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小心爱上北方的夏天【细节丰富】俩南方妹子的哈尔滨-漠河行

肉 (杭州) LV.2
2016-07-30 15:33 783/4
  • 出发时间/2016-07-19

Let’s go go go!

心心念念,终于踏上了去往北方的征程。
从7月19日到7月27日,将近十天,一不小心就爱上了北方的夏天。
作为土生土长的南方妹子,一直只从电视网络里了解着北方,在微博里看到南北各类差异的对比视频时,心想,到底何时才能亲自去体验一把呢?
很多人都觉得应该在大雪纷飞的冬天去北方过冬,而此次旅行则让我俩明白,夏天的北方也让人流连忘返。

因为啥?因为凉爽啊!!!!
南方40℃高温,哈尔滨白天只有30℃啊,漠河白天只有20几度啊,晚上简直不外套不行啊,
不去北方避个暑都对不起自己!!

出发吧~go go go~

壹(宁波—哈尔滨)

我俩从宁波飞的哈尔滨
其实实现并没有做很多功课,只是粗略地订了机票、酒店,连具体的行程安排都没出,抱着说走就走的心情就踏上了旅途。
现在想想,我俩妹子,胆儿真大,到哈尔滨的机场已经将近11点了,打个滴滴顺风车,呼呼就往酒店赶,也不怕被卖了。

酒店订的是勃莱梅客栈(中央大街店),地理位置的确很好,离中央大街大概就100米的路吧,被顺风车小哥表扬了一番,说是功课做的好~害羞~~一来就被东北汉子夸,可惜小哥颜不够高。。。
继续谈酒店
到酒店已经凌晨了,但还是安奈不住内心的激动,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闺蜜装,铺在床上的感觉是不是有点。。。嘻嘻。。

第一天就这么过去了,都不能算一天好么。。。洗洗睡啦

贰(中央大街—圣索菲亚大教堂—防洪纪念塔)

第二天那是相当简单粗暴,就是在中央大街逛...吃...逛...吃....

早上起来,不,应该叫中午起来...妹子出门你懂的,出门的时候已经过了12点,依稀记得有家叫华梅西餐厅的地方好像一定要去,然而当我们走到的时候,简直爆满!爆满!!爆满!!!
算了,顺道就走进了对面的马迭尔西餐厅,也还不错啦,看看菜单~

点的都是俄式风格的菜,价格还可以。灌羊真的好吃,羊肉炖的很烂,稍微带点膻味儿反而更加香了;红菜汤的味道跟罗宋汤有点像,酸酸甜甜的,用料也有点像,土豆,胡萝卜,白菜;鸡和蒜香面包比较普通;想说的是土豆泥,这口感,很难描述啊,很不一样,但我俩有点吃不惯,加了芥末?

吃饱喝足,接下来开逛。

女神和女神经的差距就是这么大。。。
走完大半条中央大街,随意拐个弯儿,没有目的,意兴阑珊。最后能走回来就行。
一路上走走停停,吃吃拍拍,趣味十足。这时候闺蜜装就显得格外别致了。
想来我们两个高中的毕业旅行一起去的厦门,大学的毕业旅行一起来了哈尔滨,天南地北都走过来了,友谊地久天长~不知道下一个旅行会一起去哪儿呢?

两个人为了拍上面这张照片,在街上凹造型凹了超久,没有其他人的帮助,纯靠自拍。想想当时路人们的表情就觉得好玩儿,哈哈。

走着走着就走到超级著名的圣索菲亚大教堂了。见到的第一眼,真的有震惊到。
虽然哈尔滨里的建筑都颇具风格,古典味儿十足,但总的来说还是一座现代的城市,车水马龙,熙熙攘攘。当见到圣索菲亚的时候,那复古的颜色,传统的造型,还有那满天扑腾着翅膀的鸽子们,仿佛穿越,分不清现在和以前。

太美了,让人不禁想进去看看。
买票进去之后,反倒没有什么特别惊喜的地方,人多且无特殊活动。
可能是我俩对哈尔滨的历史了解的不多吧,面对教堂里的历史壁画,没有太大的感觉。
全当小憩了。

不知不觉便到了晚饭时间,走回去的时候又路过了华梅西餐厅,那儿的长队不见了,赶紧上去买大列巴。
大列巴就是大面包,俄语面包的音译就是列巴,这种大面包为圆形,有五斤重。
同志们,想象下,五斤重的面包。。。。。
上前一问便明白为什么没人排队了,因为大列巴卖完了。
好吧,就随便入了一只果脯面包,在我俩眼里也够大了,后来吃了好几天,直到它被风干为止还没啃完。。。

