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老带幼,走走停停行摄在新西兰的秋色中----2016年4月环南岛游

• 出发时间/2016-04-11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为什么是新西兰南岛?
        新西兰领土由北岛和南岛组成,以库克海峡分隔,南岛邻近南极洲,北岛与斐济汤加相望。首都惠灵顿以及最大城奥克兰均位于北岛。全国总人口一共才400多万,每年入境的旅游者也有400多万,游客除了来自英联邦国家,最多就是中国啦,因此中文是机场等公共场所经常可以见到的第二语言。
        新西兰北岛相对繁华,人口更多。而南岛的人口较少,旅游资源更为丰富,从草地到雪山,从冰川到湖泊,从瀑布到大海,很少有地方在一小片土地集中了如此多的地貌,套用一句广告语,就是更pure的new zealand,因此去新西兰必须是游南岛啦

为什么是自驾游?
        新西兰作为成熟的旅游地,自驾旅游有这么几个优势:
1、公路构成简单。南岛就6号公路等几条主要公路,稍有方向感再加上手机或GPS导航完全没有问题。甚至可以说南岛的公路就是为了观光设计,风景都在路上,甚至有时云就在路边。
景区标示也很是清楚,在景点停车场到达前几百米都有明显提示(注意咖啡色的牌子)。
2、便捷的信息获得渠道。Isite遍布各旅游景点,有任何疑问都可以在Isite获得帮助,热门景区甚至都有中文帮助。

唯一的劣势可能就是右舵驾驶,但我们司机说他两分钟就习惯了。记住一定要靠左,转弯的时候注意千万不要转到对面车道去了。

为什么要和老人孩子一起游南岛?
       南岛的motel默认必须一定自带小厨房,老人出国旅游最怕的莫过于顿顿汉堡披萨三明治,有了厨房,晚饭可以在当地超市买基本食材,在Motel自己烧晚饭。就算时间紧,来一顿面条,或者超市可以买到的速冻饺子,那真是美景美食两不误。
       新西兰对家庭游特别欢迎,motel一般都是两室一厅的格局,只要订一间房,妥妥地住五六个人都没问题,经济又实惠。
       孩子去新西兰玩,那真是老鼠掉进米缸的感觉啦,新西兰不论镇再小,儿童乐园是妥妥地一定有!女儿五岁,最开心的就是在这儿每天都有儿童乐园可以玩。大一些的孩子强烈建议来这儿的博物馆多逛逛,虽然新西兰的历史并不长,但新西兰用尽心思在博物馆的布置上。

机票

目前中国好像只有广州有南航直飞南岛基督城的航班。从上海出发的话要到达新西兰南岛,目前必须转一次机(希望可以早日开通上海直飞南岛的航班)。比较推荐的航空公司有新加坡航空(在新加坡转机),或者新西兰航空(在奥克兰转机)。我们这次去的契机就是因为看到新西兰航空在去年元旦前大促,直飞奥克兰最低价只要4000多人民币含税,我们联程转机到基督城是6800元左右。

签证

新西兰旅游签证资料:

1. 材料清单(CHECKLIST)正本1份;
2. 申请表INZ1188正本1份(同一家庭只要1份);
3. 补充申请表INZ1027正本每人1份;
(以上表格从新西兰中国签证网站上下载打印,全英文如实填写)
4. 护照原件2本(3本);
5. 护照个人信息页复印件每人2份;
6. 6个月内护照照片每人2张(白底彩照,尺寸4.5X3.5cm,加贴在申请表上);
7. 户口本全套复印件1份;
8. 身份证(正反面在一页上)复印件每人1份;
9. 结婚证全本复印件1份;
10. 半年银行流水正本1份(银行免费拉单,加盖银行章);
11. 房产证明复印件1份;
12.   单位在职证明正本每人1份;
13. 英文行程单1份;
14. 机票预订单每人1份;
15. 签证费(现金):1100元/1个家庭(真的很厚道有木有)
送签地址:中国上海市黄浦区四川中路213号久事商务大厦2层,邮编:200002
咨询电话: +86 20 2910 6152(咨询时间:8:00至17:00)
周一至周五(公众假期除外)
电子邮件:info.nzcn@vfshelpline.com
营业时间: 8:00 至15:00 (周一至周五,公众假期 除外)
护照及申请材料领取时间:8:00 至15:00 (周一至周五,公众假期 除外)

1 上海到基督城

新西兰航空飞到基督城需要在奥克兰转机。第一航程到奥克兰后,视同于入境入关,需要提好托运行李,接受海关检查。转机时再次托运行李。

新西兰航空国际段是全新的787,窗户可以调节亮度,机上的娱乐系统中文电影比较少,但混过12小时还是可以的。转机后的国内航程飞机就比较差,也没有机上娱乐系统,还好只是飞一个半小时。据说新西兰国内航线的飞机都是没有头等舱的,因为人家追求的就是纯粹的公平。新西兰政府的清廉在国际上也是排的上名的,政府首脑没有专机,出访都坐民航客机。

新西兰对容易带有动植物寄生虫的植物和食物的检查相当严格,如果查出要交数额比较大的罚款,所以最好在通关前就处理掉这些东西,包括飞机餐内的食品。另外,携带大量药品最好能同时携带医生开出的药方,并且药品最好是未开封的,即使打开了也要放在原包装内,以免麻烦。
在飞行途中乘务员会将入境卡发给旅客,在飞机上填写。

个人可携带免税物品:
  酒类制品:3瓶白酒,每瓶不超过1125ml;或4.5升葡萄酒或啤酒。
  烟草制品:200支香烟或250克烟丝或50支雪茄或250克混合烟草制品

基督城从国际航站楼到国内航站楼要走一段室外的通道。工作人员告诉我们follow the green line。我以为只是标识牌什么的,结果出了国际航站楼真的看到地上划了一条绿线!绿线转过N个弯,过了N条小马路,带我们到了国内航站楼。我只想说在新西兰想法一定要够简单。

通讯方面,现在新西兰沃达丰的价格很优惠。完全可以飞到新西兰以后再办理这个专门为旅行者使用的套餐。就是一个月内临时SIM卡,流量方面亲测两周旅行四台手机完全够用。

经过十五个小时,终于到了基督城。借车是在租租车网站提前预定的,到机场营业点提车就行。

第一天全天车程:15分钟(机场到Motel)。

基督城机场离市区很近,入住motel后,一路的疲惫急需一顿大餐来慰藉。这家店口味不错,值得推荐,叫dux dine,他家还有官网www.duxdine.co.nz。看介绍历史饭店也就开始于1978年,但他们还当做很了不得的事情在官网上介绍。

第一站,hagley park。到达时间13:30,游览时间一个半小时。
吃过午饭,下午的行程开始于海格利公园(Hagley Park),坐标就在饭店十分钟步行距离外。海格力公园面积达165公顷,是基督城最大的一处公园。优雅美丽的雅芳河(Avon River)从这里蜿蜒流过。海格利公园始建于1855年。1863年为纪念维多利亚女王的小儿子艾伯特.爱德华王子与丹麦的雅丽珊公主结婚在这里栽下了第一棵英国橡树。从此,得天独厚的天然湿地和沙丘逐渐将这里变成了一个美丽而肥沃的大公园。这是全世界第2大的城市公园,排第一的是美国的中央公园。

这里的儿童乐园非常大,还有个游泳池,可惜未到暑期,还没开放。

随处可见参天的古树,还有可以轻松站下十几个人的大树根。

第二站,坎特伯雷博物馆。到达时间15:00,游览时间一个半小时。

坎特伯雷博物馆位于hagley park的边上,其外观是一幢庄严的欧式建筑。馆内不仅有展示新西兰历史、自然和毛利文化、艺术的展厅,还有很多与南极相关的主题,比如栩栩如生的帝企鹅雕塑,以及南极用雪地车,你还能坐上雪地车感受一下驰骋于南极的感觉。这里也有很多南太平洋的鸟类标本。虽然新西兰历史不长,但是新西兰人有一颗认真做博物馆的心,他们很可爱的布置了上世纪新西兰街道的布景,栩栩如生,仿若置身在维多利亚时代。

博物馆四楼有个咖啡馆,这里的咖啡价格不仅低于上海星爸爸的咖啡价格,而且落地窗外就是参天大树,景观无敌。在新西兰,带孩子是件异常轻松的事情,咖啡馆一角就有儿童区,就是喝好咖啡很难将孩子带离儿童区

参观完博物馆,我们又通过hagley park走回motel。烧晚饭,休息。自助游就是要休闲啊!

