先去拉市海茶马古道骑马划皮艇。我们走的是第四条线,原价380,司机价180,还是挺值得的。以往对骑马真心爱不起来,但是这一次骑得竟然有点好玩。首先骑马的时间很长,茶马古道前面一段都是陡峭的山间小道,但是马儿很温驯,也训练有素,所以有点刺激,但也不危险。我的马原来从一开始就没有被牵着,骑着马走了很长很长一段路,有点小兴奋,经过纳西族人家的村子,在一家卖茶的地方停下品茶,算是180中的一个景点吧。
最后去拉市海湿地公园划皮艇!很好玩!不限时!一定要玩!那天下着雨,皮艇都是湿的,一开始我是拒绝的,但是下水之后我就叛变了哈哈哈。皮艇刚好容下两个人,坐着也不难受,只要不站起来就不会翻船。最关键的是,皮艇很好掌握,很好玩啊。靠近岸边有很多新鲜莲角,我们有的团友摘了一点,这样是不对滴,但是后来尝了尝,很鲜甜很好次呢。往外一点有湿了的水性杨花,花瓣变成透明,浮在水上很漂亮,我和我妈两个人几乎划到了对岸,又绕了一个圈再回去,点赞。

这个没了半个脑袋的是我,原谅我母上大人把全景拍的分段有层次。。。

那天的拉市海,天色有些迷蒙,迷蒙中有着不同层次的绿做点缀,视觉上也不会因为下雨影响太多。

离开拉市海我们就出发去香格里拉,这一天是我们整个行程中天气最差的一天,一直在下雨,气温本来就不高,随着海拔升高,越来越冷了。
中午我们在虎跳峡镇的一间餐馆吃饭,好吃,清淡的饭菜很合口味,还有很香的荞麦茶,但是我还是记不住名字。。。吃过午饭我们就直奔虎跳峡啦,由于是司机带去的,我也不知道这是上游,中游还是下游。

任何数码产品也无法表达出虎跳峡壮观的万分之一,以及金沙江水流湍急的万分之一。虎跳峡地势险要,水流凶猛,犹如无数野马在狂奔,只有站在那里的当时,才能感受雄伟壮观,想不出可以形容的词语。。震撼啊!好看,小心别掉了手机下去,嗯,很好看。

离开虎跳峡,一路往香格里拉去,走着走着就会发现周围的建筑发生明显变化,还有温度变化,我们在路边一个观景台停下,衣着单薄的我们在冷风中瑟瑟发抖啊!

那天雾很大,我们在山里,山在云里,有腾云驾雾的感觉。问了问观景台的人,他说只有5摄氏度左右,逗我的,但是对于来自湿热的广东的我来说,也没差了。
一路上,经过了彝族,然后进入藏区,连绵的草甸,梯形的房子,他们的屋顶都会插着旗,一面代表凡人,两面代表家里有人出家,三面代表家里有个活佛。司机还给我们介绍了藏传佛教的祭丧仪式,很神秘很有意思。
晚上每人180参加土司盛宴,如果有需要尝试藏民的饮食,观赏藏族的歌舞可以去看一看,介于值得与不值得之间,见仁见智吧。食物是不限的,想要就问服务人员要,那里叫扎西和卓玛。举办土司盛宴的那些人是一家子的,表演倒是挺好看的,有几个小哥有点小帅嘻嘻,但是司机后来说那天节目比他之前来的时候少了,最后篝火晚会也因为下雨草草了事,这个就。。。
没拍照。。。
当晚住的是携程上订的七天,订了四个标间,其中两个到付,但是原来7点前要做担保,不然当做放弃,然而我不知道太笨了,后来10点入住的时候,房间没了,正价买,贵老多了T_T,算是买了个教训。除了七天,其他客栈的住宿都是在美团上订的。

第八天 7月23日

这天一早我们在七天解决早餐,然后就出发去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啦!怎么说呢,看过比属都湖和碧塔海漂亮的泸沽湖,看过比弥里塘广阔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但是普达措也有普达措说不出的美,这就尴尬了。

