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夏天 我们一起追的草原(2016.7.24-7.26游木兰围场)

静潇 (北京) LV.19
2016-07-30 13:11 1908/13
  • 出发时间/2016-07-24

草原啊草原,我追呀追

老爸常说他去过那么多的国家和地区,最喜欢的就是草原,看不腻的是草原,最喜欢听的歌也是《陪你一起看草原》。2012年我陪他去了中国最美的草原--呼伦贝尔大草原,一圆他心目中的草原梦(请看我的另一篇游记《盛夏 去看最美的草原》http://www.mafengwo.cn/i/1309557.html)。

我没问过老爸那么喜欢草原的原因。在我看来,也许是当一个在人面对大海、草原甚至是沙漠等等这些广阔无际的自然风景时,会觉得渺小的自己,无论变成什么样,也总会被包容、被接纳,会有种躺在妈妈怀抱时的安全感吧。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走进草原,身心俱安。

今年,老爸又在问我暑假有没有时间去鄂尔多斯,看看草原还有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墓。我查了一下,鄂尔多斯草原其实是半荒漠化草原,草原风光并没有呼伦贝尔的好。但想到这是爸爸的心愿,而且那儿也可以顺便去响沙湾领略我没见过的沙漠风情。于是我们就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起鄂尔多斯之行的行程来。

等我们把一路往返的车票订好,当地的包车、酒店都订好,老爸一行人到达北京当天,12306突然发短信通知第二天北京包头的火车由于水患停运了。此时北京包头鄂尔多斯的机票也只剩全价,而且时间不是很早就是很晚。鄂尔多斯行程不得不夭折。

后来我们改变计划,去近一点的木兰围场看草原。没想到临时成行的木兰围场之旅,那“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却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可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行程提示

木兰围场简介

(来自百度)木兰围场是清代皇家猎苑,位于河北东北部(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与内蒙古草原接壤,这里自古以来就是一处水草丰美、动物繁衍的草原。“千里松林”曾是辽帝狩猎之地,“木兰围场”又是清代皇帝举行“木兰秋狝”之所。公元1681年清帝康熙为锻炼军队,在这里开辟了一万多平方千米的狩猎场。清朝前半叶,皇帝每年都要率王公大臣、八旗精兵来这里举行以射猎和旅游为主,史称“木兰秋狝”。在清代康熙到嘉庆的一百四十多年里,就在这里举行木兰秋狝一百零五次。

门票

木兰围场景区以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御道口草原风景区、红松洼自然保护区三大景区为核心。在2010年以前,各个景点都是单独收费,各自为政(我们几年前的国庆假期去御道口玩时塞罕坝和御道口的确是分别收费的)。经过整合实行了一票通,通票为150元。也就是150元可以去三个景区(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御道口草原风景区、红松洼自然保护区)。但红松洼自然保护区路比较难走,还不太好找,如果不想去红松洼,也可以购买塞罕坝和御道口的联票130元。

我们买的是130元的联票,60-70岁老人半价,学生半价。我们一行人有一位老人,六位学生,但只带了身份证没带学生证。其实买票时售票窗口并不看学生证,也不看身份证,你只需报要买票种和数量即可。在游玩景区时全程必须随身携带门票,景区内设有多处验票点,验票人员也会随机查验相关证件,核对票种。

景区内单独售票的景点是塞罕塔,门票25元,没有老人学生优惠;御道口草原风景区出于保护生态考虑,不允许自驾车进入,必须购买观光车票50元,可以享受学生票半价优惠。我们买票时同样没有查看相关证件。

北京至围场自驾路线

北京木兰围场距离约400公里,自驾走京承高速至“围场北”出口(北京境内高速费为65元,河北境内高速费为105元共170元)。现在北京天津河北高速路的ETC系统已经联网,都可以享受高速费95折优惠,不过北京的ETC卡需要提前到首发高速服务站去刷新系统才可以异地使用。下高速后,还要再开80多公里山道才能到达景区门口,全程约需6个小时。从景区门口到游客集中住宿的机械林场则还需30多公里的路程。

食宿

木兰围场的游客住宿一般都在机械林场,机械林场位于木兰围场景区内,需先购买木兰围场景区门票进入景区,距离景区大门有三十多公里。这一块相当于景区的商业区,各色农家院、宾馆、餐厅、超市、加油站等都集中在此。

由于我们一行人有11人之多,出发之前我们在网上找了两家有大套间的农家院。之前鄂尔多斯之行由于火车停运被取消,我们要求退还在携程上预订的酒店订金时受阻;加上我们出发当天是周日,游客应该不多,所以我们是到达景区时才联系农家院,很顺利就订下了四室一厅的大套房,有两间双人间(其中一间有卫生间)、一间三人大炕、一间三人间、一个大客厅(内有一个卫生间),住我们十位大人、一位小孩完全没有问题。而且大客厅是完全属于大套房独用的,隔绝于其他客人,有一个长沙发,两个短沙发,人多的话,也可以当床用。400元一天的房价的确很实惠。