随后我们去超市大采购,导航到附近的NEWWORLD超市,建议可以买的:
(1)生活用品:(一次性购买)油、蚝油、盐、海鲜酱油、芥末、黑胡椒粉、花生酱pic’s、红酒Sauvignon Blanc 约20新币/买2瓶、鸡蛋若干;(每次购买)面包、牛奶meadow fresh、培根、香肠、蔬菜、三文鱼、青口、牛羊排、麦片、水果等;
(2)驱蚊产品:goodbye sandfly($16)一瓶,在海边可以说是救命用的。

2 巨石阵、亚瑟通道公园、HOKITIKA海滩

全天车程:基督城1号公路右转73号公路经CASTLE HILL经阿瑟隘口到HOKITIKA,100+50+100KM,全天车时:3.5小时。
1.阿瑟隘口:christchurch出发后96公里约1.5小时是castle hill即巨石阵;
2.lake pearson.有新西兰最上镜湖泊的美誉。
3.davil’s punchbowl waterfall,徒步路线,来回需要1小时;
4.最美日落。旅店后门观看塔斯曼海最美日落,一定要在日落前赶到hokitika海滩,沙滩是黑色的可以捡到很多精美的小石头;
5.萤火虫谷:旅店前门GLOW WORM DELL天全黑后看萤火虫;记得带手电照明、三脚架拍照。
★★★晚餐可以选择hokitika最有名的餐厅café de paris巴黎咖啡馆,最有名的是美味的鹿肉,价格很便宜;也可以自己烧;new world超市在hokitika海滩边,步行五分钟。

第一站 巨石阵,到达时间十点半,游玩时间一个小时。

最近这里名气渐长也是托了电影魔戒的福,这里是电影的取景地之一,新西兰很多类似地方可以说是由peter jackson和像我这样的粉丝团共同促成的景点。感谢Peter Jackson,感谢魔戒,带给我曾经的心潮澎湃和难忘记忆!

第二站 皮尔森湖 到达时间11点45,游玩时间一刻钟。

在73号公路上离开Castle Hill,大约20min后的车程,就可以看到皮尔森湖(Lake Pearson),如果你是往西岸的方向,由于你是右驾,记得看好前方来车,沿路会有几个地方你可以右转进入停车。

车可以直接开到湖边。这里天蓝水碧,远景是高山剪影的天际,近景是水草肥美的牧场,绿草茵茵,空气清新,人间仙境也!

午饭,在公园主路上的一个生活服务区,找了一家休闲咖啡店,买汉堡包解决。

第三站,亚瑟隘口国家公园内的davil’s punchbowl waterfall。到达时间13:45,游览时间一个小时。

走半个小时可以到这个davil’s punchbowl waterfall瀑布的下面。关键不是目的地,而是徒步过程,穿梭在雨林中。但是中国南方类似景点也不少,如果是南方人,如果时间紧张就不推荐这个景点。

在前往hokitika的路上。偶遇施工,引导车会在车前面带领通过。

当晚入住的是一路上设施比较齐全的motel。后院还有简易版的儿童乐园,我们吃吃水果,等待日落时分去海边。说到水果,必须推荐的是当地的小苹果、橙子和猕猴桃。

第四站,hokitika海滩,到达时间17:30。游览时间四十五分钟。
当天天气很好,日落非常壮观,我们在标志性的枯树枝摆成的hokitika字样的海边,陶醉在自然带给我们的惊喜中。

新西兰的小镇总有那么一条main street。但是入夜后安静无比,我们聊天说白天看看新西兰那么美,真要生活在这儿到了晚上真是无法习惯这里的静谧无声。

第五站 萤火虫谷,到达时间20:45,游览时间十分钟。
旅店前门GLOW-WORM DELL,在六号公路旁边,找一个发出幽幽灯光的绿色海报箱体,往里走两三分钟就可以看到。建议手机做手电筒,走到路头尽头以后抬头就可以看到无数的发光小虫。因为山里实在太黑,小孩子很害怕,我们看了五分钟就出来了,照片也没有找到可以分享的。

4 mahinapua等四湖 福克斯冰川、马瑟森湖

全天车程:HOKITIKA经弗朗兹.约瑟夫到FOX小镇, 6号公路共170公里/约3个小时。

1.沿途风光:lake mahinapua马希纳普阿(11公里后左转穿过树林几分钟,特别蓝)、2.lake lanthe、3.lake wahapo、4.lake mapourika(离开lake lanthe 69公里,西海岸最大的湖泊,蓝色的倒影非常美)等4个湖泊到达约瑟夫弗朗兹小镇;约瑟夫弗朗兹小镇很有瑞士范,值得一看;可能只能在车上吃午饭了。
5.冰川活动:原计划中午前赶到franz josef参加12:00的冰川活动(0.5小时),天气原因直升飞机无法起飞;实际冰川徒步2小时。
6.马瑟森湖晚霞:fox西北6公里的lake matherson看晚霞,五星推荐。
★★★晚饭要自己做。小镇上只有唯一的小超市four square,东西少价格贵。

定了中午的直升飞机游冰川,必须很早就从hokitika出发。
第一站,lake mahinapua马希纳普阿,到达时间8:30,游览时间半小时。为了开车到湖边,会经过一段很赞的单行林荫大道,头顶两边的树冠交叉缠绕,有一种在森林中探险的感觉。

老外在湖边一个人看书,如果是我,我会搬个躺椅过来半躺着看,为什么老外就能一直维持这种很累人的姿势呢?

