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搭车去黄山

费用:单人费用1200元
时间:8天
——————————————————————————

6月底终于结束了各门课程,校园里开始多起了拉箱回家的孩子,吵杂的食堂一下子变得安静。
在习惯了每次都去遥远的大西南,看惯了蓝天白云与大草原。便想利用这假期中短暂的一点时间去附近看一看美丽而又独特的风景。
在经过了一段时间对地图、攻略、评论等研究,最后计划了这次极其短暂的旅行。

第一天

我和我的一个伙伴(外号:小灰)在早上8点相聚在了无锡火车站。那天我和他的背包都背满了很多的东西。以至于还有一些零碎的零食只能放在一个袋子里拎在手上。为了应对这次旅行,我带了8瓶矿泉水,小灰也带了一瓶特大号的矿泉水。让整个袋子,变得格外的重。为此。我和他只能轮流来拎着这个累赘。
      那天上午基本都在赶路,去往我们行程中的目的地——南京
      一下火车,南京就下起了大暴雨(其实从南京黄山那么久的时间里,一直都下着大暴雨)。然而在这人来人往的陌生城市里,突然就要开始独自去面对这一切。没有了父母的帮助,内心不由有些恐惧。(附玄武湖照片两张)

南京已经来过了许多次,这次来到了这里,并没有在城里逗留,而是直接往安徽的方向去,考虑到城里不好搭车,便一路地铁来到了建邺区。记得当时刚进地铁自动售票机前,就有好一堆大妈大爷把我围住。我瞬时一惊,心想难道要出什么大事?正犹豫不决时,一大爷开口说,我要去某某,你帮我买张地铁票吧,我一听,就立马蒙住了,因为我根本不知道那是什么地方,在手机某德地图上搜索了半天,最后给这位大爷买了一个不知什么地方的地铁票,不知道他到了那里有没有和我一样,一脸蒙逼。真是抱歉了。
       到达建邺区的时候已经快要一点了,饥饿就如同外面的大雨一般,越来越强烈。或许是对这里的不熟,并没有找到什么消费的地方,鼎立着一排排办公楼,时而还可以在楼下看到些许白领。我相信这个城市里有许多人都向往着他们这种舒适的生活,放弃了自己的梦想,为了钱而奋斗着。
在城区走了没多久,没听我忠言买鞋套的小灰,鞋子已经开始有了明显的潮湿,随后在一便利店里买了两个塑料袋。便直奔附近的公园,在里面淋着雨,啃起了面包。
       下午的时光便与他在G205国道徒步,相比沉重的背包,拎着的袋子真是让我十分想扔掉。抱着节约粮食的思想,我和他又这样坚持了好久,最后,还是扔掉了所有的矿泉水。重量自然减轻了不少,然而,它依旧让我们非常头疼。看着导航的指示,我和小灰一路走到了双闸,却发现那里已是一片荒山野岭。随后伴随着疲倦,便叫来了出租车,奔向了雨花台。(大雨已经淹没了去雨花台的大部分路段,出租车绕来绕去,打表盘的金额也一点点不停的往上涨,让我无比的心痛!)
       最后我们在一片荒无人烟的地方,找了一家破旧的宾馆,门是无法关上,洗手间脏的要命,就连吹风机用了几分钟,居然都自己烧坏了,还被迫赔了店家二十元钱。当时我的内心是我无比的愤怒。或许这就是生活吧,充满了金钱的现实生活。
       就这样,坎坷的第一天过去了...

