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三世同堂——同游西双版纳

妞妞、 (曼谷) LV.5
2016-07-30 14:12 1237/8
  • 出发时间/2016-07-22

前言

幸福在哪里?西双版纳告诉你――这是一座没有雪花的城市,这里有着多许稀奇的动植物;树影斑驳,阳光充足。或许你的城市现在正雾霾或寒冷,但是此刻的西双版纳是非常舒适的。突然想起海子的一首诗句:活在这珍贵的人间,人类和植物一样幸福,爱情和雨水一样幸福。
一片树叶,裹着一点绿意。整片雨林,孕育着爱的神奇。阳光,透明的空气,穿梭在浓郁的雨林中,城市里的色彩如此浓烈。只有大自然可以释放一切,无所顾忌的行走,奔跑,恣意挥洒。
来到西双版纳,你会时时刻刻感觉自己身处异地他乡。不仅仅是因为浓厚的少数民族风情,还有那些美丽绚烂而你又叫不出名字的热带植物。漫步在热带雨林中,欣赏着那一朵朵争奇斗艳的花朵,细数着那一棵棵高大挺拔的树木,呼吸着那一口口清新顺畅的空气,不知不觉中真的醉了,醉了......

关于西双版纳

云南西双版纳,古代傣语为“勐巴拉娜西”,意思是“理想而神奇的乐土”,这里以神奇的热带雨林自然景观和少数民族风情而闻名于世,每年的泼水节于4月13-15日举行,被誉为“东方狂欢节”。西双版纳位于云南的最南端,与老挝缅甸山水相连,和泰国越南近邻。西双版纳年平均气温在18~22℃之间,在北方进入最寒冷冬季的时候,而西双版纳的气温保持在二十多度左右,温暖适宜。

关于景洪

景洪:傣语意为“黎明之城”,景洪市是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首府,位于云南省南端,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中部,景洪北接普洱市,东北普洱市江城县,东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西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南与缅甸国接壤,国境线长112.39公里。总面积6958平方公里。

关于湄公河

湄公,“母亲”的意思,中国境内称澜沧江
湄公河东南亚最长的河流,是世界第六大河,亚洲第三长河,东南亚第一大河。
发源于中国青海省,流经西藏自治区与云南省,此后成为缅甸老挝之间,以及老挝泰国之间的部分国际边界,还流经老挝柬埔寨越南,然后在胡志明市西贡)南面注入南海老挝首都万象柬埔寨首都金边均在岸边。
湄公河约3/4的流域面积在其下游流经的5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
澜沧江流出中国国境以后的河段称湄公河

关于行程

DAY1:景洪~中科植物园~曼听公园
DAY2:景洪~勐腊县望天树景区,住告庄西双景
DAY3:景洪~打洛镇中缅边境第一寨勐景来~景洪

关于包车

因为人的需要7座车,第一天200元包车费、第二天500元包车费、第三天500元包车费。因为去的景点都比较远所以包车费比较贵些,师'傅说7座的像基诺山寨、原始森林公园、热带雨林谷、野象谷和市区景点包车费便宜很多,也就200,市区也就是 50元。包车师''傅很好,一路司机兼讲解,了解了不少!酒店和门票都是师'傅预定的,推荐陈师傅,电话(15912798819)

关于美食

西双版纳,一个神秘的少数民族。在这个美丽而神秘的国度,主要居民以傣族,布朗族为主。受地域的影响,在饮食方面,与其他菜系也有着天壤之别,很多食材、配料、做法更是大多数人闻所未闻的。但是,可不要因为这样就不去品尝,清香的菠萝饭、鲜嫩的烤鱼,烤鸡,都是一定不会错的绝佳选择;还有各种特色小吃、饮品、甜点!
西双版纳的美食尽在夜市,当夜幕降临,边品尝风味佳肴,边观赏景洪城夜景,五颜六色的灯光会让人流连忘返。
西双版纳特色美食,味道鲜美。有种很纯朴的感觉。
西双版纳是吃货的天堂,这里美食众多,口味酸甜苦辣, 各种美食让人目不暇接口水直流。这里是神奇的地方!

