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走17:非来不可,非你莫属(重庆)

安静 (杭州) LV.27

不当猫儿 不当狗儿 不当哈儿
我是黑闷黑闷黑闷
耿直的重庆崽儿

之前总是在央视上会看到重庆的旅游宣传片,而宣传语就一句话:重庆,非来不可。当时看到这句宣传语后有一些的不屑,重庆为什么非来不可?每个地方都可以说自己的城市是非来不可的,为什么偏偏你重庆就这么说,但是此次重庆之行后我才深深的理解并十二分的赞许这句宣传语,真不知道当时是谁想起了这句话,真的非常的贴切。的确,中国那么大,不缺美的地方,各方面都比重庆好的地方也有很多,但还是有一点我坚信是任何其他城市都无法比的,那就是:非来不可。为什么如此说?看完这篇游记我希望你能和我一样有同样的感受。

重庆,简称巴和渝,别称巴渝、山城、渝都、桥都,雾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直辖市、超大城市,国家中心城市,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西南地区最大的工商业中心城市。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西部地区的核心增长极。
       重庆因嘉陵江古称“渝水”,故重庆简称“渝”。北宋崇宁元年(1102年),改渝州为恭州。南宋淳熙16年(1189年)正月,孝宗之子赵惇先封恭王,二月即帝位为宋光宗皇帝,称为“双重喜庆”,遂升恭州为重庆府,重庆由此而得名。抗日战争时期,中华民国政府定重庆为战时首都和永久陪都。

15号下午的火车到重庆时已经是夜里了,听从青旅老板的建议乘坐地铁,所以地下出站后直接上了地铁,也没有来得及拍一张重庆火车站的图片。其实后来特别的后悔乘坐地铁,平时一直不喜欢坐地铁,原因是地铁大部分位于地下,看不到什么风景,所以比较倾向于公交。而这次也不知道当时的自己基于什么考虑乘坐了地铁,人超级的多,当时到重庆时已经八点左右了,按道理晚高峰应该算过去了,但是不晓得为什么人会如此的多,当时的感受是比上海的地铁都挤,差点没有下不去车。
       选择入住谷奈青旅,26楼,临江房间,八人间只入住了我一个人,心情很不错,对谷奈青旅感觉也非常好,房间很简洁,客厅很大,床铺看着就很舒服,洗浴很方便,老板是一个漂亮的重庆妹子,只是入住的几天各种原因并没有和房东聊过天,我感觉我们会聊的很投机的。

飘窗上看到的江景

因为前一晚上感冒的原因休息的不好,所以在重庆的第一个晚上睡的很舒服。第二天是周一,博物馆不开门,所以就去了十八梯。

重庆还是出行以来第一个让我有迷路恐惧感的城市,因为它太特殊了,从小到大出行的地方也算不少了,所以地图是我最好的认路伙伴,只要手里有地图我几乎什么都不怕,可是在重庆这个地方,地图失去了效力,从住处到十八梯实际上特别的近,直线距离估计也就十五分钟路程,查好路线后下得楼来我顿时傻眼了,完全和地图上面的方位对不上号,地图不管用了,只能用嘴,接连问了好几个人, 几乎二百米一问,最后才磕磕绊绊来到目的地。
       之前在查看重庆的攻略时,看到过一句很好笑的话:一个住十五楼的人看到窗外晃过一个人影,这在其它地区可能会是一个恐怖故事,但是在重庆却完全是有可能的。当时还不太能理解,但是就在第一天入住时就有了切身体会,一栋楼的第一层可以是临着的一栋楼的第三层,真的让我大开眼界。

不好有一点 比较好,因为重庆的地理位置特殊,所以这里的地图也很特殊,在每个公交站点都有地图,而且是三维的,所以只有特制的地图在这里才管用。不过即便如此,看着密密麻麻的建筑也让人头大。

