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游越南——越南中部南部2周6地游

2016-07-30 16:12 1108/12
  • 出发时间/2016-01-25

预览

前言

这是lz第二次来越南旅游。
       第一次是2015年8月,原计划是从广西桂林出发,一路南下,经南宁凭祥友谊关(镇南关)进入越南,然后自北向南贯穿越南的。结果第一次越南之行刚走到越南中部的古都顺化就因为有事不得不从岘港回国了。
       这次利用春节前比较空, 有两个朋友听我讲了上一次越南之行的见闻后,表示很感兴趣,于是我们三个人组队一起旅行,再次前往越南,继续我第一次没有走完的路线。

旅行日期:2016.1.25出发      2016.2.7 大年夜的中午回沪
    事先准备:签证、机票、订了前几站的住宿和跨城交通。准备了少量美金现钞,还有一张华夏银行借记卡用于境外提现(每天第一笔境外取现华夏这边不收手续费。如果在越南提款时选择的也是越南这边几家不收取提款手续费的银行,那就两边银行都没有手续费了。我个人喜欢用VietinBank,营业网点和atm机多,atm的维护状况也比较好)。
    拍照工具:手机
    当地汇率:在当地支持银联的atm取现,当时汇率大概是 CNY1 = VND3380。平时在当地简化的计算是越南盾价格除以10000再乘以3就是人民币价格。

行程:
    Day1   1.25  早上出发,香港转机,傍晚到达越南岘港
    Day2   1.26  岘港
    Day3   1.27  中午从岘港会安
    Day4   1.28  白天在会安。傍晚坐大巴前往芽庄
    Day5   1.29  早上抵达芽庄芽庄
    Day6   1.30  中午出发前往大叻,傍晚到达。
    Day7   1.31  大叻
    Day8   2.1    中午出发前往美奈,傍晚到达。
    Day9   2.2    美奈。
    Day10 2.3    美奈
    Day11 2.4    中午出前往胡志明市,傍晚到达。
    Day12 2.5    胡志明市
    Day13 2.6    胡志明市
    Day14 2.7    乘早上的飞机回国。

出发

Day 1
       早上7点半到达浦东机场,乘上9点40分起飞的飞机飞往香港转机,春秋航空,机票总价约800元/人。香港岘港的飞机是香港快运,16点15起飞,越南时间17点左右到达岘港越南中国晚一个小时),机票总价大约560港币/人。
       期间还闹了个笑话——在香港快运的柜台领登机牌的时候,香港快运的员工指出 lz在网上购票时候把自己的名字拼错了,多打了一个字母之前自己也没有发现。然后lz只能付了350港币进行更正,实际上相当于又付了一张机票的钱。

岘港(Da Nang 沱灢)

Day1 当地时间下午5点到达 岘港机场

到了岘港机场后先进关,然后在机场atm机上提现。机场有vietinbank和agribank两个银行的atm,之前看到网上说这两个银行都是不收取款手续费的,我先在agribank的atm上试了几次,每次都是交易失败,然后去vietinbank的atm机上取,成功取现。
      接下来是买手机卡,我们在机场门口买了vinaphone(越南主要电信运营商之一)的sim卡,价格好像是120千(还是150千来着?),自带1.2G的流量不需要进行开通操作即可使用,3g上网速度,还有一定时间的通话费。
      现金和电话卡都搞定之后,到出租车上客点。上客点的指挥师傅问了帮我们的目的地之后,帮我们叫来一辆小出租,载我们前往酒店。
      我们住的酒店Song Cong Hotel在海滩附近,三星级,25美元一天。越南城市比较小,且机场往往就在市区,从机场到我们的酒店大约一刻钟,出租车费是74千越南盾。
      到了酒店check-in之后,我们先在酒店附近的小饭店随便吃了点东西,然后打车前往Asia Park游乐场。
     (写了一堆文字,终于可以上图了)

岘港 Asia Park 游乐场,门票100千/人,包含摩天轮在内的绝大多数游乐项目(绕行游乐场的轻轨小火车除外)。

巨大的摩天轮上可以看到岘港汗江的夜景。(手机拍的质量比较渣,请包涵)

公园里提供出租亚洲各国的民族服饰,有几个本地青年租了和服和韩服在拍照。

与lz同行的两位朋友: zoma和女王。

由于是晚上,游客比较少,大部分机器都没有开。我们玩了仅有的几个项目之后便返回了酒店,此时是晚上8点半。
      回去之后,我联系了一下上次来越南旅游时在河内认识的导游武小姐,非常巧合的是当天晚上她也带团在岘港,并将于当天晚上10点钟带团前往岘港火车站,乘坐南下芽庄的火车。
      由于武小姐所在的酒店离lz很近,于是我们便相约碰个头,在附近的一家咖啡店喝了点饮料,聊了下近况。

9点半,送走了导游武小姐之后,我独自在街上徘徊,突然闻到一股熟悉的味道,河内牛肉粉的味道。虽然酒店附近的街上有好几个做牛肉粉的小摊,但明显这家味道才是河内的味道。于是坐下来了一碗pho ga(鸡肉粉),25千。

一碗粉吃下肚之后,觉得应该要走动消化一下,于是决定去岘港海滩散步。细腻的沙滩,宁静的海滩,夜里的岘港也别有一番风味。

Day 2

第二天一早窗外的景色,远处云雾缭绕的便是越中名胜——海云岭。(虽然这次并不去那边)

这边的山则是山茶半岛。

我们三个先去lz昨天夜里发现的那个正宗河内粉的路边摊各吃了一碗牛肉粉。也是25千/人。再一看招牌上果然写着河内粉字样(pho Hanoi)

其实酒店旁边很多小饭店都有中文菜单,(虽然有的是翻译得比较好,而有的显然是用翻译机翻的),不过这些带中文字的饭店整体上价格略贵而且味道也很一般。
另外 这一带还有网上所说的岘港最宰客海鲜排挡 Cua Do,大家注意。

由于当时强寒流的影响,在岘港会安的几天绝大多数时间都是阴天,海水是灰色的。所以我们放弃在躺在海边看海吹海风的A计划,改为B计划——巴拿山一日游。
       我们酒店门口就有停了好几辆某出租车公司的出租车,并有一个该出租车公司派驻酒店的调度小伙,会英语。我们告诉他我们需要一辆出租载我们去巴拿山往返。小伙告诉我们单程价格300千,我们说ok。然后小伙叫来一位出租车师傅,让我们双方留了电话,并告诉我们等我们在山上玩好,要下车的时候再提前半小时打电话给师傅。

在去巴拿山的路上,出租车司机先在岘港市区的一处景区门票代售点停了一下,让我们买票,景区门票是550千/人,包含缆车和山上的游乐设施。然后出租车继续载我们前往巴拿山。
       到巴拿山脚下之后,我们按约定给了出租车司机300千,而此时计价器显示的实际车费是320千,所以300千还是合算的。然后坐缆车上山。缆车总长度5公里,据说是世界之最

由于是阴天,海拔1000m以上就进到云里面了,水汽很重,能见度很低。所以说,其实巴拿山也是晴天来比较好,视野会比较开阔。

有一条缆车是直接到最高处的(缆车线全长5公里)。而我们坐的缆车线是先到最高处前面的一个山峰(缆车线3.5公里)。
       下来之后是一座法式庭院和一个花园(英文名字就叫“ Flower Garden”,法文名字好像叫作 爱的花园 Jardin de l'amour  此处lz不保证拼写正确,其实lz只学过板鸭话,没学过法文)。
        之所以提一下这个花园的名字是因为它也是花园旁的观光小火车始发站的名字。观光小火车是开向附近的 “灵应寺”,据说晴天的话小火车一路上视野很好。然而这天是阴天,能见度很差,所以我们没有去坐小火车,而是步行前往灵应寺。

其实灵应寺离花园不远,步行了10分钟左右到达灵应寺的大门。
     我觉得越南人民非常喜欢鲜艳亮丽的颜色,比如这种宝蓝,或者是浅橘色浅粉色之类的颜色。这边经常可以看到各种建筑——从普通民居到宗教场所都涂成了各种鲜艳的颜色。

顺带一提,按越南当地风俗,进入寺庙或祠堂的大殿内(如上图),需要脱鞋,且不能穿短裤、短裙。

25m高的佛像,平静的俯视着芸芸众生。底座上的8幅图展现了佛祖的生平事迹。

大雾中,站在寺庙门口的女忍者(大误

然后我们再次乘上缆车,到达最高峰。上面是一个法式小镇。

自带圣光的教堂侧门。

这辆摩托是道具,这两个当地青年在拗造型拍照。

时隔几十年,法文的指路牌又竖起来了。现在当地人很重视旅游业。

lz的两位队友的背影...

