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自驾,游风雨楠溪江、石塘、括苍山、临海。

• 出发时间/2016-06-15
  • 人物/其它

四天四夜行程一览

6.15 晚上出发,游月河古街,宿嘉兴启上主题酒店
6.16 游林坑狮子岩,宿大隐民宿岛
6.17 游石塘,宿台州舒遇旅店
6.18 游括苍山,宿临海远洲国际大酒店
6.19 游江南长城、紫阳古街,回家

总费用是两人3185元。因为这次前面两天三夜是2人出游,后面两天一夜又带上了我妈和大姨妈,花费算法复杂,就没有明细了。

6.15夜游嘉兴

18:00准时下班,男朋友开着车已经在公司门口等我。为了(可能)避免晚高峰,我们先在公司门口吃了两碗面,外带一份大鸡排,再出发!很少晚上开高速,道路外面黑漆漆一片,什么也看不见,路上车又很少,有强烈的私奔的感觉。
        大约九点,车停到月河街边。扛上脚架就去拍江南小桥流水的夜生活啦。那天晚上给我们的感觉整个月河都是酒吧街,正巧是欧洲杯,每家店清一色的足球主题,唱唱歌看看球喝喝酒。也许不是周末,客人不多。一个月后公司团建活动,又去了次月河,大白天就能看到酒吧街边上还有一大片古镇风味的街道,博物馆、陶艺馆、特产店、餐馆、咖啡馆一应俱全。
        逛了两圈后,就回酒店了。因为仗着有车,定了个远离市区的酒店,看图片挺漂亮的,价格也便宜,158。酒店边是新开发的感觉,到了晚上特别黑,觉得肯定没人来啊,没想到前台说我们的房间都住满了,升级成套房。这是我第一回升级啊,不过套房就是大了几平方,多放张沙发。总的来说,房间很新,有设计感,性价比极高。

6.16大风大雨楠溪江

今天行程正式开始,来嘉兴不能不吃粽子呀,虽然是早上在服务区解决的。眼看雨越下越大,下了高速后更是瓢泼大雨,前后都不见人影只有我们一辆车慢慢前行。赶到林坑的时候已经中午了,这是个被山包围的小村子。没什么本地人,也没什么客人,店家都休息的休息,聊天的聊天。我们打算去吃饭,老板直接说不做生意了。唉,最后随便吃了一顿特别没味道的饭,填填肚子。
        雨天的福利是满山的雾,拍出的照片自带仙气,我们沿着村边的一条路往山上爬,俯瞰整个村落,赶紧多吸两口清新的空气。

因为今晚住一家很有特色的民宿,我们抱着极大的期待,赶紧赶路吧,也许到那还能拍些照片。之后的行程特地没有走高速,选择了省道,沿着楠溪江一路弯弯曲曲。水面一会变得宽阔,一会又水流急了起来,景色很不错,只是下雨天使得水泛黄。开过导航上狮子岩的位置,也没看到什么特备的就直接开过了。倒是后来看到一片浅滩,我们下去拍了好一会。浅滩上拴着几只竹筏,对面巍峨的山绿意满满,边上和山比高的吊车正在修高速公路。只是可惜雨时大时小,这回恐怕没机会漂流了。
        眼看要到今晚的大隐民宿岛了,给民宿的老板打电话找路。最后我们从公路下来,开了约莫十公里小路进村,在一家小学边穿过一片竹林,开到河滩上。车只能停在河的这边,等师傅从对面划船来接。这样感觉特别有意境是不是?可是那会正是雨下的最大,我们俩都给下懵了,还要提着个大箱子,两个大包,护住相机。我俩站在小船上,远处的山,近处的水,都被水汽包围了。满耳朵雨声,还有船工的划水声。

终于到了民宿,浑身湿透,实在太狼狈了。当天民宿一幢楼被人家包了下来,只剩了一间给我们。非周末的价格是498,含早,就是一盆西红柿鸡蛋面。价格不算便宜,毕竟硬件和酒店是不能比的,钱都花在这个地理环境上了。房间在二楼。屋顶可以打开电动窗帘看星星的星空房,只可惜下雨,既没有星空也没能出去岛上逛逛。晚餐按照餐标来,人均50-100,烧什么吃什么,事先会简单沟通下看有没有忌口。我们选了人均50的(就不含土鸡了),四菜一汤吃得非常饱,口味比中午强多了。