第二天

一大早便被外面的吵闹声吵醒,已是早上7点,与小灰吃了点袋子里的面包,并决定彻底扔掉袋子里的所有零食。终于减轻了负担,我的内心无比的激动。昨天湿掉的裤子,还有小灰湿透的鞋子经过一夜的风扇吹着,依旧没干,只能忍受着寒潮继续穿在身上,一想到又要上路了,我们就开始激动起来,完全忘记了湿潮,又是一个新的开始。
       终于,我与他来到了205的国道,这里离安徽马鞍山还有大概五十公里的路程,于是下面的那张照片就是我在南京搭车时拍的。

这是我第一次搭车,多少有点兴奋,许多司机仿佛是在看戏一样,就看着我们,一点也没有停车的意图,多少让我有些失望。在搭了两个小时后,我与小灰毅然决定坐公交车去江苏的边界,就此,我们告别了江苏,而南京大城市特有的冷漠,也让我们感到了些许惆怅。

雨又开始淅淅沥沥的下了起来,我们也就此来到了安徽省的第一个城市——马鞍山
       在边界走了一会,便开始了搭车,依旧举着马鞍山的牌子,伸着大拇指,等待着好心人的到来。果不其然,等了大概半个小时,就有一位安徽的司机师傅停了下来,带领我们走了几公里路。

带我们的师傅是位卡车司机,同时也是位户外旅行爱好者,由于下着雨,所有给我们搭车的司机都没能合影,只能拍上这么一张背影或者侧脸,尤为遗憾。虽拉了我短暂的几公里路,却成为了第一个带我们的司机,让我们很是感动。
       下车后,受到司机师傅的建议,去了一块好搭车的地方,我们一路边走边搭,走了许久,也伸手举了很久,却迟迟没有车来,这时离城区还有十二公里左右的路程。或许搭车真的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吧,或许我们这一路注定会与出发前同学所说的那样不现实吧。充满情绪的我连搭车都变得犹犹豫豫。而这时,身边一位司机上了车准备启动,我随意的做了一个搭车的手势,他刚开动的车子就在我的身边停了下来,居然又一次搭到了。

在与司机交流中得知,原来他和我都是谷岳(不懂请自行百度)的粉丝。他立马兴奋的给我们介绍起了这个城市,我发现他也是一位热爱旅行的人,可繁忙的工作终究抵不过现实,最终成为了这城市里那普通的一粒“沙”。
       热情的司机最终把我们送到了城中心的公园处,并与我们合影留念(照片太丑,就不放啦)

又来到了繁忙的城市,我们匆匆吃完饭,便开始为小灰寻找有买鞋套的地方。今天是第二天,背包依旧是那么的重,在城市走了大半天,终于在一小区里找到了一家,于是我便兴奋的拨打了电话。
       “喂,在吗。我是来你家买鞋套的”
       “哦,是吗,不好意思啊,我在常州出差,你过几天来买吧”
       “我们是出来旅行的,很快我们就得去下一个城市了”
       “那我打电话问问我老婆,看看她在不在家”
       说完他就挂断了电话,在等了一段时间后,被告知老婆手机关机,也是醉了,连声抱歉后,这次的鞋套计划就告终了,小灰只能继续忍受着潮湿与臭味,继续行走。
       最后,那天晚上我们到达了当涂县。并在某沙发客软件上约到了一个妹子家里住,听说今晚要住在妹子家,我和小灰都是无比的激动,幻想着到底长着什么样,但又有些担心,担心着会不会有什么危险发生,我两一遍想着妹子,一遍在讨论如果发生危险,该如何逃脱。最后,在谈好价格后,于约定的地点,与房东一同,去了她家的别墅。

进入她家,一股土豪的气息便扑面而来,宽大的别墅,居然就她一个人在住,真的无比羡慕。好客的房东给我们弄了一些水果,由于时间已晚,便匆匆吃完,洗漱后,就熄灯睡觉了,不知为何,那晚我有些失眠,一直到凌晨才得以入眠。
       就此,马鞍山的这一天过得非常顺利!

第三天

房东女主是个很热情的人,在早上吃完面包后,准备付钱离去,而女主总么也不肯接受,于是,昨晚算是免费睡了一夜。
       这社会中到处充满了铜臭味的人们,不仅感受到了女主的善良,更感到她与我们一样,对远方充满了向往。她一定向往去寻找那份纯净的人情与美好的世界,却最终被生活的琐碎困在了这浮躁的城市里。
       就这样,我与小灰一起,向着芜湖出发!

