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海道自由行 星野渡假村、美瑛、旭川、札幌、小樽、登别

秋叶 (北京) LV.13
2016-07-30 16:23 696/2
  • 出发时间/2016-06-22

家人聚会式的出游,温馨、甜蜜,托二姐的福促成此番北海道之行,6大1小,轮椅加婴儿车,纯粹的自由行,薛同学因年初来过,临时受命成为我们的薛领队,一队老弱残兵有团队领队,也算是有领导了。一不留神我们还成青壮年了呢,再次体验家人间的相亲相爱,真好。
       一向对日本不感冒,也没有过去日本旅行的计划,此番二姐召集北海道自由行,实属应邀而行,未曾想却大大改观了对日本的看法,特别是在服务和环保意识上,不能不承认我们与人家的差距之大。抛开历史不议,就日本的环境、人性化的设施(特别是卫生间,超赞)、民众素质、服务意识,这些不服不行,真的值得我们借鉴并好好学习。

2016-6-22
       早8点国航CA169班机准时出发,日本时间12点20顺利到达札幌千岁机场。取出的行李箱已面目全非,机场没有国航服务处,虽然接待的日方态度谦逊,却无法解决问题,赶时间,无心恋战,为不耽误大家行程,只好将行李箱内的东西疏散到大家各自包内,弃箱而去。本是怀揣喜悦开始的出行,谁知旅程刚刚开始,就被国航搞得心情郁闷。
        新千岁机场环境不错,虽然远不及首都机场大,但设施齐全,整洁有序,因行李的缘故没太大心情看呢。早听说日本人非常注重仪容仪表,没承想连快餐店小哥都收拾得跟明星似的。初步体检了日本的高品质服务,周到、亲切和发自内心的热情。日本的餐饮正如传说中,确实小贵,但若加上那份毫无歧视的真诚服务也算是物有所值了。
图1  新千岁机场(新千歳空港ターミナルビル)  这家餐馆一直排队,应该是味道不错吧

在新千岁机场的B1层JR售票窗口,薛领队为大家购买了JR火车7日通票。北海道,火车站古朴,甚至有些破旧,却设施齐全、干净整洁,总有些老电影中的感觉。火车十分准时,精准得几乎分秒不差,我们这些听不懂日文报站的文盲,完全就是严格按列车时刻表上下车,绝对没出过错。
        星野TOMAMU渡假村,置身于绿色群山中,坐拥大片白桦林,周围环境极好,原始、自然。度假村拥有大片的草地和森林,空气超好,生活在此仿佛生活在大森林中。度假村的代表性设施,两座不同风格的双子楼建筑,大楼高高伫立向天空延伸,这是度假村内最明显的地标,一个是星野RISONARETOMAMU大酒店(五星级酒店,据称房间面积均在100㎡以上,全部为超豪华家庭套房);另一个就是THE TOWER大酒店(四星级酒店),两酒店价格方面相差将近一倍,就一般旅游者来讲,个人觉得选择Tower性价比更高些。THE TOWER大酒店是TOMAMU度假村酒店之一,两栋36层高的大楼,酒店舒适温馨不奢华,享有美食、美景和最好的服务,性价比很高,就是电梯有点少,赶上客人集中时,着实需要耐心等待,亲眼目睹一条长龙从电梯一直延到大厅了,好在大家都非常有序,不乱不吵。
图2 THE TOWER

星野渡假村,渡假村范围很大,山上,浓密树林间一条条清晰的属于雪季的滑道(此时长满茂密的大叶子植物,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在北海道这种植物好像很多),想象得到这里冬季的热闹。山下绿油油的高尔夫球场,天然、宽阔。度假村周围青绿包围,环境恬静,置身于绿色群山中,心情格外舒畅。度假村大巴几分钟一趟,客人可以乘坐大巴去度假村中的酒店、各大小餐厅、温泉、观云海缆车等处,若愿意步行,四面大玻璃的走廊通道亦四通八达,各通道风格不同,通道沿途风景各异。这里植被茂盛,空气中迷漫着满满的都是植物的芳香。
图3 星野渡假村

图4 通道 玻璃连廊遮风挡雨视野好,一路看风景。中间那条通道有些时光隧道的感觉。山上一条条冬天的滑雪道现在正郁郁葱葱。

塔娃大酒店(TheTower),我们提前2月订下的房间被升级为大房了(两间各2床位,类似两室一厅吧),意外惊喜,房间宽敞亮堂,大了许多,我喜欢的大飘窗,三面大玻璃窗可以看外面不同方向的风景。酒店配套设施齐全,如餐厅、咖啡厅、健身房、店铺、ATM机、自动贩卖机、婴儿育托服务、无线网络覆盖。酒店提供免费温泉,还送早餐、缆车券,儿童乐园处免费提供纸尿裤,酒吧还有免费的酒喝,性价比相当高,重要的是,酒店有中文服务员哦(都是台湾籍的),据称来星野渡假村的大多都是日本人和台湾人,大陆人比较少。我们在度假村订了2天房,酒店送2天的早餐,2天的缆车,早餐可以随意去度假村任意你喜欢的餐厅用餐,缆车是观云海必须的交通工具。这家酒店的不方便之处是,房间钥匙只给一把,而且是开门锁门都需要用钥匙,若2人分开行动就比较麻烦了。那条四通八达的走廊是地毯路面,走廊随地势上下有坡,地毯路摩擦力大,推轮椅走在上面比平常路要累,再赶上上坡的确费劲,赶上有人看到(尽管大家并不相识)人家很自然地过来帮忙,在这里残障人士总会得到热心帮助。
图5 THE TOWER客房

