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抵南国,梦游大理】带着我家小狍的一次疯狂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4-17

南国那么大,为啥是大理

那时还未与确定关系,但是两人早已在某些兴趣爱好上有着非常相似之处。旅行,这个彼此都接近疯狂迷恋的小兴趣,而目的地相同更是让两人一拍即合;“如果我去大理,我会带上你”

注:截图取自女友

关于出发前的准备

这个真是自己做了最长时间准备的一次旅行,在上大学的我还没等放寒假心就想着计划,但那个时候只是做了粗略的打算。
寒假真正的出行计划如下:机票、火车票、酒店预订、行程安排
1、机票真的是一个持久战,从12月看各大旅游网站看到3月,也纠结着石家庄(上学的地方)、太原北京哪个城市出发,最后选择在太原,理由很简单:便宜、交通便利,上学党没办法啊...
太原往返昆明
2、火车票去官网订,这个相对容易,我们买的是昆明往返大理
3、酒店真是挑了又挑啊,本人对酒店的要求比较多,所以这个很纠结。
4、行程安排这是根据两人的喜好共同决定

行程概要

Day1石家庄太原昆明(晚乘去大理的火车)、Day2大理古城→下关、Day3下关喜洲、Day4喜洲双廊、Day5双廊、Day6双廊大理古城、Day7大理古城→下关昆明太原、Day8太原石家庄

1、首先我得逃离我的石家庄

17日早上,欣喜地离开学校背着我的双肩包带着女友奔赴火车站,心情好到方!
由于石家庄站西广场施工,不得不让我们乘坐更长时间的公交到车站东广场,出行的时间比较早,所以时间很充裕的坐上高铁。10点半到太原南,11点50的飞机,首次坐飞机的我们倍感紧张,好在太原南站离机场不远30分钟车程...但是感觉此处被宰了,出租车有点绕远了!
不管怎么说还是提前到机场办理登机了,太原武宿国际机场不是很大,所以没有让自己狂奔的机会!这也是机场小的好处啊,这里还是分航站楼的,T1和T2,因为之前有看高德上面的航空公司的分布,所以知道我所乘坐的东方航空的航班在T2,貌似其他公司就是T1了。不过T1和T2距离很近的,步行也可。

3小时后,在大雨中降落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这个机场真就跟太原的机场很不一样,由于第一次乘坐飞机不适,所以对这里的唯一记忆就是走了好长的路,为啥还是走不出去....,在这里就能感受昆明这个地方真的有太多人选择在这里玩了,中外游客一波一波的来来回回。而且感觉机场的各种设施真的也很完备,应有尽有。出了机场,乘坐919C线就可以到达火车站,因为之后要去大理所以也没敢瞎跑。
这里介绍一下机场大巴919,有不同的线开往不同的目的地,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机场大巴是空港25一位的,那个服务比较全,包括值机等服务。

下了大巴找一家地道的过桥米线解决晚餐问题真是当务之急,在这我们选择了距离火车站比较近的老滇过桥米线,位置还算好找,是一个一层负责收款和点餐,二楼吃饭的地方。看了门面并不觉得这儿有多大可是进入二楼才让自己感觉走进了一家很牛的店。店里的装潢真的很对得起他的名声。古典的装潢和服务周到的服务员真的给这家米线店加满了分数。接下来说说他们家的米线,点餐的时候发现他们的名字很好玩,而且都是分套来吃,哪套餐食有什么素材和搭配都可以在一楼的点餐板上看到,明码标价。点完餐,走上二楼就做等待着期待很久的过桥米线。米线上来后服务员会告诉你怎么吃,把所有素材倒进去之后,一场饕鬄开始了。一套米线量很足,可以让一个人吃的饱饱的。

吃饱饭后,我们选择在昆明站静静地等待时间一分一秒的过,等待着去大理的火车。
四月我们去的那几天正好恰逢雨季...火车站是很冷的...候车的时候都感觉要感冒了。

2、下关“疯”啊,吹呀吹呀

上了火车,这是能听到各种南方口音...真心的听不懂啊,好吧,对于听不懂我选择睡觉!
不得不说四月份的大理还是相当火爆的,很多学生或者老年人会选择在这个时候去大理,觉得时光大好,事实并不!因为雨...
下了火车,精神饱满的踏出火车站,心里真是乐开花了!因为夜车选择的是卧铺,所以可以在火车上睡一个安稳觉,为这第二天储存体力,暴走这一天。
在火车站附近可以找到地方解决早餐问题,然后乘着公交车直奔酒店...结果,没有空房请等到12点后办理入住,而吹呀吹呀的下关风彻底征服了我,这大风天的让我去哪啊,酒店大堂吗?从8点等到12点,静坐?不适合我。天气这么冷,要不买件衣服?好,说走就走!
下关的商业区买衣服,这绝对是个难忘的经历
买完衣服,办理入住,然后直奔古城

初来乍到,来张照片

步行街与非步行街就这样交错在古城中
没走多久我和狍子就饿了,快,凉鸡米线我们的凉鸡米线!

