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泉观海登山——一次身体与心灵的升华之旅

笨尛駭 LV.5
2016-07-30 17:04 641/6

旅行计划与准备

两周前跟业内同行一起吃饭,其中一个大哥在青岛工作,正值夏天便邀请我们去青岛游玩一番,正巧另一位同行说下周在济南有个展会他要去,而我正苦于去年年假不休将会作废的尴尬时段,于是这次行程就这么巧合的定了下来,先陪朋友去济南他出差,我游玩然后我俩一起奔青岛
  同行朋友将行程上报他的领导,我这边跟领导请了年假,一切就都这么按部就班的进行着。由于我那朋友在济南还是以出差为主,因此大致时间还是要依着他,毕竟跟他住一起占了人家点便宜(他定的双床标间,这样省去了我的住宿费)。车票、酒店定好,行李收拾好,在蚂蜂窝上下了济南青岛两地的攻略,就这样轻装简行的踏上了旅程

Day 1 趵突泉

由于那朋友第二天一早要参加展会,我们提前一天到的济南,既然有时间那就不能浪费,放下行李我们第一站直奔济南最有名的趵突泉。在去的路上,脑海中不自觉地就浮现出小学课本里那篇关于趵突泉的描写。这也让我对这里更加的憧憬。来到趵突泉,里面游览的人很多,我们跟随人群一路游览,途径喜欢的景色就合影留念。在趵突泉景区里,有乾隆皇帝题字的石碑,有婉约派女词人李清照纪念堂,还有那七十二名泉,当然这一切都不能和天下第一泉——趵突泉的名声相比,在这里合影的人也最多,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照下这几张没有外人干扰的照片。话不多说上图!
 出了趵突泉景区,隔着马路就是济南有名的泉城广场,这也是济南的地标之一。离泉城广场大约一公里左右就是有名的芙蓉街,当地著名的小吃一条街(多半也是坑蒙外地人的)我们在这里找了一家叫芙蓉故事的小饭店点了当地特色的把子肉、荷叶鸡、荷叶饭,喝了特色的趵突泉啤酒。酒足饭饱,这一天的行程也就算告一段落了。最后奉上在趵突泉录的一小段视频作为这个景点的结尾吧。

Day 2 五龙潭-大明湖-黑虎泉-千佛山

第二天我那朋友去参加展会,我则开启了济南府暴走之行,今天的行程是这样的:第一站五龙潭,这也是济南十分有名的一处景点,园区内也有不少有名的景色,例如五龙迎客喷泉、秦琼祠、还有数个特色泉眼,其中以五龙潭观鱼较为有名。出了五龙潭东门向左拐走500米就是今天第二站大明湖,这时候脑袋里瞬间脑补了还珠格格里的那句台词“皇上,您还记得当年大明湖畔的夏雨荷么” 不知道说的是不是就是这个大明湖。一圈大明湖逛下来着实是有一些累的,建议如果体力不好的可以乘船游览。这里给我的感觉很像北京北海公园,难道真是当年乾隆爷忘不了夏雨荷,于是便把大明湖的景色整体搬到了现在的北海公园?古人之心不可考,我等也只得再此胡乱猜测罢了。这里唯一的高大建筑就是超然楼,从很远的地方就可以看到。出了大明湖一路走,估计得走了1-2公里终于到了今天的第三站黑虎泉(黑虎泉边上就是解放阁,由于我对解放阁兴趣不大就上去走了一圈在此就不做介绍了)黑虎泉整体由三个虎口源源不断的喷出清澈的泉水,很多当地人都来此打水,作为日常的饮用水,可见此水质之好。如果敢于尝试可以找打水的人讨一杯尝尝,我尝了一下,此水清澈干爽,入口凉爽可解夏日炎热之苦,但毕竟是生水,还是不建议多饮用。在黑虎泉周边还有琵琶泉、白石泉等可以一起看看。游览到这也时近正午,黑虎泉对面有个名叫宽厚里的巷子,里面有不少卖吃食的店,但明显就是为了宰游客的,我实在懒得去远地方吃,于是就在这里吃了午饭。饭后我那朋友参加完展会来此找我,于是我俩一起开启了第四站千佛山游览。从黑虎泉到千佛山有一段不短的距离需要坐车或者打车前往,我也借此在车上缓解了一下上午一路暴走的疲劳。下了车边走边打听我们终于来到了下午的目的地千佛山(由于市政修路所以近的那个门关了需要去另一个门才能进,所以一路要打听)千佛山面积非常大,有五个著名的景点,我们选择了万佛洞和弥勒佛像作为此行的必游景点。进入景区一路林荫环绕,周围佛像林立,有一种无形的佛家威严,游览一路仿佛心灵都得到了净化。尤其是万佛洞,里面蔚为壮观,及敦煌石窟、云冈石窟、莫高石窟精华于一身。而且更为奇异的是,此洞温度和外面差异极大,一圈游览下来我们的一身短打都感觉冷,出洞时我的眼镜上也蒙上了一层薄雾。这个洞里有很多非常壮观的雕像,由于是佛像我照相已经是犯了忌讳,在此就不上传照片了。出洞后一路直行就会看到一尊高大的观音像,此为观音洞,走过观音洞就可看到通体鎏金,高大通天的弥勒佛像,当你置身佛像下时,你才会感到什么叫叹为观止,弥勒佛雕像通体由黄铜所铸,外表鎏金,我猜想如果天气好夕阳西下时当阳光照在此佛像上,也许会出现佛光。在返程路上,忽然遇到月老祠,作为单身总要进去拜一拜,对月老诉诉衷肠,求赐一段好姻缘。游览完千佛山,实则济南之行也行将结束,在济南看了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这三大胜景,逛了五龙潭,品了黑虎泉,登了解放阁,吃了芙蓉街,尝了宽厚里,最后在金春禧吃了顿地道的鲁菜来结束济南之行。也将开启下一站青岛的旅程。

