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凯恩斯到大洋路——猫叔的澳洲房车自驾之旅(下)

死猫 (成都) LV.5
2016-07-30 01:38 2213/6
  • 出发时间/2016-02-29

友情提示,这篇流水帐实在太长,图片巨多,慎入!左下角点击目录可直接跳转所需章节。文章最后是各种数据,要数据的直接到底。看准备工作的找上篇http://www.mafengwo.cn/i/5536718.html?h=19498425

海,必须是蓝色的!

一直有个梦想,就是能够在一个面朝大海的地方,等待春暖花开。开着一辆越野车,带着家人行使在这童话般的路上。车里的人必须是开心的,看到的海也必须是蓝色的,这样的梦才是斑斓的。
        2016年的3月,本应该是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们也的确面向了蓝色的大海,只不过是地球的另一半,一块叫做的澳洲的大陆上,在它的秋天来临的时候。

爱她,就带她去看蓝色的大海!

“如果你有一个房车旅行的梦想,如果你有一个澳洲环海岸线行走的计划,如果你想和澳洲呆萌的动物有个亲密的接触,如果你有天天住海景房的愿望,想醒来之后面朝大海,等待春暖花开,那就约吧,去实现它!”
        2016年1月25号,我在朋友圈发出了这样的邀请,一个看似遥远的梦终于近在眼前。接下来的几天,微信一直都很热闹,想去的,要去的,看热闹的,说闲话的,大家似乎都欢腾了起来。而我则聚精会神的浏览着先驱们的作品,对比着各种装备的优劣,思考着行程计划安排,心里一直有一个声音,那是户外群里一句经典的话:“爱她,就带她去年宝玉则。(青海四川交界处的一座美丽雪山)”
        我爱你们,我的家人,我带你们去澳洲看蓝色的大海!

随遇而安,结伴同行

经过两个礼拜的折腾,要去的,加入了又退出的,差点想退出的,总算是把人定了下来。当时我就一个念头,如果只有我们一家三口,租大型房车不划算,那就租越野车搭帐篷,我也要去,绝不再给自己借口!

以下是我的团队,上面这位差一点就被火车给撞了,但眼神依然坚毅的男人就是我。团队的领队、司机、大厨、导游、摄影、财务...,实在是不能再完美了

这就是我要带去看蓝色大海的人,我老婆,摘,她最满意的是她自己的大长腿,一路上照顾我和女儿的生活起居,同时也做做二厨,口水鸡是她的拿手好菜。

我的最爱,我的大女儿丫丫,最喜欢的就是游泳,最拿手的就是模仿我们每个人的特点。对,我们还有一个儿子,不过只有一岁,只好把他寄养在外婆家,等待他再大一点了,就和我们一起去旅行。

娜儿,我的同事,一个超级贪玩的单身大美女,安排值日,帮厨,记录每天的开销,反正所有的辅助工作都是她的。

考拉小姐,呃,好吧,其实她叫爱青范儿,一个带着婚纱去旅行的美女,我们的翻译官之一,前期全靠她了,虽然很多时候翻译并不顺畅,但比上面那几个好多了,同时担任副驾驶,在我实在不行的时候,能够帮我开上一段。

在我们就要出发之前,我终于在马蜂窝约到了另外两名伙伴,虽然他们有自己的行程,但大致和我们吻合,有时候这就是一种缘。美女是另外一只猫,名字叫特立独行的猫,是一名医生,我们的队医,有一定的英语水平,至少能一个人从悉尼追赶大部队到凯恩斯

另外一个男人。
        好吧,这才是我们团队的翻译主力。独行猫的男朋友,牛涛XO,新东方的英语老师,因为紧急会议的原因,他没能和独行猫一起出发,改签了机票晚出发一天。路上遇到复杂的问题都必须是他出马才行,解决了大问题,同时还要负责集体照的造型工作。这个爱耍酷的帅哥我居然没找到一张他的单人照,只好裁剪了一张。

出发!去地球的另一边!

Day1、Day2——一群难民(成都~悉尼~凯恩斯)

2016年2月29日,激动人心的这一天终于来到,我把所有需要准备的东西再一次清点了一遍,护照、签证、房车订单、机票订单、澳币、信用卡、详细路书、...,好吧,该有的都装好了,没有的那就是不该有的!
        丫丫是她记事起第一次坐飞机,上一次的时候她才3个月。她很激动,也很担心,担心飞机会不会掉下来,我则担心我们的行李会不会超重被拦下来,老婆和娜儿则在忙着自拍发朋友圈。双流机场的国际出发大厅居然有冰水,这让我很开心,灌满了所有的水壶,我知道我们会在飞机上呆上很久很久。
        一切的担心都没有发生,飞机也准时起飞,亚航空姐流利的中文让我安心了很多,从成都吉隆坡,3000公里4个半小时的行程一切都很平静,直到我们在吉隆坡Klia2机场下了飞机。
        不要问我上面这张图在Google上怎么弄出来的,我也不知道,因为我用三张图PS的

因为我们几个的英文都超烂,看着四周的英文和马来文,我有点懵,我们的翻译还在上海吉隆坡的飞机上,现在只能靠我们自己。费了好大的劲,Klia2机场的免费WIFI总算是连上了,我心里有了点底,至少我可以用翻译软件了!在换转乘登机牌的地方,我硬是靠着翻译软件和手语比划换好了我们四个的去悉尼的登机牌,把那几个马来西亚的工作人员搞得啼笑皆非。

好不容易找到要出发的候机厅,我们立刻迫不及待的开始换装,一团的散乱,像极了一群难民。几个小时的等待之后,我们终于和爱青范儿汇合上了,当时心里的第一个念头就是,终于有翻译了!

天亮了,我们顺利登上了去悉尼的航班,这是一段漫长的旅行,8个多小时6000公里,这是我坐过最久的一次航班,下面是一望无垠的大海,没有感觉很浪漫,反而有些枯燥,但是当飞临澳洲大陆的时候,延绵的海岸线带给了我们无比的惊艳。
        我们在飞机上自娱自乐,直到这台小蚁相机不小心丢失,这是一台很小的广角相机,没有显示屏,靠感觉控制取景,嗯,其实是可以用手机控制的,不过有些麻烦。
        一位有危机感的乘客捡到了它,立刻通知了空乘人员,以确定它是不是一个小型炸弹....
        然后就有了下面这几张有喜感的照片,空乘们玩的很嗨,又是录像又是自拍,最后才还到了我们的手上。

我们是早上8点半出发的,晚上8点才到悉尼,但的确只飞了8个多小时,因为悉尼吉隆坡北京多了三个小时的时差,感觉时间好像被人偷了似的。
         出关的时候完全没有遇到传闻中的麻烦,我把香烟分散装在很多个行李中,每件行李中都不超过三包,爱青范儿的大行礼箱装着我们的各种佐料,也没有遇到开包检查,安检人员用一些我能听懂的词汇做了简单的询问后就放行了,然后我们走了没多远就踏上了澳大利亚的国土!嗯,的确没走几步,这机场小的可怜,拿吉娃娃的话来说,这里和国内大城市的机场比,就是一个乡下...。
        吉娃娃是老婆的闺蜜,在悉尼工作很多年了,已经拿到绿卡是一个奥兹。她今天的任务就是到机场给我们带一些东西过来,电饭煲、吹风机、电话卡。
        我们的行程是第二天一早坐飞机去凯恩斯,这里去悉尼市区很远,吉娃娃的玩具MINI车也没法装下我们5个人的行李,而悉尼机场晚上是不起飞任何航班的!这就意味着机场晚上要关门...,我靠!而周边的酒店都死贵死贵的,所以来之前我就决定去离国内航班候机厅很近的一个麦当劳过夜。地址就是9 Ross Smith Ave

T1到T2本来是有火车相连的,很短的距离,票价还挺贵,毕竟是去市区的火车不过顺带联通两个机场而已。我们先是出门打车,结果被拒载了,又回去坐火车,结果10点后就停运了,当时就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
        看着Google地图上的路线,灰色的那条,看到了吗?我超级2B的觉得我们可以走过去,然后一群中国人拖着行李,走着走着就走上了高速...,我去,真的没有人行道啊,看着迎面冲过来的车(嗯,我们是靠右在走),吓得实在不敢再走了,进了一条叉路,安心等着吉娃娃过来搭救我们,本来约定她是在麦当劳和我们汇合的。
        吉娃娃也是豁出去了,我从她紧张的表情能够看出来,她在澳洲这么多年就没有违过规,这次又是超载又是不系安全带的,连拉两趟,好歹是把我们和一大堆的行礼箱送到了那家麦当劳,而我则只是没良心的观察她是怎样靠左行驶的。

看来这家麦当劳是很多人转机时候的选择啊,一晚上都挺热闹的,丫丫也终于圆了她的梦,吃住都在麦当劳!吉娃娃跟几个人套近乎,请他们第二天早上带我们去机场,对方很爽快的答应了,并且还给了我一个打火机,真是好人啊。
        不过人家的航班比我们早的多,5点就出发了,我决定还是自己去,怕什么,有Google嘛。悉尼的天亮的很早,通宵未眠的我忙碌完电话卡的注册,开始四处溜达。早上6点,一辆漂亮老爷豪车停在停车场,下来一位西装革履的老头,一头银发梳理的整整齐齐,对着我这个中国难民很绅士的微笑着点点头,走进了麦当劳,点了一杯咖啡,开始看起了报纸,好复古的感觉。
        而我则尴尬的开始催促其他难民们赶紧起来洗漱,我们要出发啦!

Google地图继续跟我作对,我们再次迷失在机场外的道路上,其实真不怪我,机场附近在修路啊,终于在一个好心的本地人带领下,我们逃难似的上了飞机。悉尼凯恩斯2000公里3个小时,8点起飞,10点就到了,嗯,是10点过到的,凯恩斯所在的昆士兰州比悉尼所在的新威尔士州要晚一个小时的时差...(本来这两个州是一个时区,好像是夏时制结束时间不同造成的),我悄悄告诉你,这个国家有5个时区,最搞笑的有些时差还不是整数,比如阿德莱德墨尔本晚半个小时!
        反正你到了澳大利亚,时间就彻底乱了!

凯恩斯的机场就更小了,跟个长途汽车站差不多。在大厅有卖进城的巴士票,4大1小总共22AU$,比打两辆出租车划算。在2号站台我们乘上了这辆可爱的面包车,把行李全放进了后面拖着的“垃圾箱”里。司机询问我们酒店地址,然后摇头晃脑的说:“I Know,I Know!”本来以为是送到附近我们再找车去酒店,没想到直接把我们送到了酒店门口,真是不错的服务,并且告诉我们,要去机场给他电话,他来接我们。

一群难民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凯恩斯的中央酒店(Aspect Central Cairns Hotel)。这是一家汽车旅馆,我在国内用Booking(缤客)预订的,性价比很高,两个房间两晚上一共才1100RMB,床超级软,还有独立的小厨房和洗浴间,我家的房间还有一张小床。酒店小小的游泳池让我们觉得很赞,后来才知道,澳洲大多数的酒店,甚至青年旅舍和露营地都有游泳池,在这里,游泳就像他们的空气一样,是必需品。
        这里到海边走路只有10多分钟的路程,到码头也就半小时,但是比在码头附近的酒店价格便宜很多,凯恩斯是一个很小的热带雨林城市。

Day3——吐的昏天暗地的摩尔礁一日游(凯恩斯)

3月3号,到达凯恩斯的第二天。一大早就开始下雨,这让我非常的不安,因为我们今天预订大堡礁一日游,如果不能成行,那到凯恩斯就彻底失去意义了。
        我拨通了当地公司的电话,赶紧拿给爱青范儿,得到如期出发的消息,长长舒了口气。出门打不到车,只好一路狂奔,后来才发现,这里根本就没有出租车在街上瞎逛,要打车得预约。

太阳恋人号

出海没多久,天顿时黑了下来,狂风暴雨,游艇在风浪中剧烈摇晃,直接就把丫丫给搞吐了,然后,然后就产生了连锁反应。以前看电影还觉得这些人体质真差,这点风浪就吐了,现在才知道,我比他们更没戏,整个人脑袋都在不停的晃动,难受的要死,大海就是牛掰!
        当然我们也得到了船员的一个忠告,出海之前,一定一定不要喝牛奶!!!

不过这一点也不影响到了摩尔礁(大堡礁中的一处)后我们的胃口,海鲜自助餐,感觉我们好像就是冲这来的一样,哈哈。
        下过雨后的海水很浑浊,有点遗憾,但一点都不影响我们浮潜的兴致。我们一家牵着手在水中礁石上漫步,追逐着五彩斑斓的鱼,提防着有毒的水母,寻觅着千奇百怪的珊瑚礁。丫丫真的是棒极了,第一次玩浮潜,几分钟就学会了,一个人就敢往远处的礁石游去,而我则拿着水下相机一顿乱拍,大广角在这个时候绝对好用。

工作人员在海底给游客拍照,照了就照了,想要的自己去船上的餐厅选,绝对不缠着你收钱。

大堡礁一日游是在穷游网上预订的,一人¥775,孩子¥415,包括一顿海鲜自助,浮潜不记时,一次玻底船和一次半潜艇游览海底世界,性价比还是挺高的,只可惜天公不作美。
        晚上回到码头,先去了昨天就看好的这艘小船海鲜料理,可惜又被人家给包了,看来生意很好。我们便在Pier(就在码头附近)找了一家餐厅,叫什么Tha Fish的,饱餐了一顿海鲜大餐,狠狠的奢华了一顿,吃掉210AU$,好心疼,从明天开始就要自己做饭啦!

Day4——新手上路(凯恩斯~卡德韦尔)

这张地图就是我们22天房车之旅行走的路线,从凯恩斯延着东海岸线一直南下到墨尔本,再拐向西去大洋路,然后再进入内陆去堪培拉,回到悉尼。全程我们实际走了6500公里,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走我国最北边的漠河开始,一直开到三亚再返回开到长沙这么远...。
        所以我真的是制订了一个超级二逼的行程,完全是开车玩呢。特别是到了后来,我深刻的体会到,房车是拿来住的!不是用来参加拉力赛的!唉,中国人贪便宜的心理啊,跟我们有些2B甲方一样,舞台上的LED屏就不准暗场,他说他花了钱的!