游普达措分为三个景区,主要是属都湖,弥里塘和碧塔海。属都湖我们选择徒步,大概花了两个小时左右,弥里塘只有10分钟拍照时间,碧塔海我们选择坐船,一共差不多花了5个小时。
徒步的时候有很多小松鼠跑出来讨吃的,很可爱也很精怪。

总的来说,普达措还是好看的。但又正如前一晚的土司盛宴,这两个都是如果可以有更多看点就更好的感觉,不过走了5个小时,时间上都划算啦。

在普达措门口喂猪的母上,哈哈哈哈。其实是老妈在吃饼干,成功的吸引了这只可爱的小藏香猪的注意,过来讨吃,母上就掰了一点给它,然后就成功的引起了小猪一家子的注意,全来讨吃,像打群架的阵仗,吓跑了我们。另外,香格里拉满地都是藏香猪。

由于在普达措耗时太久,所以没有时间去独克宗古城,有点可惜,没能看见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我对神秘的藏传佛教好像很有兴趣的样子。时间有限,没能在香格里拉玩多两天是最遗憾的,我的梅里雪山,我的雨崩,都错过了。
我们直接从普达措回了丽江,坐丽江的晚班车回昆明

第九天 7月24日

早上九点到达昆明,入住美团订的沃特酒店钟点房,洗漱休息一会儿。下楼转右有一间类似早餐店的食铺,我们在那里吃了午餐,味道好啊,尤其是西红柿炒蛋,深得我心,关键是性价比巨高,超划算!
吃过午饭,大功臣滴滴要出马啦!我们先到昆明站火速寄存行李,然后再去大观公园。
紧接着我们来到大观公园,除了有一座大观楼,楼上的长联有点意思意思外,和其他城市的游乐公园都没差啊,门票20。大观公园的荷花漂亮,很大的一朵,粉粉嫩嫩的特讨人喜欢。进入公园一直沿着左边走可以看到滇池,那个污染啊有点严重,绕到公园后面有游乐设施,也有不少人在排队,建议带上野餐布来,找一个树荫下野餐聊天休憩,很自在。。。再绕小半个圈就看到大观楼啦,不过在进入大观楼前,经过一个亭子,一群老人在唱戏演奏,羡慕他们的兴趣爱好。大观楼最大的看点是门前的长联,有兴趣的可以自行断句、翻译,我呢觉得还是特挺喜欢的。
藏族的游览顺序是顺时针,好像不是这个说法,反正就是顺时针,上脑了,所以来了这里我们也顺时针游,才得以把整个大观公园逛一遍。

公园里随处可见的就是花,各种各样的小花。

大观楼视角

大观公园呢,只能作为我们在昆明中转是消遣时间的一个景点,不必刻意去看。
最后我们回到火车站,吃了建新园的米线,好大一碗,据说是正宗的,都是据说的我怎么知道是不是呢,但是确实好吃。然后我们就踏上回广州的火车了,实际上只玩了八天的云南之旅告一段落。
夜晚睡不着,在火车上看星星看月亮,看到夜里站岗的士兵,看到山上的孤灯,看到反向而来的火车……还有好多,对他们的故事,对他们向往的地方充满这好奇,这算作我旅途中的最后一个景点吧,也是最有意思的。

后记

回来几天了,终于把游记撸出来了。
这次行程从交通到住宿到各种事无大小,都是由本姑凉一手操办,不是博表扬,而是劝告,一定要找一个可以替着分担一点事务的小伙伴同行,管管账都好啊,不过也说明我能力有待提高啊。我坚强!我勇敢!
最后,云南有很多地方还是值得去一趟的,例如泸沽湖啊,苍山洱海,香格里拉。又或者是我们还没有涉足的东线。如今的云南依然在开发,更深一步开发,所以,要去的朋友,到了完全商业化就没有看头了。
以这几年出去玩的经历来看,旅行呢,要找一个当我看到了新的世界时和我一样兴奋的伙伴,我们可以有共同的感受又或者分享不一样的心得,所以,如果想要更有意义的旅程,请选择与自己有相同步伐的人吧!

引用 erma 的图片:

虎跳峡的水势还挺澎湃

2016-08-01 14:50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8-01 15:34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8-01 18:5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01 14:50: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