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的跟班小弟,我所认识的墨西哥

小胖猪sunny (北京) LV.30
2016-07-30 13:33 6746/25
  • 出发时间/2016-02-09
  • 人物/情侣/夫妻

墨西哥绝对不是一个值得单独安排一次旅行的国家,论历史,论文化,论建筑,论自然风光,无论哪一样都能在地图上抓一大把把它甩出几条街。即使是那几个只有几百年历史的著名遗址,也因为玛雅人没有留下文字让人只能蒙着猜想那些建筑的用途。
即便如此,墨西哥仍然是个值得旅行的地方。
第一,如果你刚从美国出来,墨西哥的物价会让你乐死,更别说美国人了,墨西哥的很多地方都是美国人的度假天堂,甚至安家立户。
第二,如果你刚从玻利维亚这些南美国家出来,那墨西哥的丰富食物会让饥饿一路的你欣喜若狂。街头小吃数不胜数,虽然跟祖国的美食相比差之千里,但足可以让在外漂泊数月的我们好好的犒劳一下自己的中国胃。

也许是因为墨西哥恰好处于北美两个大佬和南美众多小穷兄弟们之间,能借上美国大哥的光,近水楼台先得月,得以使国内经济快速发展,成为美洲第四大经济体;另一方面,墨西哥南美各国同属于印第安种族,起源文明未能得到传承,虽然同样被二流的西班牙殖民统治多年,同样在19世纪初独立,但骨子里的民族劣根在这个国家也很普遍,一切都和你我生活的世界一样。

所以我眼中的墨西哥是一个融合了欧美先进的社会管理理念的国家,却又保持了很多传统印第安人的原始习俗;翻译过来也可以理解为:墨西哥学西方的高品质没学彻底,没有掌握精髓,却又丢了原住民善良、纯真的本性。

旅行的目的在于发现美丽与新奇!

这个家伙在墨西哥是最常见的人物,身形巨大而有力,彩色的头颅高昂着不可一世,马路上、森林里、古迹中到处都是它的身影。

与所有南美国家一样,西班牙人能歌善舞的基因深深的植入他们的身体,墨西哥人骨子里的音乐细胞会随时随地爆发出来。

街头巷尾随时可能与一群歌手撞个满怀。

瓜纳华托的街头,一名弹唱的歌手在音乐厅前演奏了几百年。

可以说没有当初西班牙的殖民,墨西哥现在还不一定是什么样子!殖民者不但修建了众多的教堂,更重要的是在他们的影响下,几乎所有的土著居民都找到了心灵上的寄托。
每当夜晚到来,神灵的背影映在墙上,护佑着它的民众。

夜晚降临之时是每一座城市最美丽的时刻,因为有信仰的地方一定没有黑暗,一片光明。

每当清晨,也是这里最清新的时刻,当一缕缕耶稣之光沐浴到每一位信徒的身上,仿佛获得新生与希望。

虽然与埃及的金字塔不在一个等级,但玛雅文明的雕刻也不失精致,不愧为世界奇迹。

俯瞰圣米格尔德阿连德,这所高耸的教堂就是她的心脏。

瓜纳华托一角,五颜六色的房子,如同积木一般。

谁能想到墨西哥最古老的大学竟然藏身在这么一个小巧灵精的城市里。

西人留下的这个漂亮的建筑物竟然是个粮食市场。

为什么一谈到墨西哥就联想到吸毒、谋杀?别有用心的抹黑误导了绝大多数的中国人,在夜色中行走在墨西哥的街头巷尾既安全又惬意!

行程

Day1:古巴哈瓦那-坎昆(Cancun),飞机,住坎昆
Day2:坎昆-巴亚多利德(Valladolid),自驾,住巴亚多利德
Day3:巴亚多利德-奇琴伊察(Chichen itza)-梅里达(Merida),自驾,住梅里达
Day4:梅里达一日游,自驾,住梅里达
Day5:梅里达-乌斯马尔(Uxmal)-巴亚多利德(Valladolid),自驾,住巴亚多利德
Day6:巴亚多利德-图卢姆(Tulum)-阿库玛尔(Akumal),自驾,住阿库玛尔
Day7:阿库玛尔一日游
Day8:阿库玛尔-坎昆-瓜达拉哈拉(Guadalajara),自驾、飞机,住瓜达拉哈拉
Day9-10:瓜达拉哈拉二日游,住瓜达拉哈拉
Day11:瓜达拉哈拉-瓜纳华托(Guanajuato),大巴车,住瓜纳华托
Day12-13:瓜纳华托二日游,住瓜纳华托
Day14:瓜纳华托-圣米格尔德阿连德(San Miguel De Allende),大巴车,住圣米格尔德阿连德
Day15:圣米格尔德阿连德一日游,住圣米格尔德阿连德
Day16:圣米格尔德阿连德-墨西哥城,大巴车,住墨西哥城
Day17-18:墨西哥城二日游,住墨西哥城
Day19:墨西哥城-旧金山,飞机

第一站:尤卡坦半岛

尤卡坦半岛墨西哥的度假胜地,又是古玛雅文化的摇篮之一,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奇琴伊察的所在地。但好玩的东西都比较分散,众多的玛雅遗址散落在半岛的几个城市周边,所以最省时省银子的办法是租车旅行。

墨西哥有很多国际通用的租车公司,我选择了墨西哥当地很大的一家租车公司MEX,据说已归入RentalCar旗下,价格便宜,但是服务与国际公司还是有差距的。
墨西哥人的随性没谱从机场出口就开始领教,一大排租车公司柜台并没有找到MEX,问了一个柜台里的工作人员,那人指着路上急匆匆走着的一个人说“就是他”,一脸困惑的我叫住“那人”一问,还真是他,让我跟着他走,去找班车,然后就自顾自地走了,我们背着俩大包,拉着两个大行李箱,紧赶慢赶地跟着他,可一转眼他还是消失在人群中了,完全不顾及后面的人能否跟上。没辙!只好站在原地等,好在老哥冲出去老远才发现人儿丢了!还是回来了,没抛下我们不管。上了他们的班车也就一分钟就到了租车公司,排着非常长的队,几个墨西哥人站在柜台里,漫不经心的低着头瞎忙活着,这么多人排队,只有两位服务员在办手续,慢悠悠地也不着急,屋子又很小,很多老外热得坐到了外面。好不容易拿着单子到外面取车,服务员又神出鬼没的不知去向,搞得我们和另外一家子老外一脸茫然。

需要注意的是,墨西哥人鸡贼的要命,还车检查就差用放大镜了,在国内租车也没遇见这么仔细的,手潮的还是买保险吧。

坎昆

可能是因为刚离开苦大仇深的古巴,到坎昆一下飞机就感觉回到了现代社会,高速路,shopping mall,大酒店,还有大超市,完全是繁华大都市,但又不象美国那样空荡荡的不方便,仿佛重回人间。
坎昆是著名的度假胜地,如同三亚,从地图上看,有一条长长的海滩,是度假区,两边全是高档酒店,每个酒店都有自己的专属海滩,这里是北美人的天下,很多酒店都挂着墨西哥美国加拿大三个国家的国旗,马屁拍的山响。

而真正的坎昆城却不在海边,普普通通的生活区,很平民,也有又便宜又好的酒店。

我们住在靠近酒店区的一个连锁酒店里,相当的不错&相当的便宜,还能免费停车,晚上到了就卧倒了,第二天早上起来发现酒店还是很漂亮的,虽然没有海滩。
其实不远万里到墨西哥坎昆住酒店区玩海滩完全是钱多了烧的,墨西哥的海洋与菲律宾的没什么两样,同样的酒店价格是天壤之别。

墨西哥有太多的状况与中国像个担挑儿兄弟,类似做事毫无规矩、糊弄了事的情况在以后的20天中随处可见。这高速路也一样,恐怕世界上除了中国以外,墨西哥的高速路是最多的,收费也是最贵的。