图5-1 酒店儿童活动区免费提供各种规格的纸尿裤

度假村餐饮除著名的森林餐厅"NININUPURI"、三角餐厅,还有同样被森林包围着的餐饮街,有各式早午晚餐供客人选择,美味汇集,种类丰富,总有一款适合你。
       到日本第一晚的晚餐,薛领队请大家去著名的森林餐厅吃海鲜自助,著名的森林餐厅,也是全度假村内规模最大的餐厅,各种海鲜美味种类丰富,琳琅满目的食物任由挑选,足以满足各种需求,海鲜、肉、水果、甜点、冷饮、饮料等等一应俱全。餐厅被百年树龄的虾夷松林包围(回来后才知道那些松树叫虾夷松),侧面硕大整片的玻璃帷幕,就餐观风景,非常赞,无论白天和夜晚在餐厅用餐,都能带给你从味觉到视觉的全方位满足,真的是秀色可餐啊。
图6  森林餐厅

图6-1  非营业时间的森林餐厅空旷安静

酒足饭饱去泡汤,来北海道自然少不了泡温泉,游泳池已关闭休息了,泡汤是最好的选择,室外温泉竟然是裸泡,不允许穿泳衣进入,怎么感觉突然回到公共浴池时代了呢?别多想啊,是男女分开的。温泉汤池室内外均有,不过室外温泉空气更好,虽然天色已黑,室外温泉,头顶满天繁星,朦胧的灯光下依然看得清紧邻的树木花草,果然是哪里都有秀色美景相伴。不知是否时间晚了,汤池里只有我和二姐两个人,望着近在咫尺的白桦树,心里不免还是有点紧张,不会突然爬上来只熊吧?室外温泉的确如传说“可修复身心”,这样的梦幻夜晚,置身在温热的露天温泉中,仰望寂静的夜空,时间、烦恼都随涌来的通身舒适和全身心的放松消散而逝。。。
图7已过游乐时间的游泳池

木林之汤,的确会舒服得让人忘了时间。泡温泉前后均需冲洗,与我们不同的是,日本这里的淋浴都是坐着的,所以设施安置也低,配套东西相当齐全,淋浴室从洗发、润发液到润肤液、洁面霜(温泉、酒店似乎都提供这些,而且都是大瓶,绝对的好用,这点决不像国内酒店提供的那些小瓶且基本都不好用的产品),更衣室从洁面霜到爽肤水、面霜(有的甚至还同时备有不同款式的几种任你选择),甚至还有育毛剂和舒缓疼痛的,每个镜前都配吹风机和护肤产品,重要的是真的非常好用。日本温泉更有趣的是,许多地方并不是简单的用男女性别类来划分区域,除使用男女或图形,还常用诸如“殿、姬”,或“王、妃”之类文字来区分,纯粹的汉字和含义,识字的国人应该都不会走错,可见中国文化精髓的不一般呀。

2016-6-23
       住星野渡假村的重要目的之一,看云海。早上5点出发,我两带来的稍厚些的衣物都派上用场了,衣服除了自己穿捎带支援大家,在机场刚见面就批评我东西带多了的薛同学,穿上我的战服(抓绒衣)还觉得不够暖呢,幸好缆车上山后有大衣提供(缆车只在早上观云海时段开放)。度假村观云海处为客人免费提供保暖且干净的大衣,比我们国内类似景点收费的军大衣好看,最重要的是非常干净。阴雨天,雾蒙蒙一片,雨雾中只有茫茫的“海”,根本不见云啊。据度假村的工作人员说,看云海是要靠运气的,来这的客人常常是十有八九无幸相遇云海,哎,随缘吧,至少我们来过了。上缆车前发给每位客人的这张云海明信片,在山上小屋中可以写下想要投递的地址,小屋门外就是邮箱,据称将明信片投入此邮箱可投往世界各地(此明信片是免费投递的哦),我写的中文地址,不知能否寄到?(离我们回来刚刚过去一周,该文没就绪呢,明信片已到了,呵呵)。
图8  观云海

水之教堂(Ice Chapel)),以自然共生为主题,由世界著名设计师安藤中雄设计。水之教堂是分两段时间对游客开放,可参观的时间较短,看云海回来刚好赶上教堂白天的开放时间。教堂在度假村一角一片绿色之中,建筑简洁庄严,谧静凝重。走下一段旋转的楼梯来到教堂内,教堂的正面由一面长15米,高5米的巨大玻璃组成,玻璃幕墙外一个不很大的水池,周围林木环拥,水池正中立有一十字架,庄严肃穆。玻璃幕墙可以整个开启,悠悠的背景音乐中幕墙慢慢打开,大自然缓缓走近,水池完全展现在面前,人、教堂、自然浑然一体,庄严圣洁,有种悸动的感觉,难怪不少名人喜欢挑选此地举行婚礼,据说此教堂也是梁静茹的崇拜MV的取景地,不过玻璃幕墙开启关闭的时间很短。据称每年5月到11月间,巨大的玻璃将完全打开,使教堂与大自然混为一体。听一位早天到的台湾朋友介绍,夜晚灯光下的水之教堂更美,童话、梦幻,酒店的宣传画也是充满诱惑,睹夜景的冲动引得我3人晚场时又出动去了一回,赶上团队时间,参观的人排长队。耐心稍等后进入教堂,夜幕下水之教堂灯光辉映,对岸树木幽幽的绿,可是,根本不是宣传图片上的效果,许是与心中想象的那份浪漫感觉有些相去甚远,虽然景色也美仍有点小失望,哎,童话并不一定都是真的。
图9  水之教堂