不说了,说多了都是泪。
        早上起来我们就开始收拾行李,然后我和翻译官还有娜儿一起徒步前往租赁公司Around Australia,对,徒步!我们又傻乎乎的以为可以打到车,走了三条街后我实在不行了,向路边咖啡店里的一位美女顾客求助,她欣然的帮我们给出租车公司打电话叫了一辆的士,5分钟不到车就来了。
        到了租赁公司,出示了我们的房车订单,老板立刻开始给我们办理手续,她老婆一边帮忙一边愉快的和我拉着家常,我则愉快的回应她无数个微笑,到后来实在对付不过去了,只好求助翻译软件,她拿着我的手机慢吞吞的说着英语,然后不停的狂笑。
        而翻译官和老板的交谈也陷入了僵局,很多问题都搞不懂,因为她不知道租车的流程是些啥,而我又完全听不懂老板在说什么,翻译后的意思又有些偏差。我只好立刻给吉娃娃打电话,搞了一个完美的三方会谈。(其实我可以给房车国度在新西兰的总部打电话,他们有中文客服,完全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最后一切都顺利搞定,直到我刷完了信用卡我才发现,我擦,我怎么又给了一次租赁费。给房车国度打电话,问题很快解决了,是房车国度还没有把款转给他们公司,老板赶紧道歉,说过几天钱就退回到我的信用卡上,好吧,我还是相信你们澳洲人民的。
        这里给英语不好的童鞋们提个醒,遇到棘手的问题,都可以给这些中文客服人员打电话哦,她们很乐意帮你解决麻烦。

中间这位就是租赁公司的老板,非常热情的为我讲解了这辆房车的使用方法,翻译官好多都没翻译对,幸好我来之前已经详细的了解了Maui的房车演示视频,虽然不是一种车型,但也猜了个八九不离十。中文讲解视频地址: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I1NzU1MDkyNA==.html,拿去不谢。
        在检查了车身所有伤痕(包括车顶,老板搭了梯子让我上去看),所有配置是否能用,所有工具是否齐全,然后在一连串OK?OK!之后,老板递给我一张清单,上面有车身的具体情况,还有一本详细的使用说明,我签完字就算移交成功了。当我坐在了驾驶座位上,老板在车下微笑的看着我,我也冲着他自信满满的点了点头。
         踩脚刹,挂N挡,点火,松脚刹,给油,走你!哔哔的警报声响了,我有些慌张,我看出来老板比我更加慌张,他不停的指我的右侧,哦,手刹没有放完,座位太高了,手短
        开到大门口,我停下车来开始设置GPS,从后视镜里我看到那位友善的老板,面带微笑默默的站在他的办公室门前注视着这辆突然又停下的房车,两手来回的搓着,我知道,他对我是有信心的,不然他早就冲过来了!

GPS非常给力,我顺利的把车开回了酒店,靠左驾驶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接上老婆和女儿,塞进所有的行李,我们奔向凯恩斯的机场去接我们的第六位小伙伴——特立独行的猫。她是昨晚到的悉尼,然后完全按照我们的难民路线在那家麦当劳一个人呆了一晚,早上飞到了凯恩斯,真棒!
        在机场遇到点小插曲,我开进了一条要刷卡进入的通道,傻了,后面的车堵了上来,出不去了,正在我不知所措的时候,后面的车上下来一位亚洲面孔的年轻人。
        “Chinese?”
        “Yes!”
        “接人?”
        “对对对!”我太高兴了,来了个我可以沟通的同类。他开始指挥后面的车倒车,给我让出足够的地方掉头,然后指着旁边的一条路说:“你没有卡,要接人走这条通道进去。”
        后面的车都默默的注视着我这辆走错路的大家伙掉头,没有人按喇叭催促,后来我才知道,在澳洲只有两种情况才会按喇叭,一种是你严重违规并威胁到他人的安全,他们会长鸣一声,表示愤怒,另一种就是你让路给后面的车先行,他们会短鸣一声或两声表示谢谢,其他情况下他们都不会按喇叭,这真是让我受益匪浅,所以这22天来,我几乎就没有使用过喇叭鸣笛,素质上升了好几个档次!

按照既定的行程,我们本来应该是8:00拿到房车然后去超市采购,9:30点的时候再去北面的机场接人,接上人后直奔凯恩斯北部30多公里的热带雨林小镇库兰达(Kuranda),这是凯恩斯的著名景区,在这里午餐后游玩一个下午,再往南开200公里到卡德韦尔(Cordwell)宿营。
        但在房车公司耗费的时间太多,计划被打乱了,我们决定回凯恩斯采购后直接去卡德韦尔,放弃库兰达,毕竟热带雨林这一路都是。后来我觉得这个决定非常明智,和一群女人逛超市,真不是一个小时可以完成的任务啊。

还是Day4——购物狂(超市指南)

在TOMTOM导航上输入WOOL...,模糊搜索自动就跳出了Woolworths的地址来,这是澳洲第一大的连锁超市,几乎所有的镇以上城市都有,是我们一路上去的最多的地方。这里是一个商业中心,有好几个超市,Woolworths就在其中,其他还有像宜家一样的家具超市,有卖酒的超市,澳洲的酒好像只能专营,Woolworths是没有卖的。
        我们在商业中心的快餐店吃的午餐,太贵了,几个三明治之类的东西和饮料用掉133AU$,后来我们就基本不敢去外面吃饭了,自己在超市买来做,真要不了几个钱。
         澳洲的牛奶便宜的要死,2升装的牛奶,便宜的只要1.65AU$,而同样体积的矿泉水要2AU$,我们找到一种牌子的橙汁2L只要1.25AU$,后来这两种饮料成了我们的必备,水则直接在营地用用过的牛奶桶接直饮水喝,在澳洲,你看到的水龙头上没有标注不能直接饮用的,都是直饮水,水质很好。
        冰淇淋、牛肉、羊肉、鸡肉,普通牌子的都非常便宜,特别是肉类,超市有时候会有即将过期的专柜,那价格真的便宜死人,我买过一盒羊排,差不多有3KG,只要6AU$,6个人的晚餐就解决了,还有就是我们国人很喜欢,澳洲人不知道怎么吃的东西,翅尖啊,鸡胗啊,鸭脖啊,都是几澳币好几公斤!海鲜么其实也不贵,只不过折算成人民币比国内便宜不了多少,还是属于奢侈品,我们买的最多的就是大虾和海鲜杂烩,大虾便宜的时候18AU$一公斤,海鲜杂烩一般9AU$一公斤,买来做海鲜干锅或者海鲜浓汤简直一级棒!
        蔬菜么,就贵的有些离谱了,我们吃的最多的就是土豆、西红柿、生菜,一公斤在1~2AU$左右,其他的就只能是看看了,有个像豆苗一样的菜,一小把5AU$,我算了下,一公斤得100多AU$,吓死宝宝了。水果呢,橙子最便宜,西瓜也不贵,其他的价格都比较合理,可以经常买来吃。

从Woolworths出来,我们找到了一个香蕉人(华裔澳洲土人,不会国语)问路,去了Big Asia Supermarket,这是一个香港人开的亚洲食品超市,也就是国内一个红旗连锁的规模吧,但是里面的种类可是应有尽有,基本上国内有的都能买到,就是价格有点贵。我们又是一通狂买,主要是佐料,车上的佐料够开一个饭店了,老板娘对我们很好奇,来她这里的大陆游客很少,开房车的几乎没有,我向她表示,国人会越来越热衷这种玩法的,我要把你的店介绍给大家。这家店的地址是:Earlville 477 Mulgrave Rd, Cairns City QLD 4870,就在A1高速边上。

采购完毕已经下午5点,我们必须赶路了,这狂风暴雨的我也把车开到了70迈,大约时速110公里,路上经常都能看到这种大集卡,真的是酷毙了,特别是汇车的时候,我们的房车感觉在飘逸。在路上遇到这种集卡,最好不要跟车太近,不然你会发现方向盘发飘,那是因为集卡后面的扰流造成的,要么迅速超车,要么离个百来米。
        到卡德韦尔的路上要经过一个国家森林公园Wooroonooran National Park,听名字就像是毛利人取的,乌如努冉,我翻译的不错吧,路上很多地名除了一些大点的城市,比如布里斯班悉尼墨尔本啊,Glooge和猫途鹰等国外APP上中文翻译是一样的,其他的小城市小地方翻译都不一样,所以在做攻略的时候必须要用英文地名,这样就不会错了。

到达卡德韦尔Cordwell的时候已经天黑了,我们没有预订营地,所以只好跟着GPS随便去碰碰运气了,一个左转出了A1高速,我差点就撞上一只夜行动物,就是下图这种萌萌哒的小家伙,当地人叫它们Pomson,好像是这个发音,听着像日本人的名字,那家伙不慌不忙的瞪着我,然后才慢慢悠悠的过了马路,好像是我错了一样
        走了没多远就是营地,名字叫Beachcomber Motel,地址是43a Marine Parade, Cardwell, Queensland 4849, Australia。我们非常好运,还有空的位置,一个日裔大婶给我们登记,63AU$一晚上,然后给了我们一张营地地图,标注出了我们所在的位置。

这是我们的第一天宿营,虽然还下着雨,我仍毫无困难的接好水管、电缆,但是没有找到排污口,只好把污水管扔进了旁边的草丛。打开煤气阀门,准备做晚餐!
        好吧,今天实在太晚了,我们用面包做了一些三明治将就对付一下,第一餐就这么解决了。

Day5——迎接高级翻译官(卡德韦尔~艾尔)

我们的高级翻译官昨晚已经到了悉尼,现在正在飞往汤斯维尔(Townsville),再加上还在下雨,我们也就没有去卡德韦尔营地的海滩闲逛,早早的就出发去了汤斯维尔接人,因为今晚我们必须赶到艾尔莉海滩(Airlie Beach),预订的圣灵群岛的白天堂沙滩一日游就是明天的行程。卡德韦尔到艾尔莉海滩全程450公里,我们今天全程都在赶路,真是一个糟糕的计划。
        不过当我看到路边这棵大树的时候,我毫不犹豫的拐了进去(澳洲的高速大多没有护栏,跟国内的省道差不多),一片原野中一棵犹如大伞一般的树,给人好魔幻的感觉,有没有让你想到《肖申克的救赎》片尾的那棵像树,虽然不是同一种类型的树,但都让人感觉到了希望。
        这是一个农场,农场主和他的狗狗很高兴的出来和我们打招呼,看来他非常高兴有人能够欣赏他的这棵大树

11:30 我们顺利的接到了首席翻译官牛涛童鞋,看了看地图,我决定去海边走走,找个地方吃午饭。Strand Park,汤斯维尔海边的一个小公园,我们的车就停在滨海路边上,公园的配套的设施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午餐地。
        为了庆祝七个葫芦娃,哦,是七颗龙珠聚齐,我终于满足了大家的第一个愿望,房车西餐厅正式营业!!!

房车的炉灶是四合一的,同时做7个人的饭还是比较轻松,可惜炉灶下面的烤炉有问题,点火后一松手就要熄灭,并且我对西式的烤炉的确也不太会用,还有就是感觉煤气直火烧烤会有毒...,就一直没有再用它。餐具呢只有六套,因为是六人房车的配置,所以我们又买了一些方便餐盒,还买了一个很大的塑料盒子,我要准备泡泡菜用!

小公园有很多游戏设施,还有一套水娱乐设施,非常适合孩子在这里玩,我们在这里一直休息到下午2点,这才出发去艾尔利滩,其实真是不想走,如果早点接到那该死的电话,我们就直接在这宿营了。
        电话是艾尔利滩旅游公司打来的,因为天气的原因,明天的白天堂沙滩行程取消了,我晕。这可是我们离开大堡礁前最后一次机会了,在凯恩斯因为下雨,大堡礁的水就不如人意。不过后来想想也好,真要出海了,我不知道又要吐成什么样,并且狂风暴雨的,这白沙滩估计也好看不到哪去,只好安慰自己,后面多的是海呢,还有机会。
        天快黑了,我们决定不再赶路,顺着A1高速开了100公里路过小镇艾儿(Ayr),我们开始寻找营地,找了两个都不太满意,条件一般价格还贵,我看了看地图,走,去海边,那里有个营地,就是15公里,不行再回来。有车在手,就是这么任性!

这是一个海滩边的房车营地,名叫Alva Beach Tourist Park,Alva是拉丁语,意思是白色,那这里也算是白沙滩了吧,自我安慰。我们达到的时候正好夕阳西落,景色非常迷人。
        老板很诧异的看着一群中国人开着房车来露营,估计她一年也看不到几个亚洲面孔出现在她这个荒郊野外。营地位置很多,老板让我们随便停,但是注意有积水的地方不要去,会陷进去,多么重要的忠告啊,我居然没留心,导致第二天晚上在Mackay的惨剧。老板顺便又轻描淡写的提了下,沙滩边的灌木林最好晚上别去,有鳄鱼,我擦!

晚上我做了大菜,土豆烧牛肉、凉拌鸡,味道还不错。女人们开始去洗澡洗衣服,我则架起了投影,千里迢迢的带来了,怎么也要用几次啊。丫丫开始探索各个床铺,对她来说,这简直就像一个秘密基地。
        我们的小电影院吸引了隔壁房车的男孩,过来和我们一起看坝坝电影,不过好景不长,很快又下起了雨,只好收进了房车内继续看,老婆在遮阳篷撑杆上拉了一道绳索,把洗好的衣服晾在上面,雨越来越大,风也越来越猛,咔嚓一声,撑杆折了...

Day6——雨是我们最大的敌人(艾尔~马凯)

早上起来用昨晚的剩饭做了扬州炒饭,煮了玉米做早餐。
        谨记老板的忠告,我们早餐后也就没有去海滩溜达,直接走人,摸黑过来住了一晚就闪了,蛇精病!
        和房车公司联系,知道我们的行程后,让我们中途在马凯(Mackay)修理撑杆,看看也没多远,300多公里4个小时就到了,我们决定还是去一趟艾尔利滩。不管怎么说,就算你下着雨,我们也来啦!

