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环岛湾湾,很高兴遇见你——[卷卷和爸爸]

维维白 (BEIJING) LV.16
2016-07-30 11:05 1976/13
  • 出发时间/2015-09-25

首先怎么更好的吸收这篇游记呢?
1.每个有星星的地方是我认为你需要重点看一下的,包括:出行前的准备,酒店机票信息,具体交通路线,特别要注意的地方
2.我尽最大能力写下交通方式,你可以抄下来,这会对你出行有很大帮助

大概这是一篇我修改过最多次的游记,不是不愿意拿出来分享,而每次打开都是翻来覆去的回忆。
先从精选照片开始吧,也许图片不够精致,但我会毫无保留跟你讲述那个最精彩的——台湾!!

台中:逢甲夜市

南投县:清境农场

基隆:台风把我们刮到了这里

九份九份的夜,宫崎骏的城

花莲:台风后的太平洋美的让人嫉妒

花莲垦丁:良多车站,悬挂在蔚蓝太平洋边上的车站

垦丁:国境之南夜市蛮疯狂,探秘龙坑自然风景保护区

高雄:不看工业看手作展

台南安平古堡读懂历史

台北:最美的夜也许着这里

干货攻略(签证、机票、住宿)

手把手教你准备好出行前的所需的所有材料,都是实在的干货,给朋友们做参考~

前期准备及机票篇

出行前的准备:
证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办理方法:身份证(原件&复印件),户口簿(原件&复印件),钱包和你本人,去当地的出入境管理大厅,填好申请表后,缴费,大约七个工作日后这个藕荷色的小本本就到手啦!
tips:可以自己带照片去哦~又省一笔

证2——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
淘宝找一家能办理台湾通行证的旅行社,店家会告诉你需要准备什么材料,例如:所需填写的表格,通行证号码,电子版照片等,关于财力证明:我准备了五万元资金冻结。
如果是全家人出行,准备一份就可以!
大约七个工作日就收到了这张最重要的纸!

截止到这里,你已集齐两证,买好机票去召唤宝岛啦~~~

北京——香港     香港航空      757*2=1514元
香港——台中     香港快运      584*2=1168元
台北——香港     香港航空      1614元(两人)
香港——北京     中国航空      2246元(两人)
全程机票共计:6542元

住宿篇

说到去台湾,怎能不去住民宿呢~便宜,方便,选择多,还能真正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所以我们基本一路是靠民宿走下来的。
我主要通过两个平台预定了台湾民宿:大鱼自助游 &  自在客

台中台中逢甲小豆芽住宿   603元/两晚    ★★★★☆
位于一栋居民楼里,楼下有门禁很安全。楼下有85°C,走路5分钟到逢甲夜市,边上的公车可直接到达逢甲大学,总之就是方便二字!!!

清境农场:事外桃源渡假山庄  461元/一晚 ★★★★★
非常非常推荐这家民宿,距离小瑞士走路五分钟,位置比较隐蔽但是非常安静,男主很热情,有时间会接送客人,双手赞!!!!

台北台北艾立  319元/一晚  ★★★☆☆
虽然空间感很棒很赞的工业设计感,地理位置位于台北车站对面,但唯一的缺点是个地下室,公共的卫浴非常之干净方便,是背包客最好的选择

淡水淡水欧风别墅   403元/一晚 ★★★★★
大写加粗的推荐!!!一栋别墅,空间非常大,店家人非常好!还会开车到淡水车站接客人,送早饭,温馨感十足!还想去住!

九份九份阿嬤的家  202元/一晚 ★★★☆☆
小冠姐是个非常大大咧咧,说话爽快又有趣的人,原本在城市工作的她,回来九份来照顾阿嬤!在露台和她聊大天温馨感十足!!!

花莲花莲洄澜窝国际青年旅舍 645元/两晚 ★★★★★
位于火车站对面是一家很棒的青旅,二楼的自助厨房可以DIY早餐,也可以待在交谊厅聊聊天喝喝奶茶,可以在一楼咨询花莲的各种玩法,可玩的比我们从网络上知道的多很多,每层楼都有面墙都可以自己涂鸦写下心情和发现的美食,总之推荐~

垦丁:力丽哲园会馆  922元/两晚 ★★★★☆
位于垦丁大街上,地理位置赞,房间也赞,酒店背后有一片沙滩非常美!边上就是肯定快线的车站,去垦丁推荐住在这里!边上是冒烟的乔

高雄:森奥会馆 街景双人房 263元/一晚 ★★★★☆
会馆位于新崛江商圈,位置不太明显,一不小心就会走过了,会馆是全自助入住而且还是密码式的,非常安全又方便,房间是我喜欢的简约设计,很棒!

台南:OC HOSTEL 台南欧嬉客栈 222元/一晚 ★★★★☆
店主人很好,原本计划出门买菜,还等了我们半天,一层厨房的cookie非常好吃~还建了一个微信群,非常有意思的客栈,唯一缺点是没有电梯要提箱子走楼梯,不过这不算什么啦~

台北台北东区短租公寓 1257/三晚 ★★★☆☆
房主杨姐也住在这里,人特别有意思家里收藏了很多房主从欧洲日本淘回来的旧货。我觉得出门旅行住的干净很重要,不过我觉得房间不够干净,这点很遗憾,但是房东真的是知识量巨大的那种人,已成为好朋友啦!好想去他她家看跨年烟火!

DAY 1 北京——香港

本着能省就省的原则,从香港转机直飞台中,为了不会太劳累,在香港停留一晚

三刷香港,没有什么目标就是随便走走看看,去了九龙公园,吃了不知名的早茶店,不刷商场,站在匆忙的人群中感受不匆忙的香港

第二天吃过午饭,酒店门口坐机场大巴到机场,去香港机场建议还是早点儿到,说不准你的航班躲在机场的某个小角落,一通暴走后发现,角落也有角落的美....看着忙忙碌碌的飞机进港,起飞,想着许多人来这里想要留下属于自己的故事,又有许多人带走故事...台湾我们来了

DAY 1 湾湾初印象 台中

晚上8点飞机准时落在台中清泉岗机场,湾湾我们来啦!!机场空荡荡的大厅人也不多了,过海关一切手续办理顺利。
机场ATM机换台币也很方便,也有人工换钱的的地方。
坐在去市区的公车上,看着窗外花花绿绿的繁体字,听到公车司机温柔的说着谢谢,当你看着一辆辆机车从身边飞驰而过时,你才觉得,哦哇..我真真实实的到了台湾,计划已久的行程,就要一 一实现啦

我们在台中住逢甲小豆芽民宿,一个年轻人在楼下等着我们,为我们介绍钥匙的使用以及一切注意事项,退房时只需要把钥匙放进信箱里就可以了,一切手续干净利索,就像住在家里一样。

走路五分钟可以到超级热闹的逢甲夜市,所以我先出门吃个小丸子,就回民宿休息啦
湾湾夜市一般开到12点以后,没有具体的关门时间,直到送走最后一位客人。

DAY 2 台中

DAY 2
一晚的休息,我们又神采奕奕啦!