tips:
  1. 西双版纳的居民以傣族为主,傣味菜以糯米、酸味及烘烤肉类、水产食品为主,多用野生栽培植物做香料,具有独特的民族风味。
  2. 如果您敢品尝昆虫,不妨考虑虫宴,除了蚱蜢、蝎子,还有蠕动的竹虫、蜜蜂幼虫等,一定让你惊艳。
关于版纳之行
对于版纳之行期待已久,终于在2016年伊始走近她。但从没有想到会是“四世同行”,包括高龄的祖爷爷,下到6岁8个月的小曾孙,还有两位50后奶奶级美女,我和老公作为80后便是此行的“中间力量”。 因成都的冬天让患类风湿的奶奶非常煎熬,奶奶和祖爷父女俩在入冬前就去了攀枝花社会福利院。菲妹儿想念奶奶,奶奶想念菲妹儿,早就约定寒假里到攀枝花相聚,才诞生了在攀枝花会合后一起去版纳的想法。行程还不能太赶,怕老人身体吃不消,所以才计划了全程包车自由行。
一路阳光,一路风情!
西双版纳,我们来咯!

告庄西双景为傣语,汉意为“九塔十二寨”,旨在重现古时景洪盛景,打造一个繁华昌盛的“景洪城中之城”。告庄西双景尊处西双版纳澜沧江民族风情旅游度假区核心,毗邻澜沧江。告庄西双景整个建筑群精心设计“滨江雨林道、百象迎宾道、狂欢娱乐大道、大金塔集会广场、湄公河人家”五大景观带,完美呈现告庄西双景独具风情的视觉享受。
填饱肚子后顶着烈日漫步告庄西双景的街头,一种浓浓的东南亚风情展现在我们面前。

看我穿得那么凉爽出门某人表情诧异,但我还是坚持做个正常的人,也给菲妹儿换上了春秋装,除了我们娘俩他们都穿着加绒衣或毛衣,如此着装走在版纳的天空下也真是醉了。后来,事实证明,版纳的太阳真的很烤人,他们被捂得满头大汗,赶紧往回撤到酒店休息去咯~

回到房间那个当爹的人倒床便睡,而我得陪着菲妹儿,听她絮絮叨叨,和她谈天说地,还得配合给她当学生,她的教学成果是3个小时里教会我唱6首儿歌,呵呵,当娘滴人就是这么不容易!

百象迎宾道的大象被装扮得非常漂亮,象鼻的上方是一盏路灯,象背上还盛开着美丽的三角梅。

金塔广场外的展销摊位真的很煞风景~好吧,咱们只看气势!

当我们路过这家名为“基诺山寨”的餐馆时,菲妹儿被里面的基诺歌舞表演深深吸引,驻足观赏沉醉其中。我顿时决定为了满足女儿的好奇心,今晚咱们就在这家餐馆就餐了。门口的大鼓也是可以随意敲击的,爷俩轮番上阵试手。

基诺菜和傣菜的做法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包烧鱼,做法都一样,只是口感略有不同,可能跟所用的配料有关吧。“基诺山寨”的菜品味道其实很一般,但老板的服务态度极好,还安排了基诺族男女给每桌客人唱祝酒歌助兴。因为晚上我们要去泡夜市吃宵夜,所以晚餐我们只点了4菜1汤,大家公认玉米糊很好吃,盛糊糊的勺子造型独特,深受菲妹儿的喜爱,拿着勺子为大家分食是她此刻的小乐趣。

告庄的夜色非常美,夜市也是很有特色,琳琅满目的小商品集中在一条街,各种美食又集中在另外一条街。泰国食品和药品随处可见,还有老挝手摇冰棍卖,版纳当地特色的小商品比比皆是。

逛完小商品一条街,接着走进湄公河.星光夜市美食一条街,看哪家烧烤摊人气旺就找位置坐下,挑特色菜点就对咯。重点推荐菜包鱼,吃法是用生菜包上米线和烤好的鱼肉,再沾上傣家特制的酱一起吃,30元一份(一条烤鱼+一盘菜,菜不够可以添加),一份的量够三四个人吃