没买到大列巴,心有怨念,然而也没办法。
一转身发现对面的马迭尔冰棍,马上跑去买了。
有分5块一根和3块一根的,旁边的导游说5块一根的奶味儿更浓些。

就这么放在盒子里面卖,销量也是相当好。完全不用担心会不会化,就已经全部售空。
哈尔滨的几天里,不知道吃了几根马迭尔冰棍,反正随处可买。

回酒店休息了片刻,啃了会儿果脯面包,等到天黑,我俩又出来觅食啦!
在中央大街上就有好多大排档,撸串撸起~~~~

哈尔滨烤红肠、老实锅包肉、炸蝎子还有生啤,吃的那是相当尽兴。
期间还遇到一个北京大叔,被我妹子吃炸蝎子的壮举怂恿,去买了一串炸蚕蛹,也勇敢地吃下去了。
給我家妹子和大叔点个赞
但不管咋地我都不敢尝试,默默帮忙拍照就好啦~

接下来我要说重点了!!!!!哈尔滨的晚上简直high!!!不high到凌晨回去休息简直白来,越到深夜城管下班之后,越来劲儿!!!
我俩沿着中央大街往松花江的方向走去,一路上都是乐队和乐手们,有拉小提琴的俄罗斯大叔,有吹萨克斯的小哥,还有很多自弹自唱的卖唱歌手。
歌好,颜好!
漫步在被夜色笼罩的中央大街,听着动情的音乐,吹着凉爽的江风,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挽着闺蜜的细胳膊,有点微醉,有那么一刻,我想留在这座城市。

天太黑,苹果5s的像素就渣了。。将就看
第二张图里的俩小哥,唱歌的地点在江边公园。歌唱得挺好,长得也不磕碜。
于是就去撩了一把,现在和左边的小哥混得很熟啦,哈哈。等下还会出现他,暂且称之为小D。
这篇游记的背景音乐就是他弹唱哒~

不知不觉就很晚了,两人慢慢踱步回酒店,在仓买(哈尔滨的小超市都叫仓买)一人买了根山楂棒冰,也很好吃~
心满意足地回去休息啦。

叁(太阳岛—果戈里大街)

睡到自然醒,起床吃午饭啦~
听说薛府的酱骨很不错,物美价廉量又足。其实昨天晚上就打算去吃的,只可惜过去太晚,说酱骨卖完了,那还吃个屁。。
所以今天中午一起来就奔去啦。

P图好像P重了。。。
点了3个菜,完全吃不动啊。东北的菜馆真心菜硬,分量超级足。
一份酱骨里面有6大块,一份拉皮儿吃到撑,一罐野蘑菇汤怎么喝都喝不完。
总之少点些就对了,对我们俩妹子来说,量实在太多,可能人多吃起来比较欢乐。

下午就是太阳岛之行啦,总结起来就是买票之行。
①买船票,坐船登岛;
②电瓶车票,坐车环岛,第一站就是太阳主景区;
③主景区门票;
④主景区电瓶车票;
可能很多人觉得,大不了我走咯,不坐电瓶车好了,那得早上就来,在岛上走一天,还得体力好。总之我俩体力不行,而且时间紧迫,各种坐电瓶车最后也没把整个岛好好玩遍,去了主景区里的天鹅湖和松鼠岛时间就不够了,下午五点半就开始闭岛,最后我俩就坐电瓶车看了看整个岛,还错过了末班船,差点回不去。。。

仅仅是其中的一张票。。。

自拍拍的好辛苦

笑得眼睛都没有了,本来眼睛就小。

岛上的松鼠都成精,完全不怕人

和妹子走走玩玩看看,等出来的时候错过了末班船。。。
恰巧遇到黑龙江省省里的高层领导来逛岛,码头边上有很多水警大叔,还好我妹子颜高,大叔过来聊天直说像韩剧女主角江疏影,哈哈,大叔也是逗。再说,韩剧女猪脚哪有我家妹子好看~
最后开车送我俩出了岛,果然,爱笑的妹子运气不会差。
热心的大叔,有机会再见啦~

