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一座城,慢游魔都

• 出发时间/2016-07-20
  • 人物/情侣/夫妻

上海给我非常鲜明的印象是:新旧杂陈。
       上海旧家什,老式留声机,远处梧桐掩映在斑驳的墙面,墙根处绿色的青苔,整面的爬山虎,弄堂作为这座城市的符号,也像爬山虎一样蜿蜒蔓延在每一个角落:温润的吴侬软语、神秘幽深的小巷、竹竿上的二三衣物,可在拐角处一转,方才各种声响的市井之趣,刹那间便消失的无影无踪。世贸大厦耸立云间,四通八达的立交桥、车水马龙的街道、眼花缭乱的灯光无不体现着这座城市的快节奏,颇有些时空交错的意味。
       第一次以游记的形式记录路上的点滴,是的,我想在如今喘不过气的生活下,文字是一种非常有力量的情绪宣泄方式!
       确切地说这次来上海是探亲,这种无目的慢游可能也会收获更多的惊喜,所以放慢脚步,你会得到更多。由于无法提供确切的食宿建议,只能提供大致一条线路上的景点,所以这可能也不是一篇真正意义上完整的游记吧!

No.1 南京路步行街——豫园/城隍庙——外滩

最喜欢这里遮天蔽日的梧桐树,四处横生的枝叶穿过马路,又和对面的梧桐紧紧相连,浑然一体,阳光错落照耀进来,地上、墙上到处是剪影,早晨漫步其间,幽静闲适。

城隍庙里面有一家店,叫上海故事,可以邮寄各地的明信片,刚走进去有一种时间旅者的感觉,过了几日才发现,上海各处都有这种创意小店。

黄昏可以在外滩漫步,等待夜上海的降临!

夜晚外滩边很多人,他们吹着风,见证者对面建筑的灯一盏一盏的亮起,也静静看着很多穿着婚纱礼服夜拍的新人,突然觉得,和理性的白天相比,夜晚的景和人要解风情的多。

No.2 中华艺术宫——新天地——田子坊

入伏之后上海暴热,不得不选在下午出门,Hu先生打趣的调侃我:“猜一猜全国最高温五大城市?”,我笑而不语,他回答:“沪、沪、沪、沪、沪”。中华艺术宫里面比较值得一看的是电子版清明上河图,惊喜的是不仅所有的形象都是动态的,并且还有远处赶牛声和茶馆里的叫卖声,以及脚底下潺潺的流水声······

从中华艺术宫去新天地很近,新天地和田子坊都很适合文艺女青年去,有点像北京的南锣鼓巷,只不过一种留有老北京胡同的韵味,另一种透着老上海弄堂的情怀。这两处弄堂很别致、很小资,与传统的市井弄堂相比,一者像摩登时尚的妙龄少女,一者像洗尽铅华的风韵妇人,弄堂作为这个城市灵魂的重要角色,我想,绝不尽然是我看上去那么浅显简单吧!

No.3 1933老场坊——甜爱路——多伦路文化名人街

1933老场坊据说很久以前是一个屠牛场,牛都被关在图二中一个一个的房间里,听上去有点悚然,但随着时代变迁,这里俨然已经成为了高Bigger青年聚集地,一路上各种非主流少年,大家都在感叹郭敬明独特的镜头感——将小时代南湘的秀场选在了这里,不得不说,这是摄影爱好者的一个很棒的地点!

甜爱路很适合情侣一起去,据说这条路全程520m。路边每隔小小段会有一句情诗,还有象征爱情的爱心邮筒,喜欢顾城的那句:“你,一会看我,一会看云。我觉得,你看我时很远,你看云时很近。”

据说上海分为 邸、坊、里、弄。说多伦路为文化之路一点不为过,这里曾经是许多名人作家的学习旧址,门牌号都为“XXX里”,后人重新修葺,保留了当时的光景。

No.4 周庄水乡

沈三万的聚宝盆

男踩钱眼女踩花,喻为:男士赚钱女士花。

去周庄我们报了一个夜游团,中午在人民广场地铁口做大巴去,晚上9点返回,周庄景点都是围绕沈万三这个人物展开的,导游详细介绍了一二,与晚上的表演相呼应,映衬了周庄的四季变化,也折射了周庄的百态生活,我想,绵绵细雨的季节应该更适合古镇。

写在最后的话

开头说到新旧杂陈,不禁要惊叹,上海的新与旧是并存的,这座城市它在进步,需要与时俱进,也需要有所保留,有所沉淀。
       就好像这花花世界的你我,既要适应浮华,也要守得初心。

引用 皮蛋の春天 的图片:

现在依然很喜欢明信片

2016-08-01 16:03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8-01 16:54

引用 daluyong 发表于 2016-08-01 16:54:03 的回复:

回复daluyong:因为没来着分篇,都记录在一篇了,所以不想写的太冗长,就总结了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