图9-1  水之教堂夜景没有宣传图片好看(P图太害人了),到时通道中那些木段装饰,灯光下更生动了起来。

日本许多笔直的白桦树,成片的白桦林在这里并不稀奇,喜欢度假村的自然、生态、原始,喜欢静静地走在细雨无人的画境中;喜欢穿梭于林间通往各处景观超好的那些通道;喜欢酒店内各处人性化设施及其温馨雅致的设计。。。无论漫步在户外,或是从走廊、房间、酒店大厅望出去,烟雨中度假村风景怡然,人稀,景美,童话世界吗?世外桃源吗?此时想不气定神闲都难。度假村不仅周边风景宜人,各处设施也别具匠心,每个建筑风格不同;餐馆风味各异;就连贯通度假村各处的每段连廊也各具特点。。。酒店多处设有儿童活动场所,并免费提供各规格纸尿裤.。一直下着毛毛细雨,雾一样的细密,真正的润物细无声,难怪这里植被生长得这么细嫩娇好。整个度假村各处出入口均备有雨伞供客人使用,周到体贴。沉迷于大厅外小院中那份细雨中的宁静,一个人跑出去拍风景,突然发现身边多了一位酒店工作人员,通过不通的语言连比划带说的,终于明白了,原来她是大厅里的服务员,看我独自一人在拍照,特意跑出来帮我留影,日本的服务从整体到细节的确细腻得无可挑剔,那种发自内心的热情周到,总给你宾至如归的感觉,真值得我们好好学习。日本,太精致了,难怪去过日本的人回来后都异口同声说日本值得去,事实证明童话里并不都是骗人的。突然有点理解那些喜欢日本的人们了,那些人应该不全是亲日派,我想大部分人一定是喜欢日本的环境、人文。
         酒店许多的餐厅,风格各异的餐厅供选择, 客人可随意根据喜好挑选符合自己喜欢口味餐厅,当然,去比较热门的餐厅有时会排队稍等。度假村很大,平时感觉好像没多少游客,只有吃饭的时候人才相对比较集中。据称三角餐厅采用的都是北海道当地新鲜食材烹调的纯日式料理,餐厅造型别致,餐点精致。酒店大厅一侧的酒吧有免费的红白葡萄酒、气泡酒喝苹果汁供客人享用,蒙蒙细雨中,悠闲地坐在酒吧,品着小酒,看着窗外一派翠绿,远山云烟缭绕,恬静、怡然,何止惬意了得,看把几位滋润的。夜晚,酒店大厅外燃起篝火,虽然仍下着细雨,还是不时引得客人过去留影,坐在酒吧里品着小酒,隔岸观火,不错的选择。
图10 怡然自得 隔岸观火

微笑海滩(MINAMINABEACH),号称日本最大的室内人造海浪游泳池(长80米×宽30米),游泳池开放时间内每半小时造浪一次,玩在池中的人似乎很嗨,不会游泳的我没敢下去享受那波浪如大海的感觉。泳池两侧均设有小汤池,高温的,低温的,带波浪按摩的,当然更少不了小朋友喜欢的浮满彩球的儿童游乐池,无论会游泳不会游泳的人,大人或孩子,在这里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开心项目,这是所有人的水上乐园。一旁还备有额外的水上游乐工具,当然,那些就是要收费的了。个人觉得星野渡假村真的太适合带小朋友旅行的朋友们了,酒店许多非常适合小朋友的项目。
图11 微笑海滩

交通:乘JR至星野渡假村:在新千岁机场(Shin-ChitoseAirport)搭乘「快速エアポート/快速Airport」线,乘坐1站(几分钟),在南千岁(MinamiChitose)站下车,换乘前往帯広的「スーパーとかち/SuperTokachi」线(大约1小时),在トマム(TOMAMU)站下车,酒店的巴士就在JR站口等待客人(酒店提供免费巴士前往JR车站接送游客往返酒店)。个人觉得搭乘JR是个不错的选择,沿途风景如画,最喜欢穿行在原始森林那段,在森林簇拥下的列车似行进在长长的绿色隧道中,车窗外满眼原始森林的浓绿,翠绿的树叶触手可及,车尾外,是渐渐远去却又连续不断的铁轨和森林通道。。。
          星野TOMAMU度假村是日本星野集团旗下的家庭度假村,位于北海道中央,作为亚洲最佳家庭度假村,集北海道旅游度假精华和一站式家庭服务于一体,不论你是喜欢懒散的休闲度假,还是热衷于高品质的北海道滑雪场,在星野TOMAMU度假村的完美体验,都将是你"粉雪假日"中最难忘的北海道滑雪之旅。
         星野TOMAMU是北海道最大的综合性度假村,也是亚洲家庭最佳度假村。春季赏樱花、夏季观云海、秋季览枫叶、冬季顶级粉雪、直升机滑雪,更有露天温汤、水之教堂等,是北海道度假的不二选择。

2016-6-24
         云海,是大自然展现给我们的千变万化的表情,层层叠叠、变幻莫测的云海只有在特定的地形条件和气象条件下才能见到的大自然的壮丽画卷。观云海,真是拼运气的事情,昨天观云海无果,据报这两天天气不佳,昨晚大家已商定放弃今天再观海,今早可从容早餐,之后出发奔往下一站,并已订好去火车站的车。怎知5点某人便叫醒我,称看外面天气情况今早有望看到云海,当即决定即使赶不及吃早餐也要再去试试运气。真是老天不负有心人啊,凭台而望,云海,美若仙境,云缠绕着群峰缓缓游动,轻如丝绢,群峰树木时隐时现,几缕朝霞下,云海变幻不定的身影更为群山赋予神奇色彩,此时似已投入浩瀚云海,飘然成仙。可惜赶时间等不及“日出东海”那一刻了。幸好当时的执着和坚持,能仙境游一遭,也是无憾了。乘缆车下山时,工作人员发调查表请下山的客人填写观云海的感受,山下交表,今天,无论游客还是观云海处的工作人员,大家都非常开心的样子。
图12 云海