But,需要指出的是,农家院的硬件设施远不能和宾馆酒店相比。所谓农家院只是一排排不太高的平房,各个房间在非旅游季节时其实就是主人家人居住的房间,屋里可以看出平时有人居住的痕迹。房顶也不算结实,那天下了一晚上的雨,早上起来发现卫生间几乎成了”水帘洞“,需要打着雨伞才能用马桶

农家院提供餐饮,可以单点也可以按包桌上,主打烤羊腿、烤羊排、烤羊肉串,我们在农家院点的烤羊腿,带部分羊排一只260元,比外面餐厅便宜20元,非常美味。素菜中绿叶蔬菜较少,菌菇类菜较可口。早餐10元一位,有馒头、粥、酱豆腐、凉拌菜、水煮蛋。

这大杯喝酒大口吃肉的架势很震撼吧!

准备物品

夏季围场昼夜温差较大,白天气温一般二十多不到三十度,晴天时日照强烈,阳伞防晒霜墨镜是必备的。白天遇到刮风下雨气温会降低,出游时最好带厚点的长袖外套。到了夜晚就只有十多度,洗完澡出来冷得发抖,晚上睡觉时要盖厚被子,完全是秋冬的感觉。怪不得康熙帝老佛爷们都不远千里赶着马车来承德避暑啊。

吹风机也是必备之物,吹头发、发潮的衣物都用得上,农家院一般不配备。还有,农家院的插座不是很充足,同行的人多的话,最好自备插板。

围场消费大都以现金结帐,基本没有刷卡的地方,所以多备点现金是必要的。现金不够的话,机械林场也有自助取款机。

1. 北京--木兰围场--泰丰湖、七星湖

7月24日上午8:30我们从北二环出发,下午3点左右到达木兰围场售票大门。和农家院联系后,老板约好在景区内一处环岛接上我们。入住后,我们点好晚餐的菜,就出发去附近的泰丰湖、太阳湖游玩。

我们过七星湖而不入,先去较远一点的泰丰湖。

泰丰湖边,两姐妹上演公路大片

脸小如巴掌的侄女典型南方女孩的娇小身材,非常上镜。

轮到从小就是大圆脸,长大后又人高马大的女儿就自惭形秽了,一边看表姐拍照一边叹气“脸小就是上镜啊!“

我亲爱的闺女,你在我们心目中永远是最美的

七月末北京油菜花早已开败,木兰围场却花势正盛。

下面这几张没对好焦,没想到却获得侄女的青睐。现在的女孩儿,都推崇朦胧美吧

拍了一会儿,画风突变,女神秒变女神经

给我们换一个正常点的人儿吧!高冷范儿滴

再来个低幼呆萌版滴

我们家的男人们

我们家朝气蓬勃的下一代(不觉得右上的三兄弟很像么?有玄机哦)

在这野花满地的草原,变身花仙装嫩卖萌好像也毫无违和感哈

在油菜花那边望向泰丰湖。时间充裕的话,沿着湖边慢行,或是在草地上搭个帐篷应该很不错。

泰丰湖边可以骑马,100元一小时,我们砍价到50元。男孩子们纷纷策马奔腾.......其实只是幻想而已,骑术不精的话,还是得有人在一旁照看着的,或骑马遛跶或小步骑行。

不过我相信总有一天,这些孩子们定会成长成为像套马杆的男子那样强有力的人的

从泰丰湖返回,游玩七星湖湿地公园。这个景点应该是景区内的热闹景点,都下午五点多了,还游人如织,还好景区较大,走起来也并不拥挤。

厚实的草甸配上小木屋,还有远处的小风车,完全是童话世界的感觉啊。

这满眼的绿色,让平日里被手机电脑屏幕浸淫的疲劳双眼得到舒缓的放松......好想把这盈盈绿色和青草气息打包带回家啊。

草的世界

超级喜欢这张合影!

七星湖是湿地公园,除了修好的栈道,其它地方大都湿润的沼泽地,无法行走。欣赏美景的同时,也要注意脚下稍窄的栈道,有一位只顾自拍的姑娘失足掉了下去,踩了一脚的湿泥。

花的海洋

“呜呜呜,我没有花漂亮.....”

“别拍了!”

“不高兴!”

无影神腿!

走到湿地公园的深处,分布有十二星座石,孩子们纷纷找寻自己的星座,细看星座介绍。

从七星湖出来已是下午六点,我们打道回府,吃简单的农家菜后早早睡下了。围场的夏夜是如此凉爽,我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2.御道口草原风景区、界河

晚上的雨一直下到第二天下午一点多才停,雨一停我们立即出门去御道口。

山路上,趁车辆少,给侄女拍几张公路照。此时天色尚未放睛,天边只微露出一丝亮光。山路寂静,只听见徐徐山风穿过,夏虫欢鸣......