第二天早晨在坎昆随便转了转就出发去巴亚多利德。从坎昆开车到巴亚多利德,出城后就按导航上了180D,路上看到的唯一标志也是这条路,路很宽,路况很好,可快到巴亚多利德时有个收费站,收了276索尔,才100多公里啊,赶紧查导航,发现180和180D是完全并行的两条路,180D算高速,而180就不收费了,其实路况都很好,路口根本不给你路标,不熟悉的人完全不知道也可以走另一条路。
估计墨西哥全国有很多这样的路,后来我们坐大巴车时也过了很多收费站,一个接一个。

巴亚多利德

巴亚多利德是个小城,一般都是去奇琴伊察的在这里路过打个尖,比住在奇琴伊察便宜很多。

小城很小,城中心仍旧是一个武器广场。

西班牙人建造的教堂无论在哪个国家,无论城市的大小,哪怕只是一个交通要冲小镇子,所有的教堂都建设的无比雄伟高大,每一面墙壁每一个钟楼都被精美的石雕装饰的美轮美奂。尽管一路下来看到的教堂不计其数,但总忍不住要拍下来留作纪念。

墨西哥人与秘鲁人都是比较会做生意的,这两个国家在旅游上都下了不少功夫,当然其目的与发达国家是完全不一样的。

精美的石刻花纹,简约粗犷的墙体石雕似乎吸收了玛雅遗址中的许多符号。

广场两边有很多小店,即使游客不多,也静静地开着。

墨西哥的草帽,几乎在墨西哥全境都能找到以草帽为主题的各种各样的商品,路边小咖啡馆里的吊灯。

墨西哥的旅游商品极具民族特色,让人眼花缭乱,挪不动步。
在中美南美玩了4个月带回的纪念品属墨西哥的最多,很多东西出了墨西哥,哪怕出了那个小城,再也看不到了。

比如巴亚多利德的这家店里一棵树上挂着各式各样的骷髅和玩偶在其他地方再也没有找到。

奇琴伊察

奇琴伊察,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是古玛雅的城市遗址,建于公元七世纪至十世纪。奇琴伊察遗址是古玛雅帝国最大、最繁华的城邦。

离开巴亚多利德,第二天早上前往奇琴伊察,沿途公路上又开始见识了另一种类似国内的一种现象,"连蒙带骗忽悠式的叫卖",小贩见到汽车过来就扑上来兜售,人人都举着一个大大的玛雅面具,大叫着“one dollar, one dollar”,那么漂亮那么大个的面具才1美元?等你停下车,过去一看就不是那么回事了,“one dollar”的只是另一只手上的一个小冰箱贴,那大面具要几十个“one dollar”呢。墨西哥人可真不傻!
越接近景区小贩越多,一旦进了景区涌路两边更是乌压压一片叫卖声,依旧是大叫着“one dollar, one dollar”。

尽管忽悠人的小贩让人反感,但精致的玛雅文化纪念品还是一定要背回去的。

几乎所有商品的价格都会高出售价的一半以上,墨西哥面具,色彩鲜艳,雕刻精致,十几美金一个,真心不贵,不过很沉,有力气就背吧。我咬牙背了一个回家,不知道为什么,就这么个石头面具,后来在美国每次坐飞机时都被安检员一眼严肃紧张地要求打开背包检查,直到解开包装看见是这东西才一笑放行。

墨西哥的骷髅文化是全世界最独特的,各式各样的骷髅如同活人一样,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七情六欲,一样不缺,有多少种人间万象,就有多少种骷髅。中国人咋一看见都会觉得阴森恐怖,避之惟恐不及,可墨西哥人却非常崇尚骷髅,似乎他们不避讳死亡。

看这一堆!差点儿又背一个回去,要真背了,不知美国人会不会吓得叫起来,不让上飞机呢?

对了,千万别相信某一位相貌和善的老大爷或者老大妈什么的乖乖站在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叫卖手中的东西,他们往往占领一条唯一的路线,微笑着告诉你手中的那只盘子或者木雕什么的是他亲手做的,很贵!手工的嘛!其实往前再走几百米就有很多摊贩卖这些东西!

羽蛇神金字塔,高29米,正方形,共十层,向上逐层缩小,最低一层有梯阶九级,其余有梯阶七级,共七十二级。“铭文神庙”就建筑在金字塔顶平台上。金字塔上为平顶,有五个门,走廊上有壁画、浮雕,庙的四壁都是雕刻的碑文。可惜,到二十一世纪初都一直在还未破译这些玛雅象形文字,至今无人知晓这些碑文的真正含义。这里的建筑物几乎都是平顶或有平台。金字塔的台阶象征通往宇宙的阶梯,这是玛雅建筑的典型特征。

墨西哥的金字塔和埃及的金字塔不同,埃及的金字塔都是国王的陵墓,而一般来讲,墨西哥的金字塔都是祭祀太阳神的圣坛,但羽蛇神金字塔内部埋葬着帕伦克统治者巴卡尔的陵墓,从顶部的平台下行,可以进入陵墓。现在由于保护的原因,这个金字塔已经不许游客攀登了。

玛雅人的历法是非常独特的,被誉为古文明中最为精准科学的历法,没有之一。在奇琴伊察的玛雅建筑中,到处都体现着玛雅历法的精妙。在春分日和秋分日,日出时,当太阳出现在天空正中间,神庙的斜边将日光等分,四个斜面阴阳相间。羽蛇神神庙北面底部的蛇头形状和拐角在北面的阶梯上投下羽蛇状的阴影随着太阳的位置在北面滑行出现,像一条巨蛇从天而降,所以,要想见证这样的奇妙时刻,就在每年的春秋分日,来奇琴伊察吧。

这种“光影蛇形”的神秘奇观,融天文、地理、物理和建筑学为一体所造成的艺术幻觉,至今令人惊叹。它不仅充分显示玛雅人的宗教感情,也显示出玛雅古建筑的历法意义。

武士神庙,这是特征鲜明的托尔特克人文明的建筑,武士神庙前面有二百多根石柱立在庙前,又叫千柱大厅。据说这些石柱是用来支撑整座神殿的,但是石柱依然,神殿早不知身影。武士庙是用武士心脏来祭祀羽蛇神的地方,听起来好可怕呀。

石柱排列的横平竖直,真好似一排排武士。

遗址另一端的球场,也是奇琴伊察很著名的一个建筑。玛雅人的球场足有三个现代人的足球场大,比赛的难度真是很高。首先,比赛双方只能各派七人,硕大的球场只有七个伙伴合作本身就不简单。再者,运动员只能用肩、臂、臀、腿这四处地方来击球,用了手脚都是犯规。如何操作球真是难以想象!更难的是,球门只是两个很小的小环,高高挂在球场两侧建筑侧壁上,想要得分是难上加难。让人震惊的不是比赛的规则与形式,比赛的真正涵义是两个部落文化、政治的角逐。比赛的结果更是残酷的不能理解:输了的一方队长要跪在球场中受万人贱视的耻辱,而赢了一方的队长要用头颅去证明他们部落的文明与强大,这在当时可是非常严肃的仪式。

除了那些可以说的出名堂的宏伟建筑外,奇琴伊察里到处都是这种充满玛雅味道的古石,上面雕满了花纹,据说至今也没人能翻译出这些文字的含义,一个辉煌的民族就这样消失了。
西班牙人后来建造的很多教堂墙上的石雕花纹就源自这里。