中科院植物园

早上7点半起床,吃过早饭办理退房手续,出发前往勐腊勐仑镇的中科院植物园。该植物园分为东西两区,西区主要看植物,东区为绿石林保护区,我们只逛西区也用了4个小时。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当地人把它称为勐仑热带植物园。
植物园位于勐腊勐仑,距离景洪有96公里,距勐腊县城有一百多公里。
流到这里的澜沧江支流——罗梭江刚好拐了一个弯,把陆地围成一个葫芦形的半岛,人们就把它叫做葫芦岛,植物园就建在岛上。由于这座植物园使得勐仑镇出了名。
植物园是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教授于50年代带领一批年轻的植物科学工作者创立的,里面保留有大片原始森林。植物园占地面积900公顷,共栽培6000多种世界珍稀热带植物,使葫芦岛上成为热带雨林中的一颗璀璨的绿宝石。
这里已经建成了十三个专题园:热带果树资源园、荫生植物园、棕榈植物园、水生植物园、民族植物园、药用植物区、龙脑香植物区、香料植物区、竹类植物区、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护区、榕树园、树木园、名人名树园。
这里海拔仅500余米,年平均气温21.5℃,雨量充沛,十分适合热带植物的繁殖和栽培。在3000多个物种中,不少奇异品种,为大多数人所未闻,比如周恩来总理从西非带回种子,在植物园里种植成功的,能改变味觉的“神秘果”;会下雨的“下雨树”;会吃小虫的“猪笼草”……

(景区大门外一景)上午十一点,天气阴,体感分外凉爽,我的披肩贡献给乖宝保暖,于是娘亲我只好玩起来超风度~

第四站奇花异木园,建于1999年,占地面积12亩,主要收集热带各种奇花异木,并用园林园艺的方式向公众进行展示。该园分为观果植物区、草花植物区、花叶植物区、感应植物区、赏茎植物区等,收集奇花异木254种(品种)。

坐游览车出景区啦,又是那么幸运的坐到最后一排座位。车子驶过百香园时香味扑鼻,深呼吸,馋死人的节奏

曼听公园

曼听公园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过去是西双版纳傣王的御花园。
传说傣王妃来游玩时,这里的美丽景色吸引了王妃的灵魂,因此取名春欢公园,傣意为“灵魂之园”。由于其古老的历史和优美的景色,但凡来西双版纳的游客都要到这里光顾。
公园内有鹦鹉和大象表演,而我们则是冲着大象表演去的。

继续往前走就能看见总佛寺,总佛寺和曼听公园是连在一起的,不用单独买票就能进入。
总佛寺,傣语称为“洼巴洁”,是西双版纳佛教信徒朝圣的中心。
佛寺坐落在景洪城区曼听公署后园南侧,与佛学院同在一个院内。总佛寺的香火盛旺。

总佛寺,是解放以前西双版纳地区的最高统治者召片领(直译为土地之主或土地之王)及其土司头人拜佛的圣地,同时也是西双版纳佛寺中等级最高的佛寺。各地佛寺的主持不时到此参拜、议经,是昔日拜佛圣地。

曼听公园大象表演时间:第一场10:00,第二场14:50,第三场16:10。
我们错过了上午10点那场表演,只能在公园里游荡等下午14:50那场。
建议早点去表演场占位置,我们是在表演开始前半小时去的,好的位置全部被人占了。

与大象合影是30元一人,自备相机拍摄,景区工作人员会拍摄一张免费赠送。
大象健硕,小象可爱,表演挺精彩的,值得观赏~

晚餐去了网上推荐的傣味风情园,不能用高档二字来形容,应该是非常有格调,雅致清新的感觉十足,在布置上足见老板很用心。
服务态度也挺好的,菜品味道不错,价格公道,还是要给个赞吧~

望天树

位于勐腊县的望天树景区,近年已成为版纳的热门景点,玩点当然是世界最高的树冠空中走廊。望天树离景洪市区约150公里,正常情况需要2个半小时到达,而我们却遇上小磨(小勐养~磨憨)公路改造,多路段实行单边放行,单程我们开了3个半小时才抵达望天树,也就是说这一天我们花在路上的时间初略估算是7个小时,真是醉了!所以不是非常想去的话不建议去 ,可在热带雨林谷体验下空中走廊。
早上七点起床,八点出发,师'傅已经在酒店门口等。中午时分抵达勐腊县城,此刻肚子饿得咕噜噜,于是我们随意找了家餐馆填饱肚子后再驱车去了望天树。天蓝蓝,云白白,一路的各种焦灼被景区大门处的美景驱散开去,带着一颗充满向往的心往里走......