早晨起来,85C解决了早饭,出发去东海大学,据说是台湾最美的大学,里面有著名的建筑设计师贝聿铭设计的路思义教堂,台湾的公车大部分是按时间来车的,如果这趟没赶上可能就要1,2个小时以后了,所以大家提前下好公车APP基本很准的时。

到了学校可以向门卫叔叔要一张校园地图,他会热情的告诉你很多逛园子的攻略。

学校里自然环境太好了,蘑菇都在静静长大...

教堂很少开放,所以没开门,打卡拍照,去校园转转..

学校没有现代化的教学楼,没有设计独特的学生公寓,有的就是淡淡的安静的学术氛围。

另外东海大学的一大特色就是东海乳品小站,自己养奶牛自产奶制品,炎炎夏日大家不能错过这里。

在音乐楼边上,偶遇这位在学校工作的先生,爸爸和他闲聊几句发现两人志同道合,聊到停不下来,于是他问我们接下来要去哪儿,边走边聊,我说我们要坐车去高美湿地,於是他就帶著我們抄小路到公车站

这是........木瓜!北方妹子表示原来木瓜长在树上

时间尚早,乘公车去高美湿地。
关于高美湿地,不建议打车,其实离市区挺远的,坐车要一两个小时,从东海大学门口的公车站上车(或者荣总站上车)167路,不在乎什么车,只要到清水车站就可以。

一路和邻座的学生还有大叔聊天,得知清水有很多美食,并且下一班去高美湿地的车要两个小时以后。下车后正午12点,肚子饿了,吃饭去!
大家一致推荐的米糕,当地人去的最多的一家店王塔米糕,就他了!

店铺不大,门口就是操作间和点餐处,好像是一家人在经营,客人也都是熟客,还会和老板攀谈两句。

右上角的就是米糕,其貌不扬,但是超级好吃,真的超级好吃!现在说着都在流口水下面是面线和烫青菜和贡丸汤。
这样一顿饭大概人民币30左右,台湾的餐厅都是物美价廉

如果你们和我一样都是穷游,准备坐公车的话,我给你们提供这个,从清水或者中山董公街口,坐巨业交通的178,179都可以到高美湿地。

强烈建议大家五点以后到这里,这样到了就直接看日落,超级美!不然晒成狗了

高美湿地位于台中县清水镇西边,建立高美湿地是由于高美海堤的建立,几十年来累积淤沙所形成。高美湿地是各种底栖生物、鱼贝类,鸟类、水禽类栖息的最佳场所。
我们中午到实在有点太晒了,周围没有什么遮挡物,我和爸爸决定去乡下走走...

一路的乡间小路,基本没有车,人也不多,很是惬意呢...

真的想一直这样在路上....

傍晚时分,我们回到高美湿地,人渐渐的多起来了,旅游团,摄影爱好者,情侣,一家人...这样的美景和爱的人一起,大约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了...
听一位大叔说退休后他每天都会来这里拍照,高美湿地对面就是大陆,隔海相望,本是同根吧...

这里我要提醒大家哦,高美湿地地处乡下,公共交通并不方便,只有小巴联通镇上,回程路线一样,乘小巴178,179路到清水火车站,再换成回台中市中心的车,不用担心走丢因为很多人都走这条路线。
如果有老人的话可以提前联系包车,傍晚时周围很多出租车司机喊价不打表,我们本着节省的精神一直都等到小巴的出现....

台湾街头随处可见这样的洗衣房,无人看管,投币即可自行操作,经常看到半夜小情侣骑着机车来洗衣服,还真的蛮有趣呢....

既然都到了湾湾,晚上不必逛景点,必须夜市逛起啊!
我爸简直一下就爱上了夜市,动不动半夜就,走啊,夜市~

逢甲夜市是我们走过这么多夜市里觉得最棒的一个,占地面积大内容丰富,分布也很清晰,几条街买小吃几条街买小商品,总之很好逛....

著名的关之霖大肠包小肠,差不多是每位观光客都要吃的吧,写着写着我又饿了.....
湾湾人民在吃上也真是脑洞大开呢...

既然来了夜市什么鱼丸啊,面线啊,贡丸汤啊,卤肉饭啊统统吃起来吧...

吃饱在夜市逛逛,想来机车帽也算是台湾人民的生活必备拼吧....好想买一顶回去!

DAY 3 清境农场

出发前决定放弃日月潭阿里山,去探访大山深处那座欧式风情的小农场——清境农场。

清境农场位于南投仁爱乡,坐拥在群山之间,视野广阔,远眺合欢山积雪,夕阳晚霞的缤纷万变,夜晚仰望灿烂的银河星空,温度宜人。

台中——清境农场
早晨九点左右我们到台中大巴车站,车票随时买,车站工作人员会建议你在埔里转车去情境农场,我也是这样走的,其实这样很节省时间,请相信我!

所以路线是:台中——埔里——清境农场

司机会在小瑞士附近停一下,我们下车后有点儿懵,拖着箱子在附近绕来绕去,都没见到民宿的标志,心灰意冷之时一位好心的出租车司机出现了,帮我们拨了电话给民宿老板,老板速速来小瑞士门口接我们。就这样磕磕绊绊的入住美丽的世外桃源.....

我们去的时候正值中秋节期间,原来台湾中秋节的习俗不仅仅是吃月饼,还要吃文旦(柚子)和烤肉,看很多人全家齐出动来到山上,扎帐篷烤肉。

午饭就在离我们不远的纸箱王解决吧...整个餐厅从桌子到椅子,盛放食物的器皿都是纸做的!

纸箱王创意园是集合7-11,纸箱王餐厅,纸箱王创意商店,邮局以及小瑞士公园组成的。院子不大,我们在纸箱王餐厅用完餐后还免费送了两张小瑞士公园的门票,棒棒哒!

瑞士花园和纸箱王创意园区是挨着的,我们去的时候在纸箱王吃完,就会赠送两张小瑞士花园的门票,真是棒棒哒!

从纸箱王露台望小瑞士花园,虽然才是中午时分但山上雾气很大,飘得也很快瞬间盖住了整座山,下一瞬间又飘走了,真正仙境一般...

从小瑞士搭一站公车就到了青青草原门口,路上只有一班公车不用担心坐错车

到了青青草原,刚好赶上绵羊秀,已经没有好位置了,远远观看吧.....

绵羊秀的时间是早上9:30和下午14:30两场
到了青青草原,刚好赶上绵羊秀,不过已经没有好位置了,就远远观看吧.....

于是站在雾气中看了一场,只听声音不见咩咩

站在雾气中,只听声音不见咩咩们....

演出结束后,农场工人员会把羊咩咩放出来,让他们自由自在的草地上打滚,嬉戏,这是你就可以上前挑逗羊咩咩们了。不过这些羊咩咩只认吃的不认人哦~

活捉一只胖咩咩

绵羊秀结束后,工作人员会告知下一场演出是一场马术表扬,在青青草原另外一边,没赶上绵羊秀的宝宝可以去看马术哦!
于是一路挑逗着羊咩咩,一路随着人群进发马术秀场,路上都有各种可爱风格的风车,艺术设置品,小朋友大朋友都超级爱呢!

听民宿老板说,上午山上雾气稍微少一些,下午雾气开始变重。不过云里雾里的也很漂亮呢~~

离马术秀场不远的地方,有个由小羊咩咩,小矮马和小矮驴组成的小型农场,简直萌化了,好像抱抱.......

最吸人眼球的是这只小驴,一直在撒欢,从这头跑那头,换了停不下来..