我们这个团队有个特点,就是永远都无法准时,说好早上9点走,能10点出发就不错了,中午吃饭再晃悠一会,下午才在艾尔利滩游玩,等到达马凯(Mackay)的时候已经天黑了...
        修车肯定是没戏了,只有找营地宿营,在马凯转了一圈我们去了大名鼎鼎的BIG4的连锁营地BIG4 Mackay Marine Tourist Park,到的时候办公室已经下班了,没人,不过一般办公室没人值班的营地都不会设置道杆,看来澳洲人民都很自觉,也不怕我早上开车跑了。
        雨下得非常大,牛涛和独行猫打着雨伞下车去找工作人员,我在营地里晃了一圈,位置还是有的,不过有些地方地势比较低,有积水。牛涛把一个老头给叫来了,并不是工作人员,是一位旅客,他告诉我们停他旁边就好,明早再去缴费,然后,然后我就悲剧了...。

因为停车位旁水泥平台的位置,以及电桩和水管的位置,我只能车头朝里开进停车位,泡了几天的草坪完全无法承受这辆4吨多重的大家伙,才探了个头进去,前轮就深深的陷在了泥地里,唉,如果屁股进去估计还能爬出来,这是辆前驱车,驱动轮陷进去基本就没戏了。
        然后,我们开启了不屈不挠的蛇精病模式,非要把车弄出来不可,主要是底盘就快擦着水泥平台了,怕越陷越深。所有人都淋的像个落汤鸡,我们到处找石块,把人家的花坛都拆了,毛巾浴巾什么的也垫进去了,还是出不来,外国友人们也越聚越多,有的人还帮忙拿来了铁铲,好好地一个草坪被我挖的像个战场,大家都在大雨中鼓足了劲推车,那场面,那热情,简直热火朝天,风风雨雨的根本不算啥,充分发挥了我党多年不畏艰难的精神,与国际友人共同抗击困难的友谊,人定胜天嘛。
         最后,车终于还是没有爬出来,各自洗洗睡了......。

Day7——意外的收获(马凯~圣劳伦斯)

第二天一早,房车公司帮我们联系了拖车公司,等了很久拖车才来,200AU$就这样没了。看了看这个坑,半个轮子都陷进去了,想自己爬出来还真没折。这里给大家一个忠告,连续下雨的天气,进车位的时候一定要小心,水泥平台是给人用的,车是不能停在那的,都是旁边的草坪上,一般营地有工作人员在,他会告诉你哪个位置OK,没有人的话自己一定要小心,可以先探探路,不要冒冒失失的就开进去了,不然,拖车费是很贵的
        营地的工作人员没有让我赔草坪,只是表示了抱歉,但也没有免我们的营地费,不过给了10%折扣,是因为我们的车是Jayco房车改装公司的,这个营地和他们签有折扣协议。

猫途鹰上的该营地局部照片。那些蓝色红色的小木屋叫Cabin,大多收费房车营地都有,如果你不想住房车,可以住这些Cabin,另外收费,这些Cabin很有特色,有些就是废旧房车改装的,很有意思。房车一般是一辆车有基本费用,20~40AU$不等,有的营地不管人数,有的只能限两人,多的人再另外给钱,一个人一般10~15AU$,孩子减半或者不收,收费营地都会免费提供公共浴室、厕所、厨房、泳池和儿童游乐设施,其他的娱乐设施就要收费了。
        猫途鹰上也能查到不少房车营地,因为它不是专做营地的,所以进去后选定城市,勾选特色酒店,这时候有需求选项,你选上露营地,基本出来的就是房车营地了(必须要有Cabin租赁的),因为是中文版的,所以在做攻略的时候还是挺好用的,不过要使用网页版,APP上没有特色酒店这个过滤项。

雨後的营地还是给人很友善的感觉,不像昨晚,真的很可怕。
        就在我们等待拖车的时候,女人们很慌张的过来说:“我们的衣服不见了!”因为昨晚太晚,洗衣房不能使用,我们大量没有干的衣服(连续的阴雨天)全都放在洗衣房敞着,今早去看的时候衣服扔了一地,很多衣服都不见了。
        我晕,这里居然还有贼?看来澳洲人民也不都是生活在幸福中啊,丢失的基本都是女人和孩子的衣服,看来作案的人应该是一个有孩子的女人。

管理洗衣房的那个女工作人员对我们很凶,认为是我们自己搞丢了,我们也懒得和她计较,报案也没意义,因为没有监控,就在大家都准备放弃的时候,不甘心的女人们居然在女浴室最里面的一件淋浴间里找到所有的衣服。衣服被凌乱的扔在淋浴间里,但所有的衣服都在这里,一件也没少。只有两个可能,一是没看上,二就是估计是早上偷的,在浴室里翻找的时候外面已经开始寻找了,就放弃了。
        管他呢,不想因为这些事影响我们的心情,大家愉快的把衣服拿到洗衣房去洗,洗衣机是投币的,并且只使用1块的硬币,所以大家路上要多留存1块的硬币。

营地的儿童游乐设施,BIG4的设施应该算中上水平,价格虽然贵点,但是如果有折扣的话,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并且一般BIG4的营地都在风景很好的位置,所以在选择营地的时候,推荐大家还是入住BIG4,孩子会很喜欢。

营地的风景很不错,居然有个湖。

在营地看到的超级房车,像个变形金刚,太酷了,至少两室一厅!

房车失陷,衣服被盗,这些丝毫都没有影响我们这群吃货的心情,今天中午是独行猫主厨,用了营地厨房的BBQ做的炒面(又是炒面)。

午餐之后我和牛涛去了Jayco房车改装公司在马凯的驻地,这位帅哥帮我们检查之后说要预订撑杆,今天是换不了的,我晕,我们必须继续赶路,帅哥看了我们的行程,说去布里斯班吧,让那边的驻地先备好货,过去就可以更换了。

回到营地,女人们玩的正嗨,都不想走了。爱青范儿总是像只考拉一样抱着树照相,说是把肚子藏起来,从那天起,大家都叫她考拉小姐了。
        马凯根本不在我的计划行程之中,看看时间还早,我迅速用猫途鹰查看了周边的景点,排名第一的就是离营地很近的人造海湾,珊瑚海湾。立刻收拾行李驱车前往,到了之后真的觉得来的很值,有时候随遇而安,会让你看到意想不到的景色。

彻底玩疯了,拍行尸走肉呢这是。

出发前去了马凯的Coles超市采购食物,这个第二大连锁超市和一些加油站有合作,凭购物小票可以有很少的折扣,不过我们一次也没用上,主要是不好找。在找停车位的时候,我光顾着看车位了,没注意一位女士从超市出来要过马路,车虽然很慢但没有停下来,我回过头看见她的时候,她脸上诧异的表情让我很难忘,因为在澳洲,车辆永远都要让行人,我赶紧刹车让她先过去,并表达了歉意。
        在澳洲,有红绿灯的地方,行人的红绿灯都是自己去按的,按了之后等待人行绿灯亮了就可以过了,绿灯亮的时候有嗒嗒嗒的声响,之前还以为是催促我们快些过马路,后来才知道是响给盲人听的。
        人行绿灯亮起的时候,路口汽车的信号灯都是红色的,如果有单独的左转灯,则左转灯红色,同向的直行灯为绿色。在澳洲左转(相当于我们右转)也必须遵守信号灯的指示,即只有一个信号灯的时候,亮红灯是不能左转的,所以绝对不会出现左转汽车和行人同时可以通行的情况,这一点在国内一直是个矛盾,右转车辆和行人抢道,行人永远要让着车辆。
        而在没有红绿灯的地方,只要有行人出现在路边等待过马路,车辆就必须无条件停下来让行,这一点我觉得很好,大家都遵守规矩自然就不会乱了。(国内那些叫嚣自己路权的人,什么乱穿马路的人撞死白撞啊,听着很恶心!)
        上图中我横着停在三个停车位上,这是被允许的,在没有合适长度车位的情况下,超出停车位是可以的,如果超出了影响通行,那么横着多占几个停车位也是没有问题的。

从马凯出发已经很晚了,我们的随心所欲已经彻底打乱了之前的计划。按照计划今天应该是从艾尔利滩出发,经过马凯到达罗克汉普顿(Rockhampton)宿营。然而我们开了1个小时天就黑了,距离罗克汉普顿至少还有200多公里,如果强行追赶行程,估计晚上10点多才能宿营,实在是太晚了。
        我决定就近寻找营地,GPS显示一个营地在25公里之外,在之前做计划的时候,那附近有个圣劳伦斯小镇(St Lawrence),我认为应该就是那里,可后来我怎么也查不出我们当时宿营的诡异营地名字来了。
        我当时拐出A1后开了大约4公里,终于看到一个房车营地的标示,然而这个营地黑漆漆的让我们很没有安全感,营地根本就没有管理人员,倒是有几辆房车,我们转了一圈,最后在一棵大树下扎营,不远处有一对老年夫妇的房车,老头很热心的告诉我们,这里是一个国家公园的免费房车营地,没有电桩没有净水,有公共浴室和厕所,投币后才有热水。

也不能怪我记不得这个营地的名字,我是TOMTOM导航去的,没有记录下来,后来写游记的时候Glooge地图上这里连名字都没有,不过我还是把它在地图上找出来了,我们的车就停在那个绿色十字架的位置,记忆力超棒!
        这是我们出发以来第一次在免费营地过夜,团队发生了很大的争执,这里的环境的确恶劣,看上图就知道,没水没电,车外是铺天盖地的蚊虫,最让女人们担心的是安全问题,因为她们看到一辆小房车里有两个赤裸上身的男人...。但最后我们还是决定留下来,毕竟已经太晚了,团队需要休息。
        房车在野外宿营并不是太大的问题,首先车上的电瓶是能够保证照明用电的,只是卧室的空调,电源插座,电视机等大型电器无法使用。而车内的净水存储也足够我们晚上做饭使用,煤气也并不受到限制,所以条件是艰苦了点,但并不是不能宿营,特别是对我来说,以往在国内去户外,也就是一顶帐篷,一个户外炉子,不一样的露营吗。
        我让车一直打着火,用驾驶室的空调保障车内的温度不会太高,另外就是一旦有突发事件,我们可以迅速开车离开。
        简单用餐之后,女人们居然还是去洗了澡,我真是佩服,不过这个天气洗冷水澡也没有太大的问题。锁好所有车门之后,我们开始对溜进车内的蚊虫大清洗,然后在忐忑不安的氛围中我们早早的休息了。

Day8——疯狂突进的一天(圣劳伦斯~玛丽伯勒)

早上6点,我在一片鸟鸣声中醒来,推开车门,外面的蚊虫早已不见,迎面而来的是凉凉的清风,我们头顶的那棵大树上,站了无数我叫不出名字的鸟来,唧唧喳喳的叫个不停。隔壁房车的老太太正在煮着咖啡,老头则正从厕所出来,我们互相友好的打了招呼。清晨的营地一扫昨晚的恐惧,给人很乡土气息的感觉,转过头来,远处是一大片的草地,一块牌子立在跟前,费劲的看了半天,原来这里是一个保护区的免费营地,车是不允许进入保护区的。
        就在我好奇这里面都保护些啥时,一只黑影从我的眼前窜过,迅速向草原深处跑去,我一声大叫:“丫丫!快起来!有袋鼠!活的!”

一路上我们看到的都是被汽车撞死在路边的死袋鼠,这一次终于看到活的了,并且是一大群,我们深一脚浅一脚的向它们靠近,不过它们看来并不希望这样,袋鼠们开始撤退,而一只看起来非常强壮的家伙则死死的盯着我们的动静。我只好用长焦拍了几张,这哥们胸肌可真够发达的!我明显不是它的对手......。

今天的原定计划是到赫维湾(Hervey Bay)宿营,但是我们在经过罗克汉普顿(Rockhampton)的时候,临时去了这里的溶洞,下午又在格拉德斯通 (Gladstone)南边的金沙滩(Tannum Sands)玩到了18点才出发,如果现在去赫维湾(Hervey Bay)意义已经不大了,因为第二天我们也没时间停留(大家估计也发现我们一直都是晚上才进营地,一早就出发的状态),之前为什么要去赫维湾(Hervey Bay),是因为这里是非常著名的出海看鲸鱼的景点,综合考虑,我们决定放弃赫维湾,而在A1公路上玛丽伯勒宿营。我们大约是21点过到达的营地,不但一天之内跑了近600公里,还在两个景点停留了很长时间,实在是疯狂的一天,并且我还出了一个大错。

我们路过罗克汉普顿(Rockhampton)的时候,我嘴欠的提了一句,这里有个溶洞,结果大家就一致要求去看看。Capricorn Caves在罗克汉普顿的北边28公里的地方,就在A1高速路旁,很好找,我们当时已经快到罗克汉普顿了,只好进入路边的一个小广场掉头,然而因为一直在和他们说话,从小广场出来后我直接一个右转的小转弯上了A1,当我看到所有的车都冲我开过来的时候,我才惊觉我开到右边去啦!!!
       幸好A1是没有护栏的,我立刻把车开进了路边的草坪,避免了惨剧的发生......,平复了一口气后在窄窄的草坪成功掉头,真的是吓死宝宝了。这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澳洲开错了方向。

洞穴是限时开放的,一次大约20多人,每次一小时,在导游的带领下游览,洞穴里有很多的灯,但不像国内的洞穴都是开着的,导游手里有个遥控器,走到一个地方开始讲解,讲解哪里她就控制哪里的灯亮起来,走了后就关闭掉,她说是为了保护这里的生物,我觉得挺好的,至少不浪费电。

巨根......

我最喜欢这个洞穴了,它叫教堂洞穴,真的就是一个教堂,平常小镇的人结婚还会使用,这个洞穴音场效果极佳,纯天然的,导游妹妹关掉所有的灯光,在黑暗中我们静静的听了一首歌,我不知道名字,但真的感觉很震撼,黑暗中有一种不知身在何处的感觉,嗯,的确太黑了。
        导游邀请一位游客到台上唱歌,我们的首席翻译官主动请战,上去唱了一首很有节奏感的歌曲,我也不知道名字,哈哈。不过以前是听过的,唱得非常好,所有人都一块打起了拍子。

据说这里经常还有歌剧演出,实在是想不到,如果你路过这里,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价格么,还行,30AU$一个人,有家庭套票,带孩子来很便宜。这只是普通游览方式,他们还有一种刺激的,洞穴漂流,我们就没敢尝试了,好像要求有一定的洞穴漂流经验才行。

继续往南,出了A1,我们延着58号公路行进,途经漂亮的小城镇格拉德斯通(Gladstone),一个老头看见我们在拍照,故意做出几个搞笑的动作来配合我们。
        这里往南走58号公路半个小时,就是金沙滩(Tannum Sands),这是一个老鸟推荐的,很漂亮的一个金色沙滩,这里的沙是赭石色的,和之前白色的细沙完全不同,在夕阳下果然是金色的。

离开Tannum Sands,我决定追赶回我们拖延的行程,因为10号在黄金海岸预定的项目可不会因为我们没到就会退钱的。经过3个小时的疯狂赶路,晚上9点过我们路过小镇Burrum Town的时候,拐进了这里的一个房车营地Burrum River Caravan Park(地址:141 Old Bruce Highway, Burrum Town QLD 4659),前方就是去赫维湾或者玛丽伯勒的分岔口,离玛丽伯勒(Maryborough)只有20分钟的车程,距离赫维湾(Hervey Bay)码头也就30分钟车程,在这宿营可以给明天一个选择的机会。
        这是一个私人营地,一对老夫妻在此经营,门口没有道杆,进去后一直开到最里面就是老夫妻的住房。这里远离市区,非常的安静,营地很大也很漂亮,吃过晚饭我就带着丫丫去周边探险,在浩瀚的星空下享受着恬静的乐趣。顺便一提,这个营地有家庭浴室,很少见哦,非常赞!哈哈!

吓死你们!

