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趟广州行,不负香港

心晴&Landy LV.5
2016-07-30 16:41 1822/18
  • 出发时间/2016-05-30

是结束,亦是开始

怎么讲,广州之行,期盼了差不多一个月之久,仅仅从一个素昧谋面的电话面试开始。

大概在结束了上一次荒唐的云南之行之后,便知道要开始好好生活,努力工作了。然而,到现在,我还不认为,我很努力过,以至于还要流于各大求职网站,辗转于一些莫名其妙的招聘面试,这就是所谓的高不成低不就,就像爱情一样。

粗线条,心太大

就在我鼓起勇气,求助以前的老同事,得到他的认可跟热情,推荐我的简历给Bestpay项目的业务培训师,然后便是被动的,漫无边际的等待。似乎这个已经成了我唯一的救命稻草,别无其他的期望。面对几天的等待无果,跟西安糟糕的就业环境,便厚脸皮的催促老同事,接着就拿到了Paul的联系方式,跟他有过短暂的微信交流,很快预约了电话面试。在面试之前,确实知道努力,用心对待了,询问了朋友圈里的一位资深HR的朋友和一位略有经验的培训师朋友,做了一些准备,果然在接到Paul的面试电话,都用到了,顺利通过。

以至于那几天会深深的自责自己,以小人之心夺君子之腹,一直一直以来,都是那种不到万不得已,不愿意麻烦朋友的人,但是自己其实是相反的,就是能力所及,只要有朋友开口,一定竭尽所能。那一刻,才发现我也是有财富的人,有很多朋友,乐于相助的朋友。我的朋友圈也会人才济济哟。

在路上,只为自由

5月初投了简历,到5月17号通过电话面试,接着5月19号接到公司HR的确认电话跟offer,确定5月30号要报到广州,参加那一批新人的业务培训。一直到5月24号跟Paul确认了航班,一切仿佛尘埃落定。

5月29下午六点的航班,因为广州雷阵雨,延误了一个多小时。飞机上跟邻座的一个来西安出差的广州人偶尔聊天,时间好像也没那么难过。依稀记得深圳的天气,却好像又陌生的不得了,直到一下飞机,那种湿热迎面而来,才知道,那些曾经熟悉的,身体跟心,真的全都不记得了。

人在广州,享受那种湿湿热热的感觉

Paul很周到跟细心,连地铁的路线都提前发给我了。而且安排了芳同事来接我了,一路聊起,才知道她是陕西人的媳妇,跟老公一起在广州,也是为西安的站点储备的,顿时新生了好多亲切感。接着见到我的房东兼室友,一个美丽,干练的湖南妹子Amy,到了我的新宿舍,收拾的很精致的小两室,一人一间。至此,一切都那么顺利,要庆幸,这不是传销,没有被卖掉,哈哈。

5月30号,早早的起床,跟Paul联系,约在天河北路碰面,哈哈,上海男人,不是上海小男人,一米八的大高个,说起话来是典型的南方男人,那种声音听起来超级年轻跟有魅力的,才知道他就是我们的项目经理。他带我去了公司,见了培训主管Money,和培训师Alice,直至今天,都是她们每日与我为伴的同事,还有杨晓晴。

其实在此之前,对广州是没有什么好印象的,大致都停留在听说里,听说广州本土的居民比较多,所以比较排外。但是,于我现在,都还好,她们会每天带我去吃午饭,聊天的时候为了照顾我,都会及时收住白话,讲普通话。哈哈,其实,很喜欢听他们讲白话,可惜都听不懂,拜托,不要用白话骂我,不然我还会一脸无辜的对你微笑。

开始的几天,孤单,无味,上班下班,直到周四跟Paul他们集体去看了一场电影,接着在一个下雨的周五,淋到第一场雨,我刚冲完凉,Amy煮了饺子,两个人对面而坐,才是我们第一次很好的聊天,外面下着雨,很温馨。其实,幸福这件事,是要对比而来的,没有奢望,那么无论什么结果就都是超出期望,比如,能在广州吃到自己煮的简餐,在来之前,是绝对没有想到的。

第一个周末,在广州

第二天早上,还是下雨,是我在广州的第一个周末,很早就跟在深圳的老同学约好见面的。Jerry临时约了客户,要到下午才能脱身出发来广州,所以就多睡了一会,跟Amy自制了简单的早餐,随意的聊天,听她讲她的故事,聊到她的前男友,看她掉眼泪,都不禁心生恻隐。其实,人都是很简单的,至诚至信,我一直都是这样认为,我也想继续这样下去。