给我们拍照的是昨天就偶遇的中国同胞,大家的行程一样,今天又遇上了。

第二站 lake lathe,到达时间9:45,游览时间二十分钟。

第三站,lake wahapo。到达时间11:10,游览时间十分钟。

第四站,lake mazourka,到达时间11:30,游览时间十分钟。

西海岸最大的湖泊,看到码头就停了一艘观光船,老板也不在,介绍说可以欣赏倒影和雨林,还可以看到很多野生鸟类。如果不赶时间,真想放空一切,畅游一番。

新西兰西海岸看冰川一般从franz josef或者fox小镇出发,其实这两大与小镇同名的冰川就是同一座山脉的不同侧面,直线距离很近。直升飞机带徒步的活动是直升飞机从小镇出发,飞到冰川降落,跟着向导在冰川上徒步三个小时,如果参加徒步:鞋子、袜子、手套、冲锋衣有借;墨镜、防嗮霜、小包、相机、饮料要带;裤子不能穿牛仔裤太吸水。

但徒步是有一定危险的,儿童是不能参加的。为了带孩子上直升飞机,我们最后选了这家:http://www.helicopter.co.nz/,他家提供的服务就是直升飞机飞两个冰川,并且短暂降落在冰川上,让大家在直升飞机周围拍照,整个活动时间是半小时。成人票价是310新币,四岁以上儿童票价270新币。我在国内就已经预定好了,大家预定时候注意取消政策,一般天气原因不能飞是都能退款的,但是个人原因造成不能成行的还是官网上条件优惠一些。

可惜的是,那天阴天,被直升飞机公司通知行程取消了,其实飞机是完全可以起飞的。就这点来说,新西兰公司真是良心公司,对消费者的旅游体验绝对负责。

本来的活动被取消,我们只能选择徒步去冰川。在franz-josef小镇徒步走到冰川上需要若干小时,但如果走到能看到冰川全貌的地方只需要四十五分钟。其实这条线路带孩子走还是有些吃力的,我们来回用了两个多小时。

第五站,冰川徒步。到达时间13:00,游玩时间两个小时。

第六站,强烈推荐。马瑟森湖之倒影。到达时间15:50,下午茶半小时,徒步时间一个小时。

若临近日落,请按逆时针方向快速前往Reflection island观景台,这里是拍倒影的经典地方。我们拍好倒影原路返回,因为如果绕湖一圈距离更远,而且另外两个lookout的景观是相似的。

在徒步路线开始的地方有一个matheson cafe,可以直接导航到这个点停好车。我们到的有些匆忙,16:00咖啡店就关门了,但店员还是很友好地让我们买好咖啡蛋糕,在室外享用。正对着CAFE的就是高山做背景,草地做地毯,长长白云做点缀的如诗如画的美景。另外,这里的晨雾据说也是震撼人心,早上有时间可以到这边吃早午茶边欣赏。

Reflection island观景台。

当晚的motel。设施比较新,值得推荐。

5 西海岸(骑士角、沉船滩)Wanaka湖

全天车程:FOX小镇经HASST到WANAKA,120+150KM/1.5+2.5小时,全部6号公路共270公里/约5小时

1.海岸风景:fox出发后50公里/45分钟左右是bruce bay(可以写字的石头);再走10公里就是south westland salmon farm & café有路标,可以吃和买三文鱼, 90元人民币/公斤;knight point距离fox小镇92公里,距离hasst小镇26公里(《金刚》的取景地之一,是海豹、海鸟,甚至鲸鱼出没的地方);ship creek walks距离骑士角6分钟车程,800米步道一游,是西海岸最后一景。
2.魅力两湖:hasst出来后两个湖lake Wanaka、lake hawea(有美丽的鹅卵石堆),一路几乎都是沿湖行进,途径小镇玛卡罗拉Makarora。
3.游览wanaka: 这是一个最好用双脚走遍的小镇。围绕Wanaka湖有无数条步行景观道,最好在湖畔的i site拿一张地图; 45分钟的步道上mt iron观瓦纳卡全景;Life is too short to eat bad ice cream这家冰激凌店叫Black Peak Gelato,就在I site对面不远处。记得先把每种口味尝一遍;Wanaka排名第一的餐厅是Francesca's Italian Kitchen,如果要吃它家的pizza一定要提前预定。
★★★fox出发前一定要加满汽油,fox到hasst、hasst到wanaka两段之间没有加油站,而hasst的油可能是南岛最贵的。

对直升飞机仍未死心的我们一早来到小镇上,想看看八点起飞的是否有空座,可惜中午前起飞的直升飞机都约满了,我们只能抱着遗憾离开了FOX小镇。

第一站 bruce bay。到达时间09:25,游览时间一刻钟。
严肃提示:沙蝇凶猛,一定要在体表涂满goodbye sandfly(各大超市均有出售)才能离开车子。我们发现以后再回车上涂为时已晚,仅仅拍照时间老公手上就被咬了好几口,这还不像普通蚊子咬一口,要痒一周才会消退。

第二站 south westland salmon farm & café,到达时间09:50,游览时间十分钟。
一路上拍的录像里面随意截张图片也是明信片即视感。

我们在这家三文鱼养殖场买了腌制三文鱼,为中饭加餐,口感并不像想象中那样好。对三文鱼有执念的亲们可以尝试,毕竟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第三站 knight point,到达时间10:45,游览时间一刻钟。

第四站 ship creek walks,到达时间11:20,游览时间四十分钟。

这里有两条不同方向的徒步路线。一条通往森林,观赏新西兰特有的一种超级树冠的树木,不仅交错缠绕,还被海风吹的姿态各异。另一条是在海边,离海滩不远处有一个迷你湖,绕着迷你湖一圈。我们走的路线是海边路线。海滩上是一堆堆的枯木,没有人工的痕迹,给观赏者看的就是原生态的海岸线。

停车场附近有个小建筑可以扶梯登高,远眺另一条通往树林深处的路线。

第五站 haast小镇午饭。到达时间12:30,午饭时间一个小时一刻钟。

不得不提的是在这儿遇到的可爱的新西兰人,我们想找一个被推荐的饭店,就是如下的HARD ANTLER,可是HAAST这个小镇实在太小,竟然连手机信号也没有。路上没遇到行人,我们只能走进另一家饭店,询问HARD ANTLER的位置,原以为老板会不高兴,没想到老板非常热情地为我们指了路。在HARD ANTLER,女儿遇到了年龄相仿的小玩伴,女儿扭捏的站旁边不知道怎么开口加入搭积木的游戏,那边新西兰小朋友早就迫不及待地拉女儿加入他们的游戏了。

吃过午饭,先路边和牛群们合影再赶路吧。公路和牛群间有铁丝网拦住,我走到铁丝网旁边想拍牛牛的近景,万万没想到靠近我的几头牛就很警觉地不再吃草,抬起头来看着我,我纳闷难道它们怕我不成,果然它们都扭头往里走去,胆子真小!

第六站,blue pool,到达时间14:30,游览时间一个小时。
Blue Pools Walk从公路边的的停车场开始,穿过银色山毛榉到吊桥,可以俯瞰蓝河河口处的池水。走到河边,流水潺潺,清澈见底,使人心怀大畅。

最后到达lake Wanaka前会有一段沿着两湖的景观公路,有多个lookout point。

第七站,lake wanaka,到达时间16:45,游览时间一个小时。

在这里女儿是最开心的,我们停车场附近就是一个超级大的儿童乐园。女儿在恐龙滑滑梯上不停的爬上溜下。
我们就在湖边看看湖边嬉戏的少年,晚霞下的游船,散步的老人,假装我们也能如此享受生活。

我们在wanaka上住的一家motel在booking上评分高达9分,所以即使它没有独立的卫生间和厨房,我们也决定尝试一下。事实上卫生间基本就是我们独用,从没看到除了我们之外的住客,厨房也是应有尽有。

6 箭镇、皇后镇

全天车程:WANAKA经克伦威尔箭镇皇后镇,100公里(70分钟)+20公里(20分钟)/共130公里1个半小时。
1.wanaka湖的日出;
2.从箭镇皇后镇
3.箭镇风光:到达并游览箭镇,午餐;镇中心buckingham st.边上的剑河风光最美。
4.刚朵拉上山:日落前赶到皇后镇,游览queentown garden。买票乘skyline gondola上bob’peak观皇后镇美景。