Day9——关于加油站

清晨起来,我们在营地的公用厨房做了早餐,后来在收拾餐具的时候才发现顺走了人家的一块塑料菜板......,实在不好意思。这个营地我们付了59AU$,然后前往玛丽伯勒加油,这几天加的油实在是多,跑的太厉害了。
        加油方面我们没有什么特别的选择,基本都是看价格。因为是柴油车,所以我基本关注的都是柴油(Diesel)的价格,这里的价格显示都是澳分,所以我们经常看到比如125.9一类的字样,实际就是1.26AU$,挺搞笑的,分后面还有数字。我们最便宜的加过0.95AU$的,最贵的就加过一次1.21AU$的,和加油站的牌子没啥关系,每个加油站都可以自己定价,同一个城市同样的牌子,价格并不一定一样,所以没有什么规律可循,大城市不一定便宜,小地方我们也加过0.99AU$的柴油,所以我的经验就是看见低于1AU$的,毫不犹豫直接去加满。
        跑长途最好不要让自己的油箱见底,保持半箱油就该去找加油站的好习惯,绝对不会错。

所以首先你要记住你的车是加什么油,房车老板会再三提醒你这个问题,一旦加错,所有损失都不在保险范围内的。澳洲的加油站全部是自助的,所以你要学会自己加油,很简单,主要是注意取枪和挂枪,往上提起就可以取枪了,取枪后屏幕自动归零,挂枪时枪头先进去往下一压就挂枪了,挂枪后屏幕显示你加了多少油,要多少钱。
        上面有两张图,第一张里是没有柴油的,所有的油枪都是彩色的盖头,第二张里面中间的那个就是柴油,全黑色的,上面写着Diesel,所以认准这两点后再加油就不会错了,柴油没有其他型号,所以不用太担心,澳洲几乎所有的加油站都有柴油。
        加完油后去收银台结账,如果后面有车辆等待,可以把车先开到一边再去结账,结账的时候给收银员指下自己的车就可以了,其实他们一直都在关注进来的人是哪辆车的车主,我每次进去他们都直接给我报了价格,看来他们还是担心有人跑了,哈哈哈。澳洲最小的货币是5分,所以价格会是是四舍五入的,另外还有10,20,50三种分币,元有1元和2元的,一共6种硬币,没有同等价值的纸币,再往上就是5元,10元,20元,50元,100元五种纸币了。
        收银员和你聊天听不懂就拉倒,看显示屏的价格和你刚才加的价格是否吻合就行,还有就是记着找他要小票(Ticket),好记帐。一般在加油站都是有厕所的,有的是开放的,有的是锁着的,你可以向收银员要厕所的钥匙,用完后锁好再还给他。厕所不叫WC,他们没人听得懂WC是什么意思,厕所是Toilet,其他叫法还有很多,用法不同,这个简单粗暴,不管美式还是英式都没啥岐义,把这个单词发音多练习一下,一定要准确,这是大事!
        另外就是提醒一点,澳洲有些很小的加油站,顶棚很低,一定要留神,千万别撞上了,我们房车的高度是3.4米,就遇到过两次进不去加油站的情况。

Day9——澳洲小瑞士(Burrum Town~黄金海岸)

今天的行程是必须要赶到黄金海岸,路上会在蒙特维尔(Montville)小镇停留,这是一个被称为澳洲小瑞士的山区小镇,很少有旅行团前往这里,所以它成了我必去的地方。为此我们放弃了努沙岬(Noosa Heads)和阳光海岸(Sunshine Coast),但我觉得非常的值得,这是一个非常美丽而恬静的小镇。
        跟着GPS从A1高速转出来的时候,这条山路就给我下了一个马威,倾斜度非常大,正好又是一个180度的急转弯,轮胎数次打滑,差点没爬上去,我立刻换到手动档,轮胎嚓嚓几次后终于爬了上去。一路上窄窄的山路七拐八弯,速度基本只能维持在40公里左右,虽然这种山路在藏区也经常走,但开这么大的车跑这种路我还是第一次,关键是它只有前驱,真怕开到什么地方爬不上去,掉头都困难。(后来我才知道,其实可以在Gympie小镇那走51号公路过来,走A1后上山的这条路是小路,很少有车走这里。)
        路上丛林密布,几乎没有看到车,真的有些怀疑是不是走错路了,后来遇到几个机车骑士,问了路我们知道没有走错,上到山顶后,一下子豁然开朗。

向远处眺望可能是这个小镇最大的乐趣,特别是我们下山的时候,那一路真的美极了。路上注意景点的标示,GPS上也会提醒你,有几个Look Out的点非常的棒,并且有停车的区域。

这个小镇有120多年的历史,在澳洲就算是古老了。Montville因为小镇独特的瑞士风情,因此被很多人冠以“小瑞士”之称,小镇主要出售手工艺品和艺术品,那些小玩意儿都是女孩子们喜欢的东西。

小教堂附近的休息区,我们在这里解决了午餐,看到旁边的一大家子老外有模有样的铺上桌布野餐,我们也不甘示弱的拿出一张床单铺在桌子上,哼,有啥了不起的,我们也有!
        午餐后我实在有些困,就休息了一会,这下好,其他人就放了羊了,等我醒来已经快3点,死活联系不上其他人,只好郁闷的在车里等她们回来。下午4点人总算到齐了,这个无组织无纪律的团队啊!狠狠的跟她们申明了纪律的重要性,并严重指出她们每天早上洗漱的时间长到令人发指,造成没有一天是按计划准时出发,严重的耽搁了行程!
        我觉得这次的会议还是有成效的,她们都严肃点头保证一定要遵守纪律的同时,已经开始互相显摆自己在小镇上收集到的宝物了。看来今天在布里斯班修车的可能性已经为零,只好让牛涛联系房车公司,把修车的事情改在悉尼
        下山后我们穿过布里斯班没有停留,直奔黄金海岸,到达营地的时候才6点,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天还亮着的时候宿营,好想哭。

Day10——翱翔在度假天堂(黄金海岸)

黄金海岸是我行程里面呆的时间最长的地方,9号晚上入住Main Beach Tourist Park,这个营地就在Main Beach海边,也是我们住的最昂贵的营地,三晚上一共305AU$,11号是周末,又多收了5AU$,营地虽然很大,但位置都很密,车位也很小,我停了半天,车头基本捱着木栅栏了,车屁股都还有一点在路上,设施还是齐全的,人也很多,是一个非常抢手的营地,如果是周末到这里估计就没位置了,所以周末在大城市宿营,最好先预定,我们在墨尔本就遭遇了一次找不到营地住的情况。
        9号晚上我们联系了热气球项目的公司,预订的时候给了几个地址,其中一个五星级酒店离我们很久,走路大概20分钟,所以我们定的是在这里等他们来接,结果那公司问了我们的营地后说,直接来营地接我们,真是大好人啊。
        临晨3点半车准时来了,可惜我们这个拖沓的团队还在各种洗漱,没办法。等到上了车已经快4点了,老外急得不行,因为他们还要去好几个个酒店接人,不过也没有责怪我们,很友好的给每个人打招呼,然后给了我们表格让填写,这些就都由牛涛代劳啦。
        转了一圈后车上已经坐满了各国的游客,车带着我们开到了郊区的一处草坪,另外一辆拉着热气球的皮卡已经在这里等候了,今天不是周末,只有我们这一个热气球,好可惜,不能看到漫天的热气球了。

第一次坐热气球,所有人都好紧张,特别是我老婆和娜儿之前一直犹豫要不要坐,最后决定去的时候真有舍身赴死的悲壮。我们被均匀的分配在一只巨大的午餐篮里,炙热的火焰就在头顶,让我想起了车里的那个烤炉,特别是它双火舌加温的时候,脸上的皮肤都被烤的火辣辣的疼。
        这个项目我是在穷游网上预订的,大人是950RMB,孩子795RMB,我们没选1150RMB的,就是落地后在葡萄庄园早餐,所以省了200RMB,本来是空中半小时的,这个订单赠送了半小时,所以还是很划算的。

升空后的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可怕,非常的平稳,也非常安静,绝对没有直升机特有的噪音和晕眩。当在高空看到整个城市在沉睡中醒来,万物如此渺小,而自己则有一种上帝视角的即视感,好像在玩着上帝也疯狂这款游戏!
        小蚁的大广角再次发挥作用,装在配套的自拍杆上,真的是热气球项目自拍绝对利器,推荐大家一定要带一个!

时间过得飞快,很快就6点过了,开始降落的时候,所有的人都一声叹息,如此美景真是看不够。然后老外给我们说还有一个项目——收热气球!我擦,这真的是为了游客更好的体验吗?真的不是省员工费用?不过大家都还是玩的很嗨,特别是那帮小日本

今天白天的计划是游览华纳影城,我在淘宝上买的华纳三个主题公园的套票,超级优惠,才389RMB,大人小孩一个价格,而在门口买票,一个主题公园就要60AU$,最关键的是登记拿票后21天内三个公园随便进出,挺超值的。
        出发的时候我们决定体验一下澳洲的公共交通,但上车后我们就后悔了......,太贵了!7人花了43AU$!单程!我能给房车加40升油跑400公里了!

华纳影城说实话真的有些鸡肋,和迪斯尼比差远了,也就欢乐谷的级别,里面施工还造成游览线路不畅。中午我们在里面吃的自助餐,20AU$一个人,没水,水要另外给钱,好吧,我就把冰淇淋当水喝好了。到下午大家就没什么兴趣了,我和丫丫去了旁边的水世界看了看,然后和女人们一起去了吉娃娃推荐的购物中心DFO扫货。我们约的出租车倒是很有意思,本来是几个女人约的,结果来了一看不是普通的小轿车,有点像个小巴士,能做7~8个人,价格不变,所以我和丫丫就陪她们一起去了购物中心,省一个钱是一个钱,反正在回营地的路上。
        去了之后便分头行动了,我很意外的在这发现了亚洲超市!还有水果蔬菜市场!市场的价格便宜的吓死人,第二天我就开着房车来这里大采购了(好像我就是买菜的命......),极力推荐大家在黄金海岸的这个地方补给,一大箱橙子就8AU$!水果都论箱卖!这里还有那两个排名一二的连锁超市,购物超级方便!顺便给丫丫买了一双新拖鞋,10AU$,小丫头这几天跑的太多,费鞋。
        地址是:Cnr Goldcoast Hwy & Oaxley Drv, Gold Coast Hwy, Biggera Waters QLD 4216

回到营地看见了几个中国老头老太太,骑着自行车进营地开始搭帐蓬扎营,老头见我是中国人,过来问我路,可惜问的问题我还真回答不上来,送子鸟湾在哪?我连送子鸟啥样都不知道......。
        几位老人是武汉来的,不会英语,老头是她们的领队,负责行程攻略,其他全是老太太,这一点的确让我疑惑,我这次邀约的同伴的时候,基本也是女人在响应并付之行动,男人都是说的热闹,看来在愿意拓展自己眼界方面,女人比男人要强烈的多!更愿意让自己的生活多添一分精彩。
        老人们是把自行车空运到了布里斯班,自己组装后骑了一天到黄金海岸,他们准备一直骑到大洋路,再由墨尔本回国,全程差不多有3500公里啊,真心佩服,活得太精彩了!比那些天天打麻将的同胞们真真的不是一个级别。

营地对面就是海滩,我和丫丫换好泳装就颠颠的去了,真正的海浪可比造浪池好玩多了,我们俩在这一直扑腾到天黑,海滩边有净水的淋浴,玩完了可以在这里淋浴后再换衣服,后来我发现,澳洲很多海滩边都有这样的公共设施,户外淋浴是最起码的,好多还有浴室更衣室,这些都是免费的。
        女人们大包小包的回来了,今晚吃火锅,还是鸳鸯锅,真是奢侈啊,亚洲超市里卖的火锅食材可是真不便宜,可惜忘了拍照。

Day11——洞穴中的星光(黄金海岸)

早餐的时候看见一个穿着尿不湿的小孩在耍赖皮,父母根本就不理会她,径直走向餐厅,小家伙哭闹一会只好自己爬起来乖乖跟上来,哈哈,和我家的教育方式完全一样啊。
        总结了昨天的教训,我们今天开着房车去了水上世界,这些主题公园都有很大的停车场,全是免费的,所以能自己开车还是不要坐公交的好,水上世界好玩是好玩,但不好拍照,所以就不上照片了,我这老年人也就陪着丫丫玩了下儿童项目,那些很刺激的项目只有牛涛两口子敢去玩,特别是有个绑在空中扔来扔去的项目,实在吓人。

下午4点去了购物中心补给食物,然后就开车到营地附近的那个五星级酒店等旅游公司的人来接我们。
        蓝光萤火虫是黄金海岸一个独有的项目,其他地方好像就要去新西兰看了。它是一种小虫子,不会飞,很小,发出蓝色的荧光,叫做Glow-worm蓝光虫。我是在淘宝上订的单,大人245RMB,孩子227RMB,萤火虫保护区是不收费的,所以这也就是车钱和导游的钱。团是拼的中文团,很多旅行团的人还有散客,导游是当地华人,司机是澳洲土人。从市区到春之泉国家公园(Springbrook National Park)大约50公里,据说不接待散客,但实际上我们看到了不少当地散客,不过还是推荐大家组团去,夜晚的山路很不好开,并且进去后没有导游很容易迷路。
        导游非常专业也很敬业,一路上把气氛搞的很活跃,还不断的奖励小玩意,我们家得了好多零钱包小玩偶,非常好运。特别是下山的时候导演带我们看了星空,给我们讲解了星座,让我们看这个国家的标志南十字星在哪里,很不错。
        进了山区每个导游只带10个人,每人发了一个小手电,这是走路照明用的,保护区没有路灯,有萤火虫或者发光蘑菇的时候就让我们关掉手电,大家拍照的时候不要用闪光灯,这会影响到这里的生物,其实手机在这里根本就啥也干不了,当然也有很多不信邪的,非要用手机照,又不会关闪光灯,后来还引起一个当地游客的怒吼,导游跟他解释游客不是故意的,解释不通也吼起来了,这妹子真是一个性情中人,完全把我们当家人了。

我实在拍不出宣传片中效果来,大家就将就看看吧,亮度实在太低,肉眼看还是很享受的,这个季节虫子不多,最后一张不是萤火虫是星空
        附送一张澳洲旅游局专业拍出来的效果,流口水就好,自己去拍不出来,曝光时间至少十分钟以上!

Day12——再见骑侠(黄金海岸~Bellingen)

在营地一定要提防这些海鸟,偷东西厉害的很,我放在桌子上的早餐一转背就被它们叼走了。上图是两个外国女孩的早饭,刚走开就被这家伙袭击了。不知道这种鸟是不是就是送子鸟。
        我们今天是去最后一个主题公园——海洋世界,离营地很近,开车过去10分钟,因为下午要赶路,所以只有半天的时间,走马观花大致看了看,和香港的海洋公园差不多。

之前做计划的时候,把今天的营地放在了一个稍微内陆的地方,是一个叫贝林真(Bellingen)的小镇,有很美的田园风光,所以在那选择了一个叫Bellingen River Cabins的营地,当时资料不够详细,到了后才发现这里就是一个Cabins,不能停房车......。
        出发的时候已经下午2点过了,开了一个多小时后,过了拜伦湾(Byron Bay)在 巴利纳(Ballina)附近,我突然发现路边的骑行队好眼熟,这不是十号在营地出发的那群老骑侠们吗?

果然是他们,赶紧停在前面不远的避让车道等着,由衷的佩服啊,这么热的天,是我早就挂了。老人们看到我们在路边等他们,吓了一跳,等想起来是黄金海岸时遇到的几个年轻人,老人们脸上乐开了花。
        水!水!有没有水!我们断水啦!我觉得我当时停下来太及时啦,骑侠们正好遇到了困难,这往前至少还有几十公里才能有加油站,对于她们来说估计就是一下午的行程。我赶紧走车上拿了两桶净水下来,骑侠们一顿痛饮,把所有的水壶都加满了,我让她们再带一桶,死活不要,说我们也需要,给她们解释说房车上水足够多,并且我们快,补给水不是问题,但还是不要,心地太善良了。
        一起拍照留念,Good Luck!勇敢的人!