山下温度不到20度,山上温度只有10度左右,几个韩国mm还是穿的比较清凉。

勇者闯魔城?队友帮lz拍的

在法式小镇的下面,被挖成了三层的游乐场,游乐场的费用已经包含在景区门票里,所有项目都免费玩,不用另外付钱。

这里还有超级玛丽,哦不,是“超级腾讯”。。。

在小镇地下的游乐场疯玩了2个小时之后,大家觉得累了,坐上了从山顶直接下山的5公里长的缆车。
       在上缆车之前我们按照约定提前打电话给了出租车司机,其实出租车司机并不懂英文,我们也只能在电话里一遍遍的说“we are at Bana Mountain ,we are waiting for you”,心里也吃不准他会不会来接我们。
       当我们坐完5km长的缆车,回到巴拿山脚下的时候,出租车师傅已经到了,正在景区门口的游客中搜寻我们的身影。我们也很感谢。
       不过巴拿山景区门口有很多空的出租在等客。所以回去时其实可以直接在景区门口坐车,而不用再打电话把出租车师傅从市区叫来或是让出租车在山脚下等。

ps吐槽一下,下图是越南版的“雀巢优活”纯净水,取了个法文名字“La Vie”(生活),配上彩色的会安灯笼背景,气质大幅提升啊。
       越南各地售价一般为 4千到5千。

回到酒店之后,我们前往了海神庙那边的海鲜排挡一条街。随便找了家店,然后点了4个菜:蛤蜊一斤,虾一斤,生蚝两斤(壳比较重),再加个海鲜炒饭。再加三个饮料。总共合计636千,不到人民币两百。还是比较便宜的。
    其中蛤蜊很鲜嫩,“蚬”港并非浪得虚名。虾也不错,肉质有弹性。生蚝,大的很好吃,无沙,小的有一点沙。

吃好晚饭之后,两位朋友回房休息。我则在酒店附近闲逛,发现了一家酒吧,里面客人都是本地青年,有一支青年组成的乐队在台上演唱越南流行歌曲。

我坐下来,点了杯mojito。只要30千,但是做得很一般,底下沉淀了厚厚一层没有化开的糖。。。

Day 3
      一早起来天气仍是阴天。在酒店吃好早饭之后,我们在海滩边散散步,堆堆沙子打发了上午。

在沙滩上发现了被海水冲上来的水母,不知道是不是季节的关系。因为上一次2015年8月来岘港的时候,没有看到水母。

我们三个人搭的城堡...和魔法阵...

由于这几天风浪大,海滩边竖着禁止游泳的牌子。

和小朋友们的城堡相比,我们堆得弱爆了。

由于强寒流带来的阴天,我们这几天始终没有真正领略到岘港海滩之美。

只能放几张去年8月我第一次来岘港时拍的照片“望梅止渴”一下。
当时是一个夏日,晴天,海水湛蓝而平静,沙滩细腻、微微发烫。

回到现实世界,之前和会安那边我们将要入住的民宿联系过,他们会派辆小轿车11点半到我们酒店楼下接我们,费用是300千。
        于是我们稍微提早了一些在酒店附近的一个小饭店里吃了午饭,顺化牛肉粉(Bun Bo Hue)。我上次在顺化时吃到的bun bo hue汤底是红的,酸辣口味。这次在这家店里吃到的口味淡一些,Zoma说这边的口味比较接近他在澳洲越南人开的店里吃到的bun bo hue。

原本说好11点半来接我们的车由于轮胎坏了,晚了一个多小时才来(期间会安那边联系了我们,告知了我们情况)。然后我们就上车前往会安

会安 (Hoi An 會安)

路上看到的gc主义风格的标语 “(越共)第12次 大会” (其实这个标语牌在各地都有)

我们住的私人旅馆Ngan Phu Villa,环境不错,房间干净又整洁,价格也便宜,还免费提供自行车,经营者是两位热情友善的小姑娘。从旅馆骑自行车到古镇景区大约5-10分钟。
两间房间住一晚,加上派车到岘港接我们的费用,合计1790千。

整体上会安还是比较古色古香的。我个人比较喜欢,不过另两位队友并不。
     会安老城算是景区,有景区门票。不买门票也可以在景区内闲逛(比如我们三个),但是不能进入景区内的若干景点建筑(如 XX会馆、日本桥等)。

会安的著名景点,“日本桥”。正式名字是“来远桥”。据说是距今大约400多年前,会安越南重要的国际通商港口,居住着各国的商人。1593年,会安日本商人在此建造了一座桥打通了河两岸的日本人社区和中国人社区,所以称为“日本桥”。到18世纪初,当时的统治越南南方的君主根据论语【有朋自远方来】一句,赐名“来远桥”。
       20千的越南盾纸币背面的图案就是日本桥。
       我们去的时候桥上面还挂了白底红花的日式(?)灯笼,上面用日文片假名写了“ファイフォ”(Faifo)。wiki上说,Faifo是古代欧洲人对会安的称呼。估计是当地旅游局认为这种装饰能增加一些日本的感觉。。。虽然这座桥看上去是中国式样的。。。

事实上,桥上现存有四块石碑,内容是越南阮朝启定二年(1917年)在会安的华人(明香人/明乡人)集资重修来远桥的事。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日本桥”看上去是中国式的廊桥。
        来远桥的一侧有工作人员检查门票,须有景区门票才能上桥。然而,1.另一侧并没有工作人员检票,2.工作人员5点还是6点下班。

下面再来一张乱入的
。。。
日本东京的“日本桥”

上次去日本东京的时候拍的。http://www.mafengwo.cn/i/5394184.html
PS.其实越南首都河内以前也叫“东京” ( Tonkin/Donkin),越南中国间的北部湾以前也叫“东京湾”(Gulf of Tonkin)。所以越战期间有一个重要的“东京湾事件”发生地点是北部湾,不是日本东京。 额,扯远了。。。

言归正传,回到现实世界。晚饭在景区边上的一条小弄堂里吃鸡肉饭(Com Ga),一碗鸡汤很鲜。每份40千。

吃了晚饭换一条路继续逛会安

五颜六色的会安灯笼还是很漂亮的,不过手机效果比较渣,大家凑合着看吧。

之前看过一些会安秋盆河上飘着很多水灯的游记照片,非常漂亮。然而我们去的那天晚上没有几个人在放水灯,不知道是不是季节的关系。。。。另外,水灯是要付钱买的。
       我在秋盆河岸边找了个小店,坐下来点了瓶西贡啤酒,好像是15千,打发下时间。ps越南最常见的啤酒就是西贡啤酒(英:Saigon Beer,越:Bia Saigon)。

手机天气预报显示,我们下一站海边城市芽庄后面几天的天气不好,于是和朋友们交流了一下之后,大家决定联系booking,将之前已预订的芽庄两天住宿缩短为一天,计划将省下的一天安排到后面美奈去。
      ps.另外需要提醒一下,会安的公共厕所收取每人每次2千的费用。

Day4

之前在其他网友的游记中看到过关于会安市区对面的Cam Nam岛水椰树林的一个特色游项目,我们在会安所住的民宿的房间里也有当地旅行团cam nam岛半日游的项目的广告折页,好像是50块还是80块人民币一个人,具体我忘了。
     我们拿着广告问了下民宿前台两位小姑娘,她们表示游览Cam Nam没必要跟团,可以直接骑自行车从市区出发到岛上游玩。于是我们就骑了自行车从民宿出发,先在市区找了个人气摊位吃了法式长棍和饮料,然后前往cam nam岛。
    路上还看到一个南传佛教寺庙和一个北传佛教寺庙。其实越南大部分佛教寺庙是北传佛教,南传很少。

上图中这种饼在当地的正确吃法是要剪成小片。如下图zoma君所示。

吃饱了之后,我们骑车过桥到了cam nam岛。岛上主干道通两侧的大多数地方是农田和民居。水椰林可能在岛上主路不到的某些偏僻角落。岛上骑行了20分钟之后,主路两侧并没有见到椰林,两位队友表示比较失望,于是我们就返回了。我也没有来得及多拍些田园风光。

中午回到会安市区之后,天气开始好起来了,笼罩了这里几天的乌云开始退散,代之以蓝天白云和阳光。于是我们决定下午去会安海滩。于是我们先骑车回旅馆,然后让旅馆帮我们叫车前往海滩。从旅馆到海滩的车费是86千。
ps会安海滩和岘港海滩其实是连着的,景色风格也相近。见地图。

乌云退去了,但是风浪还是有一些,远处的海水比较蓝,近处的还是有些泛黄。
       会安海滩的海边躺椅很便宜 20千一个人可以躺一天,岘港的海边躺椅大约是50-60千。海边椰子的价格是20千一个,岘港大约30千一个。这边的海滩明显比前两天岘港的海滩热闹,可能是今天天气放晴了的关系,海边的躺椅上躺了很多欧美游客。
       ps会安岘港的公共海滩是免费的。躺椅不是必须的消费,只有在你想躺在躺椅上,或者是你想要买点喝的东西吃的东西的时候才需要找个躺椅。不然的话,直接在海滩玩耍就可以了。很多欧美游客就直接躺在海滩上晒日光浴。
     ps2.另外请无视图片下方蚂蜂窝对会安cua dai海滩的离谱音译“楚带海滩”。越南语 c发不送气的k音(相当于普通话的 g),类似于英文“score”里的c。

在海边吹了两个小时的海风之后,算算时间差不多了,我们打了个车回到旅馆,让出租车先不要走,等我们拿了行李,再载我们到“新咖啡”的上车点。车费110千。
      我们看时间还早,于是在新咖啡寄放了行李,然后在附近逛了一下。先尝试了一个路边摊,再尝试了个小饭店。
     下图是三种我叫不出名字的路边摊小吃,味道不错

下面两张是小饭店里的越式春卷(spring roll)和当地特色 白玫瑰(white rose)----类似干挑小馄饨。

然后回到新咖啡(Sinh Tourist,原名 Sinh Cafe)门店,坐上了前往芽庄的卧铺大巴。
ps。越南的长途大巴都是各种民营长途公司运营的,新咖啡其中较为有名的一家,车况较好,也比较受中国游客青睐。有优点也有缺点,缺点是1.游客多的季节常常大幅涨价 2.必须自行前往新咖啡上车点上车,不像其他一些大巴公司可以到旅馆接人。
此外,河内有很多山寨的sinhcafe,大家要注意不要上当。
新咖啡官网: https://www.thesinhtourist.vn/           上面有该公司在越南各地的门店地址和联系方式

芽庄(Nha Trang 芽莊)

Day5

在卧铺大巴的摇晃中睡了一晚之后,次日的早上迷迷糊糊地听到了车厢里放起了激情的音乐,同时也感到阳光穿过眼罩和眼皮射了进来,睁开眼睛一看,大巴正在芽庄市区的主干道上行驶,主干道的一侧就是椰树,沙滩和湛蓝的大海,心情一下子也随着音乐激情起来了。
     到新咖啡芽庄站之后,我们打了个车前往我们住宿的酒店——Paris Nha Trang Hotel。 离新咖啡只有1公里,打车过去15千。酒店就在主干道边上的弄堂里,和沙滩大海就隔一条主干道。酒店是booking上订的,booking上显示为三星,但是酒店前台显示为四星,可能最近升级了吧,每间房间大约人民币230元/一晚.
     由于我们来的比较早(6点半?),前一天的客人还未退房。于是我们在酒店寄放了行李之后便直奔海滩,回头再来checkin。
    下图为酒店所在的弄堂。