第一站,日出时分的孤独树。到达时间07:00,游览时间二十分钟。

我们去的四月中旬,日出时间差不多就是七点左右,如果拍日出的同学可以网上查一下时间。在国外似乎拍日出的都是国人。

看好日出走回Motel的路上,清晨的街头,偶有车辆路过,也都是不急不缓。四下望去,只能看到色彩斑斓的树木,只有树木间隙能看到人家的院落,房屋最多不过两层,院子也都是精心布置,充满了对自然的尊重和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下次再来我们一定要在这里好好多住两天。

第二站,上午时分的孤独树。

清晨老公和女儿没有同行,早上再开车过来,停车场附近的新西兰孩子,小小年龄就看的出爱冒险的天性了。

我们是中规中矩的中国孩子们,到此一游的照片必须完成。

湖边有人在玩GOPRO。看了同学用这个小飞机在马尔代夫拍的视频,那一个赞,价格现在也还好,是不是应该收一个呢。。。。

第三站,puzzle world,瓦纳卡的进出城门户上就是。
我们在门口拍了大斜钟,没有进去玩。

瓦纳卡箭镇有两条路可走,一条近,风光好,都是盘山路,耗时一个小时不到;一条远,风景一般,但是安全。我们走的是盘山路,有几个lookout的风景特别开阔,所以看到有人玩滑翔伞,也是呢,酷爱冒险运动的新西兰人怎么会放过鸟瞰这片大地的绝佳位置。

还没到箭镇中心就已经被这满山的秋色折服了,停车在镇外拍了好多落叶的照片。

第三站,箭镇。到达时间11:30,游览时间两小时。

箭镇的美在秋季,山上尽是各种绿色、黄色、黄色的五彩斑斓的树林,小镇则保留着英式面貌,街两边就是低矮的仿古的建筑,用作旅游纪念品商店或是博物馆,商店后的山坡则成了停车场。

中饭坐在一块草坪上,点了汉堡包外卖吃的,耳边不时可以听到中国话。

第四站,皇后镇

箭镇开到皇后镇很快,就二十分钟左右。我们先入住motel,皇后镇的motel比较难定,价格也偏贵,我们预定了个在半山坡的,走到镇中心需要走段下坡路,晚上买好牛奶上坡那是累啊,。

皇后镇中心攻略参考:Patagonia有皇后镇最好吃的热巧克力和最好吃的冰淇淋(香蕉口味),就在码头边上;街对面就是Flame Bar&Grill里出名的猪肋排;湖边转角处的FISH&CHIP推荐;镇上的 Freg burger大汉堡出名;Ferg Burger旁边的Ferg Bakery,那里的鹿肉派(Veneson Pie)绝对美味;Ferg Bakery左边的Lick Dessert Bar是皇后镇最有名的冰激凌店。

如果对蹦极感兴趣的,世界上第一个营业性蹦极场所卡瓦劳大桥,43米高,离镇23公里。

瓦卡蒂普湖是新西兰第三大湖泊,传说是由水怪变成,他倒在高山之间,皇后镇正好在他膝盖的位置。由于形状不寻常,瓦卡蒂普湖形成了独特“潮汐”现象,它使得水面每隔25分钟就上升和下降约10厘米。传说中,“潮涨潮落”就是水怪的心跳导致的。

在镇中心随意逛了逛,就到了queenstown garden。这个花园占据了整个半岛,可以环半岛一圈,各种湖景。

陪女儿在儿童乐园玩,这个儿童乐园就在wakatipu湖旁边,背后有明天我们即将乘坐的TSS厄恩斯洛号蒸汽船码头。
每天,TSS厄恩斯洛号都在湖面上巡游。TSS厄恩斯洛号的烟囱就有12米长。通体红色,而船身则呈白色,有宽敞的杉木甲板。这艘古老的蒸汽船是新西兰的象征。

坐在QUEENSTOWN GARDEN的长椅上,看看湖面也像海水一般潮起潮落,是一生都难忘的记忆。

从QUEENS GARDEN PARK走二十分钟左右可以到缆车站。然后坐skyline gondola上bob’peak观皇后镇全景。

山上有一家自助餐厅,我们本打算傍晚上山,在山上边用餐,边等天黑欣赏皇后镇的夜景,但是当天晚餐预定尽然爆满。所以要预定自助晚餐的一定要提早几天预定。

在山上可以俯瞰到前面刚去过的queenstown garden。

瓦特高峰农场的蒸汽船也开回来了。在水面上仔细寻找可以看到那艘正冒着黑烟而来的船。

motel照例留影一张,不是特别推荐,有些老旧。

7 格林诺奇、瓦尔特峰高原农场

皇后镇到glenorchy 46公里。

1.上午到格林诺奇。强烈推荐。往返需时至少三个小时。
2.瓦尔特高山农场游:下午2点可参加TSS高山农庄游览活动,含下午茶,全程约3.5小时。(如果第一天未SKYLINE GODULA+LUGE,第二天可以弥补)。

格林诺奇的路上有一家私人卖蜂蜜的,老板特别实诚,我们买了好多,老板说你们自己数数量,按照大中小的价格自己算总价格,做伴手礼是个好选择。因为这家不是公开的店家,想要地址的同学可以私信我。

格林诺奇的这段风景绝对是我们这段旅行中的优中之优,我们路上有遇到跟团来新西兰,到格林诺奇是个自费项目,我觉得这个自费项目绝对值回票价,跟团游一定要自费来这里。如果是自驾游,更是不可错过的,虽然一来一回是回头路,但是不去肯定要后悔的。

格林诺奇镇的很迷你,我们在镇上的general store想买新西兰到处都可以看得到的一种夹心馅饼,只要加热就可以当做午餐,这个商店里竟然没有,只有冷冰冰的三明治。

另给下午不赶着去瓦尔特高山农场的参考:glenorchy到魔戒的一个著名取景地--天堂镇15公里,到kinloch25公里。到天堂镇的路特别不好,如果是自驾建议是开SUV的才去。过格林诺奇的i-site一路往前开到一个三岔口,直行就是paradise,要过好多水坑,15公里后就是paradise小镇(NO SHOOTING右拐,直行往前最后到钻石湖);另一条路通往Kinloch,其紧邻瓦卡蒂普湖是著名的卢本特步道起点,有20分钟石子路需减速行驶,开过一个小森林,wakatipu湖边就到了,有著名的kinloch lodge咖啡(沙蝇很多);到格林诺奇的路上有little paradise(看路牌指引),可以在菲律宾人花园游览、闲聊和喝茶;格林诺奇唯一的马路边有dream garden一对瑞士夫妇隐居,可以喝咖啡聊天$7/人。

下午两点瓦尔特高山农场游的游船就从湖畔码头出发,地图上都有标识。这个活动连同米尔福德峡湾游船我们都是在这个网站预订的:https://www.realjourneys.co.nz/zh-cn/,中文版。订两个以上活动可以打折。

我们选的农场游是下午出发包括下午茶,如果是上午出发则包午餐、傍晚出发则包括晚餐。

游船有几层,可以参观关于这艘船的历史博物馆,可以登上辽望塔,看看船长的掌舵技术(回程的时候老人看到船长还让几个孩子进入驾驶舱,摸摸船舵,可惜我带女儿上去的时候已经快到岸,驾驶舱已经关闭了)。

但最值得参观的是潜入蒸汽锅炉房内,看看蒸汽引擎个中奥妙。看到司炉工往火箱里续料,感受锅炉里排出的热气,倾听蒸汽发动机的轰鸣。TSS 厄恩斯洛号诞生于1912 年。那是一个缔造了包括“泰坦尼克”在内的蒸汽船史上的黄金时代。 坐这艘蒸汽船穿行在Wakatipu湖上,有种穿越到20世纪初的感觉。