图12-1 云海对比  上几张与23号的对比图

昨天订好的车准时到酒店接我们,7点50从酒店出发,将我们送至落合站,一个超小的火车站,只有我们一行人在此候车,这个连酒店服务员都不清楚的车站,薛领队是如何找出来的?佩服!车站无人值守,无处问询,薛领队和老周两个人在站内仔细研究墙上地图,大家各自修整,我则拿着手机四下溜达。车站小而齐全,整洁卫生,周边环境优美,不少可爱的花花草草,伴在这小小的站台旁,突然想到“一个人的车站”。距开车时间大概只有2-3分钟时,火车出现了(日本的火车停靠时间好像都挺短的),只有一节车厢的小火车(见到过的最短的运营中的火车),一样非常准时,车上人很少,座位丰富,8点58准时开车,9点51到达富良野站,只有7分钟时间换乘去美瑛的车,10点27准时到达美马牛站,奔美瑛的“四季彩之丘”而去。
图13 落合站

美瑛

图13-1 美马牛站  一个也不大的车站,也是无人值守,铁路两侧开满漂亮的小花,许是守着“四季彩之丘”的缘故,美马牛站不像落合那么冷清。每到一处,薛周两人都要研究一下地图和时间表。站内供客人休息的凳子还配了柔软的座垫(非常干净的),铁路两旁到处都是漂亮的小花。

原打算去富良野看薰衣草,闻听富良野花草尚多处幼小状态,临时决定直奔美瑛。四季彩之丘的地址是北海道上川郡美瑛町新星第三,乘坐JR富良野线在美马牛站下车,再步行二十几分钟就能到达这美丽的花园了。美马牛站下火车后,一行老弱残兵,拖着行李向“四季彩之丘”挺进。步行去四季彩之丘,沿途风景万千,其中一段路像极了电影“非诚勿扰”中葛一行驾车北海道途经小教堂的那段,边走边观景,一行人虽然拖着行李,倒也不觉得太累,只是路途多起伏,赶上上坡时,推轮椅、小车的同志们比较辛苦。路边每户人家周围都种植有各色花木,像点缀在路途上的一个个小花园,见到一位老龄的老人家开心地在自家的小花园中劳作着(我向往的生活),还没到景点,已感觉得到花盛时节那满目艳丽。路上只有我们几个行人,偶尔有汽车和骑行的人经过,虽然风景宜人,丘陵地带起伏的道路却是辛苦了推轮椅的二姐,特别是赶上大上坡,必须要帮手了。
图14 步行“四季彩之丘”途中

图14-1 沿途人家似小花园

四季彩之丘(四季彩の丘)),花田大部分土地上还只是幼苗, 起伏的山丘上,有些地甚至还在耕种中,一垄垄的土清晰可见,7月是北海道最美的花季,虽然目前尚早,花田还未显现盛大的多彩层次,但还是有部分早开的花争奇斗艳了,站在高处远眺出去,可以想象出百花盛开时姹紫嫣红的繁华和壮观,可惜目前无幸一览七彩的缤纷天梯了。多年后的今天,又见到美丽的罂粟花了,花色妖艳,鲜到有些不真实的感觉,这么好看的花,花丛中是该有它一席之地。四季彩之丘距美马牛车站约3公里,从JR美马牛站步行大概20几分钟,四季彩之丘门票自愿给钱(基本属于免费吧),观光拖拉机等需购票。
图15 四季彩之丘

图15-1 景区别致的观光拖拉机。巨型稻草人,由多个稻草卷组成。

四季彩之丘,占地七公顷的花园,种了约三十种花卉,在起伏的丘陵上,一排排井然有序的薰衣草、羽扁豆花、波斯菊、向日葵等,铺成七彩缤纷的天梯。

四季彩之丘返回美马牛站,搭乘1站火车往美瑛,再换公交去大雪山白金观光酒店。美瑛站位于北海道JR铁路富良野线沿线,美瑛站也是附近各类观光活动的集散点,游客可在此转乘观光巴士或租自行车至附近丘陵地区观光。美瑛站与附属的仓库建筑使用一种被称为“美瑛软石”的凝灰岩作为外墙装饰,使得车站本身也成为很受欢迎的观光景点。美瑛像是个镇,房屋大多不高,是类似别墅式的建筑,站前广场一小餐馆解决掉午饭后来到去白景温泉的巴士车站,巴士还没到,一行人堆在一起讨论后面的行程,有人自觉地站在我们身后排队了。
图16  美瑛站  站前广场

日本的公交大巴也是有时间表的,上车取条,下车缴费,许是北海道人不多吧,公交车非常干净,人很少,日本乘公交想下车是需要在到站前按座位旁按钮的,如果忘记按下按钮,司机是不会停车的,除非站台有等上车的客人,幸好有薛领队。顺利到达大雪山白金观光酒店,2点才办理入住手续,将行李存至前台,一行人直奔青池。酒店距青池其实只有一站地,照理步行前往应该不错,但公里两边就是森林,原始到感觉随时会跑出只熊什么的,一群老弱残兵,人地生疏的,实在不敢贸然步行,还是选择乘公交了。
        青池(ㄑㄧㄥ ㄔㄧˊ),游人不很多,石子土路,对轮椅和婴儿车来讲有些颠簸难行,推轮椅和儿童车的同志们只好反身拉着车行进。“青池(Blue pond)位于北海道美瑛川左岸,因拦截火山岩浆修建的水坝截流而成,在阳光下,池水会反映出蓝色,故而得名。” 公交大巴下车步行几分钟就见到青池了,面积不算很大,据说是人们为了防止火山泥流而建起的人工池,因水中含有大量铝元素池水呈梦幻般的青蓝色,池水异常宁静,没有一丝涟漪。后面山坡茂盛的丛林拥揽着这潭碧玉般的池水,水中一排排枯死仍站立不倒的树木倒影靓丽,池中枯木与池边茂盛的丛林相依相伴。死亡的枯木,充满生命的翠绿,池水的青蓝反差强烈,形成一道奇特的风景。青池相比四季彩之丘的浓艳,青池显得更安静、冷艳。青池是开放式的,地方不大,无需门票,如果不坐下慢慢欣赏,半小时应该足够了。
图17  青池  池中有些漂浮物稍微有点影响美观