6.17大山到大海--石塘

想着早上能停一会雨,赶紧出去转转,结果一下听到噩耗,昨晚雨太大涨潮,不能划船出去了。可是后面的行程都安排好了,也不能在这再困一天。最后只好扛着大箱子从后山翻出去,再联系车来把我们接回昨天停车的河滩。雨后的山路,爬的真是奔溃,满山成熟的杨梅也拯救不了。等看到自己家的车都快留下感动的泪水,走了走了。今晚要回城市吃好吃的去!
        我们选了一条翻山越岭的小路,一路盘山九十九个弯,紧紧贴着雁荡山景区的边缘开。这里的山不止是满眼绿色,还有裸露的岩石,开始险峻起来,雨也渐渐停了,溪水变得十分清澈。一路景色美不胜收。
        中午晚一点,我们到了石塘,在地图上看是温岭伸向大海的尖尖头上。一到石塘,先在石塘人家,当地非常气派的一家酒店,吃饭。海鲜餐!吃到了此行最美味的炒糕。这家店推荐给游客,口味服务卫生都很不错。
        下面第一张是我在网上看到的图片,也是吸引我来的原因。我拿着它向路人询问, 他们说这里已经不是这样了。

这里提一句,石塘的蚊子非常毒,个子小(让人误以为是小飞虫),速度快(包括飞行速度和咬包的频率)。拍照站都站不住,让人只想逃。
        终于到了台州市区,开始吃吃吃啦。为了放松一下,特地把车停在酒店,打车出去,最后省钱还坐了公交车回来。先说住宿吧,是台州舒遇旅店,158一晚含简单早餐,馒头粥什么的。房间面积不小,干净,还有台电脑。离最最市中心的地方有个10-20分钟路程,不过楼下也很方便饭店便利店水果店都有。
        我们在一个类似美食广场的地方又吃了炒糕,感觉和其他地方的炒年糕都不一样,切得比较小块,口感更有嚼劲。不过没有中午那么好吃了。另外买了个烧饼,现做的,美味得不得了,恨自己胃口不够大。这边人的幸福指数应该很高吧,各种美食都有,也就一家不用纠结,还好吃不贵。

6.18冷到跳脚的括苍山

今天一早我妈妈和大姨妈就要从上海坐高铁来和我们汇合了,也算搭我们车度周末。我们呢,在楼下寿司店买了一个超大份拼盘外加面包蛋糕准备山上吃。去临海站接客喽。刚巧临海站边上就是火车轨道,正好可以拍田野上的列车。这把男朋友高兴坏了,拍了老半天。

我们都是懒得爬山的人,所以选了能直接开到山顶的括苍山。先说总结,还在纠结的朋友一定要去,景色一级棒。现在还没有完全开发好,门票都不要。嗯,可以看出来我们一路都是挑着不要门票的地方玩,都没有失望。
        车上带了两位大妈级的,玩的速度就更加慢了下来。看到路边的杨梅,停!拍照!看到卖桃子的,停!买两个吃吃!一路慢慢地开,不知不觉就冷下来了。往下看这错落有致的田、屋、远处层层叠叠的山峦,像在仙境一般。等山下还在开空调,到了半山腰穿上雨披还是冷。开到山顶,终于看到标志性的风车,忽然狂风大作,我妈妈抢拍了两张风景就马上躲会车里吃寿司去了。我和男朋友两人蹲成两个蘑菇保存热量----等风来。大雾来得快去的快,眼看它把景色都笼罩,一会又被吹跑了。最后咔咔拍几张,回来看也不咋滴。另外,山上风大也不适合拍人像,头发吹得满天飞,就剩下大饼脸了。
        最后我妈是一路裹着毯子下山的,事后想来也是乐的不行。括苍山真是绝佳的避暑胜地,在天气晴朗的夜晚也是观星好去处。只可惜离家有点远,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来了。

下山后我们入住临海市网评最好的临海远洲国际大酒店,558一晚含早。除了房间有点小,别的都满分。服务人员的微笑啊,睡前点心啊,早餐,地理位置什么的都很棒。去临海省心的选择。

6.19穿越临海长城古街

吃完早餐当然要锻炼一下,直奔江南长城,其实也就是古代临海的城墙。城墙还挺高的,爬完全程上上下下好几回。我们就和妈妈们兵分两路,我俩赶紧去最远的“江南八达岭”,她俩慢慢走爬一小段,累了就下去。约定好时间在紫阳古街会合。
        南方的气候还是比较好,城墙边树木郁郁葱葱,下过雨后更是绿的能滴出水来,比起北方的长城少了一点苍凉的意味。爬的热起来后,我们甩掉了雨披,毛毛雨打在身上格外舒服。最后到达“江南八达岭”,这也是这段城墙的精华了,远远看过去,还挺雄伟的。另一边能看到整个城市的全景。几天后男朋友去了西安的城墙,他说还没临海的好看呢。
        下了城墙没一会就到了古街,也说不上有什么特色吧,长长一条街几乎快贯穿整个城市中心。妈妈们逛起来依然饶有兴致。吃过午饭,回家,我们呼呼大睡,幸苦了男朋友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