很多石头花纹是有颜色的,玛雅人用当地的植物和矿物提炼出颜色,浸入石头,经过多年风雨的侵蚀之后依然可以在那些石缝中找到一些残存的艳丽颜色。

“椭圆形天文台”,又名“蜗牛”,在奇琴伊察园区的另一边,得名于圆形建筑内部螺旋状的石头阶梯。天文台是为掌管风和学习的羽蛇神而设,门设在可以观察春季昼夜平分点、月亮最大南北倾斜及其他天文现象的位置。玛雅人用太阳照射在门上在屋内形成的阴影来判断夏至与冬至的到来。在建筑的边缘放着很大的石头杯子,玛雅人在里面装上水并通过反射来观察星宿,以确定他们相当复杂且极为精确的日历系统。

奇琴伊察最令人注目的古典时期建筑之一是一组精美的普克(Puuc)风格建筑群。虽然被西班牙人起了“修女院”("Las Monjas","The Nunnery")的绰号,这组建筑实际上是玛雅古城在古典时期的政府宫殿。

精美的格子浮雕装饰,表明应该是贵族或者上层社会的居所。

走在这些遗址中仿佛走在现在的圆明园中,一切都是那么的破旧不堪。

奇琴伊察Tips】
墨西哥人的不厚道在奇琴伊察景区表现的最为淋漓尽致。

奇琴伊察景区进门要交停车费,一辆车30比索,门票232比索,这么著名的景区门票必须是现金,不能刷卡,知道为什么吗?只因为要赚你汇率上的那点差价,门口有ATM机,不过只吐美元,然后,就在售票窗口的边上,只有一个换汇的地方,汇率足可以让暴脾气的人怒砸窗口。
还有就是存包,背包大于规定尺寸就必须存包,门口有一个尺寸框架,比上飞机的还小,我家掌柜的一个相机背包居然进不去,靠!存包,你得交费,我仿佛回国了,钻进钱眼里了。

下午4点半,整个园区就不能进入了,五点钟关门。
奇琴伊察附近有酒店,但是可选择的不多,而且都很贵,如果有车的话,完全没必要住在这里,因为一天的时间足够了。
整个园区里到处都是小摊,这应该是全世界小贩最多的景点了,卖各种眼花缭乱的墨西哥风格纪念品,不必着急买,慢慢看,慢慢砍,小贩英文都很好,有时不忙的他们为了要生意会给你讲许多玛雅故事。

梅里达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开车进古城,路虽然不宽,但很顺畅。
说了半天墨西哥人的不是了,但墨西哥人开车守规矩那是值得咱们学习的,这点儿和欧美人一样,礼让有加,循规蹈矩,完全看不到抢行加塞、按喇叭的。

梅里达位于尤卡坦半岛东部,是尤卡坦半岛的首府。很大的一个城市,如果是自驾的话,这种大城市最好还是住在城外,酒店又便宜又好,进城交点儿停车费也合算。我们直接从环城公路找到预订的酒店,一家很不错的连锁酒店,周围全是商业区,山姆店、沃尔玛、麦当劳,星巴克,跟美国没什么两样。

城中有很多类似这样的门楼,设计很简单,但很容易记住,从这个门楼进去,就算进入古城历史遗迹中心区了,出了这个门楼就是城乡结合部了。

市中心的武器广场,照例是教堂当家,这是南美各城市的共同特点,得益于当年的侵略者。
为什么很多国家现在留下来的好东西都是侵略者留下来的呢???

广场四周很多花车般的马车在等着拉活儿。

古老的教堂矗立在广场中央,她是教徒们寄托希望的精神支柱。

精美的石雕艺术,也是西班牙人给南美人留下的宝贵遗产。

墨西哥银行窗上的石雕,这是墨西哥最早的银行。

广场边上有一处古老的院落,据说是一位有钱贵族的府第,现在开放给大家免费参观。

土豪家的餐厅,旁边的说明说,以前的墨西哥家庭孩子很多,还有亲戚也都住在一起,所以一般家庭都要有10个人左右,所以餐厅很大,餐桌上的规矩也挺复杂。

摆在家里的中式花瓶在当时可是土豪的标志。

土豪家还有一个摄影展,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一些摄影师拍下的南美各地风光,正好帮我们了解南美的发展历史,看到已经走过的几个城市曾经的样子,如库斯科普诺,感觉非常亲切。

墨西哥住店要小心,尽量刷卡,墨西哥人喜欢在现金上做文章,我们就在这个城市遇到这种情况,退房的时候完全把你当成白痴了,少找给你的不是零头而是大头儿,坏的要命!

乌斯马尔

半岛的第二个著名的遗址是乌斯马尔的玛雅城,遗址建于公元700年左右,当时最多约有人口两万五千人,建筑都是按当时的天文学知识排列。现在这些建筑物的名字是后来西班牙人起的,原始的玛雅人如何称呼这些名字早已是个谜。
占卜者金字塔,建于乌斯马尔遗址中心,与其他玛雅金字塔最大的区别是,这座高26米的大金字塔是椭圆形的,上面用符号和雕刻来装饰雨神——查克。据说占卜者金字塔建造了300多年,直到被西班牙人发现时还非常完好。

从建筑观赏性和规模上看,乌斯马尔的玛雅城比奇琴伊察更有看头儿。

玛雅人和印加人一样,都是玩石头的高手,玛雅人更擅长在石头上刻画,这些花纹和符号应该有很多意思,绝不是随便画画的,可惜现在没人能懂了。

乌斯马尔古城的最大建筑是省长宫(这是西班牙人起的名字,原来叫什么也不知道)。省长宫位于占卜金字塔以北,以打磨过的石灰石为主要材料,是乌斯玛尔甚至整个现存玛雅文明遗迹中最为宏大、精美的建筑。整个省长宫长98米,宽12米,沿着下层高台中央宽阔的台阶,可以进入宫内。省长宫外墙以雕有图案的石块拼成的羽蛇神面具和其他面具做装饰,栩栩如生。

暴晒的太阳底下爬上这些台阶也够费力气。

花纹精美,显而易见一定有各种各样的含义,或者是讲个什么故事。

一个没有文字的王朝能够建造出如此精美的建筑物的确令人感叹!

从侧面看,省长宫四面的四个角柱布满雕刻,非常漂亮。

占卜师金字塔旁边的一大片四方型建筑被西班牙人叫作“修道院”,实际是干什么用的也不太清楚了,有很多房间,可能是居住和贮藏粮食的地方,有的还保留着二层楼。

有一排房间外面有巨大的廊柱,似乎和中国南方的廊楼相似。

乌斯马尔古遗址周围都是森林,满地乱爬的蜥蜴根本不怕人,他们才是这片土地真正的主人。

东南亚见过很多蜥蜴,总有种脏兮兮的感觉,甚至令人恶心。但墨西哥的蜥蜴却不一样,无论是有颜色的没颜色的,大的小的都看着那么可爱,干干净净的。

乌斯马尔Tips】
乌斯马尔门票213比索,门票分成两部分,都必须买,但不知为什么非要收两笔钱,因为里面并没有第二道门查门票,同样也必须用现金。
乌斯马尔名气没奇琴伊察大,所以参观的人比较少,里面没有小摊贩,清静。

阿库马尔

用了半天的时间逛完乌斯马尔,再回梅里达吃饭,晚上回到巴亚多利德住。

第二天前往图卢姆,海滨就开着车转了一圈,都没有停留,因为海滩都差不多,这里的海滩也没什么特别的地方。至于海边那个玛雅遗址,因为有了奇琴伊察乌斯马尔的经典,已经没兴趣再看别的了,所以一路直奔阿库马尔。

继续吐槽一下墨西哥人,墨西哥人开发海滩真的得到了真传,甚至有过之无不及,整个漫长的海岸线被无数大大小小的酒店占领,除了一两个公园几乎你看不到海洋,正在施工的、已经营业的、还有很多围起来待建的,跟想当年的亚龙湾差不多。