图17-1  青池周围  石子路有点颠簸,青池一角竞相开放的小野花。

“青池位于十胜山麓的白金温泉附近2.5千米处,是一处水面泛着青蓝色的池塘,池塘里立着枯死的落叶松树干。青池并非天然形成,由于北海道开发局在十胜山内沿一部分地表径流修筑了一些防止泥石流和火山熔岩的导流渠与堤坝,恰好此处的一少部分水流被堤坝人为阻隔,积水形成了一处池塘,而水中富含的氢氧化铝等白色系微粒与水对太阳光的共同作用,使得水面反射出蓝色。青池被居住在美瑛的国家地理摄影师肯特•白石先生所拍摄,作品被苹果公司收购,并成为了苹果MAC操作系统与iOS 7操作系统的默认桌面之一,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
    青池回来顺便转了酒店附近的一条瀑布,站在通往博物馆的桥上,桥下是条河,瀑布喷薄而下融入河水中,瀑布不太大,真心不是十分吸引人,不过水挺清澈,晚霞也是不错的。瀑布离酒店只几分钟的路,回酒店的路上,意外遇见一只小狐狸,貌似不十分怕人,但机警敏捷无法靠它太近。
图18 瀑布

图18-1 偶遇一只小狐狸

大雪山白金观光酒店 (大雪山白金観光ホテル),4星级酒店,房间简单温馨,卫生间是那种整体式的,非常小,包早晚餐,酒店没有会中文的工作人员,交流起来稍有不便,温泉不错,房间没有wifi。异常丰富的晚餐后继续泡温泉。水果超级贵,买了一个外观类似网文瓜的不知什么名字的瓜,2500日元,不过可真是很甜很甜。
图19  大雪山白金观光酒店 晚餐好丰盛

旭川

2016-6-25
    到旭川,中雨,一时犹豫,错过了去全日本参观人数最多的旭川动物园,有点遗憾。日本酒店结账没有等查房一说,交了钥匙就可以走人了,一早结账出来,从美瑛旭川,顺利找到预定的酒店,Hotel Route Inn Grand Asahikawa Ekimae(Route Inn饭店-Grand旭川站前) 位于旭川市中心,就在火车站对面,离JR火车站几分钟路程,环境不错,设施完善,重要的是地理位置好,房间有wifi(大厅没有)。时间太早无法办入住手续(下午3点才能办手续),存好行李,虽然雨不小,一心带孩子去动物园玩的同志们仍如期出发了,剩下我4人等雨稍小出发逛街、吃饭。中午,一阵雨过天晴,稍息之后又是,雨去雨来都迅猛。本想好好吃正餐的几个人寻找了一圈,大小饭馆竟然都要下午4/5点才开门,是因今天是周末吗?还是我们没找对地方,最后只得快餐了。云散去,透过酒店的窗,城市远方的若隐若现的大雪山也渐渐清晰起来,可惜离得太远,手机拍不太清楚。来日本几天一直活动在广大的农村,今天终于算是进城了,雨大没出游,又守着商业街,利用忙帮各位朋友采购东西。傍晚出现彩虹了,北海道的群里大家一个劲的晒,可惜忙着购物的我错过了。中午吃货就惦着吃烤肉,看中了“烤肉金花郎一条店”,一家韩国烧烤店,晚上6点直奔餐馆,白天闭门不开冷清的餐馆,竟然得排队等位呢,吃货怪我和二姐逛街太久耽误时间了。几个人大老远跑到日本,不吃寿司,却美美地吃起了韩国烧烤。
图20 旭川

小樽

旭川这儿的温泉在楼顶,走进更衣室瞬间,呆了,透过大玻璃窗,占满双眼的是窗外灯光组成的无比璀璨的世界,好漂亮啊,可惜温泉带不进手机,无法拍下这场景。日本的酒店基本是下午3点(有的酒店2点)才给办理入住手续,客人如果到早了可先将行李存于前台,到时间再来办入住手续。酒店房间设施齐全(还都配有空气净化器),房间均有保险柜,客人去泡温泉可将贵重物品存放在房间保险柜,也可存放于温泉的贵重物品自动存放柜,不过要记得带一枚100日元的硬币,不然没办法存放,硬币在取物时会退还出来的。
旭川(Asahikawa),日本北海道第二大城,位于中部上川盆地,石狩川及其支流流贯,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工业迅速发展,以食品加工(酿酒)、纸浆、造纸、木材加工等为主,艺术活动十分频繁,有“艺术之城”之称。旭川位于北海道的正中,是仅次于札幌北海道第二大城市。以雄伟的大雪山为背景,分布着大小120条河流,自然条件很优越,是去层云峡和富良野方向观光的大门。

2016-6-26
依然阴天,偶尔落几滴雨,一早退房乘JR至札幌。薛领队累病了,她4月份去过小樽,这次不陪我们一起去了,打算在札幌购购物,修整一下。为对应时间赶最近的一班火车,我和老周随薛找预定的酒店存行李,其他人在车站等候。迅速存好行李返回火车站。这次是我们单独行动,只我们4个“文盲”去小樽,已快说不出话的薛领队尽责地为我们换好札幌小樽的票,还不忘再次嘱咐我们如何往返和注意事项,之后大家分头行动。
小樽(おたるotaru),小樽位于日本北海道西半边,相对这两天走过的小站来说小樽站不算太小,来此的游客也比较多。JR小樽站出来,沿那段下坡的路一直往前(大约几分钟路程),穿过一条韵味厚重的铁道(不少年轻游客纷纷在此拍照留影),再走不远就见到小樽的标志-小樽运河了,小樽运河“全长1140公尺,宽20~40公尺,于大正12年(公元1923年)完成。” 小樽原是一个小鱼港,曾是日本最大的贸易港口,沿岸是砖石结构的仓库,现都改建成博物馆、玻璃工业品商店、餐厅等,不得不佩服日本人民,竟将一个退去曾经繁华的落寞港口重新发展成观光重镇。
图21  小樽1  一下车就能嗅到不同的味道了,车站内悬挂的怀旧的钟、古朴的煤油灯、别致的站牌,还有这条吸引游人驻足的铁路。

