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罗的海、巴尔干半岛十一国游(六) ——克罗地亚(下)

风云4012 LV.17
2016-07-30 10:03 322/4
  • 出发时间/2016-05-13
  • 人物/其它

2016年07月2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5月13日-5月31日,
我计划去克罗地亚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继续克罗地亚游记【上】,完成罗地亚游记【下】的撰写。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四,斯普利特Split

克罗地亚南部港口,位于亚得里亚海东岸,克罗地亚第二大城市,也是克罗地亚的历史名城、疗养和游览胜地。罗马帝国皇帝戴克里先(Diocletian) (公元284~305在位)退位后,因其出生地在此附近而将其宫殿建于此处。

斯普利特的城市建筑是以罗马皇帝戴克里先宫殿为核心发展起来的。1979年,斯普利特的老城中心戴克里先宫殿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城内有大量的博物馆、美术馆及拥有大量珍贵的藏品。在戴克里先宫的古墙中,矗立着一座雄伟庄严的大教堂。

斯普利特老城(Old Split)比较小,在市中心最有名的建筑就是戴克里先宫,里面有弯弯曲曲的 “胡同”及各种纪念品和时装小店。

克罗地亚的第三天,驱车前往斯普利特,汽车沿亚得里亚海行驶,海景相当美丽,阳光、蓝天、海岛、港湾……。

且还见到很多养殖生蚝、海胆的基地。

路程约150公里,行驶3小时到达斯普利特的老城。顾不上休息,紧锣密鼓安排游览戴克里先宫殿Diocletian's Palace的几处景点。

约295年-305年建成的罗马帝国的宫殿-戴克里先宫,戴克里先退位后即居住于此,是现存最著名的罗马帝国唯一尚存皇宫遗址。

这座宏大壮丽的海滨堡垒和豪华巨型乡间别墅,占地近4公顷。平面呈长方形,宫殿南北长215米,东西180米,宫墙厚2.1米。前临亚得里亚海,南高22米,北高18米,共计16座塔楼和4座城门。

宫殿正门6根大理石柱是远涉重洋从中东运至此,宏伟壮丽。通过两条交叉的十字街将皇宫分为两部分,南边为皇室专用,包括公寓和休闲区;北边为军营,包括营房、仓库和作坊等用途。宫内的建筑柱廊都是花岗岩材质,非常气派。

312年戴克里先死后,罗马帝国衰败,曾残酷镇压基督徒的戴克里先的陵寝被改为大教堂,宫殿渐渐废弃。地面建筑被毁,地下宫殿变成堆放垃圾的地方,从此无人进入。

我们从南门:铜门(Brass Gate)入内,

1,歌特式长廊。

2,大教堂

从前这里是皇帝的寝宫,列柱走廊后的最高建筑是大教堂钟楼,戴克里先“曾”埋葬于此。13世纪时陵墓西侧建起了罗马风格的钟楼,1908年钟楼进行了改建。

中午来到时,恰巧赶上的表演时刻(12:00),音乐响起,一行身穿复古衣裳的表演者徐徐走出,模拟接受子民欢呼欢迎游客状,欣赏些时间,众人才慢慢散去。

脚踏1700年前斑驳的石板路,触摸着岁月沧桑的残柱,我们似乎正在与时空对话!

3,北门:金门(Golden Gate)

正对皇宫,它是皇帝外出活动的主要通道,所以被称作“通向皇宫的入口”。城门两侧是壁龛,门上方也有壁龛,据说是供奉的“四王”雕像。墙内还有一道城墙和塔楼,作为抵御入侵者的第二道防线。

宫殿共有4个城门,分别取名为银、铜、铁、金门,尚为完整的为金、银门。

4,罗马教皇格雷戈里(Grgur Ninski)主教铜塑像

这尊铜像是克罗地亚雕塑家,于1920年主教诞辰1000周年时的创作。正对金门,高达6米,他是闻名10世纪斯拉夫的宗教领袖。因其强硬对抗罗马教皇和克罗地亚统治者而广受尊崇,并大力推广克罗地亚语。据说摸其脚可以带给人们好运!