御道口草原风景区出于保护草原生态的原因不允许自驾车进入,每人都必须花50元坐景区的观光车。游览完桃山湖、大峡谷、太阳湖三个景点全程来回大约50公里,用时约2个半小时。

我们坐上观光车一路前行,此时天还阴着,一路草原空旷的山风飕飕的吹着,冷啊。

看开车的师傅穿着车大衣,可想而知有多冷。

登上小山头看桃山湖,此时天空已逐渐亮了起来,一派湖光山色。

从桃山湖出来,坐在观光车上欣赏一路渐渐放晴的天色。天空慢慢呈现出果冻蓝......

需要步行约十分钟穿过一大片草场,才能到达大峡谷。

少年们,天高任鸟飞!

一声号令,出发!

现代人不仅会玩手机,到了草原,还识弯弓射大雕

一指神脉

”闺女,站得高,才能望得远。“

我看到路边独独立有一排木桩,就叫侄女坐上去扮深沉(顶着烈日曝晒啊)

枯木小草,没有昏鸦

“待我长发及腰,一同放羊可好?”

登上观景台,俯瞰郁郁葱葱的大峡谷,非常壮阔的景色。

午后阳光温柔地抚摸女孩的发丝......

当天最喜欢的景点--太阳湖,明媚的阳光、纯粹的蓝天白云、赏心悦目的绿草夏花,疲惫心会完全放空......

名副其实“云的故乡”啊!

坐观光车返回景区门口,我们提前一百多米下车,和绣满野花的绿毯来个亲密接触。

老爸每次来到草原都是最开心的

界河那边就是内蒙古界了,可以去红山军马场(另收门票)。

上这座桥拍界河碑是收费的,标价5元,可以2元成交。P.S.那只老虎是假的哈,不会把人叼走的。

上这座桥则是免费的。

界河附近的油菜花海,规模比泰丰湖边的更壮观。油菜花海在忽阴忽明的天色下呈现出不同的美。

3.塞罕塔、月亮湖

第三天我们吃完简单的早饭,就退房了。

开往景区门口的路上,顺道游玩塞罕塔和月亮湖。其实是先到月亮湖的,但我们没注意看路牌,开过了,就先去了塞罕塔。

塞罕塔门票25元,五人以上可以免费专人讲解。据讲解员说塞罕塔原先是纯木质结构,03年后复建后才成为混砖结构。塔座高4米,塔身高42.8米,七层八角。

讲解员说这是由十三块砖垒成的最小的庙,据说当年康熙在围场迷路,幸而有只小鹿引路才走出密林,因此康熙命人就地垒了这座小庙记念此事。

登上七层塔(电梯停运),万亩森林、湖泊尽收眼底。

刚才听讲解员说塔上可以看到月亮湖,也许是我视力不好,真没看见。

一圈下来不到半小时,个人认为塞罕塔不值得花25元专门进来游览。

还是转回去近距离的看月亮湖吧。

湖边有很多游乐设施。也有骑马场,但收费比路边的要贵很多,有人牵马的100元一圈,自己骑的150元一圈。

高空索道 八十元一人

月亮湖,以曾是《还珠格格》的外景地闻名天下。我们走近月亮湖时,不论男女老少,几乎同时哼起那首《当》“让我们红尘作伴活的潇潇洒洒 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对酒当歌唱出心中喜悦 轰轰烈烈把握青春年华.......”

游玩完月亮湖已近中午,我们踏上了返京归程。

2016-07-31 23:11

2016-07-31 23:11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8-01 01:03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8-01 10:25

引用 kaross 发表于 2016-08-01 10:25:09 的回复:

回复kaross:看官们的认可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啊,谢谢!

2016-08-01 11:01

引用 liyue 发表于 2016-08-01 01:03:23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liyue:谢谢捧场啊。我虽然文笔不行,但还是勤写游记,只为把生命中的每次感动记录下来。

2016-08-01 11:03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7-31 23:11:53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哈哈,厚着脸皮装嫩了

2016-08-01 11:05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8-01 11:57

引用 奥依克诺米亚 发表于 2016-08-01 11:57:48 的回复:

回复奥依克诺米亚:如果你是担心景区是否安全,那倒不用担心,各景点都挺规范的,只要晚上不单独外出。只是如果一个人去就得自已开车,因为景区里很大,景点之间又没有公共交通,没车的话基本玩不了,除非到景区后再包车。

2016-08-01 13:07

2016-08-01 13:54

引用 Lauyu 发表于 2016-08-01 13:54:07 的回复:

回复Lauyu:多谢欣赏!

2016-08-01 14:05

蓝蓝的天,美美的人。!

2016-08-08 20:28

引用 玉逍遥 发表于 2016-08-08 20:28:18 的回复:

回复玉逍遥:下次咱们一块去木兰围场避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