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盛夏青海湖环湖骑行日记

顺风车 LV.6
2016-07-30 10:17 915/4
  • 出发时间/2016-07-24

为了留下美好的回忆,我在骑行中每天写日记,【】里面是回来后加的注释。

7月24日早上 青岛到西宁的航班 海拔10000米

终于坐上了去西宁的飞机。早上4点多钟起床,赶6点10分的早班飞机。
一年多前的计划,拖延到今天,终于开始实施了。人的一生中,能有多少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再不出门真的就老了。这趟旅行,对我来说,是圆梦和自我挑战。上次骑行成渝线之后突然有了环青海湖的想法,慢慢就把它变成自己的一个目标,然后开始了解、计划、准备。
一切准备就绪,再想一想可能遇到的困难吧。
高反:高反强烈导致骑不下去,中途退出。青海湖虽然不算太高,只有3200米,但是连续3、4天的骑行,高原反应还是我可能遇到的主要问题之一。遇到高反不能勉强,该休息就休息,该退出就退出。
下雨:遇到不好的天气,可能要冒雨骑行。这次没有准备雨衣,因为穿着雨衣骑车太不舒服。但是我准备了两套骑行服,一旦下雨就冒雨骑,雨停了再换一套干爽的服装吧。【千万别这么想,如果没要防雨性能特别好的冲锋衣、骑行裤和运动鞋,雨衣是一定要准备的,否则延绵不断的小雨加上寒冷的天气会给你带来很大的麻烦。好在租车店提供了雨衣。】
刮风:顶风骑行会很耗体力。
腿抽筋:最近的两次长距离骑行,都出现了抽筋的情况,所以这次要注意。
缺氧:可能导致睡不好觉,虽然我很少睡不好觉。
寒冷、炎热:这几天的温度应该不至于。
紫外线:可能会太强,所以我带了防晒喷雾剂。
蚊虫叮咬:我带了去年从港品店买的叮不怕。【这是我带的东西中唯一没用上的,没有被蚊子咬过,也没有发现有蚊子。】
餐饮不习惯:有可能,天天吃牛肉拉面的话。带了四支中号的士力架,不用担心半路找不到吃饭的地方或者胃口不好不爱吃当地的饭菜。饮水方面今晚买上两瓶水,然后每次喝完一瓶的时候,就在第一时间买上一瓶,这样就不担心错过卖水的地方了。【嗯,两瓶水的方案刚刚好】
毕竟青海湖是个比较旺的旅游景点,骑行的人也不少,估计各方面的条件还是不差的,所以这次也没做什么准备,所有的住宿都没有预定,打算到那再现找吧。
能想到的就这些,祝我好运吧。希望一切顺利。

2016年7月26日2:20 二郎剑景区酒店 海拔3200米

前天下飞机后,直接打了滴滴快车到火车站旁边的客运中心。西宁的阳光特别明亮炙热。买好车票,抓紧时间去地下通道吃了份快餐。30多个座位的大巴坐的满满的。身边几个人都是去骑行的。有的去骑兵营,有的还没确定去哪家租车,我打算去裸鲤看看。正好裸鲤就在终点站附近。门头不大,工作人员在三楼。可以看得出来,是一家开办时间较早的租车行。
了解了一下,觉得价格挺公道,手续很正规,就租了一辆捷安特XTC730,比我平时骑的要好一些。现场办了一个保险,还给配了驮包、补胎工具、打气筒、雨衣、安全服等,头盔和车前包也给配,但是我自己带了,就没要。老板介绍了他的姐姐的民宅给我住。

在来西海镇的路上,开始有轻微的头痛和嘴唇发麻。所以我也尽量小心,不做大幅度的运动,不吃太多、太油腻的东西。行李在租车店已经全部换到驮包里,拉杆箱就寄存在那里了。稍事休息之后,骑车到原子弹纪念馆看了看。
吃了晚饭7点多就上床睡觉了。这边的天8点多太阳才下山,可是感觉不适,就戴上眼罩先睡了。
不到6点钟,起来整理行李,然后出门吃饭,寂静的街上空无一人,看到不远处一家小店亮着灯,就去吃了早餐。吃完饭出发时,看见一大帮骑友出来准备吃饭了。骑行了几公里,遇到一个比较大的上坡,比较轻松地骑上去了。睡了一晚上也没治好头痛,骑上车就没什么感觉了,不知道是昨晚吃的红景天的作用,还是戴上头巾的作用,还是运动起来肺活量加大的缘故。