第一站:十八梯

十八梯的名字是不是有点让你摸不着头脑,其实它就是重庆渝中半岛的一条街,象征着真正的山城老重庆重庆城分为上半城和下半城,十八梯是从上半城(山顶)通到下半城(山脚)的一条老街道。这条老街道全部由石阶铺成,把山顶的繁华商业区和山下江边的老城区连起来。据介绍,十八梯两边居住着普通老百姓,街上散发着浓浓的市井气息。掏耳朵的、修脚的、做木工的、做裁缝的、卖烧饼的、卖针线、打麻将的,还有山城绝对少不了的棒棒军,不加掩饰地呈现在眼前,十八梯是老重庆市民生活的真实写照,这样的地方为我有着致命的吸引力,所以第二天迫不及待的赶往十八梯。

来到十八梯,大大的失望。失望的倒不是它的破,而是它的被破坏,其实十八梯的卖点恰恰是它的破,失望的是它的“青黄不接”,何意? 处在城市核心地段,谁都逃脱不了城市建设的步伐,所以十八梯也面临着拆迁重整,处在这个时期的十八梯,既没有了原始真实的旧时痕迹,也还没有建好,正处于两者交接之时。只能依稀看到它旧时的模样,依稀有一点老重庆的影子。

十八梯的来历,大概是在明朝的时候,这里本来有口水井,附近的居民都吃这口井里的水,这口水井距离居民的住处正好十八步石梯,因此人们把这里称作“十八梯”。

第二站:山城步道

来之前给十八梯安排了半天的时间,而实际上不到一个小时就结束了,抱着小遗憾的心情开始搜寻下一个目标。在地图上面随便乱搜,就看到了“山城步道”,又是一个如此有吸引力的名字,所以就来到了这里,其实山城步道并不是一个成型的景点,所以在马蜂窝上面需要翻过好多页才看到对它的介绍,而且山城步道应该不止一条,如果时间充足我很想将三条都走一遍,我走的这一条应该是第一条。

从校场口过去很近,不到十分钟就可以到,也很好找,沿着中兴路走就行了,就在渝中区法院旁边。磁厚街对面,上面有标志“山城步道”。进门有两个分支,一个是山城巷,一个是马蹄街,前一个才是步道,但是马蹄街也可以走一走,更能体会到真实的重庆。步道的前半路两边还有居民住,很有感觉,也可以让你看到老重庆的影子。你会看到慵懒的猫和狗,坐在椅子里的老人,唠家常的邻里,很有生活气息,后半路则可以看到江景,视野很开阔,我想夜里景色应该也会不错。步道是我这次重庆行的一个惊喜,本来不知道有这个,十八梯结束太早,搜索附近景点时搜出来的,却给了我很大的惊喜。是一个体验感受真实老重庆的好地方,也可以拍出很多有感觉的照片。

第一次见到如此奇特的树,后来偶尔得知,这应该是重庆的市树:黄桷树。

步道其实就是一条上下起伏的楼梯,应该是专门修建的,是为了让游人体验的,而不是真正的山城步道,不过对于我来说已经足够了。

浓郁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曲折蜿蜒的步道,登高望远的辽阔

是见过了太多游客,还是安闲的时光让它放松了警惕

好隐藏的水管

日常生活最平常,也最让我着迷

重庆老街,值得一来。

走完山城步道后,地图上看洪崖洞离的不远,所以打算走着去洪崖洞,顺道经过 解放碑广场。
       有密集恐惧症的朋友在重庆是要非常小心的。重庆是一个密度很大的城市,比大连更甚,大连起码还有开阔的海平面,而在重庆,即便临着两江,即便也有广场,但也还是如此的逼仄,这是和它的地理位置分不开的,直辖市,经济政治中心,人口自然不少,山地众多,所以街道不规整,上上下下的阶梯盘旋如同迷宫,以为地方受限,所以只能向上索要空间,所以才会有如此多的高楼大厦,如此高,如此密集。