马术表演也蛮精彩的,都是由蒙古来的马背骑手带来的表演,各种炫技各种惊心动魄。

看完表演差不多5点公园就要关门了,青青草原关门比较早,最好趁着上午雾气还没上来的时候去。
今天我们就坐车回小瑞士了...拜拜咯咩咩们....

我们准备用掉两张小瑞士的赠票,小瑞士花园不大,半个小时就能逛完,去的时候正好在办风车节

瑞士里面人并不多,有温室花园和室外花园,还有旧车改造成的咖啡馆,山里的晚上凉风习习,记得准备一件稍后的衣服吧!

瑞士挺适合老人和小孩来的,当然情侣来也不错,有很多可爱装饰,适合拍照!

晚饭在万能的7-11解决!趁着余晖走回民宿....

今晚正好是中秋之夜,院落里有一家人在烤肉,大人们忙活着,孩子们嬉戏玩耍,惹得我和爸爸也想出去看看。

在院子晃了两圈儿,正好碰到打扫院落的老板,就聊了两句结果越聊越起劲,热情的老板拿来好多出龙眼和香蕉说坐着聊,就这样在安静的山上趁着月光坐在院落的长凳子上,简单的三杯热水和一些水果,三个人天南地北的聊着,聊两岸,聊人生,聊理想和未来!
原来民宿老板曾经是在台北上班的白领,后来娶了东北来的媳妇,生了两个baby,于是辞去工作,躲到山里开了这家民宿,他说这才是人生,虽然没今晚没能和家人一起过中秋节,但这也是最难忘的一个夜晚...

回房间路上,碰到高雄来的女孩,她和姐姐两家人是来过中秋节的,30+的她是高雄的上班族,我们聊两岸的不同和相同,她去过很多次内地,想再去更多次!热情的她还拜托她的小孩给我们拿文旦(柚子)! 哈哈 超可爱~

DAY 4 一路向北 台风要来了

原本计划去合欢山看日出然后再回台中的,但听说今天看不到了,我们决定还是睡到自然醒吧,把看日出的任务留给下次!早晨洗漱后就在院子里享受这份安静的美好吧...

事实证明我的选择多么正确,从院子里望出去的风景,简直是我这辈子见过最美的景色,阳光照射在山谷里,周围能听到鸟儿的叫声,空气清新不黏腻也不凛冽,突然明白了昨晚老板说的:这就是生活!

说了这么多,这是个什么样的院子,为什么这么吸引我呢?当然要PO照片啦,真心推荐大家来“事外桃园”住住,来这里体验真正的“生活”....

“事外桃园”也许没有各大网站上那些推荐的民宿有名来历深厚,但我看到了用心生活的老板,每个员工心中都充满了爱心,此时看到图中右下的房间,让我无比还念的地方...

民宿外面是茶园,看到昨晚中秋夜来野营的人们的帐篷,突然觉得很幸福!

站在民宿院子的门口,可以看到整座山的风景,此时的我想回去了~~~~

爸爸也超级喜欢这里,生活在城市的我们,难得享有这份“清境”
民宿还在加盖中,已和老板说好了,下次还来这里住!

眼看着时间快到了,拼车司机来接我们了,5-8人拼车回台中,差不多每人100人民币左右。司机一路开一路到各个民宿捡人,很方便也很守时。
因为我们要坐台铁去台北,而车上其他人要坐高铁,是不同的火车站,所有先送我们到比较近的台北站。

时间还算富裕,决定去大名鼎鼎的宫原眼科逛逛,从台中火车站步行到中山路直行→绿川东街路口→宫原眼科,走路5分钟就能到!

宫原眼科在日据时期是眼科诊所。
后来经过改造这座老式楼房成为一处休憩品茗、采购伴手礼的场所。

虽然建筑外观保留旧有的楼房格局及古式牌匾,搭配重新修整后的深蓝色玻璃屋顶,成为新旧融合的全新建筑。
步入屋内则是豪华的欧式建筑布景,木制的大型橱柜、华丽的大红落地窗帘、使得展示柜裡的点心更显得精緻美味。

宫原眼科二楼是餐厅,只有用餐的人才能上去,时间不多了,只好放弃...
一层呢..除了各种宫原珍奶、日出乳酪蛋糕、凤梨酥,喜饼等,还有一大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宫原眼科的冰激凌.......走着吃一个吧

吃完大满足~~

原路返回台中火车站,期待我们到台湾的第一次火车之旅,一路北上到台北,不巧的是台风要来了.....

台湾人管出租车叫“小黄”,看到处都有小黄的身影,虽然台中车站的建筑很古老,墙面也有些斑驳,但这里极其干净有序...无限爱.....

到达台北车站后,我们转成捷运(地铁)去淡水,因为只在淡水停留一晚,第二天还返回台北,所以想寄存行李在台北车站,台湾基本每个车站都有这种服务,不过去晚了大的储存柜就没了(别问我怎么知道的),另外储存行李也是个碰运气的事儿,至于柜门儿好不好使看你运气够不够了

淡水站出来,外面雨已经下了起来,好心的民宿老板已经开车来车站接我们了。

原本计划用一下午的时间在淡水有玩,现在看来只能窝在屋里了,老板看我不死心就开车带我们去渔人码头兜了一圈。
        这时的渔人码头已经被拦上了警戒线,风大到不敢想象,北方妹子表示台风要来了,没见过有点儿兴奋

好心的民宿老板看我们没吃晚饭,又开车带我们出去买便当(大爷爱炒饭)老板说淡水人民都爱这家
在院子一边吃便当一边看新闻,明天台风就要登陆了,抱好我的行李准备睡觉了,明天一早回台北继续躲台风。

DAY 5 去台北勇闯台风

一早做捷运回到台北车站,从行李柜里取出行李,民宿就在台北车站对面,办好入住,外面小雨绵绵天色很阴,店主说今天早点儿回来别走远了,晚上“杜鹃”台风就登陆了。

还好台北车站附近有新光三越百货(下图左手边的棕色大楼就是新光三越),还有超好逛的站前地下街,爱逛街的姐妹们千万不要错过。
     今天相机是妥妥不能带出门了,全程手机照吧(大家凑合看吧)

吃饱喝足逛了一圈后,到处都充斥着台风要登录的新闻,商场不断播报着关于“杜鹃”的最新消息,今天商场四点就关门了,结果一出商场就被风刮懵了,五分钟的路程双手把着栏杆艰难走了二十分钟才到,路上还看到有人被风刮摔倒了,这时才感受到台风来临前的威力,心里怕怕的~~
     一路和狂风抗争到民宿门口,抬头一看诶这不7-11嘛,立马钻进去买点儿吃的,突然外面狂风暴雨,守店的小妹招呼大家都进屋,把门关好说啥也不让出去,说外面太危险了。

估计我这辈子也就今天六点就洗漱完毕了,实在太早完全睡不着,我爸找给大楼守夜的大爷聊天儿去,我也好奇直面台风让我觉得好刺激......
刚到一层,就看见外面狂风乱作,借我小岳岳的那句话.....