弄堂口小摊的越式咖啡,正确的吃法是一边和其他人聊天一边用调羹调一调、调一调,然后眯一小口,让冰化开的速度和你一小口一小口眯的速度保持一致,等最后一点点冰完全融化的时候正好最后眯到一口喝完。
     一开始,你可能会觉得这个过程浪费宝贵的时间,习惯之后就会觉得这是越南慢节奏生活的一部分。
     ps喝甘蔗汁同理。

过了马路就是公共海滩了,这里还有个小花园。

走过小花园和几排椰树,前面豁然开朗。

芽庄是个神奇的地方,虽然在越南,但是绝大多数游客几乎都是俄罗斯人,海边和大街上到处都是俄国人,而海滩上,马路边的很多指示牌、广告牌也都是俄文。让人有种穿越的感觉。

盗摄金发小萝莉

我们沿着海滩一直走,先前往长途巴士公司FutaBus公司在当地的车站购买次日前往下一站 大叻 的车票,然后再前往当地著名景点 占婆寺 和 钟屿石海角。路上看到了几幢漂亮的建筑。
ps由于新咖啡的大幅涨价,我们决定尝试下另一家较有名气的长途公司FutaBus。

下面这幢让我想到河内地标 船型屋

下图是futabus芽庄办公室对面的VietinBank。VietinBank这家银行非常好用,是越南营业网点、atm最多的银行之一,而且1.Vietin这边不收提款手续费 2.他家的atm又多又稳定,很少有故障机。

在futabus车站买好了第二天芽庄大叻的车票,每人130千。然后我们打车前往占婆寺,1km,车费12千。

接下来先说一下“占婆(Champa / Campa)”。
      占婆国(又称 占城、林邑)是越南中南部一带的一个古国,建立者是信印度教的占族人。该国与越南北部越族人所建立的大越国相对立,两国时常相互攻伐,互有胜负,直到15世纪仍然不相上下。如下图所示

15世纪之后,大越国对占婆国逐渐取得上风,经过几百年的蚕食,最终彻底吞并了占婆国,同化了占婆人。从此占婆的历史和文化逐渐被人遗忘和埋没。只留下芽庄占婆寺等若干古迹,诉说着占人的往事。
       芽庄占婆寺(婆那加塔)就是这样的一座占婆人留下的印度教风格的神庙,供奉占婆神话中的女神杨婆那加(Yan Po Nagar),越人谓之“天依女神”。按照wiki百科的说法,占婆神话中的杨婆那加(Yan Po Nagar)女神的形象可能来自于印度教中的降魔女神 难近母(Durga)。

这里有两块文言文(中国 、越南称之为 文言文 ,日本韩国习惯称之为 汉文)写成的石碑,介绍“天依女神”的事迹。

这些女子的相貌、穿着、行为(头顶陶罐跳舞)都与一般的越南女子不同,莫非她们是占族后裔?

占婆寺出来之后,我们步行前往钟屿石岬角。

蚂蜂窝网站上有这个景点的介绍,介绍页面下边好多网友都回帖讲到了一部法国文艺电影《情人(L'amant)》曾在此取景,该电影讲述了在100年前的法国殖民地越南西贡市,一位坐着豪车的华人高帅富(梁家辉 饰)和被其包养的14岁法国美少女之间纠结又没有结果的爱情故事。
    钟屿石岬角景点要收门票22千。
    我们三个对这个海角兴趣并不特别大,所以并没有进入景点,只是在外面逛了一下, 也意外得找到了几个不错的角度。

我自己尤其喜欢下面这个角度

随后,我们三个就打车回酒店,25千。然后在酒店所在的弄堂里的一间小饭馆里解决了午饭,春卷、河粉、炸馄饨(再加饮料?)一共170千。

炸混沌,哦不,是炸馄钝。
英文 Fried Winton,哦不,是 Fried Wonton

吃完午饭之后,大家回酒店休整了一下。我顺便预定了之后两天在大叻的住宿,订的是大叻长途车站旁边的私人旅馆 Villa Sunset Dalat,每间房间加早饭25美元一天,我看网上评分不错就订了。.
      稍作休整之后,我就奔向了海滩,海滩上好多Natasha

沙滩上踢足球的罗刹父子

等待家人的小萝莉

下午四点之后,随着太阳逐渐西下,沙滩上开始出现了一些东方面孔(可能之前是怕晒,所以四点后才出现)。但是随着傍晚的涨潮,沙滩边海水也开始有点浑浊,而且在太阳晒不到的地方也会觉得有点冷。所以我个人觉得要去沙滩边玩的话,早一点比较好。

然后我们在附近找了个小饭店吃了晚饭,一人点了一碗粉解决,每人40千。小店的菜单有机器翻译的“中文”,然而。。。

是的,我吃了 【米线,牛肉高浓缩铀】。可惜吃了之后并未如预想的变身绿巨人。

吃好米粉之后,在酒店弄堂口一人买了杯甘蔗汁。15千一杯。这个价格其实有点贵了,这么一小杯的话8千-10千是比较合理的。

之后两位队友回酒店休息。我决定继续在外闲逛。沿酒店门口的主路稍微走了几步,就是一家环境不错的餐厅,我进去之后点了一杯招牌生啤,味道很不错。28千。

喝完之后,我决定过马路,到沙滩那边看看夜里的海滩。过了马路就听到前面有外国歌曲的声音,朝着音乐的方向走,先是看到了一面墙上画着一块大幅的涂鸦,内容是一位手拿越、俄两国国旗的越南少女。

在我拿手机拍下这幅图的时候,走过一位带着越南女朋友(?)的俄国大叔。他见我喜欢这幅越俄亲善的图画,便非常热情地主动帮我拍照留影,虽然他拍照技术不怎么样。

继续往音乐的方向走 ,是一家酒吧。名字叫高尔基公园(Gorky Park)。顾客似乎都是俄国人,酒吧有一个舞台空间,有一位歌手在唱俄语歌和西班牙语歌,一群俄国阿姨在随着歌声跳舞。

菜单有俄英中三种文字,我点了一杯以店名命名的招牌鸡尾酒,“高尔基公园”,80千。可能是因为店里顾客主要是俄国人,这鸡尾酒的伏特加含量明显比一般的鸡尾酒高很多。再加上关键是lz酒量很差,所以喝了1/4的时候已经有点晕眩了,喝了1/2已经的觉得很晕了,开始考虑等下能不能顺利过马路回酒店。

喝完之后,确实处于晕眩状态,出于安全考虑,决定先去沙滩那边坐坐,吹吹海风清醒一下。

坐了半个小时左右,感觉清醒一些了,便踉踉跄跄摇摇晃晃地往回走,回酒店。此时,时间已晚马路上也已经没有车子了,终于平安地过了马路。

过了马路之后,发现找不到酒店了,明明就在马路对面的。。。还好,沿街的另一家酒店的一位当地人保安看到了我的困难,主动问我住在哪个酒店,然后帮我指路。让我找到了我那个酒店所在的弄堂。
我在弄堂口用口袋里的钱买个椰子,15千,希望喝了满满一个椰子的椰子汁之后能降低体内的酒精浓度。

回到酒店,喝完椰子,可能酒精浓度确实有所下降(也可能是心理作用),我突然想到,我的包呢???我主要的钱和银行卡、护照全在包里。
       使劲回忆了一番,喝啤酒时有包,在酒吧“高尔基公园”时有包,回来发现没包,那包最有可能是掉在了高尔基公园或沙滩上。
       于是再次摇摇晃晃的从酒店出发,前往“高尔基公园”。一到“高尔基公园”,发现那边的员工都在等我,招呼我到前台,拿出了我的包,他们还非常有心的把我的包保存在一个密封的透明塑料袋里。然后他们仔细地提醒我当场拆封检查我包里的东西有没有缺失。我检查了一下,当然所有的东西都在,我也不断用英语和越南语他们表示了歉意和谢意。(友情提示:大家不要像我这样不小心啊,真的把包和证件掉了就麻烦了)

Day 6

这天中午12点要做futa的bus出发去大叻。futa会派车11点钟来我们酒店接我们。
我决定抓紧早上最后的时间再去海边玩一下。早上的海水比下午四五点钟清澈多了。

离开芽庄前再拍几张芽庄特色——俄文和俄国人。

坐上了Futa公司的接驳小巴,载我们前往futabus发车点,路上最后再拍几张芽庄的海滩。
ps.都怪天气预报说是阴雨天,不然不至于只在芽庄住一晚。

在futabus的发车点呆了将近一小时之后,12点坐上了Futabus的长途大巴,前往山城大叻

大叻(Da Lat 沱辣)

在山路上晃晃悠悠开了4个小时(含进站休息时间)之后,终于在下午4点钟到达了山城 大叻
大叻海拔1500米左右,空气清新,气候宜人,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一直是深受越南上层人士喜爱的度假地,越南末代国王 保大帝(King BaoDai)就在大叻设有多处行宫。

我们订的旅馆Villa Sunset Dalat,就在大叻长途汽车站旁边。这幢房子外观和一楼大厅还蛮别致的,老板老板娘也都很亲切、有帮助。他们给了我们大叻旅游地图并告诉我们主要的旅游景点。旅馆离市中心3km,不过出门前只要和老板老板娘说一下他们就会帮我们叫出租车。从旅馆到市区价格大约33千到35千。另外,旅馆还提供摩托车出租。
       旅馆的主要不足是房间内设施较为简单,没有空调。大叻在山上,气候本来就比较凉爽,我们当时晚上觉得有点冷(可能和我们去越南的那段时间有寒流,气温偏低有关),但是房间里没有制热设施。只能问老板老板娘多要一条被子。
      总的来说一天25美元一间含早餐还是可以的。