下午跟Jerry约在广州塔地铁站见,他从深圳过来,还好天气比预计中的给力,一直到晚上都没有下雨,我们先去吃了饭,在广州塔一楼找了家赏点茶餐厅,吃到很饱,就沿着珠江散步,聊天,拍照。聊到熟悉的朋友,聊婚姻,聊工作。。。坐有轨电车穿梭在广州,改了地铁回到我住的地方,喝冰饮,吃甜点算是宵夜。其实,我知道我们之间是有一些敏感地带不能触碰,可能大家到这个年纪,都有了一些难以说出口的故事和感受。在不违背原则跟底线的情况下,自己开心就好,然而,也已经很难得了。

第二天,我提议去登广州塔,就早早的过去。433米往上,随着不同高度,分四种套票,对应包含的游玩套餐。只是因为天气的原因,塔顶不对外开放了。大概十一点多的时候,选了比较经济的方式,去了楼顶的中餐厅消费,人均最低消费200起,送107&108层的门票。Jerry的意思是不是很饿,先去的星空观光大厅,待了有半天的时间,观景,拍照,能见度真的不怎么好,好失望的样子。接着就去吃饭了,人均最低消费200,Jerry打趣说,会不会吃不完,哈哈,我都没有看菜单,回复他,放心,一定会超的,结果看到菜单那刻要傻眼了,一份蒜泥黄瓜38,一份湘江小炒肉128,Jerry让我点餐,结果一不小心点了1000的四菜一汤,心好塞,肾好疼。在靠窗的位子,点餐,吃饭,聊天,继续等待乌云散去。Jerry聊到他跟他媳妇的状态,他的创业经历,他的工作状态,我呢,也什么都聊。其实,大抵现在的状态,跟年龄,跟人都没有太大关系了,而是这个时代的特征。谁能多不寂寞,并没有好与不好,富贵与贫贱,大家都只是在自己的圈层佯装不寂寞罢了,那些围城内外的人们,互相羡慕,又各自倔强。还好,天气稍微给了一点力,广州塔,不虚行。此刻,站在距离地面400米的高空,其实是略有失落的,多想那一刻陪在身边的人能是他。

向左走,向右走

Jerry定了五点的动车返回深圳,所以,我们提早下来,在广州塔底,星巴克坐了会,便走回地铁站,几乎同时到站的反向列车,彼此挥手告别,在地铁开启的那一瞬间,就像几米的漫画,一个向左走,一个向右走。那一刻,人生所有的困惑仿佛都有解了,彼此微笑,挥手告别。各自努力,各自生活,在需要的时候互相温暖,赤诚坦荡,这才是朋友,这才是最长久的关系。

就像他一直都对我很好,对每个朋友都很好,只要我有求,他都会尽力。虽然我也这样,但是好像我都帮不到他什么,只能在他需要的时候,聊聊天,帮他开导开导,哈哈。这一次,要努力工作,努力帮助那些帮助过我的朋友,就如同他们当初帮我一样,热情,不遗余力。

祝我生日快乐

生日,在广州,一个人,便选择了略过。在这一天,鼓起勇气,有一万个理由炫耀自己,穿了一件婀娜多姿的白色蕾丝修身连衣裙,拎了电脑上班,下班直接奔去星巴克,点了一杯咖啡跟甜点,找个角落,静静的待着,码文字,没有他扰,也没有自扰。

熬过明天就有三天的大假了,看着微信里的通讯录,跟能聊的人有的没的聊着。终于还是没忍住,发了一个朋友圈,陆陆续续的批阅来自东南西北的祝福。Amy说她煮了饭,叫我回去。我跟她说,跟同事在一起,只是为了能与自己在一起,安安静静。秋霞发了红包给我,还有小晴,我在广州的小同事,还是蛮开心的。悠闲的敲着文字,是我最爱干的事。十点多,收拾走在回小区的路上,买了点荔枝。等我推开门,Amy跟她的绯闻男友阿峰都在,拿出来小蛋糕,跟水果,又帮我庆祝了一下下,聊天,说笑。。。好感动。

29岁的生日,在广州,却有比在西安更多的感动跟惊喜。江美二半夜发了30的红包庆祝我与她同岁,二雷在两点下了手术,及时回复我的朋友圈,陈栋跟李国起的红包,罗燕的祝福,我都收着了