还有值得一提的是,REALJOURNEY的船上可以拿的中文简介小册子非常生动,介绍高山农场刚刚建立时候,那一家子每个礼拜天都要划船到皇后镇上参加礼拜,划船就要花上几个小时,为他们执着的信仰所感动。

经过了四十五分钟的航行,到了瓦尔特峰高山农场,现在这个农场主要服务于旅游业。这个红顶的房子就是用餐,下午茶的场所,但在吃饭和下午茶之前,会有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参观农场,与动物来个亲密接触,马、羊、羊驼,但最特色的还要属高原牛,还会卖萌,游客摸摸牛角它就开始摇晃它圆溜溜的卷毛脑袋。

下午茶无限量提供蛋糕,咖啡,茶和果汁,蛋糕口味都很好,建议每种都尝试一下。

吃好下午茶,还有牧羊犬赶羊和剃羊毛的表演。我们看过台湾清静农场的类似表演,觉得还是台湾的更胜一筹。最后会有时间在礼品店逗留,然后就踏上返回皇后镇的航行了,同样是TSS 厄恩斯洛号来接我们,这时候它已经又去皇后镇跑了个来回,接来了吃晚饭的游客,然后送我们回皇后镇

小朋友人手一个礼品店的小羊玩具,这个发声玩具学羊叫学的惟妙惟肖。

回来路上看到八九个精心打扮的老太太们坐在一块儿,由游船的工作人员弹琴,并提供歌词,老太太们就人手一本歌词本唱了起来,还不时有爽朗的笑声。欢乐的气氛感染了周围的游客,下船时其中一位老太太告诉我她们是六几年时候的大学同学,每隔四年组织一次旅游,衷心祝她们身体健康!

晚饭我们在昨天缆车站旁大台阶边上的一家叫lone star的烤肉店吃的,我们只点了一份烤肉,一份色拉。那份烤肉堆起来有一个可乐瓶那么高。我们打包带走再第二天做晚餐的加菜才吃完。如果去lone star这家店,记得千万只点一份就够了。

8 Te Anau湖和小镇

皇后镇到特阿努170KM/2.5小时
1.QUEENSPARK GARDEN一早闲游;
2.TE ANAU初览。酒店门前的te anau湖游览、te anau电影院(服务员会送上红酒或flat white)、电影院附近dairy的冰淇淋+巧克力dip有名;主干道交叉口miles better pies有名。

一早上我们又到皇后镇公园来了,星期一早上,公园里空空荡荡的,喷泉兀自美丽,我们绕公园一周,边上就是wakatipu湖,这么美的公园人却那样少,只看到几个遛狗的居民,新西兰人真是太幸福了。倒是网球场有了练球的孩子,为安静的公园添了一份生气。

看看新西兰人这慢性子,大石头下埋的是时光胶囊,别人国家的都是二十年、三十年开启,这个呢1990年到2090年,一百年后才能开启。。。

看到两个超级大的蘑菇,这么鲜艳的色彩,应该是毒蘑菇吧。

离开皇后镇,前往TE ANAU镇,沿路还是wakatipu湖,难怪这条六号公路是新西兰的景观公路,开车绝对也成了享受。

看看windows开机画面,是不是多了好多小白点,那都是羊群,骑在羊背上的国家不是浪得虚名,

我们在TE ANAU住的motel就在湖边,订的湖景房,进房间看到这景色就醉了。。。

沿着湖就可以走到TE ANAU的镇中心,有一家带着中国五线城市气息的shopping mall,就像我小时候经常逛的百货商店。

超市和新西兰房产中介随拍,随意感受一下物价。

折合软妹币一百多万的房子到五百多万的房子。。。

还有TE ANAU镇的图书馆,最喜欢逛淌着口水逛别人家的图书馆了,特别喜欢他们家的儿童图书区,新西兰绝对是儿童的天堂,这个镇人口肯定不超过一千人,看看这儿童图书馆的藏书和环境。。。

还有哪儿都有的儿童乐园,女儿这天尽兴地玩了一个半小时,期间还卡在攀爬架上哭爹喊娘,幸好新西兰的小朋友出手相救。

连爸爸也忍不住要玩一玩。

我们在儿童乐园玩好回到motel,父母已经烧好了中餐等着我们,边看湖景,边在自己酒店房间享受美食,旅游度假的最高享受了。

9 峡湾

全天车程及时间:TE ANAU来回MILFORD SOUND,120KM/2.5小时*2,TE ANAU到INVERCARGILL,160KM,2小时。

1.峡湾之路:到milford需预留2.5小时,早上8点前出发;这条公路是最好的景观公路,记得在宾馆或者ISITE要一张沿路景观图。

早上07:45从TE ANAU出发。
第一站,Eglinton Valley,到达时间08:25。谷底平坦,密密地铺满了泛着金色光泽的油亮小草,梦幻得如同仙境一般。

第二站,镜湖,Lake mirror,到达时间08:35。平滑如镜的湖面上完美倒映整座伯爵山(Earl Mountains)壮丽全景。

离开镜湖然后是消隐山大道(Avenue of the Disappearing Mountain),独特的光学原理会让人产生山体越近看起来越小错觉;

第三站,lake gunn,到达时间09:10。
这里有一段45分钟环形步道。我们没有走,就在湖边欣赏了风景。

第四站,沿途某个lookout,可以远眺雪山,吸引我们停车的是山谷里面那不断升腾的云气。

当荷马隧道(Homer Tunnel)出现时,就意味着已经到了米尔福德峡湾

在到达米尔福德(Milford)之前,还有一条20分钟步道前往大裂谷(The Chasm)去呼吸新鲜空气,流经此地的克雷道河(Cleddau River)从坚硬的岩石缝隙间喷涌而出,形成了一道气势磅礴的瀑布;

我们最后一个景点chasm因为时间来不及,在去游船的路上没有游览。直接开到了停车场。

注意停车场到最后上游船的地方还要步行一刻钟的时间,务必要留出这一刻钟的步行时间。

上了游船,饮料如咖啡、茶、热水都是无限量提供,但三明治之类的要自己买。我们在网站预订了两盒客饭,日餐口味的,但感觉一般般,但客饭送的冰激凌真的好味美,浓浓奶香味。

米尔福德峡湾塔斯曼海东部峡湾,峡湾形成于冰河时期,由体积庞大的冰河一路劈山,硬生生地挤出一条河道而形成的。毛利人认为峡湾是一个力大无穷的铁匠创造的。

探险家多次想找到从塔斯曼海进入内陆的地方都错过了这个峡湾,因为在入海处峡湾急转了一个弯,在大海航行时候视线很容易被山峰欺骗,非常容易错过这个峡湾的入口。

峡湾有大大小小几个瀑布,不管哪个公司的游船,都会开到其中的一个瀑布正下方,让大家感受瀑布雨扑面而来的刺激。

我们游船整个航行时间是一小时四十分钟,很快就到了下船的时间,对于美丽的峡湾我们只是匆匆一瞥,据说峡湾旁的森林里有著名的徒步道路,那才是真正感受峡湾的方法。

早上错过的chasm景点,我们来了。平时大多我们都是在瀑布的下方抬头欣赏瀑布,但这里的15分钟步行的环形路,可以难得地从瀑布的上方欣赏瀑布,听到瀑布在脚下发出轰鸣声,看到瀑布坠落前激荡产生的漩涡。