这家私人旅馆养了一群宠物狗很可爱,前面四只咖啡色的是小狗,后面那只灰色的是狗妈妈。

大叻市中心的春香湖。平静而美丽。队友吐槽说:“看上去像长风公园”。

大叻天主教堂,我们去的时候教堂里面正好在讲经布道。

接下来我们前往大叻夜市。非常热闹。
不过习惯骑摩托的当地人在逛夜市的时候也有很多是骑着摩托逛,不下车的,所以最热闹的地方摩托尾气也比较重。

我们在夜市里找了两个人气比较旺的越南河粉摊。河粉的汤底是大罐烧了很久熬出来的,味道很好。价格也便宜。下图是猪肉粉(pho com),20千一碗。下下图是鸡肉粉(bun ga)也是20千一碗。
顺便说一下pho和bun的区别。pho是圆的、细的的如下图,bun是扁的、宽的如下下图。

当地风的“pizza”。

两倍绿豆汁和一个小面包,总共20千。

ps顺带提一下,大叻的夜市也有一个区域是好几家海鲜排挡,但是我们觉得在大叻吃海鲜意义不大,毕竟大叻本身是山城,海鲜也是从其他城市运来,要吃海鲜的话还是直接在海边城市更好。

逛完夜市之后,打车回旅馆,33千。结束了这次越南之行的第6天。

Day 7

旅馆主人做的早餐  荷包蛋、午餐肉和咖啡。简单,但是味道不错。接下来就是在大叻游玩的一天啦。

从旅馆出发,打车直奔大叻火车站,去乘坐观光火车。9点出头来到了大叻火车站。火车站进门口有一块牌子,列着各班次从大叻火车站出发和回到大叻火车站的时间。牌子下方的几行小字是说每班火车至少要有20个乘客才发车,并且最多乘坐80个乘客。
我们买了三张票 ,每张126千。

进入车站,看到中越两国的游客和文艺青年纷纷在拗造型拍照。

上车后我也自拍一张。
ps也有些人只是在车站和车厢里拍一些照片,并不乘车。但是我觉得乘车还是价值的,因为观光线的终点站在灵福寺附近,灵福寺值得一去。

观光小火车单程20分钟左右。到达终点后,跟着人流走5、6分钟左右,便来到了灵福寺。

灵福寺的装饰用彩色瓷片贴成,色彩鲜艳夺目,非常华丽。
老手机拍照效果比较渣,实际色彩要比照片好很多。

队友女王点评说这个大雄宝殿像是吸收了西洋教堂的某些设计风格,给人一种宽敞明亮的感觉。

雄伟华丽的观音殿。观音,越南语读作 Quan Am(q接近普通话的g)

从灵福寺的宝塔上可以眺望到对面一座【高台教】的庙宇。【高台教】(越:Dao CaoDai 道 高台, 高台道 )是越南近代产生的一种本土宗教,吸收融合了儒、释、道和天主等各大教的内容,在越南中南部有一定的影响力。有兴趣者可以在蚂蜂窝或者wiki百科上搜索相关内容,看了这些相关内容后,我个人觉得,从一个侧面来说,高台教是越南文化的一个缩影。我还计划在到达胡志明市之后前往位于西宁高台教总部的大殿参观。

宝塔中的某一层是放佛经的,看上去都是汉字版。我不由想到,在已经废除了汉字的越南,现在和尚们还能看懂这些佛经么。不过我反过来又想到,即便在没有废除汉字的中国,又有多少人能看懂佛经呢。

在灵福寺参观了半小时后,赶回火车站,10点55分回到火车站,11点钟火车开动,返回大叻站。

11点20,火车回到大叻站,下车后再拍了几张车站候车室和门口信箱的照片。

火车站出来,晴朗的天气,配上一幢幢鲜艳别致的小房子,构成一幅美丽又充满生活气息的画面。
队友Zoma说这个角度让他觉得仿佛回到了当年他在澳洲读书期间时常光顾的澳洲越南人社区。

离开大叻火车站之后,我们步行前往大叻师范学院(旅游地图上一般标记为越文缩写 TCDSP)。

漫步在大叻市区的街道上,不时能看到精致的小房子和殖民时代的欧式建筑。

大叻火车站步行15分钟左右,便来到了大叻师范学院。(是下面的这组照片,不是上面那张,上面是附近的另一个建筑)

根据wiki百科:大叻师范学院的弧形红砖教学楼,建于1927年,原为耶尔森中学,当时在这所学校就读的学生都是法属印度支那殖民地(French Indochina)的法国高官子女及殖民地所辖的越南柬埔寨当地权贵的子女,如越南末代国王 保大帝,柬埔寨末代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都曾在此就读。
1975年 越南统一后,改为了大叻师范学院。

大叻师范学院建在春香湖边的一处高地上,从校园一角可以俯瞰整个春香湖。

我们从校门口的一条小路走下了小山坡,走到了湖边。蓝天白云,配上平静的湖水和四周的花草树木,非常宜人。

在湖边稍作休息之后,我们拦了辆出租(老实说 湖边这个位置很少有出租车经过 等了一刻钟左右才拦到一辆),前往“疯狂的房子”(Crazy House),车费31千。
在crazy house附近找了个小店简单吃了点午饭之后买票进入crazy house。门票40千/人。

Crazy House是一座设计非常独特,童话风格的旅馆。不同房间以及几幢楼之间以蜿蜒狭窄陡峭的通道相连。
 据说设计者是越共前第一书记、国家主席 长征(Truong Chinh)....的女儿,她曾在莫斯科大学学习建筑设计,并获得博士学位。

离开了疯狂的房子之后,我们来到了 保大帝3号行宫(Dinh 3  )。保大3号行宫离疯狂的房子仅有1km左右,我们打了个车,11千。
保大 帝(King BaoDai)是越南最后一个朝代 阮朝(Nguyen Dynasty)的末代君主。他在大叻有多处行宫。

3号行宫的外观。

下图是保大帝的办公室。书架上的画像不是保大帝,而是保大帝的祖先,阮朝的建立者 嘉隆(Gia Long)帝 阮福映 (Nguyen Phuc Anh)。嘉隆帝的前半生屡次被其国内的对手西山朝的阮氏三兄弟击败,一度只剩下几百名手下,流亡暹罗(今 泰国)。之后,一方面西山朝光中帝阮惠(Nguyen Hue)去世,其他人内乱。另一方面 嘉隆帝卧薪尝胆积攒实力 ,又得到法国传教士 为其招募数百名法国雇佣军助战, 且法国雇佣军带来了法国先进的军事技术。上述种种因素终于使嘉隆帝在1802年统一越南,建立阮朝。
ps。在历史游戏《欧陆风云3》中,嘉隆帝的能力数值高达 内政8  外交8  军事8,数值之高堪比伊丽莎白女王、拿破仑。。。

下图橱窗中的照片里的这位相貌英俊,面容和善的男子的就是保大帝 阮福晪(Nguyen Phuc Thien)。
“其一生经历深受时代政治格局变迁的影响,即使在位三十年间没有多大的政治实权。”——wiki百科的总结 。

保大帝的一生经历了法国人统治时期,日本人统治时期,越共控制的北越,吴庭琰控制的南越,但是各派势力都只是把他当作政治傀儡或者是政治宣传的工具。对保大帝的一生我就不具体展开了,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自己去了解。

保大帝的会客室

行宫内的会议室

Doc Lap,会粤语的朋友能够很容易地猜出是哪两个字。
右边的 Thong Nhat也不是很难猜。

公主们的房间

王子的房间

保大帝的第一任皇后 ,南芳(Nam Phuong)皇后

保大帝的卧室

这张照片是不是有点香港明星的感觉。

离开保大帝行宫后,我们来到了玛利亚修道院。玛利亚修道院建于1940年。

修道院正面

后面有一个花园

修道院和花园间的走廊中,有一座圣母像,下面有一个女子的照片。石碑上写着法文 Madame Jean Decoux ,即 Jean Decoux夫人 。查了一下Jean Decoux先生是1940-1945年间的法属印度支那总督,照片中的是他的妻子,在1944年死于一场车祸,埋葬在此。

修道院正门对面一家小店的甘蔗汁,8千一大杯,味道非常好。

接着我们来到一座佛教寺庙灵山寺。

狮子的颜色和造型非常有趣。

大殿里,一位和尚正对着信众念经,进行一个仪式。信众们大多数是老人家。相比之下,天主教堂里的信众大部分是中青年。

绕过大殿,到后院走走看看。

屋檐下用汉、越两种文字写的诗句。

一座精致的宝塔。

越南寺庙里的这种宝塔一般都是纪念该寺庙以前的某位高僧。
下图中可以看到塔前也有墓碑。写着被纪念的人的名号。不过我没有拍。

塔身上引用了一首佛教偈诗 “一钵千家饭,孤身万里游,其为生死事,教化度春秋。”
据(度娘)说, 这首诗的原作者是唐朝时明州(今 宁波)僧人 布袋和尚。

下图是一个典故,说释迦牟尼出生后,走了七步,步步莲花,然后释迦牟尼一手指天,说道“天上天下,唯我独尊。”

回到大殿前,仪式已经结束了。队友们告诉我,刚刚其实是一个放生仪式,在念经之后,和尚与信众把买来的鸟进行了放生。当时我在后院,所以错过了。

灵山寺就在大叻市中心,离夜市不远,于是我们决定从灵山寺走路前往夜市。
走了几步,就看到一个冷饮铺,有几个当地小学生在买刨冰。我们也凑热闹,排在小学生后面买了刨冰和果汁。
刨冰10千,果汁15千。刨冰的冰沙颗粒比较粗、硬。但是一来便宜二来好玩嘛。

吃好了刨冰,继续往夜市方向走。

来到夜市附近了

发现了一家中餐馆(?) Lien Hoa(莲花?莲华?联华?)