小樽,传说中北海道最浪漫的小镇,拥有浪漫气息的运河河畔和罗曼蒂克的古老街道,100年来小樽以它特有的模式静静守望着时代的更迭。欧洲风情的运河畔、仓库的砖墙、河畔的瓦斯灯、古朴漂亮的房屋、造型各异晶莹剔透的玻璃艺术品。。。小樽,连空气中散发的都是恋爱的味道。小樽是我们出行以来遇到的游人最多的地方,小樽运河是北海道唯一的一条运河,虽然天公不作美,桥上依然满是然兴致勃勃拍照留影的人,当水面游船驶过,桥上、船上的人们挥手欢呼,一团热闹,仿佛大家是久别重逢的老友。沿街很多卖玻璃制品的商店,五彩缤纷的玻璃制品令人目不暇接,这些精美的玻璃工艺品,非常漂亮,每每不禁驻足细细欣赏,不过拍照时要注意,有个别店或个别商品店家不允许拍照。还有不可错过的奶制品和海鲜,这里的冰淇淋简直是太好吃了,实在经不住诱惑,冒着胃疼的危险吃了一支冰淇淋蛋卷,冰淇淋充得满满的,不像国内空心的那么坑爹。海鲜是那种超新鲜的,到处都有大毛蟹的身影。没进去北一哨子里亲眼观看玻璃品制作过程,没去白色恋人,些许遗憾。路边买了节玉米,吃几口不小心掉地上了,正掏钱打算再买,卖家已递过个新的,且表示不再收钱(日本小贩也不同哈),玉米很好吃。被拦下问路的帅气的警察叔叔,耐心地在地图上为我们指点路线(语言不通),看到拍照便摆开酷酷的POSE,请求与之合影,便欣然同意,还非常配合地分别与各位合影。一路转到小樽南站,JR返回札幌,来去倒没出错,札幌小樽站、小樽南站基本都是中国字,完全能看懂。
图22  小樽2   小樽运河

图 22-1 古老的建筑

图22-2  漂亮的玻璃品 美味的海鲜

图22-3  和蔼可亲的小樽警察

图22-4  阴天下的小樽运河总有点像黑白片,缺少了些颜色,扒张网友头天拍的小樽运河来对比一下,晴天中的小樽是这样美美的,为没赶上大晴天到此总觉得有点惋惜。大雪时节的小樽应该也很漂亮。

"小樽日本北海道西南部港市,札幌的外港。临石狩湾。人口17.4万(1986)。1922年设市。三面临山。湾内港阔水深,为天然良港。北海道西海岸经济中心之一。工业以食品、金属加工、木材、机械等为主。小樽北海道西部,面临石狩湾,约在100 年前作为北海道的海上大门发展起来,极尽繁荣,不少银行和企业纷纷来此发展,甚至被人称为“北方的华尔街”。昔日运河里曾拥挤着无数装卸货物的舢板,沿岸都是砖石结构的仓库,一派繁忙景象。如今这些仓库建筑都改成了玻璃工艺品商店、茶馆、餐厅和大型商铺。"

札幌

札幌,位于北海道石狩平原西南部,是北海道的行政中心和商业中心。正赶上北海道议员选举,大街小巷充斥着各党派竞选议员的狂热宣传,高音喇叭此起彼伏,好生热闹,宣传车走街串巷,固定宣传点挨个动员路人,还没举稳手机就被热情相邀(以为是日本公民了吧),连忙跑开,看到再热闹的阵势也不敢再过去拍了。顺利入住世纪皇家酒店,酒店紧邻札幌站,得知北海道旧市政厅就在附近,4人稍作休整又出发了,一路向大通公园方向沿街诳过去,没多久便到旧市政厅了。
北海道旧市政厅,位于札幌市中心,是北海道前政府大楼,也是北海道最古老的本厅之一。“北海道厅旧本厅舍建造于1888年,作为北海道厅的本厅使用了80年,又因其全部采用红砖建筑,被当地人称作“红砖馆”。”这座红色的老建筑属于日本的文化遗产,馆内存放很多资料,大都是介绍北海道的文化和发展史(基本都看不懂),还是对建筑风格和装饰更兴趣些。大楼旁有个不大的湖,最喜欢湖边那棵红枫树和水中形成的美丽倒影。旧市政厅地方不大,无需门票,环境很好,没太多游人,如果住札幌,有时间可以来转转,一层大厅里有纪念印章,游人可自行使用,喜欢收集的游客可以随便加盖印章,没带纸本的游人随手拿馆里的宣传单盖了纪念印章后满意地离开。
图23 旧市政厅  那只小狗模特做得还不错,看样子主人很满意它的配合。

时记台(札幌市钟楼),位于札幌市中心,从旧市政厅步行去不太远。时记台是“札幌的著名观光景点,始建于1878年,时计台为北海道大学的前身--札幌农学校的演武场。也是北海道少数保存至今的美式建筑,为日本19世纪引入西方教育以及北海道开恳时期的象征。时计台位为札幌市中心的大楼间,钟声鸣响持续了120年以上,被指定为国家重要文化财产,现已成为札幌的一个象征,与北海道厅旧红砖厅舍同为札幌市中心的主要观光景点。”时记台不愧为日本“三大失望名胜”之一,的确没多大意思,顺道看看还行,若专程去看定会大失所望,除了那座四面带钟的美式建筑,什么都没有。
图24  时记台