这个可是要真的好好说说它,我们俩没来大理之前就对它充满了期待,到了店里后跟我当初的假想相差甚远,因为店面很小,桌椅都很简陋,或者说亲民!店面不大,也容不了太多人,吸引游客的并不是这些外在的装修与门店。真正吸引食客的是老板端上来的凉鸡米线,一碗米线量不大,大小碗根据自己的饭量选择(大碗是十元左右),除此之外和米线搭配的是卤味:鸡身上的各个部位。米线的味道被里面的一种酱料所控制,米线本身清凉有弹性,少许辣椒调味,却不会让人觉得有多么挑战人的味蕾。一碗米线和一个鸡腿下肚,一种让食客的满足感真的是为这家店赚足了面子,撇开它的店面不说,这碗米线真是十足的好评!

吃饱饭然后就是逛啊逛...

乳扇!快,尝一个,排队啊排队,终于等到你
感觉味道不错,一种新的体验,烤着吃的固体奶!来大理,这个必!推!荐!
我勒个去,这个绝对是越吃越好吃!就是有点齁,比较甜

这个添加不了...好像并不是很有名,我只是路过

这条街白天也充满着人,但是听当地人说这条街真正疯狂的时间是夜晚,一条满是酒吧和充满暧昧的步行街。不过晚上的灯红酒绿和白天的宁静比真是相差很远,不过这七天的旅程里并没有在这种充满了酒吧的地方停留很久。
走过这条街,来回往返于之前游走的地方。
饿了,就去了88西点屋吃下午茶喽。

结账的时候以为会很贵,不过是惊人的平民价!些许夸张..
吃饱饭然后就是继续走啊走...这一天走的真是特别多

上面这家店真的可以买到很多纪念品,支持寄送未来信件,地址就不说了,看上去很像我在打广告

这一天真的巨累,而且傍晚还下起雨来...搭乘着公交与女友回到酒店,真的什么都不想做只想睡一会...
大理的第一天:腿疼!!!

3、在喜洲的颠屁流离

起早望向窗外,一场不小的雨,但是丝毫不能阻止我们去往下一站的心,下一站:喜洲
退房后,步行一段路就到了客运北站,居住酒店的交通真的便利到不行!赞。坐上去往喜洲的车,虽然阴天下雨,但是沿途的景色依旧很美。

下车后,正赶上学校放学,突然意识到自己是请假出逃的哈哈哈!
之前在网上查过喜洲的资料,小镇并不大,但是在酒店的时候走了走,他要比想象中的大很多的。千万不要轻信地图上的一些数据,有时候也会坑到一些出行者。在喜洲的小巷子里左转右转,在古镇的一角找到了晚上要入住的客栈,一家很具特色的客栈。

把所有行李都放在客栈后,带着小狍子去镇子内租了两辆自行车,直奔环海西

镇子里面可能不会让你觉得有什么特色,但是你从镇子外往镇子里走,一种内外在一起的对比真的显得镇子很有特点,这是其他地方所不具备的,而且在喜洲的日子,我真的觉得这可能是这次旅程里最安静的日子。路上行人也并不多,游客较古城和双廊也好了很多。

骑行在环海西路无论是左边的高山还是右边的洱海,每一个景色都值得人逗留下来拍照照片。这的景色真是够美的!
骑到蝴蝶泉附近我们并没有去蝴蝶泉,因为从网上得知近来那里并不适合我们去,所以照了几张照片就返程到古镇准备买点吃的填饱肚子然后继续后面的行程!
到了喜洲有一样必须尝尝就是喜洲的破酥粑粑,镇子里很多家卖的,我们找了一家门前火爆的店买了几个,小贵。但是比较好吃,甜的有一种玫瑰味

我们没有选择买了他就马上吃点,因为实在太烫了!所以带上它,我们骑着车直奔海舌公园,挺近的。但是这一天颠屁流离的生活从此刻开始,由于路况不是很好,颠了一路啊,去的事后就觉得屁股已经不是自己的了,沿途的路真的有必要修一修啊,苦命骑自行车的游客真心虐啊!不管怎样还是颠到了目的地!没有门票我们就直接进去了,吃完粑粑...可是刚吃完饭,一场带着狂风的雨就来了。躲在一个棚子里不久,雨停了,我们就骑着车往更深处骑车,还好我们没有因为下雨就回去,因为里面的景色值得我们在此逗留。
也可能是因为刚下完雨,景色真的很适合拍照

小狍子决定在此洗个小脚

从还设回到租自行车的地方,又是一路的颠啊!回到客栈,摸一下屁股还在,安心多了。好好休息明日再战!