尝试了一下当地的“pizza”,味道不错。这边这种饼的吃法是直接卷起来吃,不用像会安那边用剪刀剪成小片。

Day 8

之前旅馆主人帮我们订了这天中午12点出发前往美奈的巴士。我们还剩一个上午的时间可以在大叻活动。
       在队友zoma的提议下,我们决定用这半天里游览附近的 玄林(Tuyen Lam)湖。zoma君喜欢湖泊,且在Tripadvisor上看到了不少游客对该湖的好评。前往玄林湖的缆车站离我们的旅馆不远,大约步行十分钟的路程。
       我们这天7点起来,在旅馆吃了早饭,便前往缆车站。

坐上了缆车,其实前往玄林湖的缆车线路也足有2点几公里长。不过有了上次在岘港巴拿山5公里上山下山的缆车的经验之后,这次乘坐平地2公里的缆车大家都比较适应。往返缆车票70千/人。

湖边的缆车站在一个小山坡上,缆车下来稍走几步就到了竹林(Truc Lam)禅院。

禅院不大,我们去的时候游客也不多,隐藏在山林之间的这座禅院颇有些“曲尽通幽”的感觉。

竹林禅院的建筑色调比较朴实庄重,和中国的寺庙风格比较像。

从竹林禅院门口的一条小路下坡,就来到了玄林(Tuyen Lam)湖边。湖水平静清澈,四周绿树环抱,非常安享静谧。
就是太阳比较晒。。。

岸边的船工正在把小船粉刷成“白蓝红”的俄罗斯国旗色,以更好的招揽俄国游客。

上午半天的时间实在有限,我们在湖边做了一会儿之后,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就重新坐缆车回大叻

回程的时候看到大批欧美(俄罗斯?)游客正在前往玄林湖。

缆车下来,慢慢往旅馆走。
自带篮球场的山顶别墅,想必是有钱人住的吧。

回到旅馆结了账。等到中午12点过了,预订的巴士还没有来。之前,由于新咖啡大幅涨价而futabus没有大叻美奈的路线,旅馆主人帮我们订的是当地长途客车公司an phu。旅馆帮我们去询问了一下,得到的答复是目前大巴正在市区接人,要大约一点钟才能来接我们。
       于是我们请旅馆主人帮我们快速做了一顿简单的午饭 三明治+咖啡,50千/人。

旅馆主任还拿出了一袋当地特产的糖莲子,请我们品尝。

下午一点十几分,终于等来了an phu bus。车上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位英国帅小伙,刚刚法律学博士毕业,带着一本书,书名好像是《Unhappy Union 》(《不快乐的联盟》),内容是关于欧盟内部一系列的经济政治问题。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从大叻美奈距离不远。但是因为是一路上都是盘山的下山路,所以驾驶员开的非常小心谨慎,车速很慢。远远望去还看到远处在烧山。

下山之后大巴中途进站休息。

ps。大叻美奈之间的这个大巴休息站的洗手间 是我见过的所有越南大巴休息站里最可怕的。。。。

美奈 (Mui Ne)

经历四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美奈(mui ne)

之前我们在网上订的是坐落在美奈海滩旁的一个山坡上的  美奈山经济酒店Mui Ne Hills Budget Hotel(原 美奈山2号酒店),20美金一晚的房间。不过我们到酒店办理入住的时候,酒店前台告知我们,由于2号店已住满,所以免费为我们升级到1号店(美奈山别墅酒店  Mui Ne Hills Villa Hotel - previously Mui Ne Hills 1 )的房间,一号店就在旁边。

下图是我在一号店的房间,有沙发会客区、有大床、有干湿分离的两个卫生间。队友戏言我过上了保大帝的生活。

ps.住了几天后,实事求是的说,这间房间的优点是宽敞,也有两个缺点1.水泵的声音不断。2.有时候会有下水道泛出来的味道,所以需要把卫生间的门关掉。

除了1号、2号店之外,还有新造的3号店(Mui Ne Hills Bliss Hotel),设施更高级。有环绕泳池的餐厅和酒吧,餐厅和酒吧的服务员都是欧美人。我们前往3号店的餐厅吃晚饭。
      价格也还可以不是很贵,我们三个人的菜和饮料一共吃掉480千。

ps当天我们还通过酒店前台订了三天后的中午出发的美奈胡志明市的Hanh Cafe大巴。7美元/人。

Day 9

从我们住的美奈山1号酒店的2楼天台可以看美奈的海边日出。

美奈山1号店的天台和游泳池

假装被偷拍

1号店占地不大,中庭种了几颗果树,有些水果成熟了就掉下来,如这个洋桃

美奈这边很多的酒店和旅行社都提供一个标准的美奈半日游的项目,交通工具是吉普车,游览内容包括 白沙丘、红沙丘、渔村、仙女溪,费用一般是人均7-10美元左右(按人数来,四人团就贵些,六人团就便宜些)。比较适合赶时间,又不会或者不想自己骑摩托的游客。
     我们因为时间充足,就决定自行前往各个景点,这样也好玩得悠闲自在。

早饭就在弄堂口的河粉摊解决,猪肉粉,25千/碗。

吃好早饭,我们在主路上拦了一辆出租车,前往白沙丘。
一路上汽车沿着海边公路行驶,感觉非常畅快。

车窗中远处的就是白沙
门票每人10千

白沙丘可以租沙漠摩托玩,我们决定先自己走一圈再去租沙漠摩托。

沙丘的一边有一个湖,水也非常清澈冰凉,和沙丘的干燥炎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一边是炎热干燥的沙丘,一边是清澈凉快、水草丰茂的湖水,形成了美妙的对比。

湖边还有小店,买了椰子和饮料,坐着补给了一下。价格和景区外面差不多,椰子20千一个。revive(一种类似于国内 “魔力氨基酸”的饮料)20千。图片里的la vie好像是我自己随身带的。

HP回复之后,继续沿着湖边往沙丘高处走。吉普车可以载着跟团游的游客直接开到沙丘的高处拍照。但是这样就体会不到自己在灼热的沙丘上步行的感觉。

一边是沙,一边是湖。

忍不住沿沙坡从沙丘上面滑下去,来到湖边,意外看到一束盛开在湖边沙漠上的花。

再次从湖边爬上沙丘。

队友zoma君帮我拍的,“沙漠中的一位勇者”

步行了一圈之后,我们回到进口附近,租了辆摩托玩。注意,我们在这里被宰了,而且可能是我们在越南期间被宰的最厉害的一次。我们租一辆摩托半小时,付了500千。
后来我在微信上和越南导游武小姐讲起此事,她说一般的价格是150千/小时。
另外沙丘上开越野摩托要注意沙丘的坡度,安全驾驶。

结束白沙丘之行,乘载我们来的那辆出租返回酒店,全程打表,往返车费总共730千。
回程路上的风光。
公路上的牛群

一篇开阔的未开发海滩

回到酒店,在酒店门口弄堂里的水果摊买了4个水果作为午饭
右一是红心火龙果,24千。
右二是普通白心火龙果,6千。
两个芒果一共20千。

其实我还是喜欢吃普通火龙果

休整之后,我们决定下午分头行动。我在酒店租了辆摩托,价格是8美元一天,开始美奈自由骑行
      稍微多说两句。在问酒店租摩托的时候,酒店前台工作人员先让我签了一张声明,内容是声称自己有越南摩托驾照,从而为酒店撇清法律责任。随后酒工作人员又拿出一张美奈旅游地图,然后在红沙丘周围画了个圈,告诉我这个区域会有警察拦车检查,要回避此区域。
      安全起见,我这天就没有去红沙丘一带。
      在美奈开摩托是不会迷路的,主路就只有一条东西向的海边公路,然后北面有一条与主路平行的武元甲(Vo Nguyen Giap)路,然后再有若干条小路与这两条路垂直。
       由于红沙丘那边去不成,我就先往反方向开,往西面 的的方向骑,骑了1公里,在美奈海滩的西头找到一小段还没有被海边小旅馆承包的海滩。

这些彩色缤纷,像澡盆一样的圆底物体是一种小渔船。

逆光拍了一张海滩上的西洋情侣,意外地拍出了艺术效果。

美奈这边海里贝类丰富,海滩上到处都是贝壳,还海里游泳的时候也能闻到一种类似鱼露的味道。

海边拿着冲浪板玩冲浪的欧美青年和用泡沫塑料板模仿冲浪板的当地少年们。

然后再调转车头,沿着主路往东面骑,前往美奈渔村。

我非常喜欢海边公路的感觉。虽然这几张其实风景一般,但是看着广阔而蔚蓝的海水,心情就很舒畅。

渔村外的海湾,星罗棋布的小渔船,颇为壮观。

有几个文艺青年在海湾边拍照。

夕阳中的渔船。再次拍出艺术效果

再来张自拍

晚饭,和队友们去了当地一家比较有名的羊肉馆 lau de 385,这家店附近有好几家羊肉馆,但是这家店生意最好。
店员对待中国游客的态度不大热情(以前有过不愉快?),不过即便如此,在发现我们不知道吃法的情况下,还是主动帮我们做了示范。
如图把腌制好的羊肉放到炉子上靠,熟了之后和秋葵等蔬菜一起卷在越南春卷的面皮里吃。
味道很不错。

羊肉火锅也不错。

越南最常见的啤酒 西贡啤酒(英:Saigon Beer, 越:Bia Saigon)

三个人一共吃掉336千,折合人民币才100块。
下图是心满意足的zoma君。

之后我骑摩托逛了一下夜里的美奈渔村。

美奈渔村中央市场,里面卖的是些日用品一类的东西。

回到美奈海滩公路

听到一家酒吧传出了音乐,于是停下摩托,进去找了个位子坐下,点了杯生啤25千,味道不错。酒吧名字好像是叫 Joe‘s Cafe

舞台上有艺人唱歌和弹奏。

悠闲地坐着听了半个小时的演出之后,我回到了美奈山酒店附近。(友情提示,酒驾是犯罪,害人害己,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看到一座风格独特的饭店 rung forest,外面看上去像是森林中的遗迹。