看过热带的原始风景,也走过那些幽静的悠长小道,没有感受过的就是这空中行走。所以今天来到望天树终极目标就是感受这空中走廊。据介绍,望天树空中走廊是全世界最长的哦。空中走廊是用钢绳悬吊,尼龙绳和网作护栏,铝合金梯子作踏板,连接在好多棵高大的望天树之间建成。

行走其间、似身临云端,即居高临下,视层林外间 ,叶群成芃簇。

转到蔡希淘小道,遇见了千年的神树,也是最古老的望天树,林间挂满红色布条上写着人们的美好心愿!
望天树,别名擎天树,树皮和树叶都是有药用价值的。

漫步森林,呼吸新鲜空气!阳光穿透叶片、惬意舒爽!
不知不觉,就走出了景区,这是一段难忘的记忆~

勐景来

中缅边境打洛口岸是我们一家子首次走到祖国边境。打洛镇是个非常安静的边境小镇,这里远离大都市的繁华和喧嚣。
打洛口岸位于勐海县西南部,与缅甸接壤,距缅甸景栋80公里,距泰国米赛仅239公里,距泰国清迈550公 里。
打洛之行是我此生难忘的一天,因为我可爱的女儿她又一次感动了我。
逛翡翠店为爸比选貔貅吊坠的时候,菲妹儿悄悄的对我说“妈妈,一会儿你们能不能都出去,我想一个人逛一会儿”
“额?好吧!”
她挨着给每个人都说了一遍,成功把我们都推出了翡翠店。
我们都以为这又是她设计的某种游戏,也许她只是想一个人逛一逛吧,于是我们大家都很配合她。
在等待她出来的时间里,只听三姨婆说“她还在那个柜台前站着的.....”,并表示想去看看她在干啥,奶奶说“你不要去,她说了让我们在外面等她,你去会让她不高兴”.......
过了两三分钟,菲妹儿出来了径直向我走过来,手里拿着一个小红布袋,笑得很傻气~
她把小布袋递给我,我很诧异的边看着她边打开布袋,从里面取出一枚翡翠吊坠,我非常惊讶的向她确认“你买给我的吗?”,她不停的点头,接着说了一句“妈妈,送给你的礼物”.......
就在那一瞬间,我的眼眶湿润了,努力克制自己没有让眼泪流下来,只能紧紧的拥抱着她~
在她6岁8个月的年纪里,用自己的压岁钱为妈妈买了一枚翡翠吊坠,这是她感恩妈妈的一种方式,谢谢你,我的女儿!
中缅第一寨―勐景来位于祖国西南边陲西双版纳勐海县境内,清澈的打洛江从村寨西侧流过,形成了一条天然的国境线,江的对岸就是邻国缅甸
“勐景来”是傣语,“勐”是村寨,“景来”是龙的影子。传说当年天子召树屯为追赶一只金鹿,来到此地。后来人们发现这里隐约可以看到一条龙的影子。人们就来到这里守候天子的到来,可是他们等了很久都没有踪影,就索性在这里建起了村寨。故称其为 “ 景来 ”。
勐景来是一个典型的傣族传统村寨,毗邻缅甸,与缅甸掸族边民来往频繁,互相通婚,形成了罕见的傣掸混居现象。勐景来在文化上保持了传统的边境少数民族文化特色,全村400多人都信仰南传上座部佛教(小乘佛教),村里有一座佛寺,所有男童到了七、八岁的时候都必须剃度出家,在佛寺里学习傣文、佛教经典及傣族的历史、文化、科学知识,传承博大精深的贝叶文化。
勐景来曾经一度是中缅边境的宗教文化中心,村口的塔林、神树、神泉都有着悠久的历史,一到节日,信徒都会来这里赕佛求经,最盛时曾达到3万多人。勐景来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形成了在傣族群众心目中特殊的地位,被人称为"中缅第一寨"。原西双版纳宣慰司议事庭庭长,德高望重的老州长召存信还专门为景区题词"中缅第一寨―勐景来”。
勐景来的神树、百塔、神泉、佛寺让您感受一下佛教文化的庄严肃穆;置身古朴祥和的傣乡古寨中又恍惚来到了世外桃源

景洪驱车120公里来到打洛口岸,首先是到口岸处拍照留恋,然后就扎进翡翠店里。

在离开版纳的这个早晨,我们又去吃了一次手抓饭。 车窗外澜沧江的日出绚丽无比,可再多眷恋也不敌回家的诱惑。 再见,西双版纳! 那时那景,将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8-01 18:25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8-01 19:03

引用 紫雨 发表于 2016-08-01 19:03:40 的回复:

回复紫雨:我是暑假带孩子跟老人去玩的,其他时间都比较忙没什么时间。

2016-08-02 16:23

挺不错的地方

2016-08-05 10:40

收藏了,谢谢楼主,准备去那边玩,对我帮助很大。

2016-08-06 23:07

楼主不亏是活雷锋,手动给你点赞!

2016-08-16 12:03

啥也不说记录的很好,很想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8-17 22:26

引用 妞妞、 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