订酒店时就发现图卢姆的酒店贵的离谱,已经和坎昆长沙滩的五星级酒店相差无几了。不甘心,又在图卢姆坎昆之间查了半天,发现了阿库马尔这个地方,离图卢姆只有十多公里,酒店价格便宜了许多,最后订的这个酒店是个公寓,90多平米的大房间,带厨房,客厅的落地窗下面就是海湾和游艇码头,还有游泳池,简直太舒服了。

公寓位于一个超大的海滨小区里,酒吧、咖啡馆等配套设施都很全,马路对面还有一每家超大的超市,鸡鸭鱼肉蔬菜水果奶酪披萨应有尽有,公寓下面都是游艇码头。

公寓楼下旁边20米的珊瑚礁就有无数五颜六色的小鱼,都不用下水就能看见,真后悔只订了两个晚上。

度假村里有海洋世界,海豚、海狮、海牛的饲养池,每天定期有表演,平时赶上饲养员喂食也挺有意思的,旁边还有海洋生物的介绍。

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在度假村里直接坐游艇出海,钓鱼、浮潜都可以,不过价格不菲,但临走时发现一个窍门,一般白天叫价很贵的项目到了晚上会很便宜,反正空着也是空着。

阿库马尔的夜晚灯火辉煌,看得出,这里住的都是墨西哥土豪和他们的老大哥。

阿库马尔有一个公共的开放海滩,游泳、浮潜的人很多,而且广告上还说有海龟,是三十多年的海龟观赏地,于是欣然前往。
海滩上人多的不行,虽然是公共海滩不收费,但停车、租柜子、救生衣什么的都要钱,还有很多拉客去看小鱼和海龟的旅游团,10多个人一拔,50美金一个人,抢劫似的,总共才两、三个小时,还要先培训半天,着实骗人。
当家的水性好,独自一个人前往寻找海龟,在离海岸不远处看到一只海龟趴在水里一动不动,后来就看到那些所谓的培训团都被带到那里去看那只海龟,所以高度怀疑那只海龟专门供人观赏的,有可能是栓在那里的,或者是喂养的,不然那些人收了钱总不能让人看不到海龟吧。
50美金看那么一只海龟,太贵了吧!

从图上看到处都是看海龟的地方,其实毛也没有,这很容易理解,每天这么多人在海里面和弄,海龟才不来呢。

从阿库马尔海滩一直往北走,一路上都是家庭小旅店,但是都超级贵,出于好奇我进去看了一家,房间很小很简陋,环境也不行,还没有早餐,问有没有wifi,店主一脸茫然的样子,居然160美金一晚。
呵呵!去墨西哥旅行,想好了再去!
走到头在一个小海湾里有一个浮潜点(Yal-Ku Lagoon),估计被人承包了,254比索一个人不限时,依旧是什么都要钱,租救生衣比在超市买个新的都贵,水不是很清,只在珊瑚礁附近有些鱼,比我家边上的鱼多点有限。

第二站:用铁脚板丈量古城

墨西哥中部有几个古城还是很值得看的,因为都是在城市间行走,开不开车也就无所谓了,而且古城都不大,溜达着逛更有味道。于是在坎昆机场还了车,直接飞到瓜达拉哈拉

这次飞行又让我们领教了什么叫敲诈!在墨西哥旅行的同学要谨记!
尽管墨西哥有太多美好的东西,但架不住丑陋的东西更是无处不在,从政府到企业到百姓每时每刻都能遇到。
坎昆买Volaris航空公司的机票!极度无懒。一般廉价航空公司行李要单收费,都能理解,但这家公司手提行李规定尺寸非常非常小,全世界他们家的尺寸蝎子拉屎独一份,小的连一个相机包都放不下,更别说20寸登机箱,大点儿的男式双肩背包都超,而且长宽高超出一厘米都不干,我们的一个登山包,已经都瘪了,但因为有个支架,超长了不到两厘米,居然都不干。如果想带上飞机,对不起!交450比索,我靠!又遇到抢劫了!
仔细观察在办登机牌时,所有办票的地勤都跟看贼似的专门盯着每个人手提行李,几乎所有人的手提行李都被拿到那个框子里卡一下,超标的乖乖交钱。我说能把我的托运行李拿回来放箱子里吗?托运的箱子还空着呢,谁知道您家的尺寸这么小啊!可人家说,托运行李要回来不知道多长时间,误机了你自己承担责任。

后来登机时,看到很多人漏网的小登机箱全被扣下了,交了钱才能上飞机,中间遇到一个岁数很大的老太太拿着一个软包也不放过,反反复复的让老太太测量,挤了半天也挤不进去那个小框子,急得老太太一头汗,后来当家的看不过去了,用力的帮着老太太压了一下那个背包才算塞了进去,而那个冷漠的墨西哥地勤娘们儿就在旁边冷眼看着。
墨西哥人创收的手段真是到了极点!

瓜达拉哈拉

瓜达拉哈拉坎昆有一个小时的时差,我们下飞机时已是晚上十点多了,在出口看到很多人排队买出租车票,不想折腾,就买了出租车票,按区域收费,只要出示地址就可以了,我们住在市中心,大约10公里多320比索,可以刷卡。

后来才知道,这是墨西哥人创收的又一个手段,几乎所有的机场和城市的汽车站都有貌似很规矩的出租车售票窗口,他们养活了一大批力吧儿,力吧儿们穿着制服热情的招呼着你抢着拉你的行李,你以为那是服务吗?不是,完全不经过你的同意,几步道就要你的小费。
所有的售票窗口都是按区域计算票价,当然价格也贵的离谱,其实走出车站几百米就能叫到便宜的出租车

第二天起床后发现,我们的酒店原来就在中心广场旁边,实在太棒了。

朝阳打在瓜达拉哈拉大教堂上,黄色的尖顶变成了金色,立刻就吸引了我,几乎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城市。

瓜达拉哈拉墨西哥第二大城市,是西班牙人1542年建城的,与墨西哥城相比,虽名列第二大城市,但无论从人口总数还是城市规模,瓜达拉哈拉都与墨西哥城相距甚远,相比墨西哥城的纷乱嘈杂,这里干净整洁,宁静舒适,文化底蕴深厚,古建筑遗迹保存的非常完好,而且物价低廉,十分宜居。

小广场并不大,人车分流,轶序井然,墨西哥人喜欢在广场街道上立上一些铜像,具体是哪路英雄也说不出名堂。

红色观光大巴车穿梭于各景点,其实完全没必要,总共没多大点儿地方,走着全能搞定,连沃尔玛也不远,离我们酒店才不到两公里。在这种小城,我更喜欢量天尺般地走着逛,自由自在,稍带脚锻炼身体,还省了钱。

瓜达拉哈拉大教堂,有300多年历史,是瓜达拉哈拉的标志性建筑和最有价值的建筑财富。

瓜达拉哈拉大教堂内部庄严肃穆,神像群立,每天9点开始,一缕阳光斜斜地照在神像上,如同上帝的光辉从天空降临人间,与众多虔诚的信徒一起聆听天籁中的教诲,洗涤教徒的心灵。

漂亮的彩色窗画总觉得与欧洲看到的有些不一样,但又说不出有什么不一样,也许只有专门研究这个的专家才能看出其中的端倪。

在旅行中我们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无论是基督教还是天主教,在美英和西欧这些发达国家教徒们一般都是坐着或者站着,而在发展中国家的教徒在祈祷的时候很多都是跪着,不知道这是为什么?