守着都市自然得去逛街购物,吃完晚餐7点刚过,一行人不紧不慢溜达进商场,正在一卖茶壶的柜台前精挑细选着,猛然发现只我们几个人了,原来商场已下班(日本的商场是否都7点半就下班呀?挺意外的,国内的商场9点才下班呢),几位售货员忙活在我们身边,及其热情地帮我们挑选,不急不催非常耐心,最后还派人亲自领我们去办了退税,当时我们还以为商店关门后不是哪个门都能出去,人家是送我们出商场,那名引导我们的售货员还边走边急急火火地打电话,虽然我们听不懂日语,最后还是明白了,原来人家是在联系商场办理退税部门的工作人员等待我们过去办退税,最后还将我们送上离开的电梯,一路忙完快8点了,包括退税部门的人员,这期间各路人马始终热情周到,没有一个人表现出丝毫不耐烦,不得不承认,日本的服务精神的确是很棒的。前几天在我们的大商场却吃了闭门羹,虽然距商场关门还有几分钟时间,但直接被售货员拒绝了,没想过做上帝,只希望可以当回主人。
      “札幌(さっぽろし),是一个位于日本北海道道央地区的都会城市,为全日本人口第五多的城市,也是日本的政令指定都市之一。由于札幌市是北海道政府(道厅)以及石狩支厅办公室所在地,因此也成为北海道的行政中枢。”
图25 札幌

2016-6-27
        早上离开得早,快餐没开几家,酒店服务员推荐的那家也没开呢,在日本吃了回原汁原味的吉野家,样式、味道、服务都与国内不太相同,整个一个快餐店只有一个服务员,点餐、配餐、送餐、结账(这家吉野家是后收费)有条不紊,虽然客人不少,但就餐并不需要久等,非常快。刚巧赶上上班时间,JR车站人来人往,个个西服革履,行色匆匆,应该都是辛苦的上班族。
图26 札幌登别,还是一节车厢的列车,净得反光。

登别

大晴天了,阳光明媚,温度适宜(看朋友圈,北京36度,闷热)。JR火车,札幌駅→JR登别駅,一个多小时到登别,再乘巴士至泷本酒店(札幌也有直达登别的巴士),初到登别的感觉就是,这边中国人一定多,因为公交巴士居然有中文报站。泷本酒店下午2点办理入住手续,先存了行李奔向熊牧场。
         登别熊牧场(のぼりべつクマ牧場),从位于登别这条温泉街不远处乘缆车几分钟就到山顶,熊牧场门票2592日元(大约折合人民币150元左右),儿童半价。熊牧场可以买食物体验投喂熊的乐趣,为讨得食物,憨态可掬的熊们挥手、作揖、卖萌、耍呆,很是有趣。投出去的食物不时会被乌鸦拦截去,这边的乌鸦真大,也比较凶猛,有一只还追着人抢食物。在日本乌鸦好像挺多的,据说这种在国内人们不大喜欢的鸟,在日本却是被作为吉祥之鸟的(爱好好独特)。熊牧场还有可近距离观熊的隧道,人与熊只一层玻璃之隔,熊很聪明,会守在食物出口等你投喂,当发现你手中没有食物了,扭头便走。登高望去,满目绿色,山顶的湖(应该是天池吧)非常漂亮,看那形状像个火山口,更远处是一望无际的大海。这里只有一只脏兮兮的小浣熊,小浣熊的原生地在北海道。“熊出没注意”这句话熟吧?原来这句话也出自这里。看过鸭子赛跑吗?这儿有,有兴趣的游客可以按鸭子脖子上的颜色下注,当然如果没人投注,赛事是不会开始的。坐缆车赶上有毛绒熊宝宝的这节,工作人说赶上这节是幸运的表示。
图27熊宝宝们。熊山中卖力讨要食物的大熊,为何笼子里单独关着一只,可怜的家伙只能守株待兔了。进门处乖乖的萌宝宝。

图27-1 熊牧场

图27-2 门票

登别地狱谷, 是登别温泉的泉源,距登别温泉街不远,从酒店到地狱谷步行10分钟左右路程。地狱谷,是一个火山喷发的遗址,大约一万年前火山喷发后,由熔岩形成如今这个直径大约450米的特殊火山地形景观。这片寸草不生的荒凉谷地,火山气体透过岩石向外发散,四周弥漫着浓烈的硫磺味。诡异的地狱谷搭配上今天晴朗的蓝天,真有些漫画中的感觉了。“登别温泉因拥有世间罕见的11种温泉水质而被称为“温泉百货公司”, 已被列为世界珍稀温泉之一。这里所有温泉旅馆的浴汤都来自于地狱谷。” 附近一间神社,貌似没有人,虽然好奇还是没敢进去,只在周围转了转。
图28 地狱谷 连卫生间都是鬼标识

图28-1 神社

登别温泉街,是北海道代表性的温泉区,这条并不很长的街,两侧布满大小温泉宾馆、商店、居酒屋,中间还有个阎魔堂,当地著名的第一泷本馆就在温泉街的一端。泷本酒店在第一泷本馆对面,两酒店同属一家集团,泷本酒店虽没第一泷本馆华丽,价格相对也没那么贵,住泷本酒店的客人可以免费在第一泷本馆泡温泉。温泉街口的泉源公园有个由鬼保守的间歇温泉,据说此间歇泉与地狱谷相连,间歇温泉好像半小时左右喷发一次,它安静时,泉口屡屡白烟夹带着淡淡硫磺味飘过,它喷发时,泉口不时传出阵阵低吼,滚滚热气携带浓烈的硫磺气味在整个温泉街扩散开来,顿时整条温泉街都被包围在浓浓的硫磺气味中。夜晚,漫步在温泉街,放松心情,来只冰淇淋(好像赶不上小樽那个好吃),充分享受慢节奏的生活。店铺里众多小鬼造型的商品,街上各种鬼怪形象的灯笼、幌子都亮了(离地狱近的缘故吧?呵呵),不少穿着酒店的泡汤服走在街上的游客,这条街好像比白天还热闹。听说北海道的啤酒味道也不错,晚餐破例尝了;牛奶面,听上去有点奇怪,味道还挺好;这家的薯条更好吃,还有服务生,热情又养眼,好帅哦,有点像裴勇俊。
图29 温泉街 泉源公园