所谓的蓝颜知己,不过是爱而不得,或者相见恨晚

6月8号,距离端午节仅1天,下班顺路去超市买了粽子。端午节,约了芳跟她老公一起吃,算是过了节。6月10号,去见了宇宇,跟他的相识是在虎子哥跟大姐的婚礼上。我们去了萝岗香雪公园溜达,他说,要带我去看满树荔枝,结果只有荔枝树,没有荔枝;他还特意带了渔网,去河边捞鱼仔,一路聊天,聊虎子哥,聊感情,聊婚姻。。。后来一起去看了电影,吃饭。晚上,我留宿他家,反锁了门,不是怕他,而是怕我自己,哼哼~~~
第二天,一起去超市买菜,做饭,吃饭时,他跟我说,真想不明白,你怎么会嫁不出去。像你这样,早几年我没结婚还是会考虑的,又会做饭,小日子过着也不错。
必须承认,这个曾经为了把妹而去自修心理学的家伙真的很会说话,心里乐开花了。我也承认对他,我是不抗拒,但是我还是不会碰有妇之夫。

在开车送我回地铁口的路上,他跟我说,也许我们可以成为蓝颜知已,什么蓝颜知己?像他这么样的男人,哪里需要什么知己,但是他的确还是算有责任心的,对老婆,对小孩。
那天回来,心里好难过,不知道为什么,无关乎工作。在他提到一些选择婚姻的观点之后,我大概就真的懂了,为什么我还是单身。

生活是以周为单位的

至此,每个周末都有很多计划~~~这样的出差比得过旅行,胜过旅游,置身此地,感受人文,吃最本土的猪脚饭,芒果,黄皮,莲雾,,,玩最盛行的钓虾,,,听最方言的白话,,,

还有想去的海边

跟Alice计划了很久之后,我的第一个愿望实现了~~~再去一次海边,我们选择了距离广州4个小时车程的汕尾红海湾,门票16元。
6个人加一个小屁孩,报了直通车。那个周六大早上出发,到达目的地就一两点了。下车就可以远眺到海边,几个人墨迹办好入住,放了东西,就赶去海边。广东的天气真是让人欢喜让人忧。路上一直下着大雨,还在担心计划泡汤,一会就放晴了。

没有带泳衣是个错误。不过能这样听听海浪声,踩踩沙滩,拍拍照片也很享受了。芳跟她老公下海游泳,Alice跟他的男朋友在海边嬉戏打闹,小屁孩自顾自的玩耍,剩我一个人,于是沿着海岸线盲目走着,拍照,神游。。。
晚上Alice带我们去吃了当地的海鲜。然后又是一堆人去黑黢黢的海边,吹海风,聊天,打闹。有人在沙滩坐着,三三两两,也有人在海滩放孔明灯,放烟花。白天的海和夜晚的海给人是不同的感觉。一个欢乐一个静谧,一个外放一个内敛,什么样子我都喜欢。

睡得晚,还要起得早。因为我们约好要5点去看日出。提到玩,我是绝对不会掉链子的。踩着点,跟Alice和她男朋友却海边,不觉有点凉,太阳都还没有升起,海边静谧极了,我们并不算最早的,7点之前都是免费的。一直等啊等,拍到了不同时段的日出。后来,有朋友看到图,说我可以去学摄影了,哈哈。。。

要谢谢Alice支持我的愿望,陪我同行。

最后一站本来是香港,一直是香港

海边之行结束后,一直都在计划香港,在携程上看一日游,2日游,直通车,自由行,看攻略。所有的计划都赶不上变化。听Paul说,会提前7月初回西安,因为客户要求8月就要开始运营。

在7月的第一个周末,我们集体定了周天回西安的机票。而我就在捣鼓我的香港游了。Paul叫我们周六去看电影。而我,周五下班就已经奔赴在去深圳的高铁上了,先去见Jerry,Jerry开车载我去了一个老同学家,在他家吃了饭,带着他的媳妇和娃,又一起去星巴克坐坐。
那天他们送我到酒店,安排好才放心离开。没成想酒店半夜停电,下了8层楼退房,结果钱包落房间了,又爬了8层楼,凌晨2点才睡下,按照计划和预想,早晨6点就要起来去福田口岸过关口的。可是,好累,好担心,不会讲粤语,被人家嫌弃,问路都是问题。不去的话,又不像我的风格,好不容易办好的港澳通行证,下次再南下不知何年何月,再来也就不止过个关口这么简单了。像我这样,随性的人,一个决定无非是兵临城下的最后2秒钟。