环湖东路上的第一个上坡,比较轻松地骑上这个坡,让我对这几天的路程有了底气。

路上骑行的人逐渐多起来,一直是阴天,偶尔下点小雨,非常适合骑行。中午没有胃口不想吃饭,就吃了一条士力架。两点多钟的时候,又累又饿,只好找了一家川菜馆,简单吃了点。吃完饭在饭桌上趴了好一会,总算休息过来,一鼓作气骑到了二郎剑,今天的目的地。找了一家新开业的旅馆,住了下来。

路上经常会碰到这样的羊群、牛群。

到目前为止,还没吃过当地特色的饭菜,因为空气中散发着那股味道,我知道自己吃不了几顿就会顶住的。晚饭吃了一碗牛肉拉面,只有两片牛肉,又加了一份牛肉,没敢都吃完。又有点头痛恶心了,赶紧躺下睡觉,也是7点多不到8点。半夜醒来,感觉差不多天亮了,一看时间才11:30,头痛得不舒服,于是在想是不是要放弃,干脆明天一早找个车回西海镇,早点离开西宁。又睡了一觉,醒来一看,才2点多。头痛得轻点了,感觉自己可以坚持下去。少吃点当地的饭菜,住的好一点,注意保暖,慢慢来,我应该能坚持下去。

2016年7月27日4:30 黑马河福海酒店 海拔3200米

昨晚没睡那么早,看了一会电视,9:30睡的。刚才醒来,觉得神清气爽,头也不痛,胃里也不恶心了。突然就想一会去看日出吧。还有一个多小时,干脆起床写写日记。
昨晚睡觉前,还有一些头晕恶心,除了红景天和维C,还吃了片去痛片,另外这个酒店有电热毯,睡的比较好也是症状减轻的原因吧。
昨天的早餐,点了一个油饼,吃不下,喝了两碗稀饭。由于计划只骑到黑马河,所以也没要着急,8点多才出发。照样是一骑上车,就不头痛了。一路平坦,青海湖的湖水都是在视线范围之内,另一边山峦起伏,湖边油菜花盛开,小鸟鸣叫,地鼠觅食,蜜蜂采蜜,一片山水田园气息。路的两旁,一边是现取现卖的采蜜人的帐篷和蜂箱,一边是藏民坐在路边,拿着小旗招呼游客直通湖边,骑马照相,还不时友善地给骑行的人加加油。
我在一个采蜜人的帐篷前休息,让他给我的水瓶里加点蜜,他给加了橘子花蜜,没收我钱。他们是夫妻两人,带着一男一女两个孩子,是四川人。他说这是他们第六年在这边。一年只有两个月在家,其他的时间都在各地,哪里的花开就去哪里,7、8、9三个月就在青海湖。【他给了我一张名片,雪川蜂场 梁蜂子 微信mt17781897456,想买蜂蜜的可以联系他】

一路艳阳高照,但是并不热。长袖是必须的,而且一件还不够。紫外线比较强,所以大家都全副武装,一条魔术巾围住耳朵和嘴巴,另外一条围在头顶,只露出眼睛,戴着墨镜。
中午没有吃饭,找了个蒙古包的寨子,进去吃了随身带的士力架和苹果,给了看寨子的人30元钱,进去蒙古包睡了一个午觉,恢复一下体力。
下午四点多,眼前出现一大片乌云。耳朵里能听见乌云压顶的声音,噼里啪啦,有点恐怖呢。忽然一阵风从湖边吹过来,忽然一阵风从山的那边吹过来。有一阵风直接把我从路肩吹到路边的渣滓路上,差点摔倒。听说风大的时候根本骑不动,我这算是领教了,好在都是侧风,掌握好方向之后还是可以前进。