接下来又是晚饭时间,大叔把我们放在了一个公交车站,本来就计划好晚上要去果戈里大街逛逛,就找了个离那儿近的餐厅——老故事音乐烤吧

评价本来就挺好的,真的没有让我们失望。
餐厅在地下室,门口养了一只类似于隼的鸟,通往餐厅的走廊布置得挺有艺术感。
俩个人傻傻地不知道点什么,叫服务小哥来推荐,小哥推荐的烤串非常好吃,烤得很嫩很入味儿,涮羊肚也很棒,麻麻辣辣但很鲜,甚至连拍黄瓜都很好吃,小哥说来东北吃烧烤必点拍黄瓜。我俩还欠欠地点了两瓶哈尔滨啤酒,一下肚就微醺了,酒量实在不行。
餐厅里还有驻唱,演唱技术还行但感情不行,不喜欢纯秀技的演唱,没有江边的俩小哥唱的好听~
总的来说味道不错氛围不错,吃的很开心。

之后便走去了果戈里大街,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繁华,但也没关系。
我们只想随性地走走逛逛,置身于哈尔滨这座城市之中,就很满足。

中间有个小插曲,途中路过一家水果店,门口放着一排梨,随手一捏,竟然是软的,后来才知道,这梨名曰大头梨,咬起来就是软的,口味儿有点像桃子,很神奇。
特别想说的是,在东北买东西不像南方,买一个买一点儿都没事,老板照卖,但在东北,老板会毫不留情地表示出厌恶与烦躁,我俩买桃子的时候就碰到这种情况,桃子很大,买两个吃不掉,就拿了一个去过秤,老板没好气地说,买一个还不如别买了。当时有点气愤,后来才知道这可能是大家约定俗成的,可能也跟东北人性格习惯等各方面有关系。还有,买东西尽量少试,我俩总有一种试了不买就会被打的错觉
总之,在东北买东西的时候,自己得想清楚哦~
ps:大头梨还是很好吃的,口感真的很特别~

逛累了,在肯德基坐了会儿,两个人各买了个甜筒,4块钱一个,我忘了这边甜筒多少钱一个,总之那儿的甜筒的量简直多到上天啊!!拿在手里沉甸甸的,好满足。
看下图,不知道有没有感不感受的到。

逛完果戈里,我俩又打车去了江边听那俩小哥唱歌,由于昨晚已经讨要来了微信,今天仿佛熟悉了些呢~后来有跟他们聊两句哦,好害羞~
我想,真正的旅行一定不是走马观花,走马观花的只能叫旅游。如果能慢下脚步,和自己喜欢的人儿、事儿、景儿对话,一次不够就两次,两次不够就三次,这才叫旅行。

肆(哈工大—漠河)

今天是出发去漠河的日子,买了20:15的卧铺。起的稍微早些,收拾好行李箱,退了房。
来之前就知道哈尔滨的麻辣烫好吃,在不知道吃什么的中午,我俩毅然决然地走进了杨国福麻辣烫!
上图~

自助拿食材的时候,才发现北方的麻辣烫食材跟我们那儿的不太一样,有很多条状物,比如蕨根粉、土豆粉等等不知道名字但类似于面条的东西,蕨根粉还是问了旁边的小哥才得知的,然后只有几样经典的关东煮里的食材,比如贡丸、蟹肉棒、虾饺等。
最特别的是它的口味,只分辣和麻辣,我俩怕hold不住,点个辣的就成。端上来之后可以自己加麻酱,麻酱的味道还挺浓郁的。
还想说的是,看图上的碗还算大吧,跟旁边的东北妹子点的量完全不是一个等级,碗直接比我们的大一半,最后看她们也全都吃完了。。。是我们太弱。。。还是她们太强。。。。

下午打算去老道外,老道外可以说是哈尔滨的起源地,挺有意义的,还可以听听有趣的东北二人转。
可惜天公不作美,正好碰上北方难得的雨季,好多地方都暴雨不是。
哈尔滨还好,但也下起雨来,打车都打不到。想说一到下雨,感觉哈尔滨的城市交通更加乱了,外加一句,这儿过马路从来不用管红绿灯。。。。过马路记得跟紧人群。。。。
也正因为没打到车,俩人上了公交,然而傻乎乎地坐反了方向,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下了车竟刚好到了哈工大,这可是姐姐高考时的目标啊!!(虽然根本考不上。。。)

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对规格二字有了特别不一样的认识~

雨下的越来越大,我俩冻得不行,我穿长裤还好,我家妹子短裤短袖的完全受不了啦。
本想去图书馆里躲躲雨,但没卡,在图书馆门口问了个小哥哪儿有咖啡店或者茶室,小哥想了半天,羞涩地指引了一条明路,赶紧奔去!
然而吃货就是吃货,路上经过了一家超市,两个人默契地走了进去,买买买!哈哈~
后来在超市对面的一家韩国餐厅里坐了一下午。老板客气地端上了餐前小菜,泡菜啊什么的,然而我俩一人点了杯珍珠奶茶。。。

时间差不多,起身回酒店取行李,该去车站了~

对了,忘记说晚饭,跟小D正式见面啦,带我俩去了一家很不起眼的小餐馆,吃了好吃的锅包肉,可惜本宝宝一点胃口都没有。。
也是从这个晚上开始,我的胃口越来越差。。。感觉吃伤了?