图29-1 美食、啤酒  熊肉没吃出有什么特别的;烤扇贝肉又大又嫩非常美味;薯条是带皮的那种,软糯好吃;啤酒香浓。

图29-2 第一泷本馆  据说中间那个硕大的狼牙棒每天会定时打开的(没亲眼看到)。

登别温泉是北海道最大的温泉,有“北海道第一温泉名乡”的美称,登别温泉四周森林环绕,风景宜人,据称温泉种类多,水质优良,对高血压、皮肤病、神经衰弱等病有一定疗效。第一泷本馆是登别最大的温泉酒店,从泷本酒店过来几步远(只隔条马路),这里位置佳环境好,特别是室外汤池,目光所及处风景极佳,最欣赏那两棵被簇拥在一片翠绿间的红枫,红得好鲜艳。这里的天然温泉水质好种类多,室内、室外大小二十几个汤池,温度不一,功效不同,不仅可以舒缓旅途疲劳,还有健身美容效果,真的,泡后觉得皮肤都光滑了。出门以来几次泡温泉基本都只有我和二姐两人,这边泡温泉人就比较多了,若是赶上一些不自觉的国人游客,真是挺闹心的。因为是夏季,没机会见识登别一景“猴子泡温泉”了。

登别(Noboribetsu)位于北海道西南部,拥有登别温泉、卡露露斯温泉、登别临海温泉等许多温泉和树海、湖沼等,景观极富变化。已被指定为支笏洞爷国立公园的组成部分。”

札幌

2016-6-28
       鉴于昨晚泡温泉的良好感受,清晨就近到泷本酒店地下再享受一番,回去是不是就美美的了?呵呵。早餐后告别登别温泉街,巴士至JR登别站。登上火车,别了小城,别了北海道,别了日本,有机会再来。JR沿线一路美景相伴,语言沟通不畅,指定席原本要的是靠海那边的座位,结果工作人员还是给弄错了,不过好在列车上人不多,并不影响看风景。
图30 JR

札幌千岁机场,与JR车站相连,交通便利,机场汇集了酒店、餐饮、购物和娱乐等设施,还有多啦A梦主题乐园和Royce巧克力工厂。来时心情和时间的关系没仔细看,返程时间富裕正可以好好转转,以补上来时的空缺。购买白色恋人的队伍太长,放弃;有时间踏踏实实转转royce巧克力世界,参股巧克力制作过程;免税店转转看看。最终选择了不容错过的冰淇淋,离开前最后满足一下,买KINOTOIA的队伍好长哦,终于还是吃上了,浓浓的奶油味,恰如其分的香甜,与在小樽吃的有些相像。回家才想起,忘记给星买三兄弟薯片了,哎,只顾自己玩了。
图31 新千岁

日本,的确是发达国家,环境保护好,国民素质高,城市整洁有序,服务一流(不仅周到,而且热情友好),列车准时(甚至连巴士都分秒不差),个人认为最完美的当属日本的卫生间。日本很少看到路边有放置垃圾桶,为扔垃圾有时只好一路找到卫生间,街上不设垃圾桶,地上仍没有任何垃圾。日本人好像无论老少,无论什么阶层,长相如何,都非常注重自己的仪容仪表。出租车司机好像都是些上岁数的人,据说他们大多是退休后再从事出租行业的,是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他们自然也都是西服革履,说话彬彬有礼的。日本的建筑,装修不一定豪华,却做工精良、考究。无论地方大小,卫生间似乎都是最好的。日本的铁路四通八达(就是价格贵),个人觉得如果有时间在北海道乘JR周游一圈也是不错的选择,沿途风景美妙,高山、平野、森林、田园、牧场、河流、湖泊、大海。。。日本商场关门时间太早,喜欢逛街的人会有点不爽。这几天北海道穿衣情况,中午一件单衣,阳光好的正午短袖,早晚必须加外套,赶上阴雨天薄毛衣也不过分。
北海道(Hokkaido),是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唯一的道,也是最北的一级行政区,为日本除了本州以外最大的岛,也是世界面积第21大岛屿,略小于爱尔兰岛。南以津轻海峡界本州岛,北以宗谷海峡界库页岛。札幌北海道的行政中心以及最大城市。
       北海道经济以钢铁、木桨、乳品和渔业为主,是日本的粮食基地之一,被称为日本食品原料基地,盛产各种新鲜美味的食品原料,小麦、马铃薯、大豆、乳牛与牛乳产量居日本最前列,是日本主要农牧业基地。矿产资源丰富。采煤业发达,同时开采锰、铅、锌等。工业以食品、炼油、纸浆、造纸、木材加工、钢铁为主,木材产量居日本首位。海洋渔业发达,捕鱼量居日本首位。水陆交通便利,与本州间有青函火车轮渡与青函海底隧道相连。
位于日本列岛北端的北海道地广人稀,总面积占日该国土五分之一,总人口却只有东京人口的一半。北海道旅游的重点是首府札幌及其南部区域。它属温带气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为8.2摄氏度,最高气温为31.9摄氏度,最低气温为-14.4摄氏度,是日本第五大城市。”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8-01 13:25

引用 greece_ku 发表于 2016-08-01 13:25:35 的回复:

回复greece_ku:是的  记录一下也很重要,不然过段时间就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