到黑马河后,找了家宾馆住下,吃了点清淡的饭菜,看着路边的烤肉串,也不敢吃。路边的垃圾箱是一个个大铁箱,垃圾就直接在里面燃烧,恶臭的烟味熏天,大家却习以为常。问宾馆的服务员,他说是人力不够,垃圾直接在垃圾箱里焚烧,然后再装新垃圾,天天如此。

2016年7月28日凌晨 刚察怡和酒店 海拔3300米

昨天是充实的一天,还是让我从头道来吧。
洗漱完毕,我骑车出门看日出。出门才看到街上已经有很多人了。有的裹着鲜红的大毛毯,有的却穿着短裙,还有一位手里拿着个无人机。大家都往一个方向——湖边走去。人流车流汇在一起,浩浩荡荡,在微亮的晨曦中蔚为壮观。

早餐是自助的,我喝了两碗稀饭,吃了两个煮鸡蛋。
从黑马河到石乃亥乡的这段路,据说是环湖最美的路段。与前一天不同,环湖西路的西边,没有卖蜂蜜的了,而是一片一片各式各样的帐篷群。路的东边,依然是藏民们划成一块一块的,可以直通湖边的景区。
中午时分,骑到石乃亥,我叫了一碗牛肉面,加了一小份牛肉。骑了60公里以后,我发现好像是突破了身体的极限,连续骑行10公里也不觉得累。在要离开湖边的地方,找了一家帐篷,帐篷的主人听不懂我说话,叫来了在马路对面的女儿。我跟她谈好20元在帐篷里午休一会,不超过1个小时。
这里离我今天打算去的泉吉乡只有17公里,睡起来之后,去对面的湖边,沾沾水湿湿手,照了几张像。跟小姑娘聊了一会,她叫斗热,上高三了,准备考西宁的大学。学习成绩中等,想学日语和画画。她们村里出了个画画的名人,好像已经去国外了。她说了好几遍那个人的名字,感觉那是个大名人,我应该认识才对。
她指着北边的一片乌云,说是要下雨了,叫我快点走。从湖边出来没多久,到了一个叫鸟岛的大门。这时乌云更近了,迎面的大风吹得几乎骑不动。前后有6个骑友被困在这里。

平时骑行见面就简单地打个招呼,这下都走不了,话就多了。大家交流骑行的经验,分享这几天拍的照片,还有人联系前方的骑友询问天气的情况。后来听说前面下起了小冰雹,前面的骑友拦下过路的大巴,上车了。有的跑得快的,冲出了乌云区就没事了。
我们中间有一位特别想搭车走的,不停地搭讪过往的司机,征求大家的意见。还有一位刚刚从川藏线入青藏线出的骑手,他的脸就像照片里常见的那些刚刚骑行过川藏线的人的脸一样,泛红皲裂。小伙子是天水人,很有兴趣给我们讲他的骑行经历。我们几个都不想搭车走,后来那个想搭车的终于谈好一辆车,他一个人花了40块钱去刚察了。有一个瘦高个子,看上去很单薄,但是我之前跟他聊过,知道他骑行速度很快,大概他不愿意跟我们一起走,就借口到前面找洗手间先走了。我和两个来自广东的骑手跟那位刚骑行青藏线回来的小伙子一起等。他说他骑得也不快,答应跟我们一起走。