进去点了一杯百香果汁,价格有点小贵 49千,不过店面环境确实很有特色。

确实就像森林中的遗迹。

Day 10

一早趁队友们还没起来,我先下来开一圈摩托,yeah。
(请忽略摩托前面那一坨不知什么东西)

之后,和队友们汇合,一起逛了下美奈海滩。
美奈这边有很多玩冲浪(surfing)的欧美人,而且由于海风很大,所以这里又很流行玩风筝冲浪(Kitesurfing),就是把像降落伞形状的风筝放到天上,以风筝线绑着冲浪者,从而将风力转化为冲浪者的动力。

当地也有不少风筝冲浪的体验和培训项目,本来我们也想尝试一下,就请我们三个当中英文最流利的zoma君问了一下海滩上的一个老外教练。
       老外教练告诉我们,不会冲浪的人从零基础到能够驾驭风筝冲浪这项运动,需要经过一系列的循序渐进的学习过程。一般人需要大约7-10个小时的学习才能大致掌握。
       我们时间有限,只能放弃体验风筝冲浪的计划。
       同时,不得不说我很羡慕那些在东南亚的海边一待就是几周甚至几个月的欧美游客。
       ps顺带一提,美奈的海滩和之前岘港芽庄的公共海滩有个区别。其实美奈海滩是由无数家海边旅馆一小段一小段承包下来的。虽然所有人都能去海滩玩,但是躺椅等设施是属于各家海边酒店的,只有该酒店的住客才能使用,同时也只有该酒店住客可以去问酒店买饮料和吃的东西。

放弃在海边风筝冲浪或躺在躺椅上吹海风的打算之后,我们决定一起前往去仙女溪(fairy stream)。
       仙女溪是免费的,入口是溪水相对下游的位置,没有风景。而且有一股。。。臭味,想来是入口处的居民们讲生活污水排入小溪的缘故。
      所以不难理解之前看到游记里,不少网友们到仙女溪入口一看一闻,就离开了。
      进入仙女溪,往上游(北面)走100m左右,就没有这股味道了,溪水带着红色的泥沙而下,总体上还比较干净。
      在仙女溪光脚走比较方便,我看四处无人,就把穿着的拖鞋藏在了一个小灌木丛后边,然后赤脚前进。

仙女溪周围沙土的鲜红色、茂密绿色,天空的湛蓝色,打上耀眼的阳光,形成一幅奇异的色彩搭配,感觉就像身处于一张过度曝光且色彩对比度调的太高的照片里。

从入口网上游走1公里左右,来到终点,是一个很小的瀑布,瀑布在后面就是武元甲(Vo Nguyen Giap)路。我们去的时候天气干燥,水量尤小。另外终点附近有居民开的小店,所以溪水又有点浑浊了。
        到这个终点之后,我们就往回走了。

鲜艳的色彩。这张尤其感觉色彩对比失真,但是实地的颜色就是这样艳丽。

走回到入口前100m处我藏拖鞋的地方,发现那边已经被一群牛占领了,牛群在这里悠闲地吃草、拉屎。。。这也是下游的溪水有股气味的主要原因。。。
       而且我甚至都忘了具体把鞋藏在什么地方,所以建议大家不要模仿。
       还好队友女王方向感特别强,认出了我藏鞋的位置。我走上去,发现拖鞋已经被牛踩过,还好越南拖鞋确实结实,被牛踩翻了也没坏。
      其实除了牛之外,在附近还看到了黑山羊,大概就是羊肉馆的烤羊肉原材料吧。没有拍照。

总之,仙女溪这个景点是否值得一去见仁见智吧,我们觉得还蛮有趣的。
      在入口上岸之后,去旁边(店家的?)一家简易淋浴室把腿冲干净了,然后坐到店里吃了饮料和椰子。
      吃完之后发现这里有一片长度100m左右的还没被开发的海滩(不知道现在开发了没有)

这片还没有被开(cheng2)发(bao1)的海滩,有椰树,还有一件简易破旧的遮阳棚。我们就在遮阳棚里坐着看看海,我还下水游了几圈。然而太阳太大,我才游了十几分钟,就感到要被晒伤了。
       可能是美奈的海里贝类生物丰富的缘故,我感觉海水也带点鱼露味。。。

然后再次展开分头行动。

在美奈海岸靠近美奈渔村的地方,有一片bo ke(意为 堤岸,据说是从俄语来的)地区,这里夜里是海鲜夜市一条街。白天则不营业,除了个别白天卖冰激凌的。

天气热,坐下来吃个冰激凌。

再次俯瞰美奈渔村,星罗棋布的大小渔船。

其实我很想去前一天去白沙丘时,经过的渔村东北方向的一段海边公路。风景虽然不是特别突出,但是也算不错,而且视野开阔又没人,我很喜欢那种感觉。
       去那段公路需要通过红沙丘一带。之前酒店警告过红沙丘一带会有警察。所以前一天没敢骑车去。

由于之前骑着摩托在美奈其他路段转了几圈都没有看到警察(回家过年了?),而且考虑到我看上去就像一个守法骑车的普通当地人,我猜想警察拦车的话也应该优先拦那些看上去像游客的、或是不遵守交通规则的。
       怀着这种侥幸心理,我就骑车通过了红沙丘一带,来到了那块未开发的海滩。所幸没有遇到警察。
(友情提示,请遵守当地法律,无证驾驶,害人害己。)

在未开发海滩上,在涨潮时仍然继续玩水的壮士们。
我觉得有点危险。

这里要说一下,美奈这个地方 风景不错,气候不错,水果、海鲜和住宿也便宜,但是缺点是环境卫生情况不好,乱扔垃圾的情况是我到过的越南各地里最严重的(其他地方都还好),路边随处可见被乱扔的垃圾,拍照的时候也要留心角度,一不小心就把垃圾拍进去了,如下面几张。

离开这段海滩,调转方向,前往红沙丘。

红沙丘也需要赤脚走比较方便。在红沙丘靠近马路一侧,沙子上有一些植物的灌木(?)小颗粒,很尖又多角,踩上去有点痛,大家当心。

滑沙,据说不要钱但是会被要求到路边的小店消费(比如买水买食品)。我本身对滑沙兴趣不大,而且昨天还在白沙丘自己无工具滑了一次,所以这次在红沙丘就不尝试了。

在红沙丘上面俯瞰海岸和渔村,这种一半沙漠一半海洋的感觉我很喜欢。

从沙丘眺望美奈海边度假区。

下面这张在《红沙丘上看日落的人们》有没有点“西游记”的感觉?就是人多了一点。

日落了,我离开红沙丘前往海鲜排挡一条街,去和队友们汇合,吃晚饭。
       那边的店生意都不错,据说价格也差不多。我们找了一家生意最好的店 bo ke Mr Crab

毛蚶和上面的小扇贝好像是90千一公斤,海螺是180千一公斤。

再点了个海鲜火锅,汤底酸酸甜甜,有点像泰式冬阴功汤,但是比冬阴功清淡一些。

三个人总共吃掉864千。

吃完晚饭,队友回酒店,我去Mr Crab隔壁的酒吧小坐。点了一杯大众酒Mojito.

回到酒店附近,又去了3号店的酒吧 ,点了杯大众酒Cuba libre。然后遇到另一个广西过来的中国游客,聊了一下。忘记合影了

Day 11
       早上起来后,骑车到美奈西边的未开发海滩看了下洋人玩冲浪。回来后弄堂口买了两个(普通)火龙果作为早饭和午饭,总共11千(才3.3元

再来一张1号店的游泳池和休息区

吃了午饭,我们坐上了hanh cafe的巴士,从美奈前往胡志明市西贡)。
       这里要说一下的是,我们上车后,卖票员要我们出示车票,我们出示了酒店给我们的买票付款凭证。卖票员看了之后告诉我们,我们需要再支付总共150千,才能坐在前面的位子,不然只能坐在最后一排。我和卖票员一番讨价还价,卖票员的要价降到了100千。但是队友们还是坚持我们已经卖票,不再多付钱。所以就一起坐到了最后一排。
       大家在其他游记里可能也看到过其他人的提醒——在越南坐长途卧铺大巴千万不要坐最后一排。
       再次我再次提醒,不要坐最后一排!不要坐最后一排!
       最后一排的空间比正常位置小,腿也伸不直,人只能蜷着,而且最后一排颠簸得最厉害,在这种状态下要乘几个小时,相当不舒服。至少我是坚决这么觉得。
       所以我建议大家通过旅馆预订长途卧铺大巴票的时候向旅馆确认座位号和是否最后一排这个问题。万一遇到我们这个情况,我建议还是加钱坐到前面吧。

胡志明市(Ho Chi Minh City)

由于段落标题不能超过30个(字符?)所以只能在这里补充了。
       胡志明市(Ho Chi Minh City),以前叫 Saigon 汉字写作柴棍 中国采取音译为 西贡,再以前叫 嘉定(Gia Dinh)。

我们本来在agoda上订的是市中心的经济酒店Roseland Point Hotel,200元人民币一天。我们到达该酒店check in时被前台告知,酒店已经住满,酒店帮我们升级到附近的分店,三星级的Roseland Corp Hotel的房间。有了上一次在美奈的经验我们就答应了。
       Roseland Corp Hotel就在附近隔了两三条街的地方,也是市中心的好地段,房间宽敞,干净,各种设施很新。
       然而,当时该酒店有一大缺点,就是这座酒店刚刚装修好,装修味道比较重,尤其是队友们住的那间房间。后来队友们让酒店换了一件房间,稍好一些。我则是大热天放弃了空调,不管人在不在房间,始终保持窗户开到最大。。。。
        时隔半年,我在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再登录agoda看了下该酒店的点评,最近2个月的点评里基本上没看到有游客再提装修气味的问题,想来可能是经过半年的通风(以及人肉吸尘之后),装修味道已经散掉了。