我们回到TE ANAU已经是下午将近四点。稍作休息,赶往今天的住宿城市--invercargill。到invercargill还有两个小时的车程,这时我们因超速被警车拦下了。其时我们刚刚路过一个小镇,对于看游记的各位,提醒一下小镇的前后是最容易有警察伏击的。

警察停在我们很远的对面车道,我们根本没有察觉,看到警车朝我们迎面驶来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警车掉了头,亮警灯示意我们靠边停好。

这条路限速100,警察说测速是114。警察让我们出示所有租车证明材料,用自己的设备一通查,开给了我们80纽币的罚单。我们向警察提出想合影一张,新西兰警察笑呵呵地同意了

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这句话在新西兰完全不对啊,第二天我们就遭遇了在新西兰的第一场雨。

10 因弗卡吉尔 Bluff 南方风景线 Nugget点

全天车程:从invercargill到bluff,30公里;从bluff到curio bay,106公里;从curio bay到florence hill lookout,40公里;从florence hill lookout到nugget point灯塔,61公里。全天车时:30min+90min+40min+60min。

1.早上到queens park游玩;
2.到世界最南端的星巴克;
3.bluff海景餐厅吃生蚝;
4.curio bay;
5.florence hill lookout;
6.nugget point。

南部风景线上还有几个坐标式的景点如slope point,还有waipapa灯塔,因为时间关系,我们都放弃了。

第一站,queens park。到达时间08:15,游览时间两个小时。

我们本打算花一个多小时逛逛这个公园,没想到花了两个小时仅仅走了这个公园的四分之一,当然另外四分之三主要是大草地。去的时候正好下着大雨,本来打算带女儿好好玩的儿童城堡都是积水,也就上上下下小心地走了一圈。

公园里还有个小型动物园,养着新西兰常见的一些动物。还有特色的园中园,我们逛了毛利特色的,日本特色的,鸟园和温室花园。

在鸟园时候又是一场阵雨,为了躲雨,给女儿讲解了鸟园的带有漫画性质的科学板报,新西兰但凡是和儿童相关的,都用心地很让我感动。

温室前种的花朵,下了雨之后更是娇艳欲滴,让女儿也流连忘返。

第二站,星巴克,地址是55 Esk St, 9810,到达时间10:40.

我是个有西雅图情结的人,最想去的城市就是西雅图。顺便也就有了星巴克情结、亚马逊情结。。。所以在一篇游记里看到有世界最南端的星巴克,我一定要特地去朝圣一下。其实这个星巴克很小,味道也没什么特殊,为的就是那两块地理牌子。

顺便说一下,invercargill的油价是全南岛最低的,在这儿要加满油再走哦。

第三站,bluff,到达时间11:30。午饭加游览一小时一刻钟。

从invercargill市区到bluff路上,下着瓢泼大雨,雨刷刮到最快还是徒然,而且不知道为什么这条路上卡车特别多,我们差一点就要放弃去bluff的计划。但想到现在这个季节是吃生蚝的好时节,能吃到的是新鲜的生蚝,不是冷冻生蚝,我们还是继续前行了,后来我们很庆幸没有在半路放弃。

到bluff这个的离世界主要城市距离牌时候,雨停了,这比我们预期好太多了,虽然云层压得很低,没有碧海蓝天的好天气,丝毫没有影响我们吃大餐的心情。

这家餐厅叫Oyster Cove Cafe and Bar,可以俯瞰福沃海峡,绝对值得特地来吃一次,他家的蓝鳕鱼也很棒。

第四站,curio bay。到达时间14:15。游览时间一刻钟。

Curio Bay 珍宝湾和Porpoise Bay 海豚湾两座海湾在一起,距离很近,一条马路通向两座海湾,到头是一条丁字路口,往左是海豚湾,往右是珍宝湾。珍宝湾顾名思义,有珍宝,那就是一亿八千万年前树林形成的化石森林,一条小楼梯通向沙滩,走在石头上可以很轻易的看到这些化石。

因为天不好,我们只高处眺望了珍宝湾。据说天气好,还有可能看到Porpoise Bay 海豚湾的海面上面有海豚跳跃。

可以看到两座海湾的停车场。

第五站,florence hill lookout,到达时间15:20,游览时间一刻钟。

Florence Hill Lookout是一处非常好的观景点,从此向西南眺望可欣赏无与伦比的TautukuBay海湾,向东北眺望是Tahakopa Bay海湾。只可惜小雨还没有停,厚厚的云层遮住的阳光,让海滩失去了最美的颜色。如果天气好,这里半月形的海滩,薄薄的海浪一层层涌上,必然不输东南亚的各大知名海滩。

第六站,nugget point灯塔,到达时间16:50,游览时间一个小时。

到达nugget point,先要到海岸旁,往左边走是kaka point,往右继续十公里是nugget point。nugget point的住宿点非常少,但有一家很值得一住,他家只能通过自己的网站http://www.nuggetlodge.co.nz预定,只有两间房,一楼一间,二楼一间,整个房子一共只能住四个成人。尽可能定二楼的,无敌海景房。但这家非常难定,我们预定时候已经满员了。所以最后住了一家kaka point的Motel。

在到nugget point之前有一段很长的砂石路,一路上很多急弯和陡坡,道路很狭窄,没有护栏没有路灯,虽然只有几公里,开开也要二十分钟。在停车场停好车以后,还要步行1公里多,这段路要上坡,旁边是悬崖,需要小心前行。到大陆最前端就是灯塔,几块巨石衬托着灯塔,如果加上夕阳,绝对是必出大片的景点。

晚上住的motel很简陋,虽然厨房有一小段海景,但设施偏简陋。而且儿童的加床费也最贵,不推荐。

11 但尼丁

全天车程:从kaka point到tairei mouth74公里,从tairei mouth到tunnel beach数公里,从tunnel beach到但尼丁 15公里。全天车时:1小时+15分钟。

1.brighton小镇;
2.隧道海滩,tunnel beach;
3.但尼丁市区游览:但尼丁市区游览,游览巧克力工厂,第一教堂,St.Paul's Cathedral、达尼丁火车站、市政厅、otago university等;dunedin要自助缴费停车。

如果去隧道海滩的话建议导航到tairei mouth走小路,这里沿海岸线开,景色相当不错。

第一站,brighton小镇,到达时间10:30,游览时间半小时。
到tairei mouth后沿着一条小路,小路叫tairei mouth rd,一直往北开,会到brighton小镇。这个小镇看上去非常富庶,估计是有钱人度假的地方。海滩也非常迷人,很多人在冲浪,不少人非常专业,可以屹立海浪之上数十秒不倒,我们看了好久。

第二站,tunnel beach,隧道海滩,到达时间11:00,游览时间一小时一刻钟。

要走一大段路下山,回程要走一大段路上山。但风景已值回走路的力气。但大家一定记得带水,因为爬上来实在很艰难。
在这里都能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大自然真是鬼斧神工,穿过隧道进入海滩(隧道入口要仔细找)就像是进入秘密天地一般。 据说隧道海滩由此得名,关键非常感人的是,这是一位父亲不断开凿而成,就是为了女儿可以通过隧道到海边去玩。