等了大约一个半小时,雨过天晴,乌云散去,风也没那么大了。我们四个人出发了。没想到的是,刚骑出去没多久,那位大侠就像一阵风似的绝尘而去,走之前留下一句话,“快点骑,像没吃饭一样!”
我跟广东的两个朋友一块,他们两个轮流领骑。后来知道,那个看上去身材魁梧一点的姓林,那个身材精干的姓张,他俩是同学,现在都在教育行业工作,都有暑假,所以约了一起出来玩。
骑了一段时间,乘一次休息的时间,我告诉他们我打算骑到前面较近的泉吉乡,因为骑到刚察对我来说有点远(过了泉吉乡还有27公里),然后把从家里带来的头灯拆下来装在小林的车上,告诉他们如果我跟不上就不要等我了。
小林说,你先别急着定,我们再骑骑看吧。感觉没过多久,我们就到了泉吉乡,十几公里的路,跟着他们骑也没觉得累。我就下定决心骑到刚察了。在泉吉乡一人吃了一碗面,我要的是土豆丝盖浇面。继续前行,看见路边有个骑友,他是东北人,辽宁本溪的,很有趣。他说他骑了三天,才发现前轮的刹车有点紧,难怪感觉骑起来费劲。他骑的是他弟弟的车,从家托运过来的,因为不知道这边有租车的。他从网上预定了一个青年旅舍。我们四人一起骑,小张在他们中间是骑得最慢的,而我跟着小张就不怎么费劲。
这一路上,之前也有几次组团的机会,因为实力相差比较大或者我觉得不方便,都没有成行。这次机缘巧合,也帮助我在太阳落山后半个小时,到达了早上出发时都没敢想到的目的地。本来的想法是,骑到泉吉乡,然后今天能骑多少骑多少,在中午左右搭上回西海镇的车,赶上5点钟回西宁的末班车。现在看来,今天骑下全程也不是没有可能了。
到酒店住下后,才觉得肚子有点饿。酒店什么也没有,只有碗面和牛肉干,我又懒得出去,就泡了一碗面。是我十几年没再吃过的一闻到味都顶得慌的康师傅红烧牛肉面。结果发现是那么的好吃,连汤都那么好喝。
天还没亮,再睡一会吧。

2016年7月29日上午8:30 兰州某网吧 海拔1500米

环湖骑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我完成了360公里环湖骑行。虽然不是什么壮举,但是对我自己来说,这也是值得高兴的事情。一年前的梦想,一天前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今天的“轻松”过关,环湖,一定会成为我一生中的美好回忆。
为了庆祝一下,昨晚在兰州敦煌路旁的一家烧烤店喝了黄河扎啤,吃了烤肉串,晕乎乎地回到酒店,洗了个热水澡,就睡下了。一觉睡到早上7点多,一夜无梦,神清气爽。看来这几天早起都是高反的一个现象吧。
昨天吃过早饭之后,联系两位广东的骑友,8点多出发。
刚察到西海镇这段路,据说难度非常大,有的说有20公里缓上坡,不少骑友都放弃了这段骑行。在昨天之前,我也想着到刚察找车把我和单车拉回西海镇。或者从刚察骑行28公里,到哈尔盖找车。
实际上,这段87公里的路,对有骑行经验和一定体力的人来说,是一段非常好的路线,即有一定的挑战性,又绝非不可逾越。真正有挑战性的,主要是三个坡。一个是从刚察县城刚出来的时候,难度跟第一天从西海镇出来的第一个坡、以及从黑马河出来的那个坡差不多。然后基本上是一路平川和一些起伏较小的山丘,到哈尔盖。原本以为,从哈尔盖到甘水河乡之间有坡,结果又是一样。只有在过了甘水河以后,有一个长达3、4公里的缓上坡,这个坡的特点是坡度缓、长度长、中间有缓冲。小张领骑,我跟在后面,小杨压阵,这个坡我们也没有休息,一口气骑上去了。骑过这个坡,有一处休息点,那里有藏餐、百货,还有帐篷和桌椅可供休息。

过了这个休息站,是最后一个也是这一路被称为最变态的坡。这个坡的坡度稍微高一点,特点是起伏大,就是说实际上是几个连续的山坡,在冲这个大坡的时候,由于我的要求,我们休息了两次。以小张的耐力和小杨的体力,一口气骑过去也不是问题。由于路上没有任何标识,往往要下一个坡之后才能看到下一个上坡,我们也不知道哪个是最后一个坡。就这样不知不觉中爬过了这个大坡。
冲下最后一个大坡之后的二三十公里,基本上都是下坡,偶尔有个小上坡。这段长下坡就好像是对骑行者的奖赏,沿途的草甸、白云,小杨说哪一片都可以做Windows的桌面背景。
由于之前对这段路的畏惧,反倒让我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早餐多吃一个鸡蛋,路上补充面包,冲坡之前再喝一罐红牛。特别是,有这两位广东骑友的组队,爬坡时给我的加油鼓励。可以说没有他们两个,第一我不一定敢跑完这最后一程,很有可能搭车回西海镇,第二即使敢跑,也不可能这么快,在下午四点前回到西海镇。