“我的天哪”!!!!
     所以说,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当遇到台风来临的时候,最好还是躲在屋里,因为出门即便不会被风刮跑,也可能被广告牌拍瘪。

为啥说这次台风我印象深刻呢?!因为发生了一件不幸的事作为近视党,视眼镜如我的生命,在我顶风前进的时候一阵妖风把我眼镜给刮飞了!!!是的!!!生生把我刮飞了!!!!飞了!!!!!
    半瞎摸回民宿,机(meng)智(bi)如我,好找墨镜是带度数的 不就是大晚上看电视戴墨镜嘛 不就是刷牙也戴墨镜嘛!有什么大不了

台风天儿还是早点儿睡吧~

DAY 6 台风过台铁停 曲线救国去九份

一直躲在屋里的我们,终于在雨过风停后继续出发了,因为昨晚的台风部分台铁停运了,早早来到火车站退票,退票的队伍早已排起长龙了,经过反复确认台北开去瑞芳的车确定停运了。
      发挥曲线救国的精神,从台北车站坐大巴车到基隆,再打小黄到九份,妥妥哒!怎么从台北做大巴到九份呢?行程如下:
1,台北火车站左侧就是客运中心
2,在柜台买台北-基隆的客车票,基本随时买随时上车。
3,客车走高速一个小时就能到基隆港,下车后在基隆港打小黄到九份,很便宜人民币不到一百,就能送你到民宿。
这个备选方案提供给你们,妥妥哒!

距离发车还有几个小时,去附近逛逛.......先来一杯冬瓜汁

距离台北车站最近的观光客景点是——总统府。
台北车站到总统府步行线路:台北火车站——忠孝西路方向左转——重庆南路步行约10分钟,即到。
去的时候还路过了二二八公园,类似于街心公园,里面有一些介绍二二八事件的介绍和纪念馆。

这是二二八和平公园的标志性建筑

穿过二二八和平公园,出来不远就幢砖红色的西洋建筑就是总统府。

总统府打卡拍照,回去路过金石堂书店,是台湾大型的连锁书店,爱看书的朋友除了去诚品书店还可以去这里看看。

回到客运中心稍等就发车了,走高速一小时就到基隆港。
因为台风天刚过去,所以所有的船都停在岸边避风。

基隆的生活节奏明显比台北慢,好想在这里住上两天。

从基隆打车到九份阿妈的家,大约人民币不到100速度又快又省时间,还是很划算的!
     阿妈家的掌柜小冠姐已经在家里等我们啦,他们家就住在九份老街边上的小路上,非常好找也很方便。阿妈家是日式的榻榻米,干净又温馨。

从阿妈家出来走路不到五分钟就到九份老街,小冠姐特意送我们过去
下图7-11右边就是九份老街的入口

九份老街是依山而建的商业街,一个档口接一个档口,吃喝玩乐都有!
哦,对这个雪在烧一定一定要吃!!!!冰激凌裹在薄薄的饼皮里,咬下去整个口腔瞬间充满果仁的香气,好吃到飞~!!!!

因为昨天的台风还没完全过去,突然整条街都停电了,有的店家点着蜡烛;有的店家开着应急灯,第一次借着烛光逛街,还挺浪漫~

虽然过了那么久,看到这张图片还是会流口水,盐酥杏鲍菇强力极度推荐!!!!回家后我爸还在家尝试着做呢!

很快就来电了,生意继续红红火火。

九份老街九份最热闹最繁华的地方,曲曲折折小路都是人....

看到吴人泥觉得又有台湾地方特色,又充满传统文化,不过这家店好像是要收费的,反正我没进去

越夜越美丽的九份,原本是一座逐渐被遗弃的金矿区,因为侯孝贤导演的一部《悲情城市》进入人们视野,走早曲曲折折的小路上给人浓浓的怀旧与避世感,如此治愈。

阿妹茶楼,宫崎骏《千与千寻》的灵感来源,崎岖的小路整齐布排列着红灯笼,也是日本韩国妹子来台湾必到的朝圣之地。

经验之谈,好不容易找到的拍照角度千万不要别别人夺走,趁天黑之前来这里找好角度,守到天黑......千万记住!!!!

阿妹茶楼人满为患,我们去了边儿上的小上海茶楼,坐在二楼露台吹着基隆港刮来的海风, 看着这座古老的小城,戏梦人生,夜九份真的很美~~~~

饭后溜达着回阿妈的家,远离的老街的小路很安静,偶尔能听到从屋里传出的电视声.......

就这样吹着微风和爸爸有说有笑的回到了阿妈的家,凑在阿妈身边看电视和小冠姐在院子里聊天。九份就这样刚刚好!

第七天 花莲骑遇记

六点半小冠姐带我们到公车站,这里唯一的一趟公车到瑞芳车站,因为是早晨很多学生和上班族,好似自己真的融入了当地生活

山城九份微凉的清晨,繁忙的小镇,来来往往的人群,挤满学生的早餐店,还有静静等待火车的我们,心中充满了希望和期待,开始越发的爱这里...

因为没有买到从瑞芳——花莲的车票,就往前买了一站,不过我们还是在瑞芳上车。在网上刷不到票的朋友这个试试这个方法。

出了火车站对面就是花莲洄澜窝国际青年旅舍,不用拖着行李狂走简直太幸福!因为我们到的有些早,还不能入住,所以我去公用卫生间洗漱一下(因为起的太早了,我还没洗漱
    当我走迈卫生间的那一刻,骑缘就开始了......一个年轻的女孩正在涂防晒霜,我们相视一笑,谁也没说话。
我拿出牙刷,她问我:刚到吧,房间还没整理好?
我说:恩
她说:我也刚到。
我问:就你自己来的吗?
她答到:本来约朋友一起骑车从花莲垦丁,结果被放鸽子。
   于是一阵攀谈下来,才知道这位姐姐从北京来,计划花莲骑行两天再独自骑行到垦丁,实在佩服!也是在她的邀请下我和爸爸加入了她的花莲骑车计划!就此花莲三人小分队就此建成....

花莲到处都有租自行车的地方非常方便——交押金——试骑——花莲美丽的太平洋我们来啦!

此时已接近中午了,花莲三人小分队决定公正包子铺走起。这也是每个来花莲的游客都会打卡的地方,包子好吃没的说,就是蘸料甜甜还挺值得一试的。
听说马先生也会特意来花莲吃公正包子。

吃饱喝足骑行正式开始!
花莲是个非常适合骑行的城市,因为专门有自行车道,可以一路沿着自行车道从市中心起到七星潭,骑行时长大约1个半小时,自行车性能极棒加上舒服的天气,让我见到了最美的花莲
在湾湾汽骑车必须佩带安全帽,自行车尾部必须配有反光灯。

一路沿着太平洋骑行,花莲这座工业城市也有如此温柔的一面。
爸爸是个自行车迷,但是北京糟糕的空气实在不能满足你每天骑车的愿望,来花莲骑个痛快!!

路上偶遇这片海,偶遇这只爱看海的狗狗.....

好像在童话世界里骑行一样,自由自在,一切都那么很安静。

两天前的台风“杜鹃”登陆地点就是在花莲,靠近七星潭的地方道路还没有完全修好,能想象到当时台风的威力!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骑行,终于到了七星潭,不同于绵软软的海滩这里是石头滩,海浪卷起白白的泡沫,白色的石头似乎会发光,坐在海边,安静的听着大海反复冲刷着石头的声音,整个人都放松了下来,再一次被太平洋的广博和美丽感动!
七星潭的石头可是不能随便带走的哦,里长看到要罚款的!