看看下去的路是多么陡峭,把手机水平拍,路像是要倒下去一般。

为了走到海边最后要走一段隧道,台阶上很湿滑,需小心通过。

隧道出来就可以到海边,但这里并不能游泳,就是别有洞天的感觉。

坐在悬崖峭壁上的外国人,他坐的那个地方我们根本不敢上去。

看到我在拍照,调皮的歪果仁故意乱入刷存在感。

第三站,但尼丁市区。

但尼丁后,我们先去华人超市买了饺子等,入住motel烧饺子吃。那边的华人超市卖的价格是国内的汇率倍数。下午步行到了巧克力工厂,注意巧克力工厂关门很早,下午三点就禁止入内了。巧克力工厂有长达一个小时的工厂参观线路,也有仅需一刻钟的展厅参观线路,价格也不一样。我们就在他们家的布置展厅逛了一圈,门票是五新币,还送一袋巧克力。

第一教堂入口处有各种语言的宣传册,让各国游客不费劲就了解了教堂历史和建筑特色。教堂后面是旅游服务中心,里面展示着教堂历史文物,有但尼丁最早政治人物的物品和雕像展览,也售卖纪念品。

八角广场位于王子街及乔治街交接处,为但尼丁最为热闹的区域。围绕着八角广场,有哥特式圣保罗教堂、市议会厅、市政府、艺术展览馆、旅游服务中心等,还有林荫绿地和几条通往各个方向的主要大街。

这里还是但尼丁的商业地标,林立着众多的商店和大型购物中心。我们漫步在广场,在这座充满苏格兰建筑风格的城市中体会但尼丁的慢生活。

这天下午景点之间很近,都是步行,最后走到的就是但尼丁火车站,这座火车站启用于二十世纪早期,以其宏伟壮观的建筑群和富丽堂皇的内饰而著称,可以想象当时衣着华贵的新西兰人在这里买票乘坐火车,一派繁忙的景象。现在这里一天只有一两趟旅游火车,大多数来这里的人只是来参观这幢保留完好的建筑,体会昔日它的荣光。

12 大圆石、twizel

全天车程:但尼丁到katiki point lighthouse78公里,katiki point lighthouse到大圆石几公里,大圆石到twizel我们走的是湖北面小路大约160公里。全天车时:1小时+2小时左右。
1.Baldwin Street,但尼丁市区内有吉尼斯考证的世界最陡峭的街道;
2.企鹅自然保护区,在Katiki Point Lighthouse,GPS定位到Lighthouse RD与Tenby ST交叉路口,然后再沿Lighthouse RD南行3km即到;
3.moeraki大圆石:在小镇以北10公里,1号公路在moeraki blouders road右转即可,从最近的停车场走餐厅楼梯下去要2$买路费。
4.一路两个湖lake aviemore、lake benmore; HIGH COUNTRY SALMON三文鱼,就在在twizel附近的公路旁很好找,过了twizel就是lake pukaki(牛奶湖)美景。
途径twizel小镇一定要加满油、晚饭和早饭的补给,TWIZEL有一家加大规模的FOUR SQUARE超市,mt cook无油可加无超市无银行。

第一站 鲍德温大街,baldwin street。到达时间08:30,游览时间二十分钟。
鲍德温街最陡处的坡度约1:2.86(19°或35%),即每走2.86米,高度就提升1米。现在两边也是居民区,还时有车辆上下。据说当时做城市规划时许多街道都是按公式以格子状布局,并没有考虑实地的地形,这大多是远在伦敦的规划者所为,等到了建设时才发现这个坡太陡了,所以这条街只建了一半。每年7月,但尼丁的巧克力厂商会把1万个特大号的巧克力糖块从坡顶上咕咚咚滚下来,免费送给热情观看的人们吃。

第二站,katiki point lighthouse。到达时间10:00,游览时间五十分钟。

到停车场后,通道正对面有个矮木门,进去后沿着斜坡走到头是个小木屋,里面说是观察企鹅的,但斜坡这一边只能看到海豹。

矮木门右面还有一条小路,顺着围栏往前走,草丛中据说就会发现企鹅,观察时候要把身体压低,最好弯着腰走,不要发出声响,这个观察点的好处就是白天也能看到,不像其他观察点要到早晚才能看到。

不过我们去的那天没有找到企鹅,有个来找前一天丢失相机的德国人告诉我们昨天傍晚她们看到很多。

但我们看到成群的海豹,和褐色的礁石海带混在一起,在岸边这里游泳嬉戏,带起阵阵水花。还看见一只掉队的小海豹,就在我们走的路边。

看到那只可怜的小海豹了吗,都到了人行道上。

第三站,摩拉基大圆石,到达时间11:20,游览时间半小时。

据考察,这些海边巨石是一种结晶产物,形成于5500千万年前,那时候泥土、鹅卵石和贝壳慢慢沉积在海底,后来被石灰包裹,经过数百万年的风化,从而形成了坚硬的球形。有的已经自然裂开,还有的球形表面网状条纹清晰可见,由于地壳运动抬出海面使我们得以看见。如果去的话要关注潮汐时间,涨潮时候是不能走到巨石旁边的,巨石都被潮水盖过了,我们去的季节是早上退潮,可以走到巨石旁合影。当然如果涨潮去是另一幅景象,也值得一看。

我们在这个景点停车场旁边的咖啡厅吃了简易午餐,口味实在一般,全为了这海景。

从大圆石出来直奔lake aviemore,刚到达湖附近时先会到达一个水坝,从这里开始不推荐走大路83号公路,强烈推荐到湖北边的Te Akatarawa路上去,这条小路可以一直沿着两湖一圈,最后回到83号公路。

Te Akatarawa Rd不是主要的公路,路不宽、路面质量很好,过往的车辆也非常少,但是这里的秋景简直太迷人了,当天阳光不充裕仍然带给我们惊喜。一边开一边看到好多好多房车营地,想必是好多当地人度假的目的地。

网上赫赫有名的HIGH COUNTRY SALMON三文鱼,有多种不同的产品。但是据说只有最贵的那种,切片的,才是可以直接生吃的。

因为第二天天气预报报下雨,我们赶在傍晚到普卡基湖边跑了一个来回。普卡基湖(Lake Pukaki)是新西兰最漂亮的冰河湖,湖水的颜色格外炫目,看上去就如同在湛蓝的湖水中倒进了乳白色的牛奶,在阳光的映照下闪烁着奶蓝色的光芒。据说,这是因为湖中存在着大量的岩石微粒和矿物质,它们悬浮在湖水中,反射出奶蓝色的光芒。普卡基湖也有“蓝色牛奶湖”之称。。

都说“九寨归来不看水”,可见到普卡基湖时还是受到震撼了,九寨的水小家碧玉,普卡基湖不仅有幻想中的颜色,还有广阔的水域,沿着湖边开车要半小时才到mount cook山脚下。

当晚入住的Motel不错,mount cook山下的住宿点非常少,我们没有订到,最后定在twizel小镇,实际上这个小镇也是麻雀小五脏俱全,不仅有超市,这个motel门口还有好大一片儿童乐园。

13 库克山 tekapo湖

全天车程:从twizel到mount cook,67公里;从mount cook到tekapo110公里。全体车时:50分钟+1.5小时。

1.普拉基湖 lake pukaki.
2.cook山,本想徒步,因大雨取消。
3.tekapo小镇:牧羊人教堂。
4.tekapo观星:半夜11点后观星空.