闹钟响起时,下了雨,就继续睡过去了。一直到8点才起,吃了早餐,就去坐去福田口岸的地铁,想着先去看看情况,走哪儿算啊儿,前当是踩点,攒经验。一路跟着人群,全无方向时,去到一家小店,看见有办证,办卡的。就排在一个姑娘后面看人家怎么说话。

已经没有时间等待了,终于厚着脸皮搭讪,想赖着她带我这个土包子~问她是不是一个人,是去旅行还是购物,放不放便带上我~也是够够的了。看见她面有难色,就立马圆场,没关系,不方便就算了。忽然,她话锋一转,说可以带我过关,接着就帮我跟营业员说,办个人签注,又推荐我办张一日无限的地铁卡,然后我们就一起排队过关,聊天,感觉排队的时间也不那么难熬。签注50元,比我朋友跟我说的价格涨了20,大概物价又长了吧;一日一卡通85,网上办理可能就只要50元。超级nice的山东小妞,在香港读的大学,热心的带我过关,坐港铁,沿路讲深港小孩,香蕉人,很自来熟的跟我讲她自国外见到的一些中国土豪的段子,有声有色的,一路说笑~知道我一个人,居然热情的随我同路到了海港城,带我取港币,带我去莎莎买了面膜,帮我指了去星光大道,坐渡轮,金紫荆和中环的路线~除了恶俗的传授血拼经验外,还特意指了诚品书店给我,说很小资,才放心的走开~~~
香港一人一日自由行就开始了,拍照,漫步,沿着海边,直到星光大道入口,看到关闭通知,又原路返回去乘坐渡轮到中环,接着步行到金紫荆,再去湾仔码头坐渡轮返回海港城。一路都不敢多说话,怕被人家一听就会大陆妹,最主要我是一个人,又没网络,又不能打电话。总会竖起耳朵,听到内地人的口音,才去搭话,也有缠着路人帮我拍了照片。其实,于我来说,地标才是最重要的。就像我跟Alice说的,我去香港不为什么,去到香港发个朋友圈就可以回来了。为了蹭到WiFi,去星巴克买了咖啡,出一次小票只能用30分钟网络,接着又去买了甜点,终于发了朋友圈,大概18点,就搭地铁回深圳,高铁是提前一天定好的。

结果,给Amy带的三瓶喷雾被安检拦住了,还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出去找便利店,找快递公司,给Amy打电话,一波三折的,最后还是打电话给Jerry,那个哥们带着媳妇,抱着娃打车过来,问了我高铁的时间,一看没几分钟,就让我在安检口等着,替我节省最多的时间,最后把喷雾拿走,说是换快递公司邮寄。在最后的10分钟我才飞奔至检票口坐上车,五味杂陈在最后飞奔的那几分钟都过了一遍。越是这种突发事件,越是看得清人性,还是哥们儿靠得住。也要让自己强大起来,成倍的feedback给他们。

第一次赴港,就这么完整的献给一次蹩脚的代购。买的护肤品,三瓶喷雾被安检拦了,一小半送给哥们的媳妇了。

不过还是要谢谢自己,没有放弃,想起一个朋友说过的话,当你想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全世界都会帮你。谢谢每一段好的经历,或是坏的都无妨。

回家

Paul问我,这出来有一个月了,想家吗。第一次,我告诉他还好;这次,我告诉他,该回家了。
跟Paul,Alice,芳和她老公,包机回西安了。

准备好大碗油泼面给我接风。
会怀念在广州的一切。。。

2016-07-30 16:56

2016-07-30 17:23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7-30 17:25

引用 crystal_libehappy 发表于 2016-07-30 17:25:12 的回复:

回复crystal_libehappy:谢谢,估计就差一台单反了

2016-07-30 17:34

2016-07-30 20:35

2016-07-30 20:46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30 20:47:47 的回复:

你的游记不错哦,已经分享,这是我的最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帮忙顶下哦,谢谢

回复Little Rebel:额,你的才是游记,攻略,我的最多就是心情,随笔,哈哈

2016-07-30 21:00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7-30 20:46:20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多谢

真美!

2016-07-31 00:29

2016-07-31 07:08

2016-07-31 09:37

2016-07-31 09:55

2016-07-31 12:53

2016-07-31 17:50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8-01 19:03

引用 gaoyangzhi 发表于 2016-08-01 19:03:51 的回复:

回复gaoyangzhi:海边的没有

2016-08-01 20:08

赞一个

2016-08-10 09:12

引用 Yumi涵涵 发表于 2016-08-10 09:12:27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Yumi涵涵:我的不算游记,更像什么随笔,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