瓜达拉哈拉的武器广场官方名字其实是“宪法广场”,广场不大, 与南美所有武器广场不同的是,只中间一个小亭子,四个角代表春夏秋冬四季,每到夜晚墨西哥人都在这里开露天音乐会。

古城中心很繁华,有很多商店、餐馆,但是不乱,逛起来很舒服,时不时还冒出几个有趣的小雕像。

各式各样的雕塑,本来就有些怪诞,灯光一打,更显得奇异。

沿着广场和步行街的人工水系做的很到位,精致的小景观不仅给整个古城添色不少,更与周围环境相得益彰,非常和谐。

卡瓦尼亚斯救济所也是瓜达拉哈拉很著名的景点。这个救济院是受国王查尔斯三世之托,由著名的建筑师曼努埃尔·托尔萨设计,于1805年开始建立起来的,用来照顾那些生活困难的人,如孤儿、老人、残疾人以及慢性病患者,给他们一个住处,这个不寻常的机构在当时是唯一的。

救济院收费,70比索一人,还好可以刷卡,但还要存包,很不方便,其实里面除了房子,真没什么可看的,非常无聊,门票可以省了。

倒是救济院门前的广场上铜雕塑很有意思,左右两边各有一组,都被游人磨得光亮亮的。

傍晚的瓜达拉哈拉,绝对是摄影师最激动、最兴奋的时刻,晚霞做的大教堂剪影秒杀你的相机。

只可惜广场不够大,建筑物太多,电线满天飞舞,不是很容易拍出好片子来。

还是大教堂最能激发摄影师的创作热情,所有的塔尖和穹顶都是灯光与艺术的完美组合,当家的围着大教堂前后左右拍个不停。

很多古建筑都有了新用途,展览馆,学校,公益事业办公地,既保留了古建筑,又发挥了新功能,实在值得天朝学习,别动不动什么都拆。

这个纪念碑是1952年建成的,纪念对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和艺术家,夜晚的灯光下也很漂亮。

座落在Fundadores广场上铜铸的群雕,是纪念瓜达拉哈拉建城以及第一位市长的。这个广场如今也是众多艺术活动的主要场所。
不管怎么说从墨西哥古城建设来说,墨西哥的官员们还是要比祖国的那些官员有文化的多!我们是只给焦裕禄这样吃苦耐劳的人立传,墨西哥人是给为这个城市的子孙留下些什么的人树碑。

墨西哥街头一景,各大城市都有的擦鞋小棚,旅游景点周围最多,一排排的招揽生意。

该聊聊吃食了!

瓜达拉哈拉生活非常方便,到处都是餐馆,小吃店,这种墨西哥TACO更是随处可见,便宜又好吃。(当然跟我们的驴肉火烧和肉夹馍相比,那还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其实正经饭馆里的烤肉并不怎么样,烤牛肉很干,只能沾那些酱汁才有些味道,基本就是吃个卖相,比街头小馆的TACO差远了。

这些是我们在墨西哥吃的为数不多的几次餐馆,完全没有街边小摊的味道好吃。

瓜达拉哈拉梅里达这些城市街头就有很多中餐馆,经营改良的所谓中餐自助,50-80比索一个人,谈不上好吃,也就是解解馋吧,与几家中餐馆的老板聊过,在墨西哥不能开点菜的中餐馆,那得饿死,墨西哥人叼个小饼儿骗点肉渣儿吃都习惯了,根本享受不了点菜的吃法。

曾经写过一篇关于斯里兰卡饭馆和小贩吃饭记花帐的文章,似乎没什么人关注,人们总喜欢用放大镜展示一些光鲜的东西,而对一些普遍存在的丑陋却隐藏起来,刻意的回避,我总觉得有点像小时候学过的那篇文章『皇帝的新衣』,这与心理阴暗应该不是一回事。

这是一条重要提示:在墨西哥旅行在饭馆吃饭一定要问好每一样食品的单价后再吃,不要嫌麻烦,关键还要记住数量,墨西哥的生意人普遍不厚道。当然如果你抱着来都来了,旅游就是花钱来了这种想法那就算了。

值得一提的是,瓜达拉哈拉古城自助游很方便,所有的建筑物都有西语英语的介绍,而且还有周边地图,告诉你所在的位置。

这是酒店前台给我的地图,标出了所有必去的旅游景点,以及酒店的位置,古城横平竖直的,根本不会走错。

墨西哥的城际大巴很发达,几乎所有大小城市间都有班次不少的汽车,好一些汽车公司大巴车都是奔驰、沃尔沃水平的,干净舒服,车站也都宽敞明亮(厕所收费)。大巴车票可以在网上买,有不同的公司,这家ETN是最贵的,订票网站http://etn.com.mx,如果到车站买也一样,车次很多,不用担心买不到票。因为我们后来几站都是连续坐大巴,所以就下车时先看好车次、时间、价格什么的,出发时直接到车站买票就走。我们开始还担心买票不方便,其实自己去大巴车站买票,很方便,有很多车次,不同公司价格不同,车况区别不大,我们买到不是最贵的大巴,到瓜纳华托418比索一个人。车站服务很好,秩序井然,上车前每人还发饮料和小食。

瓜纳华托

离开瓜达拉哈拉时还有些恋恋不舍,却没想到,下一站瓜纳华托又是一个惊喜。

因为正赶上周末,瓜纳华托市中心的酒店价格都翻了倍,所以只好找了古城边上的一个酒店,说是边上,实际就比市中心多走了两条街,连一公里都不到。

白天实在太晒,等到下午太阳不那么毒了才出了酒店到城里溜达,发现瓜纳华托,这个世界文化遗产是属于夜晚的。

瓜纳华托城建于1554年,曾因盛产银矿而闻名,现在是瓜纳华托州首府。
海拔2000多米的瓜纳华托城是个名副其实的山城,因为市中心街道狭窄,都是单行道和步行街,经常是大上坡或者长长的台阶,而城市也因为有了坡度而变得层次分明。

小巷中随处可见的小画廊和小工艺品店,让人爱不释手。我们曾经看中一个纯手工画的大盘子,特喜欢,连着看了三天,还是没敢下手,想着后面还有好几趟大巴和飞机,实在怕半路上碎了可惜。

瓜纳华托不愧是个旅游城市,各色人等一应俱全,看得出来很多外国人都在这里常住,这位拉着宠物猫旅行的兄弟是这几天瓜纳华托的一景,见到人得谁跟谁聊。

古老的小巷,全是石板路,开车还需要点儿技术呢。

车辆都在隧道里穿行,而行人走在上面的街道上。

瓜纳华托大学,建于18世纪,1732年正式开始招收学生时只是个学院,历经多年发展,1945年成为瓜纳华托大学,并不断扩建,现在已成为全州最重要的大学。
瓜纳华托大学门前这个古老的绿砂石台阶,成为瓜纳华托的城市象征。我在网上订房时,各各酒店都展示瓜纳华托大学这个台阶,以表示他们离市中心很近。

依山而建的建筑物让人感觉与众不同,平行与斜面结合的完美和谐,既有对称又有高低不同。

夜晚灯光映照下,这高大的台阶和楼墙在夜空中别有韵味。

不经意间,从山坡上的一个小巷里走进了瓜纳华托大学的蓝球馆。

真没想到,在这寸土寸金的山坡上建设的大学居然还能放进去一个标准的篮球馆!