暂且再见啦,哈尔滨~

伍(北极村)

经过13个小时的火车,终于到漠河了!!

火车上信号很不稳定,几乎都是无服务状态。偶尔有来信号,但网络也只能维持在2g状态,微信都不太能发出去。所以上车前要和家里人报平安哦,以免担心。
而且火车上能提供充电的插座特别少,一定要带好充满电的充电宝。同时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是必须哒,别一觉醒来什么都不见了。火车上人多手杂,要是发生意外,整个旅行都毁。

一下火车,包车师傅就在门口举着姓名牌等我们啦。去漠河,我俩觉得包辆车还是很合算的,师傅全程陪同,熟门熟路不走冤枉路,而且师傅还能充当个免费的导游,车子在身边又是相当得方便快捷。
所以,找个好的包车师傅相当重要,我俩选的柴师傅就不错,是个土生土长的漠河人,虽然满口东北话刚开始听着有点吃力,但后来听惯了感觉额外亲切呢。
漠河的两天谢谢柴师傅啦~

来张师傅照片,哈哈,是不是特别萌~

接下来具体说行程了。
师傅接到我们之后,随即赶往了最热门的北极村。进北极村是要买门票的,有点贵,60一张,学生证能打折,所以各位宝宝可以借几本学生证带去哦,买票的地方不会对照本人照片,而且之后去龙江第一湾之类的景点学生证都能打折,挺有用的。

进了北极村,不久就到了住的小宾馆。宾馆是师傅包订的,选的这家挺干净的,价格也还好,120一晚。我看很多游记里提到“驴友之家”,我们去的时候也有经过,就门口看,布局的确挺有特色的,是个农家小院,院子里种了自家的蔬菜之类,至于里面也不得而知,反正我俩觉得师傅订的那家房间还是挺好的,就是名字我忘了。。。我这脑子。。。

北极村里家庭旅馆真是多到不能再多了,遍地都是,而且都自带餐饮服务。关于餐饮服务,让我边写行程边跟大伙儿好好唠,说来话长。。。

这是到北极村之后的第一顿。。中间那条鱼宝宝花了我俩将近400大洋。。。
上阶段就出过黑龙江天价鱼的新闻,虽然这条鱼的价格没有高到那么离谱,但也足以让我俩吃惊。
所以点菜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每盘菜的价格,千万记住。
虽然我知道大家出来玩都带足了钱,但有些冤枉钱实在没必要花,比如这条鱼,说是黑龙江的野生江鱼,是东北特色,本身我俩来自海边城市吃惯了海鱼,对这类淡水鱼就无感,所以更没必要花这钱。
特别要说的一点是,师傅的饭是跟我俩一起吃,算我们包的,当时也因为好面子,觉得不能太随便,才入了这坑。所以大家就随性一点好了,如果觉得太贵,点蔬菜吃就成,再不行,一起吃泡面也成啊,面子这东西就放一边吧。
反正经过那顿饭我俩算是觉悟了。。。第二天的中饭就是在车上吃的饼干,so what?

其实我们的运气不好,漠河几乎都不怎么下雨的,然而我们正好碰上了雨季,还是暴雨,说来就来的那种。。
可能老天爷眷顾我们两个小姑娘吧,中午小憩过后,天竟然放晴了。柴师傅赶紧开车带我们出去溜达了。只能说师傅太热情,以致我根本记不得去了哪些地方,反正也对师傅放心,就傻傻地跟着就行。

直接上图啦~

接下来的行程还是很HAPPY哒~ 毕竟老天放晴,心情美丽~

第一站,中国最北一家。
这照片好像被我玩坏了,字都反了
尴尬。。。

最北邮局,进去满是圣诞用品,看来圣诞节的时候这边热闹非凡啊,下次再来~

奔流不息的黑龙江,对面就是俄罗斯~
好想游过去噢,被抓住会被击毙?