十八梯附近,也就是上城区下城区的交界处,很显然是一个居民的日常聚会点,大白天的也很热闹。

第三站:解放碑 广场

虽然是一个广场,也是很逼仄

解放碑与后面的两栋高楼相比也相形见绌

重庆的密集在商业区更是体现的淋漓尽致

在这里有种上海陆家嘴的感觉,上海由铁三角,重庆有铁四角

我对商业区是最不感冒的,所以匆匆穿过,来到洪崖洞。

第四站:洪崖洞

洪崖洞,位于重庆直辖市沧白路、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的滨江地带。以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解放碑直达江滨,坐拥城市旅游景观、商务休闲景观和城市人文景观于一体。

去之前我一直想不出会是怎样的吊脚楼群,去之后才清楚。洪崖洞之前是重庆九开八闭门中的一个闭门,后来改为洪崖洞。现在的洪崖洞就是靠着一片悬崖边上建的楼群。因为是靠着悬崖所建,且因为重庆山城的特点,很高,所以建筑并不是一层的,总共高度有十一层,从解放碑走过去是到的最高层11层观景台。一层是古玩城,二层是纪念品店,三四层是小吃,五到八层是酒店。其中电梯从一层到九层。从楼层分布可以看出,其实就是一个仿古建筑的商业街,只是它的历史价值,位置特殊,建筑精美,视野开阔,所以很有名气,是AAAA级景点,且是重庆的名片,并且是免费的。洪崖洞夜景确实很美,但是总找不到一个很好的拍摄角度。可以去千厮门大桥上拍,或者走到对岸。

千厮门大桥

下到底层

穿江而过的轻轨

如丝如雾,飞流直下

美食街

千厮门大桥一端

走上千厮门大桥

千厮门大桥还是很长的,两端的引桥特别长所以走到另一端并没有走下桥又返了回来

奇特的屋顶,像不像一个龟

华灯初上,等待的洪崖洞夜景终于拉开了序幕

虽然洪崖洞的夜景确实还不错,但是要找到一个好的角度拍摄却不容易,千厮门大桥上面是一个不错的角度

从远处看,高楼大厦的映衬下,洪崖洞并不是特别的显眼

所以下到最底层,换一个角度不知如何

好像还不错

夜景看完后往回赶,再次路过解放碑广场

周边的高楼大厦实在太多,所以转一圈解放碑的背景都是高楼

第一天的行程结束。在中国被称为“山城”的城市很多,但是重庆是将 山 和 城 结合的最好的一个城市,对“山城”的诠释也最到位,目前我没有见到有一个城市超过它。

第五站:三峡博物馆&大礼堂广场

第二天赶往博物馆,重庆博物馆和三峡博物馆是在一起的,博物馆的对面就是重庆人民大会堂。

博物馆还是不错的,只是对三峡的介绍感觉并不是特别的多,里面对 巴国 的介绍也很少,或许因为对 巴国的历史我们的确了解的很少的吧。

参观完博物馆之后还是收获很大的。对重庆的了解增加了很多,很惭愧,之前对重庆的了解仅限于:山城,火锅,如今参观博物馆之后,才了解到,重庆的魅力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它的地理优势,独特的地形特点,给予了它不同于别的城市的吸引力,山在城中,城在山中,重庆把这句话解释的淋漓尽致,也是将 山 和城 融合的如此紧密,如此浑圆一体的城市,在我心中无城能比。另一方面则是它的历史底蕴,虽然 它不是古都古城,但是在历史上的地位却不输其它,曾经作为陪都的存在可以证明这一点。博物馆中对重庆的近代史讲的比较详细,尤其是七年大轰炸的介绍,让我认识到,其实重庆背负的东西很多,让我非常想去了解重庆作为陪都时期,七年大轰炸时期发生在这个城市的故事。陪都 是对这个城市最大的褒奖,但也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七年的大轰炸便是其一,所以,重庆这个陪都成为了四大直辖市之一是有其历史原因和历史资本的。关于博物馆的具体介绍放在专门的游记里,这里不再详述。

