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记游之五:田螺坑之行

2016年4月24日上午太阳高照,计划快速赶往田螺坑看看那里的土楼。坐车者磨蹭,开车者也磨蹭,两方面一凑合,晚了点,赶到田螺坑已是下午。
在云水谣,看过圆形的怀远楼和方形的和贵楼,到田螺坑都想见识一下“四菜一汤”,这是从各旅游海报中所见,人所共识必参观的土楼。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参观土楼,旅游者像我这样来看热闹的不少。地处云水谣的和贵楼据介绍是运用悬浮原理,以松木为介质,采用桩基、筏基综合技术,在3000平方米的沼泽地上建起方形土楼,被人们称为:陆上“诺亚方舟”。如果不看介绍,不听导游讲解,我看不出和贵楼基础同怀远楼基础有那些不同。
旅游车在田螺坑土楼观景台的路边停下,驻足观望,被人称为“四菜一汤”的土楼闯入眼帘。三座圆形和一座椭圆形土楼在四周,一座方形土楼被围在中间。明眼人一看便知,这是按“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次序建造。据说,这个土楼群的出名功在美国中央情报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中央情报局把田螺坑土楼误判为大型核基地,还千方百计的派人潜入此地“侦察”,等到这些带着“侦察”任务特殊人员考察明白后,才发现是个误判。这个误判让“四菜一汤”的土楼出了名,本来默默无名的南靖山沟,让人们不顾路途遥远及艰辛,纷至沓来。
观景台前进方向的左侧,弯曲的木制台阶路掩映在竹与树丛中,路旁会发现已开、盛开和未开的野花,出土已久和刚出土的竹笋。走在台阶路上的游客时有惊呼,“呵!这花不错,不知叫什么。”“看!这竹笋真肥。”有4位男游客加1位女游客的临时游览小组,不知是那位提议,挖竹笋。看外表估计年龄不足30岁的男游客,敏捷地跨过台阶路边栏杆,迅速地蹲下身,伸出双手去用力拔刚冒出土的一棵竹笋。竹笋纹丝不动。站在台阶路上的4位游客七嘴八舌出点子。看到那位撅着腚又用脚踹、又用手拽,面露难色的拔笋人,我多说了一句,“竹笋,用手拔不出来,需要用镢头刨,要把它的根刨断。”站在旁边出谋划策的人,看看我,其中一位,说:“这位老哥说的对,快别费劲了,也不值几个钱。”
从介绍中获悉“田螺坑土楼群”居中的方形步云楼和右上方圆形的和昌楼建于清嘉庆元年,振昌楼、瑞云楼与文昌楼后来陆续建成。“田螺坑土楼群”的石碑立于和昌楼前。走进楼内,一层层木制楼板、楼栏杆,通过木梁固定在粘土夯成的墙上。木制楼梯的入口立着一块木牌,贴着一张纸,上书:每位游客上楼付费5元。有一对好似正在相恋中的情侣,看了看木牌上的纸,男青年掏出10元钱交给守候楼梯满脸皱纹的中年妇女,上了楼。土楼各楼层的用途只要看过一处,就知道其它土楼各楼层的用途。土楼都是:底层为厨房、二楼为仓库、三楼以上是居室。我只进了和昌楼和步云楼,其它三座土楼看了看外表,没进楼内,站在外面看那些做小买卖的当地居民。土楼同城市现在建造的水泥楼不同,建楼的粘合剂不是水泥,而是中国老祖宗发明的“强力胶”,建筑业早有耳闻的“糯米、红糖发酵法”。圆形或方形土楼,阳光都是从顶部洒下,楼内中心处建有供奉神位的“殿堂”,至于供奉的是什么神位,我没去仔细研究。
离开“四菜一汤”,乘游览车去裕昌楼。从介绍资料中知道,其楼建于1308年,由刘、罗、张、唐、范五姓共同出资修建。走进楼内,首先看到传闻已久的“歪柱”,三层最明显,柱子皆东倒西歪,听导游介绍,“最大的倾斜度是15度”。苏州虎丘塔建造时并不歪,是后来歪的,这些木立柱从立起时就没正过。本地人忌讳“东倒西歪”,称为“东歪西斜”。裕昌楼五部楼梯,每户底层厨房内有水井。天井中心建有圆形祖堂,仅一层,堂前用鹅卵石铺有一个阴阳八卦。沿楼底层门前立一排太阳伞,伞下皆有出售或用、或吃、或用来观赏的小商品摊位,摊主就在摊位后面的房主。
塔下村是田螺坑之行的最后一处景点。溪水从塔下村中间穿过,路沿溪水伸展,溪上有几座风格各异的石拱桥。过桥,走路,观赏溪两岸座落在青山绿水间的土楼。走到向张氏家庙拐弯的桥上,看到位雕刻竹笔筒的青年,笔筒刻有山水、花草、诗词、简笔人物。我正欣赏雕刻笔筒青年的刀法,大雨不期而至。三步并作两步,我跑到桥头一家销售装饰物的小店内,女老板热情地给我搬来椅子,让我坐下避雨。随后,又有几位游客跑进店内避雨,女老板没有丝毫厌烦。女老板还细声细语地安慰游客,不要着急,这里天气就是这样,时晴、时雨。下雨时,老伴正在“巡视”果品店,歪打正着,躲开了雨的侵袭。雨小了,为摄影包罩上防雨罩,给相机穿上防雨罩,我拿出伞同老伴会合,感谢过女老板,走出店门,融入青山绿水中的濛濛细雨中。
藏在群山中的张氏家庙没有找到文革时被破坏的迹象,堂前24支石龙旗杆完好无损。张氏家庙没进,我在外观赏那支支挺立在张氏家庙前石龙旗杆。雨又来了,我们撑着伞,经过一条弯弯的石板路来到顺昌楼。楼门洞成了避雨的“圣地”,游客们坐在楼主的几条长凳上,看着从天而降的雨水,望着楼内同其它楼内相似的风光,谈论着自己下一步的旅游计划。坐在我旁边一位穿西服的游客,从楼门洞小摊上买了包类似花生粘的食品,让大家品尝。我没弄明白名字,好像是用糯米制做的甜食。我对甜食不感兴趣,谢过他,没拿,其他在坐的游客都参加了品尝。其中一位揹尼康相机的问他从那来,分食品的游客说:“从台北来。”无巧不成书,背尼康相机的男士立刻换了话音同他交谈起来。他俩一交谈,我有点到了国外的感觉,一句也听不懂他俩话。分食品的游客看到我的表情,转过身来告诉我,他俩都是从台湾来,还都住在台北。我凑趣地说了一句,“他乡遇‘故知’。”“不能算‘故知’,只能算‘他乡遇老乡’。”
雨还未增大时,从南靖田螺坑我同老伴乘上汽车,同不相识的旅游者一起冲破大雨,向厦门疾驶。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