Day 3-4 青岛诸景

青岛完全是受人之邀,来到这边景点可能就少一点了,来这边完全是为了吃海鲜吹海风,感受下辽东半岛真正的大海。既然来了还是有一些地标性的景点要去看看的。比如五四广场,据说是为了纪念五四事件建立的。八大关就是一片欧式建筑群,但是真的不得不说这里的环境还是非常让我喜欢的,宁谧安静,绿化做的很好,其中较为有名的是公主楼和花石楼这两栋建筑,有一些新人还来这里拍婚纱照。逛完八大关一路溜达来到了圣弥爱尔大教堂,正好赶上听到礼堂的钟声,感觉一下子就受到了感染。在这里有很多姑娘合影。看起来姑娘们还是向往浪漫的教堂婚礼呀,估计也是受到一些影视剧的影响吧。我逛完教堂,来这里的同行朋友也要回北京了,于是我去火车站送他。离火车站不远就是青岛非常有名的栈桥,这里当然也是要去看一看的,要说有名的地方人就多,想照一张回澜阁没有干扰的照片,真是太难了。这里这么有名,是因为有一句话“先有栈桥,后有青岛” 可以说栈桥见证了青岛的历史,见证了这个地方的兴衰荣辱。逛完栈桥,也就结束了今天青岛的游览,其实还是想去海边走走的,但是由于天气不好,海边已经封闭,禁止下海了,这着实也有些遗憾了,不过在栈桥上吹吹海风,看看大海的波涛,听听海浪拍击岸边的巨大声音,看着远方的军舰,仿佛胸怀都宽广了。第二天去了奥帆中心,如果说栈桥见证了青岛的历史,那么奥帆中心就是见证了青岛的现在。这里停靠了大量的帆船,正巧北京遭受了多年不遇的特大暴雨,看着朋友们朋友圈纷纷发“欢迎来北京看海”“现在要划船出行” 哥想说我这里有船,你们不要太羡慕。在奥帆中心这里有个叫“情人坝”的地方,讲真作为”单身狗"一个人还是不要来这里了,虽然这里看海视角很好,但是海风很大,人家情侣冷了可以相互依偎,”单身狗“”只能自己取暖了,多么痛的领悟。逛完这里短暂的青岛之行也就要结束了,接下来我将要开启征服泰山的旅程了,自己想想都很期待呢。