博物馆的对面是礼堂广场,广场的对面就是重庆人民大礼堂了,在空间如此逼仄的重庆能有如此一片大面的广场实属不易。大礼堂建筑还是很漂亮的,有点像北京的天坛,收费,从博物馆出来已经很晚了,所以没有进去,只在门口瞟了一眼。

广场上面特别热闹,

远望 三峡博物馆

大门口向礼堂内部瞅了一眼,确实宏伟大气

广场上的灯吸引了我的注意

坐等华灯亮起来之后的夜景
傍晚时分,广场上面特别热闹,很多刚放学的孩子,好吧,原谅我第一次看到用箩筐被孩子的情景

这个是偶尔抬头看天的时候看到的一个亮点,感觉很奇妙,一瞬间还联想了很多科幻故事,哈哈

夜幕下的大礼堂清晰的展现着自己

换一个角度,不同的世界

不同的角度,同样的美

第二天行程结束,其实这一天本来是安排了很多地方的,但是临时身体掉链子,很不舒服,在博物馆里参观的时候走走停停,最终很多计划都落空了,不过也因此欣赏到了礼堂广场的夜景,旁晚时分,看着广场上面热闹的人群,享受了片刻的时光静好,也还是不错的吧。

第六站:磁器口

第三天安排在了磁器口重庆的地名都很有意思,十八梯,洪崖洞,磁器口,从名字里完全猜不出是个什么地方。磁器口是一个古镇,其实很想早上参观,但是住处离的太远,中间整好借道 重庆火车站,夜里了结了火车站心结。

路上看到的一种不知名的树,被震撼到了

虽然下车之后距离火车站近在咫尺,但还是不见其面,只能再度问人

一座座高架下的重庆火车站显得很是憋屈

特殊的地形造就了各种特殊的体验,在重庆做公交车比坐过山车还刺激,而公交站更是要注意了,在其它城市,同名站一般位于路的两边,最不济也就是拐个弯什么的,但是在重庆有可能就是山上山下的关系了。

公交车后背的标语

磁器口其实就是一个古镇,然后商业化了,比西安的回民街更有历史感,比宽窄巷子更有生活气息。如果奔着小吃而来,就白天来,虽然是个景点,但是消费并不贵。如果奔着古镇而来,最好早上趁大批游人没来时候来,否则其他时候都是人,根本不要提体验古镇,也拍不出什么照片。不过还好,在磁器口正街的延伸有一条横街,还算清静一些,也更有韵味一些,坐地铁也是沿着横街一直走到头。横街有家“思念素颜”的明信片店,感觉很不错,可以打印手机里的照片制成明信片,五元一张,十元三张。另外,还可以从横街拐去嘉陵江边。横街中间可以拐进一个桥,过桥一直走,可以走到嘉陵江边。磁器口不要票,里面一个寺要票。

以下是百度过来的 磁器口 的介绍,也可以了解到昔日磁器口的繁荣。

磁器口最早的名字叫白岩场,始于(998—1003年)宋真宗咸平年间,因为这里曾有一座白岩寺而得名。
明建文四年,建文帝朱允炆被其四叔朱棣篡位,逃出皇宫后削发为僧。当他流落到巴渝一带时,曾在白岩山上的宝轮寺隐匿长达四五年。世人知情后,就以皇帝真龙天子曾经隐居在此的事实而将宝轮寺改名为龙隐寺,白岩场也被改称为龙隐镇。
清朝初年,瓷器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龙隐镇的主要产业。

首先映入眼帘的又是如此的庞然大物

磁器口其实还是一个很不错的地方,只是人太多,太过喧闹,我还是比较喜欢它安静的样子

古镇上有几家明信片店,我被这个吸引了,思念,素颜 两个没有关系的字眼被联系在了一起,但是我却莫名的喜欢,所以进去寄了几张明信片,每到一个地方,只要有条件我都会给自己寄一张明信片,写上当时的日期和心情,一路走下来应该最少也要有十几张,但是最后收到的只有四张,其他的都丢在了路上,很是心疼,因为每次寄出的明信片都是我精心挑选的,很遗憾,应该自己带着的。