到达贝林真(Bellingen)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好像天亮着就应该赶路似的),跟着导航我们进了Bellingen River Cabins,老板出来问我们干嘛,然后告诉我们她这里不能停房车,房车营地往回走一公里就有一个。
        但是我过来的时候没看见有什么房车营地啊,半信半疑的往回走,在路边果然有个路口,进去一看,我的天,好小的一个地方啊,根本算不上房车营地,就是路边的一个休息区吧,不过倒是停了好几辆房车,看看天也晚了,决定就在这里宿营了,随遇而安嘛,我们的团队自从经历了上次圣劳伦斯的恐怖营地之后,已经觉得路边宿营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了!
        写攻略的时候我查了Glooge地图,这个地方的确不是房车营地,就是一个休息区,叫Burdett Park,是一个森林公园的图标。

营地有厕所,不但有,里面还有纸,这真是有点意外,就是卫生条件差点。

桌上的小米便携式台灯很实用,我们插在充电宝上的,只要有USB口就可以照明,五个亮度等级,可调节。

今天的晚餐是黑椒羊排,这盒羊排才6AU$,6块,是超市快要过期冰柜那拿的,两盒都被我拿了。就在我们房车对着的草坪里,是一家三口来露营,搭了帐篷,点了篝火,我们觍着脸去找别人要了一些柴火,也想搞点浪漫,吃点烧烤。从这也能看出来,澳洲人实在太热爱户外了,就这么一个三不靠的营地都有这么多人露营,我们一路上随机去的营地非常多,全部都有人,只有两次在不是营地的地方扎营没遇到人,嘿嘿。
        正要吃饭的时候,来了两个警察,我当时好紧张,因为我们有7个人,超载了,在澳洲超载是罚的很重的,即便是婴儿也不能没有安全带,必须装安全座椅绑上安全带才行。
        牛涛当仁不让的站了起来,很有礼貌的和两个警察开始唠嗑,一会回过头问:“你们刚才有人报警吗?有没有听到尖叫声?”
        我疑惑的看着女人们:“你们谁在尖叫?”
        爱青范儿和我老婆神情很诡异,但她们坚决的摇头说没有听到任何声音。
        就在警察准备走的时候,那对露营的夫妻叫住了警察,叽叽咕咕说了半天。我这才转过脸问她们:“你们肯定听到了啥,我在房车做饭的时候。”
        的确是发生了事情,爱青范儿夸张的表述说有一个女人一直尖叫着从远到近再远去,还有一个男人的咒骂声,汽车的轰鸣声。但她们显然不想多事,我觉得这样不好,但自己英语实在太烂,并且也的确没有听到声音,总不能强迫她们去跟警察述说吧,还好,那对有正义感的夫妻已经给警察说了,我们能得到的信息不会比他们多。
        饭吃的有点安静,大家也没什么心情再玩篝火浪漫了,早早的锁好车门就休息了。

Day13——悠闲的一天(贝林真~猎人谷)

人们为什么喜欢早晨,因为它的确充满了希望和安详。早晨的营地一扫夜晚的黑,晨曦中显得清爽,一辆垃圾车早早的就来到了营地,把所有的生活垃圾都装走了,并且还去厕所更换了卫生纸,澳洲有2000多个收费房车营地,还有大量的国家公园免费营地,而这种小休息站更是多到数不胜数,这些营地永远都是干干净净的,丝毫没有国内那种脏乱差的现象,政府维护的好,旅客也保持的好,所以说澳洲是房车天堂,这话真的不假。

这草坪一看就是有养护的,平平整整,在这搭帐篷露营绝对一流。

说实在话,这在澳洲就是一个不起眼的营地,但如果国内有这样的设施真的就是非常棒了,免费的营地有厕所有洗手池,还有专人维护,而它的旁边就是如画一般的田园风光,我想这就是国内汽车自驾玩家最向往的地方吧。
        贝林真有个皮划艇的项目,但几个人无感,就在田园里溜达了一会,早早就出发了,今天要去的是澳洲最大的葡萄酒产地——猎人谷,女人们对此目的地很向往。

按计划是在贝林真玩三个小时,10点出发,12点到达麦觉利港(Macquarie Port)午餐,参观Sundowner Breakwall Tourist Park的彩色石头涂鸦,然后在麦港补充食物,但我们出发的太早,再加上食材还有很多,就没有在麦港停留,直接南下,中午的时候见路边一处风景正好,就随意的拐进一条林荫小道,在此午餐休息。

第一次遇到了大堵车,换了爱青范儿开,走走停停两个小时,原来是前方出车祸了,两辆车撞的很厉害,一辆都翻路边的沟里去了。看痕迹应该是小路出来的车没有遵守Give Way,就是没有让主路的车,直接被干翻,看来澳洲也有不守交规的人啊,不过这22天来也就遇到过两次车祸,一次是这里,还有一次是我......

根据我之前找到的营地信息,GPS把我们带到了猎人谷(Hunter Valley)中的一处高地,左看右看都不像一个房车营地啊,不过也有厕所和BBQ,还有水源,并且视线很棒,周围都是葡萄田。但是我在这宿营的要求被女人们强烈拒绝了,她们要洗澡!要洗澡!房车的浴室虽然可以洗澡,但没有固定电桩的情况下只能洗冷水澡,连续两天在免费营地宿营的确也不合适,我便开始在猎人谷里瞎转。
        猎人谷是悉尼西北方向的一处山谷,日照非常好,适合种葡萄,这里其实是由几个小镇组成的,相隔都不远,最后我来到了塞斯诺克(Cessnock),这是猎人谷的第二大镇,这里有一个BIG4的营地Active Holidays BIG4 Hunter Valley,在这里我们遇到了另一辆中国人开的房车,是几个留学生,两个女孩一个男孩,趁着假期来一段房车之旅。

今天晚上,我做的泡菜可以出坛(盒)啦!怎么样,色相具佳吧?口感非常的好,是成都的洗澡泡菜的泡法,不超过12小时。泡过泡菜的人都知道,泡菜对水的要求很高,必须要沸水杀菌后放凉才能用,不然就会生花。我在超市实在找不到玻璃坛子,只好买了一个食品盒来代替,水就直接用的营地净水,泡菜盐是国内带来的,大超市都有卖,放了三分之一的盐,然后蔬菜洗了洗就直接扔进去了,泡出来一点问题没有,这坛水我一直用到还房车的都没有坏,最后送给了吉娃娃
        这只能证明一点,澳洲营地的水龙头流出来的水绝对是可以直饮的,还有个证明就是,我在国内一直有慢性肠炎,就是常拉肚子,但在澳洲这30天,我没有拉过一次,回国后就复发了,看来为了健康的需要,真的是要移民了。

Day14——蓝色海洋路(猎人谷~卧龙岗)

今天上午的任务是去看酒庄,路过小镇的墓地,下来瞻仰了一会,毕竟墓地在市中心在中国是看不到的,旁边还有一座小教堂。

葡萄园很多,一大片一大片的到处都是,酒庄还真不好找,瞎转悠了很久,终于在一个好心的当地人带领下我们来到了一个酒庄,说实话有点失望,太现代了,毕竟澳洲的城市历史很短,而澳洲葡萄酒的历史就更短了,所以说实话没啥好看的,我也品不来酒,就当是到此一游吧。

女人们还是在这品了不少酒,最后买了几瓶,我则带着丫丫在外面溜达,看见有个舞台正在拆,回来问老板,原来这里的草地音乐节刚刚结束,好可惜,没能赶上。

按照计划,今天应该是在奇亚玛(Kiama)宿营的,但后来在悉尼耽误时间太多,临时改变了行程,在卧龙岗(Wollongong)宿营了。
        午餐过后我们直奔悉尼,先去了悉尼北边的房车公司修理撑杆,终于可以修理了,花了175AU$,很快就搞定了,接下来是送牛涛和独行猫去悉尼大学,他们将暂时和我们分别,之后会在墨尔本和我们汇合一同行走大洋路

房车在悉尼的大街小巷左穿右突,好歹是到了悉尼大学的附近他们订的酒店,开的一身是汗啊,房车是真不适合在悉尼墨尔本这两个超级城市里跑的,M1高速可以直接穿城而过,这是真正的高速路了,呵呵,和国内的差不多,并且不是收费高速,悉尼有几条收费高速,牌子是蓝色的,绿色是免费,一般GPS都会避开收费高速。

送走了小情侣已经下午5点过了,我们离开了M1高速,直奔蓝色海洋路,当看到Sea Cliff Bridge的时候,画风一下子就变了,海风大的惊人,温度也降低了不少,从这里开始,我们真真实实的感受到了澳洲的秋天。

蓝色海洋路是一条滨海公路,串连了很多连绵起伏的小镇,一路上的风景迷人,我开始寻找营地,不想走啦。

路上我们看到一处营地,就在海滩边上(上图),视野极好,这个可是真正就在海滩边上的营地啊!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问了在此宿营的旅客,这个营地只有靠近办公室的几个位置是有水源和固定电桩的,一辆车30AU$全包,但已经没位置了,其他位置是25AU$,一共也就20多个位置,我们在那犹豫了半天,觉得就是一个免费营地的待遇怎么还要收费,决定再往前走走看看。
        后来是真的后悔,再也没看到这么好的位置了,倒是有几个海滩边的区域,只有停车场,并且上面标注了不准宿营(有标示不准宿营的地方大家最好别宿营,其他地方只要没有标示的都可以,路边,停车场,都没问题。),只好作罢,后来想想真该再返回那个宿营,一觉醒来直接可以在床上看海上日出啊!可惜了,极力向大家推荐这个营地,就在Sea Cliff Bridge和卧龙岗(Wollongong)之间1/3的路程上,名字叫Coledale Camping Reserve,地址是686 Lawrence Hargrave Dr, Coledale NSW 2515。

最后我们去了卧龙岗(Wollongong)的Corrimal Beach Tourist Park 营地宿营,这个营地还是不错,非常大,设施也齐全,也在海滩附近,不过这里的浴室需要用密码才能开门,大门口也是有道杆,回想起来我们在黄金海岸开始,营地就开始有道杆了,需要密码或者门禁卡才能出入,厕所和浴室也是这样,看来随着人烟逐渐密集,北澳的淳朴之风也逐渐看不到了,人与人之间开始多了很多隔阂和提防。
        特别是悉尼墨尔本,车辆互相让行也不再客气,虽不违规,车辆进入主道只要有个十几米距离肯定就会插进去,变道也不再遵循三秒转向灯的原则了(是转弯灯亮三秒再变道,不是1开转向灯,2转向,3变道完成),当然还是比国内大城市好,在成都变道或进主道,有个几米就成,转向灯都不用开,呵呵。看来人的素质是和人口的多少是直接挂钩的,不存在国内国外,只不过国外从小养成的习惯比我们好,后面我会说一件事来说明习惯和素质的区别。

Day15——秀色可餐(卧龙岗~波特里国家公园)

大清早的丫丫就像一个土财主一样,拿着几片面包喂海鸟,呼啦啦的飞来了好多,一点都不怕人,在澳洲随时随地都能和动物亲近,所以我们最终也没有安排去动物园的计划。

在卧龙岗一定要去看Wollongong Head Flagstaff Lighthouse,并且一定要下到海滩边的礁石上去看,完全不一样的感觉,这个地方离我们的营地并不远,开车过来12分钟,不过到了灯塔下人就非常多了,不太好停车了,这里是旅行团必来之地。
        因为昨天已经没有按计划进行,所以今天要追赶路程,不过从这里到梅琳布拉(Merimbula)一线就是著名的宝石海岸,我在做计划的时候给的时间很多,基本上一天也就百来公里,所以倒不是大问题。
        当我们走到杰维斯湾(Jervis Bay)的时候,就再也不想走了,后来我觉得这个决定真的非常明智,我们住了全程最让我们怀念的一个营地——森林中的童话。

一路上的风景让人心醉,特别是卧龙岗(Wollongong)到奇亚玛(Kiama)这一段,山峦起伏,海天一色,白色的小镇和绿色的牧场散落在悬崖与海滩之间,蜿蜒的公路时隐时现,如果你是背包客,这一段的徒步绝对让你如痴如醉。
        因为我们准备回来的时候再经奇亚玛(Kiama)返回悉尼,所以现在我们就直接越过了奇亚玛(Kiama)赶往杰维斯湾(Jervis Bay),在路上我们发现了一个极美的Look Out,毫不犹豫的停下车来,享受了一顿秀色与面包的午餐。

这个地方叫Mt Pleasant Look Out Princes Hwy ,就在奇亚玛(Kiama)和杰林冈(Gerringong)之间,在一个山顶上,视线极佳,可以远眺杰林冈小镇,绝对不要错过!一个大圆平台,停车很方便,突出的那个地方就是一张户外木桌,野餐的绝佳口岸啊!山坡有点陡峭,拍照的时候小心点。
        午餐后我看着山下的小路,蜿蜒起伏,心动不已,直接就把车开进去了。

开了一会后,遇到好多牛马羊,正在拍着照片,一个大叔追了上来,OMG!这是大叔的私人领地!大叔是一位农场主,我们放眼看过去的地方都是他的牧场,太羡慕了!大叔要求我们不要惊扰他的财产,拍完照就赶快回A1公路去,这条路并不能到杰林冈,好可惜,其实到不到无所谓,我们就想再看看,但听说私闯私人领地,人家可以拿枪嘣我们,想了想还是算了,溜达了一会乖乖的掉头回去。

惜别这个世外桃源,我们继续延着A1公路向杰维斯湾(Jervis Bay)进发,杰维斯湾非常著名,它是堪培拉的出海口(没看出来,离那么老远),还有个什么皇家海军学院,这都不是我关心的,我就对它的白沙滩感兴趣,因为圣灵群岛的白天堂沙滩没去成,耿耿于怀。杰维斯湾实在太大的范围,所以我选择了杰维斯湾南面的海姆斯海滩(Hyams Beach)以及波特里国家森林公园(Booderee National Park)做为我的目的地。

实际上在海姆斯海滩(Hyams Beach)我们啥也没看到,因为开始下雨了,所以我们决定到森林公园溜达一圈就走人,这个公园居然有个门口,虽然就是个小亭子,里面的工作人员热心的给我们介绍了公园的情况,并说为了保护这里面的啥动物每辆车要给30AU$,我们掏出钱来,结果他又说不是他收,是里面一个什么地方,我晕,我在里面瞎转了几圈也找不到收钱的人。澳洲人!你们能不能认真点!收费呢!这么大大咧咧的像什么样子!

雨时下时停,阳光趁隙铺满林间,原始森林的豪放不羁顿时感染了我,我就想这样一直开下去,开下去。
        当我开到了路的尽头,这里有个停车场,可以徒步去海边,就在我准备停车的时候,我看见了一只小袋鼠!

一只两只,哥哥带着弟弟,丝毫不怕我们在旁边拍照,当我从车里拿着面包出来的时候,这两吃货毫不犹豫的就过来了,直接伸手就拿啊,然后各种卖萌,绝对是要吃的老手!

