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埃及记(三)(2010年旧作)

BH于丹丹 LV.5
2016-07-30 16:41 252/5

从夜里开始,终于开始“梦幻尼罗河之旅”。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之前我们对游船之旅期待有点过高。我倒是并没有期待像《尼罗河上的惨案》电影里一样的船,毕竟我们不是有钱人。不过我想象中的泛舟尼罗河上,却不是夜里前行在黑漆漆的河面上。好在等到第二天,发现船白天也是要行进的,才舒了一口气。
    在埃及,船上的饮用水是要买的,比较贵,但如果你要是在岸上买来比较便宜的饮用水带上船,人家是会不高兴的。一方面是你破坏了高价垄断,另一方面,如果你买的水喝过后发生什么问题,船上怕承担责任。因此我们都是偷偷把水带上船。好在安检系统如前所述,并不严格。
    老实说,我对这一天的行程印象不深了。这大概是我埃及之行记忆中最模糊的一天。借用同行的小伙伴对这一天的简要记录:
    12月28日早上我们下船去参观了孔翁伯神庙(koombo)。这里祭祀鳄鱼神Sobek,古埃及这里和另一地是鳄鱼栖息之地,仅在这两地有祭鳄鱼神的庙;鹰神Horus的庙宇则无处不在。但同时祭祀这两个神的庙宇,孔翁伯是独一处。

埃及的日历

同时祭祀鹰神和鳄鱼神

上午参观完毕回船上吃饭。旅行社安排的饭食都是在船上,当然也是包括在我们团费当中了。所以梦露总是催促我们回船,因为怕赶不上饭点我们受损失,也无法向旅行社交待。前面提到过,梦露所属的旅行社是埃及最大的旅行社,名字叫travco,据说我们乘坐的邮轮也是旅行社自己所有的。管理也算是相当的严格。途中有一次团里其他朋友提出要自己另外出钱吃中餐而不吃船上的午餐,梦露显得相当的为难。我们种种“规定”之外的要求,她都要一一向她的上司汇报。也难为她了。由此也能看出,她是个工作经验不多的单纯女孩儿。
    中午过后船在尼罗河上行进。尼罗河上有一种叫做felucca(一种三桅白色小帆船)的船,而我一见到这种船,就不由得想起麦兜理想中的“滑浪风帆”。

在河上行进才深切的体会到尼罗河的伟大。沿河两岸郁郁葱葱,而在远上几里地便全是茫茫沙漠。尼罗河沿岸就是沙漠里的绿洲。没有尼罗河,就没有埃及人。这才真正是母亲河,她慷慨的赐予,让埃及有了鲜活的生命力。没有她的存在,这里将是不毛之地,她便是埃及一切的源头。对于我这个外国人来说,感叹尚如此,埃及的人们呢?他们对这条河应有怎样深沉的爱呢?或是“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冷漠呢?

对当天第二站的edfu神庙,我则是更是印象淡薄。这是一座位于阿斯旺以北123公里的神庙,神庙供奉的主神是鹰神荷鲁斯,所以这座神庙又叫做荷鲁斯神庙。埃德夫神庙也是在托勒密王朝期间兴建的,历时近二百年才修建完成。
    埃及的诸多神庙动辄都是建了几百年上千年的,王朝的更替并没有停止修建神庙的工程,对于神和自然的敬仰,正是古埃及文明的闪耀之处。但是,现代埃及与古埃及早已渐行渐远,这里完全是另一副景象。人们悠闲而不经意地与辉煌灿烂的古文明擦肩而过,反倒是有更多的游客被叹服惊艳,然而,毕竟,我们大多数人也不过就是过客而已。

坐马车去的,这是车夫

只记得在这里拍了张不错的照片。当然我所说的不错,就是指在我经历了旅途劳顿后还能排出我自己看起来尚算漂亮的样子,至于构图之类的,完全都没有计较。

多么可爱的标志

由于时间有些久远了,有点记不清楚行程,拼命回忆了一下,还是不敢说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转天早上我们应该是很早就起床出发了。

从阿斯旺地区沿尼罗河北上,沿岸的风光基本风格一致,因此几次停靠岸边下船,并没有感觉到太大的变化,好像我一直身处同样的地方似的。尼罗河上的邮轮如此之多,停靠得离岸边远的时候,要横跨3、4条船才能上岸,也就是说,我们的船和岸之间还隔着3、4条船,我从自己的船跨到别人船上,再跨到另一条船上,以此类推。由此可以看出埃及旅游业的繁荣景象。开始我还因为邮轮的简陋有些许哀怨,后来两天看多了,发现似乎也没有什么更高级的了,更没有什么可哀怨的了。