入住后发现Roseland Corp Hotel所在的街区据说是胡志明市日本人的聚集地,被称为日本町、 Japanese Street 或者 Japanese Area。这里有很多日本料理店 ,价格不比上海便宜。

市中心保留了一些法国殖民时代的建筑,很洋气。

胡志明市歌剧院/西贡歌剧院

胡志明市市政厅和胡志明像。胡志明的名字大家应该都听过,他是越南共产党的创始人和第一代领导人。他能熟练使用越南语、粤语、汉语官话、法语、英语、俄语。
       胡志明幼名阮生恭(Nguyen Sinh Cung),他的父亲是一位儒学者,曾任阮朝的官员,后改做汉方医(中医)。胡志明从小接受了传统的儒学和法式的西学教育,青年时代曾用名 阮必成 (Nguyen Tat Thanh ),后又改名阮爱国(Nguyen Ai Quoc),曾乘船周游五大洲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之后逐渐成为了gc主义者。
       1924年,中国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共产国际将他派到广州,一方面是作为苏联顾问鲍罗廷的翻译,一方面也是为了在生活在广东越南人当中发展GC主义组织。当时他化名为“李瑞”。
        1942年8月,他又化名“胡志明”,以越南抗日组织——“国际反侵略同盟会越南分会”代表的身份从越南进入广西,打算前往重庆,请求军事援助。结果在广西被国民党第四战区查出其证件造假、身份可疑而被遭到关押。1944年8月,关押了胡志明两年之后,迫于国内外各种压力以及团结越南抗日势力的需要,国民党第四战区终于释放胡志明,并拟同意提供给胡志民他所要求的武器、器械,援助方案已进入上报审批的程序。但在释放了胡志明两个月之后,国民党终于查出 胡志明=李瑞=阮爱国=越共领导人 ,所以第四战区先前上报的援助胡志明的方案未获批准。(参看《中国国民党与越南独立运动》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5.4)
       之后,胡志明领导越共进行了反日、反法、反美的一系列武装斗争,1969年去世。
       1975年北越(越共)击败南越,统一越南,将西贡改名为胡志明市,以纪念胡志明。

市政厅正对着胡志明市的商业步行街,Nguyen Hue (阮惠)路。当时阮惠路因为正在布置新年花展而封路了。
       PS. 光中帝阮惠 是西山朝的创建者,他结束了此前越南200多年的南北对峙分裂的局面,统一了越南。并曾在升龙(今 河内)发动奇袭一举击溃了满清派往越南进行武装干涉的数万军队。

我们沿着黎利(Le Loi)路往 范五老街(Pham Ngu Lao Street) 方向走。到范五老街附近的公园广场,看到广场上正在排练庆祝新年的节目。好多群众在围观。我们也去凑个热闹。

排练的节目有歌曲,民族器乐,武术表演等。
      下面两张图的武术表演的主题是歌颂二征姐妹(二征夫人)带领越南人民推翻东汉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历史事件。

ps二征姐妹领导的起义最终被汉光武帝派出的名将马援所镇压。

广场方便的公园是一个鲜花盆栽的市场。鲜花盆栽也包括火龙果

机器猫也很受这边的小朋友欢迎。

范五老街一带集中了大量的旅行社、餐厅、酒吧。
       我们找了几家小旅行社,希望能订明天 古芝地道+高台教圣殿的一日游套票。但是均被告知年底和新年期间高台教圣殿不开放,所以只能订古芝地道半日游。价格方面,旅行社报给我们的古芝地道半日游价格是每人500千左右。
      然后我们又在这边看到了新咖啡的总店,新咖啡的古芝地道半日游项目报价是300千/每人。我们看便宜了不少,就在新咖啡买了票。结果第二天在上车之后才知道新咖啡的300千 里面不包括古芝地道门票,需要另外支付门票价格330千。这样总价就是630千/每人。
      也不能完全怪新咖啡骗人,买票的时候柜台了给了我项目介绍的宣传页,上面在最后写道“300千不包括景点门票”(官网也是这么写),我也没仔细看。。。。。

之后队友们先行回酒店,我则继续去酒吧街闲逛。

酒吧街非常的热闹,喧嚣,可以看到很多游客就在路边的酒吧坐下来,点杯啤酒,然后和旁边的人聊天。
       不过但从规模和人数来说,河内三十六行街的夜市要更大一些。

随便找了家酒吧坐下来,点瓶啤酒,40千。翻开菜单就看到上面写了 Miss Saigon(西贡小姐,一部美国百老汇歌剧)。后来发现,这条街上每个酒吧的菜单第一页都是这张miss saigon

转了一圈,想点杯饮料,就又随便找了一家小饭店坐下,看到菜单上写了 Tradional Vietnamese Tea,9千。
       就很好奇 “传统越南茶”是什么,于是点了一杯。
       答案是 冰茉莉花茶。

Day 12

一大早我们乘上了新咖啡前往古芝地道(Cu Chi Tunnels)半日游的大巴车。
        两个小时的车程后,来到了古芝地道的景区。在车上,我们的导游已经给我们介绍了一些有关古芝地道的背景知识。来到古芝地道景区之后,再次接受越式的爱国主义历史教育。(下图中的讲解者不是我们车的导游,是另一个团的导游。我们的导游比他帅)
        简单的来讲,古芝地区地处越柬边境,是越战时由北越(越共)领导的武装所控制的地区。由于古芝离当时南越首都西贡(今 胡志明市)不远,对南越zf构成直接的威胁。南越军和美军(后来美军还叫来了韩国军)对此地区展开持续的封锁、轰炸和围剿,然而当地的越共武装依靠庞大的地道系统和各种游击战术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抵抗斗争(并从柬埔寨方向获得了支援和补给)。因而古芝地区始终没有被占领,始终保持着对南越首都西贡的威胁,坚持直到最后越南统一,北方(越共)胜利。
        越战后,庞大的地道系统不在使用,地道中的无数陷阱和储存的大量炸弹等军火也没有处理掉,整个地道被直接废弃了。
        后来当地修葺了极小一部分区域进行对外展示,也就是现在这个爱国主义旅游景点。

当时美军轰炸留下的炸弹坑,直径有十几米。

地道的一个出入口。导游说地下的第一层地道的标准大小就是这个口的大小,当地人个头小,可以在地道里匍匐前进,而人高马大的美国大兵则挤不去。而且在当年战争年代,地道的所有出入口都会做很好的遮蔽掩盖,外人很难发现。
     少数能挤进去地道的美军士兵,也会在里面迷路,并落入地道里的各种陷阱。

下图是地道的通风换气口,在当年也会做伪装,很难发现。

可以试一下,看你的体型是会不会被地道入口卡住。

被游击队击毁的坦克。

当年古芝地区除了地下有错综复杂的地道系统之外,在地表上也布满了地雷和各类陷阱。

工作人员演示各种不同陷阱的运作方式。

当地人把轰炸机投下但没有爆炸的哑弹运回地道,在地道里改造成地雷,再布置到地面上对付美军、南越军。

景点内容还包括一小段地道的体验项目。导游告诉我们,为了方便外国游客体验,这段地道的高度是专门加高的。真正的地下一层地道的高度大约半米(就像前面照片里的),只能匍匐前进,而这段游客体验用的地道高约1米。
   照片左边戴眼镜穿衬衫背着双肩包的男青年就是我们本次新咖啡随车的导游,英文很流利、讲解清楚明白,又会偶尔加一些幽默的内容调节气氛。

导游向我们分发一种当地人战时的主要食物,是一种土豆粉做的东西。

珍爱和平,远离战争。

乘着新咖啡的大巴回到胡志明市范五老街一带。下车后,我和队友们再次分头行动。
       我肚子饿了,路边买个越南肉馒头(Banh Bao),15千。

之前在大叻夜市,也看到过这种越式肉馒头/肉包,当时问了摊主价格,摊主说15千(人民币4.5元),我还觉得摊主要宰我们,因为越南整体物价明显比中国低,上海买一个肉馒头价格大概也就是2-3块。
        这次自己买了一个吃吃看,发现价格贵的原因是里面的肉馅不一样,馒头也更大。里面的肉馅有猪肉、咸蛋黄、咸肉好像还有鹌鹑蛋,时间久了我有点记不清了。反正还是物有所值,味道也不错。

(附近绿地的?)鸽子在路上觅食,完全不怕人,可见没有当地人会去抓它们。

天气热,找了一家靠马路的咖啡店坐下,点了一杯咖啡30千,附赠一小杯冰茉莉花茶。

又经过花市。

建设中的胡志明市,照片正中的高楼是金融塔。

开始了在胡志明市区漫无目的的随意漫步。寻找那个时代的西贡,那个(像上海一样)被称为东方巴黎的城市。。。

“崇正里”,这种名字有没有种回到上海的感觉?

穿个弄堂看看

下面这个门面像不像法国文艺电影《情人》(L'amant)里,梁家辉饰演的西贡的华人富二代包养法国14岁美少女的房子?

华人(华人、明乡人、明香人)和西贡这座城市的发展史紧密相连,在越南开始开拓嘉定西贡)地区的早期时代起,华人就出力很多。
在1975年,北越的GC主义者统一越南之前,西贡有1/4的居民是华人。
越共统一越南后,像他的老师苏共、Z共一样,对资产阶级进行了镇压,而在西贡的华人很多都以做生意为生,所以很多人被划入了需要被社会主义改造的资产阶级,导致大量当地华人投奔怒海,逃离越南
现在华人在胡志明市民中的占比是1/10

西贡河边。两幢高楼矗立在西贡河的对面,有点像90年代的浦东?