好像我穿的很不合时宜一样,其实真的风很大,温度不高,不能跟这些女人比,只要天上出会太阳,她们就一定是夏装!
        地上的瓶子可不是我们扔的,小袋鼠带过来的,后来我们一同打包扔在车上垃圾袋里了。

有吃的,你们随便摸!我们轮番上去喂食拍照,这可不是动物园的袋鼠,纯野生的!跟峨眉山的猴子有得一比!后来我试着抱了抱,很重,并且哥们有些不乐意,只好作罢。
        跟袋鼠玩的都忘了去海边了,后来写游记的时候,查看地图才发现,海边有个小码头,好可惜,唉,有得必有失啊。袋鼠的来临让我决定今天就在这宿营了,打开GPS,就在西南方向有一个露营区,我们顺着路居然到了一个梦幻般的营地。

红圈里的就是这个藏在丛林中的营地Cave Beach Camping Ground,这是我现在才知道的名字,洞穴海滩露营地,洞穴!海滩!我怎么就只看到海滩了,下面就是一大片的白沙滩,但是洞穴呢?好可惜,你们要是去了一定找一找。
        这座营地就在原始森林中,是国家公园的免费营地,大概有20多个位置,很和谐的排布在林间,和其他免费营地一样,车位的地方没有水源和固定电桩,但是在营地最里面有浴室和厕所,还有几处BBQ,这种电铁板烧式的BBQ简直遍布整个澳洲,都是免费的,大家使用后都很会很自觉的清理干净,留给下一个使用的人,这里不但有浴室居然还有热水,可把女人们高兴坏了,这恐怕是我们住过最好的免费营地,也绝对是这22天来最漂亮的营地。

又开始下雨了,先停的位置有些倾斜还有些窄,我们探了探整个营地,发现就在浴室的对面还有一个空车位,赶紧把车挪过去,隔壁是一对老夫妻,愉快的和我打着招呼,然后我们牛头不对马嘴的聊了好一会
        晚上的雨下得很大,敲的车厢噼噼啪啪,就在大家快要休息的时候,雨停了,林子里出奇的安静,接着是各种虫鸣的声音,我看见了一对呆萌的干脆面母子,晃晃悠悠的爬上了我们车前的一棵大树,在树上瞪着眼看我,想起傍晚看这里的警示牌,有蛇出没,我也就没有过去瞪它们了,认输。

Day16——森林中的童话(杰维斯湾~梅琳布拉)

清晨在一片鸟鸣声中醒来,阳光透过树林的间隙洒在营地,懒洋洋的好舒服,看看大家都还在睡觉,我带着相机踏在软软的枯叶上,顺着林荫道漫步在这童话般的森林之中。
        早起的老外们已经在煮着咖啡,切着面包,孩子在嬉笑打闹,我们互相打着招呼,仿佛是一个社区的邻居一般自然。几只鸟从高高的树上盘旋而下,迅速的叼走一块食物。空气中飘荡着雨后泥土的味道和咖啡的清香,一滴水珠落在我的身上,抬起头来,密织的树叶之间,是一块块蓝色的天。

循着海的声音,透过重重叠叠的树林,我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白沙滩,因为下了一晚上的雨,沙滩看起来没有想像中那么好,但仍然非常的壮观,这里的海水有些泛红,让我很好奇,特别是越过沙滩的这条溪流,完全就是红色的,原来在水里有大量这种红色的藻类,看起来就象是被染红了一样。

回来路遇一只小袋鼠,正在雨后的草丛中翻找蘑菇。

离着营地远远的就听到开心的笑声,隔壁邻居的大叔大婶居然召唤来了好多的鹦鹉(这两人是德鲁依吗?),这些野生的鹦鹉一点都不怕人,直接到手上来取食,丫丫简直开心的不得了,拿着面包学着大叔的样子也想让鸟儿到自己的手上来,可是这些鹦鹉飞来飞去,就是不在她的手上停留,丫丫都快哭了。好心的大叔抱着她给帐篷上的一只鹦鹉喂食这才了却心愿。

考拉正在学着德鲁依的样子开启唤鸟仪式。

玩够了就该出发了,连续两天的拖延行程,我们今天必须要赶到梅琳布拉(Merimbula),本来昨晚应该宿营纳鲁马(Narooma)镇,现在只能把纳鲁马前面的几个景点甩掉了,直接从纳鲁马之后的开始,一直到梅琳布拉,时间非常紧张。
        回顾起来,整个宝石海岸我们真没看几个地方,实在是可惜,有机会能再去的话,这段700公里的海岸线我愿意花10天甚至更多的时间来慢慢品味。

在阿勒达拉(Ulladulla)加油,女人们又跑去逛街了。上图是旧汤匙,也不知道是银的还是铝的,在澳洲还多小镇都有卖。

中午在莫鲁亚(Moruya)的河边午餐,遇到了一群学生在这里游泳,还有两位卡车司机也在码头上拿出自己的午餐盒享受这份宁静。这里绝对是一个发呆的好地方。

一位旅行大神强烈推荐的神秘湾(Mystery Bay)和小村庄Central Tilba,这两个地方离的很近,一个在海边,一个在山上。所以我们没有留念路上的美景,直奔这两个地方,果然不虚此行。

神秘湾是很小的村庄,却有三个房车营地,其中上图中的营地就在海滩旁、树林中,并且是一个免费营地,位置相当的棒名,叫Mystery Bay Council Camp Ground/Day Park。推荐大家可以安排在此停留一晚,绝对超值!
        海湾中有很多礁石,和我们之前看到的海滩完全不同,别有风味,大神推荐的真是不错。

Central Tilba就在这条街道的两边,小小的村庄,花园一般的景色,让人流连忘返,这里有非常多的土特产销售,特别是那位个性的大叔,卖着各种皮毛和手工艺品。我特别喜欢这里的房子,每一所都能让人感觉到主人对生活的热爱,这里还有一个小小的加油站,小的真是不能再小了,就在第一张照片的左边,居然汽油和柴油都有。
        离开Central Tilba,我们很快出了A1高速,延着滨海公路去了天鹅湖(Wallaga Lake)。

天鹅湖(Wallaga Lake)上有几个小岛,而公路则把它们都连接在了一起,湖水非常清澈,如果有更多的时间,我倒是很想在这里游个泳,可惜,我们只能是看一看,唉,整个一个到此一游的行程啊。

中途我们经过了伯马吉(Bermagui)小镇,它有个别称叫渔人码头,说是这里的海鲜非常的棒,可惜我们去晚了,海鲜店里已经没有什么东西可以买了,而出海的渔船还没有回来,这一路上还有不少的景点,我们都只好放弃了。
        最后我们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梅琳布拉(Merimbula),这一路跑的和旅行团也差不多了,这么多美景都没能细细品尝,实在是可惜。计划中梅琳布拉是去一个BIG4的营地宿营,但是到了那里却没有了位置,只好另外再找,好在这里的营地不少,很快我们找到了一个还不错的营地Sapphire Valley Caravan Park,这里不远就有一个Woolworth,购物非常方便,就是离海滩很远。
        夕阳西下,这个小城镇也慢慢进入了梦乡。

Day17——萌宠萌萌哒(梅琳布拉~菲利普岛)

营地的清晨,安静而美丽。

今天会是疯狂的一天,我们必须在晚上6点之前赶到菲利普岛(Phillip Island)去看最呆萌的小企鹅归巢,梅琳布拉到菲利普岛有630公里的路程,而途中我们还必须要去一个地方,罗曼岛(Raymond Island),一个不为人知的考拉岛。
        天刚蒙蒙亮,我就把所有的人都赶起来了,简单的早餐之后,沐浴着朝阳我们开始一路狂奔。

出了城没多远,在一片雾气弥漫的草地上我们迎来了日出,宛若仙境,可惜的是,除了我和副驾的娜儿,其他人都在车上呼呼大睡呢。

罗曼岛(Raymond Island)就在小镇佩恩斯维尔(Paynesville)的对面,据说这个岛上有很多的考拉,但我完全没有想到,这个岛上居然是一个社区,更加没想到的是,这些考拉居然就在社区的树上!我晕,这是不是也太和谐了。
        到了佩恩斯维尔,上岛只有一个办法,渡轮!问了一位带着船长帽的老大爷,20分钟一班,过车15AU$,行人自行车免费,船长老爷爷问我们是不是去看考拉的,真是善解人意,他说不用开车,岛很小,半个小时就可以溜达完......,老爷爷的腿脚真利索。
        码头的画面绝美,先上几张润润眼!

岸边的黑天鹅,也是吃面包,感觉外国人的动物都吃面包,哈哈哈。
         上船了,先上一张萌娃的照片,妈妈带着两个宝宝到岛上去玩水。

靠岸后,我们才发现,这里居然是一个社区,有很多人,有些后悔没有开车,不知道要走多久才能看到考拉。在林间的野餐卓上吃过午餐,我们顺着路往社区里走去,走了没一会,看见一个外国大叔对着我们挤眉弄眼,指着路口的一棵大叔,我们茫然的看着那棵树,考拉?我擦!还真的是考拉耶!
        来来来,考考你们的眼力,这棵树上的考拉在哪?

下面这张有两只哦,找得到吗?听说这种很难得见到,一棵树就是一只考拉的势力范围。

看不见?长焦给你们拉近一点,看见了吗?

走着走着,我突然就发现了这一只!你也太懒了吧,就趴在路口一棵小树上睡觉!!!我一伸手就能摸到你的屁股!

给了它一片面包,不理我们,我觉得是它太懒了,跳起来放了一片面包在它手上,哥们吓了一大跳,拿着闻了闻,啪,扔了!澳洲终于有一种动物是不吃面包的了。

一路上我们又看到了好多只,但大多都在高高的树桠上,最后我们还是决定回去看这懒家伙,哈哈哈,太可爱了。回来的时候看到这哥们终于努力向上爬了0.5米......。

估计是我们太热情的围观这个小家伙,从旁边的民居中冲出来一对年轻夫妇,对着我们一顿吼,大意就是这只家伙是他们家庭的一员,从小就在这里长大,它那么小那么可爱,它就是她的孩子,你们却不停的对它骚扰,打扰它的生活等等,我们像一群做错事的孩子向那女主人道歉, 也向她的孩子道别,讪讪的离开了,好丢人......。

实在是没有想到,人与动物可以这么和谐的生活在一起,写这里的时候真的很犹豫,因为这里几乎不为旅行团所知,岛上的游客非常少,在大洋路上,我们就看到高高的树上零星出现一只考拉,就有好多游客围观,而这里,到处可见,甚至触手可及,所以希望大家去了以后不要打扰它们的生活,静静的观赏就好。

告别了考拉岛,我们向企鹅天堂进发,企鹅天堂在墨尔本的东南方,名叫菲利普岛(Phillip Island),因其最西端的岬角是世界上最小的企鹅——蓝企鹅的保护区而得名,蓝企鹅出海捕鱼,傍晚的时候归巢哺育自己的子女,而企鹅归巢也成为这里最大的看点。

看企鹅归巢是要收费的,并且有好几个价格,费用是用来保护蓝企鹅生存环境的,好吧,我相信你们,门票对于中国人来说就不是个事!我们买的是最便宜的门票,大人24.5AU$,孩子是半价,可不便宜哦。
         在人群中我突然发现一个背包女孩,独自一人,风尘仆仆,一身朴实无华,让我觉得很像某部小说中的主人公,可是实在想不起是哪一部,但我能从她身上感受到西方孩子独立自主、勇于探索的那种精神,很可贵。

漫长的等待,所有人都眼巴巴的望着大海,一群海鸥觉得我们很无聊,就热心的在海滩上搞起了你扔我吃的热场表演。

天终于黑了,突然海面上出现了几个黑点,人群开始骚动,但大家都不太确定是海鸥在恶搞还是企鹅真的回来了,近了一些,是企鹅!一只,两只,三只,扑腾上海滩,又被海浪卷了回去,又扑腾上来,又被卷回去,孜孜不倦啊。好不容易上了滩,它们并不急着走,左摇右晃,果然,后面又出现了几只,等鹅们都到齐了,领头的感觉还点了一遍数,七八只企鹅这才摇摇摆摆的向看台之间的土坡走去,跳上去,滑下来,再跳上去,哈哈,这小短腿,实在是萌的不要不要的。
        越来越多的企鹅开始出现,都是一群群的,感觉是一个家族或者亲朋好友组团刷鱼回来,一定要齐了才回巢。我们还看见一副感人的场景,一只企鹅先上了岸,等了半天,突然又回过身冲进海里,过了一会,和另外一只相互搀扶着共同击败海浪回到沙滩,那是他的爱人吗?好感人。
        因为不准拍照,这光线差的我也实在拍不出来,只好上两张宣传照片给大家看看了。
        菲利普岛除了企鹅还有很多野生动物,袋鼠、考拉都有,只不过考拉是一个保护区,没有罗曼岛看着舒坦。

优良的习惯或许才是高素质的体现!

看完企鹅已经9点过了,我们这才开始找营地,然而GPS带我们去的第一个地方感觉像荒废了很久,阴森森的不敢停留,接着又在附近找了一个,还是不对,看来GPS出错了,只好把目标放在了小岛北部的小镇考斯(Cowes),在那我们入住了Anchor Belle Holiday Park,因为又开始下雨,并且一直下到第二天早上,所以也就没有拍营地的照片。不过晚上吃了我们自己卤制的鸡腿、翅尖、鸭脖,好满足。
        找营地时候发生了一件事,说给大家听听。当时GPS几次出错后,我在一个路口犹豫要不要拐弯,就把车停在了路上查看地图,那时候天已经很晚了,并且看不到一个人一辆车。过了一会,我从后视镜发现我的车后面停了一辆车,我赶紧往边上靠了靠,但那车还是没有走,我有点不太明白,这大半夜的路上一辆车都没有,难道他就不能走右边过去?我干脆把车开到路边的草坪上,把道路全部让出来,后面的车这才开了上来,停在我旁边,一个膀粗腰圆、胳膊上全是刺青的光头对着我一顿的F开头,后面还有两个瘦子,也是纹身加各种狗链子,在那盯着我。我也不敢还嘴,只是做了一个抱歉的手势,光头这才骂骂咧咧的开车一溜烟走了。
        事情就是这样,肯定是我错了,违规在道路上随意停下,但我觉得细节很有意思,第一,这帮人你绝对不能说他们素质高,因为就算我阻挡了他们的路,也不过就一分钟的事,不比红灯更长。第二,路上根本没有车也没有人,他们完全可以走对面车道过去,但是他们没有,既不闪灯也不鸣笛,就在后面安静的等着,后来我才发现地上是黄色的实线,不管国外还是国内,交规都规定了实线不能越过,中国人基本无视,但他们那是相当的遵守交规啊。
        在澳洲开了这么多天,我基本也对澳洲人开车有了一个了解,如果是一个双向单车道的路(这种路很多,特别是北澳人烟稀少的地方),中间是实线的时候,你绝对看不到有车会开到对面车道去超车(至少我没看到过),前面的车开的再慢,后面的车也是不急不忙的跟着,绝不鸣笛闪灯催促,但一旦到了中间是虚线的地方而对面没有车的时候,那些车立刻开足马力超车而过。所以这种道路一般几公里就会出现一段双车道,慢车会自觉的进入左侧车道,把外车道留给后面的车超车。有些乡间小路开很远都看不到双车道,而路中间又一直是实线,前面的慢车会慢慢停靠在稍微开阔一点的路边,这时后面的车会立刻超车,并按一声喇叭表示感谢。本来还觉得高素质的中国人也能做到这样,比如,但这个极端事件发生之后,我才发觉这还真不是素质的问题。
        所以,我觉得那个光头其实就是从小耳濡目染养成了这个习惯,就像我们习惯了便便后要洗手一样,你会觉得不这样做是一件很丢人的事情。所以我觉得大家不停的自责中国人的素质低云云,其实还真不是素质的问题,就是一个习惯的问题,我们在幼稚园学会了饭前便后要洗手,即便这个人长大后成为一个罪犯,但他仍不会忘记洗手这个习惯,与其责怪现在人的素质,不如从幼稚园和小学就好好培养优秀的习惯,家长更是要以身作则让孩子看到,而不是能4岁背唐诗,5岁背乘法表就是牛逼的孩子,把这个黄金时段用来学一些不必要的东西真的是太浪费了。
        或者你也可以这样说,优良的习惯才是高素质的体现,而不是学历和金钱!