我们早上准备出发的时候,看到了芜湖发出了暴雨红色预警,大大小小的道路都已被积水淹没。天气再一次影响了我们,小灰提议直接跳过芜湖,去下一个城市,可我并不想在这短暂的旅行中再跳过几个城市。于是便最终决定,直接坐大巴去芜湖
       去芜湖的大巴车在我印象中还是几十年前的款式,着实有点陈旧,最让人揪心的莫过于车上的雨刮器是坏的,司机师傅每到一个红绿灯口就要下车擦擦玻璃。上来的一位婆婆仿佛和售票员很熟一样,不停的聊着天。声音盖过了整辆大巴,就这样,我们来到了芜湖
       在司机师傅的指导下,我们下了车,走了没多久,天空就开始不下雨了,真不知气象局都是怎么工作的,说好的红色预警,却出现了久违的太阳,在城区走了好久,终于找到了淘宝上买鞋套的卖家,家里满满的快递盒,让我不禁感叹马云让多少人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在与小灰吃完饭后,便步行到了芜湖的商业步行街,难得的晴朗让步行街里的人一下子多了起来,我们在那找完住所后,小灰就在宾馆烘干他那湿透的鞋子,而我则带上了相机,独自去城里游荡。
       逛完

我带着三脚架本想去长江拍一个延时摄影,结果却发现整个长江河水过度上涨,公园的一大半也都沉没在了长江里。远处乌云与阳光在争夺着自己的地盘,与一望无际的长江,绘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说起那淹没在水里的一家人,那天拍完后,第二天居然就在CCTV新闻里看到了和我拍的一模一样的照片。让我傻傻的小激动了一会。
       整个公园虽已淹没了一大半,但好客的喷泉依旧伴随着音乐舞动着,为过往的行人带来一点欢乐。
       散步中我被一对父女两吸引,让我不禁回想起了童年,回想起那些不足让人察觉的感动,只不过现在它有了一个名字——父爱

乌云最终打败了太阳,开始下起了小雨。饭后,和小灰在步行街旁的马路边散步,回想起第一天出发的恐惧,我已慢慢适应了这种漂泊的生活。

第四天

早上,气象局的暴雨有一次换来了大大的太阳,让我感到自己仿佛就是神的化生,走到哪里,哪里就没有暴雨与洪水。
        我们来到了城外205国道,准备向南陵出发,路上不时的有军队车辆开过,而在去南陵的路上,也见到了许多沉没在河里的村庄和一个个橡皮艇抢救的画面。

我们在路上搭了半个小时,果然还是有位司机为我们停下了车
司机是位摄影师,正准备去南陵摄影,本以为到南陵要搭四五位司机的车,没想到会如此顺利。

南陵是一个商店特全的县城,我们在县里走了一圈,想要什么店就有什么店,最有趣的是,被手机店沾满的商业街并没有在南陵出现,让整个县城变得安静、平和。我们在318国道附近找了一家宾馆。
       一直想有机会要走一回川藏线,没想到这次有幸能来到318国道安徽段,本以为会是什么高大上的路,结果刚到318,坑坑洼洼的国道就映入眼帘,到处都是灰尘,走了没多久便有一位女司机停车问我们这是318吗, 对啊,这是318吗?

在告别了318后,便坐上了当地的客车。准备去丫山景区看看。

丫山景区位于南陵旁的一个小镇——何湾镇。成片的田地被大山围绕着,远处的树叶伴随着火车的疾驰而摇头晃脑。一辆孤独的客车打破了这里独有的寂静,引来了无数村民的注目。正当我被这份悠静而吸引的同时,我与这客车也成为了这自然的一部分,吸引着别人。或许这就是在路上的意义。