闲言少叙,一大早就出发了,第一个休息站是这样一个地方。

其实在这里停下来是为了这两个雕像,但我的关注点完全不在雕像上。

鲜艳的热气球和绿色的田地。让我想起了《气球上的五星期》和《麦田里的守望者》。

我们也曾想过坐一次热气球,来个航拍,可需要早上5点起床,而且好像2个多小时每个气球2、3千人民币。去年还是前年,发生事故的热气球貌似就是在这个地方

紧接着应该是去了尼罗斯西岸的帝王谷,也就是法老们的集体墓地。顺便说一句,埃及人崇拜太阳,太阳的名字叫“拉”,太阳升起的地方,尼罗河东岸修建歌功颂德的庙宇,尼罗河西岸便是死去人的坟墓。去过埃及和写过游记的人都可能都认为,帝王谷是个性价比不高的景点。整个帝王谷里不允许照像,我们严格的遵守着规定,别妄想偷偷隐藏在人堆里偷偷照像,否则会有穿着军装不知道是不是军人的人马上出现在你身边,轻的警告,重的据说会没收你的相机。好在,埃及的旅游景点好像没有“罚款”一说。国内的许多地方,很不客气地说,是以罚款为目的设立规矩的。
    我们去的不凑巧,帝王谷里,拉美西斯二世——古埃及历史上号称最伟大的法老——墓室正在整修。关于拉美西斯二世,啰嗦两句。他是一位强大的国王,一位战无不胜的将军,一位和蔼可亲的父亲,一位不知疲倦的建设者。他有两位皇后,一群数量难以考证的妃妾和100多个儿女。拉美西斯不得不多次挑选王位继承人,但这样做并不是因为“宫中多事”,而是因为他活到了80多岁,当时人们的平均寿命大约只有40岁,他的许多儿女都在他之前死去。继承他王位的莫尼普塔(Merenptah),位列王位继承人名单中的第十三位,到60岁时才得以登基。在我们没能去到的阿布•辛贝勒(Abu Simbel)神庙(之前的介绍中提到过)、卡纳克(Karnak)神庙和卢克索(Luxor)神庙里有无数拉美西斯二世和他妻子的雕像及壁画。然而我对他有好感的重要原因,是因为据说他非常爱自己的妻子,因此大多数他的大雕像的脚下一定站着一个比较小的他妻子的雕像,这样专情的国王真的可以说是那个时代的特例了。我总觉得拉美西斯二世是个奇人,他的一生都是一个传奇,我很肯定这都是因为他爱老婆上天才眷顾他的,哈哈!

后来在卡纳克神庙拍的拉美西斯二世像

长话短说,帝王谷的每个墓室进去都不容易——狭窄的道路,闷热的空气,每一个墓室之间超长的距离……每张帝王谷的票可以随意选择参观三个墓室,看了两个后,我们都不想去看第三个了,因为那里排队的人简直望不到头,认真的梦露坚持让我们进去,不然就“吃亏”了,但是我们实在提不起兴趣,最后,我们只好集体求梦露说就当我们进去过了好不好,她才勉强同意,这个“死心眼儿”的小导游:)
    从帝王谷出来直奔Hashipsut temple,也被叫做什么什么修道院,因为在基督教进入之后,这里曾经一度被作为修道院使用。整个神庙是以一座山为背景挖出来的。

哈奇卜苏特是埃及历史上,或者说人类历史上除了母系氏族社会之外第一位女性国王。埃及博物馆里有她的塑像,她爱把自己打扮成男人,以证明自己不比男人差。(这个形象本应让人联想到武则天,可我偏偏觉得更像川岛芳子,当然当然,有本质上的区别)

她死后,她的继子继承了王位,于是大规模的破坏她所修建的记录自己功绩的庙宇和塑像,但她的功劳无法被历史所遗忘和抹煞,她的神庙依然矗立在那里。

埃及人崇拜的圣甲虫。玩魔兽的同仁们肯定记得这个,其实就是中国人俗称“屎壳郎”的虫子,因为埃及人崇拜太阳,圣甲虫每天日出时开始推形状如圆圆的太阳一般的粪球,所以被看作是保护神。和电影《mummy》中那吃人的虫子完全是不同的概念——对此梦露一再表示了不满,埃及的很多首饰和装饰品上都刻有圣甲虫,意为保护神。

出门时,一群游客

还有一群刚刚随学校来参观的小朋友

中途来到一家卖手工制作玉器、石器、陶器的作坊

不知怎么的,这一天的行程被安排得如此之满,而这一天的游览也成为我们埃及之行探寻古代遗迹最重要的一天。因为我们还参观了卡纳克神庙(Karnak)。进门处就看到了游览处制作的卡纳克神庙的沙盘。

梦露非常非常认真地给我们讲解,并且特别强调说“这座神庙建了2千年才完成,注意,不是2百年,是2千年!”说真的,太让人惊叹了,2千年的岁月流逝中,每一位当政的法老都能如此高度的保持一致,实现了这个伟大的奇迹,这不能不说是神的旨意。
    门口的公羊甬道,据说原本这条道路一直连接到卢克索神庙门口。

这里也是著名的电影《尼罗河上的惨案》的拍摄地点,就是滚石落下那个场景。回头要重温一下这部电影。

神庙里无数的方尖碑,据说有哈奇卜苏特为歌颂自己的功绩建的方尖碑,她的继子后来建了围墙把它挡住,现在围墙被拆掉了,方尖碑重新露出来。

神庙里的壁画和美

许愿的地方,好像是说转三圈身体健康,转七圈愿望达成什么的,反正转转就晕了,后来为转了七圈还是八圈的问题还争论了一下。

为神洗澡挖的湖,俗话说,就是神的浴池。

最最最最难忘的,是我们即将离开神庙时,刮起了一阵沙尘暴,为了准时赶到集合地点,我们几个狂奔在风沙之中。

当然这规模绝对赶不上内蒙甚至天津的沙尘暴,可埃及据说是一年当中最多刮1到2天的沙尘暴,就被我们赶上了,这是我们幸运还是运气不好呢?下一篇的游记中会详细说明,大家帮着分析分析吧。

打道回“船”(待续~)

引用 BH于丹丹 的图片:

他们都是在做什么?

2016-08-01 16:07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8-01 16:2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01 16:07:09 的回复:

他们都是在做什么?

回复爱咳嗽滴冉er:现场制作石器工艺品

2016-08-01 17:12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8-01 19:03

引用 gxinxin 发表于 2016-08-01 19:03: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