Day18——郁闷的一天(考斯~普芬比利)

瞎兜圈的一天。

在墨尔本,这种乱穿马路的情况就比较常见了,在大城市这方面老外不比国人强多少。

跟着电车走,这感觉挺好。

清早起来,外面是瓢泼大雨,原本计划一早赶到普芬比利(Puffing Billy Railway)去坐蒸汽小火车的,看来只能落空,幸好为了等独行猫两口子,我们将墨尔本调整为了两天。在营地拖拖沓沓半天,雨也没有停的迹象,就决定先去墨尔本市区逛逛,顺便找个营地先。
        然而很不幸,我们忘了今天是周末,在找了不下10个营地都是满员后,已经是下午4点过了,整整的一天就这样被我们浪费掉了,最后我决定,去普芬比利,虽然之前联系了那边的营地也是满员,但我已经打定主意就在火车站找个停车场扎营!

在普芬比利买了一份超大的披萨,才18.5AU$,看见旁边有家鱼薯店,终于去买了第一份著名的Fish&Chips,就是炸鱼和炸薯条,10AU$,来之前看攻略,说很多人吃这个都快吃吐了,因为便宜嘛,我们还是第一次吃,挺好吃的。
        在火车站附近转了半天,没看见合适的地方,在一个坡道处没有爬上去,下过雨的缘故,轮胎直打滑,考拉下车让后面等着上坡的车倒车,我们慢慢退了下来,好尴尬。一个美女在那不停的教我,挂一档,一档,这不废话么,也没和她计较,主要是不会说,郁闷。
        鬼使神差的我开上了一条山路,是C404公路,这名字取的,404不就是没有的意思么。但还就因为这条窄窄的山路,我们无法掉头,等我看到一个叉路开进去的时候,我擦,好棒的一个地方,是一个鸟类公园的入口区,又有厕所又能停车,就是这啦!名字很奇怪,叫Grant's Picnic Ground,翻译过来就是补助的野餐区。
        工作人员早已下班,咖啡店里也没人,但所有的灯都开着,唱空城计呢?试着连他们的WIFI,没成功,嘿嘿,做了晚餐我们看了一部电影,早早的就休息了。

Day19——脚在车厢外的小火车(普芬比利~墨尔本~吉朗)

门口一个召唤鸟儿来喂食的小空地,森林里面鸟儿更多。

大清早的,来这个鸟儿公园看鸟的大巴车就来了,我们只好赶紧给别人腾地方,收拾收拾,直奔小火车而去。

到火车站就能感觉到这氛围啦,看!托马斯!
        小火车的票很贵,我们一家用的青年卡打折下来98.85AU$,节约了几十块,其他人是51.5AU$,这还只是第三站往返的票,最后一站是一个湖,又要多几十块,就算了,主要是坐坐火车体验下感觉。

所有的列车员都是老人,包括售票的人也是,再加上他们的装扮和蒸汽火车的煤烟,感觉回到了上个世纪。

小火车是窄轨火车,以前遍布整个澳洲大陆,现在就只有几处保留了下来,最带劲的就是,这火车可以把腿伸出窗外,所有的人都跟孩子一样坐在窗边,欢呼雀跃,在路上看到的每一个人,我们都集体热情的向他们打招呼,他们也热烈的回应我们。强烈推荐大家去玩一玩。

小火车结束了,我们立刻去坐了现代化的火车,墨尔本的火车很发达,类似地铁,在这里需要买一张卡才能坐车,卡的名字叫MYKI,充值12AU$可以坐一天,比悉尼的划算多了,孩子半价,火车和公交车通用。

墨尔本很多人都去过,我就不多说了,这里是弗林德斯中央火车站。

这是圣保罗大教堂。

这是涂鸦街,这几个地方都在一起。

路遇当地人的草坪婚礼。

离大教堂走路估计20分钟路程的库克船长的小屋,要收费,就没进去了。

路上遇到的观光马车,看了看,没坐。独行猫和牛涛也下了飞机坐火车来到弗林德斯火车站了,我们集合后一起坐火车回普芬比利拿我们的房车,车就停在一个停车场的,又是免费的,我们22天停车就没收过费,但是不要尝试在悉尼墨尔本的市区停车,贵到你想哭,哈哈哈。

拿到车后,我还是想再去昨晚的公园宿营,女人们坚决反对,她们强烈要求要洗澡,但在墨尔本找营地肯定不现实,我决定去100多公里外的吉朗(Geelong)试试运气,正好追上了既定的行程。果不其然,我们到达吉朗的Discovery Parks - Geelong,这附近连续三家营地全是满员,我不想再走了,看了看营地对面的停车场,决定去那里看看,非常好运的是,旁边居然还有一个厕所。
        吃过晚饭,几个女人溜进了营地,等浴室有人开门的时候顺利混进去洗了澡,哈哈哈,好吧,中国人的素质又降低了好多。

Day20——风景如画的大洋路(吉朗~阿波罗湾)

有日出的清晨永远是最美的,即便是营地外的一个停车场。在我们停车的东北方向是一大片的芦苇荡,湖水已经干涸,金灿灿的一片,澳洲的秋天似乎已经来了。

来了很多的车和人,似乎在准备着什么,原来是一场音乐会,不过比较街坊的感觉,但这种派对我们还是第一次看到,很融洽的混入其中,与他们一同嗨皮。

今天的行程很短,但路上有很多漂亮的景点,我们首先去了大洋路的起始点托瑞坎(Torquay)小镇。

上图中的岬角是托瑞坎著名的观景点,从这里可以看到南边的Surf Beach,这里是滑翔伞和冲浪者的天堂。

今天的天气特别的好,天与海都蓝的腻人,我没有下到海滩去看冲浪,而更对滑翔伞着迷,当他们飞过我的头顶,逆风悬停在空中时候,我仿佛心跟他们一起在翱翔。
        这里碰到一件事,一辆金发美女开的车在路口准备进来,这时候一辆中国游客开的车要出去,看见老外挡了他的道,就长按了一声喇叭,当时我就看见那个女人面露非常惊讶和不解的表情,唉,这就是文化的差异化吧,在中国按个喇叭多大的事啊,但在这里简直就是极其无礼的行为,因为对方并没有违规。

出了托瑞坎不远就看到一道门,这就是大洋路(Great Ocean Road)的起点。大洋路是二战后政府为了解决老兵就业的问题,在墨尔本以西的沿海修建了一条滨海公路,由于这条路的风景极其美丽,成为了自驾爱好者备受推崇的几条最美公路之一,它和美国的66号公路,阿根廷的40号公路,中国的318国道等公路齐名。

过了隆恩(Lorne)没多远,我们看到怪石嶙峋的海边有一对新人正在照婚纱照,哪国人?中国人呗,只有中国人才会带着一个摄影团队满世界去照婚纱照,呵呵。
         这让考拉激动不已,她的婚纱放在车里一直就没机会穿过,终于可以在这里穿一下了。

途经Wongarra小镇,过了一个豁口,突然发现海滩边有好多好多的石塔,很多游客经过此地都会不由自主的下去参观,并自己也亲手垒一个,我们当然也不列外

路上偶遇一队机车骑士,很有礼貌的跟在我的后面,直到我可以让他们先行,他们也鸣笛感谢。

我们到达阿波罗湾的时候才下午5点,路边就是BIG4 Apollo Bay Pisces Holiday Park,考拉穿着婚纱和牛涛去了办公室办理营地手续,结果人家认为他们是来度蜜月的,给了一个好优惠的价格,真棒!
        这个BIG4的营地是我们住过最美的BIG4营地,在所有营地里也能排在前三,离阿波罗湾只有一公里,它在半山腰上,直面大海,背靠山峦,位置相当的好。

穿过公路,从这棵大树下经过,就是海滩了。

丫丫捡到了一颗心形的石头,我觉得像山羊蹄子。

拍了七八张,实在没有一张是整齐的,只好随便选了一张她们不走光的照片。

考拉的这几张照片实在要把我们笑疯了。

好吧,来一张正常点的。

今晚的晚餐是海鲜干锅,海鲜西红柿浓汤,还有卤味。一路上我们真没亏待过自己,澳洲超市各种便宜的食材都被我们制成了美味佳肴。

Day21——终于出车祸了(阿波罗湾~坎贝尔港)

早晨起来的时候还是阳光普照,整个营地都美的不要不要的,拍下了海上日出,也拍到后面山坡的羊,这条树根雕出来的抹香鲸在阳光下特别漂亮。可惜好景不长,我们还没出发就开始淅淅沥沥的下起了小雨,想着今天的路程很短,就在房车里算着账等雨停。

雨停了,我们立刻驱车前往奥特韦海角灯塔(Cape Otway Lightstation)灯塔,灯塔在大奥特韦国家公园(Great Otway National Park)的南端岬角,路上基本都是热带雨林,但是就要到灯塔的时候,突然画风一转,出现一大片枯木林,这把我们乐得,赶紧下来拍照。

到了灯塔,才知道这里是要收钱的,并且还要步行很长一段距离,团队起了分歧,最终还是没有去看,掉头回到大洋路前往12使徒。

发现一只考拉,好多游客都下车围观,因为独行猫和牛涛没能和我们一起去罗曼岛,我们也就停下来看了一会,太高,拍不清楚。

大洋路说实在话,难度不在318线以下,盘山路,弯特别多,还很急,开的独行猫都要吐了,别说他,我都有些昏头脑胀的,下午2点过,最困的时候,我们在离12使徒还有几公里的地方出车祸了。
         人有些犯困,看看离目的地已经很近了,就想着坚持一下,到了再休息,没想到一个左转弯,车辆太靠近中线,只听得啪的一声,这下我的瞌睡全醒了,右边后视镜已经被撞的支离破碎,赶紧在路边停下来。
         这时跟在我后面的两辆房车也在我的前方停下来了,第一辆车的司机下车跑了过来。
        “大陆人?国语还是粤语?”
        “我看你开的太危险了,一直在道路上左右摆动,是不是要睡着了?”
        “你靠中线太近了,那辆车也是,太危险了。”
        “买了保险吧,买了就没事,我有视频,对方要是讹你,我给你作证。”
        他噼噼啪啪的说着,我有些木呐的听着,不停的点头,完了他给我他的邮箱号,和另外一辆车开车走了。
        我们正在想着怎么把后视镜修复一下,没有后视镜可不好开车啊。这时一辆越野车停在了我们前方,下来一个老外,牛涛立刻上前和他对话,我还以为是他的车和我撞了,看看他的右侧没有伤啊,这么牛逼?过了一会一个一手是血的老头拿着块碎片走了过来,原来他才是和我们相撞的车主。
        我们跟着他转过弯道,他们一行三辆越野车全都停在路边,都是老夫妻,和我们相撞的车是第一辆,右侧后视镜彻底废了,碎片击中了司机的右手,还好没有造成更大的伤害。
        他们是波兰人,也是租车在澳洲旅游的,老太太还在安慰我们,没事没事,都没事就好,他的手没事,小伤口,不碍事。
        我们拿来了房车租赁的文件袋,在里面找出了保险单,因为不了解报案流程,就由对方帮我们给房车公司电话,然后在保单上填写,最后填好了之后给我们说回去交给房车公司就可以了,还不停的谢谢我们,我有些纳闷,这么客气干嘛,后来才知道,他给房车公司说的是我们全责,这样的话他租车的公司就不会扣他的押金,所有修理费用都是我租车的保险公司赔付,但我的450AU$押金就全没了,因为这次修理两辆车加对方的医疗费大概2000多AU$。
        当然这都是我后来才知道的,也无所谓,就算掰扯成各摊一半的责任,我的押金也不够赔付,结果对我来说一样,但对方就会被扣掉押金,没必要,再说,这几个老夫妻还是对我们很好的,又不闹又不吵,最后还提供给我胶带把后视镜修补好了勉强可以用,算是我对他们的歉意吧。
        半小时后,问题解决,互相道别,各走各路,比国内车祸效率多了,根本不用叫警察来。

著名的十二使徒岩(Twelve Apostles - Visitor Facility),就是孤立在岸边的一些岩石,这一段海岸地质松脆,好像是石灰岩吧,大海不停的腐蚀,有些地方就塌了,便出现了孤立在海中的岩石,当初发现的时候有这一带有十多个,像是耶稣的十二个弟子(其实有多),就取了这么个名字,一下就高大上了,现在已经塌了不少,也就剩下七八个了。

接着往前走不远就是洛克阿德大峡谷(Loch Ard Gorge)和剃刀背奇石(The Razorback ),两个景点在一起的,这个地方我觉得比十二使徒岩要好看的多。

追赶着夕阳,我们一路向西,越过坎贝尔港后,直抵伦敦桥(London Bridge),我们在阿波罗湾迎接了朝阳,在伦敦桥再看着它隐没在海平线下,这一天,完美了。

返回坎贝尔港,我们入住了Port Campbell Holiday Park营地,好巧的我们遇到了在路上要给我们作证的那两辆房车,过去表示了感谢。
        今晚继续干锅,土豆烧牛肉,美滋滋的一顿饱餐。

Day22——神秘的古堡(坎贝尔港~疏芬山)

Port Campbell Holiday Park营地背后就是海滩,并且附近就有几个观景点,是一个位置极佳的营地,推荐大家在坎贝尔港宿营这里。
        今天是分别的日子,独行猫和牛涛要走墨尔本飞往阿德莱德,不能再和我们同行了,我们走A1高速一个多小时就回到了吉朗(Geelong),把他们送到了吉朗火车南站,他们在这里坐火车去墨尔本,而我们则一路往北驶往巴拉瑞特(Ballarat)。

车开了还没10分钟,几个人要去上厕所,结果在路边发现了宝藏,几所被藤蔓包裹起来的古堡,可惜我没有看到,因为我要守车,看了她们拍回来的照片,真是惊艳,没想到吉朗(Geelong)的新镇区(New Town)居然还有这样的建筑。

到达疏芬山(Sovereign Hill)的时候已经下午4点了,售票的漂亮美眉告诉我们,票第二天还可以使用,并且给了我们一个团体优惠价,我们一家三口是115AU$,是2个大人2个小孩的家庭票(没有2大1小的票),娜儿和考拉是一人47.25AU$。我们进去溜达了一圈就出来了,因为没什么人了,工作人员也在准备下班,就随意看了看。出来后我们去了一个BIG4的营地BIG4 Ballarat Goldfields Holiday Park,就在淘金小镇不远的地方。

Day23——有灵魂的淘金小镇(疏芬山~奥尔伯里)

第二天我们早早就来到淘金小镇,这开场,果然和昨天就大不一样了。

进去之后,你就立刻穿越回到了18世纪的淘金小镇。

在废弃的金矿小溪中,好多的游客都在这里体验淘金,我们也试了一把,搞了半天不得要领,一个矿工模样的工作人员给我们演示了怎样淘金,我擦,还真的淘出来了哦!淘金是免费的,不过买个小玻璃瓶子要5AU$,呵呵,买一个装上,作纪念。

各式各样的商店,都是出售的当年的手工艺品,并且全部用当时的工艺制作,还看到一个古老的保龄球馆!