回西海镇之后,我们先去长途车站买了票,然后回租车还车,换好衣服收拾好行李,坐大巴回西宁了。到西宁之后,我直接坐高铁到了兰州。回到兰州,我也敢喝酒了,也爱吃肉了。所以小酌了一下。

2016年7月30日下午3:45 青岛家中 海拔50米

昨天中午去了一趟北滨江中路,回到4年前吃过的吾穆勒牛肉面馆。点了一份牛肉面,二两牛肉,一碟小菜,一共24元。期待已久的牛肉面,还是那个味道,还是那么好吃。看来我真是个吃货。吃完这碗面,宣告这次开心的骑行落下了帷幕。

青海湖确实是一个适合骑行的地方,难怪成为骑行者朝圣的地方。相关的配套服务也很完备。这次多亏裸鲤老板老狼想的周到,配备了雨衣。根据以前骑行的经验,以为下场雨,换一套骑行服再骑。而青海湖的雨,是断断续续地下的,有时穿上雨衣雨又停了,脱下雨衣又开始下雨了。而这边的体感温度,只有几度,如果穿着湿衣服骑行的话,很容易着凉感冒。老狼是个精干的中年人,精干中透着文人的气质。经营租车行多年,在西海镇算是租车行业的元老了。他有着西北人所具有的直率和耿直。他跟我说,他组织的车队有的人不听话喝了酒,第二天他就不让骑车。有些年轻人受不了,不理解。他是从对客户安全负责的角度这么做的。
青海湖还有几家大的租车行,比如骑兵营、兄弟连等等。想去骑行的人可以多了解一下,做出自己的选择。如果没有特殊原因,没必要自己带车去,一来不方面,二来托运的费用肯定高过租车的费用。
青海湖边有很多的蒙古包帐篷,我没有在帐篷里过过夜。白天在帐篷里休息一下倒是不错,太阳晒得帐篷暖洋洋的,如果遇到天气不好,就地找个帐篷避避雨也是很好的选择。躲雨的时候,那个骑行川藏线加青藏线的骑手就说昨晚住的湖边的帐篷,潮湿阴冷,早上都不敢起床,比起在川藏线住的条件都不如。所以那些想要体验帐篷的朋友要注意保暖。
骑行是一个很好的运动,也是很好的旅行的方式,能让你更深入地了解景区,更加从容地欣赏美景。对于青海湖,我要说,如果平时没有骑行习惯的人,也许全程骑下来有一定的难度,可以选择最后一程搭车。青海湖的骑行难度并不大,所有坡的坡度都适中,不像在沿海的地区有的坡我是死活蹬不上去。如果你骑行过广州的王子山、青岛的劈石口这样的山地,全程骑下来丝毫没有问题。
高原反应是个问题,不是每个人都有,但有的很要命。跟我一起骑行的广东的小杨,在刚到西海镇的时候,也跟我一样有高反,而且更严重。他说那天晚上一翻身都会有撕心裂肺的感觉。他觉得是洗热水澡的缘故。我觉得澡可以洗,但是水温不要太高,洗的时间不要太长。目前还没有什么特效的治疗高反的方法,有些人觉得这个办法有效,有些人觉得那个方法有效,我觉得其实就像感冒,可能不吃药也能好,但是同时吃了某个药,就觉得那个药见效了吧。有意思的是,这次我有高反,但是每天一骑上车,高反的感觉就消失了,到第三天,晚上也没有感觉了,算是适应了这个高度。
期待下一次骑行,虽然我还没想好下一次去哪儿。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7-31 22:48

没有。

2016-08-01 18:49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