尽管特意嘱咐不吃辣,还是被辣的不行

不喜欢人多的地方,所以就挑一条人少的路来走,歪打正着走到了江边

民国时期,重庆成为陪都,因为水运方便,龙隐镇成为嘉陵江中上游各个州、县和沿江支流的农副土特产的集散之地,城里的一些大商贩干在磁器口开设分店收购货物,输出以棉纱、布匹、煤油、盐糖、洋广杂货、日用百货、五金颜料、土碗土纸和特产烟丝等为大宗。据统计磁器口每天有300多艘(船均载重10吨)货船进出码头,有商号、货栈和各种作坊达1670多家,摊贩760多户。每天都有300多艘(船均载重10吨)货船进出码头。码头河坝中搭建起临时街道,有上河街、中河街、下河街。还有专业性的木竹街、铁货街、陶瓷街和猪市、米市,各有一地,各为其市。这些商人渐渐为龙隐镇改口,叫成了瓷器口,缘由是这样更贴切、顺口。后来,因为“瓷”字与“磁”相通,又被叫成磁器口。码头上从早到晚,水陆两路,商旅川流不息,装卸搬运,络绎不绝。行商坐商,批零量购,货畅其流。大码头右侧的豆芽湾,是米粮帮、木材帮、篾货帮、煤炭帮的地盘。与码头河街相邻的是铁货街、猪市、鸡鸭蛋市和盐市口。
解放以后,磁器口繁华依旧,码头上从早到晚,过往商旅川流不息,,被誉为”小重庆“。这种繁荣,至今还深深地留在“老重庆”的脑海中。当年流传一首民谣:“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后万盏明灯。”“千人拱手是形容每天都来上千只船上的船公划着船向码头停靠。”“万盏明灯”是指形容码头上商贾云集,入夜后各自点亮油壶、电石灯、汽灯,经江水一漾,亮光炅炅,如星辰闪烁。
1958年,码头移至汉渝路,磁器口过去水陆码头的集散地和中转站的作用,逐渐消失。为了保存这片蕴藏丰厚历史和文化的遗迹,政府采取培修和恢复明清建筑风格进行开发,将磁器口古镇建设成为了民俗文化街区景点。

虽然昔日的辉煌不再,但是码头上面还是很热闹

这应该才是最原始的 山城步

是的,焦点是那条狗

磁器口除了一条主街道之外,往里深入是一片很大的区域,至今没有弄太清楚它的布局,不过在重庆这个地方,想弄清晰路线和地理位置有时候是徒劳,所以只要大方向对,沿路问人,确认没有走错方向就可以了,不用太刻意的记住哪条路哪个地方。

一路问路终于走出了迷宫一般的磁器口

搭乘地铁前往鹅岭公园。

第七站:鹅岭公园

来到重庆,夜景不可不看,重庆看夜景的地方有两个:鹅岭公园和一棵树,考虑到一棵树李的有些远,所以选择了鹅岭公园。

鹅岭公园其实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公园,夜景是它的一个大亮点,据称可以360度无死角欣赏重庆,所以我就来了。确实不错。
       去鹅岭公园主要是冲着360度无死角的重庆夜景去的,所以鹅岭公园没转,如果只是想看重庆全景的话,不用来那么早,从大门走到瞰胜塔只需要五分钟,去早了还要在上面吹风。公园是免费的,登塔处写着五元,但是我去时没人。塔上看夜景确实不错,没有去一棵树,所以没法作比较。

这种树随处可见,真的很神奇

环视四周,真是一种享受

屋顶上的一个小花园,有个狗在一直叫,原因是虽然隔着那么远,我还是在视图调戏它,哈哈

虽然那天有雾,看不太清,但是云也很给力

来几张全景,大家欣赏一下

来两段视频大家感受一下:

上面的风很大,夜景还有一段时间,又不想下去,所以不停的给自己找找乐子,同一个场景,旋转的楼梯让我拍来拍去,看来也真是无聊了

风太大,而且没有挡风的地方,所以根本坐不住,只能不断的各个角度拍照片了

晴空万里的时候一定会更震撼

慢慢的开始灯逐渐亮起来了

你应该和我一样会注意到江边的那一条亮带,那就是川流不息的车流了

远处的大桥也不断的变换着各种色彩

录制的视频超过了200M所以没办法上传

手机不给力,几张模糊的全景图献上

因为实在太冷,所以容不得在上面感慨万分,欣赏完zh

第三天旅程结束,在重庆的时间也基本上结束了,本来打算第二天一早去武隆,但是因为拖欠的日记太多,所以19号起床后开始写日记,一直到中午才把所有的日记补上,乘坐下午的火车赶往武隆

小记:吃

没来重庆之前,我不知道重庆除了火锅还有很多的面食;没来重庆之前我不知道,除了北京的炸酱面,重庆的炸酱面竟然更加美味;没来重庆之前,我不知道,这世上还有一种美味实惠的“重庆小面”的存在。

这个叫 燃面,在成都时遇到过但没来得及尝,来到重庆终于尝试了一下,名字的来由很有意思:燃面是四川宜宾地区最具特色的汉族传统名小吃之一。原名叙府燃面,旧称油条面,因其油重无水,点火即燃,故名燃面。

美味实惠的小面,只是偶尔吃了一次,从此让我难以忘记

想念小面。
网上专门有为它写的一首歌曲,歌词很有意思:
一碗小面二两刚好

过得太腻了就像火锅
二两它也能装满快乐
小面虽平凡但却自我

而我最爱吃的莫过于 碗杂炸酱面了,其实就是在其中放上一些豌豆,当时在一家小店里随便点的,吃完之后感觉再也不会吃到如此的美味了。

第一次听说 豆花饭,感觉就是原味的豆腐脑

路边摊的春卷,很好吃

重庆,非来不可。的确如此,在重庆三天的经历说服了我,如果其他城市这样宣传,我会不屑,但重庆的确要非来不可,因为重庆的美不是可以通过看几张美图可以理解得了的,必须要你亲身体验一下,才会真正明白 山城,水城,迷城 的含义。它有大都市的繁华,也有古老的历史遗迹,两者互相交融,融为一体,前一眼还是现代生活,后一眼就是老重庆的影子。在这里,所有的地图效果都大打折扣,也不要视图去分辨东西南北,总之,你对大城市所有的印象和准则在这里都将被打破,重庆会带给你一个全新的视角,一种全新的体验,所以,重庆,非来不可。

公交车上重庆城的标志,觉得很有意思。

离开了重庆市,但是还在重庆,下一站:武隆

2016-08-01 11:48

2016-08-01 11:56

重庆不错。

2016-08-01 12:11

2016-08-01 12:50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8-01 13:25

2016-08-01 19:35

羡慕

2016-08-01 20:14

内容太多,先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8-01 20:49

2016-08-02 01:57

楼主介绍得好清晰,赞!

2016-08-02 08:37

2016-08-02 11:41

引用 安静 的图片:

老朋友没有去下浩老街,可惜啦

2016-08-02 16:06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8-02 16:06:31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重庆有好多老街,在去之前我并不是特别清楚,以后有机会了一定要专门去走一走重庆的老街。

2016-09-11 20:00

引用 蚂蜂窝用户XL1636 发表于 2016-09-11 20:17:50 的回复:

我去过重庆,才有此感慨,没想到你的人生旅途刚开始,心胸就如此狭窄,眼中只看到点赞,容不得一点评论。

回复蚂蜂窝用户XL1636:因为你不是客观性的评价。

2016-09-11 20:20

回复蚂蜂窝用户XL1636:游记有很多种,旅行也有很多种,不是我的心胸狭窄,是你对游记的认识有点偏颇了。

2016-09-11 20:21

能欣赏到重庆的独特魅力,确实有眼光。

2017-03-16 15:33

引用 sdmdt2010 发表于 2017-03-16 15:33:27 的回复:

能欣赏到重庆的独特魅力,确实有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