我爸超兴奋,玩儿的不亦乐乎

七星潭边的海豚

回去的路上,看到很多很大只的蜗牛,生活在干燥城市北方人表示第一次见!!!

因为台风道路还在抢修,清水断崖不能去了,不过骑车回去的路上发现了一片秘密花园一样惊艳~

回去的时候已经傍晚了,街上很多人在散步,骑车,跑步,生活在花莲真的幸福
独自在台湾骑行的女孩,我爸爸,我......最佳拍档~

到民宿时间已经不早,肚子也饿了,于是决定去自强夜市!在快要离开花莲的时候听当地人说,自强夜市很快要关张了

自强夜市有点儿像庙会?集市?反正就是有吃,有喝,有玩,也有小商品卖...
赶不上台中的逢甲夜市规模大,但自强夜特别热闹, 美食我就不推荐了,反正看见排长队的准没错!

吃完晚饭,走路回青旅,走出喧闹的夜市周围一片安静,偶遇街角路灯下买宵夜的老人,偶遇压马路的情侣人,偶遇独自遛狗的中年人,花莲是一座不温不火却让人爱的很深的城

第八天 花莲骑遇记 之 继续骑

在我出发前看攻略的时候,花莲的太鲁阁和清水断崖是我最期待去的地方。
是很可惜因为台风太鲁阁还在抢修,没办法计划改变。

经过昨儿一天的骑行,今儿这两条腿还在抖~但还是继续出发了,今儿要骑去更远的鲤鱼潭~因为要走山线,所以一路都是上上下下的坡路。
听当地人说鲤鱼潭和日月潭有一拼,那话不多说 走起吧~

第一站 去火爆的鹅肉先生,填饱肚子。我举十只手推荐
其实我们是中午去吃的,但是忘了拍照,晚上路过补上

台湾拼桌很正常,我们边儿上坐了一位花莲的原住民,看我拿着笔对着菜单犹豫不决,热心的阿姨说这里除了鹅肉,还有一道是不得不尝的美味,我先上图给你们看看....你们猜猜~

其实这是熏鲸鱼肉,配上芥末味道绝了!写到这里口水肆意~
鹅肉呢~配着姜丝吃软烂美味,就连牙口不好的我爸也能吃,

吃饱顺着出城往山线骑,不知道不觉起到了乡下,北方妹子又惊了!原来火龙果长在这上!!!!

怎么说呢~沿路乡间小路都很美,台湾的乡村还是很棒的,至于鲤鱼潭也不错,但也谈不上惊艳....

绕鲤鱼潭慢悠悠骑行一圈半小时左右,休息够了往回骑!

回去的路上在废弃的车站看到这张地图,上面就是从花莲台东的山线,下面则是海线,如果你计划从花莲垦丁走的也是这两条路线,可以根据自己的喜欢选择其中一条。
每当我看到这样旧旧的东西是,时光似乎一下就回到了过去,希望生活慢一点儿,时间慢一点儿.......

回去路过庆修院,庆修院位于花莲吉安乡在日据时代是大批日本人移民的主要据点,日本人为了安定民心在此修建了庆修院,以便日本移民举办文化活动。
只不过这里五点准时关门,我们到的时关门了

时间不早了,肚子早就饿了,美食我们来啦~~~~~
晚餐:来头大大的戴记扁食,店里只卖一种产品。之前不知道什么是扁食,去了才知道原来是馄饨,墙上有蒋经国视察花莲在这里品尝扁食的照片,看来传承80年的好味道不是随便说的!

明天三人小分队就要解散了,骑行的姐姐独自上路去往垦丁,我们拼车去垦丁
夜晚衬着路灯走在回去的路上,还顺道喝了台湾啤酒妙哉~!

今夜,晚安,花莲

第九天 初见垦丁 天气晴

今儿是个好日子,出发去垦丁的日子,垦丁位于台湾岛最南部的屏东县。
原本心心念的池上便当因为没订到车票而遗憾告终,不过也是因祸得福,好玩儿的司机师傅配以天南海北的小伙伴,一路欢声笑语~!

一般湾湾拼车,可以提前一天询问民宿前台,他们手里都有专门拼车机构的电话,会帮你安排妥当。早晨司机准时在民宿楼下等我们,一路捡人,人到齐后。正式出发垦丁~~~终于可以去寻找属于我自己的 天晴垦丁了。

花莲,拜拜~

台湾拼车的好处就是,一位司机兼导游兼讲解,一路上绝不会无聊,还会安排很多经典漂亮的地方,一天下来不会很累也看了很多很棒的景色。
就像我之前说的,从花莲垦丁可以选择两条线路,山线和海线,我们选择走海线。

停车第一站:不知名观景平台

因为台风造成后遗症还在继续,正在抢修土石流的施工现场。

海线真的是随便一个地方都很美,一路上都在照不停

停车第二站:不知名观景台

拼车和包车有一个好处,司机都会在景点和最佳的观景平台停下,让我们玩儿一会儿,所以一路下完全不无聊。
下面也是个经典观景平台,如果做火车的话可能就要错过这些漂亮的地方了。

停车第三站:石梯坪

第三个地方我们去了石梯坪,出发前在做功课的时候就发现了这个地方,一下就爱上了。没想到我真的站在了这里!
石梯坪的形成是因为海水常年冲刷而行程的,现在又因为海平面降低而显现出来。真的超级美~

第四站:单面山

虽然是九月底了,但太阳的威力可不是盖的,司机带我们去了一片非常震撼的海边,正前是海背面是山,极度的蓝和极度的绿猛烈在这里碰撞,无数次震撼着我的眼睛。

司机带我们去郑成功镇吃的牛肉三宝面!可是司机师傅特别的推荐哦~~好吃到爆炸~

第五站:北回归线

北回归线是我们走的唯一一个满是旅游大巴车的地方,人多,我们匆匆拍了两张就走了。

第六站:三仙台

虽然太阳很大,但是风景非常非常漂亮!宝宝我想留,我不想走~

第七站:不知名观景台

这个地方是司机极力推荐的地方,他认为是一路上最棒的歇脚点,因为这里有个亭子,不会被大太阳晒着,吹着海风还能看到这样的美景,此行无憾了!

第八站:良多车站
一路往南,已经接近傍晚,司机带我们的最后一个歇脚点,就是多良车站这个最美的车站。

多良车站迄今为止还在使用,这是个充满民族风格的小火车站....一面山一面海一辆红色的小火车! 赞!

离开最美火车站后,接下来就是此行最艰难的山路了,此时太阳已下山了,在没有路灯的山里走盘山路还是蛮吓人的,很多大型车辆开的都很快,好在包车师傅对地形了如指掌。自驾的小伙伴一定小心驾驶此路段。

我想讲讲拼车司机的故事:这是个50岁左右的男人,说话声音超像曾志伟,是个非常热爱生活的人,他是花莲本地人,除了工作还喜欢重型摩托车,有两个女儿,二女儿在台湾工作,三女儿在澳洲,大女儿在21岁的时候去世了。
因为和我爸爸相仿所以两人相谈甚欢。

一下车就感受了垦丁的天气,虽然我们是秋天去的,但还是一个字:热!!!!!!热气扑面而来,瞬间三伏天附身。
此行唯一订的酒店就是垦丁的力哲花园(丽丽花园),因为这样热的天有个凉快的大厅很重要,边儿上冒烟的乔太贵住不起。

楼下就是热闹的垦丁大街!走走走 去填报肚子

夜市走起...