4、洱海边的双廊

在去双廊前再享受一下喜洲日光

在古城内游走到9点我们两个饿了,所以就奔赴向我们两个前一天晚上在网上找到的一家餐馆,叫新华苑。我们跟这家餐馆的爱恨情仇真是太不好说了,因为是两个人事先约好的所以必须品尝下他们家的手艺,我们9点到了之后店家没有开业,几经打听才知道喜洲这里的店开的很晚。我们就这样在店的门口坐到店家开业。这家餐馆并不大,之前在网上说他们家是当地人都会去吃的一家店,所以感觉会不错。进到里面,我们想点菜,被告知没有菜单我们要看食材点菜,这是我们之前都没有的体验,一下子不知所措,还好之前有在网上查询过招牌菜。两个人一菜一汤吃的满是幸福。

吃饱了就要动身去双廊了,从喜洲双廊有两种方式是比较方便且便宜的:
1、班车,这个是最便宜的,但是可能需要等而且如果拿了比较多的行李会不太方便
2、拼车,我们去双廊就是跟一个要去双廊汽车站的姑娘拼的一辆车,不是很贵,一个可以接受的价格,而且速度快。沿途风景也可以尽收眼底

坐了不久的车后我们就到了双廊,第一眼印象很累的一个旅游景区啊,装修和来往的游客。
二话不说还是直奔客栈

晚饭选在大建旁村的红双喜

双廊的夜生活跟喜洲有强烈的对比,喜洲是根本没有夜生活,而双廊是可以持续很晚直到你疲倦,由于阴天,我们选择留在客栈

5、在双廊慢下来享受生活

当初说好要在双廊多逗留几日,所以就请享受吧。
早起后的第一站是洱海中的小岛南诏风情岛

环岛一圈后又去了之前在马蜂无上看到的一些出名的客栈,虽然路有点远,但是最后可以在海地生活休息片刻

中饭晚饭自找去处吃起来,必须吃的开心,嘿。

晚饭自行整点小酒(本地独有风花雪月)和烧烤吃起来

与前几日的疲惫不同,现在的日程我们正慢慢适应,慢下来更好的融入这里的慢生活

6、人挤人的三月街

先上一张大图来表现一下三月街的拥挤程度...人山人海啊
和女友出发前有商量过行程问题,知道会有三月街所以决定游完双廊就再回到古城,看看这热闹的三月街。
可是它并没有让我们觉得有多好,因为对于游客来说这跟白族人民的传统民俗关系不大,这个三月街好像是在我们看来就是外乡人来到大理卖一些外乡人的东西给白族人或者说是大理当地人。这正与我们两人的旅行的目的相反啊,所以走马观花一遍,我们就直奔苍山了
注:三月街期间由于交通拥堵的问题,公交线路会有所调整

前面也说到了由于大理的交通问题所以公交也有问题啊...这就使得我们不得不步行,更悲哀的是由于当天的天气之前买的索道也无法乘坐,但是我们两人仍然坚持要登上苍山。
在一个类似于门卫室的地方买了进山的学生票,在检查完我们未带火种后允许我们登山,由于之前步行了很多,感觉两人在登山的时候都有一点的力不从心啊,不过我们还是坚持到实在坚持不了的情况下才下山。
苍山很安静,很亲近自然很舒服的感觉,选择徒步上上山的游客不多,很长时间才能看到熙熙攘攘的几个人,而且苍山真的很高,如果体力不行真的不要硬撑着。

原路下山,沿一路穿过三月街,穿过古城,到达客栈,此刻,感觉双腿早已不是自己的了!
所以,睡觉!
睡觉前商量好到起床的时间,准备养足精神去古城里体验短暂的夜生活

我们两人对深夜食堂早早就好奇很久了,所以就算很晚他们家才开张那我们两人也要执意前往。
之前在网上有查过先关资料,所以出了客栈就一路导航到食堂了!
他们家真的超火!进去的时候应该是开业不久,但是就只有两个空座位,而且他们家真的不是很大,甚至可以是说有一些拥挤。我们的座位在楼上可以看到下面门口和吧台的地方。至于他们家的饭应该是让半夜出来嗨的游客或者店铺老板饱餐一顿的,并没有让人觉得有太好吃,但他们家绝对是你在深夜活动的充电站。吃的饱饱的,就可以出去继续溜达溜达

吃完饭,在古城里面的超市买了一点明天的早餐回到客栈躺着床上,突然觉得这一起过的好快的啊为期几天的旅行就这样结束了,真的好快

7、归途

归途的风景,归途的路

想想这段梦幻旅程,对我们两人来说真的像做了一场奇幻的梦。
从开始稀里糊涂就决定了去大理,到春节前后的的准备,再到在学校等待日子到来的期盼。好像之前的一切都过得那么快,可是当时的我们却日日夜夜的查着倒数日。
可能大理对每个人来说有他们各自的含义,对我们则是在一起后的第一次旅行属于我们两个人的旅行。我们彼此鼓励,共同完成了这个短期内不可能完成的梦想吧。总觉得大理对我的意义很大可是却不知道该如何表达,原谅我文字的笨拙。
希望自己写这一篇游记可以帮到想去大理的单身或者情侣。
照片都为两人的手机拍摄有的加上了滤镜

感谢大理之夜的电台主播小灰,在她的电台中我们了解到了很多大理的一些宝贵信息。
另:背景音乐是因为最近在读这本书,因为很喜欢安东尼的生活,很像你我喜欢的那种,所以临时决定更换的。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8-01 01:03

引用 天凉好个球 的图片:

嚯 这么大个的松塔

2016-08-01 15:53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8-01 18:25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