超喜欢这张照片,也是出自师傅之手,师傅简直拍照小能手啊~
很喜欢妹子随性的POSE、旁边静静树立的小树、对面奔腾着的江水、还有干净的空气、蔚蓝的天空,就是阳光看着不强,有点晒人,逛了两个多小时就晒得不行。

中国地标,深深感觉到祖国的地大物博。

这是啥地方来着?忘了。。
不过我家妹子萌萌哒,小爪子棒棒~

随便过一座桥时拍的,完全无滤镜,还用渣手机,但图片的效果简直美呆。
杭州宁波这边这几月在为G20做准备,天空也变得蓝起来了,但根本比不上大兴安岭的天然氧吧。
看这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完全无污染,若冬天不是那么冷,想必是个长寿村吧~

师傅拍照技术不错,这张照片显得格外有意义了呢~
其实这块牌子旁边围了一群人,排队等拍照,大家可以脑补这情形,两个人跟猴似的上去照张相,也是醉了。。。。
可悲的是每一块牌子旁边都是一群人在排队等拍照,我俩最不喜欢的就是这点了,所以很多地方直接照在脑子里啦,不想跟大家抢。

索桥总是让人喜爱,在上面蹦跶了半天才恋恋不舍地下来~

找到北啦~
这块黑字的石牌比较少人,等下还有块红字的。。。

找完北,师傅载上我俩,驱车前往下一站(其实我已经忘了地名。。。)
反正有师傅带着,不怕迷路,我俩就看着窗外,看着北极村里的一草一木,看着祖国最北边的风云变化,心里有种特别的味道,溢于言表。

一路上,到处都这这样的花园洋房,造得额外精致。然而在精致的外表下,却是一副丑恶的面孔。
据师傅解释,这些都是达官贵族们修建的洋楼,有些甚至是洗钱的手段,几乎无人居住。
其实,从师傅口中,我俩有感受到普通老百姓在这儿生活的深深无力感。可能我们来自沿海发达城市,早就没有这样的阶级意识,但在这里,仿佛有权比什么都重要,依旧有很多“老虎”“苍蝇”们在活跃着,官商勾结已成常态。
虽然不该在游记里写这些,但我想,这也是旅行的一部分吧。多说我就不说了,话题有些沉重,可以自己去体会。

好啦,继续往前

到达北极哨所的时候,短暂的阳光已经消失了,雷声已响起,乌云压城。
然而兵哥哥太帅!!我俩使劲往里招手(花痴状~),竟然有个兵哥哥回应了,友好但害羞地招了手,好幸福~
幸福总是短暂了,不一会儿豆大的雨点就打湿了睫毛。赶紧钻车里,要回去咯

太阳公公太给面子,下午的两小时是我俩在漠河唯一天晴的两小时。
晚上的满天繁星看不到了,北极光更是不可能,有点遗憾。雨声大的吓人,房间窗外的老式广播放着新闻,咿咿呀呀地讲着人间烟火。我们两个静静躺在床上,吐槽着外面的雨好吵,广播声音好烦人,心里却暖暖的~
这样的任性,这样的旅行,这样的天,这样的景,仿佛都是上天注定的,有你在我身边,很踏实,不遗憾。

陆(龙江第一弯-乌苏里浅滩-北红村)

本来在漠河是三天的行程,今天会入住北红村,然而俩人再次犯傻,机票订错时间,所以行程缩减了。
而且在北极村住了一宿,老板娘收了我们700大洋,有点肉疼,毕竟自己点的江鱼,再贵也得吃下去

师傅很好,知道我们行程更改,建议我们今天早点出发,走之前把该看的都看了。

于是今早8点就出发了,困死宝宝俩,,,嘤嘤嘤

如图便知,下着雨的漠河有多冷。。。我俩本以为自己很机智,牛仔衣穿起来,围巾围起来就够热了,然而里面的短袖根本撑不住!!!
最后我家妹子又在里面套了件长袖线衫,而我把毛衣开衫穿上了,这才感觉刚刚好。。

最搞笑的是,打开朋友圈,浙江人民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每天40℃的高温,可把我俩乐坏了,哈哈哈哈O(∩_∩)O哈哈哈~

夏天北方的温度真的太舒服了

途中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8-01 18:25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8-01 19:03

引用 睡在树上的鱼 发表于 2016-08-01 18:25:25 的回复: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回复睡在树上的鱼:我俩也是瞎玩哒,比较随性。谢谢宝宝的支持~

2016-08-01 21:56

引用 kelopy 发表于 2016-08-01 19:03:46 的回复:

回复kelopy:哇,好开心~一定要做个美梦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