5,西门:铁门(Iron Gate)

西门,也叫“铁门(Iron Gate)”,保存完好。我们看到的钟楼是St. Theodor教堂的标志,这是亚德里亚海沿岸所能见到的最古老的钟楼。

门外为水果市场。

6,马可. 马尤诺(Marko Marulic)塑像

马可. 马尤诺 (1450-1524)用克罗地亚文写作出版的第一位作者,故称为“书籍之父”、克罗地亚文学和心理学之父。

在老城的游览时间约1.5小时。

午餐后,驱车前往杜布罗夫尼克,约230公里。其中经过波黑Neum小镇(波黑仅有的20公里海岸国土),即克罗地亚波黑克罗地亚的杜布罗夫尼。因报告知是中国旅游大巴,故免去停车检查护照事宜,顺利通过。高速160公里后转国道70公里,入住杜布罗夫尼克酒店:Remisens Hotel。晚餐为酒店自助餐,品种繁多、菜量丰富。

五,杜布罗夫尼克 Dubrovnik

杜布罗夫尼克原自南斯拉夫语“Dubrava” ,意思是橡树林,因为在这里长满了橡树。是克罗地亚最南端的旅游中心、疗养胜地和海港城市,倚山傍海、林木茂盛、风景绮丽、气候宜人。具有中世纪风貌的古城,建于公元7世纪,仍保留着红屋顶与灰泥墙。

1979年,杜布罗夫尼克古城(Old Town Dubrovnik)区和古城墙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入世界遗产名录。著名英国剧作家萧伯纳,在首次探访该镇后如此写道:“在地球上寻求天堂的人,应该来看看杜布罗夫尼克”。 它被誉为“亚得里亚海明珠”。

杜布罗夫尼克共和国始建于1436年。曾是中世纪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文化中心,历史学家称“斯拉夫的雅典”。

克罗地亚的第四天上午在古城区,共游览以下几处景点:

1,派勒城门(Pile)

派勒城门是杜布罗夫尼克的主要出入口之一,位于老城西部。外城门修建于1537年,是文艺复兴样式,上方有城市的保护神圣.布雷斯的雕像。通过一座石桥走入内城。

2,欧诺佛喷泉(Velika Onofrijeva)

位于圣方济会修道院广场中央,造型奇特的喷水池建于1438年,曾毁于1667年大地震。据介绍:拥有16面具雕刻的出水口水池,这是从中世纪至今依然在使用的供水系统。(可惜正在维修,全部围起)

3,救世主教堂(方济会修道院)

建于14世纪,是克罗地亚最古老的宗教场所,修道院在外面看类似于一座堡垒,整个修道院几乎全部是由石头建成。

方济会修道院

它内部还包含了一座美术博物馆和一个哥特与罗马风格的教堂。博物馆分为一座药房(欧洲最古老的)和一座古籍图书馆。

4,奥兰多骑士雕像

自由和独立的象征,是城市的精神中心。

5,圣. 布雷斯教堂

巴洛克建筑,为纪念杜布罗夫尼克城的守护神,于18世纪重建。教堂前面的广场是市内最大的中心广场。

教堂门前的钟楼

6,史帮扎宫(官邸)(Palaca Sponza)。

修建于16世纪,行政政府所在地,原为海关,现为博物馆。

7,东门(Ploce门)

8,小欧诺佛喷泉

9,圣母升天教堂

即杜布罗夫尼克大教堂,1667年全部毁于地震,18世纪重新建设恢复。每年举行纪念圣. 布雷斯(守护神)的纪念活动。

随后登上古城墙。

10,古城墙Dubrovnik City Walls

整个古城静静耸立在海埂上,三面环绕着湛蓝的亚得里亚海,从7世纪起就矗立在这里,被认为是中世纪时期最伟大的防御系统之一,从未被敌军破坏过。

最古老的环城防御系统类似木制栅栏,这座14~16世纪不间断修建的古城堡,建在一块突出海面的巨大岩石上。城堡围墙用花岗岩砌成,长1940米,厚5米,几乎绕城一圈,最高处25米,是欧洲最大最完整的复杂结构城墙。共5座塔楼、5座圆形堡垒和12座方形堡垒保护着三面港口。

沿着老城的城墙,俯瞰纯净的海湾,远处的岛屿,几艘游弋的皮划艇,城内的教堂,高耸的钟楼,构成一幅幅完美的画面。

仔细观察老城建筑的屋顶,你仍然可以找到90年代初期的那场战争给杜布罗夫尼克落下的影子,古老的黄色旧瓦与红色新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是可以看到唯一的回忆,它也象征着独立与自由的精神。

老城至今仍保存着14 -16世纪建的古城堡与分别体现罗马式、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和巴洛克式等不同的建筑风格,漫步老城之中,感觉恍如隔世,其实也不用分清那些教堂或建筑,随意走过,都是惊喜、都是快乐,不论在享受美食,还是在广场闲坐,你会看到每个人一脸的满足,不是吗!

总游览时间3小时(包括城墙上的游览),随后,在欧诺佛喷泉旁的“KLARISA”餐厅用午餐,环境优雅、供餐考究,用餐后赶赴波黑

请继续阅读:

波罗的海、巴尔干半岛十一国游(七)

—波黑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8-01 11:57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8-01 13:25

祝你们玩的开心

2016-08-01 18:57

引用 小玩家闹闹 发表于 2016-08-01 11:57:40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