一下大巴,路边的村民都直直的盯着我,仿佛我本不该出现在这里一般,让我有些不自然的进了景区,进去后才发现。整个景区就我一个人,巧的是景区经理正好要去山上考察,便坐了汽车爬上了山顶,却发现景区主要的景点因大雨全部封住了。瞬间有种被骗的感觉,买了门票却没看到主要的景点,买了车票,景区里的电瓶车司机全都下班了。山上的一家茶馆看到我的遭遇后,便带领我去了他家屋顶,算是看了一下概貌。
(下山的时候,保安帮我叫了一辆车,却不知口袋里仅剩的10块钱回城车费掉了出来,幸亏保安的拾金不昧,不然估计那天就回不了南陵了)
         虽然最后没有看到丫山的景色,但好心的保安,还有那慢节奏的村庄都给了我不少的惊喜。在厌倦了城市的快餐式生活,我想那可能就是我所期望的地方吧。

第五天

旅行已经进入了第五天,背包也已感觉不在那么的重了。
       一大早起床,吃完早饭,便徒步到了318国道,小灰拿着手机,开始直播今天的搭车旅行。
      天空时而下着雨时而晴朗,整个路上全是重型卡车,我与小灰好几次都踩到了路上的泥坑,

南陵搭车到青阳,总共搭了五位司机的车,其中还有两位是出租车司机,其实这是让我非常感动的,一路上受到了这些人的帮助,才让我一步步走到了这里。

我们中途的小镇里吃完了午饭,一路的风景开始越来越美。乌云黑压压的在山边环绕,整条路似乎也就只有我们两在走着。就在我们徒步的时候,我居然看到了一个指往丫山景区的路牌,内心一阵崩溃,原来昨天下午就已经走到了这里,可我又回到了南陵。好吧,昨天忘记看地图了。。。

到了青阳的时候,已是下午,暴雨让九华山停止了开放,在县城乱逛的时候,发现了这么一座被云环绕的山,据说就是九华山,不管真假,我与小灰就在山前静坐了一个小时,看着云儿与山缠缠绵绵。
       就此,今天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第六天

今天成为了这段旅行中最有趣也最累的一天。
      一大早便乘坐公交来到了去往黄山区(太平县)的103省道。在几位好心司机的带领下,来到了和平村,下车后就于小灰一起打算徒步到太平湖,却看到道路塌方的指示牌,本以为只是路面受到了一点泥石流的影响,便继续前进,可直到进去才开始后悔。

越往黄山区徒步,景色就变得越发美丽,转过了几个弯道,走过了几栋房子后,美丽的山水瞬间从房后出现在了眼前,我们都止住了脚步,平静的湖水与远处的山脉形成了一副美丽的山水画,让我们不禁感叹,这种美景并不是照片能够体现出来的。
       在随后的徒步中,我们搭到了一位户外运动的司机,看到司机车里各种户外装备,便尤为亲切。车子开了没多久,便停了下来,原来前方的道路受到洪水的影响,全部沉在了水里

这时一位划船的师傅出现在我们面前,问我们每人收了10块钱,便带着我们度过了这里,然而考验才刚刚开始。这段路的头与尾都受到了洪水的侵袭,全都淹没在了水里,路中还有几处塌方,让这条几公里的路没有一辆汽车。于是我与小灰只能徒步走了四个小时,直到遇到了一位摩托车师傅,把我带到了坐船的地方。更让人可气的是居然收了我们一人二十块的船费,划船的师傅几乎一个人垄断了这条路,使得我们根本没有谈价的机会,就这样,我们到了黄山区。

到达黄山区后,我们两已经非常疲惫,在超市准备了一些明天爬山需要的食物与水,便在宾馆躺了一晚上。想到明天还要去爬黄山,而今天已经累趴,心理多少有点担心。

第七天

想到午饭只能吃面包,于是一大早就让自己吃了好多东西,随后便去往新国线车站,准备坐车去黄山,结果我们刚到那里,他们新国线的车票也刚刚卖完,下一班次又要等两个小时,无奈之下,只能在试着找人拼出租车过去。
       在那差不多等了二十分钟,一个妹子突然出现,经过一番解释后,便同意并与我们一起去了黄山。买完票,小灰突然肚子不舒服,要上厕所,这时,那妹子过来,想和我们一起登山,小灰的内心瞬间崩溃,便只好忍着,一起去坐大索道。

