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齐鲁大地之临清聊城济南——大运河畔临清市

2016-07-30 17:21 366/4
  • 出发时间/2016-07-23

临清速览

在蚂蜂窝搜索了一下临清相关游记,真的极少,有的也只是一笔带过。毕竟是个小地方,历史文化古迹为主,所以少有人来。若不是资深驴友推荐,我相信我也不会选择临清作为我的目的地之一。不过,既然来了,也逛了一些地方,拍了一些不错的照片,那就拿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临清市,位于山东聊城西北部,漳卫河与古运河交汇处,与河北省隔河相望,是山东西进、晋冀东出的重要门户,著名的京杭大运河从市区穿过,因此以运河而闻名。主要名人有季羡林、张自忠等;主要旅游景点:鳌头矶、舍利宝塔、运河钞关、清真女寺、清真寺、大众公园、临清市博物馆、季羡林纪念馆、张自忠将军纪念馆等。

行程介绍

因正好在山东聊城茌平看望朋友,从地图上可以看出,就在临清隔壁。于是在资深驴友推荐之下,决定到大运河畔的临清市走一走。来到这里之前,我对临清这个地方是一无所知的。
        上午9点从朋友家出发,在附近省道搭乘聊城——高唐班车(¥5)20min就到高唐车站,不用出站,转乘高唐——临清班车(¥12)1h30min到达临清汽车站。出站右转就是银座佳驿主题酒店,提前一天在去哪儿预定的标准间(¥104/2人),酒店环境不错。银座佳驿主题酒店大概是山东省比较多的一家连锁酒店,性价比可以,后来发现聊城济南等随处可见银座佳驿主题酒店。
        在酒店安顿好,休息了一下,已经差不多下午2点,高温天,正是天大热的时候,冒着太阳出门了。本来准备乘公交,结果等了好一会儿公交不来,最终还是搭了三轮车,后来发现三轮车价格和公交差不多,关键是还方便,所以这两天几乎都以三轮车为主要工具啦~
        实际在临清的时间大约也就是24小时,除去宾馆休息和睡觉的时间,逛的也不多。第一天中午到,第二天中午就离开去了聊城市区。下面就说说大致路线吧~括号里的地点是我们没有去但是后来发现其实是可以顺路的,还有那个运河钞关至今不知道在哪里。
        DAY 1 下午:酒店——鳌头矶——大众公园——(大宁寺)——(运河古城)——(清真女寺)——舍利宝塔——酒店
        DAY 2 上午:酒店——(临清市博物馆)——季羡林纪念馆——张自忠将军纪念馆——酒店
        DAY 2 下午:临清——聊城(未完待续啦)

DAY 1 运河主题:鳌头矶、大众公园、舍利宝塔

这就是临清随处可见的三轮车,比公交车方便,价格也实惠,而且临清这个小地方不方便打滴滴和Uber,所以在临清游玩三轮车是个不错的选择。

酒店——鳌头矶三轮车(¥4/2人)。
        鳌头矶处中洲突出之地,明代正德年间在此叠石为坝,状如鳌头,元代运河之临清、会通二闸及明运河南板、新开二闸分左右如鳌足,后有广济桥如鳌尾,知州马纶题名曰“鳌头矶”。鳌头矶现主要是一些古建筑,往里走有一小道观。鳌头矶左侧就是京杭大运河会通河段段的一个标志,鳌头矶往右走过桥就是临清市最大的公园——大众公园,附近就是大宁寺,天太热就没有打算去。但是听说在临清当地,天宁寺的香火是非常旺盛的。

独占鳌头

临清市最大的公园——大众公园
        公园里也有一写有“鳌头矶”三字的门廊

大众公园之后,步行至运河古城,没有仔细参观古城。在附近打了一辆三轮车,因为听说舍利宝塔比较偏僻不好打车,所以包了三轮车从古城到宝塔再回酒店(¥20/2人)。很幸运碰到了一个非常好的三轮车阿姨,到舍利宝塔的路因为前几天的大雨,并不好走,三轮车很容易陷到泥里,但我们还是顺利到达了目的地。听说她来过很多次舍利塔,但从未合过影,于是我就在宝塔下帮三轮车阿姨也拍了几张照片,后想办法发送给了她的孩子,当时想的是,要是我有一个拍立得该多好哈哈~
        舍利宝塔位置的确偏,景点没什么人,如果要登塔,门票是¥15/人,感觉没必要登塔,于是我们只是在下面完了一会儿。
        临清舍利宝塔,位于临清市城北卫运河东岸,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迄今380余年,为仿木结构楼阁式砖塔,共九层八面。临清舍利宝塔与通州燃灯塔、扬州文峰塔、杭州六合塔并称“运河四大名塔”。

下面就是艰难前行的三轮车啦,这段路太过泥泞,我们就下车步行了一会儿。不得不说,通往舍利宝塔的路不容易,而且位置真的很偏很偏,人烟稀少,不好打车。很幸运三轮车阿姨答应载我们来回。

临清市有一个回民聚居地,当地还有一所清真寺和清真女寺(据说是稍有的女寺),但是有点晚了我们就没有过去参观。路边看到很多很有特色的房子,据说是回民个人的宅子。路边随处可见清真餐厅,还有一个民族实验中学,后来在聊城也有看到民族小学。可见,临清或者说聊城有不少回民聚居。