每个人都会逛的哈瓦那,质量没话说,价格略有优势,款式选择非常多!

十点左右就回去休息了,为了明天的重头戏龙坑做准备。

回去路上看道很多老人围着这棵树看,老人说这树叫棋盘脚,通常晚上才会开花,非常少见的。

第十天 我在龙坑 天气晴

龙坑是我在别人的游记里无意间看道的,当我看到的第一瞬间就决定我要去那里!
预约干货往下看↓

龙坑位处于台湾的最南端,是台湾重要的自然生态环境圈。

注意事项:1.可提前42天预约
                2.每天只允许200人入内
                3.每周二不开放
                4.需先听约15分钟简报,然后再去龙坑。
                5.听简报的地方和龙坑相距甚远,打车15分钟,骑机车30分钟,且15:30后龙坑就不能进入了,建议提前规划好时间。

预约龙坑程序:step1.网上预约最好提前三个星期
                       step2.然后选择想要进入的时间并填好个人资料,
                       step3.预约成功后会收到邮件请存好
                       step4.按预约的时间前往游客中心听简报。所有进入龙坑的游客必须先听简报,否则不能进入龙坑保护区。(请注意如果您选择当天听简报时间为第八场(15:40),则当天无法进入龙坑,龙坑开放进入时间为08:00~15:30)
                       step5.垦管处的工作人员安排大家看一段龙坑的讲解视频,并发一张纸给你
                       step6.自行按照预约时间去龙坑,在门口找工作人员用有效身份证件和听课证明换进入的手环。
       你就可以自己在龙坑里游览啦~龙坑没有导游,里面只有落叶组成的路,里面非常热非常闷,一定要准备好水

龙坑预约网址在这里:http://system.ktnp.gov.tw/Activity/clinebooking.aspx(需翻墙)
     如果不能翻墙,网上有一些帮忙预约的机构,价格不贵。

早早到潭子湾垦管处听简报,可以提前到一会儿先参观一下,时间到了我们来到放映室,小小的房间内看简报的人都聚精会神,这是一段介绍龙坑生态保护区的纪实片,缓缓叙述着这里的独特地貌地形和珍稀动植物种类。简报最后是善意的提醒:除了足迹不要留下任何东西,除了影像不要带走其他别的。

听完简报我们是打车去的龙坑,大约车程十五分钟,骑机车的话大约半小时。

在门口用听课的证明和有效身份证件(通行证)换好手环。

前方唯一一条步道是由石子泥土落叶组成的,两侧和头顶是疯狂生长的树丛,耳边传来风吹过树叶摩擦的沙沙声,因为我们来的比较早,四下没有。虫蛀的枝叶和满地腐败的落叶,一下把我们拽进了大自然的仙境。

穿过茂密的树林,植被样貌逐渐发生改变。龙坑生态特殊,海岸植物繁复,有许多特殊少见的滨海植物,越靠近海边越多的海边防风植物出现了。

啊!大海!逐渐靠近太平洋和巴士海峡交界的珊瑚群礁海岸。眼前是独特的崩崖地形和典型的海岸植被。被海风吹干的白水木枯枝,随意的堆聚在珊瑚礁岩上。

龙坑最妙的地方是唯一一个可以同时看到太平洋,巴士海峡和台湾海峡的地方。

巴士海峡汹涌的海浪拍击礁岩,溅出巨大的白色水花。在大自然神奇的画笔下,我们见到的是溢于言表的美。震撼心灵。

倚靠着栈道栅栏,任海风轻抚过面颊。如果拍岸的涛声在低声诉说着数百年来的变迁史,屹立不动的礁岩正是它们的最佳见证。当自然环境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的今天,龙坑无疑是片纯粹的净土。大海那种特殊的治愈力量,深深震撼我

从龙坑出来没多远就是鹅銮鼻公园,边上有个小市场,里面有好吃的芒果冰棒哦~不要错过啦!

鹅銮鼻公园门票不便宜,我记得大概50人民币吧.....

大概在灯塔前跳一跳也是每个人都会做的事儿吧!

从鹅銮鼻出来快要正午十二点了,正午实在太热了,就连热闹的垦丁大街都没什么人了,感觉整个世界都要化掉了。午餐一定要找个凉快的地儿吃饭,边上刚好是冒烟儿的乔,那走起吧!

意面,煎鱼,炒蘑菇,西瓜汁,柠檬甜品,全部倒进肚子里再回去睡一觉儿,恢复一下体力。

饱睡一觉后,遂决定打车去白沙湾,台湾的车租车司机和北京的哥也有一拼,非常爱聊天,天南海北的侃,超有意思,因为垦丁大街距离白沙湾也不近索性就包车吧,司机师傅给我们打7折,他说开出租车一是为了挣钱,二是为了开心。

白沙湾就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的实拍景地,这里可以下水冲浪,脱了鞋光脚前进,在海边奔跑。
      大家一定要注意,这边浪比较大,已经确认由救生员的海边才可以下水。

日落非常美 非常美 非常美!一个不会拍日落的人,随便拍出了这样的效果!

明天就要离开垦丁了,不想说再见!

回去的路上和司机闲聊,聊到现在台湾很多年轻人是啃老族,受不了基础工作带来的平庸感,又不能接受城市工作带给的压力,索性选择在家打游戏!看来在这一点上两岸是相通的!

对夜市意犹未尽的爸爸跟我说,走啊,去夜市!
那.......走吧!好吃又便宜的螃蟹腿,让你久等了,我来了!

大虾也不错,不过我觉得肉质偏硬,没有很喜欢!

其实一路吃吃喝喝都没拍,因为手里拿了太多吃的....你一定懂我的。。。。。

临了回去路上还饶了一杯50岚的奶茶和炸飞鱼......飞鱼可是一道别处吃不到的美味,垦丁和部分离岛才有买,飞鱼肉质鲜美,裹上面粉后酥炸出锅,口感那叫一个脆,与里面软绵的鱼肉形成强烈的碰撞,让人回味无穷。

晚安 垦丁

第十一天 重工业之城 高雄

今天下一站:高雄台湾第二大城市!
继续选择拼车前进,垦丁距离高雄不远,打车2or3小时就到,拼车一人70人民币左右。
和我前面说的一样,拼车前一天找民宿或者饭店老板帮忙就好,他们会帮你安排妥当。

别急,车还没来,跟我去饭店后面的海岸看看吧!虽然不能下海,但是早晨天气凉爽,海风徐徐,人也不多,简直包场!

因为早晨起床用力过猛,导致在去高雄的路上完全是睡过去的节奏,一睁眼已经到了高雄的民宿。房主已经把门禁改成了我的手机号,并没有热情的迎接,全靠自己开门阅读手绘的入住须知,一切顺利节省时间,干净利索,我习惯这种风格。可以出门溜达去喽~~

高雄没做过多功课,我想有捷运的城市我总丢不了。楼下不远就是捷运站,先去给悠游卡充点儿钱,先去驳二特艺术中心转一圈儿。

在捷运站碰到了租脚踏车小店,在花莲尝到了骑行的甜头,车子租起来吧~虽然不是花莲的那种山地车,但是对于城市路况,普通脚踏车足够了!
租车店的老爷爷人非常好,也有耐心,拿着地图给我一遍遍跟我解释该怎么走,他说:我六点就关门了,如果你回来晚看我关门了,就把车放在门口就好,不锁也不会丢的,玩儿的开心~

不远约莫二十分钟就骑到了驳二特艺术特区,就有点儿798的意思。

大黄蜂也算是游客打卡照吧!