Day 5-6 徒步征服泰山

泰山之行其实真的是临时起意,才决定去的。车票和旅舍都是在离开青岛前一天才临时定好的。这也是我旅行的一大特点吧,前期虽然会有计划,如果时间和精力允许在旅行途中可能就会做出改变,这也是旅行的意义吧,探寻旅行中的未知新奇。既然决定爬泰山,那么就一定要彻底征服这里,像那种坐观光车或者缆车到半山腰的,对于我来说根本就不算征服泰山。我选择的路线是从红门开始爬,到达玉皇顶和日观峰作为结束。我到泰山的当天,下了暴雨,景区封山。夜爬看日出的计划是别想了,我也只能祈祷第二天不要下雨是个好天气。这一天早早睡下第二天五点半起床,收拾行李退房(大多数旅店都有免费行李寄存因此不必拿着行李去爬山)特别要提醒大家,去爬山早饭一定要吃好吃饱,因为如果要徒步登顶泰山,要花4-7个小时,真的是对身体和精神的双重考验。如果在攀登过程中由于体力不支,出现低血糖等情况是非常危险的。因此个人建议除了早饭吃饱以外,随身的补给除了水要带足,最好带一些高能量的食品。爬山当天早上没有下雨,但是天一直阴沉沉的,因为前一天下过暴雨,虽然没有太阳的炙烤,但是相对湿度很大,这也导致登山途中,雾气缭绕,后面会介绍。在红门脚下的售票处买了门票(普通票127元可加3元保险费,学生证、军官证等有折扣)过了售票处的闸口后,我徒步征服泰山的旅程正式开始了,前期台阶还比较缓,体力也充足,爬起来还不是很费劲,路上也有一些庙宇、石刻、牌坊,可以边走边看边照相。基本用了2个小时左右到达中天门,也就是泰山的一半,在此合影留念。这时候雾气逐渐浓重起来,直到到达十八盘,雾气已经浓重到基本十米以外根本看不见人影的地步。此时不知道是因为汗水还是因为雾气太浓落在身上化成的水汽,反正衣服基本已经湿透,头发已经往下滴水(汗)体力也已经预警,基本爬一段就要停下来休息缓口气,这时候照的相,形象着实有些狼狈。到达十八盘也就是最艰难的一段,台阶又高又陡峭,在这里真正遇到了小学课本里的“挑山夫”也正是这篇课文教的爬泰山走“之字”比直接爬要省力要快捷。现在想想如果没学过这篇课文不知道爬“之字” 就那么一级一级的傻爬,估计我真的坚持不到最后。十八盘的尽头就是有名的南天门,在这里也是人最多的地方之一,大家纷纷合影照相。我也是在这“捡到”了后面行程的驴友马宇斌,我们都是一个人,因此很自然的帮彼此照了相,一起登顶玉皇顶和观日峰,大家看我后面的照片会发现,比以前的要自然很多,就是我们互相照的。最后花了将近5个小时左右终于登顶了玉皇顶,此行目的终于得以完成,我终于徒步征服了五岳之首——泰山!虽然由于雾气太重在山顶不能体验一览众山小的豪气干云,由于暴雨封山,也没能看到山顶日出,但是也正是这浓重的雾气,让我有种如临仙境般的感觉,当地的导游说,泰山是受神灵庇佑的神山,这些都是“仙气”,阳光明媚的泰山常有,像今天这样受“仙气”环嗣的泰山可不常有,我知道导游的话多少有些夸大,但是能看到与众不同的泰山,也是一种另类的幸运吧。下山的路我们选择的是坐桃花源线路的缆车下山,在缆车的终点就是一线天景观,在这里也是观光车的车站。但是我们想看看下山路上的风景,于是我们徒步往下走,由于都是公路,下山的一路也并没有上山那么困难。但是谁知道这泰山的天气说变就变,突然飘过一朵云,连穿雨衣的时间都不给你,瞬间湿衣又湿鞋,好不容易走到了车站买了车票,刚上车坐了两站,天空又放晴了。此时正巧车子停靠在彩石溪景点的车站,我们看雨停了就下车继续徒步游览,在这里我们继续边走边合影,途中又经历了两次暴雨,但是我们已经没有好运再遇到车站(在第二次暴雨时我们错过了最后一个下山的车站)因此我们只能一条路走到底,反正鞋已经湿透,不能再糟了。最后我们出了景区每人在泰山石碑边照了一张囧照,结束这趟泰山之行。其实我们也庆幸,没走十八盘下山,先不说体能是否跟得上,就是如此暴雨,下山路也注定会危险。出门在外还是安全第一。

旅行悟语

这趟泰山之行除了让我征服五岳的记录增加了一座以外,也对我的身体和意志品质进行了一次考验,你们试想一下,一个人身边没有朋友陪伴,没有说话的人,就凭着徒步征服泰山的信念,一路攀登历时五个小时,最终登顶。除了登顶后征服的喜悦外,在下山路上我还体会出了一个爱情道理,在这里也跟大家分享一下吧。下山的路就像我们的爱情,车站就像我们交往的女(男)朋友,沿途的风景就像我们爱情路上的诱惑。在爱情路上,我们会遇到一个又一个”车站”但是我们总想看看路上不一样的的风景,因此错过或者放弃了在“车站”上车的机会,当我们遇到了问题,想翻过头去“车站”坐车,但却发现,我们已经错过了那个最合适的“车站”。简单点说就是不要太过挑剔,总觉得前面有更好的等着自己,当你到了前方也许你会发现,前面的并不比之前的好,甚至比以前的更差,当你想反过头回去时,你会发现很多东西错过了就是错过了再也回不到以前了。所以找到一个彼此相爱的人不容易,珍惜身边的人吧。而我也将继续在我的爱情道路上,继续走下去,寻找属于我的“车站”搭上属于我的爱情列车。到那时候我将牵着你的手走遍你想去的每一个地方,吃遍你想吃的美食,写下属于我们的旅行游记。 编辑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8-01 01:03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8-01 11:58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8-01 15:25

引用 gmatboy 发表于 2016-08-01 15:25:35 的回复:

回复gmatboy:文笔不好 照片不好 但总比玩一圈什么都没留下的好

2016-08-03 20:32

引用 会飞的猪_lynn 发表于 2016-08-01 11:58:05 的回复: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回复会飞的猪_lynn:去任何一个地方事先都要做一点功课 这样才能玩的更好

2016-08-03 20:33

引用 clare 发表于 2016-08-01 01:03:31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