DAY 2 文化主题:季羡林馆、张自忠馆

酒店——临清市文化中心(¥4/2人)。
        临清市文化中心离火车站很近,里面有临清市博物馆、张自忠将军纪念馆、季羡林纪念馆、张彦清艺术馆、儿童文化中心等。慢慢逛,可以参观半天。

季羡林纪念馆
        我生平优点不多,但自谓爱国不敢后人,即使把我烧成了灰,每一粒灰也是爱国的。——季羡林
        这是进入季羡林纪念馆看到的第一句话。
        说起季羡林,就想到国学。季羡林(1911年8月6日—2009年7月11日),中国山东聊城临清人,字希逋,又字齐奘。早年留学国外,通英文、德文、梵文、巴利文,能阅俄文、法文,尤精于吐火罗文(当代世界上分布区域最广的语系印欧语系中的一种独立语言),是世界上仅有的精于此语言的几位学者之一。

这就是前文所说的临清舍利宝塔啦~

下面这张图片来自百度。一开始在纪念馆有看到这张图片,但是没有拍下来,后来查阅了一下,感觉很有故事,就找了这个图片。
        她是季老在《留德十年》谈到的德国恋人伊姆加德。
        在季羡林留学德国期间,他通过好友田德望认识了街坊迈耶一家。他当时正在写博士论文,论文需要先打成清稿再送给教授看。可是他没有打字机,也不会打字,适逢迈耶家的伊姆加德小姐能打字,自己又有打字机,而且她很愿意帮助季羡林打字。直至1945年季羡林离开德国前,还经常去她家打字。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季羡林和伊姆加德小姐之间渐渐产生了感情。季羡林常到迈耶加做客,迈耶太太在安排座位时,总让季羡林坐在伊姆加德的旁边。一对异国青年同时坠入了爱河。但是,季羡内心充满矛盾与痛苦:自己是一个有妻子、有儿女的人,尽管那是一次没有爱情的包办婚姻,但是他必须面对这个现实。最终,他做出决定,回到中国,不再与其联络。
        1991年,八十岁的季羡林在写长篇回忆录《留德十年》时,首次披露了他五十年前这段鲜为人知的爱情经历。有读者读过《留德十年》被这段爱情故事所感动,专程到哥廷根寻找到伊姆加德小姐,发现她终身未嫁,伴着一台老式打字机,一等就是60年。为了季羡林,她支付了一生的光阴和爱情。
        (来源:百度百科 季羡林)

张自忠将军纪念馆

宁为百夫长,不作一书生。
        张自忠(1891年8月11日-1940年5月16日),字荩臣,后改荩忱,汉族,山东临清人,第五战区右翼集团军兼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中国国民党上将衔陆军中将,追授二级上将衔,著名抗日将领、民族英雄。1937年至1940年先后参与临沂向城战斗、徐州会战、武汉会战、随枣会战与枣宜会战等。1940年在襄阳与日军战斗中,不幸牺牲。

张彦青艺术馆
        只是在门口望了望,因为馆内布置,没有进去参观。
        张彦青,原名焕,字剑进,号抚愠斋主。山东临清市人,(1917年——2007年),大学毕业。1943年毕业于北平辅仁大学美术系。1946年又毕业于重庆中央大学艺术系国画专业,先后从师于臧克家、陈少梅、溥雪斋、汪慎生、陈缘督、启功、徐悲鸿、黄君壁、傅抱石、谢稚柳诸大师。

临清
        因为临清市博物馆当时在布馆,也没有进去参观,不过逛完纪念馆时间也差不多了,三轮车(¥3/2人)回到酒店,整理了一下行李,就找了一辆三轮车(¥2/2人)去临清站乘火车赴聊城。其实酒店到火车站大约只有一公里路,但是因为中午天实在太热,所以叫了车。
        临清站真的很小很小,只有两个售票口一个检票口,买的是北京济宁的绿皮火车票(2071次,¥9),大概半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聊城,结果火车晚点一小时。后来想想到聊城为什么不买汽车票呢?好像汽车票更方便,而且汽车大概也就1小时10几块钱。

题外话

至此,《初探齐鲁大地之临清聊城济南——大运河畔临清市》已完成,会继续努力完成聊城济南篇,如果有时间会把毕业季时候去过的泰安补上,也希望能够陆续走过齐鲁大地的其他城市。
        这是第二篇游记,继续加油,现在感觉写游记的时候你会继续思考和认识你所去过的地方,是个很不错的经历。
        去过的地方不多,但也不少,期待能够去往更多的地方,听到更多的故事,认识更多的人。
        那么,走着瞧呗~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7-31 22:18

引用 天使的微笑 发表于 2016-07-31 22:18:07 的回复:

回复天使的微笑:谢谢夸奖!我也是最近刚刚开始写,以前都拖延症不想写,最近假期就逼着自己写哈哈哈

2016-07-31 22:44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8-01 12:54

引用 王小姐yoka 发表于 2016-08-01 12:54:26 的回复:

回复王小姐yoka:哈哈哈,缪赞了!