气势如虹的我

特别喜欢这组照片,在艺术中心的另外有一头儿,边上就是码头

仔细回想一下,我去过韩国台湾还有北京的创意集市,觉得韩国的最热闹,台湾的最朴素,北京的最花哨。
现在大陆的文创产品真得不比台湾差,对手工产品认知及认可的人也越来越多。

骑上我们的小车车,继续前进,前面不远就是位于西子湾的国立中山大学。
该校前身是孙中山于1924年在广州组建的国立广东大学,后改名为国立中山大学,里面还保留着不少老蒋的真迹,进去逛逛,偶遇一位正在锻炼身体的教授,他表示:你们北京物价好贵哦~~~~~~

穿过中山大学来到西子湾,作为一个对总是对小岛充满好奇的人,旗津半岛是一定要去的!不仅有新鲜的海鲜,还有敲美的风景。
需要骑车码头坐船过海,是的,你没有第二个选择,别担心自行车,机车都可以上船!
刷悠游卡25新台币一人,脚踏车不另收费。

过了这座桥,就看到鼓山轮渡站了,此时下午三点左右,是去看日落最好的时间。排队上岛的队伍也长长排了起来。不过岛民住户可以拼证明先上船,观光客只能排队等待。

坐上船15分钟就到,码头有很多租车行,建议大家租脚踏车哦~

趁着日落前赶到旗津灯塔,想要去照日落,很多人都骑脚踏车过去,如果找不到问一下就好。
      高雄灯塔是在山上,而通向灯塔的山路全部都是大斜坡,并且坡度都不小,等爬到灯塔,也是累得气喘吁吁了,坐在平台上的大树下,看着远方的美景,值了!

站在山顶可以俯瞰整座旗津半岛,俯瞰高雄,俯瞰这座有着很多很多故事的工业之城,俯瞰台湾第二大城市。

在废墟一样的炮楼上,很多年轻人坐在上面嘻嘻哈哈,老人带着爱人一边欣赏美景一遍拍照,突然觉得时光慢慢也挺好的,慢吞吞的过日子也挺好的。
炮楼是很好日落拍摄地点,推荐给大家。

我们坐在炮楼顶上看日落,一位台湾阿姨过来与我攀谈,可能她比较好奇我和爸爸到底什么关系~~~哈哈,解释后她表示我能和爸爸保持这么好的关系真的难得。后来她先生也凑过来,先生在上海大学教书,要好几个月才能回台湾一次,来台湾后才发现在大陆置业或者工作的台湾人真的好多啊~

啊啊~说个重点!吃!那个搭讪的阿姨是个吃货,她告诉我一定要去旗津市场吃海鲜!去的话一定要吃:旗后活海产!一定一定要去。好好好,我答应你!我去!

下山后,骑车10重就能到旗津市场,顺着路标很好找!这条路就是旗津市场,两侧都是买海产的店铺,大部分都可以卖完加工,很方便。

去了刚刚在炮楼上台湾阿姨推荐的“旗后活海产”’,我真的大写加粗的推荐这家,好吃到飞起来~~~~我爸是个超级爱吃鱼的人,清蒸鱼最能体现鱼肉的鲜美。

清炒扇贝,个头着实不小,口感鲜嫩,一大块扇贝入口,内心极其满足!

因为我们只有我和爸爸,就点了一只螃蟹,尝个鲜儿吧~

非常鲜美的清蒸鱼,具体这什么鱼我忘了,反正是就四个字:人间美味。酷爱吃鱼的我爸,反正是都吃光了!

晚饭骑着我们的小车车,坐船回高雄本岛,慢悠悠骑车到地铁站时,已是晚上七点左右了,租车行早已关门,门口的告示写着:把车停好放在门口就可以。
停好脚踏车,坐捷运去美丽岛车站,高雄的捷运这么二次元,简直宅男福利嘛~

大部分人都知道去高雄一定要看亚洲最美的捷运站: 美丽岛车站。但我不知道原来美丽岛车站是有灯光表演的,我们是八点到的美丽岛站,当时大厅很多人席地而坐,我还纳闷的时候,突然灯光暗了下来,音乐响起,五彩的灯光随着音乐有节奏变化,此时才真正领略了亚洲最美的车站的魅力!
   如果想来看灯光表演的小伙伴,晚上八点是最后一场。听说下午五点也有一场表演,具体表演时间我没查到。
   美丽岛车站出来就是六合观光夜市,交通方便,步行就到,所以到高雄一定到美丽岛看看。

既然都到了美丽岛车站,那就顺道去一下六合夜市吧,从美丽岛2号出口处就是。

不知道是因为去过了超大型的逢甲夜市,还是人声鼎沸的垦丁夜市亦或者是小而传统的自强夜市,反而觉得六合夜市没有那么吸引我,小吃的种类也大同小异价格也贵,加上刚在旗津海产吃完,遂只买了一杯柠檬爱玉喝。
       倒是图片右边这家日本药妆吸引了我,来台湾这么多天我还什么都没买呢,日本药妆,妹子们懂得,一进深似海!

晚上回到我们住在新崛江商圈,周围都是商城和买衣服的小店,距离地铁也很近,白天没时间在这里逛,晚上逛了一下,推荐大家住这里,有吃有喝有逛距离捷运还近。

虽然短短一天的高雄之旅结束了,但今天非常精彩,参观了创意园区,逛了手工集市,去了离岛,爬了山,看了灯塔,拍了日落,还吃到海鲜!
明天台南,登革热你不能阻止我!

第十二天 慢享旧时光的台南

当时台南登革热疫情闹得沸沸扬扬,许多游客都取消台南的行程,我也犹豫来着,不过九份的民宿老板跟我说,其实没有那么严重啦,你放心去!
于是我们就来啦!

下了火车就觉得整个城没什么游客,不过能看出来对当地人生活影响不大。

话说这台南呢~真是个神奇的地方,民宿老板告诉我,出火车站坐公车到她家一共20分钟,不过她着急出门买菜,但眼看我快到了,她说等你们来了我再去吧。
于是我们顺利上了公车,车上只有有两名乘客,加上我和爸爸四个人。
司机是个年轻的小伙子。
上车前我还问特意问他:到我要去的地方吗?
他信誓旦旦说:到!
然后!!!车开起来!!一路开下去,眼看着开了半个小时,我就慌了。。。。
实在坐不住了,又问司机!!!!!!快到了吗?????
这一问不要紧,他才发现开错方向了!!!!!!开错方向了!!!!!是的!!!!
又掉头往回开!!!!!

等我到了民宿,民宿老板都快饿死了~

在屋里吹了一会儿空调,准备出门觅食,既然到了台南杜小月不能错过,不过民宿老板说,号称自己是正宗的杜小月很多,所以去哪家都一样啦!看来,杜小月也是家家祖传....