当天果然如天气预报,下雨了。但我们仍然想到库克山(mount cook)去碰碰运气,因为库克山的这段徒步也是不可错过的景色,可惜我们沿着普卡基湖一路开到库克山脚下,雨下的更大了,我们等了一会儿,最终还是放弃了徒步计划。

给去徒步的同学参考:汽车一直开到hooker track入口的whitehouse hill徒步,到第一座吊桥30分钟往返,第二座吊桥1小时往返,到Hooker Lake 3小时往返(下午游览可以看靠日照金山美景)。

即使没有徒步成,看到库克山脚下这片金色的麦田也感到很值得,雨气迷蒙,更增神秘感。

第三站,tekapo镇。

前往tekapo主要沿pukaki湖而行。强烈推荐我们吃午饭的餐厅:Kohan Japanese Restaurant在小镇中心区靠近I-SITE,吃salmon don $20/人,晚餐要早点去以免排队。地址:Rt 8, Lake Tekapo;tekapo没有银行和ATM机,准备好现金。

午饭后入住当晚的motel。惊喜发现定的住宿居然是联排别墅,里面各种设施齐全,从洗衣机到烘干机,厨具完备,东南亚的装修风格,房间多洗手间多,果然有得有失,既然天气不好,干脆窝在豪宅里。傍晚趁雨停了,到湖边逛逛,去four square超市买晚饭材料(八点关门)。顺路看看牧羊人教堂。

不过晚上的星空也无法如愿了,不仅云层厚,当晚还是满月,不过tekapo观银河也不是浪得虚名,即使如此,还是在云间见到多颗好亮的星星。

14 约翰山

全天车程:从tekapo到基督城,222公里,2小时50分钟。

1.Lake Alexandrina游览;
2.开车上mt john游览,参观天文台,Mount John开放时间每天10:00—17:30;
3.Geraldine小镇。

第一站 lake alexandrine。

上mt john在开到半山腰的地方,注意找一条叫lake alexandrine road的路。会有一个门如下图一样是关闭的状态,门上写着要关门。要进入的话需要有个人先下车把门打开,让车开进后再把门关好,出来也是一样。

这个湖不大,很安静,我们看见一些简易营地供度假的人居住,有两个老头坐在门廊里悠闲的喝咖啡。湖面上后来摇过来一艘小船,是一个老人家一早去钓鱼,老人间和岸上等他的太太一起与我们聊天,他们还很好心的让我们拿着鱼和鱼竿合影。

Astro Cafe位于约翰山顶,被誉为南半球风景最好的咖啡馆。车可以直接开上去,路上有个地方要收费5刀,而且是现金。

这家咖啡馆都是大玻璃落地窗,天花板也是玻璃做成,景色一流,俯瞰整个特卡波小镇和湖光山色,店里的咖啡、三明治、黑森林蛋糕都不错,他家的咖啡上撒的巧克力粉都是各种太空主题图案。布置上也都是星空主题,还有小朋友读的科普读物,我们在咖啡店拍拍照,给女儿读读科普书,时间过得飞快。

到了约翰山顶,看看我们刚才去过的lake alexandria,其实也是一个挺迷你的湖。

约翰山就对着tekapo小镇,可以眺望到牧羊人教堂。说道tekapo小镇,官方登记的人口其实才两百左右,可见新西兰南岛人口之稀少。

基督城途中在Geraldine小镇吃饭休息,这个小镇干干净净,逛了这个小镇的博物馆,小镇虽然小,但是很注重自己的历史。对于几十年前的老照片,也仔细挂出展览,小孩子的照片还让参观者猜猜是谁,可能照片里的孩子仍然住在这个小镇吧。

小镇上的电影院。电影院的对面是一个一战二战中牺牲的战士的公墓,纪念碑上写着,是他们献出生命才能使后人能生活在自由里,永远怀念和感激这些战士。

这天回基督城的路上有个小插曲,我们在过一个弯道的时候比较靠近路当中,被迎面而来的一辆车打掉了右边的反光镜。

肇事车辆居然逃逸了。。。。还好我们租车买了全险,但是还是不得不回到基督城机场换车,柜台的大叔说你们的情况比较复杂,要等他处理好正在借车的所有人后再处理我们的事,等了好长时间。期间我们只能回车上拿了泡面解决晚餐,在咖啡店用一刀买热水。最后这个柜台大叔还是为我们紧急调配了一辆更大的汉兰达。我们送了他一个随身带着的锦囊表示感谢,他很高兴。

推荐大家自助游前在淘宝上买具中国特色的小礼品,我买的关键字锦囊袋子绒布袋,才两三块一个,对一路上给予我们帮助的人都送一个,收到的人无不惊喜不已。

15基督城

这一天都在基督城市内,车程都很短。

一早上先到维多利亚公园山,这里是基督城登高望远和欣赏夜景的好去处。山上的空气非常好,绿意盎然的草坪、直上云霄的大树,还有几条供游人骑行和徒步的小道。

我们又在儿童乐园玩了N久,这里有个不锈钢的长滑梯,礼貌的新西兰孩子鼓励我们女儿一起玩,女儿玩了好多遍才肯罢休。

下了山就找了个停车场停车,当天是澳新军团节,也是国定假日。新西兰但凡双休日和国定假日,市中心停车都是免费的。

步行去了著名的硬纸板教堂。基督城的这个cardboard cathedral教堂,基本上是用纸板做成的。2011年大地震后因为原本的大教堂损毁了,于是请来一名日本建筑师设计了这个临时的纸板大教堂。虽说是临时性的,但是也很有美感,成为现在游客必去的一个景点。

因为是步行,所以我们都穿行在城市一片片绿地中,不时可以看到漂亮的鸟儿和松鼠,动物和人类都可以和谐共处的城市典范。

接下来去了一个我们motel的老板推荐的儿童乐园。这个儿童乐园是以一位新西兰儿童作家命名的,老板很感触地说,他小时候这位女作家还来他们学校为他们讲故事,感觉很温馨呢。

这位女作家去世后,基督城就建了这座超级大的儿童乐园,搜索margaret mahy可以找到。

儿童乐园里面有小河,有泥巴,有人力水车,有蹦床,大型滑滑梯的下面是弯弯曲曲的爬行洞,女儿来了根本就不想离开了。

基督城的市中心不大,步行到new regent街道,非常古雅和可爱的小商店和酒吧等。可惜当天是国定假日,很多没有开门,但是参观其特有的西班牙布道式建筑也很不错。

再往大教堂的方向走看到一家室内的shopping mall,里面竟然连中餐馆也关门休息了。有轨电车仍然在迎接着各地游客,不时有叮铃铃清脆的铃声传来,提醒在轨道上走路的游客。

大教堂虽然一直是未完成的状态,但大教堂广场依然人来人往,当地人仍然在这里下棋、溜冰。

最后一站是独具特色的购物地,“Re:Start Mall”—— 一个完全由彩色集装箱组成的颇具创意的购物中心。地震后,有些商家别出心裁的用集装箱来做店面,后来越来越多,形成规模,竟成了人气最旺的地方。因为是澳新军团节,好多老兵身着神采非凡的军服,胸前佩戴着令他们骄傲的军功章。因为当地很多苏格兰后裔,一个老人组成的乐团,穿着民族特色服装,在凯旋门下吹奏苏格兰风笛。

最后po一张回程飞机上看到的日出和新西兰航空送的儿童餐。

全文完。

引用 Iamsmallpopo 的图片:

简直像仙境一样 !

2016-08-17 17:09

照片拍的真好!游记好详细哦,已收藏

2016-10-10 23:06

亲爱哒,麻烦问下你的国际驾照公证是在租租车上班的么,遇到交警拦车了么,交警认么?

2016-10-12 15:41

引用 max伦 发表于 2016-10-12 15:41:35 的回复:

回复max伦:是的,租租车办的,超速遇到交警过,交警认的

2016-10-12 16:17

亲办的事多少流量的卡,在奥克兰办的还是基督城

2016-11-18 07:39

引用 Jake 发表于 2016-11-18 07:39: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