最让我感动的,不是这里的房屋做的有多逼真,道具做的有多像,工作人员的服装有多准确,而是那些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她们每一个人都仿佛是真的生活在这个时空之中,除了和游客交流之外,她们似乎一直在遵循一百年前生活本该有的样子在运作,并且不会因为周围没有游客省略掉那些过程。
        比如,我在一个小店看东西,这时进来另一个店的店员,她们互相交谈,然后小店的主人拿出一筐东西,进来的人抱起来回到自己的店去。
        之后在一个蜡烛店,一个绅士模样的人进来对他们大声呵斥,好像在责怪什么,做蜡烛的女人感到有些不知所措,很慌张的样子。
        最让我感动的是学校,当时我走进教室,一个人也没有,看了看就从后门出去了,这才发现所有的老师和学生都在教室外准备照相,非常的认真,集体照完了之后是单人照,丝毫没有因为周围没有游客,他们就懒散的坐着。照完相,一部分跟着一个妇女去了一个房间,其他的都回到教室。我就在一旁一直默默的看着,他们也完全不去理会我,就像我在某个记忆球里一样。
        这样的场景还非常的多,完全没有国内景点那种穿身不伦不类的古装,看见有人就假装表演一下,没有人就躺尸!国内一贯的想法就是所有的表演都必须要有观众,不然就没有意义!
        他们不是,他们是在演绎百年前的自己,他们是真的就生活在这里,并且是完整的生活,学生不是一直在一个地方重复上课这个动作,有时候会去其他地方上课、活动、午餐等等,自始至终没有一个工作人员从自己的角色中脱离出来,所有的游客是真的感觉自己穿越回了那个年代,这是一个有灵魂的百年小镇!
        这一点真的值得国内的主题公园、电视栏目等好好学习学习,看过这个之后,国内的你会觉得完全没法看,就是在骗钱!

这里还有个实景演出,不过不在小镇里,在外面,是晚上的项目,包括一套晚餐,想来也是很不错的,不过价格有些贵,再加上是晚上,我们就没看了,回到车里午餐后继续赶路。

下午驱车400公里,来到了一个叫奥尔伯里(Albury)的小城,我们去了离城市不远的休姆湖(Lake Hume),在Lake Hume Tourist Park营地宿营,这是一个私人的营地,很多钓鱼爱好者都会在这个营地宿营。营地是在一个丘陵,所以很多位置都不平,要尽量找平整的位置停车。

Day24——澳洲的首都(奥尔伯里~堪培拉)

早上起来我们也没到处溜达,人都有些疲了,并且好像脱离了海大家的兴趣也就不高了,早餐后驱车350公里去了堪培拉,都说堪培拉没什么可看的,但我还是把它列在行程之中,我想很多人也都去过了,就把几个点大致列一下。

战争纪念馆(War Memorial),中规中矩的博物馆,我最喜欢里面的一张照片,城堡的窗口流淌出红色的花海。其他的么,看看就行了。

议会大厦肯定是要去的,这是资本主义国家民主的表现,怎么也要去体验下,至少我到过澳洲首脑们决策这个国家的地方,并且在这里买了我在澳洲唯一的纪念品,一个中国和澳洲的小徽章,也不知道是不是义乌批发来的,反正还挺贵,好像15AU$。

离开议会中心已经5点过了,我们去营地的路上途经的一个小教堂。

我们去的营地叫Canberra South Motor Park,这个营地老板准备全部改成Cabin,所以没有几个房车的位置了,反正很一般,不推荐大家住这里。
        晚上老婆又做了口水鸡,美味啊。

Day25——迷人的奇亚玛(堪培拉~奇亚玛)

我们的房车旅行已经接近尾声,今天我们要去的地方是内陆平原和海边交界的山区,那里有一个叫袋鼠谷(Kangaroo Valley)的地方,以前这里有很多的袋鼠,所以叫袋鼠谷,不过现在没有了,但这是一个比较古老的小镇,路上的景色非常不错。

顺着M31高速很快就进入了B73公路,这是一条盘山路,路上景色很美,但几乎看不到车,就在快倒袋鼠谷的时候,我们突然发现路边的一个秘密花园,浓密的林荫道就是它的入口,进去之后豁然开朗,就像是爱丽丝仙境中的场景一般。

这座桥是袋鼠谷的标志,横跨袋鼠河(Kangaroo River),是条单车道的桥哦,一边过完了,另外一边再过,注意看标示,哪边让哪边。

袋鼠河的漂流,玩的人很多,不会游泳是不能租皮划艇的。
        去袋鼠谷最好不要跟着GPS走,会把你带到一个车都无法调头的路上去,我也不知道通往哪里,估计是山谷深处吧,我们开到一处陡坡,至少40度,我看着都怕了,正好路边有个院子,在那调了头,这才开回了B73公路,GPS就定位大桥那就好了。
        去往奇亚玛(Kiama)的路很不好走,比大洋路还要窄,弯道还要急,坡度也大很多,从上山下来到A1高速就十多公里距离,走了好半天,上了A1就快了,下午4点过,我们终于抵达了奇亚玛的海喷泉(Kiama Blowhole)。

这一路上我们经常能看到拖着自己游艇去海滩度假的人,眼红啊。

悬崖下的暗礁,海浪拍在上面,形成各种惊艳的浪花。

灯塔下面各国的游客,这里是旅行团必来之地。

海喷泉,这个是大喷泉,月圆之夜涨潮的时候能喷起几十米高,礁石下面有孔洞,和大海相连,海浪从甬道进来,不断挤压加速,最后从空隙出来的时候能喷很高的高度。

这里居然有个天然游泳池!是在一大块凹陷的礁石上,周边经过些许人工雕琢,成为了一个自然的海水游泳池,里面还有好多的鱼,来到这里一定要下去泡一泡,海浪大的时候可以直接翻进水池里面来哦!岸边有净水淋浴,还有更衣室。

离开海喷泉,我们到了附近的Surf Beach Holiday Park营地,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营地,生意也非常好,我们拿到的是最后一个位置,房车、帐篷把这里挤的满满当当,所有的游客都嗨的不行,晚上还有人搞Party,营地的下面就是一个海滩,游泳的冲浪的跑步的,你在这完全能感受到奥兹们的热情。
        今天是我们房车旅行的最后一天,明天一早我们就要到悉尼还车了,我们悉心的为这个大家伙做着清洁工作,把所有的行礼箱都搬出来放在草坪上开始收拾,人家还以为我们是卖旧货的呢。
        一阵忙碌后,我们抬起来的床却怎么也放不下去了,这种气压杆的支撑一点都不好用,房车上不管是门还是窗、床、柜子,好多都是这个结构,大家使用的时候一定要当心,不要开到气压杆的最大限度,否则你很可能都收不回去了。
        只能求助了,来了一个老头,费劲的搞了半天,也不行,回去拿了工具来,直接把气压杆卸掉了,等他忙完才发现他的手流血了,真是好心的老人,赶紧取出医药包,用创口贴给他止血,并一个劲的道谢。
        今晚远不如以前那么宁静,有些睡不着。

Day26、27、28、29——悉尼(奇亚玛~悉尼)

之前已经帮娜儿和考拉订了邦迪海滩的酒店,我们一家是到吉娃娃的家里去住,所以先去了邦迪海滩,再到吉娃娃家把行李和一大堆没用完的调料放她家里,吉娃娃再开着车,两辆车一起出发去了房车公司,还车的时候肯定有一番检查,有个英语达人在要稳妥的多。

今天是复活节的假期,房车公司没人上班,收车的人应该是老板,我们到了有半个小时后他才来,这态度,我们可是给了你150AU$节日加班费的!
         有吉娃娃在,一切就不用我操心了,很快检查完毕,除了车祸的伤痕,其他都没事,车的外表没有洗,因为复活节的缘故,找不到洗车行,老板说没事,他们自己洗,其实也不怎么脏。
        最后收取了我们70AU$的增加的被子费用和一罐煤气费用,油我们是加满了的,这就算OK啦。押金当然就没了,我们问了违法记录,老板说要三个月后才知道,如果有就通知吉娃娃。现在看来是没有啦,我还是比较遵守交规的。
        老板私下问了吉娃娃,你是被他们雇用的还是朋友关系?吉娃娃说是朋友,那老板哦了声说,你的朋友其实违规了,他们有7个人,属于超载,我们在上次他们来悉尼修车的时候就发现了,但想到只是多了一个孩子,就没说什么,但如果真要告诉了保险公司,这次车祸可是全部由他们自己承担,因为他们违反了交规。
        OMG!老板真是一个大好人啊,要不这次可就损失惨重了,我们来的时候就抱着侥幸心理,没想到还是被人发现了,好在别人没有举报我们,要不可有的受,不说车祸赔偿,光一个人不系安全带就是350AU$的罚款,多的人还必须下车。
        又被吉娃娃翻了白眼了,嘿嘿,我们这些中国人啊,好吧,下次我一定不违规,争取提高中国人的素质!

27、28、29三天都在悉尼瞎逛,过皇家复活节,悉尼的攻略太多,去过的人也不少,不是我这篇游记要记录的,所以就迅速略过。

锻炼丫丫自己去买东西付钱,结果标签和实际收款不一样,可把丫丫给问住了,因为我们只给了她标签上的费用,少了50分。吉娃娃说这家咖啡馆就是上次枪击事件的地方,还给我们比划了当时的情景,OMG,大城市就是不好,太会玩儿了,哪里都一样,还是乡下安全。

圣妈大教堂,比圣保罗的要气派的多,正好遇到大主教做弥撒,气氛很是庄严。

左边的就是吉娃娃,当年做为老公的陪读去了澳洲,后来老公书没读完就回国了,她独自一人在澳洲打拼十多年,早已顺利拿到绿卡,适应了这里的生活,成了一个标准的奥兹,女强人!赞一个。

美术馆,东西大多很抽象,有的喜欢,不过大多看不懂。

女王大人购物中心,嘿嘿

大贝壳,大铁桥,这些你们都熟悉的很了,我就不罗嗦了,这豪华邮轮牛掰,真想坐一次啊,听说悉尼出发10日游才1000AU$。

遇到了复活节大游行。

唐人街扫货,各种便宜啊。

最后一天在一个工厂直销的DFO(Direct Factory Outlet Homebush),老婆买包包去了,我和丫丫在这无聊的等,丫丫看中一双亮闪闪的鞋,10AU$,我让她自己去付款。
        回去的路上,由于对火车的不了解,我们活生生的在一个换乘车站连续作错了2次车,最后在几个好人的带领下才回到吉娃娃的住所,吉娃娃都快要急疯了。
        不过一切顺利,去了机场换了登机牌,过了海关,退了税,顺利登机,30天的澳洲之旅就要结束了。之后在吉隆坡发生了一些状况,在上篇已经说过了,这里就不罗嗦,这篇啰唆的游记到此就结束了。
        估计能坚持看完的人都要吐了,别急,我还要打个总结,给出一些你们最看重的数据来。

汇个总,给个数据,数据最重要!

以上都是我管中窥豹对澳洲房车自驾游的一些个人心得,不必全信,也不必不信,总是有点用的。澳洲不是天堂,悉尼墨尔本这些大城市也并不比成都北京好多少,毕竟也是四五百万人口的大城市,人一多,各种幺蛾子总是会出来的,至于排华现象,我们在这里停留时间很短,倒是没有发现,绝大多数的澳洲人都是非常友善的。
        但是这里的环境非常好,这个是毋庸置疑的,毕竟一个比中国小不了多少,人口才2400万的国家,人均资源是我们的几十倍,完善的公共系统,配套的旅游设施,这里无疑是初次房车自驾游最佳的选择。并且有过澳洲签证的人,再去申请新西兰的签证会容易很多。

〔总旅行时间〕:2016.3.1~2016.3.30,总共30天
〔房车旅行时间〕:2016.3.4~2016.3.26,总共22天(26号就还车了,所以对我们来说就是22天)
〔总里程数〕:6500公里
〔人均费用〕:不算购物和娱乐项目,人均¥1.5万,丫丫¥1.1万(包含机票、凯恩斯的花销,悉尼的部分花销等,不含吉隆坡的花销)
〔人均娱乐项目费用〕:人均¥3000,丫丫¥2000
〔房车租赁费用〕:¥26330
〔房车保险、押金及其他费用〕:¥10000左右
〔房车期间总费用〕:¥24150
〔柴油总费用〕:¥4664
〔营地总费用〕:收费营地17次,总费用¥5567
〔免费营地次数〕:5次
〔房车期间超市购物〕:¥6650,主要是食物和日用品
〔房车期间杂费〕:¥3585,主要是一些洗衣费和修理费拖车费等
〔房车期间人均花费〕:人均¥4300,丫丫¥2150(丫丫按0.5个人计算,因为有两人行程和我们不全部一样,人均费用是按我们几个一直在车上的算的,那两人要少些)
〔机票〕:成都悉尼往返¥2720(含均摊行李票和餐饮两次),丫丫¥2125,悉尼凯恩斯人均¥729,吉隆坡重新买机票一张行李票一张¥1778,总计人均¥3893,丫丫¥3298(上海起飞的价格不一样,但相差不大)
〔旅游保险〕:人均¥270,丫丫¥210
〔购物〕:%¥&……&*%*(%&……**(……%¥,好吧,说多了都是泪。还有其他一些杂费就不列出来了,主要的就是上面这些。
        不算购物,我们人均控制在了1.8万,我们全家三口人4.7万,房车的吃住行立了大功!我们在澳洲没有交过一分钱的停车费和高速路费,如果是国内,这绝对是两笔很惊人的费用,还有就是门票,基本上自然景点都不收费,这又省了一大笔。
        综上所述,国内旅游真心不如出国旅游,特别是去澳洲房车自驾游,这就是我最后得出的结论。收工!

引用 死猫 的图片:

2016-07-30 17:04

真美!

2016-07-31 00:33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7-31 10:25

引用 luwen 发表于 2016-07-31 10:25:09 的回复:

回复luwen:哪个地方?

2016-07-31 12:18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8-01 19:03

前前后后花了四、五天,终于看完了J总的游记,哦耶!感触太多了,各种羡慕佩服惊叹…之前看过一篇单走大洋路的情侣房车之旅的游记,十分唯美浪漫,虽然被成功种草,但我知道这绝对不是房车自驾游的全部,幸好你们去了!太高兴了,我知道你绝对会非常务实详细的写出游记的,就像多年来你工作的态度,何况这次还是“圆梦之旅”!!!哈哈哈,我可以偷懒照抄了!OK,还是略谈下我的感受吧:第一,行程真的有点赶哦,不过这也是种体验哈,只是我可能更喜欢略松弛一点的安排;第二,房车租赁、驾驶遇到问题等过程看来一定需要个精通英语的伙伴,不是我们平时城市游的时候那种半生不熟的英语能够搞定的;第三,当看到你们从房车切换到悉尼城市游的时候,我真的好久都回不过神来,哈哈,且瞬间觉得城市游太无聊了~~~热气球、企鹅归巢、淘金镇、还有海喷泉的那个天然泳池等等…太太太喜欢了!!!最后要再次表达一下我的敬佩——不落俗套的品位、敢于尝试的勇气、面对问题的坦诚以及不惧辛苦的勤劳,都是你们这次精彩旅行的保证,也是特别值得我学习的地方!梦想好像很远,但真的一步步走起来,它也就一点点呈现在面前了,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