开放的大学向游客开放,走在两边都是教室的长长走廊上,似乎又回到大学生活,回想起读书时代的纯净和美好。

天井下面随意摆放的桌椅,是同学们随时聚会、讨论的地方。在这样古老的大学里念书该是多么幸运的啊。

瓜纳华托大学旁边,就是Compania大教堂,最早时是个救济院,后来改建成教堂,并于1765年竣工。左边这个塔楼是1808年塌的,为了不使整个教堂发生更严重的塌倒,这面墙还一直保留着。

小广场上,一对对夫妇放下手中的菜篮子随着音乐起舞,动作优雅、沉稳、轻松自在,浑身上下充满了自信、优雅,是实实在在的自我享受,而不是为了吸引眼球。

瓜纳华托是属于夜晚的,夜幕悄悄降临时,街道就慢慢变得热闹起来,各色牛鬼蛇神也都出来了,灯光把古老的建筑打扮的更加沧桑而美丽,而各种酒吧的音乐以及街头自发乐队又使这个古老的城市有了活力和灵性。

位于联合花园的皇家大饭店对面的胡亚雷斯大剧院(Juarez Teatro)始建于1873年,但是一直建了30年才完成,1903年10月27日第一场音乐会在这里举行。这座以墨西哥前总统贝尼托.胡亚雷斯的名字命名的剧院,非常华美,外装修是庄重的古典型,古希腊风格石柱上雕刻着精美的耶稣像,六尊典雅的缪斯女神像形态各异,立在横檐之上。内部装潢大量使用了黄金,处处精雕细琢,恢弘的壁画,高挑的穹顶,璀璨的吊灯,华丽的五层包厢,无不令人叹为观止,该剧院是瓜纳华托银矿财富打造而成的代表性建筑。

剧院门前永远坐着一些自娱自乐的年轻人,虽然没机会步入身后的正式艺术殿堂,但他们同样陶醉在美妙的音乐中。

剧院的身旁坐落着圣迭戈教堂(Templo de San Diego),它是建于1756至1784年间的建筑,同样有着精美的巴洛克风格的浮雕。

虽然是晚上,教堂里仍然很多教徒在祈祷忏悔,圣坛前堆满了鲜花。

瓜纳华托的另一个地标建筑,就在拉巴斯广场边上,瓜纳华托圣母大教堂(Parroquia de Basílica Colegiata de Nuestra Señora de Guanajuato)。精美的石刻门楼记录着这个城市的历史与未来。圣母大教堂建于1671年至1696年,与背后的白色瓜纳华托大学交相呼应。这座教堂其中有一个1000年历史的雕像,由当时保护这座城市不受阿拉伯人入侵的西班牙国王查理一世捐赠。

拉巴斯广场稍远些的这个建筑建于1798年-1808年,最开始是个玉米交易市场,所以房子高大阴凉,便于贮藏粮食。后来在独立战争时期,西班牙首领曾经占领过这里做最后的抵抗。

瓜纳华托墨西哥著名艺术家画家迭戈·里韦拉的出生地,不知是瓜纳华托的艺术气息养育了迭戈·里韦拉,还是迭戈·里韦拉使瓜纳华托成就了艺术之城,瓜纳华托人人都是艺术家,小城无处不充满着艺术气息,从各种壁画、涂鸦,到色彩鲜艳的房子,还有街头无处不在的雕塑,都体现着浓浓的艺术氛围。

我们每天从住的酒店到市中心都必经的一条小巷,默默坐着的这家伙每次都让当家的停下来照几张,不论白天夜晚。

不同的光线下,不同的角度,这座蜷缩在街角一偶的雕塑都会散发出不同诡异。

这个外面有漂亮石雕的门楼里面是一个大农贸市场。

小商贩卖的蔬菜都这么色彩丰富,

农贸市场里还有很多小吃摊。吃不惯墨西哥小饼加肉的人可以到这试试,乱七八糟什么都有。

红辣椒、绿辣椒是墨西哥人顿顿离不开的美食,无论吃什么,都必须配上红辣椒绿辣椒,有的可是超级辣啊。

街头还有这些水果吧。

傍晚,冲着街头热气蒸腾的地方找过去,一定会有惊喜,各种TACO摊,口味都不一样,吃货个个都不能放过。

墨西哥是玉米的故乡,所以街头小摊的主角大都是玉米。烤熟了玉米放在大锅里,时不常的翻炒一下,吃的时候盛一大勺放在一个小杯子里,然后撒上奶酪、沙拉酱、白糖、辣椒末,味道超级混搭,真不是个味。

也可以不要奶酪,放一种咸菜,加上柠檬汁,黑吧琉球,瞎了吧唧一大堆,这是当家的最爱,评价很高,我也更喜欢这个,感觉味道更合理些。

这家的TACO,加的是烤鸡肠,黄豆,还可以配上煎仙人掌、洋葱。

我很喜欢!

TACO小饼,和咱们的饹饼不同,可能是玉米粉的吧,小饼没有韧性,很容易碎,口感也没有饹饼好,但墨西哥的TACO无论大小,全是这种味道。

吃饱了再来杯甜点,就更圆满了。

这家汉堡包摊,生意好的不行,看着比麦当劳好吃多了。

还有一家用大铁锅炖猪肘子,然后切成小块夹在小饼里,口水流了一地。

味道类似北京的酱肘子,但味道绝对不一样,应该是加了墨西哥特有的调味料,绝对的好吃,好吃!

这东西在主要城区里没有卖的,是我们无意中在山顶上的居民区里发现的,要是有跟我一样的吃货好这口儿的一定要去尝试,顺着一条条上山的胡同往上爬,在横着的一条主要街道上一定会发现这东西,香!

当地人通常会在面包里加上酱肉,辣椒酱,透着那么红火。

满街都有烤鸡,小鸡鲜嫩无比,一吃就知道不是流水线生产出来的,刷上酱料,炭火烤熟,那香味,能飘出几条街。

墨西哥人对色彩的运用真是大胆,瓜纳华托街头巷尾的房子都被刷成明亮鲜艳的颜色。

沿着这条小道一直走上山,就是皮皮拉纪念碑。

用“上帝打翻了调色盘”来形容瓜纳华托真是很恰当,墨西哥人善于运用各种大胆明亮的颜色来装饰自己的房子,而不讲究千篇一律的统一,大红、大绿、亮蓝、明黄,这些色彩都是信手拈来,无意中却又搭配的恰到好处。

从山顶看瓜纳华托,如同一个五彩斑斓的童话世界,又象镶满各种颜色马赛克的大拼盘。

瓜纳华托大学、圣母大教堂都一览无余。

山城的色彩太丰富,倒是山顶上的这个皮皮拉感觉很一般了。据说晚上亮灯后这位老兄更漂亮,可是一来爬上来太费劲,二来夜晚很冷,于是作罢。

往远离市中心的另一面山上走,有一座城堡,城墙密密实实的,没门没窗,因为没有查到相关资料,也没有解说,最后也没搞清这个东西的来龙去脉。

有一条公路通往这个城堡,以及城堡后面的村落,车很少,看似不象旅游景点。

城堡上空荡荡的,没什么东西,不过看看四周的景色还是很不错的。
最重要的是如果你徒步去这个城堡一定会路过那几口炖肉的大锅!

周末夜晚的瓜纳华托热闹非凡,墨西哥人的艺术细胞从每一个毛孔中散发出来,飘荡在城市的夜空中。

粮仓前的大广场上坐满了人,等待着节目的开始,我们也来凑凑热闹,这是必须的。

似乎是个什么文化节的开幕式,或者是城市纪念日庆典,先是一堆领导上台,讲话,然后就开始跳舞,一对对中老年夫妇身穿漂亮的礼服翩翩起舞,优雅而又轻松自在,跳的陶醉其中,绝对不是死板、一丝不苟的表演。

有一天无意间拐进一条小巷,遇到了一大群人,走在最前面的是一支乐队,边奏边唱,带动着后面跟着的所有人都很嗨,一起比划着唱着。

有时整个队伍会停下来,领头的乐手爬到高处唱上一阵,再带着队伍继续走。

各式乐器都很专业,小伙子演奏的非常投入。

就这么连跳带唱穿行在巷子里,经常还会遇到另一拨撞个满怀。

一直走到一个小广场上停下来,领队呜里哇啦说了一堆,大意是让女生先走,后面的男人每人要准备一支鲜花,然后在另外一个小广场上与女生会合,男生一堆,女生一堆,由男生向女生求爱(或者求婚,具体不太明白),所有人都嗨得不行,可是我们因为语言不通,只明白了个大概齐,有一点是确定的,他们是通过带着人们唱歌跳舞做游戏卖鲜花儿赚外快。
总之,就是周末的晚上,大家都要疯狂一把吧。

直到午夜,小街小巷才又恢复了平静。

说到安全,我倒觉得国内的安全是最糟的,在乌鲁木齐被小偷偷过,在上海火车站看见过成全结队的小偷明偷暗抢无人过问。而墨西哥的夜晚倒是一派祥和!