沿着西贡河边的“外滩”,往前走。看到了胡志明市证券交易所。

(所 交易 证券 城铺.胡志明)
胡志明证券交易所

牛熊互搏的雕塑,有牛有熊,很客观

继续沿着“外滩”走

离交易所不远处一幢气派雄伟的老建筑是是越南国家银行(胡志明分行?)。
后面高耸的现代建筑是金融塔。

高楼环绕的陈兴道(Tran Hung Dao)雕像

陈兴道(兴道王  陈国峻)是越南陈朝的皇族,一位王爷。他带领陈朝军民三次击退蒙元的入侵,使蒙元放弃了吞并越南的打算。
PS.范五老(Pham Ngu Lao)是他手下的将领。

沿西贡河边的旧时代建筑逛了一圈之后,回到酒店和队友会合。然后前往附近Vincom商场找店吃饭。
       我们去了Wrap & Roll,是越南的一家连锁春卷店,我很喜欢那个春卷拼盘。

这顿晚饭三个人总共567千。
之后在商场里的超市购买了一些越南特产。
晚上,队友们回酒店休息。我则再次出动去逛街。

当时将近农历猴年春节,商场门口也摆放了穿着越南民族服装的可爱小猴子。

当天晚上Nguyen Hue路的新春花展在万众期待下终于对外开放了,整条步行街人山人海。

电视台的现场报道。

真的是人山人海,但是秩序很好,没有推挤发生。
而且,没有一个人会踩到花坛里面,也没有一个人回去折花、摘花。

街头舞者

汉字和喃字混用的书法。喃字是古代越南人所创造、使用的一种方块字,用于表达越南语中的本土词汇。

花展的一角还有书店。

日本漫画很受欢迎。

花展中还遇到一位带着孙辈的老爷爷,问我是中国人吗,我说是,老爷爷很友好地用字正腔圆的普通话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很好”。然后老爷爷又和我讲了一些什么 。我没有听懂,只能回以“谢谢”“Camon(谢谢)~”。可惜当时忘了和老爷爷合影了。

Day 13

这天我们计划游览市中心的天主教堂、邮局、统一宫(独立宫)这几个主要景点。这几个景点彼此之间很近。

街景,胡志明市第一郡的马路整洁、漂亮。

胡志明市红教堂不管外形还是颜色都和上海徐家汇天主教堂很像,当时我在朋友圈里发了红教堂的照片,配上文字“我已回到上海”,骗倒了一大群亲友(友情提示:骗人是不对的)。

不过上海徐家汇天主教堂前面没有手捧地球的圣母像。

侧面

背面

在红教堂的一侧,这幢黄色的建筑就是中央邮局。

邮局里有好几个卖纪念品的柜台。

快到中午了 我们先在附近随便逛逛找个地方吃饭。

春节快到了,不少爱美的当地女青年穿上了民族服饰奥黛。

书店+CD店。
       我买了一本全彩页的《西贡街头美食》,里面详细介绍了上百种经典的越南小吃。我以此书来作为这次越南之行一路上体验各种街头小吃的纪念。
       然后帮另一个之前来过越南的朋友带了2张越南的CD。

花坛与GC主义风格的宣传画。

附近的高大上商场。

独立宫/统一宫正前方的马路和绿地。

独立宫/统一宫 前面有一条小路是现在越南少有的以西洋人名字命名的马路 ——【ALEXANDRE DE RHODES 路】。查了一下ALEXANDRE DE RHODES是一位近代的法国人,天主教的传教士,他在此前各国传教士编制的各种越南语拉丁化拼写方案的基础上加以总结改进,发明了现在越南使用的拉丁拼音式越南文。

统一宫/独立宫,在以前的越战电影里经常会看到直升飞机在这幢建筑上起降的镜头.

统一宫(Reunification Palace)。原为法国人建造的交趾支那、印度支那总督府,建成于1873年,以柬埔寨国王的名字命名,称为诺罗敦宫(Norodom Palace)。
       1954年法国人撤出越南, 南越领导人吴庭琰(Ngo Dinh Diem)将其改名为独立宫(Independence Palace)。
       1962年该建筑遭到北越轰炸机的轰炸而严重破损。吴庭琰下令对其外观进行改造,建成了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外形。1967年至1975年间,独立宫是当时南越总统阮文绍(Nguyen Van Thieu)的办公地和住处。
       1975年,南越政权覆灭,北越(越共)统一越南,将该建筑改名为 统一宫(Reunification Palace)。

ps.交趾支那/交趾:交趾/交州在中国古书里原指越南北部一带,而欧洲人用交趾支那(法:Cochinchine 英:Cochinchina)指越南南部。

会议室

军事联络室,有与各盟国首脑间的热线电话。

这间好像是副总统会客室。时间久了记不清了。。。

这间好像是总统会客室。

这间好像是总统办公室。(还是会客室?)
背后的壁画内容是越南的民族英雄、黎朝的创始人黎太祖黎利(Le Loi)击败驻越明军,推翻明朝对越统治,使越南再次获得民族独立的历史事件。与“独立宫”的名称相呼应。

最上面一层是休息区域。

真的有直升飞机啊

统一宫前面的大草坪。

停着的直升机是仿制的1:1模型。

两个红圈和直升机无关,讲的是1975年4月8日,西贡即将解放/沦陷的前夕,北越(越共)的空军战机再次空袭独立宫,对独立宫投下两枚炸弹击中的位置。这次空袭行动并未对建筑本身造成重大破坏,更大的影响恐怕是对行将崩溃的南越政权的心理威慑。

1975年4月30日,北越(越共)军队终于攻陷西贡,两辆北越的坦克率先冲入南越总统府独立宫,南越政府投降,越南战争结束。

两辆坦克,390号坦克是中国提供的(讲解牌上写作 中国生产的),843号坦克是苏联提供的。

珍爱和平,远离战争。

下午再次分开行动,我去了胡志明市的华人聚集区——第五郡。如前文所述,胡志明市有十分之一的居民是华人。

来到第五郡(Quan 5 ,District 5),在马路上随意行走,街景若干。

这里还有一座清真寺,外部的颜色也是越南人民喜爱的粉蓝色。

第五郡是华人聚集区,有各地华人建的会馆。下图是潮州会馆。

天后宫(穗城会馆),我去的时候正好遇到迎新年的舞龙舞狮表演,非常热闹,会馆内外围了很多圈围观群众。

屋檐上造型精美、色彩鲜艳、形象生动的岭南浮雕,让我觉得回到广州的陈家祠。(虽然从大小规模上要比陈家祠小不少。)

精美的雕饰,浓郁的岭南风。

舞狮开始了

“他不是一个人在舞狮,他继承了广东十虎的伟大传统,这一刻黄飞鸿、方世玉、洪熙官灵魂附体。”

上面舞龙舞狮好汉们应该都是这个胜义武术馆的,他们流派是南少林蔡李佛拳。

西贡解放日报》

离开陈家祠,哦不,是天后宫,继续在街上随意漫步。

虎形功

温陵会馆(堤岸 观音庙)。

走到一个环形的路口,当中还有一个塑像。傍边似乎是一条小商品街,很热闹。

街上的小店卖各种杂货,以及新年装饰品。

回到刚才那个路口。

路口中心的是 潘廷逢(Phan Dinh Phuong)的塑像。潘廷逢原是阮朝的一位官员,他眼见法国越南的殖民逐渐加深,而发动“勤王运动”,以农村的武装游击斗争对抗法国殖民势力,坚持斗争十几年最终被镇压。

旁边是一幢西洋风的房子。

路口的另一侧,国旗、佛旗、以及。。。。远处的死侍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误)

离开第五郡,回到第一郡的住处和队友们会合,一起去vincom商场下面吃晚饭。这次我们找了家西式快餐。排在我们前面的一位小哥打扮很有趣,已进入春节过年模式。

马路上的越南本土电影海报。色彩非常鲜艳缤纷。

路边酒吧,门口小哥穿成了牛仔的样子。

在越南的最后一晚,再次来到熙熙攘攘的范五老街,随便找了个路边酒吧坐下来,点了一小瓶西贡啤酒。平时绿瓶的西贡啤酒比较常见,红瓶似乎是出口版,但是价格一样,我也吃不出区别。

Day 14
一早来到胡志明市 新山一 (Tan Son Nhat)国际机场,准备登机回国了。

机场免税店。

越航的航班,波音777的飞机。飞机的颜色也是越南人民喜闻乐见的宝蓝色。

空姐也穿着宝蓝色的奥黛。

每个位子还配了坐垫和毯子。

下午两点多,回到上海

完, 感谢阅读 m(_ _)m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8-01 09:25

引用 疯丫头的戒指 发表于 2016-08-01 09:25:15 的回复:

回复疯丫头的戒指:谢谢支持

2016-08-01 11:28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8-01 11:58

引用 tiffany_小公主 发表于 2016-08-01 11:58:00 的回复:

回复tiffany_小公主:谢谢

2016-08-01 12:24

會客室

2016-08-01 20:20

引用 吳越迷糊娃 发表于 2016-08-01 20:20:10 的回复:

回复吳越迷糊娃:

2016-08-01 20:28

樓主寫得交關詳細,尤其是仙女溪,西貢嗰part,還有大量詳盡個歷史資料,彌補了我弗曾去到個遺憾,還有樓主勒大叻,美奈,會安個照片拍得交關讚,嘸沒儂講得介搭僵,BGM讓我感覺像回到了越南乘勒大巴浪看遊記嗰種feel,末腳友情提示也蠻有趣呃(>^ω^

2016-08-01 20:38

引用 吳越迷糊娃 发表于 2016-08-01 20:38:42 的回复:

回复吳越迷糊娃:谢谢

2016-08-01 21:13

这个有幻境

2016-10-09 11:24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10-09 11:24:33 的回复:

回复颖子:谢谢你喜欢

2016-10-09 22:42

引用 ljdthegr 的图片:

竟然还有熟人。楼主真是好友遍天下

2016-10-19 21:06

引用 一只琛 发表于 2016-10-19 21:06: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