正如之前所说的,我们真是幸运之神,下了六天的雨,在今天爬黄山的时候,就出了太阳,还看到了云海。
       缆车里坐满了韩国人,时不时传来他们各种惊叹,尖叫。缆车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段晃动,让我与小灰都差点喊出了:阿西吧

妹子是去西海饭店打暑期工的,下完缆车便与我们告别,小灰终于松了口气,便去厕所发泄了一波~
       我们从黄山北门上山,走过了一环二环,看了西海大峡谷,光明顶等等,最后从南门下山。黄山的缆车费用真是非常的贵,我们在黄山顶上一天就花了我们前六天的所有费用总和,有时真不明白,为何短短几分钟的缆车,就要收费那么贵,就算建造困难,那么多游客,也早就把维护费赚回来了。

黄山的险是早有听闻,以前也爬过很多山,更有很多雪山。但黄山还是让我两着实累了一把,下山的时候膝盖痛到没法走路,在汤口镇车站下车的时候,小灰更是大腿抽筋,所以,又在宾馆躺了一晚。

第八天

本打算再继续走下去,可第二天醒来,我与小灰都腿疼的厉害,便只好提前回家。
      一大早我便起床,独自坐上了去宏村的车子,而小灰则在宾馆睡着懒觉。
     今天的天气同样的好,再一次为自己感到幸运,蓝蓝的天空点缀着朵朵白云,让整个人都变得轻松愉悦。一进宏村,便看到无数妹子在河边临摹绘画。不过貌似画的并不怎样哈哈。
      美丽的宏村让我开始拿起相机不停的拍拍拍,随便一张都是极美的。

浓浓的古徽州建筑被这大山所包围着,人们过着与大山外截然不同的生活,让我不禁情怀了一把。买了几张明信片并寄给了我的好友还有帮助我的人。作为整个旅行的最后一站,不禁感叹万千,我想目的地只是我们在路上的一个小节点,而远方是永远没有终点的。很多时候,路上的故事往往都会比景区的景色更加迷人,而这,也正是我要踏上这条路的真正原因。

伴随着清澈的山泉,蓝蓝的天空,第八天就这样过去了,回去的路让我显得有些不舍,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生活,适应了每天的艰辛。旅途并没有结束,我的远方也还在等待着我。。
       当然,更要感谢那一路帮助过我们的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将爱心传递给了我们,而我们则会继续怀有一颗善良的心,继续去用行动来将爱心在传递给其他的人。
       整个旅行还有很多跌宕起伏的故事是语言无法形容的,有很多情感是无法用照片去表达感受的,在以后的时间里,我还要细细的去体会它们。
       愿大家都能像我一样去追寻自己的梦想
       就此,这次行程结束了。。。。

————————————————
这篇游记是我一次性写完,加之我缺乏文采,必会有许多错别字与语句上的不同,愿大家能够理解。
《完》

看似平凡的旅程,却有着不平凡的经历!

2016-07-30 23:02

引用 我叫小灰 发表于 2016-07-30 23:02:57 的回复:

回复我叫小灰:里面有你的囧事

2016-07-31 07:51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8-02 16:25

引用 紫霞仙子 发表于 2016-08-02 16:25:09 的回复:

回复紫霞仙子:嘿嘿

2016-08-13 11:50

写的真好!!都认真看完了~~~我也是第一次一个人出去玩的,而且去了黄山 赶上的天气是一年中最棒的天气特别美!!下次我也分享出来还看见日出了!

2016-08-27 11:44

而且我也是第一次打车。。。以前从来没搭过车好几次都没人理555可着急了当时

2016-08-27 11:46

引用 在路上 的图片:

哇这儿好美丽

2016-08-27 11:47

引用 flower 发表于 2016-08-27 11:46: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