瓜纳华托Tips】
从大巴车站打车到市中心50比索,这是官价,贵了就不对了。
瓜纳华托海拔2000多米,还是有些高的,尤其是上皮皮拉那个山,爬不动可以坐缆车。
瓜纳华托圣米格尔德阿连德,车程一小时,133比索一人。

圣米格尔德阿连德

圣米格尔德阿连德是墨西哥古城游的第三站,比起瓜达拉哈拉瓜纳华托圣米格尔德阿连德城市更小一些,街道也更窄,古迹也不多,但城市色彩依然非常丰富,充满艺术气息的小街逛起来更有味道。

典型巴洛克风格的圣费利佩·内里教堂,建于1714年。

教堂旁边的市政广场,永远有很多人坐在那里,周末,各种卖小吃的和杂货小摊吸引了众多游客。

La Salud教堂门前的市政广场上,周末都摆起了小摊,大太阳底下,小贩起劲地吆喝着。

La Salud教堂。

圣米格尔德阿连德最著名的地标,圣米格尔德阿连德教堂,所有介绍圣城的图片上都是这个教堂。白天阳光太强,总是找不到好的角度,拍不出效果。

到了夜晚就完全不一样了,灯光从教堂内部打出来,把整个教堂映照得晶莹剔透,璀璨光亮,如同无数个火把在燃烧。

圣城温差很大,白天阳光照得刺眼,夜晚来临就会起风,很冷。可是教堂里做晚课的人们却仍旧不减,虔诚地感谢上帝。

教堂外面广场上的音乐正嗨得不亦乐乎。

围观的群众也受到感染,跟着音乐一起手舞足蹈。

光看着、听着还不够过瘾,直接上来跳吧。

乐队奏得更加起劲了。

相隔只有那么一条窄窄的街道,无论外面怎么吵闹,教堂里永远是安安静静的,刚刚还是兴高采烈的年轻人一踏进进教堂的外大门就立即安静了下来,抬头看见斗拱上漂亮的花砖和掌中的穹顶,信仰的的力量太过强大!

如同所有的墨西哥城市一样,圣米格尔德阿连德的街道也是五颜六色的。

有很多小路可以走到山上。

鹅卵石小路被岁月磨得光亮无比。

家家户户都竭尽全力把自己的房间搞得怎么艳怎么来。

这里没有整齐划一,没有谐调一致,但却一点儿也不乱,“色彩缤纷”这四个字是最恰当的。

没钱的直接刷漆。

这些年这个小城市成为了许多美国人定居地,小而五脏俱全的城市规模,依山而建的各种精巧别致的民居,更重要的是便宜的物价吸引了很多美国人在这里买房,半山坡以上的民居已经被很多外国人购买后重新改建,从外面看与周围的邻居区别不大,但打开院门就会发现仅仅是从门洞窥视到的那一眼就别有洞天。

家家会在墙上搞些小玩意、小装饰。

爬到山顶,俯瞰全城,圣米格尔德阿连德大教堂永远在你的视野里高耸矗立。

看见右边的那个正在修建的那个高层了吗?这是一家墨西哥人建的酒店,他的后面是一个外国人改造的一处民居,漂亮的平台上摆满了鲜花,想想看之前这家主人坐在平台上喝着咖啡看着山景那是多么的惬意,而现在被一个5层楼正堵在眼前,估计扔炸弹的心都有!
可恨!没有公德心的墨西哥人!

圣米格尔德阿连德Tips】
从圣城到墨西哥城大巴车非常多,便宜是302比索一人,最贵的400多比索,200多公里要开4个多小时,因为一路走走停停,还经常堵车。
从大巴车站打车到市中心40-60比索,因为古城都是单行线,所以开车要绕路,看着很近的路其实并不近。
市中心有中餐馆。

墨西哥城

圣米格尔德阿连德坐大巴车,一路嘎嘎悠悠,急不得恼不得,好不容易才到了墨西哥城汽车北站。这大巴车站可真是算得上高大上了,正值中午,各个饭馆都排着队,只好买了个面包充饥。

大巴车站打车必须在站里买票,到市中心120比索,买完票过来一老哥,说帮我们把行李拿到出租车上,我们以为这是高额票价提供的优质服务呢,兴冲冲地跟着他到了出租车站,然后老哥伸出手来要小费,噢,原来这不是免费服务啊。

墨西哥城很大,我们选择住在市中心的酒店, 这样逛起街来比较方便,离一些景点都很近,步行基本都能到,还有各种好吃的。

宪法广场,相当于咱的天安门广场,终于在南美看到象个广场样的广场了。

宪法广场北面的墨西哥城主教堂,据说是整个拉美地区最大的教堂了,建了3个世纪才完工,整个教堂结合了众多的建筑风格,相当混搭。

宪法广场附近的街上很多雕塑。

几天下来感觉墨西哥城是整个墨西哥之行最无趣的。

另一地标建筑----国家艺术宫,整个都是白色的,非常宏伟,夜晚更好看些。

第二天前往日月金字塔。日月金字塔,也就是特奥蒂瓦坎。在印第安语中的意思是“创造太阳和月亮神的地方”,也有人把它解译成是“众神之都”,所以这座遗址又叫做“日月金字塔”。这座被誉为是阿兹特克文化保存至今的最耀眼的一颗明珠。1988年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人类共同遗产。
特奥蒂瓦坎古城遗址位于墨西哥城北30公里的山谷中。据历史记载,托尔蒂克人在这里建造了方圆二十平方公里的古城,拥有数十万人口,全盛时期的公元4-5世纪曾经拥有20多万人口。无论是在城市文明、宗教文化或者建筑规模方面,这座古城在墨西哥发展历史上占据举足轻重的作用。

进门后遇到的第一座建筑叫蝴蝶宫,虽然不高,但上面布满了雕刻,很多都是蝶翅图形,栩栩如生,非常漂亮。

台阶上的雕刻形象生动有趣,充满了印第安风格。

整个特奥蒂瓦坎古城遗址非常广阔,而且没有任何高大树木,仅有这些矮小的仙人掌和龙舌兰算做植物,所以非常非常晒。

位于死亡大道旁边的太阳金字塔是特奥蒂瓦坎古城遗址的最大建筑,是古印第安人祭祀太阳神的地方,建于公元2世纪,高65米,南北长222米,东西宽225米,四周有台阶通向塔顶,朝西的那面有248格台阶。太阳金字塔非常高大,每层台阶都很高,需要高抬腿,基本上到了顶部都是气喘吁吁,一头大汗。太阳金字塔顶原来有个太阳神庙,现在只剩下一片平地。

爬到一半时就已经有了君临城下的感觉了。

从太阳金字塔上看到整个特奥蒂瓦坎古城,非常壮观。

月亮金字塔位于亡灵大道的北端,建造时间晚于太阳金字塔约200年,坐北朝南,外部叠砌的石块上绘有色彩斑斓、带羽毛项圈的蛇头和用玉米芯组成的象征雨神的许多壁画。月亮金字塔虽然规模较小,但建造精细,也是特奥蒂瓦坎的主要遗迹。
远望太阳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因为月亮金字塔上面已经不让上了,只能爬到第一层,所以就此节省体力了,远远望望就好了。
墨西哥城是美洲人口最多的城市,污染还是挺严重的,这座城市有2200多万人口,本来就处于墨西哥谷的盆地中央,空气不易流通,又因为人口众多,汽车尾气排放,污染可想而知。