这家位于赤坎楼西边儿,位置很好找,说是全台最早一家做担仔面的,味道嘛~无功无过,还是我的标配贡丸汤。

台南台湾历史文化的发源地,赤嵌楼则是台南最重要的历史建筑,历经三百多年的变化,人为破坏和台风等自然原因的摧毁,使得原本的欧式建筑荡然无存,虽然几经翻修赤嵌楼仍在台湾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更可以说是台南市的精神象征。

下午去台南树屋,这是欧洲人侵占这里的时候留下的

这也是战争留下的遗迹,全都是炮楼

安平树屋

这个是在台南市中心要排长队才能吃到的卷尾家冰激凌,其实躲在安平树屋的角落里也有一家分店哦。一定要吃,请相信我,一定要吃!

我自己觉得呢,台南是个传统文化保留比较足的地方,下午回民宿休息后。晚上趁着凉快出去压马路,吃了超有名的控肉饭,上班族下班后在骑小绵羊在这里停下和老板打招呼,一碗饭解除一天的疲劳。真的极好!

第十三天

今天坐高铁去台北
高铁站一般设在离城市比较远的地方,只能打车过去,司机是位上了岁数的大叔一路和我们聊天,他表示生在长在台南他非常爱这里,而且也觉得赖清德是最好的市长,因为以前的台南比较落后,就连马路都很破旧,赖市长来了后首先把路修好了。不管别人怎么说,他认为台南是最好的!
我们行程中只坐了一次高铁,就是从台南台北,经历一个半小时后终于又回到了台北

提前在网上定好民宿,因为看中了忠孝路的地理位置,房东是一位经常游走在日本欧洲收藏各种古董瓷器和瓷片的女士,她家里的收藏品简直让我眼花缭乱,好想就在家听她讲她的故事。

台北吸引我的地方实在太多,不去太可惜,先出门解决午饭,欣叶餐厅是专门做台湾料理的连锁餐厅,也是台湾人宴请最常去的餐厅,当然我爱的贡丸汤,三杯鸡,还有一只没敢尝试的乌鱼子在这里都吃得到。

吃完饭后去了中山纪念堂,在台湾这样的地放都是不收费的,正点的时候都会有换岗仪式。还是蛮肃静的。

中山纪念堂出门就能看到心心念的,台北101啦!走路过去也很方便,所以建议大家中山纪念堂和101安排一天去。顺便说一下,中山纪念堂是台北101最佳的拍摄地点。

101的门票可以直接排队买票,不过进入参观是要控制人数,坐快速电梯到楼上后就可以自由参观了。

超级幸运的是,爱下雨的台北送给我们一个大晴天,日落下的城市——台北

如果天气晴好,楼上的露台会对外开放。

这个是台北101的核心装置——阻尼
阻尼是为了保障这么高的楼在大风中或者极端天气中保持稳定。

台北101出来后,如果你还有时间我也建议你去象山看看,约上在台北生活的好友一起夜爬象山也是种特别的体验。象山也是拍摄台北101的绝佳位置!别说我没告诉你!

偶遇关门的几米电车,好像上车拍着,可惜关门了~

第十三天

早就听说台北故宫里藏着一块儿五花肉,蠢蠢欲动的我终于等到了今天,做捷运下来后要到公车才能到台北故宫,不过还算方便的。

天气爆好!

现场买票,我记得折合人民币90多元,然后可以自己租解说器,存包就可以进入参观了。里面不能拍照

故宫里面很冷,一定记得带一件衣服,不然一定会把你冻出来了的。

关于午饭呢,故宫边上有几家餐厅口碑都不错,参观途中你可以来吃饭,然后再凭门票进去继续参观,我们不知道一直饿着参观完才出来吃饭。

不多说,故宫晶华的牛肉面推荐!

其实台北故宫和北京故宫完全两个概念,北京故宫看看建筑听听历史文化,台北故宫建筑没有看头都是后建的,里面的展品绝对精华,并且经常会换新展品,所以每次去看到的展品都会不一样。

故宫出来后的安排是去士林官邸,参观了宋美龄和蒋介石在台北的家,环境非常好,生活方式简单朴素。

因为上次去渔人码头赶上台风, 所以决定再坐捷运去一趟

除了捷运站,做公车到渔人码头,吹海风,听街头艺人唱歌。

情人桥,据说走过情人桥的情人都会幸福美满.....一定要走 一定要走 一定要走

淡水老街可以逛逛,有非常好吃的糍粑和香肠,这里我就不推荐了,人多的店就是好店!

第十四天

台湾的日子开始倒计时,今天开始下雨,一早去了总统府,但是因为赶上双十节(台湾国庆日)网上预约的作废了真的很遗憾,一为小伙子带着年近80的老阿姨来台湾也专程来参观总统府,都吃了闭门羹。
雨越下越大,这一天我们去逛商城了......

第十五天

今天是台湾的最后一天,预约了水晶熊猫缆车,其实相当于在网上预约了fast pass,现场买好票后可以不用排队直接上缆车。

终于感受到了台北下雨的节奏,一会儿下一会停一会又下,搞得人摸不清头脑。

因为山上有很多茶园,所以有很多以茶入菜的餐厅,我们也是误打误撞走进一家半山腰上的餐厅,餐厅在一个半开放式的露台上,因为下雨没有一位客人,服务生小妹是个能说会道开朗的姑娘,首先会免费给我品尝特色茶叶——冷泡茶。因为台湾天气闷热所以有喝冷茶的习惯,小妹推荐给我们三杯鸡,茶叶豆腐以及我一下就爱上的山苏,淡淡味道的蔬菜配上味道鲜美的小银鱼配上姜丝佐料。

下山的时候雨还在下,没有一丝停的意思,我们直接做地铁会去了。

到了台湾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谢谢,我想这也就是为什么人们总说,台湾最美的是人。

本篇游记共含19841个文字,32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7-30 19:25

引用 vanlle 发表于 2016-07-30 19:25:08 的回复:

回复vanlle:台湾非常适合自由行,人也很友善,一个人去玩没问题,不过现在局势不稳定,我建议你等等

2016-07-30 19:27

真美!

2016-07-31 00:32

引用 维维白 的文字:

现场买票,我记得折合人民币90多元,

沒那麼多,就人民幣50元左右!

2016-07-31 01:37

引用 维维白 的文字:

基隆和台北的关系就像卫星城,这里更适宜居住,

NONO,基隆多雨又潮濕,房價很便宜阿

2016-07-31 01:42

引用 维维白 的图片:

海水...藍 很藍 真的很藍  頂一個

2016-07-31 02:39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6-07-31 02:39:53 的回复:

回复KS旅行家:是的,非常美!

2016-07-31 10:43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7-31 01:42:23 的回复:

NONO,基隆多雨又潮濕,房價很便宜阿

回复ysyyu:可能对于北京来说,台北和基隆的距离真的很近

2016-07-31 10:44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7-31 01:37:25 的回复:

沒那麼多,就人民幣50元左右!

回复ysyyu:也许我记错了,改一下!

2016-07-31 10:47

2016-08-01 00:48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8-01 11:57

引用 binbin 发表于 2016-08-01 11:57:42 的回复:

回复binbin:多出去走走看看,心境也变得不一样

2016-08-01 11:58

引用 kc56 发表于 2016-08-01 00:48: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