站在太阳金字塔上,还突然发现远处冒起了浓浓的黑烟,好像是在燃烧垃圾。

墨西哥城人多,非常繁华,到处都是饭馆,吃饭是不发愁的。

这家卖的TACO是大个的,有浓郁的玉米香,上面放上烤肉、洋葱、蘑菇等,感觉有些象披萨。

端上来这么大一个饼,够两人吃的饱饱的。

还有几家做的小TACO也很好吃,饼比较有韧性,不易破,肉烤的很烂,酱汁鲜美。

墨西哥城还体验了一次公交车,和中国的很象,因为人多,所以车也很多,但不太挤,上车投币买票。

墨西哥城中餐馆也很多,都是广东人开的,味道只能算家常,可能是为适应当地人的口味吧。
这家面包店应该在当地很有名,店面很大,晚上8点后打折,买一赠一,非常合算。

墨西哥城Tips】
去日月金字塔的大巴车也在汽车北站,对着第8号门的旅游车柜台,88比索一个人往返,每15分钟一班车,车程一个多小时,不对号。
日月金字塔门票65比索,非常晒,注意防晒,要自带水。
从市中心打车到机场,出租车打表也就80多比索,酒店帮你叫个出租车就要180比索,小心点吧。

如何评价墨西哥人呢?
墨西哥人聪明、脑子好使,热情,富有艺术细胞,但是他们很懒,聪明都没用在正地方,反而用在了玩心眼上,所以感觉他们总在偷机取巧。
好在墨西哥跟着隔壁美国大哥学了不少欧美人守规矩的好习惯,司机们开车普遍讲规矩讲礼让,尤其是进入路口和环岛的时候,就像有警察只会一样井然有序。即便是开大卡车的大车司机也一样彬彬有礼,令我这个从同属第三世界过来的人感慨羡慕!

无论什么地方总是好人多,只是墨西哥坏蛋的比重多一些而已,可就是这么多一些就会让坏一锅汤,普通墨西哥人还是很热情有礼貌,酒店服务员也很职业的。都说墨西哥不安全,可是我们走了19天也没遇见什么不安全的事,一切全在你自己掌握。

墨西哥旅行实用Tips

【住宿】
墨西哥住宿总体来讲还是很便宜的,尤卡坦半岛的海滨度假酒店很贵,坎昆有名的长海滩上五星级大酒店一家接一家,一家比一家贵,因为这是美国加拿大的后花园,酒店价格都和美加接轨了。从坎昆往南直到图卢姆一线,海景酒店都很贵,土豪还是住酒店吧,穷游的可以考虑找找B&B,我们就找了一家公寓,90多平米带厨房的房子,落地窗下就是海湾,下楼就能浮潜看小鱼,楼后就是游艇码头,超级棒,每晚79刀!
有古城的城市,如果银子够多,最好还是住在古城里,逛街很方便,但赶上周末价格会飞涨,可以考虑住在古城边上,价格一下就能便宜不少,因为城市小,走到古城也不是很远。

【货币】
墨西哥虽然刷卡很方便,但还是要备一些现金的。坎昆街头和酒店区都有很多换钱的小店,美元、欧元都能换,找汇率高的就是了,反而是银行都不能换汇,只能在ATM机上取钱,缺德的是ATM机只吐美元,不吐比索,这样你还要拿着美元去换比索,又被切一刀。最好是直接用银联卡取比索,银联卡只能在墨西哥银行(BACOMEX)的ATM机上取钱。我们在另外一家银行的ATM机上看到明明有银联标志,可就是取不了,因为只能输4位数字的密码!有谁的银联卡是4位数字的,恭喜你啦!这就是奇葩的墨西哥,难道当初和银联谈判开通银联通道时不知道密码是几位的吗?
景点门票都要现金,不能刷卡,如果没有现金,只能在景点的霸王换汇点换,外面美元1:18,这里美元1:16!怪不得小时候不认字时总说“黑西哥”呢,是够黑的。
酒店可以刷卡的话,还是刷卡或付墨西哥比索,付美元的话除非你有零钱,不然找你比索那汇率可低了去了。
顺便说一句,墨西哥的物价可以用便宜的要死来形容,美国人、加拿大人都喜欢到坎昆周边度假,租车便宜,汽油便宜,超市里所有的东西几乎不用看价格,拿起就走即可。面包,几毛钱人民币一个,好点的两三块。鲜榨橙汁3块钱人民币一升。鸡蛋7块钱人民币12个。一瓶小包装的食用油,5块钱人民币上下。大个的桔子两块钱人民币一斤。不能再写了,受刺激!
电话卡也便宜,200比索,打墨西哥美国加拿大全免费,500M4G流量,用了8天一般导航够了。

墨西哥用现金买东西、车票什么的,一定要小心,他们会经常不经意的少找你钱,我们遇到过不只一次两次,在大巴车站都会少找钱,车票金额是固定的,每天都会有人用整钱,该找多少早都应该背熟了,怎么会错?只能用成心犯坏来解释了。所以如果用整钱交易,最好提前先算好该找多少,毕竟我们对当地零钱不熟悉,反应慢,别让他们钻了空子。

本篇游记共含20219个文字,28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小胖猪sunny 的图片:

又看到了美丽的墨西哥城,美拍,美赞,首顶。

2016-07-30 15:00

美景,太晒了。

2016-07-30 15:02

很壯觀阿!
這是去墨西哥的遊客一定要到的景點吧!?

2016-07-31 08:24

美丽的景色,妙趣悠然的画外音,真棒。

2016-07-31 10:20

6月去的。有很多感受相同,总体爱大于恨。

2016-07-31 12:24

图文并茂,图片也拍 得不错

2016-07-31 15:50

写得很棒,游得精彩,收藏了,慢慢品味!

2016-08-01 08:41

引用 香港小巨旦 发表于 2016-07-31 08:24:27 的回复:

很壯觀阿!
這是去墨西哥的遊客一定要到的景點吧!?

回复香港小巨旦:这是墨西哥城附近最著名的景点了,但我感觉并不是最好看的

2016-08-01 11:06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7-30 15:00:36 的回复:

又看到了美丽的墨西哥城,美拍,美赞,首顶。

回复城市土著:又抢到沙发啦!谢谢亲的捧场

2016-08-01 11:07

引用 小胖猪sunny 的文字:

这个应该也是分地区的吧 我有同学工作外派在墨西哥确实有遇到过枪杀抢劫神马的

2016-08-01 18:54

精彩!

2016-08-01 21:09

感觉美洲的东西原汁原味的多,很少看到修复的痕迹呢

2016-08-02 10:08

引用 Zhanggh 发表于 2016-07-31 12:24:25 的回复:

6月去的。有很多感受相同,总体爱大于恨。

回复Zhanggh:嗯,景色还是很美哒

2016-08-03 08:44

引用 mazidin 发表于 2016-07-31 15:50:59 的回复:

图文并茂,图片也拍 得不错

回复mazidin:谢谢亲的鼓励!

2016-08-03 08:45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8-02 10:08:47 的回复:

感觉美洲的东西原汁原味的多,很少看到修复的痕迹呢

回复今夜无眠:是的,其实也修复了,但人家都是原汁原味修复,不象咱那一眼就看出是假的

2016-08-04 12:03

很不错

2016-08-17 03:20

喜欢

2016-08-20 13:51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8-17 03:20:53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向老朋友致敬

2016-08-20 19:14

相当不错

2016-08-23 09:22

羡慕啊

2016-10-06 12:43

是我读到的最接地气的游记了。深刻地表现出了作者极具匠心的生活态度。

2017-02-23 20:28

不错,羡慕有闲又有情调的人

2017-03-18 11:21

“墨西哥绝对不是一个值得单独安排一次旅行的国家” 不敢苟同。。。

2017-03-30 07:54

你好 请问这家面包店叫啥? 谢谢

2017-08-21 05:09

引用 JHPaxton 发表于 2017-08-21 05:09:00 的回复:

你好 请问这家面包店叫啥? 谢谢

回复JHPaxton:哎呀,这可忘记了,就在市中心的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